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方,想念西北的音容(连载中)

LadyMary LV.9
2016-08-17 14:23 1702/9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其它

写在开始

2016.7.10—2016.7.26
       终于踏上了大西北的土地,印象中的大西北,神秘而苍凉,让人无限神往。
      17天,走过兰州-夏河-郎木寺-西宁-青海湖-西安,见过了黄河的奔涌,藏区的神圣,清真寺的晚祷,圣湖的蔚蓝,古都的沧桑,当这一切都慢慢在心底沉淀,是时候动笔了。
       我想要记录下的,不仅是目之所及的美景,还有身处其中的心得与感受。

Day1 城市印象

看了看表,12点。
        自七点钟乘上飞往兰州的航班,落地之后再搭城铁。5个小时,我终于实实在在的踩在兰州坚实的土地上。灰蒙蒙的天空,淅沥的小雨,秋日般凉爽的温度,和我想象中的大西北完全不同。没有茫茫大漠,没有烈日当空,没有蒙面的丝路商女和悠悠的驼铃。也许,就在刚才,我在城铁上望向窗外的一瞬间,我就该意识到,这里已不再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驿所,这是一座已被混沌的现代文明侵染的,建设中的城市。
        我还在回味着刚才车窗外的画面,泛着砖红色的土山连绵不绝,衬得山脚下的几处低矮房屋更多了几分苍茫,还未来得及想清何人会居住于此,这一切已从眼前飞驰而过,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建设中的工地,钢筋和混凝土的森林……而此时此刻,我正拥堵在这座城市的中心,一辆私家车冲进了路旁的花池,这略显混乱的交通让我意识到,这样一座城市,与你的城市,我的城市一样,并无半分分别,也许城市的规划不同,发展的程度不同,但他们都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人类还会凭借自己的智慧,给这座城市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和财富。
       一趟城铁,让我感受到了这个丝路重镇城市化的进程,飞速,迅猛,势不可挡。让古老文明的遗迹在一瞬间被碾平,灰飞烟灭。
       但这座城市依然珍藏着让她引以为傲的宝藏,一匹丰腴的骏马,足下踏着一只展翅的飞鸟,其状若凌空腾飞。
        马踏飞燕,马踏飞燕。
        我不止一次听过它的大名,也不止一次见过它的样貌,邮票上,课本中。而这一次,是在展柜里,在聚光灯下,在众人的瞻仰中,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的见到了这件来自东汉的瑰宝,它从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奔驰而来,在这个曾经的丝路重镇微微昂首,睥睨四方。我和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样,试图从这种睥睨中找到古老文明的遗存:我看到了霍去病将军于皋兰山,着鞭开五泉;我看到了古丝绸之路上的大漠风烟;我看到了滚滚黄河抱城而来;我看到了千载香火,三教景行……如今,青铜浇铸的利剑已沦为尘埃,丝路之上的繁华也已不复存在,然而兰山屹立,五泉奔涌,纵然车水马龙,好山好水犹存。
       我突然明白,一座座城市看似相同,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却赋予他们独特的韵味,于兰州,便是丝路上的一声驼铃,和留存在唇齿间的牛肉面的清香。
                                                                                                       2016.7.10 于兰州

路线: 天津——兰州
           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正宁路夜市

早上7:15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9:30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机场内有通往城区的城铁,票价18.5,车程40分钟左右,但城铁的发车间隔长,若时间不巧,下飞机后需要等待。
      抵达兰州后,先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因大名鼎鼎的马踏飞燕珍藏于此,游人络绎不绝。参观完毕,我们来到正宁路夜市,因时间尚早,这里还很冷清,便前往黄河边的中山桥。夜幕降临,返回正宁路夜市觅食,晚上入住梦林驿国际青旅。

清晨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从飞机上向下俯瞰,连绵不绝的山脉像大地的皱褶

摄于中川机场——兰州西的城铁上

抵达兰州的第一餐

龙雀蟠蜿,天马半汉。

初见中山

Day2 一片孤城万仞山

“黄河黄河!”我指着窗外惊呼。
     我本以为,我会以更郑重,更有仪式感的方式与黄河母亲会晤,那会是在一个不怎么晴朗的早晨,也许还下着小雨,但是我不会撑伞。我会在心中温习儿时熟读的诗句,带着期盼与敬畏,沿着这条古老的河流,慢慢的,从天亮走到天黑……
       她的出现太突然,让我有些猝不及防,虽然只是从眼前一闪而过,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叫做九曲黄河万里沙。她蜿蜒着,流淌着,裹挟着泥沙,显得浑浊而有力量。
       这就是华夏文明的源头,炎黄子孙口中的黄河母亲。
       傍晚,我终于来到黄河边,岸边的石块被奔流不息的河水冲刷得圆润而光滑,我坐下来,感受着从河面上吹来的风,夹杂着泥土的气息,对,那就是黄河水中的泥土味道。来自巴颜喀拉山脉的高原冰雪慢慢消融,与黄土高原的泥沙混成均质的泥浆向着东方奔涌,为下游带去肥沃的冲积平原,几千年来,周而复始。她一直守望在这片土地上,只知流淌,但总得流淌。水波不兴,她要流深,乱石穿空,她要拍岸,穿行于高山峡谷,蜿蜒在平原之上,就这么不知所终,顺流而去……
       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想要在那样的情境下与黄河遇见,不怎么晴朗的下雨的早晨,和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黄河水,甚是悲壮,一如我在白塔山顶所见到的,就像王之涣的诗句,一片孤城万仞山。这座依山而建的小城,在苍凉的大西北,养育着数百万的人口。但这却并不是一座“孤城”,守着黄河母亲,他便有了美丽与富足。
        下山的时候,正是礼拜的时间,清真寺的宣礼塔上传来悠远的唱诵,这经声越传越远,就像河水,注定要不知所终的奔涌而去。
                                                                                                                     2016.7.11 于兰州

攻略

路线:黄河风情线(黄河母亲像-水车园-中山桥-白塔山)-五泉山公园

来到兰州,除了要一睹马踏飞燕的风采,还要看看著名的两山一河。
       一早乘车赶往黄河边,从黄河母亲像一路步行至白塔山公园(也可搭乘羊皮筏子,路线不同,价格不同),可以登顶俯瞰兰州城和黄河的全貌。下午前往五泉山公园,相传当年霍去病将军西征,于此处着鞭,五泉奔涌,故名五泉山。来时看到有人在泉边拉二胡,悠扬的曲调在山中回荡,婉转凄凉。若时间充足,还可以登顶兰山,山中溪水流淌,宁静非常。
       晚上入住梦林驿国际青旅,因转天要前往夏河,需提前在网上预定车票。

雨后的黄河母亲像

水车园的百合

雨后漫步河滨路

又见中山

羊皮筏子

北上环拥势嵯峨,塔影巍然最上坡

牛奶鸡蛋醪糟

Day3 初遇拉卜楞

自去年从香格里拉回来,我便对藏区产生了一种莫名的眷恋,高原稀薄的空气中,似乎有一股力量,拉扯着我走向她,那片草原与风马共舞,太阳不舍得下山的净土。
       扎西奇街是整个夏河唯一的一条主干街道,行走在这条街上的人,有手捻佛珠的当地藏民,有身着绛红色僧袍的喇嘛,还有像我一样的外来游客。初抵夏河,正是僧人散学的时分,沿着他们来时的脚步走到街道尽头,便是有世界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
        那是诸多僧侣心中的最高殿堂,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每天天不亮,就会有许多信徒来此转经、磕长头,他们面朝着寺庙的方向,双手合十,五体投地的跪拜,然后起身,再拜......就这样,一点一点的用脚步,用身体去丈量。
        我没有他们那样虔诚的信仰,但我觉得我应该感受一下他们的感受,我要亲自去转一次经。
        当地人转经,一定是顺时针,用力推动每一个经筒,手捻佛珠,口诵经文,快步走过转经长廊,沉静,专注。来转经的有老人,有孩子,我跟在他们身后,经筒很重,每推动一次,几乎就要耗尽我全身的力气。我终于明白,当地人对于信仰,不仅有心灵上的虔诚,还有身体上的。像我这样心中没有佛祖的人,像我这样混沌的信仰现代文明的人,两手空空,心中没有祈愿,也没有祝祷,终究承受不起经筒的分量。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并不是一件易事,特别是在这里,我常常会陷入困顿之中,就像被隔绝在雪山另一边的草原,四野苍茫,不见出路。日复一日的跪拜,反复念诵的经语,佛前燃着的酥油灯,这一切何以带来内心的平和与安详,我无法理解信仰给予他们的精神力量。也许,想要找到答案,只有终其一生,供养心中的佛祖。
        那天下午,跟随一位年轻的喇嘛行走在错落的殿堂之间,他身披僧袍,像一朵红色的祥云。
        “拉卜楞寺内有许多学院,僧人们分别在不同的学院修行。”
        “那你是哪个学院的?”
        “闻思学院。”
        “要学习多久。”
        “一辈子。”

2016.7.12 于夏河

路线:兰州夏河拉卜楞寺-晒佛台

早上八点半于兰州汽车南站乘大巴至夏河,车程约4小时,抵达后入住卓玛旅社,小店在扎西奇街尽头,开窗望去便是拉卜楞寺
        下午参观寺庙,票价40,有喇嘛随行讲解。拉卜楞寺旁有一晒佛台,登顶可见寺庙全景,美不胜收。

转经长廊

Day4 绛红与青绿

开春的时候种了一盆小花,是去年在高原上看到的品种,心下喜爱,便买来种子和泥土,悉心浇灌,没有了高原的气候和水土,花开得并不十分美丽,却让每一个日子多了几分亲和的味道。
       案头的小花时常把我的思绪带回草原去,只不过这次,我在一个清凉如水的早晨醒来,推开窗,风却是从桑科草原上吹来的。它带来青草的气息,还有低沉的号角--僧人的早课开始了。
       熹微的晨光之中,拉卜楞寺错落的殿堂在远山的衬托下显得清冷而庄严,大殿前煨起桑烟,喇嘛们脱靴进殿,打坐诵经,这里除却僧众和信徒,鲜有游人,我站在门口,恭谨的望向昏暗的殿堂,佛像太高大,被团团红云簇拥着,俗人无法拥有直接抵达他的视觉,只能听到低吟的梵音,神秘,而有力量。年轻的喇嘛们手拿沉重的铜壶进进出出,里面装的什么呢?是酥油茶?或许只是一壶清水。朝佛之心太精深,困顿在大殿门槛之外的人,就像依附于台阶缝隙间的一介尘埃,那么微小,轻而易举的,就被风带到草原上去。
       眼看就要下雨的天气,阳光穿不过厚重的云层,天空之下,并非一望无际的平坦,远处的山坡,近处的草场,是层层叠叠、铺天盖地的绿。七月是高原最美的时节,野花盛开,牦牛满坡,牧民们在这里圈地而居,赶牛牧羊,只身打马过草原,和闲云野鹤相守。雨落下来,细密得像清晨的雾气,混着湿润的泥土气息。蜜蜂的翅膀上沾着水珠,落在近旁的油菜花瓣上。抬眼望去,青绿的草色随着起伏的山丘,从脚下一直延伸到无边的天际......
       我站在草原中央,内心像在殿外听早课时一样宁静,这种宁静源自悠悠梵音,源自高山草甸,源自他人虔诚的守护。
       僧伽之于佛祖,牧人之于草原,都是一样。他们潜心的供养,潜心的守住那份干净,如桑科草原上的小花,静悄悄的开放,像早晨一样清白。

2016.7.13  于夏河

路线:拉卜楞寺早课-桑科草原

僧人的早课六点开始,可以站在大殿外旁听,保持安静,不要拍照,给予充分的尊重。
       听罢早课,可由拉卜楞寺停车场骑车或者打车或者包车前往桑科草原(途经桑科湿地公园),价格不一,可自行选择。若选择打车,记得找司机师傅要个联系方式,由桑科草原返回县城的出租车较少,可事先谈好价格,游玩结束后请师傅来接。
        此处推荐桑科酸奶,超市有售,巨酸无比,值得一尝。

大殿前煨起桑烟

公路边的油菜花田

桑科湿地公园

Day5 边界线上的小镇

我想留下来。
       也许是因为那里阴晴不定的天气,也许是因为我错过了红石崖的日出和日落,也许只是因为,我从第一次看到郎木寺这三个字,就喜欢上了。
       这名字的含义,我并不清楚,只是觉得这三个汉字的组合很美,美得像山涧的白龙江,像门前的桑曲河。人们称她是东方小瑞士,其实,又何必冠以他人之名,郎木寺自有郎木寺的浪漫。一条桑曲河,让小镇分属川甘两省,格尔底寺和赛赤寺就这么隔河相望,默默相守。
       从夏河风尘仆仆的赶路而来,踏上桑曲河南岸的巴蜀之地。长空正滚滚过云,沿着峡谷逆流而上,去寻白龙江的源头,走得愈远,水流愈是漫漶,最终消失在一片乱石之下。我原以为,江水之源,势必气贯长虹,喷薄而出。然而目之所及,山泉缓缓渗出,水尤清冽,却不见流淌,终于在下游汇聚成汹涌的江流,蜿蜒而去。刚刚下过一场雨,丰沛的白龙江水漫上街道,又汇入路边的水渠,流经旅店、饭庄、菜市和邮局,上有人间烟火,下有流水潺潺,随时节消长荣枯,当有一种介乎人与自然之间的温情。
       所谓温情,也是天色将晚之时,偶遇的两抹绛红。两位喇嘛师父,每日都来转寺,今日因担心我们晚归,引我们沿最近的小路下山,斜阳把影子拖得那么长,山中所见,也让人心有所牵绊,脚步却再也迈不开。引路的人一步三回头,牵挂的望向平日里半个小时的山路,草原上的青青之色,寺庙的金顶,盘旋的苍鹰,这一切和眼球内流转的黑色融为一体,让我在格尔底寺院里流连山景,不忍归去。回过头来,看到阳光下流动的绛红,那原是世间最暖的颜色。
       快要下山时,遇到一位年轻的牧人,他有着黑红的皮肤,清澈的眼眸。
      “姑娘,我可以看看你拍的照片吗?”
      “当然。”
      “真好看。”
       我想现在,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就像他对他的牛羊,他的草原,他的家乡。

2016.7.14  于郎木寺

路线:夏河郎木寺-格尔底寺-峡谷-仙女洞-白龙江源头

由夏河郎木寺,可乘大巴也可包车。途经郭莽湿地,草场广阔,栈道一望无际,时间有限,未过久停留。
       中午抵达郎木寺,小镇被桑曲河一分为二,川甘两省,分而治之。驻地藏地青稞青年旅社位于四川境内,恰逢电网维修,旅社停电断网,不得已打电话给河那边的老板娘,在甘肃境内帮忙处理订单,办理入住。一河之隔,两重天地,当是旅途之中的趣事。
        下午参观位于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票价30,无学生票。寺内正在修缮,很多大殿不予开放,但山中景色,令人叹为观止。

在路上

郎木寺第一餐,在四川境内吃鱼香肉丝

格尔底寺内的民居

白龙江边的小花

白龙江源

岩缝里的小花

寺庙的金顶

最爱的一张照片,更爱照片背后的故事

循着门票上的角度拍摄,远处是红石崖

Day6 归宿

载着一生的负担,
                      我心甘情愿,
                      汗水与污垢中,那种油亮的脏,
                      只是你眼睛的迷障,
                      你不能明白,我心灵的纯洁,
                      就像头顶上的天空,
                      那样的干净,那样的蓝,
                      哦,我的护身符,
                      我的神灵,我的心脏。
                                             --《酥油》

难。
        始终不知何从下笔,也找不到合适的措辞来形容。说它是一场神秘的宗教仪式,那显得太过苍白无力,说它关乎信仰,这两个字轻而易举的从笔下流淌出来,没有分量。它关乎生死,关乎归宿,关乎轮回,关乎人与自然。
        对,我说的是天葬,一种古老的丧葬仪式。
       人死后,停尸数日,择吉日送往天葬台。喇嘛围坐,诵经超度,再燃起桑烟引来秃鹫,接下来,天葬师把尸体肢解,骨头砸碎拌以糌粑,秃鹫竞相啄食,以食尽为吉祥。最后,天葬师会取走死者的一块儿头盖骨,烧成灰烬,送往西藏去。
       他们甘愿把自己交给蓝天和草原,那是生来注定的归属,是一世又一世的轮回。
       其实我用不好这样的语言,描述不好这样的事情,或者,是我悟性不高,思想够不着他们的境界,才会在那样一个早晨,气喘吁吁的爬上海拔四千多的天葬台。晨雾未散,空气很是清冽,脚下一条盘曲的小路,直通山顶。日出东方之时,我看着远山一点点从暗绿变成金黄,山崖之下,桑曲河静静流淌,小镇升起炊烟.......
        在一个将要进行天葬的早晨,这样的景致静谧得近乎神圣,似乎不该用美来形容。
        一样的情境,是去年在香格里拉,站在松赞林寺高高的台阶上,遥望拉姆央措湖那边的天葬台,高山之上,密林丛里,隐秘之中虽不见那贯通生死的高台,却依旧满怀敬畏。直到今日才知道,天葬台并没有所谓的“高台”,那只是一片寄托人们血泪与情思的土地。离离青草之上扬起经幡,周边散落着斑驳的刀斧,秃鹫的羽毛,还有满地的白骨,每当神鹰展翅翱翔之时,一个灵魂就得以安顿。一次天葬,便是人对自然彻底的回报与偿还,这种朴拙,让我觉得,我这样一个外来人,即便站在他们面前,也是一种罪过。
       太阳终于升起,缓缓的照亮了天葬台,草场向着天空肆意的铺展开去,不远处,有人正赶马下山,生与死就这么自然的衔接起来。
       这到底还是一个普通的早上,只不过,又一个人找到了生命的归处,世事轮回往复,本该如此,就像月欲盈而未盈,天将亮而未亮,不确定,但又确定万物终归会指向何处。

2016.7.15 于郎木寺

路线:赛赤寺-天葬台-扎尕那

清晨6点,从旅店出发前往天葬台,位于甘肃境内的赛赤寺(门票30)。沿盘山路步行至山顶即到。有时会碰到天葬,但万事随缘,切不可抱着猎奇的心态寻找。
        郎木寺周边,有许多可游览的目的地,扎尕那若尔盖,花湖,黄河九曲...我们选择拼车前往扎尕那,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在扎尕那,可以去峡谷徒步(门票10元),也可到观景台观赏村寨全景(环保费5元)。
        傍晚返回郎木寺,宿藏地青稞,听说老板厨艺了得,本想拼餐一顿,但老板到若尔盖接闺女去了,夙愿未了,来日方长。
        转而取道阿里餐厅,此处推荐蕨麻玉米。

东方小瑞士

村寨

青旅家的公举

蕨麻玉米

Day7 远山之巅

来到郎木寺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了那排砖红色的巨石,它们默默伫立在山顶,形成陡峭的崖壁,当地人说,那就是红石崖。
        听说生活在高原上的人,能通过雪山来辨识方位,无论走得多远,只要目光所及之处,有雪山屹立,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红石崖,就像是这样一个存在。刚到镇上的时候,在格尔底寺的时候,过石桥的时候,推门而出的时候,只要我抬起头,就能看到那光影之中的崖壁,随着太阳的东升西沉,不断变换着明暗和色彩,如此美丽,却又如此神秘莫测,像图腾一般,守护着这方土地。
        总觉得,山崖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关乎天地万物,草木生灵。想起那天在赛赤寺,看到一只毛色乌黑的藏犬,趴在山崖边向远方眺望,那目光,清澈而美丽,无奈而苍凉。
        红石崖上会有什么呢?我要去看一看。
        街声未起时,整装出发,我们朝着红石崖的方向,走过街市,穿过草原,跨过溪流,明明越走越近,却好像永远也到不了。她就在那里,居高临下,不招徕,不指点,静静地观望着前来探访的人。
       迷失。初来乍到,我们还没有掌握在高原上生活的秘诀,除了适应这里的水土,还要了解溪流之间如何贯通,山脉之间如何相连......
       也许,身着藏袍的老奶奶深谙此道,每一条皱纹里,尽是世事沧桑的痕迹,她正仔细打扫着门前的尘土。前去问路,奶奶摆摆手,表示听不懂汉语。转身离去,却又被奶奶叫住,她双手合十,向着赛赤寺的方向,作出朝拜的姿势,那是每一个旅者的必游之地,我们昨日已然造访,故亦双手合十,点头致谢。没走几步,又看到那熟悉的绛红色,然而,我们再次被困顿在语言的门槛之外,指了指红石崖,她便咿咿呀呀的比划起路线来。
       “穿过前面的铁丝网,沿着小路上去。”她的眼神这么说。
       “谢谢。”我在心里这么回应她。
        这是一条当地人开辟的小路,悄然隐没在草原之上。走着走着,竟闯入了一片山间谷地,山鸟鸣叫,草木相依,漫山遍野的野花竞相开放,旱獭在肥厚的草甸上挖出地洞,泥土在洞口堆成一座座小丘。也许是因为人迹罕至,连吹进山谷里的风都是纯净的味道。这样美的地方,不说住进来,即便看到也是一种福分。但前方通向红石崖的小路却已隐约不可见,也许天意要我们止步于此。
        那是一个遥不可及地方,神秘的山崖迟迟不肯揭开她的面纱,但她始终屹立在远山之巅,指引方向,并给人以慰藉,因为对当地人来说,哪里有红石崖,哪里就是家。

2016.7.16  于郎木寺

路线:红石崖-夏河

早上出发去爬红石崖,虽已提前打听好路线,依然寻路而不得,却误入山间谷地,甚美,可算是意外收获。
        下午2点,乘大巴返回夏河郎木寺没有汽车站,所以也没有售票处,车票要在发车前,直接向司机购买。转天要从夏河西宁,需提前购票,但我们抵达夏河的时候,售票处已经下班,司机帮我们电话预定了转天的车票。
        重返夏河,依然入住卓玛旅社,老板给留了个好房间。

又见红石崖

草丛间的小蘑菇

Day8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一觉醒来,再没有蓝天白云,苍鹰盘旋,也不见高山草甸,牛羊成群。
        我们,又回到了城市。
        到了西宁,街头巷尾便换了一种风情,三两步便是一座清真寺,圆顶上的一弯新月取代了金光闪闪的双鹿法轮,迎风飘扬的五色风马换成了高高耸立的宣礼塔,街上再不见笃信佛祖的藏民和喇嘛。在这里,裹着头巾的女人和身着长衫的男人,他们心里装着的,是真主安拉。
       通常,佛家寺院,道教观宇,都是烟雾缭绕,塑像林立,走进清真寺,却什么也没有。在这样一个清清净净,真真实实,没有香炉供奉,没有偶像参拜的寺院里,人们每日要面向麦加天房的方向,行晨、晌、晡、昏、宵五次礼拜。
       大殿里,地毯整齐的铺了一排又一排,甚至殿外的空地上,也已画好白线,因为每逢主麻日,寺内寺外都会跪满前来礼拜的人。今日虽非主麻,但已接近昏礼时间,信徒们陆陆续续从周边赶来,他们无一例外的戴着礼拜帽,衣着多是黑白灰的色调,也有人穿着传统的圆领长衫,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聊天,直到宣礼声传来,才安静地走进殿堂。那是一种悠远的唱诵,用以提醒信徒们礼拜时间已到,只是曲调太美,太婉转,要怎么形容呢,就像一条清澈的溪流,蜿蜒着流淌进人的心里。
       礼拜的过程是一套复杂的宗教仪式,随着念词,信徒们弯腰,跪下,叩头,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耳边念诵着的,是我听不懂的《古兰经》经文,而眼前,成百的信徒们整齐的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这并不需要训练,一切源自对真主安拉的虔诚。
        这是东关清真大寺的晚祷。
        不同于藏传佛教的转经和磕长头,集体礼拜有一股震慑人心的力量。可以想象,主麻之日,全城的信徒聚集于此,供奉、救赎、忏悔、祝祷,那是何等壮观的景象。
        经声止息,礼拜结束,信徒们慢慢走出大殿,像是刚刚结束了一场和安拉的会晤。
        一日五次,是功课,是习惯,是生活,也是寻求归属的方式。神灵在上,只要闭上眼睛,默默地观想,就一定能感应得到。

2016.7.17  于西宁

路线:夏河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抵达西宁,是上午10点。恰逢环湖自行车赛,部分道路戒严,公交停运,也打不到出租,只能拎着拉杆箱,一步步走到驻地。途中,倒是领略了这项国际赛事的风采。赛道上,警车开路,自行车手们风一般从眼前飞驰而过,两侧观众,莫不欢呼。
        驻地西凉驿国际青旅,紧邻莫家街。入住后,先商讨后天的青海湖包车事宜,随后前往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的东关清真大寺,高高的宣礼塔顶有来自湟中塔尔寺的两个小经筒,大殿上装饰着拉卜楞寺僧众集资捐赠的宝瓶,信仰不同,亦怀包容。大寺不要门票,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场免费讲解。
        晚饭后,正是昏礼的时间,返回大寺,观看一场信徒们的礼拜,当真不虚此行。

Day9 何处不清明

传说,在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曾长出一棵菩提树,树上生出十万片叶子,每片叶子上都有一尊佛像,若想把佛像一一拜到,就要磕十万长头,如此,便功德圆满。
       所以,磕十万长头,是每个信徒毕生的心愿。
       十万,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假如一个人每天磕一百个,坚持不懈,风雨无阻,那也要磕上三年的时间。三年,这高原之上,日升月落,风吹草长,亘古不变的只有心中的信念。
       去天葬台的那个早晨,曾遇见一位磕长头的老者,才下过雨,山路湿滑难走,草叶上还沾着晨露,见我们经过,她略略顿了一下,便继续朝拜,我原以为她是朝着赛赤寺的方向虔诚祈愿,绕到她身后才发现,在她头顶上方草坡里,嵌着一个佛龛,里面供着一尊小小的佛像。
       如此修行,不论天气,不论时间,不论地点。
       在夏河,天不亮站在卓玛家天台上,看到拉卜楞寺外,贡唐宝塔前,晨曦之中那些起起落落的身影。有人问,他们是许过什么愿吗?其实去年在香格里拉时就听闻,藏区并无汉地的“还愿”之说,因为藏人认为,那是在和菩萨讨价还价,只要忏悔罪孽,虔诚祈愿,就能带走菩萨的祝福。
       纯粹至此,朝佛之心,亦超乎因果。
       一路辗转,见证了太多,也感受了太多。在金瓦殿外,游客成群,叨扰了佛门之地的清净。而大殿前的一隅之地,却有着和躯体相同的温度,那里浸润着汗水和眼泪,甚至额头渗出的鲜血,然后,再被一双双年轻或者苍老的手掌抚摸得平整而光滑。也许,他们早已忘记了十万这个数字,那不过是个数字而已,古旧的殿墙边,斑驳的树影下,只有此时、此地、此身。庙宇山林,能诚心礼佛,喧嚣闹市,亦可遗世独立,一颗佛珠,也终于随着晦涩难懂的梵音拨落。
       当年,宗喀巴大师也是这样的心无一物吧。
       听说后来,宗喀巴大师赴藏修习佛法,学法不成誓不还乡。大师的母亲便在他出生的地方修了一座佛塔,而后又建了寺庙,此寺名曰塔尔寺,位于今天的青海湟中

2016.7.18   于湟中

路线:塔尔寺-莫家街

一早前往塔尔寺,在城区内的管理站公交站,有直通塔尔寺的旅游专线,5元一人,终点下车。塔尔寺门票80,学生半价,听说不久后就要免去门票。
        寺庙依山而建,僧舍殿宇成百上千,高低错落,气势恢宏,大金瓦殿,特为尤甚,此乃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殿内立一佛塔,纯银为基,镀以黄金,再镶嵌松石、珊瑚、玛瑙等各种宝物,只是游人众多,实在拥挤不堪,无法驻足观瞻。
        午饭后,采购接下来在青海湖四天的口粮,小憩后前往莫家街,店铺稀少,略显萧条,但街口有一市场,出售蕨麻、黑枸杞等当地特产,并提供快递服务。

善逝八塔,为释迦牟尼的八大功德而建

Day10 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

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月下听箫声,山中听松声,水际听欸乃声,方不虚此生耳。
                                     -- 张潮《幽梦影》

这并不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一面玻璃,硬生生的把我和青山绿水、流云飞鸟隔绝开来,在四人座的车厢里,如同身陷囹圄,偶尔才能出去放放风。
       如果有可能,我会再回来。
       徒步,骑马,单车,或者,还是搭车也没有关系,那就把车窗打开,让来自湖面、来自雪山、来自草原的风肆意的灌进来,我不会再嫌弃它弄乱我的头发,吹起我的衣袂,大自然的每一次呼吸,我都狠狠的吸进肺叶。
       在油菜花盛放的季节,在岗什卡雪山下,那不是一朵两朵,而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蓝天、白云、雪山、花海,还有鲜艳的遮阳帽和大红色的披肩,强烈的色彩反差,明媚而热烈。但我并不想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在花田里肆无忌惮的疯跑,我会忘记这是一种油料作物的花朵,然后站在一旁静静遥望,让目光随着那一望无际的金黄色,延伸到无限远处去,或者坐下来,和养蜂人聊聊今年的收成,一旁还晒着油菜花粉,风会把它们带到远方,直到那里的人身上也沾染了油菜花的气息。明亮的花朵,人人都爱,就这么沿着起伏的公路,一路盛开到阿柔乡。
       避开长龙一般的车队,凭脚力一步一步走向卓尔山,但这次我不会拍照,要把一路的风景都装进心里,然后在山顶俯瞰山脚下交错的青稞地和油菜花田,光影之中层层叠叠的远山,像斜阳下光滑的绿丝绸,向阳处明,背光处暗,天上几抹云,投影于山坡之上,直到与暮色融为一体。
       如果我再回来,也许不是盛夏,黑泉水库里还蓄积着上一场春雨,穿过达坂山隧道,看见百里油菜花田刚刚泛起青绿,阿柔大寺还没有举行四月的守斋戒会,卓尔山也没有铺盖上新的绿毯,也许,草原上的野花没有盛开,牧场的水草不够肥美,牛羊还没有长出健硕的肌肉......
       都没有关系,什么样的时节都好,万物顺时而生息,生而为人,有缘识其一二,当是不虚此生。
       如果有可能,我会再回来。

2016.7.19  于祁连

攻略

路线:黑泉水库-达坂山-门源油菜花-岗什卡雪山-峨堡-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

终于开始了青海湖的四天行程,一直以来,青海湖的包车问题都是一块心病,不想一到西宁,立刻药到病除。通过青旅制定行程,联系用车,一行四人,自成一团,一切顺利,准时出发。(四人座,600/天,不含食宿)
       只是由于环湖自行车赛的关系,部分路段会戒严,只好放弃原定的顺时针游览路线,把行程倒过来走。碰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就略做停留,随后继续上路,所以,我把这称作青海湖观光四日游。
        出西宁市区,首先抵达黑泉水库,西宁市人民的生活用水全都仰仗这里。随后是达坂山,其实我并没搞清具体是那一座山头,只记得石头上镌刻的三个红字,和山崖下盘曲的公路。出达坂山隧道不远,是一个观景台,远处的岗什卡雪山和百里油菜花田尽收眼底。油菜花田由当地人分片承包,问清“门票”,切勿乱闯。
        中午在峨堡用餐后,前往祁连,途经阿柔大寺,三世达赖来此传法,五世达赖允准建寺,如今已具规模,不敢叨扰,故未做停留,继续赶往祁连县城,在住处休整片刻,前往卓尔山。
         晚上入住新建不久的农家院。(司机师傅帮忙联系,标间120/晚)

Day11 尤怜草木青

已识乾坤大,尤怜草木青。
        第一次读到这句诗时,眼泪差点掉下来。都说曾经沧海难为水,而独有这么一个人,走遍山川大海,识得天地之浩然,却更为怜惜草木青青,何其善良,何其谦卑。从前,只对乾坤之大心生倾慕,也想拥有包容万物的胸怀。如今,每读及诗中所言之草木,便会想起一种生灵,它们常年生活在寒冷的湖水中,一年只长一两。
       那是世代生活在青海湖里的鱼类,祖先原本是黄河鲤鱼,13万年前,青海湖演化成闭塞湖,为了适应日渐咸涩的湖水,它们的鳞片渐渐褪去,并于每年春夏之交,聚集到各个河口,沿河道逆流而上,洄游产卵,此鱼名曰湟鱼,时至今日,湟鱼洄游仍是青海湖的一大盛事,“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奇观每年都在发生。
       来青海湖时,已错过湟鱼大量洄游的时节,驱车路过沙柳河口,水极其清浅,人们在河底垫起泥沙和岩石,这条小河便向着上游的方向,阶梯一般,逐渐高耸起来,不知是野生的,还是人为放养的湟鱼,就在此处集结,它们迎着水流,不停扭动着身体,防止被河水冲走,然后,奋力前游,纵身一跃。成败就在一跃之间,也许是鱼跃龙门,也许是跌落河底,但总要尝试,就这样,它们在一次又一次的跳跃之后聚集成群,于岩石后躲避急流,蓄积体力,等待下一次出发,那是世代相传的使命,不论前方的艰险,它们要完成,像一片新生的树叶,想要尽全力伸展开来。
        我想,在我今后的生命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时刻,当天气澄和,冰雪消融,一片葱茏取代了满目苍黄,这时,我就会想起青海湖里的小小生灵,它们正处于清流急湍之中,越过河底的怪石,躲避空中的飞鸟,走走停停,跨过人为的阻碍,自然的屏障,勇敢而坚韧。
       现在才了解这句诗,是赞美人之胸怀,更是感叹物之坚忍,所谓草木青,也并非是指天地之间的一草一木,而是要在生命中有所坚守,像原野的青草应时而绿,像岩缝的小花向下扎根,像池中的湟鱼溯河而上,让人敬畏,也让人悲悯,方知:
        乾坤之大未识尽,草木青青尤可怜。

2016.7.20  于黑马河

路线:祁连-冰沟林海-大通河-大冬树垭口-刚察-黑马河

清晨即起,趁人家洒扫庭除,到外面沿着小路走一走,两侧是连绵的祁连山脉,笼着清晨的雾气,路边是一排新建的农家院,也许将来,游人渐多,这里便再没有这样清静的早上了。
       今日驱车赶往青海湖,途经冰沟林海、大通河、大冬树垭口,到刚察时路过沙柳河,那是湟鱼洄游的河道之一,虽已错过“骑马涉水踩死鱼”的时节,依然有数不清的湟鱼在此聚集,奋力前游,溯河而上,令人感叹。
        到了下午才第一次,远远的望见了青海湖,传说青海湖又叫七色湖,一日之间即可变换出多种颜色,我们还有三天的时间,可以感受圣湖的神奇。
        湖边的客栈由于预定太晚而客满,晚上入住黑马河的帐篷旅馆,前些年帐篷均搭在青海湖边,后来全部拆除,搬到环湖公路的另一边,依旧可以远观湖景,夜观星斗。帐篷备有两人间、四人间,均按人头收费,内有电热毯,但晚上会断电,洗漱如厕虽然不如旅馆方便,但在草原上,这样的条件已属不易,总体来说,吃住行都还算便利。

Day12 山中何事

古人云:“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而在这里,松花不开,春水不存,酒是青稞酒,茶便是酥油茶。高原之上,人们就从这源自动植物的,暖融融的液体中汲取能量,用以抵御寒冷。或许,也能顺便驱走旅途中的坏运气。
       谁在旅途中不曾碰到过一点坏运气呢,纵观这场十七天的旅行,这一天带给我的感受分外强烈,它终于在这看不到日出的早上拉开了序幕。掀开帐篷的帷幔,蓄积了一夜的雨珠和露水,滚落到宽广的草原上,细密的雨雾扑面而来,举目望去,乌云沉着脸,和对面的青海湖连成灰蒙蒙的一片。
       这样的天气,不适宜去茶卡,那个被称作天空之境的盐湖。也许,在驻地看自行车手们飞驰而过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们还是赶在赛道戒严前出发了,这一次,赌的是海西的天气。
       为了避开赛道,我们走了一段草原上开辟出来的崎岖小路,接着又返回到大路上。满面风霜的牦牛披挂着打结的长毛,慢悠悠的从公路的一边散步到另一边,成群结队的藏羊带着自家主人留下的标记,灵巧的雀跃于山崖之间。在高原上待久了,大抵有些审美疲劳,此时此刻,远远看着青绿山坡上的白色藏羊,便联想起了我那盆遭虫害的盆栽,绿油油的叶片上爬满了蚜虫,我别过头,雨水正顺着车窗一缕一缕的流下来。
       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打开车门的一刹那,竟被冷风吹得有些发抖,那是盛夏七月,我穿着抓绒的衣裤,在茶卡吹着“西北风”,脚下踩着白雪一般的盐粒。我望着高大的盐雕,成吉思汗的面容被盐粒雕琢得粗犷而豪迈,一双大手,指向淡黄色的盐池。如今,茶卡盐湖的一半仍用于产盐,另一半开发旅游业,只不过今天,那面被游人搅浑的镜子,映下的是灰扑扑的天空。
       我想天空之境,应该是她作为盐湖时的名字,实实在在的盐湖。群山环抱,无人打扰,一池清水便记下天空的映像,也许还有白云,还有飞鸟,还有初一到十五的月亮。
       那才是她本来的样子。
       快要离开时,雨停了,云层的缝隙间透出一点点的蓝色,我们终于还是输给了海西的天气。下一次,我不会再来打扰茶卡,但我想喝一杯青稞酒,就在这群山之间。

2016.7.21  于黑马河

路线:茶卡盐湖-橡皮山

在青海湖边醒来的第一个早上,阴雨绵绵,没有看到日出,环湖赛的车手们今晨会从驻地门前飞驰而过,本打算在此呐喊助威,但雨势渐小,遂赶在戒严之前往茶卡。
        茶卡位于海西,除了盐湖,还可以看到盐雕,门票50,景区内小交通另算,建议自备鞋套,可以下湖趟趟水。去时不太走运,阴天、小雨、大风,没有天空之境的效果,却找到了北方冬天的感觉。
        返程时途经橡皮山,山上风大,未过多停留。抵达驻地时,已是云销雨霁,休息片刻,在司机的带领下,上山采蘑菇,并收获市值60/斤的黄菇一个。
         晚上驻地举行篝火晚会,转天准备返回西宁

Day13 过客

相传,西海有一湖心岛,名曰海心山。尼姑在岛上的古刹修行,每年一次,会有船只把全年的吃穿用度送往寺内,自此以后,再无人涉足半步,岛内的人潜心修行,岛外的人遥遥而望。
       西海,便是青海湖的古称,古人情愿把这样一个幽居在西北内陆的咸水湖称为海。我猜想,除去咸涩的湖水有大海的味道之外,她被称为海的原因,也许还有她的浩瀚,她的神奇。
       有天下午,本打算到湖边去,司机师傅突发奇想,带我们上山采蘑菇,某客栈的后身,钻过铁丝网,隐藏着一条有些坑洼的野路,来人都自觉的沿着这条小路上山,而不去惊扰两旁的草地,这个季节,阳光和雨水为牲畜带来了肥沃的天然牧场,几匹马头也不抬的咀嚼着鲜嫩的青草,专心走路之余,还要低头寻找蘑菇,走到了半山腰,偶尔会在草丛间发现,小小的白色的一朵,菌杆笔直,伞盖微微打开,沾着温润的泥土,有点湿漉漉的,我看着它,好一会儿才站起身,我边舒展着有些酸痛的筋骨,边不经意的转过身,一望无际的湖泊,像是要漫到山上来,就这一眼,却会让我用尽一生去怀念。
       天高地阔,我突然觉得,能在山上做一朵蘑菇,也是一种幸福。
       人太渺小,总是囿于目之所及,似乎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的壮阔。南山顶上,绿毯般的草地,从脚下铺展下去,与沉静的湖面相连,南岸一条狭长的陆地堤带,像一柄长剑刺入湖心,再往远去,目光便淹没在淡蓝色的忧伤里。
       我想起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远远的,在环湖西路上,那是一片与天空相接的蓝色,接下来的日子,她用变换的色彩证明着她的神奇,黄昏时清新的薄荷绿,夜晚时深邃的绛蓝,阴天时闪亮的银灰,还有我错过了的,日出时温暖的橙红,是光影造就了七色湖的璀璨,而七色湖守护着游鱼飞鸟,还有毗湖而居的牧民和牛羊。
       离开青海那天,司机师傅指着窗外的湖心岛,一句诗突然浮上心头:一片绿波浮白雪,无人知是海心山。我不知道圣湖还隐藏了多少秘密。
       我们驰骋在环湖公路上,她终于一点一点淡出了我的视线。

2016.7.22  于青海湖

路线:南山-金沙湾-西宁火车站

今天要离开青海湖返回西宁市区,时间宽裕,因而并不着急赶路。
       早上先登顶南山,草原湖泊尽收眼底。下山后,司机师傅把车停在路边,请我们吃西瓜,一口咬下去,清冽甘甜。之后的行程可以选择走日月山,倒淌河,再返回西宁,这样路线较长费时较多,我们选择了走金沙湾,一片金黄色的沙漠地带,其实是青海湖水位下降后露出的湖沙,人们在此修建了各种娱乐设施,一向对游乐场不感兴趣,未做停留,直奔西宁
       三点左右,抵达西宁火车站,青海的行程圆满结束,乘车奔赴西安,夜宿火车。

Day14 水围城

从青海西安,感觉像是被人从冰箱丢进了火炉,滚滚而来的热浪时刻提醒着我,这里是古都长安,富庶的关中平原。
       似乎自古以来,富庶之地总会招徕一些穷困潦倒却胸怀大志的人。
       当年赵匡胤流落此地,身无分文,囊中只有一饼,但是又干又硬难以下咽,便向街边的肉铺讨了一碗羊肉汤,把饼掰碎泡入其中,热腾腾的一碗,胜却人间珍馐无数。不知一碗热汤是否会为一个落魄的人带来些许慰藉,或者燃起心底的某些希冀,后来赵匡胤成就霸业,终于黄袍加身,君临天下,当日落魄之时的一碗羹汤,却成了他记忆中放不下的味道。而当年为皇帝布施的店家,从此以卖肉汤泡饼为生。
       如果当年赵匡胤没有来长安,如果店家没有施舍那碗肉汤,如果囊中的饼没有冻的又干又硬,在无数种可能和假想中,一个必然的答案,造就了一道流传至今的吃食。
       在我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所谓美食,也许你口中的玉盘珍馐于我而言不过是味同嚼蜡,一方水土养育的人,只有一方食物才能满足其味蕾,因而在旅途中,我从不把品尝各地的吃食作为乐趣,身在他乡,一日三餐,食能果腹,足矣。
       然而出门在外,也有一日不能准时三餐的时候。长途跋涉到西安,早已饥肠辘辘,洗去一路的风尘,上街觅食,满目尽是名声大噪的羊肉泡馍。
       随意走进一家小馆儿,方桌条凳,伙计楼上楼下的招呼着,厨房就在门口,走过一条街,可以闻到各家店铺飘来的香气,三面透明的玻璃旁,摞着一溜儿装满碎馍块儿的大碗,灶台上正熬煮着一锅热腾腾的肉汤。进门点餐,每人先发两个馍,一个青花大碗,自己找个位置坐下慢慢掰,掰馍是个乐趣,形状大小全由自己掌握,掰好以后送到厨房,有人说厨房的大师傅一看碗里的馍块儿,就能知道你是不是吃主,他会根据馍块儿的大小,决定放汤的多少,这就衍生出了羊肉泡馍的诸多吃法,单走、口汤、干拔、水围城。我环顾四周,多数都是水围城的吃法,馍块儿掰的大,宽汤,冒着颤巍巍的羊肉,粉丝煮的透明,馍吸饱了汤汁却依然劲道,再佐以香菜、辣酱和甜蒜,大夏天吃的满头大汗。
       我不知道赵匡胤吃的羊肉泡馍是不是这个风味,当日他饥寒交迫,一定是囫囵吞之,只是今天,人们也不再精细的对待自己的吃食,再没有耐心一点一点的把馍掰的细碎,大师傅一勺宽汤,大水围城。
       源源不断的食客,会让我联想起当年长安城的富庶,那时,这个八百里秦川中央的城池,有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谓之八水绕长安。

2016.7.23  于西安

路线:西安火车站-回民街-大雁塔

从西宁市乘夜班火车至西安,中午即到。由于在青海湖边卫生条件较差,抵达西安后,先奔赴驻地三木凯撒青年旅馆,解决个人卫生问题。青旅位于回民街入口处,地理位置极佳。
       安顿好一切后,计划去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那是下午3点左右,门外排队的阵仗已呈排山倒海之势,被吓怕,遂逃。转而前往大雁塔,门票50学生半价,登塔另算门票30,但是大雁塔外搭了脚手架,正在整修,影响观感,算是一大遗憾。我们另请了一位讲解,10人以下要价50,了解玄奘法师及大雁塔的历史沿革,颇有收获。
       大雁塔有一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因时间尚早,遂返回觅食,途经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Day15 千秋胜迹

来西安之前,我一直认为大雁塔和小雁塔是毗邻修建,相对而立的,后来才发现,两塔不仅没有相对而建,而且还相距甚远。
       坐落于西安城南的两座雁塔,修建于不同的年代,唯一相关的就是它们的名字。
       当日,玄奘法师西行求取真经,途经茫茫大漠,黄沙漫天,寸草不生,加之多日来滴水不进,流沙阻路,人和马实在无法支撑,法师双手合十,祈求佛祖赐水,此时,天空之中飞来一行大雁,故驭马随之,不知走了多远,面前突然出现一片绿洲和一池清泉。法师便立下誓愿,待取经返都,定筑塔以谢。返回长安后,玄奘法师以天竺国石雁塔为蓝本,在大慈恩寺修建佛塔,用以珍藏梵文经典和佛像舍利,鸣谢大雁指水之恩。后来,通显又在荐福寺修建了荐福寺塔,为求区别,分别起名曰大、小雁塔。
       然而,我对大雁塔并没有太多的新鲜感,小学学英语时就知道西安有个Dayan Tower,课本里的画片把它刻画得淋漓尽致,雁塔提名的故事也早已熟记于心,儿时的我也许没有想到,有朝一日,我会亲自站在这高耸的七层佛塔前,在碑林之间寻找白居易的名字,而它却以整修为名,面覆绿纱,不肯示人。
       在大雁塔的光辉之下,小雁塔更像一位谦逊的隐士。在名为小雁塔的公交站下车,环顾四周却不见塔在何方,寻路而去,终于在隐秘的街边,发现一小小的院门,上有匾额,书小雁塔,自比不上大雁塔的气派,却有种大隐隐于市的味道,进院门,一条清幽的小路,两旁古树参天,走到尽头,塔影巍然,这里似乎更像个禅院。
       故而决定,登塔。
       这座多灾多难的佛塔原有十五层,由于多次地震损毁,现仅存十三层,我在这座距今一千三百多年的佛塔内部,凭借从拱形塔窗照进来的一点点光亮,打量着古旧的砖石,轻轻叩击,手指间传来大唐的音律,唱诵着无尽的繁盛、沧桑与苦难,这让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似乎每一次落足,都会成为它的负担。逾往上走,楼梯愈窄,空间愈是狭小,终于在人的身高极限之前抵达顶层,有一方天井通向塔顶,探身望去,荐福寺院里的古树和庙宇,就这么簇拥在雁塔周围,伴随着深远而悠长的暮鼓晨钟。
       对了,听闻有一位法号义净的师父,幼年出家,因仰慕玄奘之西游,故效仿其西行求法,小雁塔便用于珍藏他从天竺国带回的佛教经卷。

2016.7.24  于西安

路线: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小雁塔-书院门-西安古城墙-回民街

清晨赶往博物馆参观(凭身份证免费领票,部分特展收费),距开馆还有半小时,排队的人又呈排山倒海之势,不过陕博的服务倒是很贴心,在头顶准备了水雾降温设备,博物馆门口还有直饮水,小摊贩们抓住了商机,在排队的人群中销售各色吃食和小玩意儿,以消磨百无聊赖的排队时光,在此要特别感谢一直为我们悬心想辙的金老师,也由此得一深刻教训,不想排这么久的队,要么半夜来蹲点,要么提前上网预定门票,或者去对面买一张珍宝馆的门票,也可略减排队之苦。但千万不要以为进去了就万事大吉,这么多的游客,展厅里早已达到饱和,转个身都费劲,想到明天计划去参观兵马俑,果断改成跟团游......
       从陕博挤出来,前往小雁塔,很是清幽的古刹,值得慢慢的逛一逛,书院门类似于天津的古文化街,卖笔墨纸砚的居多,只是生意不太景气,略显冷清,有于右任故居和碑林博物馆可供参观。
       太阳不太毒的时候,来到西安古城墙,出书院门步行前往即可,门票54,学生半价,城墙绕城一周,全长14公里,可租自行车游览,晚上还可以买票看演出。
       5点左右,开始下小雨,遂返回驻地。

Day16 百万雄兵

俑者,偶人也,用以殉葬。
       当年,秦穆公死,以一百七十七人殉葬,其中有子车氏三位良臣,世人哀之,故作《黄鸟》:
        “交交黄鸟,止于棘,谁从穆公,子车奄息.....”
       一首唱诵至今的挽诗,总让人想起昔日三良殉秦,百夫莫赎,而今,甬道之间,千军万马,踏尘而来。
       我无暇感叹匠人精巧的工艺,发髻、眉眼、衣冠、体态,无一不被雕琢的细致入微,不,他们不是偶人,只看那眉宇之间的气度,便知他们是活生生的秦人,我望着他们的眼睛,秦人的眼睛,目光交汇之中,我知道他们要叙说一个两千多年前的故事,关乎一个王朝,关乎天下苍生。
       这里,似乎变回了古战场,偌大的一号坑,没有四壁,没有顶棚,甚至没有你,也没有我,黄土堆砌的甬道在战争的硝烟里灰飞烟灭,短兵相接时,血色的利刃碰撞出清脆的声响,旌旗猎猎,马蹄铮铮,只有将军圆睁的怒目,士卒竭力的嘶吼,行伍之人,身披铠甲,脚踏战靴,以破竹之势荡平六国,浩浩汤汤,壮丽之极。
       然而壮丽的不只是气势磅礴的军士和车马,还有造就这一切的始皇其人,一个功越千秋的皇帝,让一个统一的国家,有了统一的文字,统一的货币,统一的度量,我无意细数这些早已渗透进日常生活的功绩,今天,此时此刻,面前成百上千的兵马俑,被今人发掘、拼凑和修补,却让我想到了一个皇帝的悲悯与进步,天子杀殉,众者数百,寡者数十,始皇以甬殉葬,为其守护陵寝,这也许是古老文明的又一个飞跃。
       他终于可以永远的和为他东征西讨的将士们在一起了。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16.7.25  于西安

路线: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回民街-化觉巷

省博排队的阵仗太吓人,时不时由于展厅游客量达到饱和而停止发票,因此,我们对华清池、兵马俑这些热门景点的客流量甚感担忧,故果断改成报团游。
       通过青旅,联系了一个一日游的团,主要游览华清池和兵马俑,并且提供送机服务,其实这种团在西安遍地都是,价钱出入不大,路线也大同小异,找个正规渠道参团即可。省去了倒车和排队买票的麻烦,游览过程虽然走马观花,但是当你身处人山人海之中,看到的不是风景而是人头的时候,我保证你不想在这种地方多待一秒。好在有导游讲解,每人一个耳机,通过一个接收器接收导游的波段,人实在太多,要是用扩音器估计会吵死,我们租用耳机又单独收费25元,一般参团费用里包含这一项,报名时可以提前问清楚。
       结束后会把游客送到离住地较近的地方,我们在鼓楼下车,走了一段路便看到了化觉巷,走到尽头是化觉寺,在电视上见过,收25元门票。
       晚上在回民街闲逛,解决温饱并采购特产,准备明天回家。

。。。。。。。。。。。。。。。。。。。。。
                                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296个文字,2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行程,真是任性!!!

2016-08-17 14:56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17 16:25

看着你的游记,回想自己去过的地方,真好,我也超喜欢旅行的,可以互相交流哦

2016-08-17 16:49

引用 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8-17 16:25:35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谢谢中,持续更新中。。。

2016-08-18 19:07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17 14:56:07 的回复:

这行程,真是任性!!!

回复张小崔:哈哈 玩的太疯了~

2016-08-18 19:0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7 16:49:0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感觉出去玩儿会上瘾,哈哈

2016-08-18 19:11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2 13:00

姑娘写的真好。

2016-11-17 16:32

引用 闲走 发表于 2016-11-17 16:32: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