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白夜爬华山,17小时终下山(装备、衣着、路线、时间、花费)

APTX4869 LV.5
2016-08-17 15:26 2128/19
  • 出发时间/2016-08-15

概述

为什么叫"两小白"呢?哈哈,我和小伙伴两个女孩,平时也基本不锻炼,一时冲动准备夜爬华山,而且也确实这么做了(夜爬的时候听到一个男孩儿说为了爬华山每天5公里跑了一个月,拜膜大神),从8月15日晚上8:30分从玉泉院出发,16日凌晨3:30到东峰观日阁,快7点开始继续爬山,到最高峰南峰十点多,然后去西峰再到北峰索道已经下午一点半,历经17小时候腿脚已不是自己的了就坐索道下山。我们走过了东西南北中峰(其中西峰没有到有石头的地方因为那点人多而且晒,现在想想很后悔,因为不到1分钟就能上去照相再下来)结束华山之行。
       写这篇游记的目的:1、为了像我们一样“小白”的人写的。我们能爬上去,你也一定能!
                                       2、这真的是一次挑战,纪念这次挑战~

我认为的准备

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的确很有用。如果让我再爬一次(当然我一定是拒绝的),我会准备这些东西:
手套(我一下火车买的,5元两双,然而山下2元一双,哈哈哈,上当了。。。手套真的是功臣)
红牛加强版(我的命是红牛给的)
水(正常大小的瓶子两三瓶)
吃的(爬山之前我吃了晚饭,一晚上不会饿只会渴,但是看完日出后一定要补充的)
防晒装备(胳膊上那种冰袖,墨镜、帽子、防晒霜)
护膝(其实不带也行)
腰包 这个感觉是带的最有用的东西了,拿手机不要太方便啊,还有钱
       好啦,也许你看了会觉得和其他相比少了很多,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
       我说啦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所以准备了一些,背包11点多斤,回来后再称还有8斤,我都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首先羽绒服,我背了,(我没有薄的,就带了一个平常冬天里穿的)山顶也用到了,真的很暖和,代价是要背一路,只说上山,走了半个小时衣服都湿了,真的想把背包扔了,但是显然不能啊。所以如果再来一次,宁愿山顶花50租一个军大衣,因为真的只在山顶用,只要你动起来就不冷。如果你是大神级别的,请随意背,哈哈。
      其次脉动,我背了一瓶1升的一瓶660ml的,没有带水,一开始出汗真的是缺水,喝脉动不high,在路上过了第一关有一段水10元4瓶,黄瓜10元4根,买了两瓶水两根花瓜,水喝着真的好开心
      小伙伴开始半小时之后基本处于走路5分钟休息3分钟的状态,当时真的好怕她放弃,到北峰直接索道下来。到爬楼梯的时候她喝了红牛加强版,真的开挂了有木有,变成我在休息她在等我了好吗,中途在最后一个10元两瓶水的地方又买了两瓶水,当时小伙伴看着我的身后惊呼了一声(她坐着我站着)我以为我头上有蛇什么的吓死了快,结果发现是基本到天上了的灯,那就意味着我们要爬到那儿,哈哈哈,我真的笑了,累成狗了还有辣么远,哈哈哈。所以综上所诉,我觉得这种强度感觉脉动不是很给力,红牛这种比较强(下山的时候红牛20一瓶还是普通版的,没舍得买。)还有大神说热水,我真的带了个保温杯,灌了一杯热水,上到山顶已经不怎么热了,是温的,关键可能是夏天,也没什么感觉。
      再次零食,我带了两块士力架,三块巧克力,四个鸡蛋,四个烧饼,一些咸菜,还有辣条,哈哈哈哈,不要嘲笑我的辣条(辣条真的不要吃,下山都是因为吃了它才会巨渴)。后来只吃了烧饼咸菜配牛肉干(小伙伴带的),快到最后吃了一块巧克力,其他全带回来了,感觉士力架会一直放到过期然后扔了。为什么不吃呢,我也不知道但当时就是不想吃,我俩都不想,现在想应该是没水,从看完日出开始水价就是11一瓶,20两瓶,没办法也得买啊,只想喝水不想吃干的,也根本不饿。反正是剩下了。
      最后手电,夜爬路全程都有灯,以前是没有的,现在都有,但是快到东峰偶尔会有一小小段没有,但是旁边的人有带,也就不需要了(我忘了带手电),所以有人让你买手电,还是带头上矿灯那种,没必要!
      你发现了吗?我一直没有说地图耶,我们也没有用到地图,华山全山网络覆盖,4G妥妥的,可以用高德地图配指南针啊,有手机就可以了,但是还不如不看,每次看完内心0S“次奥,还有这么远!”
     对了,还要准备垃圾袋,我们准备了,好多人也准备了,但是看完日出后地上的垃圾也不少,东峰顶上也好多,我们举手之劳能让其他人轻松很多,何乐而不为呢。
     说这么多类就是如果你体力一般,能少带就少带,你看我回来还有8斤的,现在感觉两肩膀都有肌肉(当然肯定是我想多)但是很酸疼、水带着让看完日出喝,水价从晚上到第二天按时间排是10元3瓶,10元4瓶,10元3瓶,10元2瓶,然后就到东峰都是这个价,看完日出天亮了转南峰西峰全程11元1瓶,下了西峰往北峰走的路上9元一瓶。

我的羽绒服

冰袖

护膝

背包,看着就很重对不对

穿着

说了是小白,没有专业的登山服、鞋、杖,8月15日晚开始登山,查渭南的天气有38度39度,疯啦!但是山里没有那么热,穿了短袖短裤运动鞋。带了老妈防寒的护膝,胳膊上那种冰袖,墨镜、帽子。上山全程出汗,根本不用怕冷,到了快到东峰的时候即使有大风,也不冷,因为你现在是个火炉,哈哈哈。到了观日台开始穿羽绒服,我带了一条打底裤,就是妹子们平时穿的单的长的打底裤,我羽绒服长款,再加个护膝(万万没想到老妈的护膝是遇水自动发热的,带上再出汗就会发热)暖和的很,这时候真的觉得羽绒服没白背,其实真的可以背一个准备不要的,看完日出就扔了,不然还要再背下去
       一定要带防晒霜,如果你不能被晒还要带大丝巾,我也是这几个月才发现我不能被晒,晒一小会就是起红疙瘩,还很痒,这次胳膊保护的很好,也带了帽子,但是脖子被晒到了,没有丝巾,现在又痒又疼

华山路上

从玉泉院到售票点有一段路,买了票到检票点又一段路,这一段路走起来就不容易,全是坡,大概是让人知难而退吧。检了票才真正算是华山,所以我的7小时是从玉泉院买票的地方开始算起。说到这儿,看攻略好多人都是六七个小时登顶,所以都说十点半爬山可以。因为我们俩小白怕速度慢爬不动所以订的7点到华山的车,打算8点开始爬,预计5点登顶,给自己8个小时,想着时间足够了。时间确实足够了,我们走走停停7小时也到山顶了。
       一路上买东西的地方都说自己是最后一个10元几瓶的地儿,下面就是11一瓶了,都是骗人的,哈哈,一路上遇到了无数个最后一个,还有一个放着大喇叭说一点半才从这儿出发,让大家出点东西打打牌什么的,那时候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12点,千万不要相信,宁愿去早了山顶上等,也别爬了一晚上错过了日出。
       凌晨三点半到东峰观日台,因为不是周末和法定假期人相对不多,还能找到一个靠边的位置,这一点不得不夸自己机智,哈哈哈,观日台像马路一样嘛,两边都有铁链拦着,你想拍照一定要靠边啊,不然前面人挡住了你拍起来费劲儿嘛,我用指南针找到东边,就去东边找位子了,那时西边也排了一排,不造你们来这么早占了什么好位置,哈哈哈。3点半天还黑着,漫天的繁星啊,感觉只有小时候才见过这么多的星星,美死了,只可惜手机什么也拍不到,只能自己独享了,然后扣扣手机,发发朋友圈,炫耀一下自己登顶了,哈哈。上山的时候有个电子屏,说是6:01分日出,所以时间还有很多,就躺地上闭眼休息一会,忽然有人叫了一声出来了,我立马爬了起来,只见天边有一丝亮光,真的是一丝,然后大家都起来了,都围到东边开始拍照了,那时才五点多一点,站了半个小时,也没多大变化,我又坐下去了,这就是靠边的好处啊,坐下去也能看到太阳,只是有铁网围着不好拍照而已,基本就这样,隔一段时间起来拍一次,再坐下,基本到六点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有些赶车的人就走了,又过了一会太阳还不出来,因为被云挡住了,又一批走了,到六点半太阳从云里出来的时候已经走了一半了(小插曲,我后面的妹子发语音,哭腔说着自己一个人做攻略爬山很苦,但是如果不来一次自己永远想不开巴拉巴拉的,我和小伙伴说她一定失恋了,果然没过多久她和旁边男孩儿聊天时就说自己被甩了,一个人出来了,男孩儿问刚才那个男的是谁,她说是路上遇到的,最后我们走的时候这个妹子已经和又一个男孩儿坐在帐篷边上了。出来玩果然长见识),所以能不能看到完整的日出还是看运气的,我们没有看到蛋黄那种,但是也很满意!!!后面放图,有从暗到明的变化。
       看完日出就往南峰去,登顶照相再去西峰,这一路都没什么好说的,感觉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只想转完几个峰赶紧下山,但是路上的风景真的好美,蓝天白云,拍了好多,只恨自己没有单反,不过即使有了可能也扛不上来,哈哈哈。
       著名的鹞子翻身30元,一张照片30元,我和小伙伴看了一眼,基本看不到,但觉得自己肯定不敢就撤了。
       长空栈道30元,拍照50元!好贵,我和小伙伴都去排队了,都走到跟前就回来了,因为真的不敢,哈哈哈,尽管嘲笑我们吧。这个拍到了,一会放图。
      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都是原路返回的,从哪儿下的从哪儿回来,长空栈道有一个3D的照相地方,电脑合成后就像你在栈道上一样,30一张,我和小伙伴都没有骗自己,毅然决然的走了。哈哈哈哈。。。。
      晚上爬山的时候必经著名的千尺幢(这字居然读zhuang或是chuang,我念了一路tong。。。)、百尺峡(这两个爬的上瘾啊,可惜没有回头路,不然再来一次,哈哈哈),远没有想象中的可怕,这两段路都有两种选择,一个是陡峭的,旁边就是较为平缓的,后面也有很多这样的选择,其实越陡峭越好爬,因为手上用劲儿,腿就会好很多,所以后来的一路只要有选择我们都选择的陡峭,包括著名的天梯,哪里是天梯,特别短,但是几乎90度,好几个妹子上了几步就下来了,说太恐怖了(有一小段是身子上部的台阶突出,脚踩的台阶内凹,有种像后倒的感觉,妹子们说的应该是这里),我小伙伴上去了,我其实有些怕怕,在我前面有个男孩儿也上去了,但是又下来了。小伙伴呼唤我说不太恐怖,我就上去了,真的就那一截吓人,手抓紧一定没事儿,过了那一截身子不向后倾就没事儿,不是前提是在晚上啥也看不见,哈哈哈。
       其他没什么好说的啦,线路比较简单,不会出大错,但是你一定要开口问,我和小伙伴走了5次冤枉路,虽然都很短。

你一定可以

各位小白不要被华山吓到,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同行的小伙伴打算西峰索道下山,因为我又走到北峰索道,虽没有全程徒步,但我认为已经很圆满了。我们一致决定再也不来华山(一部分和交通有关,后面再说)。第二天从南峰到西峰下山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很多南方游客,也许是跟团来的,时间紧,他们的路程是索道到北峰(有些是西峰),爬到西峰顶再到南峰,有些原路返回,有些年轻人急忙到北峰再索道下山,有精力也没有时间到东峰,如果是那样我觉得不尽兴,还要再来一次。
        你要问我白天爬好还是晚上爬好,我只能说各有各的精彩,不过像现在这种天气还是晚上爬吧,白天会热死。而且若你白天爬一天,晚上不论住山顶还是山下,第二天腿一定会难受,说不定还不如连着爬的痛快。

交通

坐火车到华山站下车,有公交每人3.5元到华山游客中心,我们在那儿附近吃的晚饭,biangbiang面15元,臊子面18,肉夹馍15,味道一般,肉夹馍太失望,感觉就是豆瓣酱炒的肉末。
      游客中心是个很讨厌的地方,票价180,学生证半价90,前面的哥们夜爬不要保险,售票员说那你注意安全哦,我买了保险,她就没有理我,难道买了保险就不需要注意安全了嘛,不过我说的讨厌并不是这里,售票员态度还是很好的。讨厌的是我们进去想去个卫生间所以就往里进了(不然原路返回出去就不讨厌了),从卫生间出来跟着写“出口”的标志走,整整绕了一大圈,把里面“东市西集”转了个遍,其实就是想让你花钱嘛,多走了很多路,不开心!
       从游客中心有免费的公交到玉泉院,车不挤满不开,不过有空调还好(车上居然还遇到了认识的阿姨,好巧,果然人生处处是惊喜)。到了玉泉院的登山口也有卖票的,所以小伙伴的可以直接从火车站打车到玉泉院,这样可以省很多事,毕竟背包很重,要节省体力。对了,要查天气,在玉泉院再查一次,毕竟天有不测风云,若果有可能下雨的话一定要买雨衣。
      从北峰坐索道下来后有停车场,华山自营的那种,其他车辆进不去,只有到游客中心的车,每人20,中间不停。这一点我觉得很讨厌。虽然我没有爬过很多山,但是感觉门票里应该包括景区交通啊,像云台山。到了游客中心,又是像买票的时候一样绕了一大圈,那时候是真的生气了,已经累得不行了,还要走这么多路,从售票厅出来到能打车的地方还有一小段路,晒死。。。打车到火车站20,我们超累没有还价直接上去了,可能是为了省油,挑了一天很颠簸的路(来时很稳当),开到离火车站还有一点路的地方就不走了,说前面路不好,让我们自己过去,当时超累的,又很晒,我说我都没有还价都直接上车了,话还没说完司机师傅说你还价了也不行,少一毛我都不来,那我说少一里也不到火车站,你还没开到呢,然后他把车开到了门口。。。出门在外有时候还得厉害点!候车厅也没有空调,好热,因为交通问题很糟心,所以坚定了再不来华山的想法,至少不再自由行。

最后

从15号上午起床,晚上8:30爬山,3:30到东峰,10点多到南峰,下午1:30到北峰索道,7点到家,接近36小时没睡觉,17小时爬山路,8点多睡觉,睡了14小时自然醒起来码游记,我腿怎么样?哈哈哈,其实比想象中的好一点,走路稍微小腿肚有一点紧绷,没有上下楼梯,估计会很酸爽,哈哈哈哈。全程花费除了火车票外一共375元。至此我的游记结束了,希望对你有用(我已经检查过了,若还有错别字请见谅哈)

美图

最后放几张图吧

游客中心的华山

玉泉院前天真的以为要开始了,其实还有很远,哈哈哈

五里一关,这是第一关,我再没看后面的几关,哈哈哈哈,不知道为什么手机照出来这个样子。

爬坡

传说中的回心石,让我拍的好丑,哈哈哈哈

这是千尺幢,灯会变色的,爬的时候人挨着人,爬一半上面的哥们说停一下要休息一下,后面的不要急,大家就都停下休息,感觉好团结,哈哈哈,据说以前没有灯,拜膜当时自己带灯的大神们!

我应该是爬完千尺幢的时候喝的红牛,我的命是红牛给的!

这就是天梯

这是我小伙伴,小伙伴棒棒哒

天亮的时候拍的观日台的吃瓜群众

这是山顶的我,哈哈哈哈,你看旁边小哥多凉快,哈哈哈哈

这是我拼出来的日出图

长空栈道

这就是西峰顶的树,好后悔我们没有上去,真的没几步了

最后一张是坐索道下来是拍的,索道这个东西我真的害怕

引用 APTX4869 的文字:

红牛加强版(我的命是红牛给的)

听着就觉得刺激,哈哈哈

2016-08-17 15:4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7 15:49:4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可以看了嘛?我的还在审核啊,发现好几个错别字要改,哈哈哈哈

2016-08-17 15:52

引用 APTX4869 发表于 2016-08-17 15:52:02 的回复:

可以看了嘛?我的还在审核啊,发现好几个错别字要改,哈哈哈哈

回复APTX4869:我看到了啊难不成蚂蜂窝出bug了吗😂

2016-08-17 15:5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7 15:54:03 的回复:

我看到了啊难不成蚂蜂窝出bug了吗😂

回复狗剩儿:看到啦看到啦,可是我又忘了我要改什么字,哈哈哈

2016-08-17 16:0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7 16:25

楼主,你比我厉害啦,我才爬到北峰就停下来了。我认为能够爬上华山的人,都很勇敢啦!

2016-08-17 16:26

引用 arcan 发表于 2016-08-17 16:25:3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arcan:谢谢肯定

2016-08-17 21:03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8-17 16:26:40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谢谢

2016-08-18 18:02

引用 APTX4869 发表于 2016-08-18 18:02:5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APTX4869:

2016-08-18 18:29

哈哈,日出图好棒

2016-08-20 22: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2 11:52

引用 我是阿B吖 发表于 2016-08-20 22:58:36 的回复:

哈哈,日出图好棒

回复我是阿B吖:谢谢夸奖

2016-08-24 15:51

引用 我无厄我话 发表于 2016-08-22 11:52:50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我无厄我话:

2016-08-24 15:51

我们也是两个女生今天刚决定去爬华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8-24 19:12

引用 梦里人 发表于 2016-08-24 19:12:58 的回复:

回复梦里人:爬完了吧,怎么样

2016-08-25 19:24

感谢楼主。超详细。准备九月去的。有用。

2016-08-25 21:03

九月就要去爬华山了,感觉看了妹子的攻略心里安慰多了,祝我好运吧。攻略不错,赞赞赞!  

2016-08-25 21:41

引用 L o m o 发表于 2016-08-25 21:03:47 的回复:

感谢楼主。超详细。准备九月去的。有用。

回复L o m o:美女,约起来吧

2016-08-25 21:42

引用 拥抱太阳的月亮 发表于 2016-08-25 21:41:14 的回复:

回复拥抱太阳的月亮:加油加油!期待你的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