一个不太鸡汤的尼泊尔

vertigo- LV.3
2016-08-17 09:06 442/3

一个不太鸡汤的尼泊尔
我是七月参加的格林卫组织的去尼泊尔的义工项目,来自广州的大学生,这是第一次自己办理所有出国手续和自己check in所有事项,弄下来真的觉得是今年最难办的事情。虽然过程里面吐槽多多,不过经历过中间的心路历程还是蛮有收获的。

项目为期两周,第一周是文化体验周,第二周是大象保护。一路感受,一路修正偏见,以及形成新的看法。其实还是不知道怎么表述这个国家啊,感觉挺撕裂的。

想想当中东、印巴和北美的异教徒们还在为圣战和信仰争论不休、战争不断的时候,尼泊尔印度教徒和佛教徒已经和睦相处了几个世纪,觉得蛮神奇的。

在泰米尔遇到一对山东尼泊尔开饺子馆的夫妇,阿姨说这里很像中国六十年代。交通极度混乱,没有红绿灯,城市交通大多是靠着大巴和面包车,超载严重,所有车辆挤在一起呜呜鸣着喇叭拼了命释放尾气,我们戏称来了加德才知道北京简直是天然氧吧。还有很多次要被毫无市场规则意识又不守诚信的尼泊尔人气死,除了餐厅和超市,其它东西都是不标价的,中国人在这里被当成金主来看待,杜巴广场和猴庙外面很多坐追着你要钱的小孩子,有些与你搭话只是想坑你一笔,肆意抬价出尔反尔的生意人的的士司机们早就把这些当成理所当然的生存方式。

还有更多的时候我觉得无力,来自于他们长期频繁的政变(而民间好像对这些缄默其口),来自于他们混乱没有课制的教育(当然尼泊尔的小孩子是很开心的而且英文教育普及得还不错),来自于他们大概还没有意识到他们没有开启的民智。
第一周的周日我们从泰米尔坐上大巴,一路颠簸了五个小时,来到奇特旺。还是讲讲奇特旺这个地方。

以国家公园而著名,然而公园外的小镇只有短短一条街。都是依附于旅游业的餐馆和旅店,游客不多,入住率也不高。这条街一眼望穿就是很远很远的雪山,和云裹在一起。街背面就是大片大片的水稻田和草原,我们伺候的那三头大象就在里面。喂象人很瘦又黝黑,早晨徒手清理粪便,再给大象安上坐垫出去干活,傍晚捆稻草的时候赤裸着上身,力气很大,拍落在身上的蚊虫的时候啪啪响。几十年如一日,沉默着在象棚里劳动,在象背上上下,偶尔和自己的大象讲几句话。

我们的hotel出来拐角二楼有一家咖啡馆,昨天已经是我第三次去那里看书消磨free time了,顾客很少,上菜也非常慢,milk tea要慢慢煮,点了一个炸猪肉的菜之后听见厨房才开始剁肉。其实不适合看书,头顶风扇哗啦啦响,下面在铺柏油,一会几辆吉普轰隆隆驶过去,留一屁股烟灰落在kindle上。
走在路上常有人招呼你namasita(尼泊尔语你好)和中文你好,不过接下来一句就是愿意来我店里面看看吗。节奏好慢,一天好长,旅馆的几个小青年常常围在一台小电视那里一看就是一天。

刚刚从奇特旺公园回来,坐吉普远远看到了丛林里面的鹿蓝色的鸟猴子和孔雀,路过面无表情的守林士兵几个茅屋和一片湖。回程开始下雨下得挺大,天光大亮草原上有好多当地人围城一个大圈,车近了才看到是一场足球赛。
其实这里一点都不小清新,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人没那么好,天气也非常热,但感觉起码这几天还是有点local people的。

决定去尼泊尔很大程度上是想看看什么是最幸福的国家,但这里是个热闹纷繁的俗世。他们的幸福可能来自于没有欲望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有欲望,宗教也本来就是教人克制欲望和消解欲望,告诉你穷奢极欲终糟报应,要你知足常乐某种程度上就是零成本让人得到快乐和满足。然而我还是觉得脱离了基本收入和基础设施的幸福感太虚了,遇到理性缺失的时候,宗教就显得无比珍贵了。蒙昧的幸福感大概只是小清新们的新鲜感和对宗教的寄予的期望太高吧。
当然啦,这两周遇到了萌萌的大师靠谱的小斌、超好的Rogers一家、荷兰大叔jellyfish、瑞士小哥、四海为家的georai、超可爱的瓦乐莉、上海男孩东野、在大巴上给我推荐尼泊尔歌的浙江男孩、还有营地各种不同肤色的小伙伴、还有旅途中很多一面之缘萍水相逢的人。觉得坐在Rogers家地摊上吃着不太好吃晚餐一边磕磕巴巴说着英语的日子还不错。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17 15:24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2 12:52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