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和太阳神暴走广西

• 出发时间/2016-08-07

和这一伙人已经是第三次出游了
起码看上去——还是比较轻车熟路的
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直到出发前,我想明白了:生活已经如此的艰难,为什么还要让这个能抛下工作,抛下学习,抛下生活琐碎的旅游承受着如此沉重的意义呢?
于是,我们开始了这是一次“没有意义”的旅行……

我记得LP创始人(名字已经记不得了
他说: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可是我们决定出发用的时间是最少的,之后一年的时间在等待着出发,出发前一个月开始计划行程,或许这就是年轻吧!没有瞻前顾后的忧虑,勇往直前!

广西是个什么地方,出发之前,完全停留在朋友圈,再多一点,那就是20RMB的距离。曲折的河谷围绕着奇特喀斯特地貌山峰,桂林的卤粉,柳州螺蛳粉,和刘三姐的山歌应该就是我对广西的全部印象了。
出发前,看到天气的我们是绝望的,整个版面的大雨、中雨、暴雨。但是旅行中运气特别好,人走到哪里,哪里艳阳高照,甚至上车下雨,下车停雨的奇观。真是感谢老天爷。

关于行程

看了很多攻略,最后选择了去将桂林城区、龙脊、阳朔北海城区、涠洲岛作为旅行的目的地。也是广西最热的几个景点了。
虽然桂林阳朔涠洲岛都是广西游客们的必游景点,但是我们碰上好时候,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先上下面这张图

涵盖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提前半个月做的攻略,把火车班次,沿途的酒店全部定下来,比起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了统筹规划,但却少了那份无法预料的惊喜,但6个人出游,我们还是选择了前者。

Tips

1.在桂林阳朔漓江边,在北海涠洲岛的沙滩边,到处都是水。为了玩得更加尽兴,带上一双拖鞋绝对有必要,还可以准备一个手机防水袋。

2.防晒霜!防晒伞!防晒衣!无论男女!我们从广西回来,女生被晒出了最萌肤色差,男生被晒脱了皮!

3.关于吃饭,手机里面美团大众APP必装,能省一大部分钱,在相同花费下能吃得更多,包括路边小吃和水店很多都可以用美团的。但是吃饭之前先打电话问清楚能不能直接用美团。一些大牌连锁是挺欢迎美团的,其他的就因店而异,因时而异了!

4.关于选酒店,直接在APP订就好。广西客栈酒店都挺倾向于去哪儿。切记:无论哪个地方都一样,当在价格、地理位置、清洁度难分高下时,选新开的。无论是装修还是服务,都会优于“年久失修”的酒店。

5.去涠洲岛的船票一定要提前买,如果要自主选择舱位的话,至少两个星期,不需要在淘宝,去哪儿这些网站代购。直接在官网http://www.laiu8.cn/。类似于12306买火车票。

6.广西的动车高铁基本上覆盖了绝大部分旅游城市,各城市之间可以直接到达。

7.装打车APP,特别是在北海(一个人少到爆的城市),公交车晚上八点基本上都没了,还很难在路上直接拦到出租车。提前装好APP预备,要不然到了一个廖无人烟的地方只能开始哭了!

8.北海涠洲岛都很盛行“三轮摩托车”:一辆车一般3-4个人(我们强行塞6个,有时候师傅会要求加钱)。大概4-5km,20RMB左右!涠洲岛上除了这种三轮摩托,还有一种观光车,比三轮车贵。但能够坐下10个人(没有行李的话)。三轮车:从码头到滴水村-30RMB,观光车:从码头到滴水村-50RMB

9.再有一个就是租车了,广西有自己比较独特的“商务车系统”,包括桂林-龙脊,阳朔县城-遇龙河上段漂流,我们都是选择租车,不会比自己坐车贵很多,关键是方便。司机心情好还会跟我们聊两句风土人情!租车直接在酒店就可以。第二天大早司机就会打电话直接联系的!(但是最后不要再北海租车,在北海我们公寓的房管告诉我们,不要相信司机的话。至于水多深我们也没去试!大家注意一点还是比较好)

……

桂林的路上还是和往常一样,6个人疯疯癫癫,一路上不顾旁人鄙夷,哈哈大笑。旁边坐着的阿姨还一度被我弄得哭笑不得。前一天买的一大包零食,在半路上就全部吃完了,后半程说得最后的一句话就是:还有什么吃的没?有辣的吃没?

快到桂林时,闻到邻桌吃橘子的香味,社会我罗姐马上坐不住了,说要吃橘子。于是我们叫妖怪讨橘子吃,人家非常热情给了个。我们无以报答,之后拿着唯一剩下的香橙味瑞士卷用作交换(下次谁要买瑞士卷就打断他的腿!),因为一路上妖怪蜀黍都在拿着香橙瑞士卷逗邻桌小孩,巨萌的小孩。快到桂林的时候才发现他们一家人也是华容的!猿粪啊!

桂林

上午九点多从岳阳出发的火车,到达桂林已经是当天下午4点多,到了酒店直接出门觅食。

(高铁两三个小时能解决掉的,硬是花了我们一整天的时间。

但是便宜啊!作为暑期学生穷游,我们的宗旨就是:【宁愿用更加宝贵的时间换取金钱。】

桂林住的酒店是桂林静舍往事精品酒店,酒店都是在去哪儿网上提前订好的,当时被店家放出的图片所吸引,结果到了酒店确实一模一样,连色差都没有,于是,这家酒店顺利变成了我们此行入住体验第二好的酒店,至于哪个是第一好,我们到北海再说。下面放两张酒店照片【去哪儿上面截图,但是和实物绝对一致,前提是你把那些灯都打开】敲黑板,重点!重点!它是水泥地板哦!倒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入住体验。

另外,再强调一下,选酒店的一个原则【选新开的!!!越新越好!!!】

行李放在房间,我们径直出门觅食了,酒店旁边就是西城步行街!晚饭随便找了个店解决了一下,倒也不贵。人均20+.

之前订酒店知道,漓江边的日月双塔和正阳路步行街就在附近,吃完饭一行人散着步就过去了。路上买了一份菠萝蜜(不过好像没熟!)每人吃了一片后无人问津。20min后,到达日月双塔对岸,正好赶上开灯。

两江四湖的游船也正好从码头出发。

日月双塔

正阳路步行街

拍完游客照。。。一行人就开始沿着漓江漫步,不知不觉到了正阳路步行街口。这里绝对是吃货们的天堂,感觉烤生蚝、椰子汁、烤鱿鱼是三大支柱产品。

买了生蚝、鱿鱼,三个女生买了炒酸奶。而在一旁的妖怪蜀黍为了一杯椰子汁,一家店一家店看,比价比到了酒店旁边的西城步行街。终于还是花5RMB喝上了梦寐以求的椰子汁。

顾着吃居然没拍什么照,只在社会我罗姐朋友圈发现了这个!社会我罗姐还是会凹造型呢

龙脊梯田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桂林的客栈、酒店基本上都和旅行社有合作,可以直接从酒店报团出发,当天晚上报团,第二天师傅会在酒店门口接。

我们在到桂林当天晚上才决定,第二天到底是漫游一下桂林市区的大小公园还是前往龙脊。最后,大部分选择后者。于是打算直接找前台报个团,主要是觉得可以省去坐车换乘这些麻烦,多留一些心思欣赏一下风景。酒店老板人特别好,看我们是学生,主动和我们说不建议我们报团,报团平均花费240+(不享受学生证的优惠),对我们来说确实不划算。老板建议我们包车,100元/人往返。加上门票也才140+。于是就这样顺利包车。约好第二天8:00酒店楼下接。

第二天提前半个小时就接到师傅电话,八点准时出发,在这之前我吃到了梦寐以求的“桂林米粉”(什么鬼!和想象完全不一样好嘛!!!!

早饭后,正是向龙脊梯田出发了,龙脊梯田景区共有三个不同的寨子,三个寨子之间距离基本上都在10km上,需要乘坐景区的摆渡车。但是我们包的师傅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各个寨子,只要在刚进景区下车买票就行了。

但一天的时间除去路上用完的时间,不紧不慢地,也就只能逛完一个寨子,我们和大多数游客一样,理所当然的选择了平安寨,这是一个开发最早,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寨子。当然如果很快逛完这个景区,师傅也会把你马不停蹄的送到下一个寨子。其间师傅会一直在门外等着。所以感觉人均100还是花得比较值。

进到平安寨,倒是觉得里面特别冷清,很多饭店都没有开门营业。不过听说每年的春天梯田放水和十一黄金周水稻黄澄澄的时候这里人气是最旺的。

龙脊梯田有很特色的竹筒饭,新鲜竹子打孔后把米、水和腊肉放进去,竹子在火上烧熟之后,用镰刀把竹子劈开就可以吃了,可能走路太多比较饿了,那餐还挺香的。

象山公园

阳朔做了当天7:00回桂林的车,大概九点到了桂林,距离下午三点的动车去北海还剩好几个小时,本来就是打算预留下来时间逛一个桂林市区的公园。这座在山水之间建立起来的城市,七星公园、象山公园、叠彩山、伏波山等等。

我们选择了名气最大的那个!

阳朔

桂林八点多上车,上车就开始下雨。从桂林阳朔全线都在修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能一段一段地修),路况奇差。再加上车多,我们到阳朔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桂林来的车是到阳朔北站。从这里叫一个三轮摩托车到西街也就20来块,当时正下着雨,我们选择了坐公交。1元钱,做到西街。穿过西街才到达客栈。

到达客栈时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在于是在大厅里面和老板聊起了租车去遇龙河和组单车骑行的事情。

在这里我才知道,遇龙河上段漂流随着被各大旅游达人推荐之后,水涨船高,直接从去年的190RMB/筏涨到今年的285/筏。翻倍的价格这就很坑爹了,但是我们还是依然决然的订下来了,加上司机往返接送300+/两人。

阳朔公园

中午吃完“马姐斑鱼”,是看lp上推荐来的,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棒,不过鱼片超薄倒是真的。老板听不欢迎用美团的,不过还好提前打了电话,最后额外点了两个菜,她也不情愿地接下来这单美团。

吃完饭直接向阳朔公园出发,刚刚好停雨了,不过路上积水还是很多,拖鞋溅起来的泥都到屁股了!阳朔公园是免费的,相当于各个城市的烈士公园。里面还有一座烈士纪念碑。公园里面许多当地人在里面休闲!打太极的,带着孙子出来散步的,在树荫下打牌的。

里面景色算是差强人意,里面有大片的荷塘,正值荷花盛开的时节,但对我们我们几个来自鱼米之乡,在洞庭湖边长大的,倒也见怪不怪了!于是早早就出来了。

路边上看到兜售百香果的,买过来尝尝鲜!切开里面里面是石榴的模样,番石榴的味道!老板告诉我们,百香果之所以叫百香果,是因为没有人吃百香果都会品尝出不同的味道,当时为我们就震惊了:这是何等神奇的生物,同一棵树上长出来的果子还会有不同的味道?于是开始互相吃对方的。。。。。。
老板:mdzz!(懵逼脸

阳朔公园走出来,时间还挺早的,我们的人工导航仪觉得没什么意思要回家!于是失去了人工导航的五位懵逼的一阵之后,开始了阳朔城漫游,竟然幸运的走到了漓江边,穿着拖鞋就下去踩水了!

西街

西街宛如旅游城市教科书般的街道。餐馆、小吃、水店、特产、酒吧应有尽有。但最让我服气的还是一个芒果水店和一个啤酒鱼店,可谓开遍西街,10m一个!

在西街,我的泡吧技能成功解锁get√(不过喝的是一杯柠檬水。。。

遇龙河

来遇龙河之前是前一天跟客栈老板订的,340RMB/两人,较去年翻了一倍。师傅会直接来客栈门口接。我们是买的遇龙河上段漂流,从金龙桥到旧县。全程约90min。师傅会把我们送到金龙桥带我们上船了,再到旧县把我们接回来。一般上午12点之前能回阳朔现场。大家如果是自己去的话,记得一定要早一点,码头的船数量是有限的,等船全部离开码头,就必须等下游的船靠汽车运上来,你才能坐上第二批船开始漂流。估计要到三小时以后了!

旧县也是个旅游景点,但我们漂流到旧县是,看到周围破破烂烂的“风光”,想想还是算了吧!一车做到客栈楼下。

之前就听说遇龙河漂流相对漓江更加温婉秀丽,相对于漓江的发动的轰鸣声,遇龙河竹篙打水的声音则是分外的安静。在遇龙河看山,山在被田野包围的远处。而漓江看山则有山在水边,人在画中之感。
确实如此,筏工师傅撑着竹篙,穿过遇龙桥时。与徐志摩的“撑一支长篙”倒也有一番神似。遇上话多的筏工师傅,一路下来,逗得乘客们哈哈大笑。也有话少的筏工,仿佛生怕打扰了遇龙河的那番宁静。

中午从遇龙河回来已经快要接近12点了,本来是会早一点回来的,结果早上和我们一起去的那一家人,本来计划漂流到旧县直接一车坐到阳朔县城,可是那一家人偷偷跑到旧县吃午饭去了,给他们去电话也不接,最后师傅和我们一起在那里苦等了大半个小时后,师傅把我们单独拉回去了。一路上师傅一直和我们抱怨那一家人,觉得耽误我们的时间不好意思。不过我们倒觉得还好。至少没怎么影响我们的心情!

在九点等车的时候,我们在路边买了一条烤鱼,也不知道是不是饿了。那条鱼吃得超级香!

十里画廊单车骑行

回到阳朔,中饭被我们一碗螺蛳粉就解决了。马不停蹄的跑去租车

这个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六个人只有三个人会骑自行车。原本打算一个载一个。谁曾想到,我们都低估了咱们对于中间人工导航仪的实力,咱们会骑车的三个人都没法载动人工导航仪。中间也试了一下小电驴。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放弃了。最终决定租两辆单人的¥10,一辆双人前后座¥20的和一辆双人左右座的¥50.

想起这里发生的事情,心脏感觉被一万只草泥马践踏,也已血的教训提醒大家,租车之前一定要检查车况。最后是选择比较新的车。我们骑到大榕树,就发现那辆双人自行车前轮没有气了。找了路边的一位好心租车老板,把前轮气打足了,不到十分钟,全部漏光。当时只想着快点骑到阳朔县城啊!妈妈呀!

最终我们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自行车给弄了回来。。。运气还算好,刚到阳朔街上就开始下雨。

北海

象山公园出来,出完饭,一行人就开始步行慢悠悠的走到火车站,把之前寄存的行李取了,刚要进站,一场暴雨席卷桂林城,看来这次太阳神又和我们一起向北海出发了!

四个小时的动车,到达北海已经是下午七点。中午的时候,我们在北海要住的公寓的房管就给我们打了电话,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大概是八点多,那个时候北海的公交车已经基本上进入尾声,我们是从火车站租了个商务车一车带到小区的。

房管已经在楼下恭候多时了,带我们去到了本次旅行中大家最满意的住所,三室两厅,设施完美,一应俱全。简直棒呆了!小区给业主配备的室外游泳池我们也可以偷偷跑去用。

侨港风情街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又出门觅食了,当时已经比较晚了,街上只有大排档,夜宵店开着门,我们住的位置靠近北海国际客运码头,相对于北部湾广场商圈,已经算是郊区了,走在路上也是廖无人烟的。走了不到一千米就到了侨港风情街。本来准备买一些海鲜回去自己做,结果人家海鲜都只在自己店里面加工。还卖的巨贵,于是我们自己在生产商买了点火锅底料、波纹面、鱼丸肉丸自己回家做晚饭。

加上一些水果就是我们在北海的第一餐

银滩

本来准备早起去银滩看看日出什么的,结果睡过了头,日出是没得看了。不过还是先准备去银滩逛逛。我们接近七点多出门,可那个时候连公交车早班车都还没发车。一怒之下,我们决定走路过去。路上遇上一些船上的渔民在路边兜售海鲜。比前一天晚上在侨港看到的便宜多了。当时就想买下来,晚上回家自己做。但是想起等会儿还要去老街,于是只好忍痛割爱。

到银滩的时候,早起游泳的人已经成批往外走了。

踩在银滩的细沙上,终于体会到,人家说的沙滩软是一种什么感觉。和后面涠洲岛的珊瑚礁海滩对比不要太鲜明!!!

珠海路老街

从银滩出来,直接上三路公交车到北部湾广场,再步行20min左右就能看到珠海老街了!它名叫老街是因为它真的很老!和外面那些做旧的妖艳贱货可不一样。有很的房子都是木头作梁搭起来的两层小洋楼。挺有韵味的。

涠洲岛

再说一遍,涠洲岛的船票要提前买哟!在北海客运港看到许多游客因为没票而回头的失落表情。
北海到涠洲的船也就一个多小时,晕船的同学们也就是睡一觉的功夫就到了!到达涠洲岛的那天正好下雨,风还不小,当天下午去滴水丹屏也是被巨浪戳中了兴奋点。

滴水丹屏

鳄鱼山火山地质公园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居然是大太阳。。。看来太阳神的威力又发作了。
涠洲岛太大,六个人又不能骑小电驴。于是我们租了个三轮摩托车环岛游,120RMB/车,还是很划算的。到达鳄鱼山公园的时候已经是艳阳高照。

天主教堂

最后一站回到北海,算一算钱,比起预算还省下来不少钱。于是决定在北海大搓一顿完美收官。于是团了一个海鲜自助。。。

广西再见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17 15:58

前两张图片好美啦!

2016-08-17 16:38

引用 crissy熊熊 发表于 2016-08-17 15:58:13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crissy熊熊:一点点更新中

2016-08-17 23:0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