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纬30度到北纬50度,呼伦贝尔追日之旅

美景无垠贯西东
草原深处藏幽舍
篱笆小院胜仙琼

都说呼伦贝尔内蒙古最美丽的一片草原,要看真正的草原就要去那里。而最适合去饱览美景的季节就是夏天的7-8月份,其实,我想说,草原四季各有各的美。不是老师,木有暑假,也不想10月1去人挤人T^T,只有6月份可以选择(具体时间是6.5-6.10),赶上端午节连休人也不多,感觉爽爽哒~此时正值草原的春天,花鲜草嫩,游客少,住宿啥的也便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关于交通:
大交通有两种方式,飞机或者火车。呼伦贝尔的行政中心是海拉尔,直飞的飞机比较少且价格较贵(通常2000+),时间不一定合适,土豪和假期不受时间限制的请随意。还有一个较为繁华的边境小城:满洲里,飞机的话也可以考虑。火车同样是这两个地方,但一般要直达也比较困难,一般建议从哈尔滨沈阳、等地方转车,路上时间久些,但可以看风景,特别是地貌类型、植被类型和土壤类型的变化,值得一看。
到了呼伦贝尔之后建议采用租车(司机+车)游玩的方式,既省力又省心,因为草原真的是太~~~大了~~~,初次来玩的话可能很多时间会花在问路及找路上,所以找到一个好的司机加向导是灰常灰常重要的。我们这次华丽的北纬50度之行,要非常感谢我们的司机小白师傅(文章最后会介绍他的联系方式)。
一天两夜的火车,下车时真的是蓬头垢面(不过可以找理发店洗头),但能看到沿途风景的变化,当纬度不断上升,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土地黑的越来越俊俏~~瞬间脑子里回想起当年学的土壤地理学、、东北地区土壤肥沃,腐殖质含量极高,是优质水稻和小麦的高产区。。。。还有就是不落的太阳,在火车上突然一抬头,发现一轮红日仍高高悬挂在天空中,看看时间已经是晚上19:00,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次追日之旅,越来越近的太阳让我对这次美妙的北纬50度之旅充满了期待,然后就抄起手机狂拍起窗外的景色。

下图为在疾驰的列车上拍摄的窗外景色,为此老爹还赋诗一首:
     窗外旭日

防晒霜
墨镜
一件长袖外套
至少一条长裤(防蚊虫防寒防晒)
毛巾、拖鞋(草原住宿条件有限,加上本人有洁癖)
日常洗护用品
一颗自由的心

6天的行程:海拉尔根河临江恩和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提到的地名为每日宿地)

记得计划出游路线时小白师傅问我对行程的期待,我说想去看大草原、住蒙古包,体验俄罗斯民族乡、住小木屋,看白桦林、湿地、大兴安岭、、、全部,我以为自己很贪心,没想到小白师傅跟我说,6天的时间,任何一个好玩的地方都不会错过,听完后我简直喜极而泣,是的,6天的行程对于呼伦贝尔北部大环线来说,足够了。

好啦,游记正式开始,其实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游记,以前每次都说写,每次都因为各种原因写不了,忙当然只是理由,真相是懒癌晚期,哈哈哈哈,ok不嘚嘚别的了,总之我就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啦~~

D1:海拉尔—根河

D1:海拉尔根河
雨后的清晨5点,我们的火车终于抵达了行程的起点,海拉尔,宁静且充满了蒙古特色的小城区,好闻的空气,所有的一切都让我精神焕发。六天的行程就在这种清爽的感觉中开始。
海拉尔的第一个景点是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这里曾是伪满洲国的腹地,731部队的驻扎地,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遭受过日本人细菌实验的深重残害。。。。满眼的坦克和充满战争还原感的浴血奋战的俄罗斯士兵,画面感强烈,因为我们去的早的缘故,整个园子都没什么人,老爸丝毫没有两天火车旅途的疲累感,健步如飞的四处探起险来,像个老顽童一样在坦克车装甲车里钻来跑去,我站在某个地方拍了一会儿之后,再一抬眼老爹已经走出好远了。。。实在是太没有团队精神啦,唉。。。

一上来就刹不住车的自嗨的老爸

栩栩如生的战争场面还原,再放一首老爹的诗

如 果
主义搁一边
只为保家园
当年我若在
倭寇亦胆寒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战争真实遗留下来的坦克

第二个景点是万佛寺,对于无神论的我,来到寺庙和教堂基本都是纯属欣赏下建筑本身的美然后顺带感受点人文宗教特色,最吸引我的其实是去万佛寺路上粉红色的莲花造型的小路灯(没拍T^T)。

幽静的万佛寺

记得来之前看的许多游记上写着: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小白师傅也是这么说的,金帐汗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去金帐汗的路上,草原的美艳就已经足够吸引我了,到了金帐汗门口,感觉除了里面的敖包很美之外,实在是看不出买门票进去的意义,我们在外面饱览了一番草原的美景,拍完美美的照片,隔着金帐汗的皮儿和里面的敖包合了影之后就往末日格勒河去了。

莫日格勒河,有中国第一曲水之称,在见到它之前,我并没有对它的蜿蜒和翠绿有太多的想象,直到小白师傅把车开上一个极陡的小山坡,车子在山坡的顶上停下,下车后,那一抹蜿蜒曲折的小河从我眼前晶莹的流淌,我才意识到这就是有着中国第一曲水美称的莫日格勒河,这条陈巴尔虎草原的玉带,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蜿蜒的莫日格勒河

草原牧羊

俯瞰莫日格勒河全景,居然随手拍出了长江七号的赶脚~

看完莫日格勒河不知不觉就快下午2点了,我们在一个叫哈达图牧场的地方吃了第一顿草原特色中餐,其中的手扒羊肉、东北大麻将拉皮和油麦菜,分量足足哒,芝麻酱的味道也很正,三个菜四个人吃正好,羊肉味道很赞,唯一的缺点就是肉质有点硬,苦了我们一家子牙口不好的人。。。导致后来我爸妈直接谈羊(硬)色变。
次完饭后就是一路往根河走了,这里的根河是一个市,提到根河如果你想到的是根河湿地那也没错,因为那的确是同一条根河,但是根河湿地离根河市还有十万八千里呢。

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海拉尔通往根河的公路

到此一游 哈哈哈

第一天宿根河市,住的天鑫商务酒店还算干净整洁,只是有一个问题,洗澡都是电热水器,供应热水的持久性较差,3人间洗澡需要等,且要开启省水以及速战速决模式。我因为等不急热水器烧水,经请求去了酒店工作人员的房间洗澡,居然不是热水器版,非常之爽,非常感谢酒店老板。晚饭东北手擀面很赞,虽然卤里的菜量不是很足,但是味道和口感还是很够的。

根河市一家东北面馆的茄子打卤面,料不多,味道却很足,口感甚佳

地道的北纬48度矿泉水,甘甜滋润,好喝极了

D2:根河→临江

D2:根河临江
由于头一天在草原撒欢撒的有点狠,后面到根河的路程有点赶,“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就放到了第二天早上去看。
在去之前,我们先来到了一个叫木屋度假村的美丽的小小小地方,门口看门的大妈开始说门票30一位,砍了砍价70仨人,开开心心的进去了。那里真叫个风景如画,也是那天上午天气给力,太阳完全不像第一天那样羞涩,大方的露出了笑脸,十几度的天气照的人暖洋洋的~~我真的觉得,这里是此行遇到的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不说了直接上图~~

此行我最爱的地方,阳光明媚、波光粼粼

不可辜负之美景

美景全貌

不光有美景  还有好玩的小火车

您好,您所乘坐的XX次、开往根河的列车马上就要到站了

俩保镖

好了终于到了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鄂温克族的狩猎生活主题展示公园,这里也依然是没有正规化管理,价钱完全由看门的几个看上去像鄂温克族的人说了算,丝毫不能讲价,不给钱就不让进,要不是小白师傅说里面挺好玩的,可以看到真驯鹿,我还真有点犹豫要不要进去。事实证明,进去还是值得的,里面的驯鹿真的很多,而且有很多鹿角很大,在里面可以近距离的接触驯鹿。驯鹿角(茸)的手感毛茸茸的,热热的,摸起来非常的舒服。想想我摸的那可是150元一克的宝贝呀,这半个月不准备洗手了。。哈哈哈哈

角最大的驯鹿王,有木有想起乔巴

抓拍散养驯鹿

一玩起来又嗨了,中午快3点才到莫尔道嘎镇,吃了铁锅小笨鸡贴饼子,小笨鸡肿么也这么硬,崩哭哭,说起贴饼子还闹了个笑话,人家说饼子给你上20个吧,我爹一听急了,哪吃得了辣么多,店主说,你先别嫌多,我先给你上着你先吃着,剩下的我给你退还不行,结果。。。你没猜错,小饼子差点还不够吃呢,哈哈哈哈

东北大火灶上的大铁锅

铁锅小饼子

吃饱喝足之后爬了这次草原之行的第一座山——龙山(公园),这里要不是小白师傅带着来我估计一般人很难找到,因为太隐蔽太不起眼了,在一条街繁华的街道背后,有一座小山,要从一个小巷子里开进去才能看到。。。。区区两百米左右高度的小山,一路跟着一说爬山就来劲的小白师傅走,我也挺来劲,心想几百米的小山不在话下,事实也是有点上气不接下气的。爹妈虽然爬了一点点就说:你们先爬不用管我们了,爬不上去就不爬了,最后却也不甘示弱,出现在了山顶,真是要给老俩点个大大的赞。如果你以为到了山顶看了成吉思汗出征的雕塑就完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接下来小白师傅还会带你去一个类似天文观测台的地方,登上观测小楼的房顶,360度美景尽收眼底,真是看进眼里就拔不出来啊。

接下来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国家统一管理,正规收费的景区,据说门票130元,也没啥特别好看的,于是路过,拍个皮儿,走人。

龙山公园天文台望风景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从莫尔道嘎到临江的路上,风景非常美,沿途会经过太平屯,还有一个叫老鹰嘴的神秘景点,要不是小白师傅带着,我估计我自己找到也还是没戏的,最后小白师傅不光把我们带到了传说中的老鹰嘴(其得名就是半山腰上的一个像老鹰嘴的石头)路上还捡了两波儿迷路的游客一起,可惜到的时候太晚了,光线不好,拍出来的照片色彩不够鲜艳,但看到了变幻莫测的落日余晖也是非常的满足。

美丽的太平屯

在老鹰嘴看日落

隔界河观雨
对岸烟雨润苍生
足下尘土随车行
望断山川盈碧绿
泽涸哪方任天庭

晚上,终于可以把我们带去的竹笋、茭白、南京盐水鸭、以及哈尔滨红肠等食材派上用场了,因为到临江时已经是晚上8点,住宿的店家聘请的厨师因家里有事推迟了到任的时间,我们只能崩哭哭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吃饭的时候甚是热闹,除了因为能吃上自己做的可口的饭菜而高兴外,小白师傅也第一次吃到了茭白和南京咸水鸭,为了庆祝,我们喝了本次旅行的第一顿啤酒。那天晚上有好几拨向导师傅、各路客人和主人凑到了一起,围坐一团,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唱/听着悠扬的俄罗斯歌曲,大家开心的聊着生活、聊着趣事、聊着家国天下,连平时不爱社交闷葫芦一样的粑粑都不由自主的加入到了大家的畅聊中,兴致盎然的讲起自己的往事和见解,号称滴酒不沾的老爹竟然也跟着一起喝上了啤酒、、、、、天啦噜,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很晚,我和爸爸还是撑不住先离开了,后来听小白师傅说他们喝到了12点多。

推杯换盏愉快交流、美味(茭白、竹笋、盐水鸭)、炒菜的麻麻

D3:临江→室韦→额尔古纳→恩和

D3:临江室韦额尔古纳恩和
俄罗斯民族风情小镇临江,闻着好闻的木香,在小木屋中醒来,唯一失望的是一直低迷的温度。第一顿俄罗斯风情小镇,对主人家自己做的列巴面包、蓝莓酱和鲜牛奶都表示没吃够,可惜人家都是限量版,可以吃不能卖。

列巴面包+蓝莓酱早餐棒棒哒

临江住的地方

俄罗斯风情小木屋

早饭过后,悠闲地到额尔古纳河边去逛逛,看看对面的俄罗斯村庄和风光,有种江山无限好,只是到尽头的感慨,面对界河(额尔古纳河)、近在咫尺的俄罗斯大地,大家突然兴致大增,拿起石子打起了水漂。

轮到我啦

骏马们吃草

小马驹吃奶

“俺英俊不?”

然后我以为河边散步后也算是看尽了对岸的俄罗斯风光,没想到小白师傅又领我们来到了旁边的一座小山包上,在那里,因为有高度的优势,俄罗斯广袤的领土和额尔古纳蜿蜒的流水以更加令人心旷神怡的模式出现。然后,我开始了第一次爆发。。。

跃
轻轻一跃天指间
风卷长发触云轩
不羡嫦娥居皓月
欲与鸿鹄羽齐肩

各种跳~第一次爆发

今天的任务是抵达恩和,然后你只要铭记:最美的风景一直都会在路上。从临江出来很快就到达了室韦,小白师傅说室韦商业化气息较浓,果然,下车的地方是一个广场,眺望俄罗斯的视角很好,且可以骑马,车门一开就有一大堆早已等在那里的各种拉客的人蜂拥而上,骑马吗?照相吗?。。。。。有点无语。。。

接下来一路上经过9卡8卡7卡,那真叫个处处好风光啊。从海拉尔根河再到临江再到额尔古纳恩和,一路上经历了草原-湿地-森林-湿地-草原的交替,完全不会有视觉疲劳的感觉,草原上粉红色、玫瑰色、嫩黄色的小花随处可见,或密或疏,或大片或小片,任意一处,你一旦停下来,走进去,就不想出来。

额尔古纳

如曾入梦清幽处
隐有村庄在画间

摸摸头

一路的美景之后,终于抵达了第三天的住处,恩和,在这个宁静的小镇,你已经可以看到蒙汉俄三种面孔,建筑几乎全是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木屋,能明显感受到边境文化的冲撞与融合。

恩和,我们住的小木屋

篱笆小院

宁静的恩和

小木屋内陈设

D4:恩和→5卡→-黑山头

D4:恩和→5卡→-黑山

第四天醒来,吃过早饭,在阳光温暖明媚的恩和随意散散步,无比的惬意

恩和街景1

恩和街景2

木屋与篱笆

必点特色美食:肉丝四叶菜、柳蒿芽炒鸡蛋、苏巴汤、韭菜花炒鸡蛋、列巴配蓝莓酱

恩和旁边的小溪

草 原 人 家
木屋青山白云下,
小河旁边是人家。
矮篱圈养牛羊马,
门外绿坪点点花。

恩和出来的第一站:哈乌尔景区,可以看到哈乌尔湿地和白桦林

你以为去哈乌尔景区的短短路程上就没有什么美景了吗?错,看下图哈哈

正式进入哈乌尔景区,里面成片的白桦林和哈乌尔湿地,以及木桩、吊桥等设计已经可以值回50元/人的票价。

白桦林

蓝与绿(白桦林)

哈乌尔河

你看~

哈乌尔景区出来,又回到了最美风景在路上的节奏,一望无际的花海、麦田、草原,变幻莫测的天气,前一秒钟还是晴天,后一秒钟画面的一侧,乌云已经悄悄压来。这一天下午,那真是玩嗨了,不说了,开门,放图!

路上的风景最美

花海,心情和花一起绽放

东边日出西边雨--转瞬即逝的暴风雨

雨后看见彩虹,仔细看,是两道~

小短腿

浑然天地间。
轻风殷问候,
骄阳亦请安。

疯够了,继续出发,向真正的蒙古包进军,那个小白师傅说了四天,我馋了四天的地方。。。烤全羊、、、篝火晚会、、、睡蒙古包、、、喝咸咸的奶茶,终于到了黑山头镇,居然还有欢迎仪式,喝了酒,被赠送了蓝色的哈达。。。挺带感的~

蒙古包内部屋顶

烤全羊,开吃前的仪式

海拉尔啤酒,我觉得不错挺好喝

这是满汉全席,信么?哈哈

篝火晚会

营地夜色——宿蒙古包有感
毡房木径矬栅栏,
日月交辉暮色鲜。
满院春风来又去,
恰似游客度流年。

D5:黑山头→满洲里

先说早餐,奶茶咸咸的,很香

吃早饭归来的我

跳不够呀

终于可以骑马了

感谢英俊威武的骑马师傅带我骑了两圈

后视镜的视角

中午的美食

帅不帅帅不帅帅不帅???

这几天在草原上,其实一直有各种草原歌曲一直不住的脑海里单曲循环: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
鸿~~~~雁~天~空~~上~队~队~排~成~~行~~~
十~五~滴~月~~亮~,升上~了~天~~空~~呦~~~~为~~什么天~~边没~~有~~云~~~~~彩~~~
。。。。。。。。

再来一张草原~

不接地气儿,各种蹦跶

露脸de !(得意.Jpg)

太带劲了!

这张机位再低一点就更完美了

想造怎么拍的吗?

就不告诉你,哈哈哈哈

幼稚儿童~

蓝天白云

白云蓝天

开着开着,突然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湖边,微风徐徐,碧波荡漾,视野开阔,忍不住在湖边凹起造型

湖 边 风
云天低垂山林远,
一片湖波惹人恋。
清风拂面身心爽,
不舍赶路夕阳灿。

有木有很文艺 哈哈哈

药药切克闹 煎饼果子来一套

天空是我的梦想 背后是温暖的阳光

挣脱地心引力 就是这么容易~

陪你看细水长流

你就这样飞过我的世界

就是要踩粑粑~~~

再开着开着,在草原上居然看到了沙漠,是真的沙漠,风一吹公路上会有浮沙略过,觉得此行真是值了,草原,湖泊,森林,沙漠,湿地,白桦林,驯鹿,雕。。。。俄罗斯风情,边境。。。。

草原上的沙漠

我在荒芜的沙漠里,发现生机

在让人惊喜的地方特别容易获得拍照的灵感

勇敢的小生命

顾影自恋~

路是用来飞翔的

小白师傅给买的蒙古老酸奶~~怎么觉得比上海的好喝呢?~

疯了一路终于到了传说中的边境小城,贸易开放口岸:满洲里,先落个脚~~然后再去拍美美的夜景~~

山寨海飞丝,其实是“海乙丝”

把行李放好,在酒店歇息片刻,该去觅食了,都说满洲里的夜景很美,时间正好,华灯初上,出去溜达溜达~因为这里是开放边贸口岸的关系,几乎看到了进入呼伦贝尔以来最多的人,不同民族的中国人以及俄罗斯人随处可见,俄罗斯人大多三五成群,据说他们大部分是来采购的,俄罗斯物资匮乏,很多东西都要从中国进口,特别是衣服,他们没有好看的衣服,每次都从中国买,时间长了中国的商人也学精了,开心的赚起俄罗斯人的钱。再次回到城市的感觉有点奇怪,但是充满了俄罗斯味道的建筑,人流如织,车水马龙,色彩斑斓的满洲里,还是给我很多新鲜感。不错,我是喜欢满洲里的。
满洲里,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马路边的商店大多是中蒙俄三种文字,蒙文看起来已经够让我头疼的了,包含了英文字母、反向英文字母、希腊字母、阿拉伯数字、甚至是韩文的俄语字符更是让我欲哭无泪。
另外,满洲里因为是内蒙古自治区直辖县级市,又是商贸中心,因此交通便利,飞机、火车均可到达,如果到海拉尔的火车票或者飞机票不好买,是真的可以考虑先到满洲里

不造是不是满洲里最大星级最高的酒店,看着像

标准俄罗斯小货车,车顶可以放好多货,在满洲里随处可见

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

满洲里夜景

好了说完了夜景该说吃了,来到满洲里不吃一顿俄餐也许是不完整的,所以为了让我们的旅行完美,吃一顿俄罗斯大餐是必不可少的,大众点评之后,决定去一家叫作“卢布里”的俄餐厅,味道还是过得去的,就是人太多了,一定要早一点去排队,我们去的时候都8点多了(可能是因为这几天每天都比正常吃饭时间晚的原因,酒店出来逛了一下不知不觉就8点多了),人还是超多,等了大约半小时才有位置进去。最让人生气的是,吃了一个多小时之后醒悟,还有好多菜没上,催之居然被告知还没开始做,更有甚者,补点的菜居然没在已点菜单里面,皇额娘已经没耐心再等了,于是退菜结账走人。服务态度不好外加人多顾不过来,忙中出错,对这家餐厅的印象并不好。

网上口碑比较好的一家俄餐厅,但不能光看口碑,实际服务比较差劲

红菜汤、皇后沙拉、铁板烧蘑菇、俄式香肠、香炸土豆片
所以,其实,好像。。。我们只吃到了上边这些,其他的都没吃上。。。XX。。

可爱的套娃牙签盒

D6:满洲里-海拉尔

号外号外~一家很有意思的早餐店,走的是文革时期东北农村复古风,包子只比碗口小一点,鸡蛋饼不错,只是几天下来每天8点多去吃早饭,总感觉已经过了时间,剩下的都是底儿了,所以建议吃早饭尽量再早点,就为吃口热乎的、新鲜的。

碗大的包子

按猪的审美观俺基本算得上是个美女

逗比的营业时间

本店不讲价,如果你愿意,留下做老板娘,店都可以送你

热辣的红配绿床单拿来铺桌子,也不错

就是这家店,下楼即是

吃完早饭后出发去坑爹的国门,为什么说坑爹呢,国门现在叫国门景区了,80块门票就看一个门,反正我是没进去。。。
最后一天的行程了,开始有丝丝的不舍和留恋的赶脚。。。

人家在拍国门第一哨呢

国门第一哨

传说中的国门,远远地看一眼

告别国门,来到套娃广场,继续撒欢儿,套娃广场还在维修扩建中,不同造型的套娃和标志性的俄派建筑很多,可以随意的逛一逛,会有很多发现。

到哪里都要飞翔

天马

无处不在的万达广场

婚礼宫

接着是猛犸公园,这里拍照玩耍俱佳,可以当作背景的景物很多。猛犸象雕塑群做的很逼真,很有感觉。

到猛犸公园了,它位于扎赉诺尔

广场正中建筑

我在哪里

要是猛犸象真的还生活在地球上该多好

威武雄壮

栩栩如生的象群

庞大与渺小

模仿秀

吃过午饭是扎赉诺尔博物馆,陈列了蒙古人的起源,呼伦湖的起源,采矿业的发展史,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非常的涨知识~

扎赉诺尔博物馆

从扎赉诺尔博物馆出来,直奔美丽的呼伦湖,终于见到了你,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深蓝,宁静,明艳。。。

呼伦湖

既然来到湖前 那就浪一浪~

死性不改

打呀么打水漂~~

笨蛋扔半天最多两连击

主要看石子

最后一天的傍晚居然碰到了梦寐以求美丽的夕阳,在蒙古包那晚就想去黑山头拍落日的,可惜烤全羊宴一开始就全然忘记了,导致错过。。。论吃货是怎样养成的。。。。然后现在就开始忍不住想要拍拍拍,一会儿坐在公路上,一会儿爬到山上,总之就是不能再错过,绝不放过~~

世界任你驰骋

草原的夕阳2

草原的夕阳3

最后一点点余晖

艾玛,终于白话完了,还有想了解的欢迎加我qq/微信:80939490

最后向大家良心推荐小白师傅,以下是写给小白师傅的诗^_^:

赠小白
风行千里暖如春
素昧平生却若亲
举家看遍呼伦景
全托驾车导游人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7 16:12

引用 凋零在春天 发表于 2016-08-17 16:12:03 的回复:

回复凋零在春天:哈哈哈  这是我最愿意听到的~~

2016-08-17 16:4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2 12:52

引用 大牛掰 发表于 2016-08-22 12:5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