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自驾11天西北经典路线: 宁夏甘肃青海西安玩到嗨~

☆沐兰☆ LV.5
2016-08-17 13:10 3495/17
  • 出发时间/2016-07-09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是那句简单的从自己看腻的地方到别人看腻的地方吗?
还是享受美景美食美照?
我觉得都是又不单纯是
旅行更是一种心情
从策划行程前紧张又期待的满满地兴奋
到准备攻略时雀跃又向往的深深地期待
还有各种购买时的各种满足感
还有游玩过程中对前途未知的迷茫、期待和想象
游玩回来整理照片和游记时各种美美的回忆和会心一笑……
更不消说游玩过程中收获的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考验。

旅行是一种毒,让人上瘾,
让人弥足深陷,让人欲罢不能。
在路上,我们欣赏,我们感悟,我们参与,
当结束一段路程,停下脚步时,
我们回味,我们留恋,我们跃跃欲试下一段路程。
世界那么大,我们只希望牵着彼此的手一起走过。

1、漫漫长征路

第一天全在路上了,要走900公里,啥时候是个头呢?心里茫茫然,脚下急急行。好在路边景色还是不错的。

早上5点出发,开到晚上7点半。一天之内跨越了山东河北河南甘肃宁夏五个省,感觉我们这伙人也是蛮有成就感的o(≧v≦)o~~

小插曲:一出门同伴的车就被扎带了,大清早七八点钟敲开服务区修车厂的大门让人家帮忙补胎,还好不贵50。不过心里忐忑啊,这“前途”会一路顺风吗?o(╯□╰)o
一路伴随着连绵不绝的细雨,空气是清凉的,路上限速很多,历经13个小时,晚上终于赶到第一个目的地:陕西靖边。路上定的如家酒店,小憩一下,然后附近溜达着找的特色小吃,吃饱喝足,准备第二天开玩。

宁夏凉面和土锅鱼,西北典型的酸辣口味)

2、大漠来袭——陕西中卫沙坡头

进入宁夏,发现一件爽爽的事 :正赶上宁夏开斋节,省内全部高速免费,而且外地车辆也一视同仁。省下了一笔银子,开心~\(≧▽≦)/~啦啦啦

(路上一个叫“沙漠绿洲”的观景处停车小憩,不能闲着,公路照走起~\(≧▽≦)/~)

中午头来到沙坡头景区门口,外面的广场很大通道很长,两边很多农家乐,吃饭住宿都可以,我们决定尝尝宁夏的美食,歇歇脚,躲过大日头再进入景区。实践证明这个安排是很明智哒。

下午三点多正式进入沙漠,满眼的沙子和人群,一下子感觉有点茫然,虽然提前看过攻略,但还是有点无从下手的赶脚。好在天公作美阴呼呼的,所以不是很热,各种防晒措施可不敢马虎,墨镜帽子防晒霜全招呼上了。门票135元,儿童半价。

一进入沙地,孩子们就很自觉地脱下了鞋子开始撒欢儿,准备好的鞋套完全没派上用场,看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们也开心,终于可以过一把玩沙瘾了。

沙坡头就是那个《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好玩的东西可真不少。不过价位也不错哦。门票135、骑骆驼单程60(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只卖单程票)、沙漠冲浪80(仅三四分钟哦)……其他项目还有很多,时间关系,我们只玩了这两样。都是第一次感受,尤其是冲浪特别刺激,喊得嗓子都哑了,真担心车子从陡坡上翻滚下去啊@*@

沙坡头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两片区域。我们首先来到沙漠区,骑着骆驼深入沙漠,人群越来越少,沙漠渐渐铺展开她迷人的波涛曲线,引起无限遐思;以前总听人说沙漠美还没有感觉,真是身临其境才能理解其苍凉壮阔的万种风情呀!层层乌云压得很低,一下子想到了“野径云俱黑”的诗句。

(此处应该长裙飘飘比较有感觉哈~(*^__^*) 嘻嘻……)

骆驼都乖乖的,跪下来让游客骑上,六个一组,骑上去也很稳,开始紧紧抓住缰绳不敢松,工作人员还一直提醒你收好自己的东西,尤其是手机,小心别滑下; 不过一会儿就不紧张了,开始掏出手机互拍。

来沙漠玩骆驼是一定要骑的,因为特别能找到那种“居庸关下,萧萧风振驼铃,酒醒梦觉君何处”和“默默无语两行泪,耳边响起了驼铃声” 的苍凉感和悲壮感。越往深处人越少,景色也越美。

(此行最得意的风景片之一(*^__^*) )

骑骆驼单程的终点是个游乐区,各种刺激的项目都在这里了,比如沙漠冲浪、摩托、山地车,想撒野、找刺激的可以挨个试试哦~

天不热,沙子也就不烫脚,孩子们一路光着脚丫,渐渐地摸爬滚打,兴奋得不知所以,这一身衣服算是搭上喽。

玩完沙漠区,已经五点多了,赶紧又去黄河区,滑沙、滑翔伞、飞越黄河还在等着我们。可是一看滑沙那坡度,我们这群人全打退堂鼓了,入乡随俗,给孩子一人买了一个小滑板(10元一个),自己玩去吧,一样特开心。

阳西下,静静地欣赏一下这里黄河的九曲十八弯,心中感概万千,这一路看过黄河真不少,更加理解了“母亲河”的深刻含义。

3、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早上8:30上景泰高速,小雨,两边无数山包连绵起伏,光秃秃少有杂草。
这条山丹路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一段啦,路的一侧为土长城,可别小看它,这可是2000多年前始建于西汉的真正的历史遗迹呢。

到达张掖又是中午头了,先入住镇上的甘州宾馆,这个政府宾馆干净大气安全,晾上了头天洗的还没干的衣服。然后搜到附近的甘州小吃美食街美美地吃了一顿,其中有当地著名的卷子鸡(下图一,好像就是鸡肉加面皮,分量可是超级大),我们6个人在服务员善意的提醒下点的小份都没吃完,西北人民真是实在热情啊!

提前看攻略说丹霞地貌最好傍晚观看(注:最佳观赏时间是下午4点后),夕阳西下,彩屏山展开它浓墨重彩的万卷画面,最是瑰丽壮观。我们很幸运地欣赏到了这壮美的景色。图片为证:

景区内一定要乘坐观光车,因为三个观光台距离很远,而且整个景区内光秃秃的没有一个树可以遮阳。门票55、儿童半价,观光车20。观光车很多,到达每一个观光台下车大胆拍照就行,玩够了可以随时乘坐随便一辆车到达下一个观光台。其中4号观景点景色是最好的,是主景区;2号观景点需要沿栈道爬很高到山顶,可以看到丹霞全貌;3号观景点对面的景色照相很漂亮。

(离4号观景点约400米左右是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中麻子面馆的取景地,不过现在已经是危房了,远处照相还可以,不能靠近了。)

(景区内可以乘坐热气球观看全景,一人次900元)

走走停停拍拍,计划2小时逛完的景区我们用了3个多小时。这一路所有景点逛下来就一个特点——比预计花的时间要长——呵呵,没办法,景色太美,拍不够啊~

在这里拍照带游览大概用了3个小时,普通看一遍也要一个多小时。

4、甘肃民乐、青海祁连卓尔山

张掖出发经4小时到达卓尔山。途径民乐,顿时被这里的油菜花田震撼到了。连绵的山坡覆盖着满满的毛绒绒的黄绿格子地毯,黄绿相间,煞是醒目热闹。

大块的油菜花估计是拼成了什么字,可惜我们没有登高所以看不到。不过,各种美拍可是很过瘾(这处景色很集中,也不必费心寻找,看路边哪里车停得多停下准没错)。

中午赶到卓尔山脚下,沿着指示上山,路边很多农家乐,停车吃饭休息,环境很好,老板推荐的自酿的酸奶也很好吃。听说我们是山东人,还热情地告诉我们山东人游玩卓尔山门票免费,嘿嘿,因为这里是我们山东人援建的。意外的惊喜哦,又省下一笔银子哈哈~(门票每人60大元呢)o(≧v≦)o~~

卓尔山,这里海拔有些高了(后来一查是4300m),下了车就开始觉得呼吸不畅,于是选择坐景区交通车上山,很快很方便还省下体力。整个景区不大,慢慢走的话一到两个小时可以逛过来。最高点是烽火台,登上烽火台可以看到丹霞地貌,虽比不上张掖的,但也很壮观。卓尔山另一侧(方向感太差o(╯□╰)o)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山顶常年积雪,牛心山下方是林海、油菜花田和祁连县城,自上至下整体构成一幅完美的油画,因此有“东方小瑞士”之称。

我们去的时候牛心山被云雾缠绕,若隐若现,雄浑壮阔。每个观景点都挤满了游人,我们看着哪里人少就抓紧过去开始摆拍。

美丽的地方总让人流连忘返,离开时已经17点了。一看里程,离当晚的目的地门源还有短短的200公里,于是决定马不停蹄赶路。一路盘山公路,小雨下下停停,穿梭于云雾之中,经过著名的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风急雨骤,下了车完全喘不过气来,啥也看不见,匆匆拍照留念无心恋战了,这里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因为下雨所以准备好的冲锋衣不好拿出来,冻得这熊样的匆匆留影离开o(╯□╰)o)

大插曲:惊心动魄的夜晚***

我们这伙人对这里山路的惊险完全估计不足,雨天路滑,再加上泥石流,盘山公路各种泥泞乱石和落石,一路提心吊胆,黑黢黢的山区里一点灯光也没有,少见来去的车辆,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里,只有我们两辆车相依为命地蜗速爬行。200公里的路硬是走了7个小时,晚上12点才到门源的青石嘴镇。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真是惊心动魄的一晚上呢。老公说以后再有这种情况,打死也不开车上路了。这一路我们几个大人高度紧张,一点也不敢马虎。晚饭车上解决了。

5、青海省门源百里油菜花海——黄色

下了一夜的小雨,睡得不是很踏实。清晨在鸟语花香中醒来,已是雨过天晴。青石嘴镇并不大,基本被一座挨着一座的宾馆占满。路边各种早餐能满足各路游人的需求。饭后开车5分钟就到了门源看油菜花最美的地方——百里油菜花海。

文字已经难以形容这里的油菜花海了,我只想说一句:门源归来不看花喽!满眼的黄色也是醉了,连高原缺氧的感觉都忽略不计啦。油菜花田里“爱你一万年”的誓言清晰可见,颇具特色;远处的雪山在云海中露出一角,和山下的花田形成强烈的对比。因为我们几个妇女儿童拍照时间过长(两位劳苦功高的司机师傅在车上休息),所以错过了去观看雪峰奇景的机会,遗憾~

景区门票60儿童半价。计划两小时逛完,因为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山头布满油菜花田,然后沿着木栈道走到山顶可以远眺对面的雪山。结果爱拍照的我们硬是逛了3个多小时才出来。嘿嘿。话说旅行还是得有时间观念滴~~

门源归来,经西宁开往青海湖。因为要夜宿青海湖,睡个蒙古包。所以路上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边走边玩。在这里为我们的旅行策划师点赞哦~

今天的第二站选的是文化景点——原子城纪念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研究基地,男孩子们特别喜欢这里,看得津津有味,特别认真。门票凭身份证免费换取,值得来一趟。(内部不许拍照,但是作为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还是深深印到了孩子心里)

傍晚开往青海湖,我们心心念念的蒙古包住宿啦啦~正赶上国际自行车节,路边的骑车人一个接一个,不过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这点真是很贴心呢~

路上忍不住在湖边停车玩耍,开车进入湖区要给当地的藏民费用,可以谈价格,我们两辆车给了30元,随便玩。在这里提前欣赏到了“天空之镜”的美景,开心呐~

一边是碧海蓝天的青青湖水,一边是芳草盈盈的连绵山坡,作为女司机也技痒了,主动要求开车,两个多小时于晚上8点最后一抹夕阳西下前赶到离湖边最近的蒙古包。

这一天的经历颇为丰富,蒙古包的夜晚令人兴奋得毫无睡意,满天星斗看上去那么的不真实,尽管这里的手抓羊肉贵得离谱(128一斤)还撕咬不动,但丝毫没影响我们的心情,蒙古包外一直流荡着各种蒙古歌曲,老板热情地点起了篝火,用麦克风招呼客人出来跳舞,老板娘亲自带队,一帮人围成一圈现学现跳,不亦乐乎(其实喘着粗气跳得很费劲的,别忘了高反哦)。直到11点多,一阵风儿来一阵雨儿下,浇的大家纷纷跑回家~

蒙古包标配两张床,电热毯,床头柜、脸盆架、废纸桶。仅此而已,老板自己有发电机发电,被窝里暖暖和和,管他外面风吹雨打。
小结一下:我们住的是黑马河镇上离青海湖边最近的蒙古包,一晚上280元,是此行最贵的住宿了。不过圆了一个梦,多了一个人生第一次,想想还是不错哒。
早上同伴5点起床兴冲冲地要看日出,刚爬上一个小山包就被突然而来的小雨浇灭了激情。无奈,继续回蒙古包做美梦吧~~

6、茶卡盐湖——白色

青海湖边早饭,停车在路边小摊吃,尝试了酥油茶,其实就是茶水加一块酥油在上面飘着,怎么说呢有股臊味,10元一碗没喝了;还好豆浆稀饭都有得吃——感恩我们伟大饮食文化的东西交融啊!

从黑马河到茶卡大约一个小时,道路平坦开阔,有路标很好认。我们一路欣赏着美景一路开车到达观景区。
有着“天空之镜”美称的茶卡是我此行最向往的地方之一了,雪白的世界,水天相映,游人如织,每个人都在和自己的倒影各种缠绵,在这里各种拍,我只有一个感觉——姿势太少啦!

门口停车场超级大,我们看车很多就找了地方赶紧停下了,结果往里面走了20分钟才到售票处。晕死~
景区门票50儿童半价,门口有小火车可以带人进入,不过半小时一趟,而且开得很慢,于是我们决定自己步行进去。沿着火车道两岸走了大概半小时,有点高反,喘气费劲,只能慢慢走,其实很累的。

走了大概半小时,终于远离了人群,到了理想的风景区,于是套上鞋套,拿好各种拍摄器械,下水!注意:前方各种臭美摆拍,小心闪花眼睛!

茶卡盐湖就是一个浅层的卤水湖,上面薄薄一层水,下面全是盐,而且还有很多小黑洞要注意不要踩上,会掉下去的。孩子们下水后嫌鞋套碍事,于是脱下来光脚玩,不过很硌脚,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幸好带的矿泉水多,给冲干净了才穿上鞋。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套上鞋套,保护脚丫和鞋子。
这里的装备是:太阳帽、墨镜、鞋套和好的拍照设备!!!

6(续)、青海湖—蓝色

前一天被油菜花抹了一脸的黄色,今天又被蓝天和湖水刷屏了满满的蓝色。再加上茶卡盐湖的白色,塔尔寺的红色,大美青海,就这样以其单纯而浓烈的颜色深深地烙印在每个游人的记忆里……

回来路上感觉不过瘾,再次交钱深入青海湖边,骑马、抓蝌蚪、戏水。很应景地换了蓝色的民族风衣裙,飘飘洒洒,拍照效果真是不错。(*^__^*) 嘻嘻……

青海湖,我还会再来,提前约哦~约哦~约哦~

晚上赶回西宁,住在一个市中心的小宾馆,又简陋又贵,晚上停车还收费(一晚上10块)。这就是旅游城市的特点吧。好在吃的不错,步行去著名的小吃街——莫家街吃的土火锅,品尝了双皮奶和青海老酸奶,味道棒棒哒!

(里面的肉丸子真的超级好吃哦,娃表示没吃够,楼主表示在此流口水啦(¯﹃¯))火锅不贵,这么一锅才130,6个人吃,又点了几串羊肉串吃得饱饱哒。一群食肉动物飘过~~

吃完又溜达着去东关大街看清真大寺,可惜关门关灯了。夜色已深,回家做梦去也。

7、塔尔寺 —— 红色

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重要的寺庙之一。这里的信徒每人每年10万个长头,视体力而行,进门开始就有人不断地磕头,导游也交给我们藏族拜佛的手势和步骤,其虔诚可见一斑。

门票80儿童免费。
塔尔寺三绝:堆绣是布条贴在布上,其中立体堆绣已经失传;唐卡是上下带卷轴的画;酥油花需低温制作储藏,每年春节化掉重新制作。
这里的长明灯不用蜡而是酥油——拿食品点灯;殿里的千份贡品也是每天更新——真是富得“流油”啊!
画画用矿物质绿松石、白珍珠、红珊瑚、象牙粉等掺在水和颜料里,颜色浓艳,而且经久不掉色。
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得名塔尔寺。
景区内大部分寺庙里面都不让拍照,只能外面欣赏一下特色建筑啦。
说实在的,塔尔寺那么有名的地方,本来打算好好欣赏一下,以虔诚的心态接收一下佛教洗礼的,可惜这里好多地方在修建或者干脆关着门游客免进,而且对待游人也是漫不经心的毫无章法,真是有点失望啊。不到两个小时就转出来了。

(偶遇多么和善多福多寿的老奶奶呀,简直神一般的存在呀,为这缘分,赶紧合影沾沾喜气(^ω^))

下午看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感谢我们的蚂蜂窝,随时查阅附近景点和攻略啊,赞!),青海这里的医药史也就源自于藏医药,所以还是来了解一下。免费,人很少。偶有讲解员带队,可以蹭着听听。
看完最大的感觉就是高原地区遍地都是宝啊,随便弄点草药啥的都能保健治病呢。这里还有世界上最长的一副唐卡,有几百米厂,用了整整一层楼的展厅来展示,内容反应了藏医药的发展史和藏族文化,看得人眼花缭乱,很是震惊。

7(续)兰州,我们来了!

西宁兰州220公里,一路晴好,3个小时赶到。
照例定了市中心临近景点或者美食街的宾馆,我们一般选择连锁酒店,如家、7天、格林豪泰之类的,比较实惠有保障。
兰州是选了大众巷附近的宾馆,安置好行李后,晚饭迫不及待地想吃兰州拉面呢,网上查的马子禄牛肉面和天地宫面馆,我们发挥吃货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兴冲冲地走过去,才发现都关门了。
原来人家当地人只有早上和中午才吃拉面,而且当地根本没有“兰州拉面”这一说,人家都叫“兰州牛肉面”!失望之余,只能在大众巷这边的小吃街吃面皮,味道也不错哦,而且手抓羊肉才38一份,鲜嫩多汁还分量足,最后吃得那个肚儿圆啊。

吃完走到中山桥欣赏夜景,黄河岸边满是乘凉的人群,买两瓶啤酒一盘小吃就可以坐在河边长椅上“晾”一晚上,好不惬意(我就想我们这边的黄河怎么没好好开发一下呢,看看人家的多亲民啊)。回宾馆路上买当地各种干货特产、烟酒还有“三炮台”(泡茶喝的,茶叶加冰糖加山楂片,口感极好)。

8、兰州印象、天水麦积山

这座西北金城干燥而热烈,干净而热闹,更可爱的是人——多年没见的大学同学相见如故,有聊不完的话题,一点在异乡的感觉都没有了。在清凉的晚风中漫步黄河之畔、中山桥边,在匆匆的晨曦来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在亲同学的陪伴下走过了兰州,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旅途的倒数第二站。时间啊,能不能停下来呢……

(让深深的同学情谊都浓缩到这碗香喷喷的牛肉面里面吧,期待亲同学的回访呀O(∩_∩)O)

当地的同学带我们来的天地宫牛肉面馆(当地有许多分店,就近选一家就行),那么一大碗兰州牛肉面才8元,小菜和牛肉也才两三块一份,真是好吃、便宜又实惠啊!

时不我待,继续赶路——————————————————————————————————

下午来到天水麦积山,这是新晋的国家4A级景点,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比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规模都要小。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

这里的雕像,大的高达16米,小的仅有10多厘米,体现了千余年来各个时代塑像的特点,系统地反映了中国泥塑艺术发展和演变过程。

在这里我们有两个明智之举,一是请了导游讲解,二是在离景区门口10分钟路程的农家乐(知青山庄)提前订了房间,停下车轻装上阵,不但省了停车费,还特别踏实不用担心晚上住哪的问题。旅途得意之作,为聪明人点赞哈哈~
景区门票70,儿童半价,往返小巴车20;请导游90。
为了节省体力,坐个小巴车还是挺值得,因为山路陡峭,而且后面还要登上天梯木栈道。

(我是不好好听讲的摄影专员(*^__^*) 嘻嘻……~)

(还负责逗比O(∩_∩)O哈哈~)

一路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景区,给指点了几个最佳拍摄点,而且讲解了天水的历史和典故:原来三国马谡失街亭的街亭就在这里;天水又称“秦城”,秦始皇祖先生存繁衍、发展壮大之地,也是秦人的福地;而且这里还是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孩子们一听三国就都来了劲头,问了好多问题。

(这个小沙弥的微笑堪舆“蒙娜丽莎”媲美,从各个角度看都笑得很开心,很有感染力,是这里的经典佛像之一)

欣赏佛像要登上天梯,天梯都嵌在悬崖峭壁上,家里爷俩开始有点恐高不敢上,不过后来一帮人嘻嘻哈哈地上去了也就没啥感觉了。好奇胜过了恐高,挨个窗口趴上去一窥佛像之奥妙。

(佛像的照片都是这样拍出来滴,摄像头对准网眼,不容易呀⊙﹏⊙)

(此处叫众生平等洞,是观景必经之路,无论何种身份的游客至此都要低头弯腰经过,阿弥陀佛,佩服古人的智慧呀~)

这个景区较新,配套一般,顶多两个小时就可以转下来了。
晚上7点左右回到山庄,点了一桌子的美食,拿出旅途中买的好酒,踏踏实实地享受了一顿,饭后还吃了个当地的西瓜,那叫一个甜啊。
孩子们特别兴奋,在院子里招猫逗狗玩得不亦乐乎,晚上叫都叫不回房间。

终于不用赶路,可以早早睡一觉喽,这一路下来,做梦都成了奢饰品。

9、古都西安学习之旅: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

早上7点从天水出发,11点半到达西安。高速这一段变成了四车道,限速120,可以撒欢跑。

11点半直接赶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启学习之旅。大中午头的艳阳高照,排队领票的人有几百米长,看着就让人热得发慌。这里被誉为“华夏珍宝库”和“中华文明的瑰丽殿堂” ,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珍宝馆费用20元/每人;唐代壁画珍品馆150元/人。可以网上预约,预约网址:http://www.sxhm.com
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休息。
游览用时参考2-3小时。

(领票口有喷水雾降温装置,好人性化呀赞~不过也只有领票口10来米的地方才有哦!)

我们干脆在旁边的窗口买了珍宝馆的门票大人20小孩免费,直接持票入场了,免去了排队之苦,还多看了一些何家庄珍宝。
进入博物馆正值中午还是熙熙攘攘,在门口跟人搭伙请了导游,10个人100元,大家分摊很划算。导游是个女大学生勤工俭学,人很可爱,一路拉着两个小孩讲个不停。于人潮拥挤中,穿越回几千年前,大略了解了各个朝代的演变和来龙去脉,感叹灿烂的中华文明,还有自己老祖宗家里咋就没挖出来啥宝藏呢。

西安,因为提前功课做得很充足,所以我就当起了导游策划行程。一帮子人跟着我辗转了钟楼、鼓楼,然后登上了西安古城墙。
钟鼓楼门票各35元,联票50元。儿童免费。两楼相对而出,相隔200米,可从地下通道过去,中间经过一个民俗街,挺有逛头。
钟鼓楼里都有鼓乐表演,是免费的,每天上午下午各两次,去之前一定看好时间,表演还是很精彩的。钟楼演出时间为上午:9:10、10:30、11:30 ;下午:14:30、15:30、16:30。鼓楼演出时间为上午:9:10、10:00、11:00;下午:15:00、16:00、17:00。
我们算好时间,两边都赶上了最后一场。然后钟楼没啥看头了,鼓楼倒是看到了各个时代和民族的鼓。尤其长廊下的十二节气鼓挺震撼,适宜拍照。走马观花,匆匆离开。

西安古城墙,夕阳余晖之下,又累又饿的人在磨牙。只有俺游兴不减,忙活着拍照留念,可惜骑自行车的点已经过了,只能随便走了那么一段。
西安城墙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城墙环于西安城四周,固若金汤,气势不凡。登上城楼,既能俯瞰西安风光,还可以在城楼上骑单车,观看城楼上的精彩演出。
门票上城墙54元,学生票27元;
城墙上的交通工具及参考费用:自行车:单人自行车45元/120分钟,每辆每超时10分钟加收5元;双人自行车90元/120分钟,每辆每超时10分钟加收10元;押金200元/辆。
可随时在站点租车、退车,但19:00之后只能在南门租车、退车(这条最坑爹,上去晚了,所以没能骑车,小小遗憾)。
之前去过的人这样评价:来到古城墙最佳的时间是下午,因为下午登上古城墙,行走或者租借一辆自行车,天色暗下来的时候,古城墙四周的灯光全部会打开,景色绝佳。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古城墙上,微风吹过,看着旁边一道道古色古香的城楼和现代修建的高楼大厦,让人感受到了古都西安历史变迁与现代的发展之快。
这里全长12公里,体力好的骑下来也要半小时吧。体力一般的要考虑好喽。
我对现代建筑不感兴趣,只喜欢欣赏古建筑,其实也都是后来修缮的,围绕在城墙的一侧,大部分是很有个性的客栈。拍照的话得靠在城墙边上,或者爬上墙(这点景区不支持,要注意安全哦)。

然后打车又去了大雁塔北广场,时值晚上8点半,喷泉边、广场上已经坐满的人,不知道干啥。大雁塔被建筑脚架围着,可能在修葺,周身用黄色的灯光照着,没什么可看的。听说喷泉9点才开始,想来也不会比泉城广场的强到哪里去,果断拍照离开,吃晚饭。
广场旁边就有一家西安美食城,里面的biangbiang面和羊肉泡馍味道真不错,而且服务员特别温柔周到,对小孩子的要求(加糖加醋的)特别耐心,不愧是国际旅游城市的礼仪风范啊!

饭后继续前往目的地兵马俑附近的宾馆住宿,就这样马不停蹄地赶了一天。住宿秦安大酒店128一晚,条件还不错。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佩服我们的体力呀,哈哈,为了玩我们也是蛮拼的(*^__^*) 嘻嘻……~向辛苦的司机老公兼摄影师、背包客致敬!

10、西安兵马俑博物馆

这么著名的景点就不用介绍了吧,国际级景区,据说即使发生战争也不许摧毁这里。其地位可见一斑。

兵马俑主要包括兵马俑博物馆和秦始皇陵两大部分。
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
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生动细腻,栩栩如生。
开放时间:8:30-18:00(17:00停止售票)
门票:旺季150元/人次(年龄小于16岁免费)

我们从宾馆开车去兵马俑本来有个近路,可是有工作人员把守不让进入,只允许本地车通行,不知道什么原因。于是绕远路去找大门。景区停车场很大,停好车步行要穿过很长的商业街进入景区。
景区里分为三个坑和一个展馆。1号坑最大,3号坑最小。历史课本上出现的兵马俑就在1号坑,进入大厅就能看到,规模还是蛮大的,有点被震惊到。
我们去得特别早,照例文化景点又请了导游(90元),一路讲解兵马俑的发掘过程和复建流程,感受着这一人间奇迹带来的震撼。

(后面匾额上书秦小篆体: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

(最著名的跪射俑,因为是唯一一个带颜色的,背后的红色部分)

一共三个展馆和一个兵器室,一个半小时逛出来。孩子们最后都买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珍宝》书。里面有兵马俑的彩色大图和挖掘、复建的文字介绍,还盖了大印。
最后意犹未尽,在导游的推荐和自己的查阅下,有乘车来到了附近一个新景点:秦皇陵溯源地。这里面全程坐着小火车钻山洞,里面通过灯光、影像和布景打造了秦朝皇宫、市井、秦皇陵的景物,再现了秦皇陵的盗墓挖掘过程,尤其是秦皇陵里各种暗道、暗器,做得惟妙惟肖,有的地方吓得人尖叫,孩子们吓得直往大人怀里钻。总共半小时的探险,最后关门时一个粗重的声音说:这里拒绝后人前来打扰,以后不要再来啦。再见!关门!哈哈,还真像那么回事。
票价128,儿童半价,将静态的兵马俑和平面的历史画面全部立体化,加上声音和光效,感觉还是蛮值的(洞里太黑没拍照)。

吼吼,游戏到此结束,开始往家赶喽~

下午开车4小时,到达河南龙门石窟附近下高速,夜宿农家乐,于池塘边葡萄架下大吃大喝,酒肉穿肠过,快乐似神仙啊。
套间里还有自动麻将台,我们这群人吃饱喝足即兴玩了几把,不知不觉已是更深露重。

12点的钟声敲响了,我们这群城市灰姑娘和灰小子的童话也该结束了,休息开拔。

第十一天,大济南,我们回来啦!
不过人回来了,心还在路上,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2016-08-17 15:15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17 15:15:09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8-17 15:40

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好!!!

2016-08-17 16:08

引用 泡泡龙 发表于 2016-08-17 16:08:26 的回复:

回复泡泡龙:谢谢鼓励

2016-08-17 16:13

不错哦

2016-08-17 16:17

引用 大米稀饭 发表于 2016-08-17 16:17:03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大米稀饭:

2016-08-17 16:5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7 18:25

美翻啦!景美人美文美帅哥帅!棒棒哒!

2016-08-17 21:17

引用 岗地 发表于 2016-08-17 18:25:5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岗地: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呀

2016-08-18 09:21

引用 董晓霞 发表于 2016-08-17 21:17:09 的回复:

美翻啦!景美人美文美帅哥帅!棒棒哒!

回复董晓霞:谢谢亲爱的,下次一起去玩哈

2016-08-18 09: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2 11:52

引用 michelleli 发表于 2016-08-22 11:52:40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li:想知道哪方面啊亲?

2016-08-24 10:17

引用 ☆沐兰☆ 的图片:

我美丽的家乡,欢迎常来!不仅扁都口风光美,周边草原、花海都很有特色(好多去处都未经开放,不对外地游客开放的)!

2016-09-03 15:18

青海湖,天下最美的湖!

2016-09-03 15:19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3 15:19:49 的回复:

回复轩竣:同感,去了还想再去,梦里都是那片蓝。

2016-09-30 08:55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3 15:18:54 的回复:

回复轩竣:下次去请你当导游

2016-09-30 08:56

引用 ☆沐兰☆ 发表于 2016-09-30 08:5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