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懂历史却被历史感动

• 出发时间/2016-06-16

One Day 兴奋又疲惫

天津~~~南京   嗖~~~~就到啦

两个路痴找地铁居然饶了一大圈…又找三号线,又饶了一大圈幸好会买地铁票!

跌跌撞撞来到酒店,还好让人满意!推荐这个有点秦淮风格的“邑宿酒店”,位居秦淮风景区,酒店服务员热情,酒店配套齐全,紧邻秦淮河,开业不久,价位适中,离南京大排档只有五分钟哦!我们想要窗,才选的一楼带小院子的,其实基本没啥卵用,对着街道和居民区。想看秦淮河夜景可以不要窗的朋友建议选择二楼临河的房间,或者晚上可以坐到酒店小院子里傻傻的看着秦淮河上的画舫船飘来飘去…沉淀一天的收获与感悟。

找到窝,接着去觅食咯!正宗“南京大排档”走起!五分钟到达!在天津吃了好几次,就觉得那么回事吧!尝尝本土哒!点了吃过的没吃过的,可能身处六朝古都里,吗都觉得好吃感觉自己特适合这边的口儿!酸酸甜甜~甜甜咸咸~那个酱香田螺不错不错滴,得放了一袋甜面酱吧,哈哈哈…美龄粥、糖芋苗、桂花拉糕、虾饺、王府泡椒鸡都是好好次!唯一不接受的是鸭肉的包子,还是有一股味道…酒足饭饱…撤!

南京大排档(夫子庙平江府店)

想第一站去寻找刘禹锡的《乌衣巷》,结果跟着度娘来到了这里!!!一条叫乌衣巷的街道!还暗自告诉自己,过去的景象不复存在了。但越琢磨越跟别人游记里乌衣巷的景象不一样啊……算了算了,可能没缘分吧……

跟另一队汇合后,由新的首领带着我们去到游客常规景点——夫子庙!原来穿过夫子庙美食街就到啦
美食街居然啥也没吃就过去啦!对于吃货的我们为了赶行程竟然看都没看一溜烟儿的奔景点去了…悔啊悔

夫子庙,又名孔庙、文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重要组成部分。(度娘copy

这个大牌坊侧面就是游船的售票亭,也是登船的地方。当然可以在网上定好,到自动取票机自提。当天如遇特殊原因可能会改掉游船路线,我是提前订的夜间画舫船票,但是路线改了,票价便宜了,我还要打电话找网络退差价,很麻烦,不如就当天买吧!六点开始售夜游船票,排队的人也不少,最好提前去排队(一定要游夜景的内秦淮河哦!外秦淮河听说没啥意思)

进门后,两侧的“仁”、“禮”,很有气势

孔夫子和他的弟子们

下面大明国子学的屋顶正中上有一盆莲花,里面有三定元宝,是啥意思捏?我们可爱的小毅毅一下就看懂啦——“连中三元”!哈哈哈,有木有……没有讲解员无师自通哦在这书卷气息浓厚的地方,思想都不自觉的升华啦……当然就仅仅这一个屋顶就有很多文化在里面,可是我们没有请讲解,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听听讲解的好,不然只能看看这些古建啦,当然你要博学多才就自己欣赏吧。

还是有商业气息的……

我的一元大硬币不知现在还有没有泡在这玉兔泉里

夜游秦淮河时间尚早,在美食街的奇芳阁(就在夫子庙旁边哦)四人美美哒吃了一顿!这家店可以一次吃到很多正宗的南京小吃!

我的熏鱼面简直好吃到不行!右下角黑黑的一碗就是啦!超大块的熏鱼,偏甜口!艾草香米糕,那个绿绿的,用艾草汁做的,香香甜甜!当然剩下的牛肉粉丝汤、牛肉汤包、开洋干丝、盐水鸭、赤豆元宵、还有那两色的糕,忘记叫啥了,统统滴好吃!

天黑的差不多啦,彩灯亮起便到我们登船之际

夜景真的很美,船上有自动讲解,河岸两边有真人秀表演,航线还路过了我们的酒店唯一不足觉得船上的玻璃窗有点碍事,不能很好的拍照和欣赏。但是没有玻璃窗就会很危险了,所以找一个好的位置坐也是很有必要的!

Two Day 暴走的一天 不忘庆生 ∩_∩

早早起来,寻觅酒店周边的早餐,没想到啊没想到,美食就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街道里!——鲁氏汤包王!环境就不要看了,小狗食馆子,但那小云吞,那小汤包!李大嘴居然都赞不绝口!美食果然在民间!以至于后面的早点都这解决的!

必游景点之三:总统府
交通工具:滴滴打车
门票:40元(ps:门票背后是明信片哦,可以邮寄哒!邮筒就在租讲解器的屋外)
自助讲解器:一定要租哦!会有一张导览图告你哪里有讲解的点位,你走到那里,讲解就会自然响起,如果没听清楚,还可以按回放键,很方便。每台押金200元,20元2.5小时,超过半小时按1小时计算。景区很大,要想每个地方都仔细的游览,两个多小时是不够的,只能有取舍的参观了。

就喜欢介个金灿灿的天王宝座!

这个石舫很有特色,整个建筑在水里,是船的形状,可惜里面没有开放,只能看看外观了。

中山南京临时政府

景点四:六朝博物馆(俺是博物馆迷)
交通工具:双腿。距离总统府十分钟
门票:26元(携程预定)
特色:除了展陈设计上的匠心独运,六朝博物馆的另一个亮点则在于其建筑。这是贝氏建筑首次亮相南京,由贝聿铭的长子贝建中领衔的贝氏设计团队担纲设计。六朝博物馆建筑为L形的几何体,地下三层,地上三层,总面积约22000平方米。(来源网络)
真的很有感觉!不管零碎的角落还是整体的布局,真的很有范儿。展品么,just so so……

很喜欢这个类似瓦当的画面。六朝博物馆的LOGO也是根据瓦当设计而来的!

特别喜欢这个玻璃杯!感觉像水晶哒有木有

木屐可是中国人发明的!!!

正赶上学生参观,还曾听了一会讲解,哈哈哈……

万箭穿心有木有!

一上午连续两个地方,终于把李大嘴同志饿劈了…六朝几乎是我一个人看完的,他在不停的分解肌肉!我也很不好意思了…谁叫他那么多肌肉的!分解点就分解点吧!赶紧找口粮吧!本来想去吃最正宗的松鼠桂鱼,但是那家午餐时间已经过了,就去了毅毅同学推荐的“厨娘”。距离六朝走路15分钟左右,沿途路过了“中央饭店”,感觉很有历史,就随拍了下来,还有“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图书馆”,哎…没时间去啊,看看外观建筑吧……

这家“厨娘.CN”(大行宫店)在新世纪广场4F。菜品不算贵,就是油有点大啊,松鼠桂鱼一般般吧,没什么特色,感觉跟天津的差不多,铁板虾和烤肉还可以,剩下的不推荐啦。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去吃南京最正宗的那几家松鼠桂鱼哦!

必游景点五:古鸡鸣寺
交通工具:滴滴打车。新世纪广场——古鸡鸣寺
门票:门票10元,附赠三炷香火
简介: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我俩拿着香,一路按标记来到了香台,因为只有这个地方可以上香!听很多人说这个寺庙很灵验的,一定要先上香再去各大店拜佛!(鸡鸣寺的香台在平台的南侧,台前有支红色巨蜡,火光很旺,外侧台上有一排燃着的莲花油灯,可供香客燃香)并且上来的路有一块上香的规矩提示,可惜我们下来时才看到…本着进寺庙不拍照的原则,我们静静的参观,虔诚的拜佛,听着师傅们在诵经,内心不由激动起来,脑子一片空白,真想坐在里面就那么听下去…ps:赶上师傅们诵经时千万不要进去哦,站在店外就好。
      最后到了药师佛塔(药师佛塔是1991年新建的七层八面佛塔,是鸡鸣寺历史上的第五座大佛塔。塔高约44.8米,外观为假九面,实为七级八面)当天去佛塔正在修缮,不能登上去,只是按着提示顺时针逆时针的转了三圈。ps:记住一定要按标记转噢!转错方向不但不会消灾还会带去不利!

鸡鸣寺出来顺着道边走,看到了城墙和玄武湖公园!本来要登城墙可以俯瞰整个鸡鸣寺,但是关门啦!遗憾遗憾!西安的城墙就没上去,这回南京的也没登成!我是不是跟城墙没缘啊!只能去玄武湖小憩一下了,也实在是有些累了…玄武湖的游船也暂停了,就随便逛逛,吹吹湖边的小风吧……

玄武湖公园很大很大…实在没力气去逛完五洲了…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来游船哦!

我是个小受气包!腿像灌铅一样,走不动啦

晚餐决定去吃“孟非的小面”,庆生!来南京也是不可遗漏的一项任务!点评搜索后果断滴滴打车。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俩被“深深的”辣到了奉劝不能吃辣的朋友,要不就点不辣的(只有两种),要不就别吃!我俩的两碗面基本上原封不动的留在了那里…也算是给孟爷爷捧场了!

醪糟小圆子还是挺好吃的

合影合影!哈哈哈哈!我们也跟名人合影啦!

今天30岁啊!奔三啦!怎能缺了蛋糕的出场!找到一个叫“红跑车”的蛋糕店,选了心仪的,滴滴回酒店喽忙碌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现在想想,这一天真是去了不少地方啊…怪不得李大嘴一个劲的叫累累累的!其实我也快挂了……

Three Day 在南博寻找六朝古都

今天的行程就一个——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岂有不看之理!
我也不知何时对各地博物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学时期根本最讨厌历史课,选文理科也是必然绕开历史,但对于这些个实实在在存在着的国宝、各个时期千奇百怪的物品我就是看不够!恨不得长在博物馆里!这就是凭空想象和触摸现实的差距吧……在澳大利亚旅游时看到孩子们在艺术管里分析每一张画作我都羡慕不已,不管分析的对不对,至少看到实物在眼前,你尽情发挥,这样的艺术课你会抗拒吗?so……每个博物馆里的展品都是时代的象征,走在里面,好像身临其境,古代人的智慧现代人真的比不了……
说正事吧……

门票:自带身份证,在服务中心出票器自己打印票,很方便。
游览路线:你可以拿着博物院的彩页,后面就有平面图,我就是没仔细看,最后竟然连“特展馆”都没时间看了,太遗憾了……最好是先紧着重要的看。想仔细看到话,我觉得一天时间不够,走马观花完全可以半天搞定。
PS:1、尽量带小包,存包地方有限;
2、带个水杯即可,有打水的地方;
3、夏天尽量穿长裤长裙,带个长袖外套, 里面好冷啊,不怕冻的就无所谓了;
4、最重要的讲解器,我们快十点才到,讲解器已经租光啦,但服务人员说可以扫微信,拿微信听讲解,我觉得这个实在是方便!博物院无线全覆盖,添加上博物院的微信,输入文物对应的讲解码,就会收到语音讲解,带上耳机听完全OK!还可以无线重复听一般重要文物才有讲解码哦。红色牌牌上面有白色的数字就是啦!
5、民国馆最里面有个可以喝茶听戏的大厅,就像以前的茶馆,下午两点以后有唱戏的,逛累了可以到那里坐坐,欣赏一下当地的昆曲。
6、中午可以出来在周边随便吃点,再回去继续看!

星云大师书法展

现场临摹的活动,我俩一人一张

李白!在南京好几个地方看到李白的雕像都是介个姿势哒…哈哈,诗人范儿!

数字馆!很多小游戏,适合小朋友哦!

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绘展

大家最喜欢的民国馆!拍照必来之地!

我多认真的在写明信片!

邮寄出去,现在也收到啦!

特别喜欢这张火车头照片…很有时代感,很多外国人也都在拍照呢!

一对璧人在拍民国风的婚纱照

这就是我说的茶馆!座无虚席吧!晚去一会就没座位啦……喝个小茶,听个小曲儿,生活如此也就满足了~

江豚形陶壶。

错银铜牛灯。

金缕玉衣。

银缕玉衣。

青瓷羊。西晋时期随葬品。

镀金团花八楞银盒

金凤冠。李卫夫人佩戴之物。清代金银器代表作品。

红木雕荷花蟹虫笔洗

“乌衣巷”终于被我找到啦!啊哈哈哈哈……居然是晚上到夫子庙小吃街随便逛看到的!必须留影!晚上照的不太好看,但是证明我终于找到乌衣巷啊!
就是一条小巷子,黑屋顶白墙面,短短不到三分钟就走完了。

Four Day 幸好没有错过的瞻园

最后半天的放风时间,本来想去先锋书店,由于路程有些远就选了附近的瞻园。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典园林,是江南大名园。游玩后便觉得真是没有选错!当然推荐傍晚去游玩,还有表演!各种山石、池水、凉亭、绿植,优哉游哉…休闲玩耍的好去处。

路过江南贡院…第一天夜游秦淮河时看见贡院里的部分景色

这座园林真的像是世外桃源

参见大人!

这是什么花?谁能告诉我!好大一朵啊!

气派不?

哈哈,无意中看见的两只小熊猫!配合我一下吧

正草堂里的大懒猫…习惯了人们的进进出出,打扰不了它的清修……似乎还眯着眼睛看着我

园林一角的小瀑布,可以走过去的哦!

瞻园出来还是去了奇芳阁,还想再吃一次绿色的艾汁糕!下午就回天津

小吃街卖的老南京酸奶,很浓,像天津的老酸奶,但是没有那么酸。喜欢喝酸奶的朋友要来一瓶哦!好像是15元一瓶,玻璃瓶的居然…喝完扔掉岂不是很浪费…

没有去成“先锋书店”,却有来自先锋书店的礼物哟!哈哈,谢谢毅毅啦!下次我们再一起出行哦!

至此,四天行程全部结束!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成,时间太短没办法。有遗憾才会再来哦……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助到大家!谢谢!

引用 kiki617 的图片:

哈哈,那个书签,我买过一个“自信”

2016-08-17 14:59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4:59:21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还没用呢我

2016-08-17 15:5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7 16:25

引用 zzvivier 发表于 2016-08-17 16:25:33 的回复:

回复zzvivier:谢谢

2016-08-17 17:4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2 09:53

那是绣球花!欢迎下次来常州

2016-08-22 11:00

引用 youhee 发表于 2016-08-22 11:00:19 的回复:

回复youhee:哦!谢谢知道啦!好的,有机会安排一次常州游!那里也有很多玩的吧

2016-08-22 12:03

引用 紫禁♂国安 发表于 2016-08-22 09:53: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