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我在流浪,和你们一起,火车,纯徒,徒搭,汽车,我们的酸甜苦辣之五

第十一站:丙察察徒步

今天(7号)我们从丙中洛出发了,正式开始徒步丙察察,开始的一小段是柏油马路,后来都是土路了,到处都在修路,有时候因为施工需要等,我们上午走的比较顺利,基本没怎么等。中午在一个桥墩上吃了午饭,休息了也一会。下午走到秋那桶附近的时候,听到一声炸山的声音,还在担心能不能继续走。结果,过来的工人说都走不了,我也过去看了一下,实在是走不了了。于是,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找地方,小兵婶找到yig额工棚做饭的地方,工人们都挺热情的,还喊我们一起吃饭。在一小小溪旁,我们简单而愉快的洗了个澡。但是,晚上因为工人们都在吃饭的地方聊天,导致小兵婶11点半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因为大姐要早起做饭,所以,我们5点半就起来了。真的是疯了啊。
    第一天:丙中洛到秋那桶,16公里左右,有一小段是柏油路,其他的路因为修路,路况不是很好,但是全部都是土路。但是我不知道等路修好了是什么样的。

今天(8号)如愿的5点半起床了,走了一会儿 ,就到了昨天炸山的地方。看上去还是挺危险的,但是如果不走的话,我们要不原地不动,要不就得回去,所以我们稍微衡量了一下,就决定还是继续往前走。我和小兵婶艰难的爬过去了,因为包前面有东西爬的不方便,我停下准备整理一下,结果上面有落石下来,吓死宝宝了,赶紧的也不弄了,拔腿就走,不断的又落石下来,脚下又是悬崖,又怕掉下去,真的是担惊受怕的爬了过去。今天宝宝不开心,丹麦帅哥留下的杯子被我留在了工棚,拖鞋挂在包后面,结果掉了,登山杖也坏了一根,中午煮的面条还洒了。晚上的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项目部,结果不让搭。往旁边走了一下,看到一个类似垃圾堆的地方,旁边还有一只猴子,沟通了一下,可以搭,于是乎,我们就搭在了垃圾堆旁了。在老板那里买了两瓶 红茶,10块真是心痛啊。顺便借了一点热水喝,同时还做了饭。之后还问老板借了自来水洗洗之后也该睡了。
     第二天:秋那桶到未知地方,29公里左右,路况因为修路特别不好,经常有落石下来,其他的就还好。但是,今天过了一条全黑的隧道,真是是全黑,而且隧道做的很粗糙,你会在外面看到一块牌子,说是隧道左边的那条路不能走,我们走的隧道,所以那条路不知道能不能走,走隧道是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灯。

今天(9号)是小兵婶农历生日,我忘记跟她说生日快乐了,还好过阳历生日的时候说了,这可能我们今天走的崩溃了有关吧。
    今天我大姨妈来了,本来就不是很能走,结果我们今天走到了晚上十点半差不多才到一个村子,真的是走到我内心崩溃了。中间路过了一个特别危险的地方,过得时候,施工工人正在准备再一次的爆破。有个工人已经跟我们说前面走不了,我们决定亲自去看看,因为时间还很早。走过去确实看着很危险,另一边是怒江,就怕自己走的时候有落石或者自己不小心掉下去了。看着工人还在施工,我们还是决定走过去,真的是一步一个担心,一步一个小心,在工人的帮助下,虽然艰难而危险,但是我们还是走了过去。过了这之后,一路都还好,只是路上问路好几次路,因为提示的错误,导致我们做到了夜幕降临,走到了有种崩溃的感觉,在根本不知道的情况下走到过了断桥。之前不能走,我们走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看到可以走就走过去了,万幸啊,不用再从桥下过去了。
    到了村子,在一个小卖部前搭,买了一点吃了,吃了之后,草草的洗洗就睡了,今天真的太累了。
    第三天:差不多走了30公里,今天的路况跟前两天其实没多大的区别,就是有点修路的地方特别危险,走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上面的落石。

今天(10号)从断桥的那个村子出发,走到下午1点的时候竟然没水了,两个人都还只剩下最后一点水了,看到两户人家,右边的没人,左边的过去敲了敲门,结果有位大姐正在洗澡,在得知我们是两个女生的情况下,递出来一瓶水,还递给了我们一种果子,超级甜啊,吃的好开心。等大姐洗完澡后,出来跟我们聊天,邀请我们进屋坐,聊了一会儿天,大姐问我们有没有吃饭,我们说吃了一点零食,结果大姐热情的让我们在她这里做饭吃,她这个屋子是工地上租的,大姐是在这边做饭的,我们挺不好意思,就说没事我们一会吃点干粮就可以,大姐又说了好几遍,最后说这些东西也不是我们买的,没事,你们坐了吃,顺便休息一下,吃饱了再走,晚上可以到察瓦龙的。我们是在抵不过大姐的好意,自己动手做起饭来。大姐让我们做米饭,我们决定太麻烦了,做得面条,黄瓜炒鸡蛋,还凉拌了黄瓜,吃了很丰盛的一餐,撑的要死,吃完之后帮大姐收拾了一下,我们又坐下聊天,大姐聊起她的家人,还聊起了别的。聊了一会儿,我们也该出发了。走的时候在心里默默祈祷,大姐和她的家人一生平安,幸福。
     快到察瓦龙的时候,遇到一对骑摩托车的父子,问我们坐不,我们委婉的拒绝了冰表示感谢。终于在晚上8点到了察瓦龙,经过别人的指点,我们找到了一家青旅,我们有国际青旅的会员卡,老板给我们便宜了5块钱,在青旅还遇到了在丙中洛住阿洛家摩旅的大哥。我们一起去吃饭,炒饭15一碗,贵的离谱。我们还是吃的最便宜的,我刚开始吃的时候,肚子就开始疼,疼的吃不下,把饭端了回去。等稍微好点了我才勉强吃了一点,之前从未这样疼过,我估计就是前两天走的太厉害了,以后还是要稍微注意一下。洗洗也就睡 了。走了四天还是挺累的。
     第四天:大概走了22公里左右,今天的路无非就是土路,修路的地方灰尘特别大。

今天(11号)因为我肚子还是有点疼,而且不舒服,我们决定在丙中洛休息一天,摩旅的大哥也走了。中午去饭馆吃了两个炒菜,还是好贵啊,这边没办法,物价就是很高,而且不止是物价高,那个电也是一阵又,一阵没有的情况,真的很让人心塞。中午回来后把衣服洗了洗,下午在青旅休息,晚上的时候出去逛了逛,买了点干粮和粮食,为明天的出发做准备。

需要说的一点的是,从丙中洛察瓦龙的路上,移动大部分地方有信号,联通只是一小部分地方有信号,整条路上大部分地方电信都有信号,但是一部分地方什么都没有信号。

今天(12号)我们要出发了,在出发之前我们出去吃个早餐,顺便买点干粮,米线15块一碗,没舍得吃。在青旅老板的提醒了买了几个包子吃,顺便多买了几个,留着中午晚上吃。下午的时候在一个村子遇到了两个徒搭的小伙伴,一个是助子,一个是小爱。后来咱们还一起走了好几天呢,她们的包被提前走的小伙伴先带走了,本来以为第二天就能跟她们的同伴见面的,没想到拖了两天。我们背着包,真是好羡慕啊!接近晚上的时候我们过了怒江大桥,走到了一个村子,我不知道这个村子的名字,在刚要进村的时候看到一个快要建好的房子,很适合搭帐篷,我们问了工棚的大哥,大哥说旁边有人,你可以问问,看到旁边走出来一位大哥(后来询问了一下,大哥姓向),我们问了一下,大哥说,这边用水不方便,很脏也不能喝,你们去我们家住吧,4个人等了大哥一会,就一起到了大哥家,很朴实的家庭,一位老人家,还有大哥的老婆(很和善的藏族妇女),有两个孩子去上学了,大哥还做饭给我们吃,做了牛肉和一个汤,我不知道大哥家是否富有,但是却拿出家里的好东西跟我们分享,我想是我记住了,并且很难忘记。吃完饭给我们收拾床铺,带我们找厕所,告诉我们洗澡间,一直等我们弄完,给我们打电灯,看着我们回来,把门关好,还给我们找了垫子才去睡觉。
他们并不认识我们,却能这样对我们,我在心底扪心自问,我不知道以前的自己能否做到,但是,以后的以后我想我会努力去做,把她传递下去。其实,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在心底问问自己,固然有可能你做好事会担心自己被坑,但是,如果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呢?之前就听说,有人在帮了别人之后,别人给报酬,很多却说,我不要,希望你能把她传递下去。也许,以前我不懂,或者说不能深刻的去理解,但是,大哥大姐一家用行动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我想,以后我也会像你们一样,有可能能做到的很微小,但是,至少我会去努力!

今天(13号)早上大姐一大早就起来,给我们做了很多好吃的,还有荞面馒头。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大姐给我们夹的菜,盛的汤虽然真的是吃不下的,但是还是硬撑着吃完,吃完之后真的好饱。吃饭的时候不见大哥的身影,问了大姐说是出去忙去了。我们跟大姐道了别,说了感谢之后再次出发了。我想我们都会记得吧。走到村口的时候我们刚好遇到要回家的向大哥,我们跟大哥合了影,表示感谢后离开了。我当时再想,等路修好后我应该会再来一次,如果我再去,我一定会来看你们的。中午的时候再卓玛客栈休息,老板大姐给我们煮了米饭,弄得榨菜、豆干和老干妈放菜吃 ,虽然就是这些,但是几个人围着桌子还是吃的很开心,很满足。很感谢大姐,大姐跟我妈说往后走,她女儿在那开客栈,我们晚上应该可以到。晚上的时候到了卓玛大姐说的项目部旁边她女儿这。晚上用他们锅煮的饭,吃的跟中午一样。晚上 ,小爱和助子住的房间,我和小兵婶搭的帐篷。今天真是逗比了,海拔不断上升,一路上坡就算了,那种小虫子也多的要死,尼玛,真的快被烦死了。不过今天在路上,我们算是边走边玩,摘了很多黑草莓和也樱桃,还挺好吃的。

今天(14号)早上我们没吃东西就出发了,一路感觉特别累,感觉走不动。因为之前她们跟小伙伴约定的是在锯木厂见。所以我们今天以锯木厂为目标,距离12KM的锯木厂,我们走到了下午1点。助子和小爱先搭车到了那里。等我们走到的时候,她们说小伙伴先走了,但是把她们的包带走了,我感觉自己像是被雷劈了,尼玛,这还让人货活吗,把包带走了,她们怎么走。。。不过,也没办法,我们也只能接受。我们还是比较幸福的,因为她们到的时候赶上饭点了,她们在这吃的饭,而且还给我们留了,真是太感动了。我们把两大碗饭都吃光了,实在是太饿了。从锯木厂出来,17KM的地方才有休息的地方,我们一直走到晚上9点多才到,助子和小爱婶中途搭了一辆车先走了。一路上坡,海拔也一直上升,大概到了3900左右。天也开始下雨,我们是又冷又饿,这会还有点头疼。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基本2个多小时没休息,一直往前走。那个时候,我特别想家人,特别想我妈做的饭,今天真的是让我有了一种想哭的冲动。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坚持走过去了,并且安全的到达了。到了之后还她们给我们留的包子,吃完包子就开始烤衣服,烤鞋子,全他妈的打湿了。

今天(15号)小爱和助子到4队去,我和小兵婶还留在达自通,是个很简陋的旅馆,我们的鞋子和一部分衣服还没干,只能留下来。早上出去看到了雪山的局部,中午的时候还吃了烤土豆,自己烤的 。吃完饭后和老板他们拍了合影。晚上的时候接到了她们让大卡车师傅从上面带下来的纸条,满满的叮嘱和关心,这都是爱啊,我们心里真的好感动!晚上应该是在另一间没有住人的地方搭帐篷的,但是好像是与牦牛同住,本来一切都好好的,结果后来两个藏族大叔和yig额藏族小伙子没地方住,也住在这个破房子里,瞬间我和小兵婶就尴尬了了。那也没办,我们都搭好了。就这样忐忑的过来一夜。

今天(16号)是我和小兵婶走丙察察即将翻越的第一座雪山。虽然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仍然很期待。从达自通出来,一路上坡,无尽的上坡啊!海拔慢慢上升,我走路就开始喘的厉害。我们一路爬啊爬,不停的超小路,只要能走小路,我们真的是不要命的过去走小路,真是不想绕圈圈走。终于在下午5点的时候到了垭口,海拔大概4500到4600左右,我们上去之后没停多久就开始下了,挺冷的而且天也不早了,我们得找到晚上的落脚点 。于是开始下坡,因为之前有人给我们提醒说下山可以走小路,所以我们就在不停的找,记着那人说的顺着电线杆走,最后终于找到了,上了垭口左手边上有一趟电线杆,就顺着电线杆一直往下走,就是特别陡,还有点地方有雪,看着对面绕圈圈的路,感觉真的省了好多路,如果要走这条路一定要注意安全。终于在晚上8点的时候走到了一个工棚,天也黑了,下个村子还挺远的而且又在下雨,我们就商量在这个工棚借宿 。他们还没吃饭,于是乎我们就这样又蹭了一顿米饭,吃的真是幸福啊。工棚的大哥们人都挺好的。因为在下雨没地方搭帐篷,我和小兵婶很可怜的在大卡车驾驶室睡了一晚,睡的真是憋屈啊!今天有一只叫旺财的小狗狗跟我妈爬山涉水,不知道怎么就跟着我们走了,一直跟到这里,晚上我们却找不到他了,不过应该是在哪个角落里躲雨去了。我想就算找到了,明天也不能带他了,因为后面不是一直徒步,还要搭车,坐车,所以,无法一直带着他,想给他找个好家呆着。至少吃喝不愁不会淋雨。

今天(17号)因为要烤鞋子,我们走的比较晚,10点多才出发,走的时候没有带旺财,因为他在这比跟着我们要好,至少不用饿肚子,希望他在这一切都好。一路下坡,在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目若村。有饭馆,我们就决定吃一顿饭再走,70块,也忒贵了,心疼死了。不过好几天都没好好吃饭,好不容易遇到有饭馆的,肯定是要吃的。到目若村的路上,眼睁睁的看着一处塌方,瞬间土就全部下来了,入股哦有人或者车在下面,想想还是很吓人的,看来后面走路要小心了。吃饭完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开始一路爬山,翻过一个小山,之后一路下山。下到底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刚好看到一个工棚,问了一下,同意我们搭帐篷,寻了一个好地方,遮风挡雨。用水也方便,我们还洗了衣服。晚上我们自己做的饭,就是问做饭的大姐要了两个鸡蛋。我给小兵婶做了简易的汉堡,里面有鸡蛋还有火腿,她还吃的挺开心的,不过,我也觉得挺好吃的。

今天(18号)出发的比较晚,主要是早上吃完饭那会下雨下的比较大,加上我们昨天洗的衣服并没有干,所以我们咋大姐做饭的地方边烤衣服边等不下雨了。等下的小点了,我和小兵婶出发了,走了一会就不下了,今天这路基本就是缓上缓下,基本没有起伏,但是我们也走了十几公里吧。今天过了一条被水淹的路,我和小兵婶穿着拖鞋过去的,尼玛,这个水啊,真的是透心凉啊,过了之后我们在原地来回跺了半天脚,脚才慢慢有知觉,这个水冰的有点过分啊,而且我们趟过水估计也就只有1分钟而已。然后接着我们就是开始翻第二座雪山了,在爬山之前会看到一个小的海子,挺漂亮的,我们在那里还玩了一会,拍了挺多照片。之后又开始了盘上盘下的那种生活,不停的抄小路,差不多爬了有2个半小时,终于在6点45的时候爬到了垭口,爬上去的时候又开始下雨,我们没停留多久,看看了山顶上的风景就开始下山了,时间也不早了嘛!下了一会就看见一个工棚,过去问了问下个村子有多远,说是还有挺远的,加上天快黑了而且还在下雨,于是我们就在一个大姐的工棚安顿下来了。之后才知道 这个工棚里面全是藏族人,他们都很朴实,而且很热情。晚上跟他们一起吃的那个叫什么的我也 不清楚,虽然我不太爱吃面食,但是我也觉得挺号吃的,我喝了很多汤,小兵婶也觉得很好吃。很感谢这群可爱又热情的藏族人。

今天(19号)早上出发的时候没吃早餐,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走到嘎达那边的一个小卖部(我记得之前看过一个攻略说是垭口下来几公里就到这个小卖部了,但是我们最少走的又12公里才到的,不知道是因为修路还是其他原因)。自己动手做的饭,还买了好多零食,好像这几天有很多哦东西都想吃,发现了一个很好吃的棒棒糖。我们中途在休息的时候,以为大卡车司机主动下车问我们搭车不,我们感谢后拒绝了,但是我们心里还是很感动的。下午在过一条被水淹的路的时候,我不小心摔了一跤,整个腿全淹在里面,衣服,包,裤子,鞋子都湿了,我内心那个崩溃啊,疯还呼呼的吹,真是冻死我了,我也是有够倒霉的,真是不开心。不过,我们又走了一会就发现了一个工棚,一位好心的大叔让我们进去烤衣服,还留我们一起吃完饭,晚上还让我们在厨房搭帐篷,还跟我们一起聊天,说他耳朵现在有一边听得不是很清楚,我们让他自己注意点,吃了药不行就去医院看看。顺便说一句就是大叔是四川人,做的全部是川菜,我真的吃的特别开心,就是小兵婶她不能吃辣椒,所以就呵呵了,但是我们真的觉得吃的好幸福啊。同时呢,我也特别喜欢这个慈祥的老爷爷,我想,这个可能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吧。

早上(20号)起来的很早,大叔要做饭嘛!大叔邀请我一起吃了饭,要走的时候我们和大叔留了影,还留个大叔一个我最爱的棒棒糖,希望大叔喜欢,最后还嘱咐他注意自己的耳朵,希望大叔快点好起来。大叔跟我我们时候鸡蛋没吃完,你们带几个吧,我们拿了四个,中午可以吃有蛋的泡面了。
   今天到了最后一个垭口的山脚下,我和小兵自嗨了半天。从工棚出来我们就出发了,但是这个是有一条小路可以走的,就是顺着电线杆的方向,但是具体我不知道怎么讲,到时候如果有人要走,可以问问人,因为我们看原路真的很绕,所以我们就是走的小路。在中午的时候翻过了垭口,遇到一个项目部,我们要了点热水吃了泡面,然后继续走。下午遇到一个同道中人,只不过他比我们快多了。不过,我们也总算是块走完了,所以自己做到了,开心就好。本来以为今天可以走到的,结果天黑了我们还是没到,看到一个工棚我们就没走了。准备第二天再走,大姐大哥们给我们借了热水我们吃了泡面,之后给我们工棚让我们搭帐篷,真是非常感谢啊!

今天(21号)早上起来,在那几个大哥大姐的热情招待下,吃了一碗白米饭,真的是好久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早餐了,真的是开心的要死。在准备走的时候,大姐看我们鞋子实在走不了了,就送了我们一双解放鞋。虽然不是新的,但是我还是很感谢,在我眼里就是很好的,我穿的就是很舒服的。下午的时候我们到了桑久村,至此我们的丙察察之旅已经算结束了。因为明天去然乌的话还是要到桑久村,所以我们就计划现在就徒搭到然乌去,但是没等到车,没办法,最后我们还是到了察隅县城。

到目前为止,纯徒丙察察已经结束,为期15天,中间有两天在休息,我们两个妹子算是走的比较慢的。路线和装备有什么问题的话,我知道的话一定会告诉大家的。
 小提示:
1.在丙中洛察瓦龙的途中,移动大部分是又信号的,联通只有很少一部分有信号,在察瓦龙到桑久村的途中,移动和联通基本没有信号,电信在整个丙察察中基本都有信号,只有在很小一部分地区是没有信号的,如果大家要纯徒,一定要做好事先的准备,免得家人和朋友担心。
2.整个丙察察徒步还是有危险性的,因为整个300公里左右很少地方有餐馆,所以徒步的话需要自己备好失误,而且路上经常下雨,泥石流和塌方比较严重,不过稍微注意一些还是没问题的。
3.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走小路的,特别是翻山的时候,不过仅限于徒步的,可以多问问当地人。

4.最好不要在冬天的时候去走,那个时候还是很冷的,毕竟有人在2月份走的时候有人死在了垭口上,出来玩安全第一比较重要。
5.因为每个人和团队的体力什么都不一样,所以我也不好跟大家说路线什么的,没有固定说每天要走多少,走到哪里去,自己心里有个大概的谱就可以了。如果徒步的话最好的就是前一天问或者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问路人或者当地人前面少 ,多远有村庄或者人家,自己在心里做个比较,觉得自己还能走的话就继续走,不能走的话就找个能搭帐篷的地方搭,因为我们是两个妹子,基本都是搭在有人的地方。zuih现在这条路线也在发展,很多地方也有简易的住宿的地方,也是可以休整的。
6.如果徒步,最好是3到四个人一起,体力最好也是差不多的,要不走起来矛盾就会比较多的。我们当时两个人走还好,我们自己是带了炉具的。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7 18:25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08-17 18:25:50 的回复: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丙察察的话一个人可能不太安全

2016-08-18 20:4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2 11:52

引用 eaudemiumiu 发表于 2016-08-22 11:52:38 的回复:

回复eaudemiumiu:嗯,我也是这样的

2016-08-24 20:59

2016-08-31 11:36

好厉害的妹子。丙察察是不是要办边防证?

2016-09-11 21:25

真了不起,今年去的吗

2016-09-16 22:19

我给你们大大大大大的赞

2016-10-14 12:52

妹子能有如此行径,勇气可嘉

2017-05-29 17:49

如果身份证所在地不能办理边防证,那什么地方还可以办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