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1 北京亲子四日游

2016-08-17 10:14 1058/6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自小朋友上了小学之后,一直要求去北京看看天安门,于是今年暑假,约上朋友,我们两大两小决定北京自由行。这次经历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是人多,还有就是一定要自由行,不要跟团。下面老规矩,从住宿交通说起。

住宿和交通

这次选择的酒店是天桥附近的四季天成大酒店。是在携程找的,综合评价挺高,之所以选这里是因为有难得的三人间,价格还比较合理,挂牌466一晚,携程上没便宜多少,冲着好评价去的。去了之后我的感觉是:外环境一般,里面还挺干净,除了前台小姐不够热情,洗澡时下水比较慢感觉要淹水外,其他都挺满意。在订房时没有发现但后来有点小惊喜的是德云社和天坛公园就在附近,走几分钟就到了。  这也解决了我们最后半天的行程,不用拖着行李箱到处跑。
       而交通,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原本是打算地铁公交出行的,之前有朋友北京回来给的建议就是地铁最方便,打车最难最贵。所以到了酒店立马找地铁站买一卡通。可是走到最近的地铁站也要二三十分钟,于是我们放弃了地铁出行。门口虽然公交挺多,但考虑到小朋友会走不动,就考虑打车了。可能是我们住的地方比较好,出门就能打到车,不像朋友说的那种情况。后来发现,北京太大,所谓的景点附近的公交地铁,也是要走上一两公里路的。所以,最便捷的还是打车,不堵车的情况下,从住宿酒店到天安门二十左右,到远一点的恭王府三十多,到北京南站二十不到。

美食印象

早饭—发现与我们这里最大的不同是北京的饭店都是从早饭开始的,而且提供的早餐也是差不多的,有小米粥、黑米粥、豆腐花、馄饨、包子、蒸饺、炒肝,油条。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两家吃过,其中一家比较合我们口味,果然老板是安徽的,难怪味道熟悉,看来应该也不正宗吧

北京小吃—北京的小吃如雷贯耳,什么炒肝啊,爆肚啊,油茶啊,豆汁儿啊,焦圈啊等等等等。不过我对甜食不太感兴趣,所以护国寺小吃店那种驴打滚什么的,面粉做的东西没有欲望去尝试,而豆汁儿是在一众去过北京的朋友的劝说下也放弃了尝试,最后吃了炒肝、爆肚、炸酱面、春饼、卤煮火烧,还行,但说不上喜欢。春饼就是放大的鸡蛋饼,里面卷了豆芽土豆丝之类;炒肝、爆肚和卤煮火烧都是内脏,猪肝、大肠、羊肚之类的。这些都是在王府井美食街吃的,可能比较大路货,所以会觉得不是很好吃吧。不知爆肚冯之类的名店会不会更正宗点。

北京大餐—到了北京怎么能只吃小吃不吃大餐呢。烤鸭、涮羊肉是一定要吃的。
    烤鸭吃了两顿,第一顿是在大栅栏口的北京烤鸭店吃的,比较实惠,但也不便宜,吃完结账时才发现这就是狗不理包子店,本来是冲着便宜坊去的,但相当于走完两条街,小朋友不接受了,所以就近吃的。第二顿烤鸭就高大上了,让人比较满意——簋街的花家怡园。熟悉北京的朋友推荐的,是当地人比较喜欢的,菜品养生而实在。那天也非常幸运,我们买了团购券,一整只清雍正皇朝烤鸭105元,再加上其他菜品,也不过200多元,真是实惠到家。除了鸭子烤的好,包鸭子的配菜也别具一格,有哈密瓜、菠萝、萝卜丝等等,清爽解腻。而且用鸭架烧的汤也非常鲜美。朋友的老公以前在北京住过,对于我们能找到这家店感到不可思议,他说这里的烤鸭师傅以前是全聚德的大师。
      涮羊肉是在后海吃的,随便找了家店。因为在无锡也常吃东来顺,所以也没特别的想法。

行程来啦

DAY 1 大栅栏儿
    第一天到酒店安顿好,出门已经下午四点。看百度地图到地铁站步行即到,想要办个交通卡所以就走过去了,可是好远啊,要20分钟吧,想到每天要地铁出门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放弃了。从地铁站到大栅栏儿其实也不远,北京的阿姨说很近的,拐个弯走过去就是了,然后我们又走了近20分钟。大栅栏还没逛,小朋友就觉得走不动了,所以就在附近吃个烤鸭歇歇脚。
     大栅栏里面最多的就是特产店,然后就是觉得建筑好看,饭店挺多,其他没什么感觉。在当中有个卖玩偶和景泰蓝首饰的店非常不错,玩偶都是格格阿哥之类的绢娃娃,景泰蓝有各种镜子梳子和手镯,非常漂亮,买了送人非常不错。
     走完大栅栏就是美食街鲜鱼口街,各色小吃,烧烤等,一路人多而且脏乱差。到路头就是便宜坊,据说是北京人最喜欢的烤鸭店,比全聚德实惠,也更好吃。我们没有去吃,有点遗憾。

DAY 2  天安门—故宫—王府井
    由于住得离天安门有段距离,再加上小孩子起不早,所以就放弃了看升国旗。我们到天安门广场附近是早上八点多,人已经超级多了。在广场外围就开始有安检。一条通道是团队的,另一头是散客的。反正不管你去不去广场,只要你往天安门方向走都是要查身份证和过安检的。这个也花了一段时间。
    过了安检来到天安门广场,我的天哪,那个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本来想去毛主席纪念堂的,看到排队的已经在广场里像回字那么排了几圈了,我们果断放弃,同时深深同情那些团队的游客在烈日下这么个排队法。
    广场往前就是天安门,也就外面看了看,沿着中门往里走就到了故宫了。从天安门起就是单行线了,能进不能出,所以休息时别落东西,不见得可以回头找,我们就是丢了个水杯。首先来到售票处,票价还行,现在旺季,大人60儿童20。售票处有一个故宫商店,真是大爱啊,好多漂亮又个性的东西,故宫外是买不到的,所以秒变购物狂,买了衣服、桶包、化妆包、钥匙扣、鼻烟壶、笔、娃娃,都漂亮的爱不释手。其实故宫里面有很多这种商店,不想背着逛的可以到里面买,但我还是觉得门口的比较齐全。到了故宫里我也是见到商店就去看,太喜欢了。
       而故宫的景电视里网上也看多了,看到实物感觉气势恢宏。故宫里的钟表展、珍宝展值得看,挺开眼界的。
    从故宫出来已经下午三四点了,再去对面的景山公园也是走不动了,我们看地图离王府井不远,就临时决定去王府井吃小吃。没想到交通是个问题。想打车,路上人行道和快车道是隔离的,没法打;想公交,观光线一个人车费15,我们四个要45,而打车看地图也就是起步价。所以我们往前走,边走边看。路上有出租了,不肯去,说是管制,要么40,后来有个私家车,可能是专车吧,30带的我们。王府井也就是商业街,和上海无锡差不多,所以也没怎么逛,吃了点小吃就回酒店了。回去又是个问题,出租车说路上堵,要么给70;公交车又要走很多路,小朋友不干了,后来也是往前走,找到个打表的车,花了34,路上堵车挺厉害,不然也就二十左右。

DAY 3 恭王府—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簋街
    恭王府是之前去北京的朋友力荐的,说是没有去成很遗憾,所以我们决定不去长城而去恭王府了,然后规划了这一天的行程。
    恭王府真的值得一去。建筑和故宫可媲美,里面展出的珍宝、王府资料、历代皇帝资料等都是在故宫看不到的,而门票还不贵,真是性价比超高。我们在里面也呆了两个多小时。
    从恭王府出来沿道路往里走个二十分钟就到了什刹海公园里,公园没去逛,看到有小船就去踩小船了,体验荡起双桨的感觉,好惬意。同时也为了少走路,我们从3号码头上岸,在附近找了家涮肉店吃火锅。很巧的是从涮肉店往里走就是热闹的小街,也就是著名的烟袋斜街。街上很多小玩意儿的店,边看边走很快就出来了。人挺多,但去了南锣鼓巷才发现,烟袋斜街是比较适合逛的。
   从烟袋斜街到南锣鼓巷又是个尴尬的距离,所以我们乘坐了北京特色的电动三轮车,花了20元坐到巷子口。一入巷子就是淹没在人流中,两边小店其实和烟袋斜街差不多,所以也无暇光顾了,门口看看,赶快想从人群中逃离。巷子很长,挤了很久,说实话也没啥看头。
   眼看到了晚饭的点,要去簋街看看热闹,又遇到了打车的问题。还好有公交可以到,然后下车又走了二三十分钟,来到了花家怡园。吃完离开时天已黑了,簋街灯火通明,五光十色,热闹非凡。不过都是饭店,也没啥逛的,据说是吃小龙虾和川菜的好地方。簋街到酒店倒是方便,公交到天桥,走回去也近,但车上花了一个小时,15站路。

DAY 4 天坛公园
    第四天下午就要回家了,想利用上午半天再去哪里看看。可是一想到要带着行李箱满街跑就觉得不是办法。于是在附近找找有什么景点可去。酒店附近有自然博物馆,免费的,之前去过上海的自然博物馆,所以觉得也没什么兴趣了。后来发现自然博物馆后面就是天坛公园的西门,于是我们把行李留在酒店,步行到了天坛公园。
    其实天坛公园的景都集中在由北向南的中轴线上,我们从西门进入后沿着林荫大道往中间走。公园里绿化非常好,空气清新,一片片空地上都是北京阿公阿婆在打拳、舞剑和踢毽子,健身氛围很浓。西门离中轴线挺远的,我们走了也有二三十分钟。本来是一副绿荫大道的景,到了中轴线豁然开朗,蓝天白云甚是漂亮。我们先到了祈年殿,不知是那天天气好还是这里风水好,天空又净又蓝,和前两天完全不同,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庄严富贵。离开祈年殿,往前就是回音壁,感觉和很早前电视里看到的不一样,周围墙壁也被隔离开来了,完全没看头。再往前就是圜丘,这个在电视上看过,没有印象中那么壮观。和从西门过来相比,从北到南倒也不大。过了圜丘就是南门,我们就这样离开了天坛。打车回酒店,出租车嫌近不肯载,要45,后来还是找了电动三轮车20元搞定的。

我要吐槽

这几天整体玩的挺开心也挺满意的,但还是有些地方要吐吐槽。倒也不是谁的不是,只是给希望去北京的朋友一些提醒,提早做应对。
1、北京太大了,很多酒店、景点的评论下都有类似很近、步行可到的评价,建议先看看地图,反正我们看到的很多要步行1.2-1.7KM,如果是携老扶幼去的朋友还是考虑一下交通。
2、北京景点的人太多了,主要是天安门广场和南锣鼓巷。天安门广场建议傍晚去,早上都是团队游客,人多还都要排队,你跟着排队就傻了。南锣鼓巷名气大,论实在的,烟袋斜街更好,店也都差不多。
3、景点附近的出租车很难打,有的会乱开价,如果不介意,还是坐坐人力车和电瓶车吧,也是一种北京特色。
4、在恭王府附近有很多人力三轮车会来拉生意,告诉你到恭王府走反啦等等,其实不要听他的,走进去不远就是售票处。而且恭王府的入口和出口在一个院里,根本不存在走反的情况。

花费

本次四日游,除了购买的伴手礼外,我们两大两小共同的花费如下:,
交通— 火车票3082,当地打车202
吃喝(正规早午晚饭和饮料点心)— 1406
门票(景点门票和游玩项目)—602
住宿—1374
合计6666,人均(一大一小)3333
比起跟团,无论体验还是花费,都是更好的。

相约下次

通过这次旅游,对北京有了大致印象,下次再来心中更有谱了。下次就住北边,可以去清华、北大、颐和园、长城、景山公园,还有一些这次没去的地方。还可以提前一周订好德云社的票,去现场感受一下喝茶、扇扇、看相声的北京味儿。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7 14:22

火车票怎么这么贵?

2016-08-17 17:35

引用 牵着你的小手是种幸福🎀 发表于 2016-08-17 17:35:52 的回复:

回复牵着你的小手是种幸福🎀:两大两小的,全票单价500多

2016-08-17 17:43

不错哦

2016-08-20 14: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2 12:52

其实你住的地方不是很好,没有地铁就是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