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盛夏南麂岛两日游】在南麂岛找夜空中最亮的星

• 出发时间/2016-07-28

八月的南麂岛,虽然和南极谐音,却着实地热成狗,体感温度能达38度以上,正午太阳烈而无风,在户外基本上都浸透在汗水里。虽然只在岛上待了中午进第二天中午出一夜而已,或许无法发现所有美景,但我会在这里把我体验到的细细分享。老习惯先上攻略后附图,据说南麂岛因为毗邻钓鱼岛,有可能因为军事原因封闭,不知道南麂岛还有几个夏天,希望能帮到自助游的驴友们0v0

大沙岙沙滩边的栈道,拍星空绝佳的前景

三盘尾出口面海而建的当地居民建筑

大沙岙到美龄居的公路边上,以及离开大沙岙到码头的公路是欣赏夕阳极佳的位置。

交通

可从瑞安或鳌江乘快艇到达,船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进岛最晚十三点,出岛最晚十五点有船,需要提前电话预定,然后在码头用身份证买票,115/元单程,只有每年五一到十一结束期间有船。进岛也需要验身份证。鳌江码头可以停车,过一夜收费30元。码头候船大厅很小,人多又热又挤又吵,船还可能因涨潮迟到,环境挺磨人的、、
上岛出站右手边有卖岛上公交的亭子,45/人可以在停车场随意坐或路上拦车。从码头到大沙岙大概20分钟,沿码头左边走山路,从大沙岙回到码头走的是沿码头右边走海岸线,10分钟就能到。从大沙岙到美龄居,三盘尾都可以坐巴士,到三盘尾看日出早上四点开始有车坐满就走,中途要检票,记得随身携带车票。

美食

海鲜大排档0.0当地人的做法很简单,水煮加饭酒,黄花鱼很好吃,螃蟹小但是很甜。温州当地特色有海鲜米粉,生蚝,海草等海味,卫生什么的真的有待考证0.0

住宿

大沙岙ào沙滩边条件原始,基本上都是民宿挂着宾馆的名,我们住在金沙滩酒店,就在大沙岙车站对面,楼下道路两旁都是排挡。空调不让开,只有风扇,凌晨停水白天停电,有叮人的虫子不让人睡得安稳。这种房间非周末也就一百多一间,周末可能翻倍。治安应该不成问题,毕竟岛上还有军队驻扎。三盘尾之前在别的游记里看到非常漂亮的客栈,据说条件好的七八百一晚也有。个人还是推荐住三盘尾,如果不带小孩戏水的话,这里风景肯定好于大沙岙,安静。大沙岙的沙滩晚上付费唱K,歌喉实在不敢恭维,而且光污染严重,不利于观星。

景点

我开始啰嗦地吐槽了。据说鳌江政府旅游投资比较拮据,南麂岛的公共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也真是不敢恭维。上岛费是100元每人,加上七七八八的交通费,如果作为周末休闲戏水的地方,南麂岛真的不经济不实惠不高性价比。这次中午进岛次日中午出岛,走马观花了一些景点,作为外地人肯定没办法向本地人一样玩转南麂岛,据说很多人来这里住个十天半月玩玩海钓什么的。所以景点并不惊艳,但重要的是看风景的心情吧。
大沙岙是大部分游客住宿的地方,大排档,旅店齐全。上午太阳毒辣,很少游客在海滩上活动,到了下午下面的浅滩就和下饺子一样,满是游客玩沙戏水。晚上六点钟广播开始清空沙滩,沙滩上晚上有篝火晚会和卡拉OK,都是付费的娱乐项目。不过除了陆续不断有几个人在扯着嗓子唱歌之外,晚上的沙滩还是很冷清的。

美龄局,据说是为了宋美龄来视察鼓舞士气而建的,结果美龄没来成,这栋房子也因为动机成了古迹。房子里陈列着南麂岛作为军事基地的历史,还有一些历史遗物。

三盘尾在岛的东端,离大沙岙大概二十几分钟路程,大家大概都是早上去看日出,景致无非是礁石悬崖,灌木草坪。我们是五点十五上的车,到巴士站天还没亮,跟着人群稀里糊涂上山,大概走了十几分钟到达看日出的地方,就是一方临水而立悬崖,正面东方,毫无遮挡。看日出的地方就是天然草坪,规模不大,草坪勉强有点新西兰草甸的感觉。怪石纵横被人起了一些牵强意会仙风道骨的景点名。栈道四通八达,从天然草坪往海角走就到了海滨栈道,沿着海角转一圈。这一段路还是颇有趣味,就是七月份的天实在热掉了人的兴致,骄阳似火,一丝风都没有,走得大汗淋漓,都没有心情欣赏海景。据说冬天又太冷基本上没有人上岛。

大沙岙窄窄的沙滩。

把相机放倒在南麂岛自然保护区的石碑下面,满头都是星星。

月升之前无比清晰的银河,五彩斑斓的星河横跨了整个天空。

日出前的三盘尾。

第一次看到从海平线上一寸寸浮起的太阳。

观日出的人们。旅游团还是很青睐这个地方的,导游寻人的声音络绎不绝。

游记很短很敷衍,记以为念而已。虽然这个地方并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美景,但是这离岸的几十海里,隔开了繁华隔开了雾霾,倒也造就了晴空万里灿烂的星河。看来星辰遇到大海时,才能称作浩瀚。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17 16:25

看着你的游记,回想自己去过的地方,真好,我也超喜欢写游记的,可以互相交流哦

2016-08-17 16:55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6-08-17 16:25:26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海边钓鱼:谢谢欣赏我还写了其他国内外游记有兴趣的话可以捧捧场~

2016-08-20 21:4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7 16:55:5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欣赏~写游记是和旅行一样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2016-08-20 21:51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