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之旅】“自我世界”加拉帕戈斯群岛

• 出发时间/2014-01-31

行程单

D1(01-31)         利马瓜亚基尔

D2(02-01)         加拉帕戈斯群岛加拉帕戈斯群岛
                         达尔文研究中心

D3(02-02)         Santiago岛

D4(02-03)         North Seymour岛
                         Mosquera沙滩

D5(02-04)         South Plazas岛-San Cristobal岛
                         Cerro Brujo沙滩

D6(02-05)         San Cristobal岛
                         galapagos eco-lodge

D7(02-06)         Santa Cruz岛
                         angermeyer waterfront inn

D8(02-07)         Santa Cruz岛利马

南美生活四年,热情的里约,壮观的伊瓜苏,神秘的复活节岛,奔放的阿根廷,最熟悉的秘鲁,还有见证爱情的南极,总提醒自己有空一定要多写游记啊,可是看着电脑里堆积如山的照片,拖延者患者总是落荒而逃。而加拉帕戈斯,却是一直萦绕心头,不写不行。

详细南极攻略和拉美其他国家攻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泱泱之旅”(yangyangtravel),高端拉美定制请关注“秘途拉美(mitourlatam)”,已经有去南美和南极旅行计划的可加入“泱泱南美旅行团”,小伙伴们分享信息,互相帮助,广告勿扰。

科普时间

达尔文把这里称为“自我世界”。我想,一方面是因为这里与大陆相距972公里(也有人说1000多公里,难道因为岛在缓慢移动所以有误差?),地处秘鲁寒流和赤道暖流交汇处,与世隔绝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气候海洋环境造就了众多独一无二的物种,整个8000多平方公里的群岛形成一个独立的“自我世界”;另一方面,13个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的大岛、6个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中型岛和215个面积小于1平方公里的小岛形态不一,岛上的动植物各有特点,形成众多小的“自我世界”。更重要的是,这里孕育了传世之作《物种起源》,是达尔文敢于挑战自然神学,突破上帝造物理论的思想和勇气之源。我想,再没能回到这片神奇土地而抱憾终生的达尔文,也许在这里也找到了属于他的“自我世界”。反正,旅行中习惯起早贪黑风尘仆仆不折腾不罢休的w,来到这里感觉聒噪的心迅速被治愈,老老实实认真感受了一把精神上的升华,以至于日后每每想起这片土地,心里马上涌起一阵安宁。

附上加拉帕戈斯群岛(太长了,下面按习惯简称龟岛吧)地图,蓝色粗体的岛现在游客都可以到达,具体后面讲到行程再介绍。其中几个主要的岛按面积排序如下:
Isla Isabela 4588 km²
Isla Marchena 130 km²
Isla Española 60 km²
Isla Pinta 59 km²

科普部分实在不是我的兴趣所在,在这里少啰嗦几句比较重要的,具体推荐大家看BBC的纪录片,非常赞!

加拉帕戈斯(Galápagos)指龟岛曾经遍地可见,现在数量可怜的象龟。岛屿由500多万年(也有说400多万的)前海底火山喷发的岩浆形成。1535年,遭遇强劲洋流而偏离航线的巴拿马主教Berlanga意外成为第一个登岛者,但主教大人觉得此岛无用,只是向西班牙皇室简单汇报称误入了有成千上万象龟的岛,就此错过了千载难逢的冠名机会。1570年,没亲自到访过的荷兰制图家在新版世界地图上标注这个群岛,并以传说中的特色象龟命名为“加拉帕戈斯群岛”。地图一出,最开心的是英国海盗,他们在袭击西班牙运金船队后就跑到龟岛藏起来,并以实践经历绘制了第一幅龟岛的专门地图,还用英国国王和贵族的名字给每个岛命名,但后来大部分被改成了西班牙语。19世纪初,海图越来越精确,捕鲸船队到来,把这里当作食品补给站。体型庞大的象龟跑不过人类,于是水手们合力把象龟翻过来,放几个月都不会死,这样就随时能吃到新鲜的肉。只过了30多年,象龟数量骤减。现在想想,那些被翻过来的象龟在缓慢等死的过程中该有多绝望,自然界的残酷总是少不了人类的参与。1832年,龟岛被纳入厄瓜多尔版图。1835年9月15日,年轻的达尔文幸运的踏上这片土地,进行了近五周的考察。他在每个岛上竭尽所能搜集动植物标本,并惊喜的发现很多物种都是龟岛独一无二的。临走之际,一个当地人告诉他,群岛上的象龟只要看一眼就能分辨出来自哪个小岛。这句话令达尔文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离岛后他反复研究标本,特别是13种地雀,发现虽然外形相近,但鸟喙大不相同:长喙专门吃花,粗喙咬碎果壳,尖喙可以叼虫,更有聪明的能叼着小树枝从树洞里掏虫子吃(BBC纪录片有拍到这种地雀,真的很牛啊!)。他又想起能分辨不同岛的象龟的当地人,意识到每种生物并不是上帝根据环境直接创造出来的,而是源自同一祖先,却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进化!至此,进化论的火花被点燃,达尔文在考察了其他地区生物演变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后,于1859年发表传世之作——《物种起源》,为达尔文提供灵感的加拉帕戈斯地雀也被冠名为“达尔文地雀”。

龟岛旅游ABC

1.什么时候去?

龟岛全年均可以旅游,按气候分一年两季,6-12月的旱季和1-5月的雨季,也叫暖季。天气上看,旱季晴天多,降水少,海水温度低,植物生长慢;雨季阴天多,降水多,海水温度高,植物疯长。于是纠结的地方出现了,既想看蓝天白云下湛蓝的海水,又想在温暖的水里浮潜和潜水,还想看郁郁葱葱的植被怎么办呢?答案是没办法,鱼和熊掌休想兼得,像我这种投机心理强的贪心人就选了个两季交替的1月底2月初,效果还行,有晴有雨,海水不冷不热,植被该看的都看到了,具体后面再讲。

按价钱看,4-5月和9-10月是旅游淡季,酒店和船票都会打折,据船上的导游说4月份气候是非常舒适的,除了阴天多点其他都好,愿意拼人品但童鞋可以尝试。10月据说风浪大,不怕晕船的童鞋也可以尝试。

如果看过以上信息你就开始纠结出行时间,那么下面来点更纠结的吧!龟岛最最吸引人的就是各种神奇的动物了(除非你是地质学家或植物学家),所以掌握动物的活动规律对决定出行时间至关重要。大部分动物全年都有,但活跃期不同,比如10月是观赏信天翁求偶的最好季节,3-5月是军舰鸟和蓝脚鸟的繁殖期,可以看军舰鸟的红色气囊和蓝脚鸟的求偶舞(不过也有下手早的军舰鸟,2月份也开始鼓气囊),海龟产卵是6-12月。所以说,要想看的全一点,就多去几次吧。。。

2.怎么去?

必然是飞机,lan, taca, tame都有航班,从瓜亚基尔飞到龟岛1个半小时,基多瓜亚基尔不到1小时,基本都是早上出发中午到,离开也一样。需要注意的是,龟岛跟厄瓜多尔本土是有1小时时差的,一定要事先算好时间。

3.怎么玩儿?

游览龟岛的方式向来分为两大派系,姑且命名为“扎根派”和“漂泊派”。

扎根派,顾名思义,扎根于某岛(通常是santa cruz岛),以大本营为中心通过一日游去其他岛,也可以灵活安排其他岛二日三日游,但都是住在岛上。优点是如果不太挑吃挑住,可以省不少钱,缺点是岛跟岛之间距离不短,乘船动辄就是2个小时,路上消耗时间太长,所以登岛之后往往只能走马观花,总有不过瘾的感觉。

漂泊派,自然是坐游轮游艇了。80人的大游轮好处是价格便宜开的稳不容易晕船,坏处是不能特别靠近岛屿,登岛次数不多,总体来说个人不是很推荐。。。最合适的就是游艇了,16人定员,吃住全包,睡觉时间赶路,睡醒开玩儿,基本一天两次登陆两次浮潜,除了价格偏高和有晕船风险,其他都很好。lz这次属于扎根和漂泊双管齐下,两种一起着手准备,在制定了扎根计划并联系扎根酒店后突然找到性价比非常高的游艇,算下来价格不比扎根高多少,于是最后果断选择漂泊,后面再细细道来。。。

4.去哪儿?

除了纠结时间,更要纠结游玩路线。这么多岛想一次转完需要少则8天多则20几天的时间,以及比去南极少不了很多的银子,而且比较远的岛只能乘8天以上的游艇抵达,扎根派和短期漂泊派都没法看,偏偏比较远的岛鸟类稀有数量还多,这不是赤裸裸歧视穷人么。。。下面无私奉献一下我挖到的动物分布信息,供大家纠结参考:

信天翁(Waved Albatross)——基本只在Española出没。

蓝脚鸟(Blue Footed booby)——号称各大岛都有,当地人说North Seymour岛较多,运气不好的我基本就没!看!见!

红脚鸟(Red footed booby)——Tower, Darwin, Wolf, Floreana和San Cristóbal的Punta Pitt。

纳斯卡鲣鸟(Nazca booby)——Genovesa, Española和Floreana。

军舰鸟(Frigatebird)——North Seymour, Floreana, Isabela, Genovesa 和San Cristóbal。

大火烈鸟(Greater flamingo)——Floreana, Isabela, Santiago, Rábida 和santa cruz。

赤道企鹅——Fernandina和Isabela西岸。

以上地点只是见到动物几率更大一些而已,毕竟都是野生的,谁也不能保证人家固定在岛上待着等着你去看,所以,平时多做好事儿攒人品吧。。。

5.带什么去?

开始拉单子:

1.各种证件

2.各种电器(手机电脑相机及各自充电器,转换插头,存储卡)

3.防晒用品(防晒霜,一定要至少50倍的防水的防晒霜,2小时补一次;墨镜;遮阳帽,最好是防紫外线的)

4.各种衣服(白天热早晚凉,清凉到比基尼厚重到薄防风外套都要有,两双鞋一双下水踩沙滩一双徒步最好是舒服的登山鞋,徒步建议穿轻薄的长袖长裤,紫外线不是闹着玩的,有自己的wetsuit也可以带或者现场租)

5.美元现金(100的少带点,多带50,20还有1块)

6.常用药(有人居住的岛都有药店,也可以在当地买)

更多信息可以看www.galapagosislands.com,是综览各种大小网站之后觉得最全且信息最准的一个。

泱泱之旅

龟岛的游艇按价格从高到低共分四档:豪华级,头等舱级,旅游级和经济级,每艘游艇造好时就已经定好级了。行程有四天三夜,五天四夜,八天七夜或更长,但第一天通常是中午抵达santa cruz或san cristóbal,下午参观象龟研究中心,晚上上船,最后一天早上下船中午去机场,所以这两天基本没在船上过。另外龟岛一共三个机场,分布在santa cruz,san cristóbal和isabela,有些船上船下船地点不一样,定机票时一定要结合上下船地点。路线方面八天七夜能去北边较远的genovesa,或者从东北出发向西边绕到isabela,五天四夜和四天三夜基本就是只玩东北或只玩西边了。泱泱此行最想去的两个地方是North Seymour和santiago的Sullivan Bay,前者鸟多后者有独特的岩浆地貌,所以优先考虑东北线的五天四夜船,至于特别憧憬的isabela只能忍痛割爱了留到下次。
东北线五天四夜路线图:

最后定了treasure of galapagos,头等舱级,16人定员,包含浮潜用具,船上除酒水一律免费,特价1150美元,仔细算下来不比扎根在santa cruz贵多少。
这里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除了挑路线和价钱,船本身的设施也很重要,有些船已经相当有年头了,建议在网上多搜搜,大部分船都有自己的网站,可以参考图片以及其他游客的评价,tripadvisor上很多。在码头看到各路游艇,有些豪华级的还不及头等舱级,而且窗户很小,不带阳台,有点影响航行舒适度。我的treasure of galapagos是为数不多的每个房间都带独立阳台的,坐在阳台上看看天上的鸟,海里的鱼,吹着海风喝点东西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船公司网站的图~船后面拖着两艘橡皮艇,登陆时16人分成两组

【第一眼】

第一天晚上在飞机上度过。凌晨三点多迷迷糊糊到了基多机场,航空公司柜台和龟岛柜台都要五点才开,只好原地坐等工作人员上班。旅途中观察周围的人也是一大乐趣。对面一个满身尘土的亚裔男生枕着硕大的登山包横在椅子上酣睡,也许他刚刚挑战了百内的狂风,欣赏了美丽的天空之境,亦或者圆了南极梦;旁边一群欧洲大男孩儿直接在地上打地铺聊天,也许这是他们的毕业旅行,最后的疯狂过后好基友即将各奔前程;墙边一位年轻的母亲安静的坐着,两个女儿枕在妈妈膝上沉沉的睡着,对身边的嘈杂浑然不觉。。。然而这一切,我只是静静的看着,给每个人安上自己的故事,却没有勇气举起手中的镜头,生怕惊扰了他们的世界。

神游了两个小时,总算熬到工作人员上班。所有去龟岛的航班check in之前都要先到这个柜台(下图)买通行卡(其实就是一纸片儿,龟岛入关时用),10美元,然后领取龟岛入境卡(跟各国入境卡差不多)填好之后穿过这个柜台右手边的门安检。安检很严,吃的基本都不让带,托运箱子23kg,尺寸158,手提10kg,尺寸115,通过安检后会把行李所有拉链都封起来。穿过安检就是龟岛专用的各航空公司柜台,只有被封住拉链的箱子才能托运。

龟岛柜台,跟lan,taca,tame等航空公司改票柜台在一起:

睡足一路,终于到达目的地。入关很慢很慢,因为每个人除了出示通行卡和入境卡,还要现场交100美元门票钱,安共体国家居民50,厄瓜多尔本土居民20。入关之后就各自为战了,扎根派直奔机场大巴开到码头再坐2分钟摆渡船到santa cruz主岛,漂泊派则被各自的船公司领走,坐大巴到码头,再坐橡皮艇登船。

机场外的景色,湛蓝的天空(利马北京罕见)让一切显得不那么荒凉:

机场大巴和风力发电:

陪伴我五天的橡皮艇:

泱泱的导游叫harry,德国生物学家,精通英语西班牙语和德语,自称专业太冷门在德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跑来龟岛边当导游边搞研究,见识了龟岛的美丽之后真心羡慕他选对了专业啊。。。

第一眼海,满眼的绿色,心情瞬间嗨到爆!手机随手一拍:

在船上里里外外参观了一圈就躲到房间吹空调看窗外的海景。常年住在利马的泱泱实在太习惯阴天了,练成吸血鬼体质,龟岛的大太阳一烤浑身别扭。每天兢兢业业的补高倍防晒,总算没有晒伤,但还是华丽丽的黑了一圈。其他乘客陆陆续续上了船,开始体验船上第一顿午餐。一日三餐没有特别惊艳但也不算太难吃,都是厄瓜多尔菜,鸡肉牛肉鱼肉轮着来,蔬菜水果还算丰富。由于旅行用游艇被禁止捕鱼,想吃鲜鱼甚至龙虾是没戏了,只能等上岸。吃完稍作休息,开始第一天旅程。橡皮艇坐到santa cruz码头,再坐接近一个小时大巴到达puerto ayora,步行到大名鼎鼎的达尔文研究中心。由于孤独的乔治已经仙逝了,我们只能参观一下乔治的家,还有中心喂养的其他象龟。不过研究中心这走马观花的一瞥让我完成了对很多龟岛独特物种的“第一眼”。

第一眼海鬣蜥:

达尔文研究中心的路上偶遇第一只海鬣蜥,着实吓了一小跳——这乌漆麻黑又像被风化又像被火烧过的外形,真不愧是大名鼎鼎哥斯拉的原型!向来对爬行动物莫名恐惧的泱泱只好硬着头皮一边在心里不停默念“这货只吃草这货只吃草”一边缓慢靠近拍照,好在人家根本不鸟我,连眼神交流都没太有,顺利拍完赶紧走人。后来遇到的海鬣蜥实在太多了,确定这货对人真没攻击性,而且其他岛上的海鬣蜥其实很羞涩,见人就跑,得寸进尺的泱泱经常有追着他们拍的冲动。。。不过,他们才是龟岛真正的主人,不惊扰是作为过客的我们应该遵守的最起码的准则。santa cruz岛上的海鬣蜥见惯了人来人往的“大世面”,想近距离拍摄的话最好在这里一次拍个够。海鬣蜥是龟岛的代表物种之一,全世界仅此一家,绝无分店,所以LZ忍不住想多叨叨几句。作为世上唯一能下海的鬣蜥,他们以海藻为主食。由于本身体温就低,海水又很冰冷,海鬣蜥下海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与人类下水前抻胳膊抻腿儿不同,海鬣蜥的准备活动既简单又有效还很舒服——三个字儿,晒太阳!由于体温越低四肢越僵,海鬣蜥下海吃一会儿海藻就要赶紧游回岸上晒太阳,顺便把体内多余的盐分通过鼻子和眼睛之间的独特的盐腺以打喷嚏的方式喷出体外,所以他们的鼻子经常是白的,个别技术不过关把盐喷到头上挂在脸上的,看起来就更吓人了。更神奇的是,据科学家研究,海鬣蜥还能自动调节心率!下潜时心率减慢,上升到水面时心率加快,更牛的是预感到危险来临时能立即停止心跳装死!如此牛逼闪闪的特异功能光凭肉眼观察肯定是看不出门道,姑且相信专家,对海鬣蜥报以滔滔江水延绵不绝的崇拜!不过,哪怕连心跳都能控制,还是抵不过大自然的神威。海鬣蜥赖以为生的海藻只在低温海水中生长,因此在1997年那次据说是20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厄尔尼诺现象中,半数以上的海鬣蜥由于缺少食物而死亡。顺便跑题提一嘴,那次还死了很多海狮,据说满沙滩都是饿死的小海狮的尸体,现场惨不忍睹。不过,上次厄尔尼诺过后人们发现了海鬣蜥和陆鬣蜥的杂交品种,也许再多来几次厄尔尼诺,新的亚种即将诞生。生命永远是顽强不息的,龟岛的动物们不断印证着达尔文的进化论,我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能改变环境的话,就去适应环境吧!

第一眼陆鬣蜥:

海鬣蜥一不小心写多了,写到陆鬣蜥有些词穷。。。我很喜欢陆鬣蜥,原因很简单——漂亮!(泱泱你太肤浅了让海鬣蜥情何以堪!而且海鬣蜥也不都是黑色,也有花花绿绿的好吗!)红红黄黄,还有点胖胖的,很想养一只作宠物啊~不过提醒跟我有一样想法的童鞋趁早打消这个念头,2012年有个德国哥们儿以身试法,偷偷抓了四只陆鬣蜥准备带走(喂喂你太贪心了!)在海关华丽丽的被抓,判了四年,现在还在监狱里关着呢!于是热(wu)心(liao)的泱泱特意上网搜了被抓现场的照片,供自己和大家彻(xing)底(zai)死(le)心(huo):

第一眼象龟:

写到象龟就更词穷了,研究中心的象龟都被围起来了,也没有很大,据说为了防止过度肥胖,一两周才给人家喂一次食,按这个节奏猴年马月才能培育出比人高的大象龟呢!后来在HIGHLAND的农场里见到了真正的大龟,心满意足,后面慢慢写。不过象龟也是证明进化论的大功臣,在植被高的岛上,象龟为了进食只好不停的向上抻脖子,渐渐的龟壳形成缺口,整个身材也显得比较修长(回来看照片发现拍的刚好就是一种圆滚滚,一种有缺口),不知道长颈鹿的脖子是否也是这样抻长的呢?

第一眼仙人掌:

龟岛的仙人掌很特别,坚强的熔岩仙人掌后面再提,这里看到的主要是这种“仙人掌树”(没记住学名)。随着象龟的脖子越抻越高,仙人掌只好也往上窜,最后进化出的品种高度可达十几米,泱泱不禁感慨,可怜的象龟,吃点东西容易么。。。。

第一眼其他:

两只黄色林莺(yellow warbler),美丽的夕阳下欢快的蹦跶,见到人也不知道避让,看得泱泱心里暖暖的。

慵懒的海狮直挺挺的躺在码头边的鱼摊,等着不劳而获。整个旅途看到好多好多海狮,萌得一塌糊涂,后面慢慢上图。

一下午的参观在自由惬意的散步中结束。金灿灿的阳光,甜丝丝的空气,在随处可见的美景中大步前进,路上还尝试了巨好吃的朗姆酒口味的手工冰淇淋。。。踏上龟岛的第一天就已经有点飘飘然了,以至于晚上看着漫天繁星,也没有手忙脚乱的搭架子拍照,只是静静的看着,用心感受一切美好。

那时我就已经知道,此行必将终生难忘。

【水与火之歌】

正儿八经的游艇之旅今天开始。导游会提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的行程写在小白板上,一天大概登陆三四次,分干(dry landing)湿(wet landing)两种,干登陆一般都是徒步,难易程度导游会提前讲清楚,很多时候要穿舒服的登山鞋;湿登陆基本下了橡皮艇脚就踩在海里自己走到岸边,遇到浪大的时候还没登陆身上就湿了,所以拿相机的千万千万做好防水!

第一站是干登陆,橡皮艇直接把我们送到岸边。当时的海,实在太美了。。。

苏利文湾(Sullivan Bay)位于SANTIAGO岛东南部,是泱泱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超高温的岩浆从海里喷薄而出,在这里凝固,水与火激情碰撞,留下千姿百态的痕迹。最近一次岩浆流过是1903年,新旧岩浆混合在一起,外表看差不多,年龄却相差上万岁。

轻抚熔岩,仿佛还能感受到地壳的脉动。在这场时间和空间的博弈中,万能的时间仍旧没能抚平大自然留下的痕迹,而短暂存在的我们,连见证的资格都没有。

熔岩流(Lava Flow)温度常在900°~1200°C之间,流速可达每小时65公里。苏利文湾的熔岩属于结壳熔岩(Pahoehoe),在流动过程中表面冷却形成塑性外壳,而内部的熔岩流又不断的挤出形成新的壳体。结壳熔岩经常展现出奇形怪状的形态,因此被形容为熔岩雕塑。“Pahoehoe”是夏威夷词汇,意为“光滑的”,根据结壳熔岩的表面结构,可分为:大块结壳熔岩、鳞状结壳熔岩、贝壳状结壳熔岩、绳状结壳熔岩、板状结壳熔岩等,大家根据照片对号入座。

想像着暴虐的岩浆瞬间静止的场景,大自然的力量多么神奇!

我们的船静静的漂在湛蓝的海水里,仿佛在另外一个世界等待我们回去。

徒步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拍了无数照片,也晒黑了不止一圈。最后来一张,静止的世界出现一张活泼的笑脸。

结束徒步返回游艇,换上浮潜装备到苏利文湾旁边的沙滩湿登录,开始第一次与龟岛之海的亲密接触。虽然不是加勒比,却也深深浅浅的泛着蓝绿交替的光,还没下水就已经深深陶醉。

海面风景如画,海下也是色彩斑斓:

不浮潜的时候,躺在这片与世隔绝的小沙滩上发呆,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趁大家都下水,泱泱独享了一会儿小沙滩。仔细看看,发现自己并不孤单,即使是被熔岩覆盖的孤岛,也有动物栖息。

感谢赤道企鹅,大蓝鹭(great blue heron)和褐鹈鹕(brown pelican)友情出演,更要特别提一嘴沙莉飞毛腿蟹(sally lightfoot crab)——龟岛有名的红螃蟹,但并不是龟岛独有。比正常螃蟹煮完还要红,行动极其灵活,一般螃蟹横着走,这厮360度转圈随便走。

赤道企鹅真的很小,比秘鲁的土企鹅还要小一圈,我们冲着这对儿浮潜的大哥大姐狂喊,二位愣是没看见。。。

大姐,就在你边上啊!

不一会儿企鹅不见了,众人失望之际,竟突然出现在沙滩边的海里,估计是听见喊声过来看看情况。。。

确定只是一群大惊小怪的无知人类之后,企鹅就迅速游走了,吸引来一只海狮,众人又是一阵大惊小怪(后来见的海狮实在实在太多了),于是海狮也贼溜溜的看了看我们,游走了。。。

在沙滩晒太阳的工夫,天上不停有鸟飞过,随手抓了几张,当时并没有在意,只当是只普通的什么鸟。回来放大一看,居然是泱泱日思夜想的蓝脚鸟!!!后来本该看见大量蓝脚鸟的地方莫名其妙一只都没有,害得我为自己人品太差难过了好半天,现在发现,原来早在不知情的时候已经看过了。有时过于刻意追求就会变得很难满足,认真对待平时的一点一滴,也许幸福就会在不经意间悄悄来临。

中午饱餐一顿,美美的睡了一觉,下午奔向著名的Bartolomé岛,欣赏大名鼎鼎的Pinnacle Rock。

橡皮艇刚刚靠岸,就发现一只蓝脚鸟呆呆的站在礁石上,随手咔嚓一张:

几只海狮横躺在登陆的台阶上,这可把我们的Harry愁坏了,不仅仅是因为不想违反规定吓唬动物,更是因为一家之主在场,中间那只雄海狮非常警惕的看着我们,一靠近马上又蹦又跳又吼又叫,这家伙急了真的会咬人的。。。不过Harry还是非常有经验的,他让大家一起拍手,一边拍一边慢慢往前走,海狮被吵的不耐烦,终于很生气的跳到海里去了!于是作为不厚道的客人的我们非常开心的登陆了。

Bartolomé非常美,地貌以火山石为主,还有几个小火山口。当地人非常细心的修了栈桥,省去徒步的艰辛,当然更主要是防止游客踩到岛上好不容易长出来的植被。

舒适方便的栈桥,人工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栈桥上远望,安宁的深蓝:

两只小海狮睡得正酣:

沿着栈桥一路向上,出现几个小火山口

这就是著名的Pinnacle Rock全景,可惜时间有点早,没能在这里拍夕阳:

坚强的岩浆仙人掌(lava cactus),上午下午都见到了,这是真的夹缝中求生存:

太阳逐渐落山,为了赶在天黑前到达停泊区,我们只好依依不舍的开始下岛。没有福气在这里等日落,但它们已经抢占有利地形,准备一起迎接浪漫的夕阳

回到船上发呆,在顶层甲板看夕阳。几只军舰鸟一直为我们护航,也许它们都住在North Seymour,飞累了想搭我们的船回家。养精蓄锐周末好好写一下鸟的天堂!

【那些融化心灵的美丽生灵】

North Seymour是龟岛最值得去的小岛之一,也是一日游的热门胜地,tripadvisor上看过有人说游客太多导致提前一天报名居然没有名额,所以扎根派的童鞋建议还是提前一点报名,因为此岛绝对不可错过~其实每个岛都有很多鸟,不一定在哪里见到哪种,但这里胜在可以离鸟非常非常近,合个影什么的都不成问题~

由于云有点多,没起来看日出,索性睡了个小懒觉,悠闲的吃过早饭开始wet landing。迎接我们的是一群燕尾鸥(swallow-tailed gull),标志性的红眼线,风骚无限~

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军舰鸟,着个陆都英气逼人,旁边的粉丝一脸崇拜,泱泱也看的很着迷!

军舰鸟绝对是天上的霸王,一登场就气氛紧张!

等着集合前进的工夫,发现虽然没有阳光,水还是清澈见底,不用浮潜就能看到各种鱼

谁能想到,这黑不溜秋的小螃蟹长大就变得红艳无比?丑小鸭变白天鹅,黑螃蟹变红螃蟹~

有水的地方就少不了海狮

还有忙着捕鱼的褐鹈鹕(brown pelican),鱼多的都不知道吃哪条好了吧!

正吃着,被一对儿畅游的胖海狮母子撞了一下腰,很不满的游走了

岸上,一直小海狮正在思考狮生

看到我们,好奇的拱过来

小海狮好奇心非常重,所以非常亲人,总是主动靠近。但是!绝!对!不!要!摸!海!狮!!!人的手上往往混合着汗水,化妆品和人本身的体味,小海狮沾上之后可能会导致妈妈闻不出它的味道,进而拒绝抚养,最后被活活饿死的悲剧!这只伸向小海狮的罪恶之手被导游及时制止了,真的很悬!有些人总想偷偷摸一摸呆萌的小海狮,搞的导游和其他同行的旅伴都比较反感。希望大家都引以为戒,尊重生命,不要给中国人丢脸~

接上回鸟的天堂north seymour岛,这里最有名的自然是军舰鸟,不过泱泱今天更想先说说陆鬣蜥~

曾经lz真的很怕蜥蜴,鬣蜥,等等四脚蛇类的东西,更不理解为什么喜欢的男明星买来蜥蜴当宠物!此次龟岛之旅让我彻底改变了对蜥蜴的偏见!岛上的陆鬣蜥都是彩色的,泱泱看到的以黄色为主,偶尔有红黄相间的,据说espanola岛上有红的蓝的绿的!颜色好看不说,个儿保个儿的很胖!而且眼神淡定,行动懒散,坐没坐相吃没吃相,气场超群!

众人围观之下,鄙视的眼神秒杀一切!红眼睛很漂亮有木有!

居高临下接受众人膜拜:

躲猫猫:

来张全身照,肉感十足!

所谓坐没坐相:

吃没吃相:

“今天老子不想上班!!!”兄弟,我懂你~

好吧,最后来张威武点的,减减肥再多长几个刺儿就跟龙母儿子小时候很像了!

前面提到的在空中横行霸道的军舰鸟,其实也有浪漫的一面~求偶的雄鸟把窝搭好后会鼓起胸前的气囊,远看像一颗大大的红心,吸引路过的雌鸟,如果雌鸟觉得红心够大,房子也不错,这桩婚事基本就成了~

起飞时英姿飒爽:

安静时深沉有型:

一群屌丝一起等待女神降临:

高帅富冷眼旁观:

气囊鼓起时血管清晰可见,这要是一个不小心被树枝扎破了可怎么办:

安静等待雌鸟出现,旁边的小鸟是别人家的孩子,岛上住房紧张,房子小不说,间隔也很窄:

雌鸟出现,马上高高仰起头:

边拍打翅膀边仰天长啸,讨个老婆真要费九牛二虎之力,旁边的小鸟大声抗议少儿不宜:

还有个别按耐不住的,主动出击,直接在天上找:

土地紧缺的残酷现实下,不知哪位大神把房子建在仙人掌上,技术超群,勇气可嘉,可是哪位姑娘敢跟您住呢。。。

荷尔蒙四溢的成人世界里,还有许多毛茸茸的小鸟,完全不知道大叔们在干嘛:

母子情深,抢别人的食物也是为了喂饱自己的孩子:

看够军舰鸟,满怀欣喜的来到蓝脚鸟聚集地,只见遍地都是用粪便画出的白色领地,众人捂着鼻子看着导游,问,鸟儿呢???导游转了一圈,遗憾的告诉我们,可能刚好飞走了。。。

飞。。。走。。。了。。。

走。。。了。。。

了。。。。。。。。

说好的蓝脚鸟呢?说好的一群蓝脚鸟呆呆站着随便看呢?!!飞去别的岛玩儿了?一心奔着蓝脚鸟来的泱泱实在是很无奈很沮丧很受伤!!!可也确实没有办法,在这里别说无法预测究竟能看到哪些动物,连目的地也不是完全确定,很可能公园管理处一声令下,某个岛就谁也上不去了~所以,珍惜眼前能看到的,让一切随缘吧~

绕岛一周,最后遇到一只幼年蓝脚鸟,原来这种神奇的动物小时候并不是蓝色的!就像红螃蟹小时候是黑色的一样,大家都是丑小鸭变来的白天鹅~

虽然不蓝,呆呆的样子依然很可爱:

随处可见的海鬣蜥:

平复没见到蓝脚鸟忧伤心情的同时,也想开了很多其他事情,感觉人生豁然开朗~心情大好回到船上,准备下午悠闲的在沙滩晒太阳,殊不知老天爷为我准备了更大的惊喜!上船之后跟水手闲聊,问起这里有没有鲨鱼,答曰有啊你看外面就是   往外一看,我了个去的。。。果然一个黑影在我们的橡皮艇附近徘徊!合着我们坐橡皮艇回来的路上一直被鲨鱼跟着啊?!虽说不是所有鲨鱼都吃人吧可这也忒刺激了点。。。

就是这个黑影,反光厉害,拍不太清楚

看完鲨鱼,吃点厨师准备的点心和果汁,美美的睡个午觉~迷迷糊糊中听到船长鸣笛,还纳闷难道海上堵车(堵船)?还没反应过来,导游在走廊里大喊一声——Dolphins!!!!!一个激灵跳下床,披件外衣抓起相机连滚带爬跑上顶层,只见一大群海豚朝我们的船迎面扑来,又从船底游过继续向前~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群野生海豚,还距离这么近!!!由于挂了个300的头,离太近拍不全,只好等游远一点再拍,镜头沉加上船在晃,怎么拍都糊,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看见了,经历了,记住了,足矣。

船员都说海豚是好运的象征,在这茫茫大海里与一群海豚不期而遇,没看到蓝脚鸟的遗憾马上一扫而光!下午在Mosquera沙滩闲逛加浮潜,沙滩又窄又短,本想在秀气的沙滩上安静的看海晒太阳,不曾想这里是一大群海狮的家,这辈子的海狮都在这个沙滩上看够了!搞怪的,卖萌的,暴脾气的。。。都是海狮,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多了不说,开始上图~

登陆后大家占据有利地形,铺好浴巾,就下海的下海,遛弯儿的遛弯儿去了,于是一只海狮贼溜溜的跑来,检查我们有没有带来什么好东西

没抢什么值钱的物件,却对船上统一发的黄浴巾很感兴趣,饶有兴致的试了试

把到处滚的乱七八糟,迅速逃离现场

这位更牛,硬是把同船的小哥赶跑了,霸占黄浴巾

一只温和的海狮,对黄浴巾没兴趣,自娱自乐滚了一身沙子

利用沙滩的斜坡向海里滚去,拗出诡异造型

总算蹭到海边,把沙子冲干净,再滚回高处裹上沙子,再滚回来。。。看着它来回滚了三圈,lz先受不了了。。。

这只趁小伙伴睡着了,自己滚了一身沙子

守护宝宝的海狮妈妈,自己很困却还对我们保持警惕

这位妈妈神经比较大条,睡得一塌糊涂

两个海狮宝宝很有爱的抱着睡,两小无猜

别看海狮在陆地上有点犯2,在海里可是非常优雅的!可惜海底有沙,能见度不高,不过灵活的身姿还是可以看得出来

蓝天下,海狮们玩水的玩水,睡觉的睡觉,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这里是他们的家,幸运的是他们对访客还算友善,大部分海狮睡得醉生梦死根本不知道我们的到来,沉浸在自己甜甜的梦乡里:

爸爸妈妈都睡着了,海狮宝宝却醒着,对着镜头兴奋的卖了一通萌,最后把自己折腾困了。。。lz的心当场化成一滩水,现在再翻出这组照片,依然感到温暖,好像一切伤痛都能瞬间被治愈。

失眠怎么办

你是谁?手里拿的是什么?好玩么?

大家都睡了,宝宝有点无聊

睡不着

还是睡不着

你在给我拍照吗?那我笑一个给你看

好吧我睡了,安!

【童话世界】

这个季节雨还没完全下完,早上总是有云,于是每天都心安理得的睡懒觉,自己高兴的不得了,也不知道到底糊弄了谁。。。起床到阳台吹海风,低头一看,OMG!这些鱼是要闹哪样?!!

这要是下网一捞,够吃好久的。。。忍不住yy了一把,因为没吃早饭!今天由于我们的船排在第一个登岛,所以要先登陆后吃饭,我们参观完才能放下一搜船的人上岛。尽管饿着肚子,但这心觉得太值得了!如果问我此行最漂亮的是哪个岛,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绝对是South Plazas!

这里有红红绿绿的植物(真心想不起来这东西叫什么了),高高的仙人掌树,还栖息着各种鸟和陆鬣蜥。不过据说由于陆鬣蜥太能吃,仙人掌越来越少了,同时也越长越高,无奈鬣蜥是会爬树的啊!

这种贴着地长的植物,旱季时是红色的,雨季时变成绿色,于是泱泱便看到了红绿交加的美景

清晨美丽的光线下,安静的小岛宛若童话世界

岛很小,一个小时基本走完,由于一侧是悬崖峭壁,这里照例栖息着很多鸟,不过飞的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快了啊!1/2000的快门也就刚刚能抓到,而且一共也没几只,拍到一只赶紧走人

这里有很多第一天看见的小黄鸟,在红色植被的映衬下甚是娇艳

最让我激动的是,这里有只蓝脚鸟!!!所以说真的无法预测到底会在什么地方遇到什么动物,跟与人邂逅一样,一切都要看缘分。不过这位童鞋明显没睡醒,一开始一动不动,后来总算开始抻抻懒腰,慢悠悠梳理羽毛,我耐着性子原地蹲点,心想您梳洗完毕总该转过来给个正脸了吧,未曾想人家还有重要的早间排毒环节,于是便有了这张让人有点无语的照片,重口味的人觉得还蛮有喜感的。。。

令人没想到的是居然遇到这只身残志坚的鸽子,让人敬佩!

下午抵达San Cristobal岛,在Cerro Brujo沙滩发呆加浮潜。雨季还没完全结束,这几天云有点多,眼睁睁看着云越压越低,终于开始掉雨点儿。我看看躺在我身边距离1米处的海狮,它也抬头看看我,我俩都没有要走的意思,于是继续就这样和平的躺着。没敢拍照,生怕把人家吓跑了,更怕人家以为我图谋不轨,扑过来咬我一口。。。太阳迟迟不出来,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于是大家提前回到船上,决定早点靠岸San Cristobal岛,可以到岛上转转。

离开沙滩不久,阳光终于穿过云层,洒下一道淡淡的彩虹

途中经过大名鼎鼎的kicker rock,西班牙语leon dormido,卧狮石。这里是超级热门的浮潜和潜水地点,潜水的话有极大几率看到鲨鱼!不过听说水流比较急,还没来得及学潜水的lz只好忍痛割爱没有去看鲨鱼(好吧其实也是因为很害怕)。后来结识一位厄瓜多尔友人,辣妈一枚,表示上午在潜水班的游泳池里学了学,下午就把kicker rock拿下了,看到成群的锤头鲨从头顶游过!!!这不就是纪录片里的经典场景吗!泱泱只好狠狠的羡慕嫉妒恨了一把,不过还是奉劝大家完成专业训练之后再去潜水,拉美人普遍比较生猛,很多操作不太规范,虽然轻易不会出事儿,但一出事儿就是大事儿,还是别拿生命安全开玩笑吧~

阴雨蒙蒙的kikcer rock,有种世界末日的赶脚,多希望看到的是美丽的夕阳啊!

只要开船,马上有军舰鸟随行,有它们的陪伴,景色就不那么苍凉了

船上的最后一晚,船长带着全体船员给我们开了个小型送别会。美酒佳肴下肚,大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早早回房间趴在阳台上静静的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海里时不时翻滚出一只海狮,真希望这样无忧无虑完全亲近大自然的生活可以无限延续下去。。。

【年轻人与海】

按照正常行程安排,最后一天早上大家集体参观San Cristobal岛上的象龟研究中心,中午送去机场,大家各奔东西。由于泱泱的飞机是晚一点从santa cruz岛起飞,所以早上就跟大家告别,开始自由行动了~

提前预定了galapagos eco-lodge, 强烈推荐一下!房间每晚75美元含早饭,男主人也叫harry,非常热情而且对整个龟岛情况很熟悉,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联系邮箱galapagosecolodge@hotmail.com

昨天写的为什么莫名其妙不见了。。。

好吧,先说san cristobal岛的酒店~此岛面积不小,而且是唯一有自然淡水的岛,在这里总算洗到水流超大的热水澡,跟净化过的海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大部分居民活动在码头附近,山里都是保护区,不让盖房子。花半天时间足够把tripadvisor上所有酒店都过一遍~经过实地考察,不推荐大家选择紧挨码头的海边酒店,比如casa blanca等等,虽然外观是可爱的白房子造型,但设施很一般,个人感觉性价比低,同样的价钱足够在其他地方住到非常好的海景房了,非要在龟岛的话可以选择santa cruz的某酒店,后面再具体说~我一开始看中的是casa playa mann,感觉比较新比较干净,可惜预定晚了(提前两周啊!!!),没定成功~最后选择了eco-lodge,没想到出乎意料的好!客观来讲设施也就是一般水平,不过男主人harry非常热心,主动给我们安排了最新的房间,并反复强调出门要关灯关空调,洗澡要节约用水,充分体现了eco的营业精神,我们也乐得配合。eco-lodge不在海边,但整个居民活动区范围也不大,随手打个车1美元随便跑,所以个人认为住在嘈杂的海边是完全没有必要的~由于我手贱把手机给刷了,酒店照片找不回来了。。。相机里只留下早餐,早上6点钟harry专门起来为我们准备的:

早餐完毕,harry联系一个朋友开车把我们送到码头坐船去santa cruz,船票也是他帮忙联系买的,一分钱也没有多要,还要帮我们付1美元的车费,司机说既然都是朋友就别给钱了,于是我们就这样感激涕零的到了码头,被岛民的热情好客深深打动,现在想起还感觉很温暖!

说完酒店再说吃饭~这边餐厅水平都差不多,泱泱习惯参考tripadvisor,不过上面多是按欧美游客的品味排列的,不一定符合中国胃的要求,所以只能参考一下~既然来了龟岛,泱泱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龙虾!心心念念打算随便找个餐厅饱餐一顿,谁知到了地方才知道正值龙虾休渔期,只有10月到12月才能不限量吃龙虾!!!所以奔着龙虾去的朋友们要选好时间了。。。不过,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吃货的决心!在lz表达了无论如何一定要吃龙虾的强烈愿望后,harry的朋友(热心司机)告诉我们,他的哥哥是渔民,每天打渔归来会带几只龙虾自己家里吃,这是在政府允许范围内的~于是热心司机(忘了名字了真是太罪过了)帮我们跟哥哥联系好,晚上准时来harry的酒店接了我们,带我们到哥哥家吃龙虾。岛民几乎每家都是独栋小楼,基本都在三层以下,窄窄的马路配上郁郁葱葱的植被,跟复活节岛有点相似,也是一派祥和的景象。哥哥一家四口加两条狗,整个大家族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有开酒店的有开车的有打渔的,再来个开餐馆的就形成完整产业链了~我们饶有兴致的观察哥哥家的各种鱼饵,哥哥嫂嫂在厨房忙着做饭,4只超级新鲜的大龙虾直接用铁板一烤,配上沙拉薯条可乐,一人20美元吃了个肚歪,实在太开心了~吃饱喝足聊了会儿天,哥哥又叫了另一个弟弟开车把我们送回酒店,同样免费~晚上九点小岛就已经很安静了,而且好像很多人都不锁家门也不锁车,弟弟自豪的说这个岛上没有小偷,不过即使偷了车也确实运不出去吧。。。不管怎样,这里处处和谐,大家都是一副悠哉悠哉的快乐样子,难怪轻轻松松就能活到100岁~

龙虾的照片——被手贱的我刷掉了。。。sorry。。。

说完吃住,接下来是最重要的玩儿啦!san cristobal岛本身景点不是很多,主要有象龟研究中心(santa cruz也有)还有几个海滩,对海滩lz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只挑了一个去看看,发现确实大同小异,同样清澈的海水和同样妩媚的海狮:

挖掘出一个比较非主流的景点——El Ceibo, 建在300年高龄,10米高的大树上的树屋~树屋坐落在里海边稍远的el progreso地区,打车2美元,参观费用1美元,周围可以露营5美元~如果想在树屋里过夜,每人25美元,晚上六点钟入住,早上八点钟退房,两个单人小床,有水有电有厨房~泱泱本来脑子一热想去住一下,后来因为树屋主人回邮件太慢,就先定了eco-lodge,只是去树屋参观了一下,这一看不要紧,恐高的泱泱战战兢兢穿过长长的悬在空中的栈桥,到达10米高的树屋时已经整个人都不好了,树屋居然还建了两层!万分庆幸没有选择在这里过夜,实在是挺高的,胆子大的童鞋可以尝试一下,树屋主人联系方式pepogalapagos@yahoo.com

树屋的“客厅”: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san cristobal本身可玩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周边的几个小小小岛上,都是浮潜和潜水胜地,不过这边水流比较急,务必量力而行~

往返于游轮和码头的交通工具——aguataxi,“水上出租船”,经常被海狮霸占:

玩到这天,其实已经有点累了,又不能赖在房间浪费时间,思来想去觉得钓鱼是个好主意!于是通过harry租了艘双马达的小艇,加上船长兼水手一共三个人,350美元不限时,乘风破浪出海了!

船长说钓鱼的地方路程要接近2个小时,当时也没多想,等船开出一阵,眼看岛越来越远,最后完全消失,周围只剩下大海,心里开始有点小害怕,翻船,遇到鲨鱼,被船长扔海里等等等古怪的念头层出不穷。。。不过事到如今也只能听天由命,自求多福了~总觉得水面上有东西,心里一阵发毛,仔细观察半天,发现原来是飞鱼!!!好吧泱泱也不知道到底这种鱼叫什么,就是少年派电影里大群飞过来变成派的食物的那种飞鱼,当然没有电影里那么大,但着实能飞挺远,还会更改线路,超级动感!看到飞鱼心情大好,觉得出啥意外也不重要了(就这点儿出息哎),没想到居然又遇到一群海豚!!!记得小时候看什么动画片里说海豚是船的向导,自己感动了半天,结果船长也没沿着海豚领的路线走,辜负人家一番好意~

水上疾驰2个小时,吹海风已经有点吹傻了,总算到了一片比较平静的海域,天上盘旋着军舰鸟,水里飘着各种其他鸟类,原来大家都是来捕鱼的!很纳闷这些鸟是怎么看到水里的鱼的,想想利马那么浑浊的海水,鸟从天上俯冲下来都很少扑空~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下,据说是因为眼球大,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多(是人眼的近10倍),且连接眼球的肌肉能很快地将眼球的晶状体拉成扁平状或挤成圆形,就像望远镜和放大镜调节焦距一样,使物体的形象变得十分清晰。真假不知,反正听起来还挺靠谱~我们就这样飘荡在茫茫大海和零星几只小鸟之间,船长开始教我们海钓,把机械鱼饵(两只塑料墨斗鱼,一只荧光黄色,一只荧光粉色)装好,超长鱼线放下,钓竿插好,开始低速开船,鱼饵就在水里游啊游,挑逗大鱼上钩~负责收线的人要系一个腰带,中间是个塑料凹槽,有鱼上钩之后就把鱼竿尾端卡在凹槽里顶住肚子使劲收线~不一会儿就上钩一条金枪鱼,大约半米长,胖胖的,把泱泱激动得够呛!没想到船长淡定的摇了摇头,表示太小了,接着钓。。。于是又开了一大圈船,鱼线突然嗖嗖嗖响得厉害,收线的童鞋负责使劲拉线,泱泱负责拉住收线的童鞋免得掉水里,结果忙活一身汗,最后关头鱼还是跑了,船长又淡定的摇了摇头,表示一定是条大鱼!大哥你是多擅长泼凉水和火上浇油啊!!!调整一下心态,又钓上一条半米长的金枪鱼,肚子饿得咕咕叫,生鱼大餐华丽上演!

上面是harry委托船长帮我们买的盒饭,炒饭加焗牛肚和油梨,超级美味!!!

船长切下最鲜嫩的部分,开始做生鱼沙拉,场面有点血腥:

说到生鱼沙拉cebiche(或ceviche),好多南美国家都有,配方大同小异,秘鲁人作为资深吃货就有十几种配方,还有加热版的,但主要配料都是洋葱和小绿柠檬,而厄瓜多尔的还要配上西红柿丁,别有一番滋味:

处理过的鱼的边角料,船长随手往海里一抛,泱泱都没看清楚扔的是啥,只见一道黑影闪过,一只军舰鸟从高空极速俯冲下来,在沾到水之前(此鸟不能沾水,前面有讲到)就叼走了,刚反应过来,天上已经有另一只军舰鸟来夺食,再次对军舰鸟的视力佩服的五体投地。。。

吃饱喝足,船长表示无论如何要钓到大鱼才能回去,不让白带我们出来了(多么有职业道德的船长!),于是我们继续开船兜圈等大鱼,吃那么多船那么晃居然也不觉得恶心,可见前几天游轮不是白坐的!等啊等,又一条大鱼出现,判定此鱼很大的依据是再次没拉动让人家跑了。。。负责收线的童鞋表示,下次一定要拼全力,哪怕线断了也在所不惜(船长如果能听懂中文一定会很紧张)!经过漫长的等待,大鱼上钩,全船人一起行动,一人指挥,一人收线,还有一人负责加油打气(这活儿只能是我来),经过近1分钟的角力和博弈,终于把大鱼拉起来了!!!90cm长,10公斤重的大金枪鱼!!!船长这次总算没有摇头,用一贯的淡定语气表示此鱼可以算大鱼,而我和收线人已经累得瘫坐在椅子上了(负责加油打气也是很累的!),跟大鱼合影环节已经完全拎不动了,想想我们钓这么条鱼就累成这样,老人与海的故事应该是编的吧实在太不容易了。。。刚钓起来的金枪鱼浑身泛着彩色的光芒,放一段时间之后就变成超市里那种灰暗的颜色了。你问我写了这么多照片在哪呢?好吧因为怕水所以没敢带单反,只拿手机拍了拍然后手机被刷了么。。。

钓完大鱼,心满意足开始返航,虽说一整天船都归我们用,但钓完这条鱼真的基本把力气耗尽了,只想赶紧回去~又开了两个多小时船,跟船长商量带我们在岛上随便转转,于是船长化身司机带我们去了树屋和海滩,联系了晚饭,最后送我们回酒店休息,海钓加环岛游加小费一共给了400刀,不能算便宜,但跟船长聊得很开心,所以感觉值得了~顺便打听了一下忍痛舍弃的isabela岛,被告知此岛跟传说中一样美丽,因为船长有家人就住在isabela,只能等到下次了,下次就不坐游轮了,直接趴在isabela,哪儿也不去!

另外,出发之前问isabela和san cristobal之间的交通,旅行社都说要坐小飞机,大概300刀一个人,所以泱泱才没舍得去,结果船长说可以开船,肯定比小飞机便宜,不过要开大概6个小时,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关注一下,码头那里有很多私人小艇,去哪儿都可以商量的~

【失乐园】

整个旅行下来,可以说每个无人居住的小岛都是天堂般的存在,san cristobal也称得上世外桃源,可惜大名鼎鼎的santa cruz,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人类在带来先进文明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大兴土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一同登岛的猫猫狗狗老鼠山羊,把原来的岛主——象龟的生存空间压缩到山顶,只有少量海狮海鸟和海鬣蜥敢在海边低地逗留。街道两旁遍布旅行社、餐厅、酒吧、宾馆和纪念品商店,白天游客穿梭如织,夜晚海鲜大排档人声鼎沸,让人很难记起身处浩瀚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

santa cruz主要分为山顶高地highland和低处海边的Puerto Ayora town。由于感兴趣的景点不是很多,泱泱天真的以为大半天足够看完,所以慢慢悠悠的吃了上午饭又为了避开正午的超强紫外线而说服自己睡了个午觉。。。三点多钟晃悠到码头小广场,买了向往已久的蓝脚鸟t-shirt,随手招来一辆皮卡taxi,40美元包车玩所有景点~最想看的是散养的巨型象龟,于是第一站锁定rancho de primicias,一个专养象龟的私人农场。谁想到这岛果然不小,上山的路就开了半个多小时!不过风景很美,到处郁郁葱葱,满眼生机勃勃的绿色,空气里混着树木和泥土的清香,非常舒服~农场门票3美元,司机很热情的免费当导游~进去后先换上雨靴,尺码还算比较全,之后就会看到地上摆着两个空的大龟壳,可以钻进去套在身上玩儿,lz很努力的钻进去,但真心抬不起来,实在太沉了!顿时对象龟大力士充满敬佩!玩儿完龟壳就正式进入农场了,草地很泥泞,还飘着小雨,一切都很安静。其实这里象龟也不是很多,不过个头比达尔文中心要大,一个人张开双臂也是绝对抱不住的~

象龟叫起来嘶嘶哈哈的,有点慎得慌,不过他们好像胆子更小,看到人马上就一动不动的观望,再走近一点就缩脖子躲起来了~在草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导游突然说快回去,马上下大雨了!还没反应过来,倾盆大雨瓢泼而至,撒丫子跑到入口接待处的草棚子躲雨,顺手请导游喝了杯新鲜的maracuya汁,有一搭没一搭的讨论中国人和厄瓜多尔人的不同习惯,觉得淋雨也不失为一场畅快有趣的经历。这个季节highland几乎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大雨,等我们回到海边发现地是干的,一个小岛两种气候,看来还是应该上午上山,下午海边比较科学。从农场出来,路过dos gemelos两大火山坑,在路边随便瞄了一眼,马上全速前进直奔龟湾(Tortuga Bay)。这是泱泱一直向往的景点,据说在入口处登记后步行25分钟穿过一片非常美丽的仙人掌树林,就会到达洁白美丽开阔,栖息着无数海鬣蜥的龟湾。这些攻略lz都没有做错,还颇为得意的安排日落时分穿过树林,想看金灿灿带着光环的仙人掌,偏偏忽略了要命的开放时间!!!为了保护海鬣蜥和海鸟,早晚动物最活跃的时间人类是不允许靠近的,所以下午5点半之后就不许游客进入海滩了~泱泱赶到入口时已经5点了,工作人员强烈建议我们不要进去了,进去也只能看一眼就得出来~想到还背着沉重的相机镜头,盘算着欧美人的25分钟我们怎么也得走35分钟,只好遗憾的放弃,决心第二天起大早6:30赶第一批进去,看完再去机场~后来的实际情况是晚上睡前开始打退堂鼓,早上5点多听到外面下雨,于是心安理得的睡了懒觉,最后也没看成传说中的龟湾。。。anyway,想去龟湾的同学一定要掐好时间哦!
离开龟湾入口,也基本结束了santa cruz一日游(好吧这样看来其实正儿八经的景点只游了一个),在码头附近随便散散步,聊聊天,晚上跟恰好也在岛上旅游的老友夫妇共进晚餐,差点忘记自己是个游客,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抬头见海鸟,低头赏鱼群的生活,彻底融入温凉的海风带来的大自然的味道。深夜回到酒店,舍不得睡去,于是在海边露台静静小酌一杯,听海浪拍岸,看着灯光下同样不想睡觉的鱼群,偶尔从水底缓慢而飘逸的游过一只巨大的蝠鲼,与小伙伴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真希望这个夜晚永远不要结束。

santa cruz住宿选择非常非常多,本岛有大大小小各种酒店旅店,从20美元的床位到400美元的套房应有尽有,比较经济实惠且干净的小旅店大概在70-100美元一天~如果只想有个落脚的地方,可以上岛之后现场找,价格会比网上预定便宜,不过像比较火的casa de judy等等就要提前预定,泱泱提前两周开始着手准备,发现tripadvisor上看着顺眼的便宜旅店居然已经全部订满了!沮丧之际发现了angermeyer waterfront inn,客服态度巨好回邮件巨快,只是接近200美元的价格让泱泱有点犹豫,毕竟整个龟岛发展程度都很有限,100美元的酒店放别的国家也就值60美元~但看来看去好像除了略贵没别的毛病~想想只住一晚,干脆就直接在booking上下了订单~angermeyer位于Barrio Punta Estrada,在景点海滩las grietas旁边,要从本岛的大码头坐aguataxi,3分钟抵达,75美分。大名鼎鼎的豪华酒店finch bay eco hotel也在这里,从angermeyer走路5分钟就能抵达。

酒店有独立的码头:

房间外的小院子,可以晒太阳发呆:

公共区有树荫有躺椅,静静赖着发一天呆也很舒服:

餐厅在海边的大露台上,自助早餐非常丰富,午餐晚餐都是单点形式,价钱略高,但完全在能承受的范围内:

顺便介绍下龙虾(langosta)的替代品——langostino~在秘鲁langostino是正常的虾,类似于国内油闷大虾糖醋大虾里的虾,而在龟岛langostino就是这种比龙虾小一点点,味道跟龙虾几乎一样的不知道中文对应叫什么的虾:

这里的动物也一样不把自己当外人,现烤的面包刚端上来,还没动手就已经落了一只小雀。。。连哄带吓也赶不走,最后给它留了一个:

目之所及,慵懒的海鬣蜥或趴在石头上晒太阳,或悠闲的随着碧波荡漾:

碧蓝的海水散发着宝石般的光芒,直入我心,终生难忘:
————————————————终于要写完了的激动的分割线————————————————

写到这里,总算把零零散散的美好回忆又在脑海里过了一遍。回归正常工作生活之后,无论有多少水深火热起起落落,每当看到龟岛的照片,或者不经意想起旅行中的某个瞬间,浮躁的心总能马上平静下来,提醒自己focus on what's really important。旅行的意义不仅在于开拓眼界、欣赏美景,更是一次深刻了解自己、思考人生的宝贵机会。在这个“自我世界”里,我看到了无忧无虑的动物的“自我”,抵御岁月变迁的大自然的“自我”,安居乐业的岛民的“自我”,以及更加温柔包容的我的“自我”。于我,那些错过的风景已经不再重要,这场旅行已经圆满得不能更圆满。

另外,建议大家看看trip advisor的travel forum,很多欧美游客写了非常详细的攻略,比如这篇“A trip report for the independent traveller“(http://www.tripadvisor.com/ShowTopic-g294310-i6637-k5379827-A_trip_report_for_the_independent_traveller-Galapagos_Islands.html)就非常有参考价值,还有一些关于怎么省钱,怎么不坐游轮合理安排时间,怎么抢便宜船票的帖子,有兴趣的同学慢慢看哈!

以上,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愿越来越多的人亲身感受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神奇与美丽!

关于我

西班牙语专业,旅居拉美多年,目前坐标北京
拉美专业定制公司“秘途拉美”创始人,中国摄影师协会高级摄影师。
微信公众号:
散客套餐请关注“泱泱之旅”:yangyangtravel
高端定制请关注“秘途拉美”:mitourlatam
搜狐公众号:陌尘泱泱
新浪微博:陌尘泱泱
文中所有照片均由本人拍摄,未经允许请勿直接复制粘贴,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22029个文字,17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陌尘泱泱 的图片: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仙人掌,好神奇。

2016-08-17 16:18

看着就感觉自己要陷进去了

2016-08-17 16:19

引用 陌尘泱泱 的图片:

不行了,受不了这种萌物~~~好想抱抱它

2016-08-17 16: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7 16:22:2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我也超爱这只小海狮!

2016-08-23 10:12

引用 陌尘泱泱 发表于 2016-08-23 10:12:34 的回复:

哈哈,我也超爱这只小海狮!

回复陌尘泱泱:特别的萌~~~如果是我,可能得跟它合影好多张

2016-08-23 10:22

请教:不懂西班牙语自助游行吗?如何买到当地的上网卡?用翻译器沟通可行吗?多谢

2016-08-24 16:46

引用 静静浮萍 发表于 2016-08-24 16:46:37 的回复:

回复静静浮萍:可以不会西班牙语,不过对英语的要求会比较高哦,上网卡机场就有卖,酒店里也有wifi

2016-08-29 15:09

引用 陌尘泱泱 发表于 2016-08-29 15:09:25 的回复:

回复陌尘泱泱:当地找一个西语的留学生好找吗?多谢了

2016-08-29 15:27

引用 静静浮萍 发表于 2016-08-29 15:27:35 的回复:

当地找一个西语的留学生好找吗?多谢了

回复静静浮萍:额,人数不是很多 囧

2016-08-30 18:40

当地找一个西语的留学生好找吗?多谢了

回复静静浮萍:有当地华人向导可以陪同,不过一个人自由行的话请华人向导还是很贵的~

2016-08-30 18:41

我想问下 国内要怎么过去?

2016-08-31 00:42

2016-09-19 09:33

2016-09-19 16:02

2016-09-24 23:11

引用 handssors 发表于 2016-09-09 13:18:22 的回复:

因为达尔文而认识这座岛,今天因为这游记,再次认识它

回复handssors:非常值得去!

2016-09-26 08:19

引用 陌尘泱泱 的图片:

我在南美生活一个月就爱上了。

2016-09-28 15:44

神奇之地!

2016-09-28 16:28

2016-09-30 08:31

2016-09-30 08:33

2016-10-03 11:03

引用 o木日の风辰 发表于 2016-09-28 15:44:01 的回复:

我在南美生活一个月就爱上了。

回复o木日の风辰:哈哈,我在南美生活了4年,加拉帕戈斯一直是我心中的前三名

2016-10-03 18:42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9-28 16:28:09 的回复:

神奇之地!

回复taotie:独一无二的存在

2016-10-03 18:43

2016-10-04 16:29

2016-10-06 08:29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0-06 08:29:21 的回复:

回复阿七:

2016-10-07 14:51

2016-10-17 10:54

东北线五天四夜路线图:
是哪个旅行社,有联系号吗,谢谢!

2016-10-21 14:32

引用 timely 发表于 2016-10-21 14:32:32 的回复:

东北线五天四夜路线图:
是哪个旅行社,有联系号吗,谢谢!

回复timely:这是三年前啦,现在已经涨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