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旅行——呼伦贝尔、漠河自驾游攻略

逸筝 (石家庄) LV.7
2016-08-17 15:26 1224/8
  • 出发时间/2016-08-0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日-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呼伦贝尔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广阔的草原,广阔的心胸。我想要,一览无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关于行程

石家庄------北京------承德------赤峰------乌兰浩特------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满归------漠河------嫩江------五大连池------扶余------盘锦------石家庄

呼伦贝尔漠河是我一直想去但又是一条不敢奢望的旅游线路,原因是此条线路太遥远地域太大非自驾不能办到,寻找这样的机会和结识合适的伙伴还真不容易。

真是天不负有心人,有一天这样的好事突然降临了,同行的六人中四位都是我非常尊敬的领导和老兄,史兄、李兄、邢兄,最小的都61岁了,两位女士,一个是邢兄的夫人,一个是夫人的朋友。我的任务当然是主打开车了,虽说已多年没怎么开过长途了,但自己还是蛮有信心的。车嘛,那是绝对的好车,奔驰大商务房车,又高又大,舒适又豪华,跑起来那是又稳又拉风,以至于后来的这一路不管在哪里停车都会有人围观欣赏。

8月2日从石家庄出发,第一天走G4经北京绕城转G45,一路高速730公里入住赤峰市,在离赤峰一百多公里处有一座喀喇沁蒙古亲王府,进去转了圈很一般。第二天继续走G45通辽下高速,转G111国道经科尔沁右翼中旗,上内蒙古南北大通道,到达乌兰浩特707公里,入住乌兰浩特,这一段出通辽有50公里的路太烂。

第三天出乌兰浩特走S203省道到阿尔山景区360公里,这一路路虽说不太宽敞但很平很好走,中午到达阿尔山阿尔山新城非常漂亮。是座全国最小的城市,只有一条道路,小巧玲珑,整洁干净,全部都是欧式建筑很有特色。市里全是酒店客栈,据说到了冬季基本就没人了,市区到景区还有80公里,道路只有五米宽,会车有难度。

这两天多一直在跑路,到达了第一个景点阿尔山景区,阿尔山的名气很大,中央电视台的广告一直在做,但真正到了这里却颇感失望。第一价高。门票180元,景区观光车110元;第二吃住贵。由于管理混乱,景区内基本没什么正规的酒店,小客栈胡乱要价,一间很小只能放两张床的房间都要三四百,到了星期五六还要涨价,正常的情况下两天的游玩,起码需要一千元,要有心理准备吆。

阿尔山景区确实不小。各个景点之间都有好几公里,可以坐里面的大巴前往,也可以自己驾车前往,但不管你坐不坐观光车,观光车的车票进大门都得买,看来不是为了解决你景点间的交通,实为钱啊。景区的景点虽说不少,但真正的精品不多,景点也都不大,总之觉得有点对不住那白花花的银子。不说了,上几张照片大家看看。

地池

石塘林

出了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直奔满洲里,445公里。从新巴尔虎左旗满洲里全程都在修路很颠簸,今年底后,再去的朋友会一路顺畅的。

美的景色在路上。从这里开始真正到了草原地区,晴朗的天空与一望无际的的草原,奔驰的骏马与吃草的牛羊组成了精美的画面。广阔的草原中不时出现一块块的麦田,草地与麦田的混合使景色不再单一,景色又浑然不同,美中不足的是一路上草地已开始陆续的收割了,看来时间再早点的话景色会更好。

满洲里满洲里的城市建筑风格受俄罗斯蒙古文化的影响,主要建筑都是尖顶、圆顶的比较新颖,这里俄罗斯人很多。自满清与沙俄签署的尼布楚条约后,被割让了大片的土地,并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这里就成了贸易交流的口岸了,如今这里是国家最大的公路铁路的陆路口岸,交易厅俄罗斯商品很多。

如今的高大伟岸的国门与国门第一哨,护卫第41号界碑的哨兵,都是游客的必去之地,与对面的俄罗斯国门、哨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再也不是满清那丧权辱国的时代了。国门的门票虽然80元有点小贵,但值得,因她长了国人的脸面,提升了国人的士气。

套娃广场,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巨大的俄罗斯套娃和满景区的小套娃,充分展现了俄罗斯的文化,俄罗斯马戏团常年在这里表演。广场的门票50元,其实在外面看看建筑风格也就可以了。

毛主席访苏乘坐的列车车头

满洲里住了一夜驱车直达牙克石,老兄夫人的朋友老家就是牙克石的。她的发小同学都在这里,在高速路口迎接着我们,为我们安排了吃住。他们同学间多年未见的团聚,真情展现使人羡慕。涮锅子、手把肉、血肠,一直在说这里的羊肉最好吃,因为只有这里的干草出口,草质好肉就好。热情的款待,真心的陪同,我们也是大块朵颐毫不客气。陪同游玩的庄园,使我们见到了草原最美的景色。在热情的挽留中,我们还是告别了他们,驱车直达额尔古纳市。两位女士因有事,留下住几天自己回去。从此开始四个人相伴一路,那就方便多了,起码路上方便不用找厕所,哈哈。

牙克石额尔古纳220公里,中间去了下成吉思汗的金帐汗部落后,就一直到达额尔古纳。这段路也在修路不好走。说实话,呼伦贝尔的好多景点都没去,其中路上也路过几个,而景点基本都是人工创造,无非是部落啦,骑马啦,有的又太商业化,如室韦不去也罢。莫尔道嘎,根河湿地,又大价又高只能只能站在高处看。路上碰一天津人才去回来,极不主张去,也就作罢了。其实最美的地方不是景点,不是城市,最美在路上,路上的色彩既美丽又养眼,广阔的草原才能让你荡气回肠。

成吉思汗的金帐汗

额尔古纳根河、满归、穿大兴安岭直达漠河500公里。这一段,额尔古纳根河的s201在修路,不过与之并行的还有一条路也可直达,路上非常的好走,准高速路,只是多走15公里。根河漠河双向车道,尤其是根河到满归的204公里,由于地面有下沉状况,起伏不定,不能开的太快,一个不注意会把人颠的碰到车顶上的。进了黑龙江后就是新修的水泥路面直达漠河。这段路以前在攻略上介绍不清,地图上搜索都是让你绕加格达奇,这样路途会远好几百公里,这次走的时候还有些担心,以后再去的人可以完全的放心了,路况不错,还可以经过大兴安岭多好。

从根河开始逐步由草原地貌变成了林区地貌,也就是说开始进入大兴安岭根河到满归的53公里处有个冷极村,叫金林村,冬季温度能达到零下65度,目前是中国最冷的有人居住的村庄。有一条铁路到达满归就到头了,这条铁路据说以前是专门用于往外运输木材的,现在还在通车。接着出内蒙进黑龙江,这一路发现路两侧的大兴安岭林区竟没有一棵粗大的树木,都是碗口大小的树林,长得倒是很密实,与之前脑中那林海雪原的印象截然不同,看来以前的采伐是过头了。现在路上无数的木材检查站,可能是防止木材的偷运吧。下午5点到达中国最北的县城“漠河”。

漠河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天气凉爽,以至于早晨开车还需要放点暖气。漠河县城到北极村还有70多公里,不过都是准高速。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号称鸡冠,因为它位于中国地图鸡头的最上面。村北边的黑龙江中心点就是与俄罗斯的界河,所以管理严格。进村都有武警检查身份证,可能是防止偷渡吧,因为江面并不太宽,也就一百多米,尤其是到了冬季,一个跐溜光就滑到了对岸的俄罗斯了。

北极村就如同一个大公园很漂亮,里面的小马路可以自由的开车,很多最北的称呼很有意思,什么最北的极点,最北的哨所,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医院,最北的人家,还有最北的交通标示等等,到处都跟北有联系,呵呵,到这里再也不能说找不到北了。

这里的管理相当规范,吃饭住宿都有标价,每户都是认可的统一标志,明码标价,我简单的问了一户,一间房子四个床不带卫生间,每个床35元,对于驴友来讲是可以接受的。吃一碗面12元也还行。

最北的界碑后面就是黑龙江

最北的哨所

鸡冠标志

北极

最北人家

最北交通标志

漠河县城住了两晚,价格也不太贵,印象还是蛮好的。这个时候来正是野蓝莓上市的旺季,你在来的路上会发现人们骑着摩托带着水桶到山上采摘野蓝莓,价格17元一斤,蓝莓干还有蘑菇干倒是可以带回点去,应为这里是大兴安岭区,绝对无污染。

返程从漠河走s207到达嫩江县825公里,漠河塔河的180公里路段有些颠簸,再往后的路比较好。

嫩江的市场可以转转,黄瓜干、豆角干、土豆干、茄子干可以买些,听邢老兄说绝对好吃,说除了嫩江没地可买。 住到嫩江是为了省去五大连池的住宿麻烦,嫩江到五大连池135公里,起个早很快就能到达,也不影响游玩,县城的吃住还便宜。

嫩江的会馆160元的房间够便宜吧

今天前往五大连池景区,比较轻松的一天。十年前曾经到过这里旅游,五大连池是个地质公园,这里曾经是火山的聚集地,大小火山据说好几十个,最近爆发的老黑山火山坑也有290年了。来这就是看火山坑和火山喷发后的岩浆遗物,岩浆石有70平方公里,很是壮观,可见这里的火山曾经是多么的活跃。南北的饮泉矿泉水,能治很多病,是与法国维希矿泉水,俄罗斯的纳尔赞矿泉水,并称为世界三大冷矿泉水,喝了会产生气体,这水含铁比较高,咱这肚子还真扛不住,品尝一下就算了,千万别多喝。另外这里还可以泡温泉,很多俄罗斯人就喜欢来这里喝水泡温泉。

五大连池景区到吉林的扶余县487公里,中午就到了。到扶余主要是邢兄的一位朋友在那里,去看望一下。扶余有查干湖,也是大辽的完颜家族的旧地,我们哪都没去,也没时间去。老友相见,无非是喝酒吃饭,聊天唱歌,这样也好,可以充分休息,缓解一下连日来的劳乏。

这样豪华的歌厅35元一小时,价位真不高

住宿一晚,直达辽宁盘锦473公里,也是中午就到达了。这里也有邢兄的朋友,吃住全包。下午去红海滩,红海滩的广告一直在央视播出,果然不虚此行。一眼望不到边的红海滩,红红一片,确实漂亮,可惜天气有点雾气不清亮,照片没有拍出她的美感来。

景没拍好饭来补,晚餐好酒好菜的可劲的造,他乡遇故人,不喝也得喝。还有盘锦是出大米的地方,盘锦大米赫赫有名,当然邢兄的朋友也都给备下了。

景区道路的两侧风景独好,一侧是红红的红海滩,一侧是绿绿的稻田。

酒足饭饱住了一晚,第二天一路杀回到石家庄856公里,历时13天来回6000余公里的呼伦贝尔漠河之行圆满结束。

再上点片子供大家欣赏

炒米奶茶老好喝啦

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

樟子松也叫美人松

三位老哥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17 18:26

引用 yinvickey 发表于 2016-08-17 18:26:00 的回复:

回复yinvickey:内蒙好多路在修,明年路就都好了

2016-08-17 22:20

呼伦贝尔真是让人向往的地方,最美的还是湿地倒映的那一抹蓝。

2016-08-17 22:24

引用 抹香鲸 发表于 2016-08-17 22:24:56 的回复:

回复抹香鲸:那的湿地倒映的一抹蓝

2016-08-18 08:53

引用 逸筝 的图片:

神秘的蓝色,好美!

2016-08-20 14:5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2 09:53

引用 apple_gsl 发表于 2016-08-22 09:53:59 的回复:

回复apple_gsl:七月中下旬为好,呼伦贝尔主要是看草地,我们去的时候,基本草都割了,有的都打包了,观景色受影响,别的无所谓什么时间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