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天巴适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物/其它

先来张精华头图

2016年7月11日,享受着单位的福利,组团来成都逛逛。
行程是自己定的,但是破规定不能破,宾馆不能换!什么破脑子想出的主意!!!
好吧,我们也只有接受,住成都开元国际,四晚五天的行程。走不了远处的阆中峨眉山,更去不了九寨沟
成都生活节奏慢,满大街都是火锅,串串。
整个行程非常顺利,天气来帮忙,除了第一天闷热,后面凉爽且不下雨。
主要行程是武侯祠,锦里,都江堰青城山,金莎遗址,乐山大佛,三星堆,熊猫基地,刘氏庄园,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第一天

成都武侯祠,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及惠陵组成,人们习惯将三者统称为武侯祠。

武侯祠分为前后两殿,形成昭烈庙(昭烈殿、刘备殿)在前,武侯祠(忠武殿、诸葛亮殿)在后,前高后低的格局。东西偏殿中有关羽、张飞雕像。东西两廊分别为文武廊房,塑有文武官雕像28座,

赵藩的攻心联最为著名:“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这幅对联称颂的是诸葛亮。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联意为:
用兵能攻心,反叛就会自然消除,从古至今,真正善用兵这并不好战;不审时度势,政策或宽或严都会出差错,后来治理蜀地的人要深思。

这个是儿子的数学老师亲自拍的,意为借此神方石助中考140分以上噢!

出了武侯祠边上就是著名的锦里。
逛吃的节奏,但是天太热了,大家都躲进空调地方了,我和儿子独自吃了一圈!

这个诸葛连弩,诸葛亮发明的连续射击的剑,当时威力无比。儿子体验了一下。

三大炮,重在过程的观看。

兔腿,兔头

钵钵鸡

第二天

今天主要是都江堰青城山

流进市区的都江堰水,这里养育着成都平原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道光七年(1827)出任成都水利同知,管理都江堰10余年,每年淘滩作堰,使灌区14个州县旱涝无患,人民安居乐业。在都江堰历史上,写下了人生光辉的一页,为川人、国人所敬仰,为故乡人民所骄傲。

鱼嘴

认真听当地导游讲解都江堰的神奇之处。
水七三分成,沙三七分成的鱼嘴。
听完后去看了看实际的情况,终于明白了这个无坝的水利工程设计之巧妙,作用之强大!历经二千年,依然发挥着其当初的功能。

卧铁是埋在内江“凤栖窝”处的淘滩标准,也是内江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相传李冰建堰时在内江河床下埋有石马,作为每年淘滩深度的标准,后来演变为卧铁。现有四根卧铁分别是明朝万历四年、清同治三年、民国十六年和1994年埋下的。游客在离堆古园内喷泉处能看到的这四根卧铁的复制品,其真品还埋在内江河床下

再来看一下鱼嘴的神奇,上层的干净江水自动流向右侧。下层有泥沙的水则流向左侧。
现在的鱼嘴已经变成了混凝土的了。

宝瓶口的合影,20一张

青城山(Mount Qingcheng)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

上清宫位于青城山第一峰、距峰顶约500米的半坡上。上清宫始建于晋代,现存庙宇为清朝同治年间所建,上有“天下第五名山”、“青城第一峰”等摩崖石刻,宫门“上清宫”三字由蒋介石题寅。宫内祀奉道教始祖李老君,有老子塑像和《道德经》五千言木刻,还有麻姑池、鸳鸯井等传说遗迹……上清宫后为老霄顶、建有呼应亭、是赏观日出、神灯和云海奇观的绝佳地点。

老君阁位于青城第一峰绝顶(即彭祖峰顶,或称高台山、老霄顶),海拔高1260米,顶上原有呼应亭,取“登高一呼,众山皆应”之意。20世纪80年代末改亭建阁。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今重建阁高33米,共九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外观呈塔形,尖顶,中堆三圆宝,寓意天地人三才。阁内中空,庄严耸立太上老君坐莲像,像高7.3米,连座台高10.37米。阁外露天台封基,用汉白玉石依势而建,海漫栏槛、曲折迁回盘旋而上至阁顶。晴霁可眺览岷邛青峨远近数百里风光及天府平川数百里秀色,可谓集天下之壮观也。

一不小心,被骗了十元钱。

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我们去了金莎遗址,人很少,50元找了个讲解,一个小时非常充实。
下午去了乐山大佛。开始准备坐船的,跑到一问,涨水,船不开。只有爬了。

2001年2月8日,位于成都市区西北部,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古蜀文化遗址,金沙遗址被发现。遗址分布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遗址内已发现祭祀区、宫殿区、墓葬区、居民生活区等,据考证,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以后古蜀文化的又一都邑所在,也是3000多年前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年,金沙遗址被评选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被誉为本世纪初中国第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列为成都市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

首先我们进入的是遗迹馆。是金沙遗址最重要的考古发掘现场,也是金沙遗址最早发现文物的地方。

遗迹馆为近圆形的全钢架建筑,建筑面积7588平方米,高度19米,跨度63米。由于发掘现场的泥土中还埋藏着金沙遗址90%的文物,因此,由15根钢柱支撑而成的巨大空间,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考古发掘现场。

有些文物挖出后无法保护,因此,有些还是放回了原处,底下也没有继续开挖,所以这里是真正的遗址现场,这点上是第四天三星堆所看不到

接下去我们去的陈列馆

镇馆之宝——商周太阳神鸟

大金面具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三江汇流处,当时水位

站在大

站在大脚趾处。

门票

第四天

今天上午去了三星堆,下午去的熊猫基地

三星堆博物馆 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商铜神树
此文物为商代的青铜器,铜树由底座、树和龙三部分组成,采用分段铸造法铸造,使用了套铸、铆铸、嵌铸等工艺,树干顶部及龙身后段略有残缺。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商铜戴冠纵目人像
此文物为商代的青铜器,方颐,倒八字形刀眉,眼球呈圆筒状向前伸出,鹰钩鼻,阔口,额正中的方孔中补鋳夔龙形额饰。夔龙头与鼻梁衔接,尾高高竖起,与兽面形成整体造型。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商铜兽首冠人像
此文物为商代的青铜器,该像残断,仅存人像上半身。人像头戴兽首冠,冠顶两侧有两兽耳耸立,中间有一呈“象鼻”卷曲状的装饰物。人像造型及手势与大立人近似。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商铜大鸟头
此文物为商代的青铜器,器物横断面呈椭圆形。矮冠末端上卷,大眼,钩喙,如鹰头。钩喙口缝及眼珠周围涂朱。器下端边沿处有三圆孔。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商铜鸡
此文物为商代的青铜器,高14.2cm,长11.7cm。昂首引领,尾羽丰满。立于门字形方座上。造型生动、写实。现收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名气比金莎响。东西的个头都比较大。

来熊猫基地一定要上午上午上午!下午就只有看屁股的份了。
不过,二个产房还是人气高高。也是其他地方所看不到的。

各种睡姿!各种屁股!

第五天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邑刘氏庄园!
刘文彩 汉族 (1887年-1949年10月17日),字星廷,是川西地区中国四川成都大邑县安仁镇人,著名的大地主,军阀刘文辉之兄。

福特轿车
一进庄园大门,第一眼看到的是一辆福特轿车,解说词说是刘文彩为了自己的轿车能开到成都,就修了大邑成都的公路

龙床
祖堂右边同样是一进二的房间,解说牌上标明是刘文彩的冬季吸烟室,里间摆着一张金碧辉煌的大龙床,解说词说是刘文彩当年用三万斤大米来打造的。多年来这都是地主庄园里的重头戏,以此来证明刘文彩是何等的奢侈

地主剥削的方式!

雕塑"收租院"的知名度不用我来赘述。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曾被中宣部的周扬捧为"建国以来两大雕塑成就之首

七月中的成都天气还比较热的。我们这次非常幸运。天气凉爽,半天下雨,还看到了成都一年都难见一次的彩云。

最后一天,我们在市中心的人民公园喝茶,享受了下成都特有的挖耳朵。

然后步行到宽窄巷子。

晚上袁记串串,来成都怎么能不尝一下串串呢!美味,够劲!

最后来刷一下红红火火的川菜。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18 12:26

不错的游程,赞!

2016-08-19 08:26

引用 赵清 的图片:

2016-08-19 10:5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