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东极 普陀

阿泽 (北京) LV.5
2016-08-17 14:43 202/4

舟山其实是有机场的,但是很贵,便宜的都是小飞机,所以我还是选了一个比较安全的交通方式到达舟山,那就是火车换大巴。从北京宁波的火车有好几次,差不多都在六个半小时左右。从宁波火车站出来,上到地面,走出火车站,环顾一下就可以看到宁波汽车站,直线距离目测200米,在汽车站排队买票买到沈家门的,52元不带保险,你要不说不要保险一般都直接打出来55元带保险的票。车程大约两个小时,中途会停两站,在终点站下车就对了。然后住宿(我住朋友家,此处一万个赞),准备第二天登岛,东极我来了。

东福山岛

Day1(去东福):从沈家门去东极的船票是微信上买的,因为现场买要身份证,为了抢时间就在微信上买了,直接取票就可以,还是很现代化的有木有。票上都有座位号,大家都有座不要急不要挤,船分下中上舱,价钱分别是100、130、150,当然肯定上舱最舒服,重要提示,只说一次(一定要吃晕船药!!),两个多小时的船程,一开始是兴奋,在夹板上也不觉得,再回到船舱就走不直了,脑子这个晃啊,坐下睡觉都晕,中间还经历了一次换船(下图为换船),三层船换成两层船(各式各样的船随机发送),然后终于晃到了岸,在岸上成功找到接头人东福山庄的老板,然后去投宿,这家店的位置稍微有点偏,但是景色很好,不在挤挤挤的民俗区,更清净一些,值得推荐,岛上住宿有一点就是没有空调,因为是军队发电,所以电比较紧缺,晚上上厕所都是没有灯的,早上会来电,但是有电扇,看电视没有信号,手机信号也不好,洗澡都是太阳能虽然水压比较小但是够用了。这里吃饭差不多青菜都20元,一般就那个几个菜因为物资匮乏常吃的就那么几个易保存的蔬菜,比如西红柿茄子包心菜豆腐四季豆,海鲜也可以吃,价格当然没有沈家门实惠,晚上有大排档。

上岛的第一天我们就决定去环岛,因为当天是多云的天气,天气还不错,但是来到上玩的人很少有去环岛的,所以同行人很少很少,环岛有一条自己的线路,但是没有地图没有公里数只能一直向前,要回头请趁早。途径第一缕阳光的露台,象鼻峰,白云宫等等,一天路慢慢走到是很惬意,有的路窄的错不开身,还是很原生态的,也说明走的人不多,环岛不能太晒,因为岛上树荫少,还就是路太长,上上下下的,从看到象鼻峰的路标到真正到达象鼻峰真的走了有两公里以上,景点相距太远了,过了象鼻峰开始下雨,越下还越大,站在山脊上,本来左右都能看到海岸线的,下雨雾气蒸腾四周变得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也就10米,前面的景点不知道还要多远,前后又没有其他同行者,我们害怕了,最后还是决定下山往回走,回到刚才通向公路的另一条岔路。幸运的是在这条路上有了同行者,正在破屋里躲雨的一家三口与我们同行一起下山,在我们都在心里抱怨坏天气的时候,三口里的爸爸说了这样一番话:“爬山下雨,让你爬不成,这雨就是你的一个劫,就是要度过这个劫。“瞬间心就定了。以脚踩风火轮的速度下山了,走到海岸线附近雨也停了,看雾慢慢消散。夜深了会去顶着海风吃饭睡觉,等明天。

东福山岛——庙子湖岛

Day2(去庙子湖)三点钟起来看外面多云,说明今天没有日出,8月份的日出差不多在四点多,但日出的概率只有20%,希望你们够幸运,反正我是没看到,不过民宿老板会安慰你发你好看的日出照片。一大早爬起来去了另一个景点“福如东海”,就是一块大石头上面有个大福字,在上山,由于一群旅行团的阿姨在哪里没完没了的照相注意真的是没完没了,所以我们看了一眼就走了(这个旅行团的路线也可以借鉴,他们赶最早的一班船上岛,看一个福如东海,再走一走,中午就坐船去庙子湖了,我们同船,不过我们这样的文艺青年还是愿意在岛上住一住),再往上面走就是风力发电的大风车,然后走一走就回来。东福岛上的民俗要求10点前退房,为迎接新一波的客人。然后拉着东西换岛。
        庙子湖岛是更成熟的岛屿,我们住的是美好时光民宿,但是强烈建议大家去住青年旅社,风景好,位置也很便利,很干净的,每天都放“后会无期”。由于上岛那天太晒了,我们就随便走了走,回来修整,这里有电视有空调有信号,晚上会显得更加热闹,大排档也更丰富,各种各样新鲜的水产,价格略贵,据说7月份有人花12万在岛上组织求婚仪式,也是棒棒哒。还要说的是后会无期主要是在这个岛上取的景,道具房炸了两个,还有一间在上山,不过据当地人说不结实刮台风就会倒的,不知道你们去的时候它还在不在。东极的大石头也在这个岛上,只是晚上大石头旁边全是大排档的桌子凳子,意境是差了些。这个岛环岛有电瓶车,50元一张票,随下随走,随招随停,一般住宿的地方都有代售车票,早六点半就有环岛车了,很方便有木有。

庙子湖岛环岛——返程

Day3(环岛回家)同样三点钟起来看窗外,多云,好的继续睡。因为怕人多,早早爬起来收拾东西准备出发,这家民俗9点钟退房前台可以寄存行李,真是一家比一家早。随便找一个环岛车,问大叔走不走,等了一会儿,大叔带着我们俩个人去环岛,停车还等我们拍照,再带我们去下一个点,特别好。途径东翔亭、东极亭、财伯公塑像,后会无期拍摄地等等,这个岛上景点很多,自己可以有取舍的,也有海滩可以下谁,但是据大叔说门票60,也很小的一片,所以我们就没去,简单一圈下来1个小时足够,然后可以再自己走走,逛逛民俗街,寄一寄明信片,山上还有个庙,我们徒步上去的,这种需要徒步的一般都没人去,然后买票,准备回家喽。虽然在岛上的三天,经常是多云,但是真的黑的特别快,特别快,特别快,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特别容易晒伤。还要随时携带防蚊喷雾,蚊子真的多。

后记:更多的人可能选择住在庙子湖岛,然后当天往返东福山岛,船有很多班也很方便,庙子湖岛吃住条件会更好,东福山岛会更静一些。除了这两个岛之外还有别的岛,转船都能到,就是没这两个岛名气大,没有怎么开发的岛会更淳朴一些。

舟山当地游

Day4(舟山当地一日游)不着急起床,吃个早点出发-乌石塘,乌石塘应该算是一个公园,里面有一大片乌石的海滩,还有孩子和成人不同区域的水上乐园,买门票的同时可以增三分钟的坐船出海(当然上船后会推销别的收费项目,大家都懂的),乌石不让带走,可以放包里啊 。中午去石头都烫脚。

下一站东沙,先吃个饭,然后进入东沙景区,更衣淋浴的地方很大,但是淋浴只有凉水。沙滩很大,但是近海还是比较脏的,也有一些水上项目,海水很咸,很晒。东沙旁边有很多住宿,从宁波上海来的过周末都会住一天。吃住完一条路,很方便。

玩完沙子是今天的最后一项,印象普陀,虽然很多人说是假和尚什么,但是舞美灯光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特别贵才70分钟,但是皓月当空,繁星点点,映的这场表演很有意境。360度旋转实景,还是有创意的。最早八点场,视情况人多周末可能演两场,据说今年比去年的票价是涨了一些的。看完演出门口有很多等客的出租,一般都不打表,贵不超过十块,还可以。

逛吃逛吃

Day5(做饭逛市场):要体验当地的生活一定要去逛逛当地的菜市场,然后你会发现这边的物价真高,蒜你狠要15块一斤,胡萝卜要三块多,奉化水蜜桃好看的要十块,物价局你知道吗。8月是梭子蟹的季节便宜的活的才14块到25一斤不等,真便宜,吃啥不如吃螃蟹。还有很多不知道是啥的海产品。

晚上沿海骑行,吹海风。

普陀

Day6(普陀一日游)普陀是一个岛,岛上可以住宿,尤其是初一十五提前住到岛上很有必要,我们是初六去的,咨询过请香的人,说初六是个好日子可以去敬香,所以人也很多。香建议在坐船前买好,十块一桶足够。要是在岛上请就建议在寺庙门口请,山下的商店真的特别贵。岛上的路线有很多,建议大家下船后在检票进去之前在咨询台买份地图三块五,这样更好看清每个景点在哪里。我们选择先去南海观音,然后去普济寺。在普济寺用的斋饭,十块一位,特别好,好像从10点多就了,个别时间段还有绿豆汤,供不应求所以都是个别时段,吃完饭自己把碗刷了,把桌子擦干净,感觉自己素质真高。普济寺香火特别旺,去拜的人最好要听一听导游讲怎么拜,蹭听就可以,因为去那里的团特别多。我们听的是里面要拜八处,还有顺序的。因为里面供奉着文殊菩萨地藏菩萨观音菩萨等八尊,特别全。顺序和要点大家还是要听一下。然后可以继续上山拜,中间有巴士连通,只是巴士还要另收费。岛上还有拍西游记的原景:百步沙千步沙紫竹林,走走看看就够了,我们最后去的南天门,把富裕的香就都拜在南天门了,拜完就可以坐船回家了。我们错过了会沈家门的最后一班船,但是发现坐船到朱家尖也很方便,船也更好,叫商务快艇,出站就是公交总站,连接做的很好。

码头

Day7:这里的码头应该不算是一个景点,一公里外就能闻到腥臭味,好像叫舟山国际海鲜城,我们是晚上去的,卸货的不多,但繁荣的景象是看到了的。卸下来的冻品一般都去做虾丸鱼丸,还有各种零食,反正看了也不太想再吃了。如果你有空可以四五点过来看看,据说那时卸货买货的景象比较热闹。旁边还是一个卖干货的批发零售市场,如果想带虾皮海带紫菜都可以在这边选购,当然杀价是一定的,对半砍就对了。这边的虾皮真的好,还有六合的紫菜,其他的看你们需要了,拿不走的,老板都可以代发快递寄回去,还是很方便的

路程结束了,回家,这场旅行,和小伙伴一起真好,可以叫中国好地陪。已经能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见识了不一样的城市、生活方式,真的很棒!也谢谢你看到现在!鞠躬!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7 15:58

2016-08-17 16:4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12:53

引用 elain_dove 发表于 2016-08-17 15:58:1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elain_dove:一般都是暑期,最近一直受台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