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序幕

这里没有华丽的词、没有专业的摄影技术,有的是孩子们开心的笑;
      我们踏上草场、穿过森林、流连在湖畔、湿地,惊叹于日出、日落、星空、树木和花草,品尝着当地的美食,感受着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
      每一天都是快乐的,充实的,充满惊奇的;呼伦贝尔之行只是我们自驾旅行的开始,愿今后的旅程更加精彩!

准备清单

自前年和老张老吴一家自驾克什克腾旗后,对草原不管是美景还是美食都无限向往,年初和老吴一家一拍即合,决定今年暑期自驾前往阿尔山呼伦贝尔全境;
      从我们最初的两辆车、6个人到最后出发时的三辆车,11个人,一路的新奇、一路的喜悦、一路的见闻、不管是好的坏的,都让我们收获满满!,旅途中也有许多遗憾,遗憾怎么还有好多地都没去过呢?也正因为这些遗憾让我们想要去的更远、更美的地方,期待每一段旅程!!!

原计划行程:13天12晚,北京-赤峰-科右中旗-阿尔山-海拉尔-陈巴尔虎旗-满洲里-黑山头-室韦-恩和-临江-根河-额尔古纳-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通辽-阜新-盘锦-秦皇岛-北京
实际行程:7月27日出发,总程12天11晚:北京-赤峰-大板-科右中旗-阿尔山-海拉尔-陈巴尔虎旗-满洲里-黑山头-室韦-恩和-根河-额尔古纳-阿尔山-科右中旗-大板-古北口水镇-北京

本次出行需要带的东西:
身份证、驾驶证、学生证等: 收费门票享受优惠
现金(充足)、信用卡、借记卡: 只有大点城市可以刷卡,基本上不能刷卡,多备点现金
照相机、电池、移动设备: 美景太多了
手机(充足话费)、充电器/充电宝:一天不够用,带上吧
拉杆箱、双肩包、随身小包、收纳袋等: 基本都在车上,拉杆箱比较方便
冲锋衣、薄外套、长衣长裤等: 早晚温差较大
换洗衣服、内衣裤、袜子等: 行程较长多备几套换洗
遮阳帽、墨镜、休闲鞋、雨衣等: 紫外线强,夏天雷阵雨较多
手电筒、保温水壶: 夜里必备、车里呆着较长喝点茶水
毛巾、洗漱用品: 许多旅馆不提供
防晒霜、润唇膏、补水面膜等:女士必备
卫生纸、湿巾、女性用品等:出行必备
创可贴、感冒药、肠胃病、止泻药、解暑药等:此次出门必不可少,拉肚子、中暑难免的,一定要带上
驱蚊药水、驱蚊药、防蚊药等:草原蚊虫较多
户外用品(帐篷、睡袋、防潮垫等):各点之间距离较远,中间可以休息
吃的(抗饿的和休闲的)、喝的:不确定能按点吃上饭
其他(垃圾袋、对讲机、汽车用品等)

总里程

本次全程自驾,总行程是4800公里左右,历时12天,满满的12天,三口之家全程加油费过路费门票等共计花费9000元左右。
其中加油费为2505元,过路费970元。

另外补充下哦,因为带孩子玩,建议有要去的宝妈们多给孩子带点吃的,还是宝宝的常用药,包括体温计、退烧药、消炎药,还有就是多带点纸巾和湿巾!

快乐出发喽!

D1:北京--赤峰—科尔沁右翼中旗

早上6点半京承高速集合,天刚擦亮,全家就揉着惺忪的双眼出发了,闺女已经在期待了这次旅行了,哈哈!
路线:走G45大广高速,出北京界过路收费65元,到冀蒙界过路收费80元,出河北界上大通道前收费105元,到赤峰大概就走了500公里,由于早上大家都吃得不少,一致决定继续往前开,计划到大板休息,午饭也在大板服务区解决,虽然是不大的饭馆,但是味道却不错,导致后面的行程孩子都在念叨着土豆丝,呵呵,午饭后继续出发,走省际大通道,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收费口,每个口收费15元,到达科右中一共有6个收费点,除此之外路况相当不错,晚上7点左右到达科右旗。张大哥一家非常热情的招待我们,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深切体会到草原人民的淳朴、热情!

D2:科右中旗一地游

今天继续科右中旗游玩,张大哥一家邀请我们去当地的五角枫景区游玩,由于是夏季没到枫树最美的季节,但是漫山遍野的绿色已经溶化了我们,实在是太美了,山坡上的羊,草地上的奶牛,真是一幅人间美景呀,孩子们追着羊群过了一个山坡又一个山坡,乐此不疲,中午在树下、草地上搭起了帐蓬,烧烤起来吧,再配着手把肉那叫一个神仙的日子呀,来到内蒙酒是必不可少了,不让你喝到倒就不给面,哈哈哈,一行人能喝的也全倒下了,按内蒙的话是一定要从早喝到晚,喝了睡,醒了接着喝,真是可爱的民族呀;中午这顿还没完,大哥已经又安排了晚上大餐,接着喝,喝完了上KTV吼去,哈哈,真是充实的一天,感觉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吧

简直是把厨房搬来了,哈哈,雨中烧烧真是浪漫呀

男人们都开喝了,烧烤的活就交给女人们了,孩子们只负责吃和玩

尚未完工的王府

最大的露天赛马场,只可惜今天没有比赛

当时水库一景,也别有一番味道哦

大碗的喝起来,到了内蒙当地咱也豪气起来

超大的蒙古包里,干一个

D3:科右中旗—阿尔山

一早出发(大概400公里)前住阿尔山,给车加满油,继续大通道前往阿尔山,大概有八个收费口,前两个走111国道都是收费15元,后面走203省道到阿尔山的有6个收费口,每个10元,一共90元过路费;一路风光很很美,感觉走入了电脑桌面的世界,置身于画中一样,道路两旁就是草原、山坡、河流、牛羊群,一路上随时停车玩耍,边玩边开、走走停停,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阿尔山市,我们没有直接去森林公园,而是在边境线上玩了会,向蒙古国招了招手,准备第二天养足精神全天游览阿尔山森林公园,由于阿尔山季节原因,每年基本营业4-5个月,从6月份开始营业,这种现象的直接结果就是什么都贵,住的贵、吃的贵、门票贵等,住的卫生条件也相应的差一些;我们在当地入住了家庭旅馆,定了一个大两居,一个小两居,一行十一人分成两组分别入住,晚上是老张当地的一个同学招待了我们,所以具体餐饮标准就不太清楚了。在此表示感谢!

一早,就来个硬早餐,还得配啤酒,要不要这么‘横“呀

女儿看到美景也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了起来

快到阿尔山时,路两边开满了市花--柳兰花,远看好像熏衣草

D4:阿尔山森林公园

今天全天游览森林公园,门票是180元/人,大巴车105元/人(必须买),把车统一停在天池服务区,然后坐景区大巴车进行游玩,我们一行人选择先到最远的驼峰岭天池开始玩,天池顺着台阶爬上去一般人要15-20分钟,三个位置可以观赏,可能之前看的宣传图片太美了,期待值太高了,实地略有失望,但已经挺美的了,可能高处或航拍效果会更好,也可能秋天时会更美;

从天池下来直接到兴安服务区找个饭馆解决午饭了,午饭后在龟背岩和小火车那照了照相;
       下午游石塘林,很多人就在门口留个影,说实话,也就是看看。出口入口相差7,8百米。全程走完也挺累的,就是一堆火山石
       三潭峡:土路、三个小水潭,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由于已经五点了,可以自驾前往了,我们到卧牛潭就往回走了。
       出天池服务区往出口开的路上停在乌苏浪子湖边玩了会,正好落日,景色还是不错的,可惜有个快艇停在湖边有点煞风景,要不就完美了。
       出了公园往市里的路边上开满了油菜花,漫山遍野的真是美极了,没有看成南方的油菜花,这里的好像更不错,大家集体下车冲向花海
       晚上随便在路边找了家饭馆吃饭,这会算是体验到了旅游景区的感觉了,菜单上一个价,实际买单一个价,让你防不胜防,再加上老板的恶劣态度,真有被宰的感觉。

龟背岩

乌苏浪子湖

阿尔山火车站

D5:阿尔山—伊敏河--海拉尔—陈巴尔虎旗

一早出过早饭出发前住海拉尔,原定从新巴尔左旗那条路去住陈旗,结果在开了30公里左右老张的车出了点小状况,临时调整走202省道,缩短路程,前往海拉尔,没想到改了路线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碰上内蒙传统婚礼,热情的主人邀请我们吃完饭再赶路,由于一行人不胜酒力只能辜负主人的美意了,沿途一路继续游玩,由于同伴的车需要更换零件,需要留在4S店里等件维修,我们只能三车并两车,不过孩子们更欢乐了,可以挤一个车了。
       晚上到达海拉尔区,大众上找了家评价比较好的涮羊肉,大家把这两天都补回来,吃完后走海满公路到达陈旗,前往已预定的青年旅社,前台豆豆非常热情,主动询问自驾路线,并提出建议,房间也很干净,由于周边非常原生态,所以房间里小飞虫不少。

D6:陈巴尔虎旗—满洲里

一早在旅社吃完早餐后前往满洲里,沿途以草原景观为主,还包括河流、湖泊、矿泉、冰雪、湿地及芦苇塘等多种自然景观群落,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共同构成了一幅别具风格的自然画卷。大概150公里中午到达满洲里,过路费一共30元,入住了之前预定的家庭旅馆,中午在楼下的餐馆里简单的解决了午饭,下午逛国门和套娃广场,由于连日的奔波以及天气的变化,一半的人都出现了中暑的反应,下午顶着炎热的太阳逛国门,好几个都上吐下泻的,最后只有6个人去套娃广场,门票50元,虽然是人工修建的景点,但却有一种异域风情,照得相片也很给力;
      由于一半人员都中暑了,晚上卢布里西餐只能部分人员参加了,考虑自己今天的状态果断放弃大餐,决定休息一顿,这个遗憾只能下次补上了,据吃大餐的同志们和女儿反映,吃得还是不错的。

这是拉仇恨呀,抛下我们几个伤病员,这几个晚餐直接西餐了!居然还点了大号冰淇淋,这是要馋死我们呀

D7:满洲里—黑山头

因同行的姐们家中临时有事,先乘机飞回北京了,我们10人两车继续出发,从猛犸公园出来直接驱车大概190公里前往黑山头,过路费15元,然后走904县道,一路走的边境线,风景美极了,国境线外的草长得格外的绿、格外的密,沿途看见大点的水泡想下来玩会,结果都被当地的牧民圈起来收费了,顿时兴致全无,后来架不住孩子们的要求在一个更大点景色更美的水泡砍了砍价下来玩了会,风景还是不错的,中间碰上有合适价格的,一行人就骑马,也算了了来内蒙的目的之一,哈哈
       一行人走走停停到下午3点左右到了黑山头镇,去了点评上有名的饭馆,结果大失所望,看来点评不能全信呀!
       吃过饭就开始在附近找晚上住宿的宾馆,选了一个价格、卫生都不错的农家院,我们一行人办了入住,打算休息后去看日落!
      六点左右出发把车开到山头,那美景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也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只能用眼睛使劲的看,记住这美妙一刻!

飒爽英姿

黑山头日落果然名不虚传,把车开到镇口的山坡上,可以看见一大片湿地,是看日出、日落的好地方。等我们到达山头时那里已经人声鼎沸了,音乐声、渲闹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还有山顶烧烤,简直一幅奇观,从山头望出去,几乎每个山头都有车,不远处还有几辆越野车在进行山地试车,一遍遍上山、下山扬起一大片的暴土,让人不经怀疑是不是在进行越野赛;
       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我们静静地等待那日落最美的瞬间,仿佛多了几分神秘、几分思索,来了,它来了,颜色是那么的深黄、殷红,缓缓的降落,慢慢的接近地平线,可惜“夕阳无限、无奈只一息间灿烂“。晚霞最短暂,但它的绚烂却预示着明天的美好。
       下山了,一辆辆车绝尘而去,只留下暴土扬尘,站上山头只能看见一个个红色的车尾灯,也算是一道奇观,照目前的商业发展来看,或许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将收费了。

看完日落回到宾馆,店家正好在院里点起了篝火,今天的晚饭势必要变成夜宵了

D8:黑山头--恩和—室韦

一早出发前住恩和,由于前几天豆豆的建议,我们改道直接去额尔古纳市往恩和方向,中间有一段正在修路,路况稍差点,恩和作为呼伦贝尔最早的俄罗斯民族乡而存在,小镇整体的建筑风格和室韦极其相似,但是没有室韦那么繁华,一般家庭游都是有自己家的园子,里面种些新鲜蔬菜,院子里面一般都有秋千,很多鲜花,有的大些的家庭游,家里的院子很大,甚至可以骑沙地摩托。中午到达恩和,在恩和解决午餐,品尝俄罗斯风味美食,老板娘是俄罗斯民族,做的饭也很地道,大家也吃得尽兴,希望有机会能再去品尝。
      午餐后在村后的小溪流那玩了会就直接前往室韦了。由于老张的儿子生体不适,原定走七卡到九卡的边境线就放弃了,直接走近道到达室韦,找了家民宿直接住下,休息过后直接去坐船游界河了,船票每人75元,两岸风光都很美,近的都能看见俄罗斯人在河岸边游泳什么的,夕阳西下,一切都美得那么不真实

D9:室韦--莫尔道嘎--根河

一早在室韦草地上孩子们撒欢了,等加完油走901县道出发前往莫尔道嘎,沿途很多白桦林,风景很美,天然的大氧吧,大家心怀的呼吸,大家也是走走停停,中午在一个小溪边简单解决了午餐,看着别人在那烧烤真是眼馋呀,午餐后继续沿途欣赏一路美景,沿着额尔古纳河下午驱车大概114公里到达根河,去敖鲁古雅看驯鹿,傍晚时分到达根河市,到了根河市才深切体会到什么是冷极,实在是太凉爽了!

额尔古纳特有的蓝莓,味道赞赞的

松塔,因为形状像宝塔,故得其名。

根河的这顿感晚餐吃得最为舒心,不管是味道还是价格都是那么的亲民,极力推荐

今天是我们达哥的生日,祝他学业进步,健康成长!

D10:根河-海拉尔-伊尔施

吃完早餐准备往回走,原定从根河去往牙克石,因老张的车还在海拉尔,只能直接走301省道接201省道了,前二三十公里路况不错,路两边风光仍旧很美,金黄色的麦浪仿佛置身画中,迈不开步,让人流连忘返,后面由于301省道全程在修路,路况非常的差,白色的车全变成黑车了,看风景的心情也瞬间就没了,只盯着眼前的路,还得注意和大车错车,实在是影响心情!
取完车原路返回阿尔山,晚上在伊尔施休息,过路费一共65元。
伊尔施和阿尔山市的物价水平差不多,一点也不便宜,最次的标间都得300元,卫生间还没灯.
吃饭也是贵,尤其是早点

根河出发道路两边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呀,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迈不动脚步了
只可惜因为在修路,后续的一路颠簸就没什么心情看景了

D11:伊尔施-科尔沁右翼中旗

今天睡到自然醒,整装出发,因为要送嫂子和小张回家,所以我们原路返回科右中,过路费一共60元,虽然是原路,但沿途的风景因为季节、温度的变化而有不同,出发时向日葵还未全开放,回程里正好赶上开放,让我们领略了另一种美,也是棒棒哒

今天是我们小牛的生日,旅行中赶上过生日,估计这会是他记忆深刻的一个生日吧,祝小牛健康快乐哦

D12:科右中-北京

睡到自然醒,张大哥和大嫂一家请我们吃了蒙古特色的硬早餐,大概10点左右我们出发回北京,中午在大板解决午餐(孩子们的最爱),哈哈,走走停停的,晚上八点半左右进入北京地界,大家临时起意决定在古北口解决晚餐,大家顺便夜游了古北小镇,感觉不错!
今天一天的过路费是250元,第二天凌晨大家陆陆续续到家了,我们的快乐之旅顺利结束了,大家也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在此感谢老张老吴一家和张大哥一家的热情招待,也感谢同行的伙伴们的一路支持,让我完成了第一篇游记,谢谢各位啦,欢聚在下一站--青海

现在想想还意犹未尽呢!那碗炒米酸奶还是我8、9岁时吃的那个味道,3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吃呢!

2016-08-17 13:42

回头可以再组织一回,再深入玩

2016-08-17 15:08

此次活动非常不错,下次可以走东北边境玩玩。

2016-08-17 15:41

这次出行还是觉得黑山头日落最好看,景色很美,还可以看越野车爬坡比赛,山顶人声鼎沸好热闹,最主要还是不要门票,顶一个,以后收不收费就不好说了。

2016-08-17 16:00

引用 神行太保 发表于 2016-08-17 15:41:03 的回复:

此次活动非常不错,下次可以走东北边境玩玩。

回复神行太保:👌

2016-08-17 16:09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7 18:25

现在去还不错,就是日夜温差大点了,这会白天应该不会那么热了,玩起来应该会更爽,记得带件厚衣服哦

2016-08-18 10:26

阿尔山的那段迷雾也挺好的。可惜没看到满洲里的夜景,据说跟团是要收费的。

2016-08-18 11:23

哈哈,这么历害

2016-08-18 14:3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22 09:53

引用 yuaiyu 发表于 2016-08-22 09:53:37 的回复:

回复yuaiyu:恩,现在去那的人挺多的

2016-08-22 10:32

一次快乐的旅行,所有人都陶醉在路上的美景里。第一次这么远的自由行,真真的上瘾了,强烈期待着下一次。 

2016-08-24 15:47

好幸福唷

2016-09-26 13:44

引用 花蓮桂師父 发表于 2016-09-26 13:44: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