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乌镇,迟来的相约----乌镇、南浔二日游

风筝 (南京) LV.4
2016-08-17 12:01 618/2

题记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大学毕业后就来了南京,一直都想去水乡古镇看看,乌镇周庄西塘木渎或是南浔,入职后不断的询问别人,这几个地方哪一个比较好,每一个人的说法都不同,大都是说人多和南京的夫子庙差不多,去不去无所谓,没有什么好看的。久而久之这个小小的心愿就一再搁置了
乌镇的了解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来源于黄磊和刘若英主演的《似水年华》,那时候觉得刘若英很美,黄磊很帅,乌镇那么唯美真是以后适合爱的死去活来的地方。对这里也充满了无限的美好和向往。
毕业九年,结婚七年,在快到七年之痒的时候,总想策划下和老公的二人之行,抛开孩子和琐事,在一个地方两个人好好的找找恋爱的感觉(不然如何度过我们的七年之痒呢!哈哈,我这可是本着对婚姻极其负责的态度)。毕竟爱情是会变淡的,婚姻是要经营滴。
---------------所以趁着儿子老人不在家,两个人说走就走,就去我梦想爱情的乌镇吧,不管他人多人少,风景是否优美,它就是我心中最适合谈情说爱的地方

----------后记:不枉此行,乌镇当真是适合和爱人去的,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即使没有爱人也许在某个小桥上,某个窗棂后,某个转角处就能遇到那个他。

关于住宿

直接在淘宝定的乌镇西栅外的那些年主题客栈,整体还算干净整洁,只是在西栅的北门,外面还有很多工地,车来车往的尘土满天飞,其他倒是还算方便,离北门的2号停车场很近,离西栅的北门也非常近。
如果说热闹的话还是西栅的南门附近更热闹一些,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更多。南门离1号停车场比较近。

关于美食

说起美食,去乌镇这趟也就在那些年主题客栈自己的饭店-----那一年主题餐厅,我和老公点了两个他们家推荐菜,味道还算不错。

那一年私房鱼,口味比较清淡有点柠檬的清香,微辣,鱼比较嫩且没有腥味,有点江浙菜的小清新,就是如果你是北方人可能觉得太过清淡了,应该再加点盐,然后柠檬的酸。

那一年私房鱼----口味清淡,里面有柠檬的清香,刚好遮住了鱼的腥味,但是如果柠檬香和酸更重一些,盐味再重一些应该味道更好,适合我这种在南方居住了多年的北方人,如果是na

手撕包菜----口味一般,口味清淡,味道微甜

金牌蛤蜊鸡-----这个菜一定要点赞,虽然一共点了三个菜,其他两个都吃晚了这个还没有上,等了很久好不容易才上上来,但是味道真心不错。有点红烧的感觉但是还放了咖喱。浓淡相宜又特别值得一吃。

关于行程

第一天----乌镇

开车到了乌镇,去旅馆办理了入住,顺道在景区外吃了个酒足饭饱,然后步行走到乌镇西栅入口,在入口处已经能够感受到浓郁的江南水乡气息,为了证明我来过,特拍了下景区门头,我一向喜欢嘲笑老妈无论去哪里都喜欢和字体留影,每次老妈都说后面的东西不重要,字可是要给我照全了呀,无论是大山,江河,学校或者是街道每次都是如此,有时候还是如那种“中央党校”的字迹。我曾问“妈,你为什么老是照字,还不如拍景色更美呀!”我妈说:“有了字和牌子才能证明我来过呀,看着舒心。”

进入西栅景区以后一进门就需要排队等摆渡到对岸去,我们去的时候人还算好,不多不少大概需要排15-20分钟的样子,我问了下前面的人,说是摆渡过去大概有几分钟就到了很短的路程。我老公不想排队我们就和别人拼了一艘船,本来要六个人开船人不够五个人也走了,单程的一号线
由于我们从入口处没有坐公共的摆渡所以我们的整个行程基本上是和大部分人相反,先是坐船到了老树林酒吧门口,因为晚上还想在酒吧喝上两杯,我和老公就直接从老树林往东和北去了,越走人也越稀少,转了一圈之后才回到了游客最多的西栅大街
我感觉比顺着人流更有感觉,人烟稀少,尤其是河北面没有那么多的游客和喧闹,更像是自己独身在山水画中。

摇撸的大叔说这座桥有千年的历史了,出了这座桥往外再向南就可以直通京杭大运河。

下船的位置在老树林酒吧门口,和我们一起乘船的朋友从这里开始分道扬镳,他们去了人流攒动的西栅大街,我们为了节省步伐往反方向走出了热闹的西栅大街,直接上了一座桥

过了这座桥去了河对岸

过了桥之后的竹林,基本上没有人(压根就没有人来好吧!)我和老公尽情的在此次拍照,两侧茂密的竹林,拂面的微风因为有水的缘故也变的有些许的清凉。

这是在露天大戏台旁边拍的小桥和房屋,也许对面的房屋就是夜里用来表演的场地,我们去的时候更好大戏台在翻修,晚上没有演出。
拍照的时候头顶一颗火红的太阳,但是在这里依然驻足了很久,身前的河水与远处的小桥和青砖黛瓦的房子
邀相呼应,而我依然在画中,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并感受心中的宁静。
在城市中待久了,人总是想在山水之间,盖一座房子,搭一个秋千,在门前种一些花和果树,最好有一个葡萄架,在架子下面放一个摇椅和石桌,在屋后种一些菜和瓜果,有一两个孩子围绕在身前,天气好的时候躺在摇椅上看看书,天气热了傍晚时分出来乘乘凉,下雨了就坐在屋子里凭栏愿望和发呆。心情好时做一些手工以维持家用。日子过的简单而美好。

常青藤青旅门口的长廊,在长廊的侧面还有一个大广场

满眼的爬山虎,从房子中间的空隙望去映入眼帘的一汪春水和对面的满眼碧绿
必须在这里拍拍拍

已然不记得这是那一座桥有什么故事,觉得风景如画变拍了下来,据说乌镇有一千多座桥连着河对岸的千家万户

熙熙攘攘的西栅街道,找了个角落偷拍一张

出名的龙兴田,被种满了薰衣草,忍不住下去也拍了两张,我觉得设计最好的地方就是薰衣草之间的垄沟,可以允许拍照的人置身于花田当中而不踩踏花草。很符合国人爱拍照的癖好。

我没有踩到薰衣草哦,我是从薰衣草之间的垄沟走过去滴

这个白幕下面坐满了游客,无奈只好将镜头抬高,意识瞻仰

乌镇的标志,那么多的游客都拍那么美,也不差我这张丑的照片了。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位置,拍照的人不同拍照的技术不同,给人的感觉也是千差万别。
有时候你会因为一幅美图而亲往实地,觉得那是一个梦寐以求和无限美好的地方,当你站在这里才发现都不过如此。
看风景的人永远都不如记录的风景看起来美好。

白莲寺,很有名,但是难以激起我什么兴趣,没有上去看连大门都没有进,这样的塔楼大多地方有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处(请原谅我的粗俗和无知,我只是表达我的感官而已)

慢慢的夜幕降临,酒吧前面的河,坐等华灯初上,好一睹夜晚中的乌镇
夜晚的乌镇少了很多的喧闹,游客也少了许多,再走一遍热闹的西栅大街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感觉和体会。
我和老公九点多从酒吧出来去2号门,一路走来不枉我等了那么久,乌镇的夜晚让你后悔为什么我定了一个景区外的旅馆呢??

西栅的夜晚

对于老公的拍照技术,实在是无法恭维了,只是很喜欢这个感觉,就像住在江南的小镇,在某一个清晨或者傍晚,推开一扇窗,离开城市的喧嚣,和邻家的阿姨或者小妹(有老公了就不能和邻家阿哥肆无忌惮的聊天了,囧)聊聊天,抬头看看星空,过着惬意的日子。

这个巷子是通往龙形田的,站在巷子口一眼望去狭长的巷子给人一种寂寥的感觉,没有了白天行人和旅客的人流攒动,更让人对巷子那头的情形充满期盼。四周斑驳的墙壁和裸露的青砖代入了久远的年代感。

灯笼坊门口的娟布灯笼,朦朦胧胧的透着微光,如少女初开的情怀。

跟老公特意在西栅停留到了晚上,在老木头酒吧点了两杯鸡尾酒和两瓶啤酒和小吃,第一次跟老公来酒吧这种地方(我一向是听话乖巧的好女孩的哟!哈哈),有点不适应,楼下的摇滚乐也觉得有点吵,我还是比较适合清新小资的咖啡馆或者是三五狐朋狗友吃个烧烤大排档来的更爽快更肆意。从来没有来过也算人生经历感受下吧。以后谈论起来也算腐女一枚了。

典型的摆拍,回顾照片的时候觉得只有这两张还算中看,故而放在这里给未来的自己留作纪念吧。

鸡尾酒一点都不好喝,感觉苦苦的又辣,倒是如果心情不好到酒吧里买醉应该是不错的。

由于去了西栅,都说东栅西栅差不多而且西栅较大又是当日票有效,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车去了离乌镇28公里处的南浔,虽然都是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但又给人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

-----------------------------------------
乌镇之行对于我而言是美好的,它的确是一个可以谈情所爱的地方,它的风景的确丰富了你的感官,无论别人说什么,我都想说,乌镇真的如我想象中那般美好,我爱它,一如我当年心中所想,它完整的展现在了我的面前。

第二天---南浔

人总是在找风景便错过了许多身边的风景,人也是如此。
这次南浔之旅对此更有了深一层的体会,一是因为从乌镇而来对乌镇过于喜欢,一致于对南浔总是少了那么些兴趣;其二:每次进入景点都要求出示门票身份证,大大的影响了我游玩的心情,破坏了整个行程的和谐;第三:穿了一双夹脚拖鞋,走在高低的石板路上,谁走谁知道,那酸爽,最后脚磨破了,四周的风景也变的不美好了
所以游玩还是边走边看的好,管他有什么景点,到了就顺便看看,错过了也有错过的美好,不要急急匆匆不要追求景点的个数,
-------------心情才是重要的,心情决定了风景是否让你回味。

南浔整个景点分布图,百间楼居民区说实话没有什么好看的,张静江故居和张石铭旧宅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张静江的大红房子据说是当年拍金粉世家的取景点,大气又张扬很有民国之气。

一进南浔景区往左手边,走过一条长长的绿茵,尽头就是小莲庄了。

男主角出来露个脸

小莲庄是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属于南浔首富刘镛(字贯经)的私家园林、家庙及义庄所在,位于南浔镇南栅万古桥西,北临鹧鸪溪,西与嘉业堂藏书楼隔河相望。
对一个对园林没有任何研究的外行,总是觉得有点到了苏州园林的感觉,但各个景致之间相对更宽松。也恰到好处的营造了处处为景的特点,无论你如何取景都不会太差,真的非常适合我们这种摄影白痴了。

不会拍照是硬伤啊,从相机里取出来的照片发现太丑,就随机盗了一张图

张石铭的旧居的前半部分处处体现了徽派建筑的风格,门楼、墙、壁、柱、架、椽、门、窗构思巧妙且风格高雅,数以千计的飞禽走兽和花卉造型的石雕、木雕和砖雕呼之欲出,它们都是晚清时期的雕刻作品。四进为西式洋楼及西洋舞厅,装饰建筑材料大多数都是法国购置来的,墙面上镶嵌彩色瓷画,西洋风十足;五进为后花园、碑廊,里面镶嵌着自东晋王羲之至清代何焯等数十位我国书坛名家的墨宝碑刻87方。
后来又去了张静江的故居,除了西式的大红外墙比较让人值得一观,其他特色在张石铭旧居面前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猫的天空之城,前两天刚去上海考察了这家店,在这里就遇到了,躲在南浔一个安静的角落里,比上海的门面要大上一倍,里面的明信片也多了很多,在这安静的古镇寻一个靠窗的位置,点一杯咖啡,吃个甜点,看一本书,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你若问我南浔是否值得一去,必然是值得的,他和木渎的小而美不同,与乌镇的宁静和别致不同,他有些粗犷与原始。每一个古镇都有自己不同的魅力,想去便去吧,你不去怎就知道他不美好,他是别人想象和感受的样子,毕竟每一个人的感受不同,想要的也不一样,一千万个人也许对同一个地点有一千万种评价。
你不去你便不知道他是否值得一看。你不去你便不知道他是不是你心中的样子,你不去你便不好说是否美好。
在之前去过的古镇中,我依然最爱乌镇,你只有去过我才知道你中意的是哪里,不是吗??!!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8 11: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