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旅行团—2016春节台湾自驾游

2016-08-17 11:57 1286/6
  • 出发时间/2016-02-04

写在前面

本来不打算写游记了,因为太累。然而小肥说应该把去过的地方记录下来,等老了还能有美好的回忆。小肥说得对啊!于是有了这一篇台湾游和下一篇新马泰(即将登场)。

正文开始

先来张101。
台湾游已经是2016年春节的时候了,离现在已经半年了,但是依然印象深刻,因为有太多的意外,请看下回详解。

台湾一直是全家旅游目的地的首选,趁着春节假期准备全家总动员。有了目的地,接下来就是各种的忙碌,机票、酒店、行程等等。看了无数个攻略,浏览了无数个网站,终于确定了时间和行程:2月4日~2月11日(说实话时间有点短,如果有时间建议15天),台北花莲日月潭台中台北(因为时间短,原计划是环半岛)。交通方式:由于全家总动员,打算租车,出行方便。

行程安排好后,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的工作了。
1、台湾通行证:去公安局办理,一周搞定。
2、入台证:就是相当于台湾签发的签注,一张A4纸,需要彩色打印。这个也是淘宝上办理的,按照他的要
                   求提供资料,申请也比较容易。
3、机票:淘宝上找的旅行社,正好又往返机票的套餐,送一晚住宿,2999一人,春节期间价格还算合适。
                有多地往返可选,我最后选的是杭州-台北松山往返,时间和地点都合适。
4、住宿:有很多选择,淘宝、携程、booking、agoda、airbnb等等,多比较一下。
5、租车台湾租车公司很多,有国际连锁的,有当地连锁的,还有很多私人的。网上推荐的ok租车、格
               上租车、小马租车等都比较靠谱,一开始选择的是ok,但是没有我要的车了,后来是在格上租车
                定的。
提示:台湾是不承认中国大陆的驾照的,想要租车的朋友可以免试换成香港驾照。这时候万能的淘宝再一次
          出场,一周时间搞定,价格980。
6、兑换新台币:我没有在大陆兑换,而是到了机场ATM机上取的现金,约1:5,汇率蛮靠谱的。建议办理
                          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信用卡我办的是招商银行的多币种出国神卡,
                          免兑换手续费,相当好用。
7、台湾wifi:可以租wifi,也可买手机卡。我也是在机场买的中华电信手机卡,300台币7天。
一切准备就绪,坐等出发。

出发前一星期,第一个意外来了,老妈出门倒垃圾的时候由于地滑摔了一跤,脊椎轻微骨裂,医生建议卧床休息1个月。这下好了,计划打乱,机票和住宿都已经订好了,还不让退。老妈坚持要去,说你们出去玩,她一个人在宾馆休息。经过再三考虑,最终决定老爸在家照顾老妈,我们三人出发了。

出发喽

由于是2月4日早上的飞机,怕再出现意外赶不上飞机,所以决定在杭州住一晚。2月3日下午,我们三人开车从常州出发了,到达杭州已经晚上7点多了,晚餐是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解决的,忘了是哪个服务区了,里面有家面馆相当好吃,如果再加上一只酱鸭就更完美了。
晚上住的是萧山开元曼居酒店,很不错,和开元酒店在一起,245还含早餐。

第一天 杭州-台北松山

2月4日一大早,开车奔赴杭州萧山机场,到达后使用美泊停车,一天才29元,方便又实惠。推荐大家下载美泊APP(也不知有没有广告费),很多机场都能停。

经过2小时的飞行,第一次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天空有点阴霾,除了远处的101大楼,都是低矮的房屋。刚换上电话卡后就收到了来接机的司机的微信,接机也是网上预订的,怕不熟悉台北的捷运。台北的交通还是可以的,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第一天的酒店,就是套餐里的赠送的酒店,台北国王大饭店,是不是名字很大气啊,其实。。。说多了都是泪。

台北国王大饭店
台北 大同区 台北南京东路一段118号
标价 420元

这样的设施是不是似曾相识,感觉进了90年代的招待所。设施虽然有点年头了,居然都是能用的,包括床边上的嵌入式旋钮收音机。
床的舒适度就只是招待所的水平了,空调制热也不行(听说台北的酒店基本都这样,制热都不行),反正也就住一晚,凑合一下吧。

办理好入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取车。谷歌地图搜索了一下,租车的地方离酒店不是很远,于是决定步行过去,顺便感受一下台北的风土人情。

台湾的摩托车果然很多,停车线后面含有专门的摩托车停止区。

租车手续很快捷,讲解完注意事项后,交车出发。我租的是7座的丰田wish,由于是过年的缘故,价格比较贵,6天3600多。台湾和大陆一样,都是左舵靠右行驶,除了右转弯需要等绿灯,其他都和大陆一样。坐上车稍微适应一下,就向101出发。

101里面太大了,逛了一圈买了几件衣服就饿了,在负一楼吃了顿鼎泰丰。我们去的早,没有排队,等我们吃完出来,已经有好多人排队了。

101里面买的东西可以退税,凭发票和入台证(A4纸)可以到服务台退税,当场退钱。还有免费停车券可以领。
由于晚上天气不好,所以没有上101观景台,有点遗憾。
吃过晚饭时间还早,去101旁边的诚品书店和新光三越百货逛逛。

新光三越真是太大了,逛了一圈,也没什么要买的,天空还下起了雨,于是草草收场打道回府。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 台北一日游

睡到自然醒,其实是一晚上没睡踏实,实在是有点冷。今天的安排是在台北转转。

第一站是国父纪念馆,主要看点就是换岗,个人感觉一般般。

第二站,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翡翠白菜居然不在,太不给面子了。
台北故宫不大,就三层。里面不允许拍照,想看文物的请自行前往。
从故宫出来已经1点多了,周边没有什么饭店,但是凭着资深吃货敏锐的嗅觉,我们在故宫斜对面的小巷子里找到了美食。

就是这个叫青青食尚花园会馆的饭店,在一条小巷深处,里面别有洞天,很大的饭店,还有游泳池。
可能过了午餐时间,没什么人。点了个牛肉海鲜火锅,两人份起点,一份好像是200多台币,我们点了三份有点多了。牛肉特别好吃,海鲜也很新鲜。

吃完之后本来打算去阳明山森林公园的,走到半路又下起了雨,想想都没心情了。于是改道去基隆港,准备晚上吃顿海鲜。说走就走,穿过阳明山就到达了基隆。阳明山都是山路,路也不宽,很多地方都是上坡加急转弯、下坡加急转弯,幸好驾驶技术过硬,安全到达。

基隆港口的渔船。

吃晚饭还太早,到边上的野柳地质公园逛逛吧。

野柳地质公园的标志—女王头

感觉像外星人来到了地球

野柳地质公园都是这种风化的石头,很壮观。如果不下雨的话还是值得好好玩玩的。关键是门票还便宜,30台币,6块人民币,6块钱6块钱6块钱,大陆上哪找去。但是雨越下越大,只能草草了事。

和传统景区一样,出来经过特产街,买了点海产品和水果。话说那个释迦真的很好吃。

出了公园雨更大了,简直是倾盆大雨。结果海鲜大餐也没心情了。算了回台北吧。

到了台北,入住第二家酒店台北力丽哲园酒店,酒店设施都还可以。地下停车场很特别,需要把车开进电梯,研究了半天,才知道怎么使用。

台北力丽哲园
台北松山区八德路四段213号
价格  618元

酒店安顿好之后,需要解决晚餐问题了。到了台湾当然要去夜市转转,台北的夜市也很多,比较出名的士林夜市、师大夜市、宁夏夜市等等,我们住的酒店附近也有个十大夜市之一的饶河夜市。由于好不容易把车停下去了,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台北捷运,反正也就一站路。

我们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100多米长的夜市,才走了10几米就全军覆没了,后面只能用眼神杀敌了。

第三天 台北—九份—十分—花莲

早上7点没到老婆的电话就响了,奇怪,谁这么早打电话。原来是她的同学,问我们有没有事,我们一头雾水,什么情况?同学说台湾地震了。没感觉啊,睡得正香呢。打开电视,都是报道地震情况的,台中发生了地震,一阵后怕,幸亏没有从高雄往返。瞬间睡意全无,提早出发。
今天的行程还是有点紧张的,路程有点远,还要经过传说中的既美丽又危险的苏花公路。

经过一段很长的山路,我们终于到达了九份,《千与千寻》的灵感地,从下往上看还有点那感觉,可能夜晚的九份更加美丽。下次一定要来这里住一晚。

经过一段又一段的楼梯,终于到达九份老街老街也不是很长,和其他的老街也没什么区别,唯一的不同是,这里的东西确实很好吃。

这里就是老街的入口,各国人民争相涌入。

好吃的鱼丸和芋圆,还有很多特产。

我觉得这里是九份最美的地方,泡上一壶茶,坐一下午应该是极好的。

九份不远就是十份,天灯之乡。

这里有天灯,有吊桥,有小火车,这里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这里是十份

到了十份怎么能不放天灯呢?老板,来个灯。

摆好pose,开始创作。

创作到一半,火车来了,真会添乱。

创作完成。艺术细胞严重匮乏,将就着看看吧。

准备点火。

起飞成功

离开十份,时间紧迫,中饭都没有顾得上,带上干粮往花莲出发,到达花莲的民宿天都黑了。

世界十大最美的公路—苏花公路,双向两车道,一边是山,一边是海。

路过一个小镇,补充点食物。买了据说是台湾美食比赛第二名的小笼包,没有骗人,味道的确可以。

又是一段很长的沿海公路。台湾人民的素质值得肯定,路遇一段堵车约5公里,大家都规规矩矩的排队,没有一人过双黄线。

天黑黑的时候终于抵达预订的民宿—夏洛克农庄。

洛克Villa民宿
花莲吉安乡干城二街125号
价格  950元

房间还是不错的。
到的太晚了,农庄的厨房没有晚饭了,老板推荐我们去路口的一家饭店。

很有特色的莲花火锅,煮开了就是一朵绽放的莲花。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

回到民宿得到一个意外消息,去日月潭的中横公路由于塌方无法通行,开通时间无法估计。计划再次被打乱,与民宿主人联系,说明了情况,答复曰:可以取消但不退钱。经过多方交涉也无法达成一致,无奈只能放弃。洗洗睡吧。

第四天 花莲一日游

早上醒来,天气晴好,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旅行中总有很多的意外,随遇而安吧。

民宿的早餐,虽然简单,但心情瞬间满格。加上周边的风景,让人身心更加愉悦。

干城是花莲芋头种植区,到处都是芋头地,配上各式别墅,真的是宜居之乡。

各式美宅,生活在这里真幸福。

骑行了一上午,该是离开干城的时候了,换一家花莲县城的民宿。

白色宫殿
花莲吉安乡北安街31号

很漂亮的民宿,主人是一对夫妇,很是热情,给我们介绍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

放下行李后,赶紧找地方吃饭。

路遇一家日本料理,点了一大堆。

老板是钓鱼爱好者,钓到的大鱼都有写真。

吃过饭,七星潭。

坐在海边,看看海浪来来回回。

一个大浪过来,小胖湿身了。

只能回家换衣服了。

换完衣服,我们又来了。

万家团聚的除夕之夜,还有人需要为生活努力。

小女孩真是厉害。

回到民宿差不多5点了,但是天还没黑,找了个自助洗衣店,把前几天的衣服都洗了。

台湾有很多这样的自助洗衣店,洗衣烘干20台币搞定,相当方便,所以去台湾不需要带很多衣服。

今天是大年夜,得找个地方吃年夜饭,房东推荐去花莲的夜市转转,去了之后很失望,和台北的相差太远,只能另找地方,但是很多店都不营业,转了几圈后找了仅有的几家营业的饭店,但是生意都超级好。

只拍了菜单,菜都没来得及拍。

饭店对面的彩票店,生意也很火爆,在等位的间隙也小搞了一把,可惜没有中奖。
第二天新闻里报道了这家彩票店有人中了头奖,1.5亿新台币。为什么不是我!!!

第五天 花莲—花东纵谷—池上—垦丁

出发前做的攻略原计划今天是要去太鲁阁-清境农场-日月潭,顺便走一下另一条传说中很美的中横公路。可惜中横公路由于塌方,无法通行,无奈只能继续南下。大年初一的,今晚不知道睡在何处,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天气不错,吃过早餐准备出发,沿着11号公路一直南下,途径北回归线标志公园。相当于一个服务区,拍照留念的人很多。天很蓝,海也很蓝。

再转9号公路,就是著名的花东纵谷,由于是冬季,没有什么景色,光秃秃的,想象一下春天应该很美。
继续南下,就到了另一著名小镇—池上池上的大米和饭包都很出名。

池上有两家比较有名的饭包,这是其中一家,也是人最多的一家,很有文化的感觉,还能在火车车厢里用餐。店门口有卖各种特产的,包括池上米,但是价格比五常大米都贵好多。

吃饱饭,买了点零食,继续南下,今天的目的地是垦丁。路过台东释迦种植基地,买了一箱,炒鸡好吃。

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夕阳无限好,今晚住何处?经过各种订房软件的比对,最终选择了这家—Just Hi(1370RMB),海景复式。

安顿好之后,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据说后壁湖的海鲜很不错,立即驱车赶往,无奈人生地不熟最后匆匆找了一家,味道相当一般,和三亚泰国的差距很大,可能是没找对地方,不管怎样,总算是吃上了海鲜。

第六天 垦丁—鹅銮鼻—帆船石—台中

今天又是奔波的一天。既然到了垦丁,鹅銮鼻公园当然要去看看,还有帆船石。

夏洛放火遗址

小小的一个公园,因为一座灯塔出名。说实话,身临其境没有图片上好看。
下一站沙滩。

传说中的帆船石。

虽然是大年初二,但是垦丁的温度需要穿短袖。

小肥因为有点感冒在车上睡觉,小胖在海边玩的很hi,我只能默默的坐在沙滩上抢红包。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的垦丁之旅结束了。由于没有深入了解,我个人不太喜欢垦丁这个地方,如果要去海边的话,我还是选择泰国
小肥感冒加重了,吃了药一路上都在昏睡,所以中途也没有停,甚至遇到我最喜欢的莲雾也没有买。如此开了一下午的车,晚上到达台中

路过一高大上服务区,休闲娱乐、餐饮商场一应俱全。

到了台中,大家都恢复了,直奔夜市。

人山人海啊,开启吃吃吃模式。
吃完又得找住的地方了,离夜市不远,酒店名字已经不记得了,和快捷酒店差不多,1000RMB一晚,房间不大,比较干净,就是隔音太差,隔壁的声音如在耳边,可想而知睡眠质量如何。

第七天 台中—台北

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睡到了自然醒,也没有什么安排,反正就是到台北睡觉。
台中也没怎么逛,慢慢悠悠的往台北进发。

到达台北酒店安顿好,把车也还了,结账,过路费7天一共才100多人民币,加油1200台币,好便宜。
明天一早就要做飞机,选了里机场近的酒店,台北行天宫栈(390RMB)。很便宜,很小。

晚上,小胖说要吃一下正宗的王品牛排,当然要满足。

量很足,味道和内地差不多。

第八天 台北—杭州

一大早起来,赶赴机场,以为很远,特意在网上订了辆车送机,没想到管了两个弯就到了,简直亏大了。
台湾7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有遗憾,有收获。旅行本来就是这样,在一条未知的路上,不知道前面会发生什么,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台湾,我一定会回来的!!!

引用 小白 的图片:

父子俩真的特别像~!

2016-08-17 14:18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17 14:25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超级棒呢!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7 15:01

小白,棒棒哒!不可复制的旅程!

2016-08-17 16:29

2016-08-18 14: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