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海滨自由行(北京-锡林浩特-二连浩特-乌兰察布-北京)

一头富康 LV.3
2016-08-17 15:30 364/4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在马蜂窝发游记,对这套发贴系统还不是很熟悉,慢慢摸索吧。)

蒙古海滨?呵呵,别逗了,不说蒙古海滨有人会来看吗?不过这次旅行之前,我每年都会去海滨住上几天,今年选择了内蒙草原,那心情可比去海滨爽多了,另一种“海”的景像,嗯,也算是到了“海滨”吧。至于说“自由行”,就我这贴而言,自由行的含义应该更广泛一些,除了通常意义的“不跟团”、“自驾行”以外,更多的自由是一种随性,即出发前并未对目的地做更多的了解,仅仅是定下了中途住宿的地点,至于说住几天,到达目的地后去哪里玩儿,基本上没做什么功课,甚至住什么酒店,走前也没有定下来,因此这次旅行可以说是真正的“自由行”。

此次内蒙之行,可以说是临时起意。放暑假后,因工作原因,一直未能定下休假的时间,只是到了7月底,媳妇说了句开车去内蒙吧。我大概是十多年前了,去过两次内蒙,一次是太仆寺旗,印象不深了,只记得那里有一条很破的街道,住很破的招待所,由于住的不爽,因此也没有玩的兴致;另一次是“偶入”内蒙,那次其实去的是酒泉,位于甘肃西部,由于参观了卫星发射中心,到了东风城的时候,我才知道那里其实已经位于内蒙西部了。媳妇提出去内蒙后,我还一脸蒙圈,去什么地方儿一点儿计划也没有,上网搜了一下,最早看到的一个攻略是二连、化德、热水,进去细看,发现二连离北京才700公里,而且全程高速,又可以看国门,这个“点”一下子给我带来了思路,700公里,10个小时的车程,应该没问题。

有了一个目的地,接下来就好办了。上网了解了锡盟,又发现了锡林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名,最终设计出了这样的路线:北京——锡林浩特——二连浩特——乌兰察布(集宁)——北京

线路设计好了,出发时间定在了8月8日周一,出发前的准备无非就是保养了一次车,换机油五儿的,保养时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隐患,大灯的一个灯光儿烧了,问题出在插头儿,因短路都烧化了,修车店说这种情况应该是个火灾隐患。换了个插头儿,其他车况没问题。我甚至连已经跑了55000公里的轮胎都没换。

随车带的东西:由于这个行程基本上全程高速(锡林浩特到二连是二级公路),不是很艰辛,饭食可以服务区和当地解决,因此没有买什么吃的东西,只带了一些水果——最后烂了不少。水是必须要带的,我买了一箱恰宝,我是每天至少2瓶。

我在开头部分填了一个些次出行的大致费用,人均约1800元,没细算,大致是这样吧。其实我是这样算的,我的车油耗基本在8个,全程不到2000公里,油费往高了算不到900元;过桥费约600元;住宿不到2000,吃饭也不贵,不到1000.我这都是往高了算的,加上买乱七八糟东西,最终花费应该不到6000。

这次出来真的是一次随性的自由行,我连数码相机都没带——哦,让儿子拿着照着玩,我就用手机照,华为P8,感觉这样轻松多了,照片是好是坏无所谓,我更喜欢通过文字记述整个行程,因此许多人可能关心酒店和饮食,这两点恰恰是我“忽略”的。

第一天,北京——锡林浩特

8月8日,周一,北京,晴
昨天立秋了,下了一上牛的雨,气温下降了一些。
北京锡林浩特全程630公里左右,全程高速。我选择的是京藏——锡张高速。
岁数儿大了,出发前几天我一直担心自己能否路这么久,因为这次出行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儿一部标致307,媳妇不会开车,儿子才10岁,她们只会坐在车上乐,体会不到驾车的苦乐。2011年驾车跑过一次西安,用时约12小时,那次是姆兄弟俩轮着开,这次内蒙的旅行全程1700余公里,只有我一个人开。

出发前失眠了,一宿没睡着,五点就起来了,把行车装上车,6点准时出发。从南二环开到北四环望和桥东北处的一个中石油联营加油站把油箱加满,那里的92号汽油比城里便宜5毛钱。然后给手机百度地图的导航定位,里程表清零,6:50,粗发!

由于一宿未睡,开车的时候有些发毛,但是我当时真的一点儿不困。北京的路,还不到7点就开始堵了,即使是在高速出城方向,车也很多。上京藏后,过了南口就基本走不动了,开始以为是去八达岭的车多,但后来发现原来是两起车祸所致。媳妇和儿子在后面吃了早饭,又睡了,我在郁闷中开着车,一直到市界,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之后一直到张家口,路上的车依然不少,过张家口160多公里,已开了两个多小时,很是不爽。

过了张家口就上锡张高速了,这段路才开始好开一些,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开出大河北呀?

河北是我最不喜欢的省份,在河北境内开车没有一点儿兴致。儿子在车上有些烦了,中间停过一个休息区,但是人很多,卫生间很脏,儿子撒了泡尿就离开了。

继续往北开,天空越来越通透,车也越来越少,10:50左右,开到了察北服务区,我估计快进河北了,于是在这里休整。这里车少人少,车一停稳,儿子推开车门,撒了欢儿地在服务区跑,边跑边喊:“我要跑我要跑!”看样子是憋坏了。

在察北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从早上到现在我还没吃饭呢,长时间开车也不觉得饿,这是个很可怕的事,饿不怕,就怕不饿

继续向北,前面就出河北了。

出了河北最后一个收费站,这个时候我的老版ETC还能用,过ETC口的时候急了点儿,没看收费多少。之后又开了一段,就到了内蒙三号地收费站。

进入内蒙后,突然发现视野开阔了,路况极好,天空堪比“阅兵蓝”,过了察北就能看到草原了,过了三号站,好像眼前的草原更广阔了,总觉得和河北有什么不一样,琢磨了半天才得出结论,原来内蒙这边的高速没有外侧车道的护栏,因此显得路宽了。在这里开车,很容易把速度踩上去,我这辆1.6的手动307,一不小心就踩到140的时速,百度导航不停地报警:“您已超速,本路段限速100公里。”但是把速度降到100公里,就觉得车没动。

出来前,几个朋友告诉我内蒙开车尤其要小心隐藏的移动摄像头,放眼望去,路况太好了,也没什么车,更看不到能隐藏摄像头的地方,这时也只能骗自己,这里没有摄像头,这里没有摄像头…………

到了内蒙境内第一个服务区,已是接近中牛了,进服务区一看,吓了我一跳,居然一辆车没有——照片上的那个白色SUV是后来进来的。休息区没人,上了趟卫生间,出来的时候,打扫卫生间的大妈很不客气地问我:“你出来冲水了没有?”我老老实实地说,冲了冲了,俺们乡下人没那坏习惯。听我这么一说,大妈也不好意思了,她说今天人少,昨天是周日,一下子来了20多部大轿车,把厕所搞得很脏,而这么大个服务区,只有她和她老伴儿俩人儿打扫卫生。这也就是在内蒙,在河北我不相信当地清洁员敢这么要求撒尿者,呵呵。赞一下。

我有些饿了,进了餐厅,同样是自助餐,饭菜很一般,但明显比河北那边的好一丢丢,30元一位,小孩半价,于是决定在这里吃饭休息。

我有些累了,匆匆吃了几口饭,媳妇和儿子继续吃,我回车上想睡一会儿,可能被这里的清新空气和湛蓝的天空影响到睡眠系统,怎么也睡不着。

媳妇儿子吃完饭,决定继续前行,此时离锡林浩特还有300多公里。

往后的影像都是如此,开着开着就视觉疲劳了,路上车极少,我开得很快,看到这样的影像,多少有些小激动。不时停下车来,撒泡尿,拍拍照,伸个懒腰,发个微信的瑟一下,根本没功夫儿回复。

一路向北,大概下牛两点多的时候,感觉视线模糊了,眼皮开始打架,行车记录仪不停地报警车道偏离,看样子是撑不住了。我看了一下路标,离下一个服务区还有40公里、30公里、20公里…………,大概20分钟后,终于进服务区了,停下车,摇下玻璃,睡了不知多长时间——估计也就20分钟,下了车,灌进整整一瓶矿泉水,醒了醒神,看了下剩余里程,还有160多公里就到锡盟了。

继续行驶。

出来前联系过一个公寓酒店,其实也没和她敲定好,但这个时候老板来电话了,问我什么时候到,我说还有一个多小时吧。既然人家主动问了,我想还是先去她家看看。

快到锡盟的时候,有一个平顶山景区,高速公路设了一个观景点儿,可以停车,有人在这里照相,我也停下来,算是进城前最后一次修整。

导航终于告诉我该下高速了。这段路收费110元。

锡盟地处内蒙中部靠东的地方,我还以为和10年前的太仆寺旗一样破旧,但要知道,这里不是旗,是市,盟府所在地,人不多,挺干净,路很宽。按导航找到了酒店所在地,媳妇看到路边还有一个饭店,报价198元,让我先去看看,进去后感觉地毯有些潮,就没住——其实挺干净的。

之后找到公寓酒店,在这里就不报名字了,因为我不会再推荐驴友去住的,但有必要讲一下选酒店的过程。

这家酒店在一个居民小区内,小区有几栋板楼,看着和各地开发的新楼没什么两样,这家酒店位于一栋商住要内,老板包了两层,全部是公寓酒店,进屋后发现就是一个一厅一卫的公寓,40多米,一张大床,一个沙发,还有电视什么的,有一个卫生间,还有一个吊篮沙发,儿子很喜欢,由于我们进来后准备去吃饭,也没太关注细节。但是晚上回来准备睡觉了,发现被子不舒服,太软,没有浆洗过,可能还是上一个客人盖过后没换的;卫生间热水器笼头不好使,媳妇和孩子都洗完了,他们都是用的自己带的毛巾,而我去洗时,发现酒店的毛由居然是臭的,我湿着身子洗了八遍才能擦身;上床后发现被子太软,床单是化纤的,不舒服,我躺了很久无法入睡,媳妇和孩子也没睡,于是我用手机查其他酒店,最后发现一家非常高档的正规酒店,打电话过去,有房,于是做了一个决定,离开这里不住了。

儿子一听要搬家,也不困了,兴奋地起来收拾东西。我给老板打了电话,说这里我们不住了,今天的钱就不要了,后几天的钱退了吧,老板同意了,我们收拾好东西后,上来给我们退了钱,我们把行李装上车,这个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

酒店名字就不说了,因为比较贵,没有参考价值,但是我想说的一点是,对于我而言,开长途住宿的话,一定要住得舒服,至少我是绝对不能凑合的。

再来说说吃,到锡林浩特后(以后简称锡盟),先是了解吃饭问题,随机搜到一家锡林杭盖饭店,这个名字有两个吃饭的地方,一个是手把肉,一个是涮肉,我们想吃涮肉了,于是就进了涮肉馆,人不多,装修得挺精致,三个人点菜,看了菜单,好像不便宜,服务员说可以用美团点4人餐,进美团一看,4人餐158元,价格有些小贵,最主要的是,菜量太大了,两个大人一个小孩儿绝对吃不了,再一找,还有两个套餐,68元,一盘羊肉,一盘羊肉丸子,还有其他菜五儿的,两个人的调料,我们当时脑子也木了,又给儿子单要了一价小调,而小调是自取的,吃完了再盛,这样加一个小料8元钱,还有餐具钱1元,最后一共花了76元。呵呵,说实话,没吃完。

内蒙涮肉和北京的不太一样,肉是好肉,东苏的(苏尼特左旗)肉,北京人吃涮羊肉爱吃锡盟的,而锡盟的羊肉又属东苏的最好吃。肉是不错,就是鲜肉切的,比较厚,我更爱吃薄的。

再说涮肉店旁边的手把肉店,也很有特色,不过我吃不了这么硬的菜,早饭在那里吃很不错,10块钱一壶奶茶,儿子喝不惯,但我喜欢,一顿饭至少5碗。

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对锡盟有了初步印象,颠覆了我对内蒙偏远地区的印象。

第二天,内蒙——锡林郭勒的海洋

8月9日,星期二,锡林浩特,晴

第一天晚上果断换了家酒店,进屋后都11点了,儿子看到酒店的大床兴奋地扑了上去,掂了两下后就睡着了。这一晚睡得不错。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用的早餐,早餐很简单,一个鸡蛋,几块饼,餐厅提供奶茶,羊杂汤,这两样做得很地道,各喝了两碗。

锡林浩特周边可去的地方儿很多,昨天公寓酒店的老板推荐我们去洪格尔滑沙,我上网查了一下,感觉那里有点儿类似度假村,去那儿的应该都是冲着住蒙古包去的,同时可以滑沙游泳(??),好像是30块钱,贵倒是不倒,但离市里太远了,要90公里,还中以去白音锡勒草原,也不是很近——这两个地方我最终没去,好不好玩没有发言权,我只是想在这里享受一天草原的阳光,新鲜的空气,还有闲适的慢生活,最终,除了慢生活没有享受到,另外两样都找到了。

空气,绝对清新,早上一出酒店房间就闻到了;阳光,由于大气通透性好,天都是蓝的,这段时间内蒙东部就没怎么下雨,所以气温比北京还高。我们决定在锡盟住两个晚上,因此有整整一天时间可以游玩。上牛带儿子和媳妇去了贝子庙,——(以下文字来自度娘)贝子庙是藏传佛教圣地。它的规模,历来被称为锡林郭勒盟地区第一大寺,是锡林郭勒盟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享有“北国名刹”声誉。贝子庙周边水草肥美,风光秀丽。圣洁的锡林河水在贝子庙西边,由南向北缓缓流去,如今它的两侧是繁华市区。相传,当年选择的庙址为一块吉祥宝地。有一百多年的兴盛时期,喇麻最多时达1200人,当时,庙里的上层喇麻与西藏拉萨山西五台山等地的宗教上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常常跋山涉水徒步到拉萨等地朝拜、取经。后来随着满清王朝的覆灭贝子庙开始逐渐衰败。——既然来了,就进去转转,很可惜,几百年来,这里破坏严重,最终只剩下近千平米了,文格中当然被破坏了不少,但事实上更多的破坏源自清王朝推翻后,满蒙势力不再影响中国了,喇嘛庙当然不可能再发展了,更何况这里远离中土,人烟稀少。

之后去了三十几公里外的一个小小的景点,柳兰沟。——位于灰腾锡勒天然植物园内,这里生长着天然野生植物柳兰花,十分茂密,柳兰为柳叶菜科,多年生草本,全草可入药,具有下乳、润肠、止血等功效,叶长披针形,全绿有锯齿,花瓣为紫色,观赏价值极高,每逢夏季来临时,这里在绿色大地的衬托下真可谓鸟语花香、景色迷人,是旅游观光的好地方。(摘自度娘)

来这里得走一条和高速平行的公路,车也不多,最主要是这里人也不多,据说草原上能长出成片的柳兰不容易,尽管这里也就是半个山坡长了柳兰,面积不大,但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同时,附近有几十个风力发电机,也算是草原一景了。

在柳兰沟停留了40多分钟,拍拍照,晒晒太阳,就前往锡林九曲——其实锡林九曲也是我来锡盟前唯一听到的“著名”景点,今年草原没下雨,因此这里水量不大,加之为迎接游客,搭建了一些栈桥,有些煞风景了。不过~~~不过,身处草原嘛,就别那么多讲究了。

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中牛在锡林九曲吃的饭,手把肉五儿的上了一桌子,各种蒙古食品一通招呼,居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其实是没敢拍,这个地方不便宜,但味道还是不错的——怎么说呢?其实蒙古饭不可能比中原饭更好吃,但既然到了内蒙,体验一下也挺好。还要开车,就没有喝草原王,其实我也不能喝酒,但是当地的蒙古朋友能喝,要不是开车,他们能放过我?

坦率地说,在锡盟的安排有些对不起这遍游记的读者,一天也没去什么地方,牛饭后居然还回酒店睡了一觉,而下牛4点竟然还跑到锡林郭勒博物馆参观而不去草原!晚上又是吃了一顿蒙古饭,这回有朋友请客,我说我的胃里还是中牛的羊肉呢,晚上简单些,最终还是一通猛吃——唉,不发照片了,光顾着吃,没照!

锡林郭勒博物馆是个介绍当地风情的地方博物馆,规模不大,找了个解说员,了解了一下蒙元帝国的情况,但如果我问她一些更详细的情况,她就不清楚了。博物馆也不要钱,看看还是可以的。

最后说说在这里被骗的情况。

媳妇爱买小东西,原来计划来的路上去多伦买玛瑙首饰,但一是去多伦多绕出一百多公里,二是那里据说也没什么真东西,最后居然大脑短路在锡盟买花了1000多千钱买了一堆东西,1000多,不是小数,但毕竟没有花几千块,今天又是七夕,让媳妇高兴就行。

第三天,二连二连,我们去二连!

8月10日,星期三,锡林浩特——二连浩特,晴,大风,四、五级

二连浩特,初中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一直傻傻的以为和满洲里在一块儿,这回出来做功课看地图才发现,原来这里离北京辣么近,700公里,就能从北京到达一个铁路公路相连的口岸城市,最主要的是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国门公园,我一直想带儿子看看边境线是什么样。原计划是先到二连浩特的,那样就要从锡盟回北京,而锡盟和北京之间没有一个象样的大城市,或者说没有一个可以玩的城市,直接回去600多公里我怕太累,而北京和二连之间有个集宁(乌兰察布),可以住下,因此就把当初的路反过来走了,这样二连就放到第三天。

锡盟到二连之间有一条直直的二级公路,虽然不是高速,但所朋友讲车也不多。在锡盟玩了两天,我的想法是,来锡盟的目的是草原,但说实话,这次旅行整个路线都是在草原公路中行驶,走到哪儿都是草原,我岁数儿大了,也不想太累,个人认为,开车在草原行驶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我真的不觉得烦,而且我也特别注意不往草原里开,据说会有牧民以压坏草地为由向车主要钱,上千都是少的,而当地警察是不会干预这种“民间事务”的。

北京出来,加了一箱92号汽油,标致车极其费油,来的时候全程高速,跑了660公里,油耗高达7.2!!看看测量,挺多再跑180公里,而到二连浩特得360公里,因此在离开锡盟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加油。不知道内蒙的油品如何,反正把油箱加了97号,加满了,一共花了180多块钱。

从地图上看,锡林浩特二连浩特需要走S101和S309国道,全部是二级公路,全程约360公里,锡盟的朋友说有不少路段在修,可能会不太好走,不过车不会太多。

我大概9点多从酒店出发,加油的时候是9:30,这个加油站是出锡林浩特前的最后一个加油站,当时油箱里的油还能跑180多公里,从加油站出来就算正式向二连出发了,一出发就发现路北在修一条新路,不是特别好走,好在车不多,路面还凑合,有时候会遇到大的施工工地,还需要绕行一小段土路。幸亏加了油,到下一个加油站大概开了90多公里,而且加油站也不是很靠谱的样子。这一天天空通透性不佳,还有风,往二连的草也不是很好。不过开一时间累了的话,还是可以停下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的。

11:25,开了快两个小时了,由于路况一般,也没开出多少,大概100多公里,这条公路路边不时会出现一个观景台,大概就是为自驾的车修的,现在这个观景台也没别的车,有一个厕所,很脏。现在看到的这个摩托车是从北京开过台的,就一个司机,看样子也没带什么装备,照相的时候就用两个手机,很是佩服。

360多公里的路程,只经过两个旗,阿巴嘎旗(100多公里)和苏尼特左旗,一开车我就不知道饿了,看了下百度地图,到二连得下牛两点多了,一个朋友会去接我,我一想,如果不吃饭的话,到那儿后肯定会被拉去吃饭呀,下牛的参观就泡汤了,于是决定在东苏(即苏尼特左旗)停留吃饭。12点的时候到了东苏,公路穿城而过,城市不大,挺干净,但不豪华。这个区域有不少住宅底商,有几家饭馆儿,决定在这儿吃饭。

就是这家了,全部菜品都在板儿上,不是很贵,量也不大,不过我不饿,吃了一小碗面。一共花了24元。

从东苏旗出来后,又上了二级路,这时突然发现路变直了,车更少了,速度一下子就上去了,看到的几个车全部是北京的,超了几辆后就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车了,速度保持在120左右,偶尔会有限速提醒,但也没看到摄像头。后来后面的一辆北京SUV超过了我,但一直在我前面跑,也不加速了,我跟着他,看了下百度地图上的速度,140了。就这样跑了近一个小时。

下牛两点半左右,看到一块巨大的石牌子,是二连浩特的标志,看来用不了多久就能到酒店了。心情大好!

二连浩特应该是离北京最近的一个口岸城市,有一条国际铁路,还有去蒙古国的国际公路,中蒙间的绝大部分货物走这里,尽管属于锡盟,连锡林浩特都是地县级市,二连浩特居然是个副地级市,城市不大,但建设得很不错,左边这种苏式吉普车是蒙古过来了,这里的蒙古国汽车随处可见,很少在北京极罕见的老爷车倒是可以来这里看看。

市内不少机构的铭牌都会有中蒙两种文字,新蒙文也是很常见的。二连还有一个蒙古国的领事馆,在一个蒙古族幼儿园的旁边。

中蒙两国的关系比较复杂,一方面蒙古国由于经济发展缓慢,对中国的依赖性比较强,别一方面由于民族情绪原因,民间对中国极不友好,同时为摆脱中俄两国的影响,大力发展和美日韩等国的关系,日本为加强对蒙古国的影响力,在蒙古首都设立大量文化传播机构以增加影响,现在蒙古学日语的人很多。针对此情况,中国也加大了对蒙古国的影响,在二连浩特,设立了不少蒙语学校,招收蒙古国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目前已为蒙古培养出上万人,要知道蒙古国人口也只有200万人。时间会弥合一切。

二连蒙古族医院条件也不错,而且是一所国际医院,在领事馆不远的地方。许多蒙古人来这里就医。二连和对面蒙古城市扎门乌德联系也比较紧密,中方这边有针对蒙古的一日游,而蒙方每天也有大量人员来二连工作购物,蒙古的汽车是可以开到二连的,但不能跑出二连;中国的汽车只能是公务车辆过去,私车不行。蒙古一日游不是很贵,大概500元,一天办妥手续,如果时间等条件允许,我还是想过去看看的,不过可能会给我带来一些小小的麻烦,罢了。

二连浩特的恐龙公园,这里发现了大量的恐龙遗骨,还有恐龙蛋化石,国土资源部在这里搞了个恐龙化石公园,后来划归旅游系统。儿子喜欢恐龙,听说二连有恐龙公园,对这里很期待。而我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是个边境城市,可以看到国门,总体来说,二连旅游资源不是很丰富,我之前打电话联系酒店的事,问了几家酒店,人家都说不用在携程订,到这儿后看过再订,即使我想先订,酒店也不订,都说来这儿后直接订就行,看来这里酒店并不紧张。最逗的是,几家联系酒店的过程中,几个人都说,二连这里没什么玩的,问我为什么要来这里,唉,没法儿跟他们解释,看看大街上的外地车,北京的好多,还有全国各地的,是什么东西吸引大家来这里,当地的许多人竟然不知道,能提到的也就是恐龙公园和国门的,而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两样东西有什么意思呢?其实,当地人相当朴实,内蒙普通话说得慢慢的,很低沉,不会给我奸诈的感觉。

找的酒店是北斗鑫,内蒙的一个连锁酒店,公寓式的,我们住的是一个两室两厅两卫带厨房的,大概100米左右,卧室都在十几米,门市价500多元,前台说住过后就可以享受协议价了,420元,我说我是朋友介绍来的呢?服务员也没问是谁,就说,那这样的话给你一个协议价吧。我根本就没再问标准间的价格,就住下了。

酒店就在一个小区,我们这个楼全是酒店,屋子里很干净也很干燥,其中一个卫生间至少7、8米,有一个滚筒洗衣机,进来第一件事就是洗所有换下来的衣服,洗完后挂在屋里,等晚上回来,基本全干了。

这个200多年前的驿站博物馆还是可以看看的,在恐龙公园内。恐龙公园50元一个人,最好再买张摆渡车的票,10块钱。

市内许多进口商品店,以俄蒙为主,还有一些通过口岸进来的欧洲食品,不便宜

发现一个北京的车,如果车主在我的旅游里看到了,可以要求删贴。

晚上和朋友一起吃了饭,蒙式的,唉,怎么说呢?蒙古特色很浓,就是太蒙古了,少了些中原菜的精致。

第四天, 国境线上

苏联时代的面包车——UAZ,

8月11日,星期四,晴

二连街头看到的蒙古国的汽车。日本中国也有,如果不是看车牌,没有拍的必要;而这个面包车,大概是苏联时期的,很有特色,可惜停在路边的太少了,我更想找个苏式吉普车拍拍。

二连浩特最著名的两大景点就是国门景区和恐龙公园。一般开车过来的话,下牛就能到二连了,可以利用两个小时时间先去恐龙公园,晚上吃个饭,还可以到市内进口商品店买些国外食品。而国门最好上牛来看,这个时候不是很热,大气通透性好,可以拍到一些不错的照片。

早饭去了一家叫“汗宫”的饭店,点了几样,奶茶是必不可少的,还有内蒙的沙葱包子。沙葱是草原上的一种植物,可以当菜吃,羊也吃这个,锡盟的羊吃了这个肉不膻,这个包子就是羊肉馅儿的,很好吃,下牛就要去乌兰察布了,还要开360多公里,为了保持体力,早饭多吃了一些,这样中牛就可以少吃一些,省得犯困。早饭后就开车去国门景区了,这也是此次内蒙之行最期待的一个景点。

现在中国的许多口岸都新建了国门,看起来很烧钱,其实国境线对面的国家也相应建有大型的国门,二连这个是通火车的,蒙古那边的国门用的是中国50年代建的一个小一些的国门,为什么说用的是中国的国门呢?大概在21世界初,我国和蒙古正式勘界的时候,以前那个国门“置换”给蒙古了,中国的国界在二连这个点往南退了几百米,当然,相应的在其他地方我们也会获得同样的蒙古领土,也许是因为蒙古经济实力差一些,他们就没有建新的国门,就用我们以前的国门。现在这个国门很大,人可以进去,成了一个博物馆。

这个是景区大门,进入大门后往北还要走上千米,因此花10块钱坐了摆渡车。

护栏边上是有缺口的,游客可以进到铁道,不少人会到里面拍照。

这些是展厅里的模型,有许多中国现在正在用的国门模型。

2002年以前,二连边境上用过的几块界碑,被保留下来了。

上到国门顶上,可以往外看蒙古礼门乌德市,对面城市很小,大概不到10万人。

二连边界是边境线上罕见的四立碑,这在陆地边界线上是很少见的,镜头左边没照进去的还有一块,就是我们将要参观的那块。

这块界碑下面的黑色地砖形成的直线就是国境线了——就是说,任何人到了这块界碑跟前是不能跨过这么黑线,也就是说,我们不可能看到界碑另一面是什么样子,因为那边就是蒙古了。但是中国边境线上还有一种界碑,比如中越东兴边境,那里的界碑是三立碑,是分别立在两国边境线边儿上的,可以绕着界碑转,界碑下面没有分界线,一般这种三立碑是立在界河边上,我们是可以看到界碑四面,其中正反两面都是中国国徽,在中国这连还能看到越南那边的界碑。

这里的四立界碑,应该是这块和右边的一块连成一条直线,再往北几米的两块连成一条直线,就是说,国境线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拐角。

照片中对面的两个背对的士兵其实是蒙古士兵,那几个照相的是“外国游客”。蒙古那边的边界没有开放,除了军人,外人是不能到这里来的。今天的这几个人应该是蒙古方面请来的客人,而他们如果带人来界碑边上,必须要通知中方

蒙古火车,从中国驶向蒙古。现在的铁轨是蒙古的宽轨,往南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车间,那里是换轨车间。现在换轨技术高了,一列火车大概几十分钟完成换走行器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17 19:08

已更新到连浩特,继续更新中……

2016-08-19 08:42

继续更新中

2016-08-19 23:1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