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最美7月——年轻的心需要远行[甘南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13

微博上发现这样一句很受益的话:“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书看多了,和颜悦色,旅行久了,云淡风轻。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挂着QQ,逛着淘宝,干着80岁都能干的事,你要青春毛线用?!
       青春,就像春天里的蒲公英,力气单薄,在还没有能力长出飞天的翅膀,也要借着风力飘向远方,哪怕飘到你不知道的地方,也要去闯一闯那片属于你的处女地。这样,你才知道世界不再只是一扇好看的玻璃窗,你才会看见眼前不再只是一堵堵心的墙,你的人生半径才能像水一样蔓延得更宽更远。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年轻的心需要远行,趁年轻,趁阳光正好,一起走吧。

记在开头

最美7月,告别了夏日炎热的中原,踏上了西北的旅途。在此之前我也没做太多的准备,全是因为我有一颗好奇的心和好玩的心,想去感受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对于我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孩子来说,看惯了枯藤老树,小桥流水,总是有颗心在狂野地叫嚣,想去看看大西北的黄土与沙漠,体会那寸草不生的荒芜与苍凉。于是就有了此次的行程。
   在一个月前我和我的小伙伴(尹同学)定下的计划是先在青海待个两三天,然后再去新疆。随之后来又有三个姑娘加入我们(两个我们班的同学,另一个是毕业的学姐)使我们的计划有所改变。在此期间我们制定了很多计划,因为都是学生,大家都在一起讨论怎样玩才能更省钱。最后我们决定先从青岛坐火车去西宁,然后再到西宁租车自驾开始我们的西北之旅。(租车也是鉴于行李比较多,游玩更方便)
   此次行程我们5个小伙伴,历时10天,跨越青海甘肃四川三省,行程4000公里。好了,废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旅程。

旅途的行程

此次行程作为学生的我们选在了刚放暑假的第一天。临走前,收拾收拾了行李,带了一套秋装,因为7月的青海不热,早晚很凉昼夜温差大。7月13日当天下午我们就从青岛火车站出发,炎炎夏日,背着几十公斤的行李,要历经28个小时后才能到达西宁

我们5个小伙伴一起坐着28个小时的火车也是很开心的(图中落了一位漂亮姑娘在下铺,哈哈)聊聊天、打打牌、睡一睡就过去了。
      当列车历经20个小时左右我们算是进入了大西北,望着窗外的天空,白云朵朵,触手可及,海拔也由0米到了现在的2000多米。因为对于江南的孩子来说看到这种蓝天白云异常都会有些兴奋。
进入大西北西宁也不远啦,这趟长途火车的旅行也要告于段落了。

我们晚上8点到达西宁,太阳依旧高高挂起,下车的时候,天特别凉,让我再也感觉不到这还是炎炎夏日的7月。记得这里的夏季衣服不能少带,有些地方跟过冬一样(感觉自己衣服带少了)。随后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不远处找了一家酒店,标间158一晚,青海的生意人态度都很好、很热情,最后决定110元一晚住下了。
      放下行李,因为坐了长达28个小时的火车都有些累了,所以就在酒店附近的面馆简单的解决了晚餐,然后去了超市买了些我们第二天需要在路上吃的零食。
西宁、晚安

第二天,我们在西宁的神州租车公司提了我们的座驾(提前在网上下单租的车)开始了我们大甘南环线的旅程。

我们看地图上这条环线,从西宁出发,从东半边开始,经坎布拉、到郎木寺若尔盖,向西至年保玉则,阿尼玛卿地质公园,玛多黄河源,扎陵湖,鄂陵湖,后一路经青海湖到茶卡折返西宁门源,不走回头路,全程约4000公里。

甘南大环线亮点:

1、青藏高原必去的两大草原:若尔盖和桑科。它们是如此辽阔,以至于极容易产生美的视觉疲劳,几个小时的草原内穿梭,牦牛、羊群、骑着大马的藏族小伙,这一切在旅途中就已饱览,不需刻意停下,美景却已然印刻在记忆中;
  2、亿万年前造就的神山——年保玉则:从青藏高原被造就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东南部逐渐隆起,年保玉则赫然耸立。散落周围的圣景遗迹,格萨尔王的传说,终年积雪的山峰和高原冰川壮观的冰体,还有陡峭的山岩和神秘的湖泊,这里的故事太多,这里的风景太美;
  3、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是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
  4、青海湖:在别人的镜头下一遍遍地观望,在别人的回忆里一次次地念想,如今你就要来到她的身旁,高原圣湖的美丽此刻只属于你。

5、哈姜盐池是位于鄂陵湖旁边的一个小湖,是我们去往黄河源头的途中无意中发现的,由于没有了水源,这个湖开始渐渐干枯。与茶卡盐湖不同,白色的结晶盐面只有薄薄的一层,一脚踏上去,雪白的盐花便沿着细小的缝隙渗着出来,真让人有足下生辉的奇妙感觉。
  6、位于青海果洛玛沁西北部海拔6282米的阿尼玛卿雪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也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成,三座雪峰银光烁烁,远远望去,犹如浮在云天之上的水晶雕塑,令人不得不产生敬畏之心和某种宗教幻想,这就是阿尼玛卿的神圣和神奇。
  7、黄河源头“两湖一碑”:这是一个不被打扰的高原圣地,不必说追根溯源,只说来到这里,就是去感受天和地;
  8、亲临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中的其中一座:塔尔寺,虔诚的信徒五体投地的膜拜,会让你深刻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下面就是我们的行程安排了,
  day1、西宁--黄南藏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洲夏河桑科草原--碌曲县(宿)
  day2、碌曲县--尕海湖--若尔盖大草原--红原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久治年宝玉则(露营)
  day3、年宝玉则--达日县(宿)
  day4、达日县--甘德县--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阿尼玛卿国家地质公园--雪山乡--阿尼玛卿雪山--下大武乡(宿)
  day5、下大武乡--花石峡--玛多县--哈姜盐池--鄂陵湖--黄河源(牛头碑)--玛多县(宿)
  day6、玛多县--西宁(宿)
  day7、西宁--塔尔寺--西宁(宿)
  day8、西宁--湟源县--海北藏族自治洲--刚察县--黑马河乡--茶卡镇(茶卡盐湖)--共和县(宿)
  day9、共和县--湟源县--西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天池--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宿)
  day10、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门源回族自治县--西宁(宿)

下面你们就带上美美的心情,跟着我们一起出发吧,去感受这大自然赠予的美。

day1、西宁--碌曲县(宿)337.8公里

伴随着清晨高原旭日的缓缓抬头,古城西宁以穆斯林宣礼塔邦克的呼唤,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我们第一天的行程也要开始了。

首先来张自拍预热下心情......

一早我们出发心情就很好,5个人坐在刚提的车上,迎着阳光策马蹦腾在路上。我和尹同学作为驾驶员所以一直坐在前排。作为新手的我们却没有感到一点恐惧,也不知道是什么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勇气,也许是这三位姑娘给予了我们足够的信任。反正那时的心情就像是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行程第一天沿途一路上的风景对于我这生于江南的小伙来说太稀奇了。早上从收费站出发,一路上没有几辆车,越往海东开草原越来越明显。我们在高速上发现这地儿辣么美,于是就打了双闪停下车来,才有了上面的这两张照片。

一路走走停停,在没有人的兰西高速上一路畅通,走了一个多小时转进国道往桑科草原方向去了。
进入国道之后先是一片胡杨林的沥青路,开着小四轮行走在山间的小路上时,偶遇一群高原羊,好奇心使我急忙下车,与羊群近距离接触,咔嚓咔嚓咔嚓才有了这几张照片。顺便我们也在路边休整休整,吃着我们自己准备的小零食。等羊群走过,我们又继续向前赶路。

走了一段路后,就是大片大片的草原和丘陵了。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我们进入黄南啦,草原那是随处可见,一马平川,外面的气温明显凉快了许多,心情更是美美哒,打开车窗吹着凉风,看着美景,听着音乐,一路行驶。

在国道上行驶没过一会儿一大片草原吸引了我们,我们又借此机会停下来休整休整,这么美的地方又让我迫不及待的想找个制高点看看,于是乎就上了离我最近的小山坡,跑到顶可把我累的,但还是忘不了最先拿起手机拍个短视频发朋友圈。然后咔嚓咔嚓咔嚓......
     稍作休息之后继续出发。继续往前一如既往的全是草原,我们一天的行程一半都在草原边掠过,渐渐的从黄南驶向甘南
     在路上.......

爬上山坡,草原上遍地是这种花,这好像是叫狼毒花,多见于青藏高原,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山路十八弯呐

车子一路飞驰,就像在草原上奔驰的骏马,道路上一直持续着只有我们一辆车的状态,时不时只有辆摩托来观望我们.......
      到达甘肃黄南交界处的时候,由于前方路段在举行赛马会被警察叔叔拦下,顿时第一反应感觉有点方,没过一会儿就放行让我们过去了。
     过了赛马会路段就进入了一段非常不好走的路段,没图,全程都是烂了渣的石头路,最快也就20公里/小时一点一点的挪,几十公里颠了一下午,海拔也高了,菊花也残了。走过这段路就意味着到了桑科草原,牛羊也随处可见了。

从桑科经过之后进入夏河碌曲方向去了,再也见不到那一马平川的草原了。

但从桑科经过之后地势平坦了许多,虽然海拔有3000米,但路旁的油菜花还是随处可见。
      车子继续朝着碌曲方向驶去......

3000米的大西北已是晚上8点多了,但天还是那么亮.....到了碌曲县的玛艾镇,街上除了藏餐就是川菜馆了,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吃完就住下了。我们也要跟第一天的行程说再见了。

day2、碌曲县--久治年宝玉则(露营)540公里

3000米的大西北,早上不是一般的冷,早上起床洗漱完后,我们在碌曲小镇上找了一家早餐店吃了早点。刚坐下,一听老板的口音,合肥腔,哎呀妈呀,在这居然还能遇到老乡,我们边吃边聊,感到非常的情切,老板问我们“你们到这边来玩吗”,我们说“是的”老板用羡慕的眼光回答到“你们年轻真好”.......吃完早饭我们整个身子都热乎了,时间也不早了,跟老板道了个别,车子加满油我们继续第二天的行程了。
我们到了尕海湖售票处,刚一下车,风呼呼的,我们几个打开后备箱,急忙的全副武装,把能穿上的全穿上了(被子都裹上了)。

图中从左至右(我的摄影伙伴尹同学)和(外表看上去很文静的小女生我们的学姐)还有还有(最有活力的弓弓)和(最酷的成哥)我们到了售票处买完票(门票50,学生半价),还有2公里的路,我们没有选择坐电四轮,于是大家都屁颠屁颠的蹦跶起来(热乎)

经过的这个小村庄应该是尕海乡

其实这三张图,是我在这2公里的路上偷拍的(藏民一般我不敢拍、哈哈)

蹦哒蹦哒就到了尕海湖,一片湿地映入眼帘,水草丰茂,各种珍稀鸟类。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这里游客还是挺多的,大部分都来自甘肃四川省......
      尕海湖边其实你是到不了的,因为都是沼泽。只有一条很长很长的木板路一直延伸到沼泽地,走在石板路上可以看见很多鸟类和兔鼠,观赏性还是很强的。

附上一张合影(虽然不堪入目,但为了纪念还是放上来了)

临走时看见两个藏族小女孩在那玩耍,于是乎抓怕下了这一幕

我们离开尕海湖之后继续向南行驶,很快就到了四川境内。进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随后我们车子进入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没错那就是若尔盖大草原,景色非常秀丽,还有不少游客会把车子停在路边野营。
    站在海拔3500米的大草原上望着天上的白云大朵大朵,感觉能够触手可及,为了赶路我们没有多停留,一直朝着红原县的方向开去.......

去往红原有路太难走了,一颠一颠的,全程在修路,只能把单行道当作双行道用,车子也就只能开个40公里/小时左右,而且路上尘土飞杨。基本上耽误了大半天的行程。

过了红原县路况稍好一些,但天空不作美,似乎要下雨了,气温也是骤降,等我们到阿坝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累了一天的我们在阿坝的川菜馆吃了一顿热乎的饭后,并没有找个地方住下来,而是来了大西北不能错过拍银河的机会,我跟尹同学决定连夜赶往年宝玉则,跟三位姑娘商量后我们继续上路了。
      年宝玉则是青甘川三省交界著名的神山,是一片未全开发的国家地质公园。我们查看完路线准备从久治的无人区穿越进去,大概晚上的十一点多我们到了年宝玉则非开放区的停车场。下了车后发现天上的云比较多,月亮还挺大,看来今晚与银河无缘了,比较遗憾......
       随后我们就在这小小停车场支起了帐篷,一群人在山脚下露了营.......(这一晚大家睡的并不好。凌晨过后,气温骤低,都被冻得睡不着。)
       晚安,年宝玉则........

day3、年宝玉则--达日县(宿)261.2公里

清晨,年宝玉则的第一缕阳光照亮我们,静谧的草地,稀稀落落的小木屋,还有潺潺不停的流水声。两边的山上云雾缭绕,4000多米的海拔空气虽然稀薄,但是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太美了,不愧是天神的后花园。
       我们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做了简单的洗漱后,带了零食和水,背上摄影器材开始往里穿越看日干措湖,路并不好走,全是沼泽地,露水打湿了我们的裤腿,鞋子没有一处是干的。在路上我们看见了几户藏民在这放牧,牦牛和马随处可见,问了问路又继续前进。
      翻过很多片草地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湖水,怎么形容呢,无法形容,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假象,简直是天上人间。湖水清澈的能见底,泛着很澄澈的蓝色,透明的像块宝石。
     这一路走来我们5个人都累了,坐在湖边感受着大自然赠予的美。没有理由不爱这个世界,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段自由的时光。

在回来的时候,遇到了一群背着帐篷睡袋的驴友,大家心照不宣的一笑,看行头他们是要徒步穿越年宝玉则啊。
       到小木屋了,我们大家走的都很累,正巧被一群在这聚会的藏族朋友喊停,让我们进屋坐坐,非常热情,我们在屋里聊了起来......受到了这群藏族朋友的热情款待后,我们离开了年宝玉则。
       为了明天能见到阿尼玛卿雪山,我们今晚必须赶到达日县。

远眺年宝玉则

去往达日县的路上我们经过一个又一个高海拔的山口后,天有不测风云,乌云笼罩了一切,开始下起了雨,气温骤降,车里开起了暖气,时不时还有冰雹,全程又是在修路,最快也就20-30公里/小时,图完全看不出这路有多烂,看到前挡风玻璃就知道车有多脏了(下面有图)这回真是海拔高了,菊花残了。

到达达日县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们找了家川菜馆吃了饭后就急忙想找个好住所,因为在年宝玉则的露营的时候几乎冻得没睡着,哪知道坑爹啊,找了好多家都没房,而且这小县城什么东西都死贵,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最后两间房了,被逼无奈只好住下了。
      大家这一天都很累,早早的就睡了......

day4、达日县--下大武乡(宿)278.8公里

第二天,我们并没有很早就出发,毕竟昨天奔波一天大家都想多睡会儿,上午十点多我们从达日出发去往阿尼玛卿雪山,在年宝玉则小木屋跟藏族朋友聊天时,他们就说那段路非常难走,你们这车没法走。然而我们计划到达果洛大武镇看到阿尼玛卿雪山后折返达日去往玛多。我们到达果洛洲的大武镇已经是下午四点了,狂饿无比,找了家面馆吃了碗面,没有多停留继续去往阿尼玛卿地质公园。

过了大武镇,崎岖坎坷的山路,然而我们并没有见到雪山。没有多想一直往前开一直往前开......
      艰难的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快看,雪山,快看”,“哇”,阿尼玛卿只能用庄严和神圣来形容。为了想能更近的接触到阿尼玛卿雪山,我们没有按照原计划实行,而是一直奔着玛卿雪山去了。

在年宝玉则的藏族小伙说的一点不错,我们这车没法开。这路实在实在太难走了,越往山里路况越差,全程都在修路,都是大货车,水泥搅拌车压的坑坑洼洼,真是难为这车了。
      我们还想晚上之前赶到玛多,看着路况是不可能了,15-20公里/小时的速度挪了将近5个小时左右,菊花都颠残了,车子底盘也是刮了无数次,当时心里只想着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去啊,无数次的想调头,这路他妈的开够了,想想掉头也还是这路,打开手机的百度地图,“您行驶在无数据道路上”,完蛋,没一会儿手机也没信号了,这回算真是要遭在这了,大家的心情也顿时紧张了起来,车子里的音乐也停了。

看见一条岔道,也没多想直接开上去了,终于终于上高速啦,哈哈,还是没建完的高速,也快不到哪去但至少比那15公里/小时爽多了。过了雪山乡,快、快、快、停车,好大的雪山,终于见到你啦,神啊。像是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比取经还难。
      前面的路况并没有影响我们去看雪山的心情,阿尼有先祖老翁的意思,也有幸福的意思,玛卿有黄河源头的意思,也有雄伟壮观的意思,阿尼玛卿远远的庄严肃立着,山顶上浮着厚厚的云,在夕阳的照耀下是彩色的,它在群山中确实十分抢眼。
      已经是下午的8点多了,得赶紧找个住处,打开手机看导航,花石峡镇离我们最近40公里左右,在高速上过去应该很快,然而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没过多久,高速又断了,进入了一个没有打通的隧道(也没有个警示牌)被逼下了高速,又开始乱来,不得不走那15公里/小时隐没在山谷里的路,幸运的是没走多久又上高速了,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雪山的夜晚特别的冷,手机又突然失去了信号,我们失联了......我们一直默默的祈祷,你(座驾)可得争点气呀,别关键时候掉链子,坏在路上我们就都玩完了。
      在大家都焦急万分的时候,远远的深处,有光,相信那肯定有人家,终于有人烟里,见到希望了,大家似乎都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我们就在高速上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一个未修好的匝道冲了下去,已经是深夜了,下大武乡的藏民几乎都睡了,车子开到村子的尽头有一户人家灯是亮的,外面挂着一个旅店,老板是两位普通话说的不是很好的藏民叔叔,这一晚是他们收留了我们,进了屋,是一个藏族气息特别浓厚的一个房间,床上的被单都是藏族图案织花,感觉特别特别的温馨。
      我们大家终于松了口气做了简单的洗漱,睡下了。下大武乡.......这一晚使我至今难忘

day5、下大武乡--玛多县(宿)308.9公里

这个小乡给我们印象很好,静谧的在雪山脚下存在着,那么温馨。早上的清爽,祥和的村庄把昨日心里的雾霾一扫而空。
      我们一早起来,做了简单的洗漱后就直奔玛多去了。大雾,能见度也就100来米,冬天一样的温度,即使是炎炎夏日的7月,但在果洛地区什么样的天气你都会遇到。也比昨天噩梦般的道路强。

从下大武乡到玛多县城也就100多公里,路况非常的好,上午10点左右我们就到了。一路在车上不停的吃大家都不饿,就没有停留直奔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

从玛多县城至黄河源头牛头碑有98公里。离开国道直接沿小路往西北,溯黄河而上。
      眼看路况还不错,途中还遇到一只藏羚羊。

好景不长,全程路段限速20公里/小时。看着时间还早,在没去茶卡盐湖之前直奔哈姜盐池去了。
      哈姜盐池是位于鄂陵湖旁边的一个小湖,由于没有了水源,这个湖开始渐渐干枯。与茶卡盐湖不同,白色的结晶盐面只有薄薄的一层,一脚踏上去,雪白的盐花便沿着细小的缝隙渗着出来,真让人有足下生辉的奇妙感觉。

附上一张合照

我们继续沿黄河上溯,走向未知的源头。行驶在20公里/小时的石板路上,烟尘滚滚,后车一直吃着前车的灰顽强前进。
      沿海路子 湖泊很多 大大小小的。。。看到眼花。

鄂陵湖是青藏高原上一个大型微咸水湖 到了湖边我们觉得很美 很美! 但听当地老人说 现在两湖已经早就变了模样 早在10几20年前你来 就会认为这里就是天堂!现在已经差的太多了 已经被毁的不成样子了。

这里很像西藏的纳木措湖 真的狠像 唯一同的是远处的山不是雪山~~~
      在浅谈湖水被泥沙混合着 远处深水出的水是如此的湛蓝 若从高空看下定为一枚翡翠!

经幡~~看不够 看不够

一直向西上措日尕则山,探访牛头碑。
        牛头碑位于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的措日尕则山顶,海拔4610米,修建于1988年。站在高冷的牛头碑旁俯瞰,西望是扎陵湖,东眺是鄂陵湖,往南则是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著名的巴颜喀拉山。处身于苍茫天地之间,特别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虽然在老人的眼中已经被破坏掉 但这里依旧是那么的纯净无暇。
    赶回玛多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奔波了一天终于可以休息了。
    晚安,两湖一碑.......

5天以来我们横跨三省,从青海西宁出发到甘肃甘南藏族自治洲再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最后回到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大小县城数十个,行程2000多公里,途中翻越各种高海拔山川。太累了,只想好好休息,我们临时决定把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计划推迟两天,先回西宁......

day6、玛多县--西宁(宿)492.2公里

一早,收拾收拾东西退了房,我们告别了玛多,驾着四轮开始一路北上。
      车里放着朴树的《平凡之路》,汽车在高速上渐行渐远,闭着眼粗略感受一下吧。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第一天刚来的宾馆。放下行李,做了简单的洗漱,去除5天以来的所有不好心情,感觉一身轻松,大城市就是不一样。
      好久没有进城了,有点让我觉得这里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感觉。该吃吃该喝喝,要啥有啥,带着好心情去美美的吃了一顿。。。

day7、塔尔寺

7月21日窗外的雨声吵醒了我,说好的是休息,但下午我们去了离西宁只有三十几公里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极具西域风格的佛教寺庙,虔诚跪拜地花甲老人让我心生敬意。空旷静寂的大西北,自然的魔力远远超过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力量。渺小的世人,在面对各类无奈痛苦时,也许只有依托于神灵,他们的内心才会踏实才,找到久违的安全感。
      虽然是雨天,但来寺庙的人还是非常多的,学生票还40元,墙上还到处挂着“禁止拍照”,所以只留下了上面一张图,对于我这种不了解藏族佛教文化的人来说,没太大意思。

day8、西宁--海北--茶卡--共和(宿)551.2公里

休息了两天后,我们又开始行动了,7月22日,一早就赶往青海湖,茶卡盐湖。7月的这个时候正是旅游旺季,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走青海湖南岸,高速比较堵,我们选择沿着青海湖北岸经过刚察县,黑马河乡,然后到茶卡盐湖。

关于青海湖,其实和我想象中的相差甚远,可能是受到了太多游记攻略的影响,也有可能是这些地方适合一群人去玩,总之,人们更喜欢表现出一副很享受的样子,但当自己真的到了那里,却觉得一般。可能出问题的并不是风景,而是景区杂乱无序的规划和自己的心境。但是不管怎样,只要能有所收获,都是有意义的。看风景也罢,谈笑风生也罢,只要开心总是好事。

学姐在青海湖畔骑马

我们在青海湖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一直沿着109国道往西边驶去,路过黑马河乡,道路开始往南转向京藏高速方向。最美的风景有时候并不在景区,而是在路上。所以我有很多遗憾,遗憾的是一个人难以用镜头记录下路上的所有风景和故事。
      我们到茶卡盐湖已经是下午的4点了,跟攻略上的并不一样,车子并不能开到湖边,而是停在了新建的游客集散中超大的停车场。交了25元买了张票(学生票),并往湖边走去......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天空之境——就是佛的口袋里丢失的那一枚魔镜吗?啊!啊!啊!我心中的圣地,画中的仙境,凹造型拍大片儿的绝佳之地!心情瞬间又激荡起来,啦啦~~~啦啦~~~巨大的沙雕,遍地的结晶体,迫不及待的脱掉鞋,忍着搁脚的盐粒,奔向盐湖。要想不能让路人甲路人乙闯进你的大片世界,就得一路往湖心走。脚已经疼的不是我的了,为了能拍几张美美的照片,值了。

天渐渐的暗下来了,在夕阳的陪伴下跟盐湖告别了。

本想今晚赶回西宁,在路上凑巧看见银河耽误了些时间,只好停留在共和县。

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去门源看万亩油菜花,由于青海环湖自行车赛正好明天是门源路段,道路封闭,只好改计划先去孟达天池玩玩。

day9、共和县--孟达天池--大通县(宿)516.8公里

从共和县到孟达天池有300多公里,经过海东后都是盘山路,但路况还是很好的,到孟达天池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开了大半天的车,一路风景还是很好的,但兴致已减半。生为皖南山区里的孩子来说,这里似乎很常见,对我的吸引力并不大。
      掏了35元买了张学生票,到山下可以选择骑骡子或步行上山,我们是走上去的,到天池并不远,也就走半个小时左右的山路,作为中国的三大天池之一,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神奇,很一般,没待太长时间就下山了。
      到达大通县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day10、大通县--门源--西宁(宿)254.1公里

最后一天,7月24日的早上做了简单的洗漱,在超市采购好粮食,我们开始从大通出发,2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甚是翻过大坂山到了门源观花海的平台,海拔升高了,我表示有点喘,下面就是门源的万亩油菜花田了。
      不幸的事来了,整条盘山公路上堵的全是车,估计是昨天的自行车赛大家都赶着今天来,看来今天想进入花海那是不可能了。
      在观海台停留了一段时间,车子根本没法走,全是往门源方向去的,再三考虑,花海也见到了,也没啥遗憾的了,折返回西宁

注:门源最佳花期大概在7月中旬和下旬

到西宁后我们去大十字逛了逛夜市。回到西宁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准备要和青海、大西北之旅说再见了。
      第二天,去了租车公司把车还上,当天晚上我们乘上了从西宁开往青岛列车........跟大西北说声再见......

写在最后

情怀需要拿生命来喂养,旅行的意义不止于观光。
十天转瞬即逝,有些难以相信。
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旅行,是一段身份的告别。
五个人,一辆车,一路走来,感谢有你有我,有说有笑,有吵有闹,一路上嘻嘻扰扰,总归是一种乐趣。
走过的路,看过的景,一段旅途,记录的是生活。
见到的人,遇到的事,都是回忆。
青海,再见。

引用 拍照的阿楞 的图片: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7 13:54

引用 如果爱可以 发表于 2016-08-17 13:54:14 的回复:

回复如果爱可以:Mrwhhhhhh这是我微信

2016-08-17 13:5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17 14:25

引用 cheer_wq 发表于 2016-08-17 14:25:33 的回复:

回复cheer_wq:不客气

2016-08-17 14:27

看着你的游记,回想自己去过的地方,真好,我也超喜欢旅行和写游记的,可以互相交流哦

2016-08-17 16:51

引用 拍照的阿楞 的文字:

不要说没有时间,亦舒说过如果你愿意的话,一定是可以挤出一点时间的,没有时间是这件事不足够重要。不要说你没有钱,磨坊、蚂蜂、穷游网里那么多拿着一千几百穷游列国的人,你永远不是最穷那个。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年轻的心需要远行,趁年轻,趁阳光正好,一起走吧。

2016-08-17 16:5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7 16:51:3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棒好棒

2016-08-17 17:33

引用 拍照的阿楞 发表于 2016-08-17 17:33:11 的回复:

好棒好棒

回复拍照的阿楞:可以来看看我写的游记哦

2016-08-17 17:41

楼主 青海湖怎么杂乱法?

2016-08-17 17:45

引用 Leemeen 发表于 2016-08-17 17:45:41 的回复:

回复Leemeen:我走的是北岸,青海湖边的藏民比较坑游客,最好结伴而行。想去湖边得买通藏民,钱多少那就是由藏民说了算,态度好些,微笑面对,藏民们还是可以讲道理的

2016-08-17 17:5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7 17:41:39 的回复:

可以来看看我写的游记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嘞

2016-08-17 17:51

自驾线路超美的甘南川西,赞!亲们出行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好说话,很实诚,我是良心推荐。

2016-08-20 18:4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2 09:53

引用 rosejane 发表于 2016-08-22 09:5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