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跟我去大西北撒点儿野——青甘大环线8日游流水记

2016-08-17 09:26 427/18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其它

这一次的西行是从一年前就开始计划的事,想着今年8月是妈妈的60大寿,于是决定带着她一起走一趟大西北,暂时逃离咱大霸都的高温闷热,去感受高原的清凉和大漠的风光。

此次的行程是由和蚂蜂窝合作的“花儿户外”提供路线及包车、住宿服务,在此特别感谢下与我们同行的张师傅,一路辛苦了。 还要感谢同行的妹子 @澳元   相识是种缘分哈~ 此游记中有用到几张你拍的图,还请见谅~

Day1  8月7日 合肥——西宁

正好赶上东航特价,花经济舱的价钱买了头等舱的票。 下午3点25起飞,经停西安咸阳机场后于8点45左右到达西宁

第二天开始就是正式的环线之旅了,沿着青海甘肃两省画了个圈圈。

Day2  8月8日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早晨8点“花儿户外”的张师傅开车过来接我们,正式开启这次为期6天的青甘大环线之旅。

塔尔寺离西宁市区只有25公里,应该是每个到青海旅行的人首选的第一站。一到景点果然人山人海,大经堂内部陈设的堆绣十分有看头,就是人多挤得喘不过来气。

虔诚的信徒

偷拍的美女

拉鸡山海拔最高的地方是3800米,我跟老妈都非常争气的木有任何高原反应,一路撒着欢儿的各种跑跳。

由司机师傅带着从牧民家旁边的油菜花田里通往了青海湖,比从二郎剑景区进去要省了70块钱。但是,只能看到牧民家门口的那一小块湖面,其他地方都被铁丝网拦起来了。。还好我本身就对青海湖报的期望不大,所以也没觉得有多遗憾。要看真正好看的湖,咱还是上西藏新疆吧。

光脚走到湖里着实扎得不行。为了拍出几张好点的照片,也只能豁出去了。。

这位跑马的汉子直冲着我就过来了。。吓得我差点没一头栽进湖里。。

第一天晚上住在黑马河的帐篷宾馆,条件略艰苦,卫生间是公共的,也没法洗澡。当地夜晚的温差十分大,8月份的天气床上还垫着电热毯

Day3 8月9日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克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本来对黑马河的日出还挺期待,毕竟这是我活了30几年第一次看日出。一早就往帐篷营地的后面的山坡上走去,刚走了一小截就被一个藏民大妈拦住了,说是从这过去必须每人交5块钱,言语十分之生硬,开口就是钱钱钱,还把已经走远的妹纸直接拽了回来,对我们一群人像赶牲口似的一直“去去去”。有个妹子看到这情形说了句好经典的话:“上个厕所收3块钱我也就忍了,看个日出还要收钱,这日出是你家的啊。。”(嗯,青海境内的公厕都是收费的,最低是1元。
最后我们大家一怒之下都没上山,直接去了马路边观看。

茶卡盐湖算是这一路比较期待的景点之一,只可惜哪儿哪儿都是人,加上要在烈日暴晒下走那么老多的路,又热又累的我着实没啥心思再去凹造型拍照。

德令哈的克鲁克湖是这一路遇到的第一个特别坑的景点,进了景区走到湖边一股臭气扑面而来。。湖面也很小,完全没看头。外星人遗址幸好也就是路过,不然也得坑。。真是连个拍照留念的兴趣都没。。

在去往大柴旦的路上,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小村子找他朋友买了些新鲜的和晒干的枸杞,直到这时我才知道原来最好的枸杞是产自青海柴达木盆地的,以前一直以为宁夏中宁的枸杞最好,原来不过是人家推广做的好而已。。

新鲜枸杞我还是头一次见,颜色特别鲜艳,看着就让人欢喜。甜嫩多汁的口感更是一级棒。买了好多路上当零食吃。

大柴旦的路上拍到的最后一个标有“拉萨”的路牌,那天正好是七夕,发给了快两个月没联系一直窝在西藏的那谁。可惜,想说的话始终还是没说出口。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Day4  8月10日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边缘——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通往魔鬼城的公路非常美,来往的都是自驾和包车的游客车辆,路的两边空空荡荡,偶尔还能遇见一群骆驼。

快让我在这公路上撒点儿野

魔鬼城地名为南八仙,这里的雅丹地貌美得令人啧啧称奇,流连忘返。只可惜遇到了一场大雨,扰了我们游玩的兴致。实在是没玩够。。

快到当金山时,天空终于放晴,蓝天白云美得让人心碎。

望不到尽头的公路

大家都开始下车,各种的撒欢儿~~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翻过了当金山就进入甘肃境内了,一路上的景色也开始发生了变化,甘肃给人的赶脚好荒凉,到处都是土疙瘩。

这个九层妖塔的拍摄地居然还要收15块钱(我没记错的话)的门票。。

阳关这个小镇真是个好地方,沙漠里的绿洲,还种植着大面积的葡萄。一踏上通往阳关景区的那条路,颇有种到了咱大霸都大圩的赶脚。

就是阳关这个景点感觉比较坑,我就在外面拍了拍照木进去参观。

西北的太阳晒得人又热又晕,与其参观不值一看的景点还不如坐在葡萄园前做个悠闲的吃瓜群众。

一进敦煌市区就明显感觉到这个是个规划得不错的旅游城市,连每一条街道的路灯都是不一样的造型,不论是飞天、编钟还是宫灯都很具有城市特色。直接杀到莫高窟门票预约中心在自助取票机上用身份证取了提前一个月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订好的门票,等待开启第二天的震撼之旅。

Day5 8月11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我们购买的是上午10点(这个时间段是参观莫高窟的最佳时间)的莫高窟门票,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从酒店出发。9点20左右已达到景区,等待排队进入。原本其实应该先到数字展示中心看40分钟介绍莫高窟的影片的,结果我跟我妈压根忘了这茬,随着排队的人流就去坐景区的大巴了。。

下了大巴之后还得再走一段路才算真正进入莫高窟景区,下面这张图就是网上购票游客的参观入口。

然而,我跟我妈又开始随着排队的人流走错的地儿。。在人购买应急门票(所谓应急门票是莫高窟在旺季时推出的应急方案,网上没有预约到门票的游客可以去莫高窟门票预约中心购买应急门票,今年的7月份是单日有票,8月份则是双日有票。应急门票只能看4个洞窟,票价是正常门票的一半。)的参观入口处排了差不多40分钟,到验票进口的时候才被告知走错了地儿。。 白耽误了时间,白热了那么久。。

重新走到正确的入口处排队,这次人就少多了,我们很快与一个旅行团一起被编成一个参观小组,分发好讲解器后由讲解员带领进入。

进了第一个洞窟就被顶上精美绝伦的壁画给震撼了,可惜里面都不让拍照。我们一共看了10个洞窟,个个都很美,除了巧夺天工的壁画还有巨型的佛像、卧佛、雕塑等。其实莫高窟还是应该在淡季的时候来,不仅票价便宜一半,还能多看4、5个洞窟。

莫高窟是个管理非常完善的景区,不论从艺术价值还是参观感受上都很对得起它200块钱的门票。景区种了许多高大的白杨树(我一度以为是白桦),不仅打造出来美妙的光影效果,更为排队等候的游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阴凉。

实在是低挡不住这沙漠地区的酷热,从莫高窟出来就回宾馆休息去了。待到下午5点,出发去鸣沙山。

去往鸣沙山的路上,路过了雷音寺。。瞬间脑补我诺一说这仨字儿时的表情和腔调,跑下车赶紧拍了张照。O(∩_∩)O哈哈~

第一次看到这大漠的壮观景象,成群的驼队,欢笑的人群伴着驼铃声响,美是美的,就是这骆驼实在是太臭了,我就想问骑着它的人们,乃们都闻不到么。。。

坐景区的电瓶车到达月牙泉景区,避暑躲太阳到快7点时才开始往山顶爬。软梯铺成的道路爬起来还挺方便,就是前面的游客走走停停的拍照着实耽误时间。

山顶俯看月牙泉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 它是天的镜子 沙漠的眼

山顶撒个欢儿

下山时脱了鞋子,赤脚走在柔软的细沙里别提有多舒服了。。

夜色中的沙丘,即使游客成群也有种静谧的美。

Day6 8月12日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一早从敦煌出发,瞧这天空也是美呆!

沿着河西走廊长途奔袭了300多公里终于来到了嘉峪关,一路上看到的除了沙土还是沙土,一派视觉疲劳的景象,累得人直犯困。路过瓜州时,下车买了个蜜瓜,真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瓜了,简直甜到哀伤。 抵达嘉峪关时已是中午,一早就打定主意不去景区参观,于是附近吃了顿椒麻鸡又继续赶往下一站——张掖

是谁说过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说这话的人绝对是个天才。你看,我拍到的这双道七彩光晕,如此魔幻,如此难得。

抵达张掖已是傍晚,到酒店稍事休整后去了不远处的七彩丹霞景区。这里特别提醒下该景区的门票已经从之前的60涨到75啦~

天空飘了几滴小雨,太阳躲到了云层后面,不热不晒的赶脚实在是太好,加上景色美不胜收,虽然人也挺多,但我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Day7 8月12日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门源——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这是大环线的最后一天了,由于当天下午要赶到兰州,于是我们的行程在到达门源之后就结束。

这天的天气也非常差,翻越祁连山脉的时候整个雾气迷蒙,能见度非常的低。看样子也是老天爷舍不得我们离开呀。

到处都是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可惜只能远观。一旦走近,臭得你随时受不鸟~~

本来这一天是要玩完所有的行程回去住西宁的,可惜订的14号的海航飞机改了时间,从下午2点15分提前到了上午10点45,逼得我们不得不住到兰州

3点多从门源坐了趟动车,傍晚时抵达兰州。一出兰州西站简直傻眼,完全打不到车,全是黑车司机在吆喝,打车也就10几块钱的路程,问我们每人要30。。顿时就对兰州的印象大打折扣。

想着反正酒店离火车站不远,干脆跟我妈提着行李去坐公交,下了车后在兰州破败不堪的路面上苦苦行走了近2公里才找到宾馆,累得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

要说这兰州有多破,我觉得每一个去过的人大概都是同样的感受。好好的一个省会,除了那碗牛肉面怕是也没啥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了。

这碗牛肉拉面来自中华老字号马有布 才6块钱。。这物价。。我还是在10年前的大霸都见过。。

Day8 8月14日 兰州西站——兰州中川机场——合肥

这最后一天的行程我必须得好好说道说道。我们一大早的就从住的宾馆赶到了兰州西站,搭乘9点12分的城铁赶往中川机场,到达中川机场进行首道防爆安检的时候是9点54分。上到2层的出发大厅,找了个自助值机的机器,特么没打出登机牌,所有的座位都已显示有人。问了工作人员告知我去值机台排队,等排到时又被告知已经停止办理登机了。。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了机组人员说是不能加人了让我们退票或是改签,把我给急得。。就在绝望之际我灵机一动的跑去了海航的售票处,找到海航的工作人员,让她帮忙再跟机组沟通下看是不是能把我们带上。还好还好,最终在她的指引下去到主任值机台顺利办理了登机手续,我妈还因祸得福的升到了头等舱。。 之后又是一路狂奔的过了安检,跑到齁远的16号登机口顺利登机。这幸亏不是在高原,不然早就得跑休克了吧。

中午12点45分,飞机降落在咱大霸都的新桥机场,这一趟的行程圆满结束。期间有辛苦有不安也有不少不和谐的插曲,但总体来说还是收获颇丰。大西北的景色真是美得让人无法形容,值得每一个人去用心体会。

2016-08-17 11:0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7 11:14

超级赞的游记

引用 Miss蜜三刀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7 11:20

引用 奕老六 发表于 2016-08-17 11:20:49 的回复:

回复奕老六:QQ 262987668
WX kyona923

你随便加吧

2016-08-17 11:25

2016-08-17 11:34

丹霞真好看呀

2016-08-17 11:45

引用 吴噔噔 发表于 2016-08-17 11:45:05 的回复:

丹霞真好看呀

回复吴噔噔:是啊 美得不要不要的

2016-08-17 11:45

引用 Miss蜜三刀 发表于 2016-08-17 11:45:24 的回复:

是啊 美得不要不要的

回复Miss蜜三刀:我去这秒回太给力了我这破网还没返回首页呢

2016-08-17 11:45

引用 吴噔噔 发表于 2016-08-17 11:45:53 的回复:

我去这秒回太给力了我这破网还没返回首页呢

回复吴噔噔:我正好拿着手机在看啊

2016-08-17 11:52

2016-08-17 12:31

好像只借了我南八仙的那张全景啊哈哈哈哈,没看到其他有我拍的皂片儿🌚

2016-08-17 15:19

引用 澳元 发表于 2016-08-17 15:19:57 的回复:

回复澳元:还有月牙泉

2016-08-17 15:20

引用 Miss蜜三刀 发表于 2016-08-17 15:20:53 的回复:

还有月牙泉

回复Miss蜜三刀:喔喔喔,完全没看出来哈哈哈哈,你游记写得真好~我可没耐心写这个😂😂😂

2016-08-17 15:21

引用 澳元 发表于 2016-08-17 15:21:42 的回复:

回复澳元:我这就是流水账啊。。 哦对了 还有张祁连大草原的牦牛也是你拍的

2016-08-17 15:22

引用 Miss蜜三刀 发表于 2016-08-17 15:22:52 的回复:

回复Miss蜜三刀:哈哈哈啊哈哈对,你们当时说遍地都是屎就不走过去了,我小心翼翼的过去拍的

2016-08-17 15:2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2 01:0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