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西藏!

Zoe式Zoe LV.4
2016-08-17 11:29 890/4

广州出发,坐上火车去拉萨......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激动的心情就像歌里唱得那般,虽然已经是第二次进藏,但依然忍不住想要处处留影的冲动!

第二次火车进藏,还是很期待到西宁换有氧火车的感觉,总觉得逼格很高哈哈............

在路上,看日出

出发第三天的清晨,火车继续在唐古拉山山脉里穿行,相较于第一次进藏时候的四月天的雪山连绵,这一次是被群山和绿草包围,看第一缕晨光微露,然后日出升起来,宁静而美好......

如果你第一次进藏,请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其实进藏并不可怕的,不要自己吓坏自己了....
注意事项:
1. 提前两周或者一月吃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内地可选红景天(冲剂,胶囊,口服液),反正冲剂是真的很臭不好喝...看个人;高反症状:头晕,头痛,想吐,没有胃口,失眠,缺氧...)只要有这些反应,及时吃药,实在难受吸氧可以缓解(诊所,医院,甚至一些客栈酒店都提供吸氧的);最重要是有好的心态;
2. 备好充足的衣物:过四季的衣物哦,特别是要去珠峰的,一定要备好羽绒服和秋裤,真心冷;
3. 备一定日常个人用药,还有预防感冒类的药物,其中必不可少的有:缓解头痛的,缓解吐的,缓解肚子胀气的和拉肚子的,以及伤口简单处理的)
4. 其实在西藏,只要无高反,不感冒就完事OK啦,该吃吃该玩玩.....

你好,拉萨!

即使54个小时的火车,终于还是到了,你好,拉萨,我又一此来见你了!

(PS:
1.现在每进出布达拉宫广场一次都是需要过安检的,切记不要带违禁品;
 2. 布达拉宫门票,淡季(11月-4月)100元;旺季(5月-10月)200元,并且需要提前预约(凭身份证在布宫西门靠近白搭那边领取购票凭证后方可购票),因为布宫每天只接待2300人,且散客票只有700张,其他都是给旅行社的;每天下午5店后去排队领购票凭证,可预约次日门票;当然,嫌麻烦的可以找旅行社一条龙搞定;
3. 进入布宫过安检尤其注意不能带任何液体,包括没开过的水,可以带杯子,里面可以打开水,也可以过安检之后再买水,没有特别抬高价钱;
4. 进布达拉宫注意事项:进入宫殿后不能戴帽,不能拍照(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
4. 个人建议:提前兑换一些1毛钱的人民币,进入宫殿后拜佛可用;布宫门口也有人在换,就是有价格差异;
5. 进入布宫之后厕所比较少且不好找,建议提前解决好;还有旺季人比较多,很挤,基本可参观时间也比较少,建议想好一定要参观的宫殿,以免错过;

布达拉宫广场,拍布宫全景最好的地方之一,在这里,即使中午紫外线特强,阳光猛烈,你一定会看到的一定有两类人(游客除外)执勤的卫兵和朝拜的藏民。每一次,都难免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动,我想这也就是拉萨西藏于我,吸引我一次,两次,甚至之后的第三次来的原因吧......

你好,布达拉!

第二次西藏行,一人是一个人.......甚至身边朋友都会问我,我的照片是谁拍的,呵呵----真的是偶遇的陌生人帮忙拍的,当然,风景照是自己拍的!!!(感谢那些在我旅行路上没有拒绝我帮我拍照的好人,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拍布达拉宫全景的另外一个好去处就是药王山观景台了,就在布宫旁边的三个白塔旁边,有一道门可以直接上去,无需门票,经常也会有人在那里拍婚纱照。(一直看旁边的人纷纷拿着50元人民币在那里拍照,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药王山观景台拍的布达拉宫全景就是50元背面的景,实在惭愧)

你好,大昭寺!

来到西藏,进入拉萨,如果你想切实的感受朝拜,那就一定要去大昭寺!每一天从早到晚都有很多虔诚的臧名在朝拜,如果你刚好也想感受或者体验一下朝拜就可以在此,你可以完全的放开所有;当然你只想看看也还可以去扎基寺,还有传说中能看辩经的色拉寺,当让也还有哲蚌寺等,藏民居多,但是要赶早;

如果想进大昭寺内部参观,售票处就在朝拜处往右走有一个门口,门票85元人民币,建议早上去,早上很多僧人,二而且开放的宫殿也比较多,到下午基本都是游客,很多宫殿就不对外开放了......

说到拉萨的特产和美食如果你还不太熟的话,就去大昭寺周边吧,应有尽有;如果要买纪念品,特备是街上的小贩,请在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的同时。理智的杀价吧,只能帮你到这里来,至于能杀到多少就看个人了......
若周边美食硬要推荐的话,那一定是---玛吉阿米;传说中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环境不错,略有情调,又有藏式风情。味道也还不错,最主要甜茶好喝;位置方面如果可以请选三楼和靠窗的位置,不要问我为什么,你去了就知道了.....温馨提示,饭点时候人略多要排队的,请提早!

在玛吉阿米感受仓央嘉措的烂漫

圣湖---纳木措

因为之前进藏有去过一些地方了,所以这次很多地方都没再继续去,而是去了一些还没去到的地方
首先就是:
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去纳木措,建议在拉萨当地报团一日游,也有两日游,但是住宿条件真的不太好,所以建议一日游,一天之内来回是绝对可以的;价格方面的话,一般大概是150-300元的样子,但旺季可能就涨价比较厉害一些了;

去纳木措报团的话,大巴车通常都是早上6-7点出发的,所以要起早,途中会经过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风大,女生可以带个披肩什么的,男士带羽绒服也ok,而且来回大多数时间都在车上,可以睡一下,但是进入4000海拔以后就不建议睡觉了......因为恐怖点是可能会直接睡过去!!!
另外去纳木措其实也是对每个人身体的一种测试,到底能不能去珠峰,去过纳木措就知道了,所以为了以防万一,可以提前买个轻装的氧气瓶带上,缺氧的时候吸一吸会好很多的;关于在哪里买氧气瓶,一般住的酒店,药店,超市都可以买的,价格15-200元不等,太贵和太便宜的不建议买,太便宜的吸不了几次的;如果实在忘记买,一般在出城或者上高速之前都会有一个点可以购买氧气或者租军大衣之类的,跟团的话可以问导游的,但是一般导游都会带过去的;

羊八井景点在去纳木措的路上会经过,但去不去看个人,因为是一个泡温泉的地方,如果身体不适特别好,不建议短期到藏的游客去泡温泉。。。我反正没去呵呵

途中除了羊八井,还会有一个念青唐古拉上的点可以拍照,其实就是块石碑加一个雕塑,喜欢的可以拍拍..

还有一个点就是当雄县的马场,如果刚好遇上有节日的话就赚大发了....

纳木措景区大门,--售票处;但是真正到纳木措还得1个多小时车程.....

传说中的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前后的路程都不建议睡觉.......景点嘛,就是个风口,刚好那天风特大,耳朵里都是风的呼呼声,其实也就一块石碑,加周边有些经幡.....如果跟团一般就停留15到20分钟左右;当然如果天气好的时候,风不大,还可以原眺纳措....

关于纳木措的介绍,建议百度百科哈哈....反正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啦,很牛逼的!

纳木措湖边的牦牛,如果要合照是要收费的,建议先商量好价钱再拍照或者骑牦牛.......
另外,圣湖对于藏民来说是很神圣的,所以千万不能下湖玩耍,洗脚,小便什么的....唯一能进去的就只有白牦牛了,因为同样神圣!!!

另外纳木措湖边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会有藏民来找你以物换物哦,如果你认为他们的东西你确实很喜欢是可以和他们交换的...........

看吧,看什么,看对面的雪山!!!真有雪山的!!!其实纳木措就是在唐古拉山的另一面,而当地有一定习俗不能打山洞,也因此坐车才会绕一个大圈.....

待在湖边,和白牦牛并肩,静静的看浪打过来而是很惬意的....

去珠穆朗玛....

去珠峰的方式现在也是很方便了,
1. 人数相对较多的情况8-13人左右可以自己包车,费用也还是很可观,至于价位,请理智的杀价;
2. 也可以上一些户外网站,上面有约伴之类的,里面会发布一些约车,约伴的信息;
3.还有就是客栈一般都有留言墙之类的地方,也可以再上面搜寻是否有约伴包车类的讯息;
4.如果你是懒人,啥事都不想管的话,那就简单报个团吧(拉萨-羊湖-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线路,大概是4天3晚;价位要看季节,旺季真的是翻倍的....另外报团有进店和不进店的区别,就是进购物点,不进会稍微贵一点,要提前讲好;(因为拉萨周边游报团的话基本都会带两个购物点一个是喝茶的,一个是买牦牛干的,如果真想买牦牛干建议回拉萨买,随便哪里都要便宜很多的;而且个人无法理解的是,和很多同行的人聊,他们来西藏好些天基本能去的地方都去了,然后都是报团的,最后都是去的相同的购物点,连续几次下来,连卖东西的人都记得他了.....也是挺醉的)不过还好,我们约伴遇到一个非常好的师傅,带我们助理相对豪华的牦牛帐篷,吃了递到的牛肉,也没去然后购物点哈哈哈......想要知道师傅讯息,请单独联系我哦)
另外:进珠峰需要办边防证,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提前办,也可以在拉萨找旅行社办;
          珠峰大本营门票180元;

珠峰线路第一站------羊湖(羊卓雍措)也是三大圣湖之一哦;上去羊湖的路就开始感受盘基础盘山公路的转弯啦.......至于为什么会是基础你之后就知道啦哈哈!

到达羊湖观景台,有石碑,有藏獒,有效工艺品售卖,可以俯视羊湖...........

这些藏獒大豆家养,很温驯了,反正拍照是要收钱的..........不过藏獒也是很累,很无聊的,他们散失了自己的天性,任人摆弄........

偷拍了藏獒打瞌睡.....

补充说明,山下羊湖湖边的的石碑拍照是要收钱的哦....山上那个不收钱...

我只想说:这张是我电脑的桌面!!!个人觉得羊湖比纳木措更美...

简单全景,手机拍摄

第二站--------卡若拉冰川!!!电影红河谷拍摄点之一.....没看过电影的可以先补看一下;

到达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暴雨,照片都是打着雨伞跑过去拍的....为了拍个照也是很拼的....

还不错的就是,出来山谷就又阳光明媚了,在外面远看卡若拉冰川也是很美......

话说这条公路拍公路片真的很不错...因为我也拍了不少哈哈,就不发出来献丑了,照片太多上传不了了

风雨过后真的有彩虹,而且很宽,很长,原谅我技术有限没拍出感觉来...

地标:上海人民广场!!!同行的大哥刚好是上海人,所以也特别有感触吧.........

当你看到这个碑的时候,,还不u不用太兴奋,因为离珠峰真的还有很远,就大概还要半天的路程而已。这里的石碑只是为了告诉大家,珠穆朗玛是在外面第地盘上的!!!

放心,这个也还没到.......还早呢.......不过这里会有很多人跑过来围住你的车,问要不要挂经幡!(若果有意愿想挂,就好好的谈谈,讲个价,如果没有,请不要讲价,不然你很可能就走不来了....会被纠缠很久的)

好嘛。这个大门才是靠谱的,说明你真的开始准备进入珠峰地带了!这是珠穆朗玛的售票处...

进了大门之后你就可以开始感受传说的172拐啦哈哈!!!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相信你一会儿就感受到啦...

终于上了山.........拐已经完成了一小半,后面还有一大半...

下山继续完成172拐............不要疑惑,为什么没看到珠峰,因为珠峰大本营不是在这个山头..........

如果你看到绒布寺就真的快到珠峰大本营了......当然若果你的手机是中国联通的话,就已经无服务啦!!!(所以温馨提示:珠峰大本营附近只有中国移动信号塔,所以移动和电信手机壳接收信号,联通无服务,一般会在珠峰大本营住一晚,所以请大家提前同家人朋友打好招呼,或许会联系不上你,让大家不要担心)是不是感觉移动很牛逼.........

好嘛,没到之前我一直以为珠峰大本营实在半山上,而且周围都是雪山(脑洞大开,没有常识),因为我确实是没有做过攻略就来了........
事实是:珠峰大本营实在山下的一大块平地上,周围出来厕所是固定建筑以外,其他都是可移动的牦牛帐篷!也就是说厕所也是要收费的.............

到珠峰大本营之后,可以稍作休息,在买票坐小巴士去珠峰观景点...........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能直接开车上去,因为不允许!!!(对外说法是减少珠峰空气污染,但是大家要明白,藏民离家在外来到这里转个小钱也是真的很辛苦,当地地方也是为了多给他们一些机会)当然你也可以省钱走路或者骑行上去,前提是要你身体吃得消,还得有辆山地车;
PS:到了珠峰大本营之后,请尽量减少剧烈,快速运动,做好保暖措施!在其他地方我都还敢跳起来拍照,到珠峰大本营之后就真的消停了。大多数人之前在5000海波都没反应,以为上来珠峰大本营一样没事,其实不然,因为那是短时间待,而现在是还要待一个晚上,且很多人晚上因缺氧会失眠,呕吐,头痛等....

去珠峰的小巴士:
上山最晚19点最后一班;下山的是会把人都接完才收车,但是要排队,请赶早!!!

HI,珠穆朗玛!

请上小山,那才是真正的观景点!!!

反正对面那个小山坳那里大雾弥漫的地方就是珠穆朗玛峰!!!到的时候天气很好,就是有雾,在山等了2个多小时,吹了两个多小时的冷风也没看到一丢丢珠峰的影子,很失望!

很多别人堆得玛尼堆........

这个是我和上海大哥一起堆得玛尼堆,相遇即是缘分...

原以为真的要抱憾而走,不过还好.............
晚上的珠峰大本营,只要一抬头,漫天繁星,特别清晰,如果实在睡不着,在外面看星星真的很不错,说不定还可以看到流星雨.....还有凌晨之后上厕所真的没有人收钱....哈哈哈

清晨5点,一出帐篷,就激动得不得了,终于,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珠穆朗玛峰!!!
说到拍照,你只需走到昨天排队坐小巴士的地方,再往前有一个水池,在那里就可以拍珠峰的倒影啦...

天逐渐放亮,但是雾又出来了..........还好,有简单看到日照金山!!!

离开珠峰之后,似乎已看透山水,再已没有上山的热情,直接睡觉了........

扎什伦布寺...

日喀则另外的一景就是后藏文化的瑰宝----扎什伦布寺了!!!想详细了解依然请百度百科!!!
门票:55元人民币

去了珠峰,看过羊湖,进了经典的极大寺庙时候,似乎就有些审美疲劳了,寺庙似乎都是一样的,山基本也是一样的,后面的很多行程就都没了拍照的兴致,全身心投入到当下,用心去感受.......

下一次,再见!

感恩,一路上结伴同行的队友!缘分就是如此奇妙................
再见拉萨,余下未去的地方留待下一下自驾游................

515002541(Q)

2016-08-17 20:5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18 09: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2 13:00

引用 小七 发表于 2016-08-22 13:00:00 的回复:

回复小七:拖到朋友天天催,实在嫌烦然后一天赶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