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墨脱-波密-察隅-山南)

东游 (南京) LV.45
2016-08-17 14:56 5782/345
  • 出发时间/2016-05-14

很多人都说此生一定要去次西藏,可问他为什么西藏非去不可,却又说不出缘由.没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梦想;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回忆;住在那里的人,西藏是一种方式。
       如果爱上西藏是一种错,我相信这是我一生的错,我宁愿这样错一辈子。
       那种纯粹和圣洁,高远和宁静,你我看见、听到、嗅出、触摸,都是你我心中想到的具体表象,可我还是在走,不是流浪;可我还是在找,不是丢失;可我还是在旅行,不是旅游。因为风景,你所想象的,就是我所看到的,我所看到的,是你不能想象的。

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

十三天行程

成都——西昌——泸沽湖——大理双廊——德钦飞来寺——芒康如美镇——八宿——察隅——波密——墨脱——朗县——山南泽当镇——拉萨

费用及其它事项

本次旅行是半自由行,四人包一辆越野车,费用为每人6800元,十三天的吃、住及门票(包括司机的吃住)大家AA后每人为2700元。
       本次旅行不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去下察隅镇只需带上身份证在察隅县办理边境通行证。
       去西藏的途中会遇到许多公安边防检查站,必须随身带上身份证,那里绝对不能拍照。
       出发前两星期不要锻炼身体,多休息,千万不要感冒。初到高原时不要奔跑,最好不要洗头洗澡,等适应了再洗。

背景音乐:《微风吹拂的方式》

正文

第一天:成都到西昌邛海

2016年5月14日,成都下着中雨。早上八点出发,走京昆高速前往西昌。本次旅行共两辆车九个人,我与小鱼儿、一滴水、老马识途、川藏轿夫一车,另一车为鱼、虎妞儿、天涯亭过客和马哥。马哥是领队,去年我跟过他走丙察察,但是没走成, 这次想再走丙察察入藏,可是昨晚马哥得到消息丙察察线有两处断路,短时间很难修通。真是太背了,两次都没有按计划走成功。还好我是乐天派,走到哪游到哪,总能遇见不一样的景色。去年入藏也是遇几处断路而改道,去了很少驴友到过的洛隆、边坝和比如,总算有点补偿。详情可见(又回西藏寻魂:http://www.mafengwo.cn/i/5319066.html

今天全程走京昆高速,行驶450公里。

天一直在下雨,中午在九襄下高速去到杨丽黄牛肉店吃火锅。

这一段从雅安西昌段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沿南丝绸之路穿越中国大西南地质灾害频发的深山峡谷地区,地形条件极其险峻,地质结构极其复杂,气候条件极为多变,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建设条件极其艰苦、安全营运难度极大,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
       下图是干海子特大桥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
       干海子特大桥在国内公路建设史上首创钢管桁架连续梁轻型桥梁结构,减轻结构自重55%以上,减少桩基数量近一半,是适合高地震烈度山区复杂地形的桥型式,大桥长1811米,最高钢管格构桥墩达117米,是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其桁架梁长度和钢管格构墩高度均为世界第一。
      铁寨子双螺旋隧道是国际首创的双螺旋小半径曲线型隧道,实现了在4公里的“V”形峡谷范围内连续爬升450米,为解决路线爬升、克服海拔高差提供了新范本。

下午快到西昌时雨停了,太阳出来了。

来到邛海边已是晚上六点半。

夕阳无限好

天黑了入住邛海旁的西昌颖熙花园酒店

第二天:西昌到泸沽湖

5月15日,早上在下着雨,看不到日出。吃过早餐后就离开西昌邛海前往泸沽湖,今天的行驶里程是260公里,走307省道经盐源县到泸沽湖

在金河乡看到雅砻江。

山上的杜鹃花

下午三点到达泸沽湖畔的洛洼村,与去年来这一样雨一直在下,而且还很大。

洛洼半岛至博凹半岛之间的湖湾,是泸沽湖最优美的湖湾之一。

之后来到位于泸沽湖东南、占地15000亩的草海

这座长达300米的木桥,穿过芦丛,直达对岸,它不仅是两岸村民的交通要道,而且,昔日还是左所土司喇宝成的汉族夫人去后宫的一条捷径。此桥也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因而该桥叫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

离开草海途经情人滩(下图)。

进入云南境内。

到达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位于泸沽湖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走完小路就是一个白色的转山包,当地居民会从转山包的左侧进岛,然后会从转山包的右侧出岛,这样走就相当于绕着转山包转了一圈。

今晚入住里格第一家客栈。

第三天:泸沽湖到大理双廊

下了一夜的雨,今早(5月16日)空气特清鲜。

到湖边看看

泸沽湖二次都是遇上雨天

九点吃过早饭离开里格半岛,今天的行程约400公里,经丽江走G5611高速去大理双廊镇。

沿途还是有美景的

远处露出点阳光

双廊的途中

有美女在湖边摆拍

晚上六点半到达双廊镇,入住枫雅居客栈。

第四天:大理双廊到德钦飞来寺

5月17日,起了个早去洱海边看日出,阳光照耀在南诏风情岛上

下图为无人机拍到的南诏风情岛

双廊洱海边都是海景客栈

今天将去450公里外的飞来寺

先是一路高速,二小时后就到达了丽江虎跳峡

过了虎跳峡开始上高原进入香格里拉地区,到达纳帕海时又下雨了

雨中即景

路过金沙江大拐弯,我2009年来这时还不要门票,如今要150元门票(含金沙江大湾和雾浓顶观景台),太不和谐了

就在旁边看看远处的奔子栏镇(下图)

过了大拐弯就开始翻越白马雪山

山中云雾缭绕

云来山更佳

云去山如画

山因云晦明

云共山高下

到达垭口,七位队友在雪中合影(马哥拍的真烂

到达飞来寺只见梅里雪山的一个峰

入住的雪域神川酒店观景房

观景房正对着梅里主峰。

可惜现在啥也看不到,期待明早天气好能见着

第五天:飞来寺到芒康如美镇

5月18日早上起来一看外面浓雾弥漫,还下着中雨,没指望了。吃过早饭就出发,中午在雨中到达芒康盐井纳西民族乡

午餐是加加面,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装在小碗里,每个小碗也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吃完一口加一点,一口一碗,和着肉末烧的,极鲜美,直到吃饱。
吃加加面,吃的是一种休闲和娱乐,至于繁琐的服务,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饭后还在下雨,就没去盐田(我去年到过,可见我游记《又回西藏寻魂》),接着赶路。今天全程只有260公里,但有几处在修路,等待时间加起来有二个多小时。

214国道(滇藏线)从飞来寺开始就沿着澜沧江逆流而上

公路在澜沧江峡谷里盘旋

国道到达红拉山时就离开了澜沧江,开始翻越红拉山。红拉山是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心区域。

过了红拉山就开始翻越拉乌山。

拉乌山垭口海拔4538米。

下了拉乌山就到达今天住地澜沧江边的如美镇

今晚住在该桥附近才开业的滇宏酒店

第六天:芒康如美镇到八宿

5月19日,终于迎来了阳光明媚的好天气。

吃过早餐我们就开始翻越险峻的觉巴山。

从觉巴山上俯瞰澜沧江

觉巴山山腰间的觉巴村。

觉巴山被急流滚滚的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
318国道在此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开凿出来的,路面窄而陡,

上图左侧就是从如美镇翻越觉巴山的路,马上要走到最右上侧的路上。

到达海拔3908米的觉巴山垭口。

站在垭口了望峡谷里的绿洲。这里是典型的干热河谷,两边的高山鲜有植被,那绿洲就是藏族人的村庄。

过了垭口很快就到山下,接着就开始翻越东达山。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

东达山的上山路不再是觉巴山那样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

公路两边白雪茫茫。

东达山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实际海拔5130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

垭口风很大

下山的路

沿着玉曲驶往左贡县城

中午到达左贡县城吃午餐,那里有许多川餐馆,县城的道路出新工程还没搞好。

午饭后我们离开左贡县城沿着玉曲向邦达前进。

到达邦达后就开始翻越业拉山。

第四次翻业拉山,少了许多新鲜感。

到达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这里已修建了观景台

过了垭口就看到了318国道上著名的99道拐,这短短的几十公里的路程,单是那种达到180度的大拐弯就有50多个,至于其他幅度稍小的拐弯,则多得无法统计.

现在观看99道拐有座观景台,但当地藏族人会在那收门票。我2010年第一次走318时全线只有米堆收门票,如今已有多处收门票,最坑人的是鲁朗,要价140元+90元观光车,抢钱呐。

上图为手机拍的全景

下山途中互拍

站在公路边拍摄

全部队友:一滴水、小鱼儿、天涯亭过客、鱼、老马识途、虎妞儿。

山谷里的绿洲

在转了无数的拐弯后终于到了山脚下的怒江边,

往前走没多久就过怒江大桥。桥上有武警守卫,不能拍照。车一过桥就进入一很短的隧洞后来到怒江边,怒江峡谷两岸都是光秃秃的峭壁。

318国道过了桥后将离开怒江后就沿着一小河向八宿前进

快到了

晚上六点多到达八宿县城

入住三江源宾馆后就到图中这家吃火锅

第七天:八宿到察隅

5月20日,早上离开八宿县城去察隅

翻越安久拉山

上山的公路

到达安久拉山垭口。今年雪多,2010年我也是这个时间到此,那时安久拉山及两边都没有雪。

海拔4468米的安久拉山垭口平缓得出奇,有些让人意外的是一点也看不出垭口的痕迹。

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下了垭口就快到然乌了

从垭口下行快到然乌镇有一段极为危险的塌方路段,狭窄的公路一边是令人不寒而粟的深谷,一边是松动的、随时都有石块坠落下来的峭壁。如今这段路已修了明洞,比过去安全了。

到了然乌我们的车向左行驶前往察隅

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源头,湖面海拔3800多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至5公里。

然乌湖是由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然乌湖地区是经过不同时期冰川作用形成的一个巨大冰川谷地,200多年前,在如今的然乌湖下游地区发生大崩塌(垮山),巨大的垮山堆石坝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巨大的高原堰塞湖,也就是今天的然乌湖。每当冰雪融化,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

然乌湖并不是一个我们通常所见的近似椭圆形状的湖。

然乌湖非常狭长,长度有20多公里,宽度只有1—5公里不等,在枯水季节,有些地方湖面甚至不到1公里。

远处为然乌湖的源头来古冰川

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秋天来此将是一片金黄。

过了然乌就开始翻越德姆拉山

达仁龙巴冰川入口处看到了日晕

日晕是一种大气现象。它形成的原因是在5000米的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卷层云中的冰晶经过太阳照射后会发生折射和反射等物理变化,阳光便分解成了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称为晕

仁龙巴冰川在去察隅方向的公路右侧,是个还没开发的冰川。去年我曾走到冰川的上面,(可参见《又回西藏寻魂》:http://www.mafengwo.cn/i/5319066.html)。

今天本准备去冰川,由于今年当地整个冬天雪多,去冰川的路被雪覆盖很难找到。为了安全只能放弃。

继续上山

路上车很少

到达垭口

德姆拉山是从林芝察隅的必经之路,位于伯舒拉岭的北部,海拔5100米

在垭口抛龙达,祈福平安

龙达是藏语,又称风马,汉族俗称其为经幡。“龙达”属于原始苯教崇拜大自然的产物,是藏传佛教祭祀各种神灵的主要内容之一。龙达”有纸和布做的两种,上面印有图案和经文,呈正方形或长方形,中间印有一匹驮摩尼宝珠的骏马,上有日月,四角印有龙、鹏、虎、狮四种动物,还印有“六字真言”或“八字真经”等密咒,纸质的“龙达”也叫“风马”,是4公分左右见方的白(也可以是红、绿、黄色)纸上拓印剽悍的骏马。“龙达”使用时,纸做的由男人顺风撒放,布做的用毛绳串联起来,悬挂在桥上或神山、“拉则”等地。

下山的盘旋路

山下已是春色

这里是察隅县古玉乡

公路两边景色不错

中午一点我们赶到察隅县入住平安大酒店。

下图是在平安大酒店拍摄的山,像一位少女半躺着

休息到三点钟后带上身份证和复印件去到县公安局办理身份确认手续,之后拿着确认表和身份证去边防大队办理去下察隅镇的边境通行证。

办到证后就出发,先到达清水河。

这里离县城有30公里。当地人尊奉为“神河”。清水河神就神在河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河水涨落,河水总是清澈见底,砾石点点,游鱼如梭,两岸青山倒映水中,令人心旷神怡、美幻绝伦。

离开清水河后我们就来到沙琼僜人村

先到村里看看

沙琼村为察隅县下察隅镇一“僜人”聚居村,僜人现分布于上、下察隅,总人口1300多人,是国家尚未识定的民族。

僜人,生活在西藏边境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在上世纪50年代初国家进行民族识别工作时,因种种原因没有列入中国56个民族之中,但其生产、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与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确有不同,因而长期称之为僜人。

这小朋友我去年来时也拍过他

林芝地区察隅县气候湿润,风景如画。僜人世代生活在这里,目前主要居住在上、下察隅镇,共1529人。僜人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文字。上世纪60年代前,僜人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末期,住在深山老林的树屋或者岩洞里,以游猎为生,穿树叶,吃兽肉,靠结绳记事。

西藏和平解放后,政府在平坝上给僜人盖了新房,安抚和劝说僜人陆续下山定居,同时找来技术员教群众耕地种田、养鸡养牛。“僜人没文字不懂算数,致富很慢。出去卖粮食,先买烟酒请一个人帮忙看秤,然后再请另一个人帮忙算账卖多少钱。”

见到罂粟

来到村长阿鲁松的家

阿鲁松家的客厅里,挂着50多个油光锃亮的牛头。这是他改变当地杀牛斗富习惯的见证物。改革开放后,僜人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杀牛比富的陋习依然存在。每年冬天,村民都要大量杀牛送鬼祈富,谁家杀的牛最多,主人就最有面子。很多人家里没钱,也四处借钱杀牛。1999年,阿鲁松一次杀了26头牛、70只鸡,邀请村民和亲朋好友分享。村民知道谁也比不过阿鲁松,从那天起再也不杀牛斗富,改比存款比致富了!
刚富起来时,阿鲁松常杀牛宴请村民分享。2000年之后他转变思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村里修公路,他一次性捐了8万多元,还号召村民发展家庭旅馆、挖虫草。在国家优惠政策扶持下,如今沙琼村真正富了起来。该村共60户279人,年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

寄放在村长的一位当地儿童,他父母下地干活去了

今晚就在村长家吃僜人做的手抓饭。这是他们为招待客人会专门制作一种食物,通常以鸡爪谷、鸡肉或者猪肉为原料,以一些当抓地生长饭的植物为调料,经过手工及必要的工序加工完成。

饭吃到一半村长阿鲁松来了,他请我们喝他自称是运动饮料,其实是用鸡爪谷酿造的低度酒。

睿智、幽默是阿鲁松一本正经地说“这是饮料,和营养快线差不多”,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每个人都要喝三杯

僜人阿鲁松60多岁,不高、微胖,双眼炯炯有神。头上盘着白帕、腰间别着长刀、长串银饰披挂在肩,显得英武干练。
美女们与他合影

我们与阿鲁松聊到晚上八点多就告辞离开了沙琼村

天快黑了

赶回察隅平安大酒店

今晚的月亮真圆

第八天:察隅到波密

5月21日,早上离开察隅前往波密

昨晚后半夜下了场雨,山里云雾升起来了

来到古玉乡

察隅河是西藏东部大河之一,属双干河流。发源于德母拉山,源头海拔5475米,全长295公里,流域面积1.7827万平方公里。

看到了德姆拉山得上山盘旋路

下山去波密的公路

看到仁龙巴冰川

去来古冰川的路

去来古冰川外面的车子只能开到离冰川一公里处,进去只能步行或骑马。但要去来古村那是很远的,步行要二个多小时。

两个冰湖颜色不一样

清澈的冰湖远处就是来古村

两个冰湖之间有泥石流形成的围堰

我没去来古村,而是穿过乱石堆到达冰湖边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来古冰川为世界三大冰川之一,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亚隆冰川”长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海拔4千米的岗日嘎布湖;气候上,地处印度洋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有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

手机拍的全景图

远处就是来古冰川群中最为壮观的亚隆冰川

看过冰川后回到停车的地方野餐

马哥带着炉子和桌椅,主食是泡面,付食是熟菜,都是荤的

饭后出发

到达下然乌

同乘一辆车的队友

马哥张开双臂要啥子

帕隆藏布江

帕隆藏布峡谷平均深度3555米,相当于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的1.67倍,仅次于排位世界第二的尼泊尔王国境内的喀利根德格大峡谷(深4403米),超过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0米),名列世界第三。

因为帕隆藏布大峡谷旁边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所以许多人没把它当回事。

其实帕隆藏布大峡谷里的风光那是相当漂亮

我到访此地三次,每次感觉都不一样

见到松多巴热雪山

这座山接近山顶的部分全部由石板岩层构成,岩层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若干长长的台阶。

每年夏秋季节,当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山顶的条纹很像古代兵将所披盔甲上的花纹.所以又叫盔甲山。

有点瑞士的味

盔甲山

今天遗憾的是云层太厚,看不到蓝天,景观大道两边的雪山不够美,想看这里蓝天白云下的雪峰是啥样可见我游记:雪山映帕隆(http://www.mafengwo.cn/i/1238759.html  )

过了格尼村就是明秋冰川

美丽的村落

快到波密县城的318国道

走两步

波密附近的318国道多处在修路,我们到达时天快黑了,又下起了中雨。今晚入住波密印象客栈,晚餐就在县城的帅哥餐厅用,还不错

第九天:波密到墨脱

5月22日晨,已下了一夜的大雨。吃过早餐后我们离开波密县城走扎墨公路(墨脱公路)去墨脱。上了山就下起了大雪,到了海拔3700米嘎隆寺后穿越3315米嘎隆拉隧道。

扎墨公路的资料:扎墨公路(墨脱公路):位于西藏波密墨脱两县境内,先后跨越波斗藏布江、金珠藏布江、西莫河等6条江河,经嘎隆寺,以隧道穿越嘎隆拉雪山(嘎隆拉雪山实施3315米隧道新建方案,与原翻山路段相比,可缩短里程约24公里),经米日和马迪村到达墨脱县城莲花广场,路线全长117.278公里。

认知墨脱、在墨脱修公路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要经过几代公路研究者的探索和努力。历史上三个阶段的墨脱公路建设是一部难以想像的艰辛筑路史和失败史。
  修筑墨脱公路的行动其实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1961年10月西藏军分区已组织人员开始线位踏勘。从1975年动工至1981年停工,整个过程历时6年,历经数次灾难,粗通约100公里,耗资2538万元,施工中牺牲34人,重伤近百人。所作工程除扎木大桥及扎木至嘎隆寺段能使用外,其余路段损毁严重,无法使用。
  墨脱公路建设的第二阶段是1981至1994年。1993年10月,初具公路雏形的“毛路”打通至墨脱县城,整个续建过程历时五年,总共牺牲11人。1994年2月1日,在扎木镇举行了墨脱公路“初通”庆祝大会,但不久,由于地质灾害频发,部分路段损毁严重,全线又处于瘫痪状态,连分季节、分段通车也无法实现。
  墨脱公路建设的第三阶段是1994至2006年。1995至199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拨款2000万元,修整墨脱公路损毁段,恢复约27公里路段;2000年易贡湖溃决,墨脱境内大部分简易公路、桥梁、骡马驿道、溜索遭到毁灭性破坏。自治区交通厅随后每年拨专款对扎木至墨脱公路进行整修、保通,目前可基本实现分季节、分段通行小型农用车。
        墨脱公路建设的第四阶段是2008年到2013年,国家总投资9.5亿元,计划实施的方案是由波密县扎木镇翻越嘎隆拉雪山至墨脱的线路,简称扎墨线,公路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于2010年12月15日贯通。
        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通车仪式在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墨脱县80公里处举行,宣告中国最后一条未通公路的县正式通车。
        现在的墨脱公路,除通过城镇路段为硬化路面以外,大部分路面还将是砂石路,墨脱公路“通而畅”的美好愿景仍旧任重而道远。

穿过嘎隆拉隧道后公路就急剧下降到52K检查站。过了检查站雪变成了雨,两边的景色也能清晰可见。

这里的降水量最大可达4000至5000毫米,是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沿雅鲁藏布江北上,被高耸的雪山及冷空气阻隔后,形成可观的降水量。从嘎隆拉雪山到墨脱,海拔高度从4000多米骤降至1000多米,河流水利坡度之大,冲刷之强烈,比闻名世界的川藏路更为甚之。地表水、地下水丰富,径流活动强烈、岩土体饱和,为边坡失稳、泥石流活动提供了充分的水动力条件,这种山区降雨强度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由于地处板块结合缝前缘部位,构造极不稳定,途经五处断裂带,地震活动强烈,区域内大多处于Ⅺ度或大于Ⅺ度地震烈度区。这条地质灾害频发,到处都是水毁路段。

过了这门头就到达80K工区,雨还在下。这里有检查站,同时要买门票(160元每位)才能进入墨脱

墨脱县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意为“隐秘的莲花”,“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并分布有热带雨林。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中午十二点多我们到达了雅鲁藏布江

这里也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一部份。

公路就雅鲁藏布江

这是雅鲁藏布江3号大拐弯(手机拍的全景)

雨停了,我们继续向县城前行

这里已能见到热带植物

过简易桥

简易桥上方是正在修缮的正式大桥

堵车了,

桥下激流

堵车原因是前方一辆卡车上坡打滑,大概折腾了一小时才冲上去,路通了

越野车冲上是没问题的

看到县城了

二点到县城里吃了点面条后就前往德兴

下图江对岸就是德兴乡,我们将下到江边通过德兴大桥过江后向左前往果果塘大拐弯观景处

驱车过了雅鲁藏布江后很快看到了果果塘大拐弯(雅鲁藏布江4号大拐弯)

图中左侧是墨脱县城方向,右侧是背崩乡方向

离开果果塘大拐弯原路返回到德兴大桥

这里有最早的藤网桥(已不使用,建了座供游人通行的金属仿藤网桥,还有就是通汽车的德兴大桥。

上图后面的是德兴大桥,前方是金属仿藤网桥

下图是已不使用的藤网桥

这座藤网桥是珞巴族人民建造的最宏伟、最状观的网桥之一,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游客只能走在金属仿藤网桥上

离开德兴大桥我们到达墨脱县城的制高点莲花阁

登上县城最高处莲花阁,即可了解墨脱历史和人文风情,又能纵览墨脱全貌。

莲花阁里就是门珞博物馆

凭身份证进入参观

到莲花阁博物馆顶层上可俯瞰墨脱县全景

远眺雅鲁藏布大峡谷

全景图

傍晚时分天放晴了,我们也回到县城

入住莲花大酒店。

酒店大堂门前移种了两颗有“天然活化石”之称的桫椤,右侧的那颗已快死了。这么珍贵的植物是不能乱移种的。
       桫椤是能长成大树的蕨类植物,又称“树蕨”。桫椤的茎直立,中空,似笔筒,叶螺旋状排列于茎顶端。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第十天:墨脱到波密

9月23日早上七点半我们离开县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云雾缭绕

云雾变化多端

美哉美哉

能见到回去波密的公路

透过经幡朝下望是我们来时堵车的地方

下去准备通过便桥

到达嘎龙河(下图中右侧)与雅鲁藏布江(图中左侧),公路将离开雅鲁藏布江向右沿着嘎龙河逆流而上翻越嘎龙拉山。

公路边的桫椤

雪峰、森林、河流

停车拍摄

中午十一点多到达仓秀措景区

走过桥就是一段栈道,有几处已被冲毁

往里走有一观景楼

到楼上看风景

离开仓秀措景区就到达亲水叠瀑布观景点

这瀑布还可以

小鱼儿与轿夫

过了亲水叠瀑布继续上行

看到了嘎龙拉雪山

下图是用谷歌地图的视角望嘎龙拉雪山,与现实还是很相似的

下图红箭头处就是谷歌地图中的视角点,

嘎隆拉雪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墨脱县,平均海拔4800米,处在喜马拉雅山脉的迎风坡,受印度洋暖气候的影响,气候多变,令人生畏,加上地质构造复杂,活动剧烈频繁,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雪崩、滑坡、泥石流。因此,嘎隆拉雪山被当地人称为神山

过了52K开始上嘎隆拉山隧道

在山腰处望52K检查点

穿过嘎隆拉隧道

嘎隆拉冰川

下图左侧雪山上有之字行道路就是没建隧道时翻越嘎龙拉山的路,如今已废弃

这里是个比较平坦的山间盆地

全景图

时间关系我们没去嘎隆寺,只是远眺下

下山

昨上山时因下雨雪没能见到美景,今天补回来了

下图中的雪峰就在波密县城北侧,由于角度不同在县城无法见到此峰

下山的路,远处是嘎龙拉山

从嘎隆拉隧道口到山下波密城就半个多小时车程

下二点多到波密县城吃了点面条后就前往卓龙沟

卓龙沟的位置图

卓龙沟位于波密县城扎木镇南面六公里的一片原始森林里

“卓龙”在藏语中的意思即“圣地”,由此可见其在波密藏族心目中的地位。

卓龙沟里的道路很烂很窄,小车进不去,只有越野车及拖拉机能进

卓龙沟的尽头是卓龙寺,旧寺已拆除,正在建新寺

寺的后面原始森林里就是藏区唯一的树葬群

一路挂满了经幡

卓龙沟是一个专门“树葬”不满一岁的孩子和土葬高僧的地方。而树葬这一方式,在藏区只有卓龙沟有树葬。因为是圣地,一般人不给进。

树上的木箱里装的就是孩子的遗体。

卓龙沟位于几座神山之间,是块近似弯曲手臂的地方,传说这里就是多杰帕姆树葬那些出生不满一岁的小孩子的地方。之所以选择用树葬这一形式,是因为不满一岁的婴儿还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做任何罪恶或是善良的事情,他们是纯洁的。这里的人们希望孩子们在轮回后可以像大树一样地茁壮成长。后来也有很多当地修行很高的高僧可以在此土葬。

森林里有许多童车、玩具及孩子的遗物

孩子的遗体用布裹着放入木箱,把木箱绑在大树上就完成的树葬。

安顺时针方向走出树葬区域

寺旁的白塔

在沟里拍摄

卓龙沟到处都是原始森林,一路开满了野花,风景非常的漂亮。

这里人烟稀少

很少有游客光顾

开满了野花

美照是这样拍的

美女向帅哥献花

吹蒲公英,可能是在高原的因顾,小鱼儿吃了几下也没把蒲公英吹散

无人机飞起来

多美的地方怎么能错过,放飞一切

晚餐我们在波密县城里帕隆藏布江边的崃山饭店吃活鱼火锅

饭店门前的帕隆藏布江,往东望去见到的雪峰。

帕隆藏布江

蓝天白云雪山

边吃边等日落

日落时分

也能见到日照金山,太幸运了

我到过波密县城三次,今天头回见到如此美景

天黑了,我们返回住地波密印象客栈,期待明早再见日照金山

第十一天:波密到朗县

5月24日六点天还没亮,透过窗户往外望去满天星星,立刻起来到帕隆藏布江边,找到合适位置拍摄

六点五十,太阳出来了,照到了波密县城西边的雪峰上(上图)。该雪峰位于古乡北侧,海拔约六千米。

上图是在波密县城往东望去见到的雪峰。

拍完后回客栈吃早餐。

八点离开波密

到达古乡附近,古乡湖边在施工很乱,我们没停留。

这里的帕隆江很平静

下图的雪峰就是早晨在波密县城向西望见的那座山feng

我们现在是在该雪峰的南侧山脚下,该雪峰经常发生雪崩和泥石流进入古乡沟,古乡湖就是1953年该雪峰的冰川活动引起爆发巨大泥石流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的。1953年以来的半个世纪,古乡沟源头区泥石流频频爆发,次数居然有6000余次,最多时一年竟有85次。

过了古乡就到达著名的102大滑坡群附近,现在已建成了隧道,

通过隧道后就到达通麦大桥。下图左侧是新建成的通麦大桥,中间是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原有的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及附近的一些公路被冲毁后建的临时保通性大桥,2013年8月2日该桥铆索脱落致使桥面垮塌,经过40天的紧张抢通施工,于2013年9月10日上午顺利恢复通车。右侧是只能人行走的便桥。

从2016年3月开始,318国道通麦到排龙段已不再是天险了,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

这就是迫龙沟大桥

桥下的迫龙沟

上图是帕隆2号隧道,过了隧道前方就是排龙。

原来走318国道通麦到排龙这段路最长用了四个多小时,今天到达排龙一算只花了二十分钟。

过了排龙后318国道沿着拉月曲逆流而上去鲁朗,今天在此见到了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该峰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外侧,与南迦巴瓦峰隔江对峙,两峰仅距20公里。加拉白垒峰的走向为东西弧形排列,主脊线上向南侧、西北侧增生着数条支脊,多为陡壁悬崖。山谷中 发育着数十条冰川。其顶部比较平展,常年被冰雪覆盖。该地区冰川大都属于海洋型冰川,运动较快,受气温和降水的影响,加之地势陡峭,因而冰、雪崩十分频繁。这里雨季较长,尤其是7、8、9三个月,几乎天天降水,同时云量也很大,峰体终日云雾缭绕。

拉月曲

拉月曲畔田园风光

中午到达鲁朗,每次都是到这家吃石锅鸡,已吃了四次,因为这家的味道棒极了

饭后看一眼鲁朗林海后就上色季拉山。

只见到了南迦巴瓦的小腰

到达海拔4556米的垭口后等了一个多小时,南迦巴瓦就是不露脸,遗憾

有喇嘛在抛龙达

最后我们与他们一起抛

再看最后一眼后下山

看到了尼洋河.

到了山下就上高速路往米林方向行驶。

高速路只到林芝机场,之后就上306省道前往郎县

途中的油菜花

双色田

又见雅鲁藏布江

晚上七点到达郎县县城。

这里宾馆很少,找了几家都满员

最后找到郎县粮贸宾馆住下。

第十二天:朗县到山南泽当镇

5月25日早晨六点半离开郎县前往拉姆拉

走了一会儿天亮了

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

八点半我们离开306省道进入拉姆拉错大门,那里有公安检查站,检查每人的身份证才能购票进入。

从离开306省道到拉姆拉错停车场要行驶一个多小时

途中见到许多挖虫草的藏民

到达海拔五千二百多米的停车场,下车后要向上再爬二百多米才能见到拉姆拉

回望上来的路

爬了三刻钟终于见到了拉姆拉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海拔5000多米,湖面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

拉姆拉错为一高山淡水湖,湖面积约一平方公里,形似椭圆,犹如群山环抱的一面镜子,景致秀美。

传说到拉姆拉错可以看到前世和未来;历届达赖喇嘛、班禅和一些著名的活佛转世都要在拉姆拉错去看湖像。

朝拜过拉姆拉错后就去加查县城吃午餐

下午继续赶路

这个隧道边的那巨石像不像大师兄

隧道口外全是大师兄

山南的路大都在修,一路灰尘。傍晚六点到达山南市泽当镇,先去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镇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爬上雍布拉康不是很累,也可骑马上去

十多分钟就到山顶了

周边景色

雍布拉康传为西藏最早的建筑,最初并非寺院,而是早期雅砻部落首领的宫殿。

在十年浩劫中,雍布拉康被拆毁,所有塑像、壁画、建筑木构件被破坏无遗,其他文物也都流失,仅剩下残恒断壁。1982年山南地区文管会主持维修雍布拉康,历时两年多,现已经基本恢复了原貌。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

参观完雍布拉康后我们来到山下

这里是西藏第一块国王御用田。

来到昌珠寺

昌珠寺 已关门,明早再来

昌珠寺 的围墙

昌珠寺前的 广场上当地人在跳舞

回到市里在这家餐馆吃晚餐

第一次吃青菜丸子,很好吃

晚上住在三星级龙马宾馆。

第十三天:山南泽当镇到拉萨

5月26日一大早来到昌珠寺参观。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山南麓,距乃东县泽当镇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

中转回廊均以单拱柱或十字拱柱承檐,但拱柱形制有早有晚,早期的拱柱下的础石形如复盆,上刻莲辩,后期础石则无雕凿。回廊南北西三面墙壁上均有壁画,南北壁绘佛传故事,西壁则绘五世达赖、固始汗、第巴桑结三像,壁画似清代以后的作品。

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重要建筑有大门、“乃定学”、措钦大殿名“乃定当”,大殿主像是莲花生。措钦大殿东西长45米,南北宽29米,里边有天井天棚,经堂有柱64根,主要佛殿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

昌珠寺镇寺之宝——珍珠唐卡,是一件世界罕见的珍宝。这幅用珍珠串起成线条绘出的“观世音菩萨憩息图”(坚期木厄额松像),是元末明初的西藏帕莫竹巴王朝时期,由当时的乃东王的王后出资制成的。整幅唐卡长2米,宽1.2米,镶嵌珍珠共计29026颗,钻石一颗,红宝石二颗,蓝宝石一颗,紫宝石0.55两,绿松石0.91两(计185粒),黄金15.5克,珊瑚4.1两(计1997颗)。这幅价值连城的唐卡能保存不易。这次有幸看到了珍珠唐卡,但不许拍摄。

参观完昌珠寺后我们就前往青朴修行地

沿着雅鲁藏布江北侧向西行驶。

这里是孜隆山垭口

沙化很严重

到达青朴修行地 大门口

青朴修行地位于山南扎囊县境内,与桑耶寺相距不远,在其东北15里的纳瑞山腰,海拔在4300米左右。

青朴修行地 不需要门票

青朴修行地引三面环山,山谷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观景非常有气势。由于深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地方,这大概也是历代以来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

修行的觉姆

青朴之所以成为地一个人丁兴旺的修行圣地,和这里的小气候,小环境分不开。青朴周围的山峦多数是黄土色的荒山秃岭,惟有在这个山沟里,树木葱绿,野花启遍开,溪水潺潺,鸟类群居,一派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景象。

青朴修行地仍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人乃至游客都将这里视为圣地。

离开了青朴修行地,我们来到了西藏的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桑耶寺又名存想寺、无边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扎囊县桑耶镇境内,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哈布山下。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

桑耶寺有4座塔。这是绿塔,4层,高约10米,建在大殿的东北角,平面呈四方多角形。

这是桑耶寺的大殿。

桑耶寺整个寺庙坐北朝南,寺庙的平面为椭圆形,按佛经中的世界构造进行了布局,似一长形院落,占地面积约2.5万平米。桑耶寺是以古印度波罗王朝在摩揭陀所建的欧丹达菩提寺为蓝本兴建的,虽然后世因为火灾而多次重建,但建筑格局始终保持了初建时的风貌。

整个寺院的布局,是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的结构布局设计而成,是依照密宗的曼陀罗建造的:乌孜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大殿周围的四大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太阳、月亮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殿,寺庙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主殿四周又建红、白、绿、黑四塔,以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围墙四面各设一座大门,东大门为正门。

白塔为四方形密檐式砖塔,8层,高约18米,建在大殿东南角,形制与北京北海的白塔略,皆用石块、石板砌成,因塔体全为白色故名“白塔”。

在塔基的方形围墙上,立有108座小塔,塔身方形,在腰部以上逐层收分如阶梯,上有覆钵形塔腹。但覆钵扁平而宽大,没有龛门,宝刹上置十七环相轮。在转经道旁有十六罗汉石像,分别雕刻在边长为0.74米的方形石板上,极为精致。

白塔旁是佛学院。

进去看看

里面没有学员,都去吃午餐了

出了佛学院就看到了红塔。

该塔建在大殿的西南角,造形极为特殊,塔身用砖石砌成,形方而实圆,状如覆钟,腰部以上呈环状纹,上部为覆钵形塔腹,宝刹之上置两段相轮,上为七环,下为九环,塔身为土红色并泛有光泽

大殿背面

黑塔,7层,高约15米,建在大殿的西北角。塔形也很特殊,塔身如三叠覆锅,刹盘上托宝剑。第二级相轮七环,上即瓶盖和宝珠。塔身为条砖砌成,全为黑色。

这里能同时见到红、绿、黑三座塔。

大殿门前的印度

参观完桑耶寺已是下午,在桑耶寺外吃了点面条就前往拉萨

雅鲁藏布江边停下休息

十三天的旅行即将结束,全体队员合个影。

我们一车的合影,马哥跳入镜头

下午到达拉萨,晚上我们几个到大昭寺附近的岭苍(林仓)大院吃火锅

没有不散的宴席,大家边吃边聊了三个多小时,终将道告别。

9月27日,今天离开拉萨回家,走之前还是到布达拉宫去朝拜下。。。。。。再见了!西藏

THE END

东游的部分游记
西藏篇:
藏西十五天秘境之旅(阿里-吉隆-亚东):http://www.mafengwo.cn/i/3224142.html
又回西藏寻魂(察隅-八宿-洛隆-边坝-比如):http://www.mafengwo.cn/i/5319066.html
东游林芝行(上):桃花朵朵开(http://www.mafengwo.cn/i/1234945.html
东游林芝行(中):雪山映帕隆(http://www.mafengwo.cn/i/1238759.html
东游林芝行(下):桃源索松村 (http://www.mafengwo.cn/i/1245968.html)
东游川藏线(一):春满新都桥(http://www.mafengwo.cn/i/1095793.html
东游川藏线(二):远眺贡嘎神山,近观海子双湖(http://www.mafengwo.cn/i/1058557.html
东游川藏线(三):探觅措普沟(http://www.mafengwo.cn/i/906848.html
东游川藏线(四):翻横断跨三江(http://www.mafengwo.cn/i/1078177.html)
东游川藏线(五):品味然乌(http://www.mafengwo.cn/i/922496.html)
东游川藏线(六):穿越帕隆谷(http://www.mafengwo.cn/i/1086812.html
东游川藏线(七):悠悠岗乡行(http://www.mafengwo.cn/i/914644.html)
东游川藏线(八):行摄林芝(http://www.mafengwo.cn/i/1093167.html)
东游川藏线(九):寻访南伊沟(http://www.mafengwo.cn/i/914585.html)
东游川藏线(十):终归圣地(http://www.mafengwo.cn/i/1093518.html)
东游天路:http://www.mafengwo.cn/i/1099883.html

新疆篇:
北疆追色:http://www.mafengwo.cn/i/5323848.html
杏花盛开的新疆http://www.mafengwo.cn/i/3345452.html
东游天山摄美景:巴音布鲁克http://www.mafengwo.cn/i/1363166.html
东游天山摄美景:那拉提http://www.mafengwo.cn/i/1322165.html
东游天山摄美景:喀拉峻http://www.mafengwo.cn/i/1319724.html
东游天山摄美景:夏特古道 http://www.mafengwo.cn/i/1318546.html
东游天山摄美景:赛里木湖http://www.mafengwo.cn/i/1316378.html

海外篇:
锡兰的微笑:http://www.mafengwo.cn/i/5354332.html

云南篇:
色诱彩云之南(东川-罗平-普者黑-坝美-元阳):http://www.mafengwo.cn/i/3018924.html

川甘青:
东游黄河流域第一站:壶口  http://www.mafengwo.cn/i/980282.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二站:拉卜楞寺    http://www.mafengwo.cn/i/981281.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三站:郎木寺 http://www.mafengwo.cn/i/982297.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四站:花湖http://www.mafengwo.cn/i/983151.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五站:唐克http://www.mafengwo.cn/i/983329.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六站:年保玉则 http://www.mafengwo.cn/i/985114.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七站:玛多黄河源  http://www.mafengwo.cn/i/987011.html
东游黄河流域第八站:青海湖 http://www.mafengwo.cn/i/988649.html

2016-08-17 16:23

引用 东游 的图片:

大师出品,不同凡响!
我要收藏了慢慢拜读!

2016-08-17 16:32

2016-08-17 16:33

2016-08-17 16:33

第2大顶!

2016-08-17 16:34

没有一张不是精品,先生乃摄影高手也,请问用什么摄影装备?

2016-08-17 16:40

很好很好,非常想去,谢谢你。

2016-08-17 16:45

2016-08-17 17:11

2016-08-17 17:12

2016-08-17 17:12

西藏旅行,满目美景,放空心灵。不虚此行!

2016-08-17 17:13

2016-08-17 18:20

金山真美

2016-08-17 18:37

第三·四天行程我也刚刚去过,照片很美。

2016-08-17 18:56

2016-08-17 19:08

2016-08-17 19:58

2016-08-17 19:58

2016-08-17 19:59

2016-08-17 20:16

真美!我们去波密时天天下雨...

2016-08-17 21:52

拍的好。

2016-08-17 21:59

云彩,倒影很美。

2016-08-17 22:00

2016-08-17 22:10

文好图美!

2016-08-17 22:47

支持顶!!收藏~~

2016-08-17 23:04

2016-08-17 23:05

2016-08-17 23:08

2016-08-18 07:29

2016-08-18 08:17

大神篇幅很長,大神編排不易.美圖成群

2016-08-18 08:25

引用 东游 的图片:

宝贝不冷吗?娃没穿裤子!

2016-08-18 08:38

2016-08-18 08:40

2016-08-18 08:50

2016-08-18 09:36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08-18 09:36:30 的回复:

回复大狗:谢谢捧场

2016-08-18 10:08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8-18 08:50:16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捧场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8-18 08:40:23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谢谢捧场

2016-08-18 10:09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8-18 08:38:15 的回复:

宝贝不冷吗?娃没穿裤子!

回复yoko onno:那里海拔低,不冷

2016-08-18 10:10

引用 晨 发表于 2016-08-18 08:25:09 的回复:

大神篇幅很長,大神編排不易.美圖成群

回复晨:谢谢捧场

2016-08-18 10:10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08-18 07:29:18 的回复:

回复阿森:谢谢捧场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8-17 23:08:48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捧场

2016-08-18 10:11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08-17 23:04:01 的回复:

支持顶!!收藏~~

回复大猫:谢谢捧场

2016-08-18 10:11

引用 dftsl(TSL阿屠) 发表于 2016-08-17 22:47: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