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穿越秦淮河,奔向大草原

伽利略 (济源) LV.14
2016-08-17 10:55 1511/9
  • 出发时间/2016-07-28

今年休假本想和闺蜜一起去泰国的,为此还办了护照,又新增一个本本。可惜的是,因为时间不能统一,从4月份拖沓到7月底,已经错过了泰国旅游的最佳季节。好吧,转战去广阔的内蒙大草原。结果因为工作的关系,领导安排到江苏盐城出差。于是,这趟由南向北的旅程在诸多挫折中开始。按照我的惯例,自由行一定要有一周的时间来进行周密的规划,然而由于同伴的心急,在车票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这趟旅行匆匆忙忙的开始了。后面还会讲到其中的波折,不过旅途中的风景和遇到的人们大大地弥补了我的心情。

苏州

三年前曾经造访过苏州,匆匆一览了观前街和山塘街,没成想,再次拜访依然以观前街开头,山塘街结尾。只是,因为迫于同行者的意愿,报了苏州一日游。其实,就我自己而言,更愿意在山塘街走走走,寻访一下曾经吃过的阿二生煎。但是,这成了此次苏州之行的一大憾事。
苏州园林的美,从小在教课书中见识的深刻,然而实际上,在38度的炎热天气中逛林子,只能用受罪来形容了。尤其是课本中关于园林建筑与布景的描写早已淡忘,大汗淋漓的男导游也不愿多讲,于是,走马观花看下来,实在不能体会到苏州园林之美。一日游的路线是拙政园——狮子林——寒山寺——山塘街——虎丘。
观前街小摊上的花甲超级好吃。特别喜欢锡纸花甲,蒜蓉味,回味无穷啊。

苏州评弹,静下心来听听其实很有韵味。免费赠送了很短的三段,后来某个团的导游自掏腰包点了一首中秋,我们跟着蹭听了。

白天不宜坐船……

传说中吴王夫差的剑池。据导游说,考古学家曾经想要开凿剑池,因为金属探测仪明确显示,剑池的石壁中金属含量大,由此确定这是吴王夫差收藏的众多宝剑所藏之地。但碍于剑池上方即为虎丘塔,一旦开凿不能确保上方文物的安全,是以至今未挖掘。

请注意,这里石壁上所刻的字为千人坐,而不是坐月子。千人坐是个悲惨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这里就不赘述了。

南京

苏州一日游确实无甚意思。不过苏州是个漂亮的城市,有很多外国人在这里定居。第二天到南京,由于苏州的教训,我坚决不参加一日团,早上睡了个懒觉,只在夫子庙逛了逛。

萌萌哒孔子

中饭在南京大排档吃的。仿古饭店,从装修到服务,仿的挺彻底。环境不错,菜的味道一般,以下所有,我只爱酒酿汤圆。

灯笼上写的全部都是菜名。他家可以微信点餐。

腥味超级重的一锅汤。

南京的汤包挺出名,不过我吃着一般。夫子庙地铁站附近的尹氏汤包味道还好,不过馄钝很差劲,皮很厚,没煮熟。不知道网友为什么要推荐这个。

哈尔滨

哈尔滨是个热情的城市,从火车站出来就知道了。司机很热情,当然,晚上火车站打表是不可能的,大家要去哪一定要提前查好打车价格,不要被坑的太多。中央大街附近宾馆酒店很多,都可以。本来打算睡个懒觉,去看看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走走逛逛就行了。但是没想到朋友的一个哈尔滨顾客坚持要带着我们哈尔滨一日游。其实她们之间真的不熟悉,连面都没见过。所以说,哈尔滨人真的很热情。这位姐姐带着我们看了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太阳岛,以及吃了正宗的东北菜。非常感谢。

索菲亚教堂,外观即可,里面很小的,不值得花钱去看。不过教堂里面有专门寄明信片的地方,可以去看看。

教堂外面的鸽子,数量不多,广场也很小,有卖鸽食。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就会把鸽子撵起来飞一飞,不知道是因为他们太胖需要运动还是让游客观看。小孩子很喜欢喂鸽子的。

马迭尔的雪糕,都是五块的,没有发现网友说的更好吃的三块的雪糕。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奶香味浓浓的。雪糕化的很快,吃的时候小心。

教堂外的音乐喷泉

中央大街的面包砖,有历史有价值。

建筑都很有特色。

正宗马迭尔,生意火爆。

水很浑很浑,但是竟然有人在游泳……

大黄鸭

太阳岛返回的轮渡,排队的人很多。

不进入公园可以不要门票的。太阳岛是个度假休养的小岛,岛上有个康复医院。因为突然下雨的关系,在医院避雨,据说太阳岛经常突然下雨,但是很快就停。岛上的水超级超级凉,感觉骨头都被冻酥了。
环境很好,看见了一只黄色的松鼠。

颜色超靓的汽车

哈尔滨的街道算是干净。可能刚下过雨的关系,感觉很湿润。城市很有特色。

杀猪菜。里面有酸菜、猪肝之类。

碴子粥。就是玉米经过一道工序研磨,熬的粥。我们济源也有,做法一模一样,叫麦仁汤,其实是玉米,与麦子无关。以前用煤球的时候,中午把玉米加水放到灶上,开很小很小的火,晚上回家粥就焖熟了。夏天常吃,做法简单。

东北焖子就南瓜。

鼎鼎有名的小鸡炖蘑菇。蘑菇是榛蘑。味道很好。

东北焖子。

黏豆包

呼伦贝尔

哈尔滨海拉尔,没有买到卧铺票。全程旅行都很好,唯一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就是哈尔滨——海拉尔往返。因为是旅游旺季,卧铺票很难买到。一个朋友说包在他身上,结果是靠不住的。去程买的坐票,坐了一晚上,我想死。回来的时候,连坐票都没有,因为朋友说放心,他来办。结果无座票上8点的车,刚挤上火车,电话通知我们此辆车补不到卧铺,让我们赶紧下车,于是,在拥挤的火车上,承受着别人的抱怨,又挤下了火车。然后重新上9点的车,朋友说已经安排好,上车找车长即可,结果此趟车一个卧铺车厢,十几个人的票都是重的,更夸张的是,一张卧铺卖给了4个人。我惊呆了。车长忙着和乘客吵架,以及吵完架解决问题。直到晚上11点给我们安排了广播室,三个人只有一张卧铺,此时,我们因为车票已经花了600多块钱,正常卧铺只需不到300块。抱着对不靠谱朋友的埋怨,我去找车长理论,说着说着就哭了。然后车长又安排了一张卧铺。此时已经晚12点多。还好,最后总算是能躺下来睡一觉了。
所以说,出去旅行,如果不是跟团,一定要做好规划,解决好住宿以及车票问题。尤其是在旅游旺季。
呼伦贝尔的四天旅行感觉还是很美的,见识到了不同于中原地区的风景。之前在去哪儿网预订的兴业旅行社四天游,主要是呼伦贝尔北线。

呼伦贝尔早上3点多天就亮了,晚上8点左右太阳才会罗山。这是清晨3点多的草原,在火车上拍的。

早上7点左右到海拉尔车站。海拉尔呼伦贝尔的一个区,为政府所在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店——上车饺子下车面,饭的味道不错。往返都在这里吃的。

古城,晚上有夜市。白天就是个公园。不要门票。

猫先生的店,很多网友会提到。这家店正在转让。

广阔的草原以及蒙古包。草原之行正式开始。骑马价格有很大的不同。有的100,有的50,在室韦民族乡就是50,。不过导游说室韦的马不安全,有烈性,以前出过事故。

敖包。捡个石头,围着敖包转三圈,把石头扔上去,愿望实现。但是……怎么可能?

今年草原雨水少,传说中九曲十八弯的莫尔格勒河是这个样子的,站在高处完全看不到弯弯曲曲的河道,近处看也不咋滴。

很漂亮的根河湿地。

室韦民族乡,其实就是一个小村子。里面不算正统的俄罗斯人,是俄罗斯中国通婚之后的第五到第六代。没有什么特色。住宿是木刻楞,就是木头建的房子,隔音非常差。

森林小火车。团里有个去过台湾的,据说这个小火车比台湾的要大。坐火车在森林里转了1个多小时,中间有3个地方会让你下车看看。每节车厢都有解说员。

和驯鹿亲密接触一下。小孩子超级高兴的。因为驯鹿尾巴很短,自己不能赶蚊子,所以都是工作人员用点燃草来熏蚊子,当然,也熏住了游客。不过,还好。

第一次听见骆驼反刍的声音,被吓到了。

傻狍子,真的超级傻,瞪着大眼睛看着你,半天不动。

路上的麦子,中原地区都收割了,这里还未成熟。生长期长,麦子磨的面蒸的馒头超级好吃,4天里每天都吃的馒头,不过别人说米饭也好吃。

草原旅游在车上的时间比较多。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都很远。不过沿途都是草原的风景。

186彩带河,地方特别大。风景很美。

边防线。这是缓冲区。过了缓冲区还往前,性命就堪忧了。据说一枪警告,二枪就地正法。

满洲里看的俄罗斯歌舞表演。一般。俄餐不太好吃,也不知道正宗不正宗。一道一道上的盘子很多。在这里见识到了中国游客的彪悍。之前新闻有报道,中国游客在泰国自助餐厅抢龙虾。这里是直接拿盘子去铲水果。我表示长见识了。

俄罗斯姑娘真的很漂亮。

百年木屋

满洲里俄罗斯交界,有很多俄罗斯人,因此宾馆都有俄语的提示。我们对面就住了三个俄罗斯帅哥,太高大了。一般的宾馆都没有空调,据说晚上很冷,需要盖被子,但我们都觉得热。也许,天气反常。

广阔的呼伦湖,像海。

第4天返回海拉尔,这是最后一站。

旅行结束

为期一周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有点不想离开。这里的蓝天白云,澄澈的空气,以及在旅行中遇到的人们都让人留念。希望有再来的机会。

引用 伽利略 的图片:

送上首顶

2016-08-17 17:55

引用 伽利略 的图片:

景色真不错!

2016-08-17 17:55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17 17:55:16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仅是学者:经验丰富的导游很擅长拍这种照片

2016-08-17 18:0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17 18:25

引用 踏雪 发表于 2016-08-17 18:25:43 的回复:

回复踏雪:谢谢

2016-08-18 08: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2 11:52

引用 chenya 发表于 2016-08-22 11:52:27 的回复:

回复chenya:

2016-08-23 08:12

2016-08-31 15:4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8-31 15:48:36 的回复:

回复几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