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自由行——自驾云南10天9夜

funfun913 LV.6
2016-08-17 14:16 1217/10
  • 出发时间/2016-08-03

我们是在6月末的时候商量着一起去云南,路线也是草草决定的,由于我不是策划者,因此在此次自驾中也算是比较放松的一员,只想着边看看风景,认识多一些云南的风俗习惯。好吧,这次的旅行我要从各方面来说说囖。
预算:考虑到暑假,去云南旅行的人会比较多,房价也会上升,因此我们的预算是3000每人,结果我们只用了2116,当然不包括特产的钱囖,这个毕竟丰俭由人。
装备:RAV4一辆,出发前先保养一次,检查好各零部件;夏天衣服为主,备两套秋装,深秋的外套再准备一套,颜色主要是红色或黄色吧,拍照比较显色;旅游必不可少的是相机,这次我们五个人一共带了5台相机,但不是每个人都是摄影高手,因此真正用到实处的就只有三台。
再来说说行程吧
Day1:广东佛山——广西平果
Day2:广西平果——云南昆明
Day3:昆明——大理洱海
Day4:洱海周边游
Day5:洱海——丽江(途经双廊、环海西路)
Day6:丽江——泸沽湖
Day7:泸沽湖一天游
Day8:泸沽湖——武定
Day9:武定县——平果
Day10:平果县——佛山
回程有点赶,其实途中可以经过一些景点,但个人原因,只能赶路回去囖。

出发!!!
…………………………………我是云南美景的分割线……………………………………………………
        其实出发云南前,除了准备行李和钱,我什么功课都没有做,攻略没查,天气没查,云南的大概情况没查,纯粹是想要享受被别人安排好的旅程,好好享受路上的美景,大概有了之前去四川的旅程,想到云南四川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因此也就没太多的想法和目的,还是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只需要好好感受即可。
        大概晚上6点多我们来到了广西平果县,这一天的车程大概是6、7个小时,一路上都是吃着零食,然后各位旅友毫无边际地聊啊聊。我们在高速路不远的地方找到了平果县国际酒店(忘记了是不是这个名字了,差不多吧,好像很气派的样子,要说豪华就不要给太大期待,但住起来还是蛮方便的),168一个晚上。在酒店的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家牛肉粉的店,8块钱一碗牛杂粉/牛腩粉/牛肉粉,如果要加料只需要多加5块即可,绝对的料很足,吃不饱还可以免费加粉,记住是免费加粉哦,这对于男生来说真的是一个恨好的福利啦,这顿晚餐我们吃得很满足,5个人也就花了65,就俩字——划算。
        酒店附近还有一个超市,我们进去看了一下,部分水果打折,有一种小清皮梨子4块多一斤,回酒店洗了下吃,清甜可口,不需要削皮,也不用担心农药,好新鲜,后来我们再去其他地方买的时候已经很难找到了。
        从这一个晚上的观察来看,平果县的消费水平其实都不高的,而且晚上7点多估计当地的人们就已经吃完晚餐了,夜生活也不丰富,毕竟街上人也不多,附近可供娱乐的场所也不多。其实这么安静的环境,如果生活水平要求不高,在平果生活还是蛮不错的,最起码节奏不快。

Day2:走高速路到达昆明,由于路程有点远,两个男司机已经够累了,不得不派上女司机了。

一路上依旧是零食满嘴吃,风景满眼看,一路上有点小雨,我们中途在几个服务站停了一下,不得不赞一下广西的芒果,绿色的,我忘记了芒果的品种,皮薄肉嫩,真的很有芒果的味道。
虽说开车有点闷,但路边的风景还是跟广东不同的,有时空隧道,隔着车窗拍的照片同样美美哒。

Day3:当年还珠格格逃亡去不成的大理,我们终于替他们来了,据说这里有山有水,因此也有一段故事。传说中,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估计是近年的游人较多,保护力度不足,因此洱海的水也不是很清澈,但环着洱海走还是很舒服的,那种无牵无挂的惬意,在繁忙的生活中能有多少呢?
        我们的旅舍选在洱海附近,要经过很多当地房子改造的吕胜,里面的巷子很窄,几乎只够一辆汽车单项通行,车技不好别随便乱进哦。胜在我们的旅舍比较干净,环境清幽,我们还朋友一对六七十岁的老夫妻过来度假,纯粹就在这个旅舍里住几天,在附近的地方一起走走,浪漫到不得了。后来的行程中,我也慢慢感觉到一对情侣或夫妻,就单独留在洱海,在洱海附近走走逛逛,在旅舍的院子里喝喝茶,与其他游人聊聊天,说说彼此的故事,其实也是另一种浪漫,总比不停地赶下一个景点要有意义得多。

说道洱海,不得不提一下这里的美食,旅舍的老板娘跟我们推荐了两家餐馆,一个是凤翔,一个是燕子屋,我们两个都去了,一致认为无论是性价比还是味道,凤翔都更胜一筹,只要微信扫一扫写几句评价,就可以打九折,我们点了7个菜,一共才用了200块,松茸抄腊肉、黄焖鸡、芝麻菜(不是我们平时吃的芝麻哦,店家说是云南特有的青菜,很清淡,入口不错)、清蒸弓鱼(我以为顺德人吃鱼才厉害,能做到肉鲜味填,就这条鱼我打100分,真不怕他骄傲,对于一个平时不怎么爱吃鱼的我来说,真的改变了对吃鱼的印象),还有其他的菜品我也不一一详说了,不卖广告,凤翔,你值得再回味!

Day4:我们五个人租了三辆电动车,拉风极了。早上我们环着洱海游玩,看到什么美景就停下来,各种姿势拍!

下午我们本来打算去大理古城逛一下,又开着我们的小电动拉风拉风地出去了,只可惜暑假来古城游玩的旅游团实在太多了,我们不想看人头,因此放弃了,回到旅舍的院子里喝喝茶,聊聊天,感受一下慢生活,毕竟旅游的目的不仅仅是景点,还有心情。

Day5:沿着环海西路会途经双廊,据说那里有一张桌子和椅子,面朝洱海,意境不错,我们就为了拍张照片而去的双廊,只可惜我在车上睡着了,也就没看到了。至于环海西路途中,会有小村庄,也有自然美景,不同的景观有不同的感受和心情,云南的人民也很淳朴,对金钱的渴望值不高,基本能做到自给自足,因此心态也就没那么急躁。
        经过附近的小市场,会有当地的人民摆些小摊,卖些水果,价钱都不高,为了补充VC,我们也买了很多在车上吃。据他们说十月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到那时候会有更多更好吃的水果,可惜今年的暑假我就不会再来了,但愿往后会有机会吧。

下午我们便来到了丽江,想要一睹丽江古城的夜景,看看丽江的落日。
        可是故事总不像我们预设的那般完美,丽江的古城堪比广州上下九、北京路,除了漫山遍野的人头,真没什么心思去领略这些“美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酒吧的销售会在门口招揽客人,有些男的看到单独走的女生会不知羞耻地伸手说抱抱,还有的说有的人喝酒喝到凌晨两三点,会发酒疯,酒吧的门口全是打烂的玻璃瓶,遍地碎玻璃。丽江也给了我不怎么好的印象,希望过段日子我再来的时候会有所改善吧。
        为了避开人流,我们走了另一条小路爬上顶俯瞰古城的夜景,也自娱自乐了起来。

Day6:本来计划在丽江停留两晚,鉴于古城给我们不好的印象,因此停留了一个晚上之后我们就过出发去泸沽湖了。其实丽江泸沽湖也不到300公里,但由于一路都是山路,车速也只能控制在40左右,只有开始跟结尾的两段路比较好走,来到泸沽湖景区入口的时候已经是六七点了。而我们这天最失策的事情就是没有提前订好旅舍,不知道是不是第二天是七夕的原因,打便了百度地图上驻点的旅舍的电话都说没房间了,于是在找房的过程中,也真的是大开眼界了,还有房间的旅舍可谓是“惊心动魄”,所谓的标准双人房就是一个10平不到的房间,放了两张1米2的床,还有玻璃围着的“洗澡房”,但其实面积也只有半平米,马桶就在“洗澡房”的旁边,整个浴室没有门遮掩,只能拉一块窗帘布来跟两张床隔开,整个房间完全没有抽风系统,恶劣情况至今难忘。多翻周折后,我们选择了背包客常住的八人间,因为已经失望了,可是八人间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想范围,阴暗潮湿的环境,还有两条大狗在宿舍门口陪伴着你睡觉,“保你一夜安全”。至于浴室,算了,我们也没打算洗澡了,泸沽湖其实设施蛮落后的,连供电都不稳定,时而会停电,灯一眨一眨的,自行脑补恐怖片吧……
        第二天一大早退房后,我们决定先解决住房问题,在附近找到了一个湖景房,房价很优惠,380一个三人间,有独立卫生间,其他的旅舍双人房都不止这个价钱了。真心建议,以后来泸沽湖真的药先订好房间。
        来一个湖景房的一角……

Day7:泸沽湖美景大领略
        其实俯瞰泸沽湖,真的有一种被大自然征服了的感觉,虽然我们在泸沽湖的两天都没有遇上大晴天,没能看到最好看的湖水,但偶尔来的阳光,近看清澈的湖水,湖底一览无余,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美工手。
       此刻,好想我的男友也跟我在一起,静静地领略湖的美,湖的静。几只水中的小动物在湖上漫无目的地爬啊爬,在小波浪的冲击下,毫无惧怕,继续嬉戏。

传说中,有一位美丽的仙女骑着骏马下凡来,跟泸沽湖的一位帅哥相爱了,后来这位帅哥移情别恋,仙女发誓从此只爱有情人,含泪决心回到天仙去,骏马用力一蹬,在地上留下了脚印,因此泸沽湖也就成了马蹄的形状了。听着泸沽湖的传说,在湖边感受夜景,心似乎沉静了好多。

Day8——10:都是在赶路的路上,但路上还是遇到美景和趣事。
A.山路上遇到几个裸泳的小帅哥,看到我们,害羞地遮住自己的敏感部位,露出性感的下屁屁,只可惜我们一直不走,硬是要拍下这精彩的大片。

B.山路上看到各种红的、黄的、绿的、青的、蓝的……
还是感叹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旅游小感

1、这次的旅程有点赶,其实如果伴侣一起来,可以只停留在其中一个景点,个人最喜欢大理,生活节奏不快,而且周边环境比较安静,附近的景点也多,各个小旅舍各有特色。在这里的小旅舍住几天,跟当地的人们聊聊天,了解下当地的风俗习惯,感受当地的风情,也可以再院子里喝杯茶,吃个瓜子,跟其他的旅客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当然也可以两人牵着手走在湖边,互诉心事,也是一种享受。
2、五个人的自驾游真的很省钱,这次的旅程中,我们住宿用的钱较少,但在吃的方面却从来不委屈自己,把当地的特色美食都吃了,也有一些诸如树皮之类的菜品试了一下,好不好吃见仁见智,志在尝鲜。至于旅行团,个人真的觉得浪费钱,而且领略的美景也不多。
3、不要为了景点而旅游,永远记住一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云南的山路很多,当地的居民生活也很艰苦,但往往最原始最美的风景却在这些路上,从高处看,美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4、摄影师真的很重要。整个旅程中,有些美景其实没那么美,但摄影师用不同的角度去拍摄,却让我们感受到另一种美。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7 14:25

我去云南的时候天气没这么好 想再去一次呢!

引用 hedylau 发表于 2016-08-17 14:25:3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hedylau:黄焖鸡,松茸及其他的菌类,还有当地的水果,又便宜又好吃,还有其他一些名字或者样子很奇怪的食物,都可以吃一下,有的虽然不太好吃,但有些却能给你惊喜哦!

2016-08-17 14:34

引用 bobober 发表于 2016-08-17 14:25:46 的回复:

我去云南的时候天气没这么好 想再去一次呢!

回复bobober:我们去的时候也经常遇上雨天,但有几天是晚上下雨,早上中午太阳就出来了,因此没有太影响心情。其实天气是一个因素,跟谁同游也会影响心情哦!

2016-08-17 14:35

楼主游记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我微信:Tanghbdx

2016-08-17 14:47

引用 funfun913 的图片:

2016-08-18 08:14

引用 如果爱可以 发表于 2016-08-17 14:47:25 的回复:

回复如果爱可以:有什么问题在这里问吧,大家也可以共享下

2016-08-18 14:0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2 18:53

引用 uomouomo 发表于 2016-08-22 18:53:38 的回复:

回复uomouomo:最好就避开雨季去吧,我们去的时候没碰上晴天,没能看到泸沽湖最美的一面,希望你们有好运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