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花芬,一个不想被叫醒的美梦

dearbunbun LV.3
2016-08-17 15:44 684/23
  • 出发时间/2016-07-07

写在前面的话

我是一个很爱旅行的人。原因是我爸妈都是很爱旅行的人。他们80年代结婚的时候从川渝吃喝玩乐一路坐小飞机和游船沿长江玩到上海,各种水陆空交通工具坐了个遍。旅游结婚,现在都听起来相当潮的行为,在那个时候就更不用说了,虽然花光了我爸妈所有的积蓄。于是从我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跟着爸妈走遍中国,后来我出生了,爸妈就继续带着我看世界。从有记忆起的每个暑假我们全家都会去一个地方,二十多年来国内去过的城市除了西部地区,中国差不多也走遍了。后来去美国读书和工作的这几年,利用各种时间和机会,把美国的几个主要城市走了个遍,还有些不那么出名的小镇,也陆陆续续和小伙伴们road trip了不少。

每次出来玩都有不一样的体会,每次都觉得要写个游记记录一下,但是回到家整理一下相片就懒得不想动手了。很多记忆犹新的精彩瞬间以为自己会一直记得,可终究还是战胜不了时间的力量,在脑海里渐渐退色。现在看回来电脑里的相片,也只是能说说去过哪里见到了什么,至于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真的说不上来。

这一次旅行有点不一样。因为这是蜜月游,以及迟到的毕业游。3年前研究生毕业,爸妈来美国玩,已经定好机票酒店行程准备和爸妈一起的毕业游,却因为临时接到的工作offer给冲突掉了,因此我没有跟他们一起去成,心里始终有点遗憾。趁他们还年轻,趁他们还走得动,带他们road trip一趟就成了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小愿望。这次定行程的时候也是各种问题各种时间和行程的冲突,好在最后力排众议,坚持要一起去,终于成行。不过去马尔代夫蜜月游的时候没有跟他们一起,毕竟蜜月嘛,要是爸妈也跟着一起去了同个小岛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还是有点别扭的。。。我们是回程在迪拜和爸妈汇合的,他们从国内飞过来以后直接出关,后面会写在迪拜的游记。

好啦嘚吧了这么多,喝一口水,终于可以开始在马尔代夫的故事了。

关于马尔代夫

其实我一直想去蜜月的地方是大溪地。压根没想过马尔代夫。因为全世界中国人都去马尔代夫度蜜月,我们也去凑那个热闹难免有点俗。后来查机票,发现大溪地实在有点远了,要先去东京转机,路上要耗费不止1天的时间,老公本来年假就有限,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显然是不明智的。加上我表姐和姐夫在迪拜工作,也想趁这个机会去迪拜找他们玩玩,阿联酋航空正好两个地方有联程,于是想索性就去马尔代夫吧,反正对于我来说都是没去过的地方,管他俗不俗呢,体验一把!直到后来上了岛,才发现马尔代夫完美地印证了一句话,大俗即大美。也终于明白姐姐姐夫为什么去了4次马尔代夫还没去够了~

关于选岛

每一个去马尔代夫的人相信都经历过这一个考验。我是9月底出生的天秤座,既保留了天秤的纠结,还沾染了处女的完美主义和洁癖,所以选岛就像大学时代打辩论赛的一个经典论题:选择越多越痛苦VS选择越多越快乐?很显然对于我来说是个痛苦。看了无数篇攻略,找了接近10个代理咨询,列了好几个spreadsheet比较pros n cons,纠结了2个多月才定下来的。具体的过程不想再回忆一遍,如果要分享出来3天3夜都打不完字。

反正经过众多条件的比较,最后定了4个岛:芙花芬、W、JD、JV。JD超爱他的大床和大浴缸,但是水屋完全与主岛分开,一定要坐船往返觉得不方便,于是排除;JV是有家代理极力推荐的,因为他家有控房,价格上是这个四个最低的,但是我去google maps上看了一下这个岛的卫星图,有点大,房间有点多,最关键是对小孩很友好,多少岁以下的小朋友免费,蜜月还是想要安静少人一点的,于是排除;W我跟马蜂窝上妹子们看中的点不一样,我对那个圆形的床不是很感冒,但是我对免费的冰淇淋和饮料很看重 ,水飞即是pro也是con,好处是可以从空中看环礁的颜色和形状,缺点是很受天气情况的影响,加上航班是阿联酋航空下午3点到马累的飞机,有点担心时间上接驳不上,白白浪费一天,于是排除。最后剩下芙花芬,房间数目、岛的大小、珊瑚的情况都很合适,快艇上岛可以节省在路上的时间,价格因为在淡季也是可以接受。还有不记得在哪篇攻略上看到说芙花芬对不同国籍的人数有控制,就是再多也不能多于一个数目,以至于岛上的国人数量有限,这一点我比较看重,中国人数量只要一多就会很“热闹”,对于想要安静度个蜜月的我来说还是能少则少。综合各种比较,芙花芬就最后定了下来。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岛,乍一看上去并不是很奢侈,但仔细看看就会发现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贴心和低调的奢华。

终于开始的正文

DAY 1 7.7

规划了好久的旅行终于要来了!早上起来以后这一天都过得有点小鸡冻。我们是晚上12点的飞机,到了机场都10点多了,机场里面人声鼎沸,一眼望过去好多暑假学生团,穿着统一的衣服XX游学。想想也是,暑假了嘛。家长手里面都有点钱了,就一个孩子,不送孩子出去玩玩干什么呢~

我们在阿航的柜台办check in,有很多去非洲的老黑也在一起排队,每个人都推着好几个大包裹,看着像是布料衣服之类的,难怪广州非洲人多达几十万,做服装生意的应该就不少。除了小北路,机场应该就是老黑最多的地方了。办check in的妹子问我,你们去马尔代夫为什么不坐斯里兰卡航空,直飞又便宜,阿航的机票贵好多啊~我直接告诉妹子,不敢坐,怕飞机太旧出故障。阿航贵就贵吧,好歹是相对新的飞机和设备,坐着心安一些。妹子给了我们一人一张meal voucher,我以为是我申请的蜜月赠送,凭票送蛋糕,没当回事,后来才发现我们乡里人呐,这个voucher是在迪拜转机的时候阿航送的一顿饭!直接在上面列出来的商家去redeem一顿饭!太豪了!从来没试过转机还包一顿饭的航司!对阿航好感biubiubiu上升!

飞机12点多起飞,困意袭来却难以入睡。不得不说阿航飞机的硬件设施足够好,上百部电影、live TV还有两个实时摄像头,不想睡觉应该也不会觉得无聊。重温了一下《海底总动员1》,吃了两顿饭,又迷迷糊糊睡了一会,迪拜差不多就到了。还好,7个多小时比跨越太平洋快多了。阿航圈粉行为NO2:吃饭前有menu,刀叉餐具都是不锈钢的。想想中国的航司都是塑料的餐具,质感还是差了一截。

DAY 2 7.8

飞机是当地时间3点到的,我们的行李直接托运到马累,出来以后不知道为什么还要过一次机。过机的篮子是会顺着传送带自动回收并且再次浮出来给人用的,我刚开始还没注意,老公叫我看,我wa了一声,旁边一个工作人员忍不住笑了,估计我这个行为太乡里人了,完全就是没见过现代化嘛哈哈!

机场很空没什么人,找下一班登机口的路上买了两支防晒,banana boat和cooperstone都有卖的,还有芦荟晒后修复也有,很方便,没买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作为一个国际机场,迪拜机场的设计确实相当人性化,不仅有各种各样的躺椅,还有椭圆形的沙发,给转机的人们提供了很多方便,只是很多都被占领了,我们一路寻找,在某个偏僻的角落找到了两个,迅速躺上去,再连上免费的wifi,整个人都好了。

期间发生一件大开眼界的事情,凌晨4:15,一阵空灵的歌声忽然飘荡在空荡荡的机场,附近一个工作人员迅速弹开座位,奔向附近的一个小房间,音乐持续了1分钟结束,留在我还在目瞪口呆不明所以。回想到原来看到关于穆斯林的五番朝拜,估计就是这个了。这是第一次非直接感受还有点不适应,后来的行程几乎每天都听到这个音乐,也就很淡定了。

刷一会朋友圈,再上个厕所,北京时间8点多,肚子开始饿了,于是去填饱肚子。按照meal voucher上的提示,找到了food court,我吃泰国菜,因为有炒饭能让胃口好一点,老公吃炸鸡,这个Texas Chicken的logo跟我们在德州满大街都能看见的Church’s Chicken是一样的,应该就是同一家。Meal voucher是已经规定好的品种,但是分量还是很大的,男生也够吃。早餐的点吃了一顿炒饭,又是一阵困意,在桌子上趴了一个小时,吃的时候还是黑天,醒来以后太阳都爬老高了。

吃饱喝足开始逛机场,各种纪念品店,发现了一些蛮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这个白袍哈比比,乍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鸟叔=。= 还有各种骆驼、神灯、香壶之类的,都好贵,买了个冰箱贴,看看差不多到登机时间,就往登机口晃了。

马累的这一趟到了马累后还要去科隆坡,我们开始不知道,只是发现两个航班都在一起,我心想完了,怎么还要去科隆坡,机票明明是直飞马累的啊!后来才知道马累相当于经停,科隆坡才是终点,老公旁边那个姐们就是去科隆坡的。4个小时的飞行相比于半夜的那7个半小时更像是打个盹的功夫,加上白天飞,视野和精神都好了很多。还有1个多小时的时候,一个空姐拿着个蛋糕过来了,旁旁边的空少还背了个相机,走到我面前我才想起来这是给我们的蜜月蛋糕啊!!我竟然已经忘了这个事情,那一刻都有点懵逼。小哥叫我们举着蛋糕拍照,拍完了问我要不要one more. 我说不用了,他说what if 你们两个哪一天被分开了一人有一张相片不是会好一点嘛blahblah。我有点哭笑不得,跟他说没有what if,我们就要一张~然后小哥说好吧,把相片装在相夹里给我,俩人一起说了句happy honeymoon就走了~我拿到相片一看,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为什么里面那么多人?! 老公旁边的姐们淡定的看着镜头,后面的两个在交头接耳,我们两个巨黑无比Anyway,照片的水平是一码事,惊喜还是足够了的,也足够有意思。

后来跟老公旁边的姐们聊,看得出来她很想跟我们说她的事,无奈她只会说sugar这个词。从她给我们的比划,我大概猜的意思是,她是去科隆坡收割糖的工人,老板对她不好,手又黑又细,不知道有没有挨打。飞机途中还有个像人口贩子的男人时不时来看一下她,不知道是不是怕她不老实或者想逃跑?我看着她心里有点难过,她应该跟我年纪差不多大,甚至比我还小,同一班飞机,我去度蜜月,她去做苦力,同样都是人,大家的境遇却差那么多。上天对我太恩惠了,要懂得感恩,并且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很快,飞机到了马尔代夫上空,飞机上靠窗的乘客们开始骚动起来。从机腹下面的摄像头已经可以清楚看到海上的环礁了,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蓝色圈圈,偶尔突起的小岛,一朵朵白云在海上投下的阴影,就像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一样,我的心开始雀跃了,印度洋上的珍珠终于要到了!一会拍照片,一会录视频,降落前的时间从未如此这么快。感谢阿航飞机机头的摄像头,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降落前的跑道,看机长是怎么把飞机精准的调整好角度降落,看飞机怎么在地面的指示下停靠。

马累的机场真的好小,小到航站楼就是一个小二层楼,并且都没有登机口,飞机都是停在停机坪上,搞个楼梯自己走下来的。天气真好,晴朗有云,伴随着海风,有点咸有点湿,终于要开启度假模式了!

在到达厅填好飞机上发的签证(其实就是一张纸),拿给海关的工作人员,大叔说了句纯熟的你好,然后贴了个类似“马代欢迎你”的小贴纸在护照上面,也是萌萌的。于是这就入关了。然后是出入境的检验检疫,我把我的猪肉干藏好,没有意外哈哈~拿了行李,一出机场,就看到酒店的小哥举着我的名字在等我们。

因为阿航是下午3点到马累,如果直接上岛,相当于第一天已经没有了一大半,所以我选择在岛上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再登岛。因为想去马累看看,就没有定胡鲁马累的酒店,虽然那里的酒店更便宜也更近。我定的是Hotel Laze,因为我AAdvantage的航空里程今年7月底就过期了,所以要把它用掉,刚好这家酒店可以用,就加了几刀订了这家。其实跟AA合作的酒店还有好几家,但是看照片觉得好旧,Hotel Laze至少非常新,所以即使他家接机和送机都是要额外收取每人每程5刀,我还是选择了他家。

小哥带我们到码头等着坐船去马累,他用当地货币买了3张船票,跟我们一起上了船。船就是普通的驳船,柴油味很大,那一天浪有点大,坐在船尾有点颠。但是海水清澈见底,即使就在码头边上的水也是蓝绿色的,看着很浅能看到底,而且好像近岛的海岸还是被人工处理过的,海底没有任何东西,就是白白的一片。坐驳船的以当地居民为多,大部分去度假岛的下飞机以后就直接被快艇接走了。驳船等够了乘客,就左右摇晃地驶向马累。指着一艘大船和远处海上的几个桥墩,小哥跟我们说这是中国修建的桥。Wow,有点诧异,有点骄傲,看来不止是非洲中国的工程队承包了好多不发达国家的路桥建筑,包括驳船靠岸之后,马累码头的对面就是硕大的中文:中天建设。小哥说这是一个酒店。

在码头等了有半个小时,酒店的面包车终于到了,连人带行李把小面包车塞得慢慢的,左拐右拐行驶在马累的街道上。马累是全世界最小的首都,几乎所有的道路都是单行道,所以地图上看酒店离码头没多远,却绕了一大圈,当然路况也不是很好,满大街都是横冲直撞的摩托车。

到了酒店卸行李,前台送上一人一杯绿色的welcome drink,办checkin的当地妹子英文说得还不错,她问好我们明天要去的岛,说直接跟芙花芬联系好送我们上岛的时间。另外一个housekeeping的小哥送我们去房间,电梯非常小,两个人加两个箱子几乎就可以填满。酒店一共7层楼,每层楼5间房,房间虽然小但是还算新,也挺干净的,拉开窗帘,伸手就可以跟旁边那栋楼的人握手,跟国内城中村里面的握手楼一模一样。放下东西,换双拖鞋,朝马累市区出发!

酒店前台有免费的马累地图,顺着标记的线路一直往海边走,就会经过很多当地的建筑,包括司法大楼、总统府、最高法院之类的。海边的街道很繁华,有一个大众喜闻乐见的喷泉,好多小孩在里面戏水,可能是因为星期五的缘故,广场上很多人,或聊天或喂鸽子或站着发呆,把一个小小的群众文化广场挤得也挺热闹。广场旁边就是马累最大最出名的星期五清真寺,我们不是穆斯林,所以不能进去参观,外面走走拍拍照就好了。马累主要的建筑都集中在码头那一侧的海边上,所以想要找到还是很容易的。

我们顺着海边从西边走到东边,是想找一家中餐馆吃顿饭,前台的妹子给在地图上标出了大概的位置,可是我们找到了以后却没有想吃的愿望。餐馆有点破旧,菜单上的菜也没有让人很有胃口,于是我们决定回酒店吃泡面。是的,我们带了4盒泡面,因为芙花芬是半餐,中午饿了怎么解决?参考众多攻略我们带了各种零食、榨菜、泡面、龟苓膏,没想到第一天就有这个需要了。原路折返酒店的路上,遇到了中国工程队的师傅们,估计出门在外久了看到个自己感觉特别亲切吧,师傅们一路盯着我们看。我忍不住问了句,师傅哪里有中餐哟,师傅们一张口就是川普,跟我们去食堂吃吧!哈哈可爱的中国师傅们~

果然是赤道国家,天黑的时间特别早,基本上6点钟一到太阳就开始下山,6点半左右天就黑了,想想原来在达拉斯因为夏令时的缘故,晚上9点才天黑,也是有点意思。超市很早就关门了,酒店附近的有一个卖蔬菜水果的小士多店,我们本来想在那里买一点水果回酒店吃,结果一路走回去发现街边的小店几乎都关门了。可是关门了灯却没关,门口只是挂了个close的牌子,我心想,难道又是去拜了?果然,水果店旁边的药店老板说,大家都去朝拜啦,要买东西8点半以后再来,他没去拜是因为药店的关系,不能中途关门走人。这都可以!做生意做到一半都可以扔下生意去朝拜,每天这样搞5次,经济能发达的起来就怪了!

没水果吃买了瓶雪碧,没有换当地货币就直接给了1美金。回酒店烧水泡面,连同阿航的蜜月蛋糕,我们的蜜月之旅的第一顿就是这么吃完了。泡面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明明闻着很难吃,吃起来却又神清气爽,尤其是没胃口的时候,简直是旅行必备!吃完东西收拾一下,赶紧洗洗睡,前一晚在飞机上几乎没睡,已经很疲劳了,要抓紧时间充电补充体能,明天上岛才能嗨得起来。

DAY 3 7.9

前一天跟前台约好9点到机场岛的芙花芬候船厅,所以8:15就要吃好早餐出发。酒店的早餐很简单,但是该有的也都有了,吃完连同另外一对中国的couple一起去机场岛,我问他们去哪个岛,女生说不上来,男生说residence,其实我也不知道哪个岛。

Laze的小哥把我们送到芙花芬的等候厅,给了他2刀小费。在出机场的地方就是各个度假岛的柜台,级别高的度假岛都有自己单独的候船厅,芙花芬和尼亚玛同属Per Aquum集团,就在一起。JD和JV在旁边,也有单独的房间。芙花芬的前台很热情的迎上来,招呼我们拿冰箱里的果汁汽水,简单看了下护照信息,说快艇已经准备好了,跟船长走。

到船边很惊喜的发现就我们两个人登岛,快艇变成了我们的专车,我像老佛爷一样一人霸占了快艇右边的一大块坐垫,准确来说是趟垫。船长递上两瓶冰冻的新鲜椰子汁和refreshing towels,怎一个神清气爽了得!对了快艇上还有wifi!船长说,今天海上有浪不能开太快,路上大概要40分钟到1个小时,并给我带了晕船腕带。sit back and relax, 迎着早上的太阳,快艇飞奔向芙花芬。

海上的浪确实有点大,快艇坐得跟过山车一样,幸好垫子够软靠枕够多,这一路颠过去腰不好的估计都受不了。有个船员一路上给我指了很多小岛,其中离马累最近的就是班度士blahblah。40分钟一会就过,快到芙花芬了我还没反应过来,直到那个船员给我说,那个就是我们的岛啦,我才一个激灵坐起来,这么就到了!

上岛那一会太激动了,经理来迎接都没听清楚他说了什么,以为他就是管家,还稀里糊涂的拍了个上岛照。真正的管家是他旁边的女生,Valerie,我上来跟人家说英文,她说她不是中国人,但是在中国学过中文,她的中文说得跟native一样好,各种网络语言听得毫无障碍。跟着Valerie没走两步路,我们的沙屋就到了,是离码头很近的2号房,前院没有泳池,看来传说中的免费升级没有发生。

打开房间门,在各种攻略里出现过无数次的房间、浴缸、泳池、躺椅终于出现在我眼前,明明看过无数次照片,依然抵不过真实场景带给人的感受,太棒了!订岛的时候就申请了蜜月赠送,所以房间里已经放好了新鲜的草莓巧克力和香槟,还有经理手写的一张卡片。冰桶里面放好了冰,并且在接下来的四天里每天都在更换,实在是很细致的服务。管家带我们把房间的设施介绍了一遍,约好10分钟以后带我们去岛上参观。按照马蜂窝上的指示,我直接先给了管家10刀,准备每一天都给10刀,看看RP会不会爆发两天后给我们升级个豪水。管家走了以后,我们开始疯狂的拍照,主要是我,老公没有疯狂。从前院拍到后院,从拍照到录像,直到管家来敲门,10分钟到了我才恋恋不舍的收起手机,随便抓了条短裤换上出门。

Valerie开了个高尔夫车来接我们,我们坐在后面跟着她先去了离我们最近的水上活动中心Float。查攻略的时候就已经想好要去做para-sailing,虽然知道去东南亚玩这个应该便宜不少,但是毕竟能从天上看整个岛,还是非常值得的~还有就是日落海钓,钓上来的鱼能够按自己想要的方式加工吃掉,也是不可多得的体验,所以就报名了这两个项目。Para-sailing第二天的全部满了,定在了第三天,日落海钓定在最后一天晚上,感谢老天,第三天天气晴朗,风很大,对滑翔伞也是很有利的条件。

芙花芬不大,20分钟慢慢悠悠就能走完,快一点的话10分钟就能环岛一周,后来证明选个面积小的岛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岛小意味着可以建的房间就少,相应的人一定就不会很多,想要安静就一定不会错。最开始我是想去一个新一点的岛,感觉芙花芬开业时间长了设施会不会有点旧,后来发现太新的岛也很多问题,绿化就是一个。我爸妈在迪拜之后就去了新开业的Ozen,看他们的照片发现岛上的树很多都是刚种的,尤其是沙屋门口,乍一看上去有点裸露,房间与房间的隐私性明显不那么好。

逛完一圈回房间,由于芙花芬的时间比马累还快一个小时,我们上岛的时间又定在了马累时间的9点,所以到了芙花芬是马累时间的9:40和芙花芬时间的10:40, which means刚好错过了早餐时间,which means中午饭要自己解决,然后撑到晚上再去餐厅吃饭,which means上岛的第一顿又是泡面!第一天的早餐虽然错过了,但是总共4早4晚不会变,所以可以把早餐放到最后一天离岛的早上,但是其实离岛之前吃早餐并不那么好,后面会说都为什么。我们烧水泡面,连同早上在候船厅拿的两杯果汁和上岛的welcome drink,还有一人一个苹果,在房间外的露台吃了上岛的第一顿。置身在那个环境,吃个泡面也觉得是人生一大乐事,更何况岛主大驾光临,忍不住悄悄走过去跟他拍个合影。

吃完东西洗个澡,在后院泳池了玩了会,跟老公说这辈子要是在美国买房,一定要买个带泳池的,还有泳池边上的床,还有大浴缸,这四天啥也不干光玩这个都玩不够啊~午后的阳光漏过院子里的树叶照在泳池里,波光粼粼的,和最爱的人在一起,没有喝酒也都有点微醺。有点犯困,于是去大床上午睡了一会,叫老公专门给我拍了张照,题目就叫the cage is mine!可是一想到岛上的时间那么宝贵,睡什么谁,起来嗨!于是换个裙子,拉着老公出门拍照,美其名曰我们再去参观一次这个岛嘿嘿~

从门口一路环岛,边拍照边继续考察地路况。在海上瑜伽台看到两个中国couple带着三脚架在拍,后来就没见到他们了,估计也是在岛上的最后一天了,才会抓紧时间多拍几张照片留作纪念。瑜伽台旁边就是有名的海底spa,名字叫lime,每次去都会给一杯lime汁和冰凉的橙子味毛巾,非常喜欢那个味道。由于海底spa都被预订满了,所以不能给人随便进去参观。岛上对蜜月夫妻有很多优惠,其中海底spa就是$510两个人做90分钟,然后还有个15分钟的体验,所以我们先约了第二天下午体验免费的,如果觉得好再定90分钟的massage。Lime里面有桑拿房,干蒸和湿蒸都有,但是有人我们就没进去看,楼上也有专门的休息区给做完spa的客人休息。我们在lime里面的休息区拍了拍照,就往旁边的海上健身房走。

海上健身房里面的设备应有尽有,可是谁会来岛上的健身房健身呢~后面有登岛的欧美客人,证明了他们不管度假还是干吗是都会去健身房的。健身房里面有免费的水和苹果,最吸引我的还是里面的冰箱,竟然是SMEG!要不是我们正在装修新家我也不会知道有这么个高大上的牌子。意大利顶级家电品牌,欧洲贵族家电的代表,就图片上这样一台复古冰箱,单价就2W6,国内一般的家电卖场都没有卖的,没想到竟然在岛上见到了,瞬间芙花芬的逼格提升了不止一点!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陆续发现的东西不断刷新我对芙花芬逼格的认知,后面会讲。

不是每个岛都有的是,芙花芬有个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就是喂魔鬼鱼。有一群魔鬼鱼每天6点多准时出现在水屋和沙屋相接的海滩上,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风雨无阻的守候在那片沙滩上,因为有人会来喂他们哈哈!第一天我们6点就到了,沙滩上一个人也没有,一度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记错了时间,没想到走近海水,已经看到了4个黑乎乎的影子,他们已经来了!我和老公发出一阵惊呼,第一次在野生的环境下那么近距离的看到他们足以让人敬畏。我看到码头那里有几个员工,跟他们确认了一下时间,6点半准时会有人来喂,就继续回去等着,很快,时间一到,岛上的游客不知道从哪里都冒了出来。

专门喂魔鬼鱼的金发美眉来自英格兰,叫Beth, 一口地道的英伦腔调,听惯了德州红脖的南方口音,一下竟然觉得美眉的英腔真好听。Beth看到我们,说应该没给我们做过briefing,于是就开始给我们介绍魔鬼鱼。其实人家叫Sting ray,准确来说是黄貂鱼,并不是我们通常说的魔鬼鱼。我们常说的魔鬼鱼,是ray这个物种里面最大的manta ray,根据Beth的介绍,在芙花芬岛atoll的另外一边,是他们的聚集地。Sting ray他们没有牙齿,嘴巴在身体下方,跟他们的鳃构成了一个笑脸,所以为他们的时候要把肉放在手掌上摊平,他们的视力很好,看到吃的会自己游过来吃掉食物。他们是很温顺的动物,也没有攻击性,要注意的就是他们的尾刺,并不是因为有毒,而是因为尾刺是倒钩状的,一旦不小心踩到很不好弄出来,仅此而已。岛上的人们把经常来的10只齐了名字,因为有几只身体的颜色和记号不一样,有几只没了尾刺,有几只是公的,依靠这些特征给他们起了名字,最记得有个叫chocolate的,很调皮很活泼。注意不要喂鲨鱼,Beth说,what?!还有鲨鱼!太刺激了吧!

做完briefing,Beth给我做示范怎么喂他们,一个浪打过来,冲到我脚边就是一只,我一下子紧张的尖叫了一声,Beth说别怕,他们很友好的,你拿块肉试试,你就放手上,他们看到了会自己游过来吃的。喂他们的肉都是厨房做菜剩下的鱼肉,切好了一块块的,我拿了一块尝试着喂他们,结果又紧张又兴奋,鱼肉被浪冲走了。说时迟那时快,在旁边溜达了好久的岛主猛地飞起来冲向那块肉,一眨眼就成了他的美食。人们不禁大笑,这样的守株待兔,每天都在上演。Beth 说,岛上一共有4只这样的鸟,但是长得太像了,他们也没办法分清谁是谁。岛主是我看攻略上大家对他们的爱称,最搞笑的是,岛主在守株待兔的时候风中凌乱的样子被我们拍了下来。

第一块鱼肉喂食成功之后,心中已经不再害怕,越来越多的好奇和兴奋充斥着我的心,我开始上手摸他们嘴巴下滑溜溜的身体和翅膀。Beth说他们的身体被某些东西覆盖着,其实是对他们的保护,所以摸他们就摸他们的身下,他们会很喜欢的。于是我就像个拿着棒棒糖的怪阿姨,趁他们吃东西的时候对他们一阵狂摸,后来鱼吃光了还骗他们,摊着手等他们游过来就为了揩一把油哈哈!很快鱼肉喂光了,Beth把装肉的小桶在水里洗了洗,再拿沙子刮一下桶,最后敲敲桶,Beth说这是一个信号,告诉他们肉吃光了。很快,收到了这个信号的sting ray们就开始撤退了,真是太聪明了!

喂完sting ray也差不多7点了,我在喂鱼的时候没站好一屁股坐到水里裙子湿了,需要回房间换件衣服,再收拾一下差不多就可以吃饭了。晚餐是7:30-10:30,跟早餐的时间一样。管家问我们去哪里吃,岛上有三个餐厅,Celcius、Raw和Salt。Celcius是主餐厅,我们的半餐都是包括在内的,如果要去另外两个餐厅吃饭餐费会有35%的折扣。早餐就是buffet,晚餐都是3 course dinner,偶尔会有不同的主题晚餐会在露天举办,我们上岛的时机有点不那么好,如果周一上岛就是马尔代夫之夜的dinner buffet,周三晚上是户外烧烤大餐,后面的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们是周六上岛周三离岛的。

在房间里又墨迹了一会,到餐厅都快8点了,里面已经坐了差不多有10桌人,一眼望过去差不多3、4对是中国人。餐厅的布置从外面看就是一艘马尔代夫传统的多尼船,里面的桌子和凳子也是放在沙子地上的,外面还有一圈桌椅,天气好的时候也可以在外面吃。因为风挺大的,在岛上的几天都没看见有人在外面吃。

餐厅也有会说中文的服务员,菜单也有中文,所以不会英文的人也一点问题都没有,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人去马尔代夫的人足够多,才能有这样的待遇。我开始还有点担心3道菜吃不饱,后来沙拉上来以后发现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从开胃菜到主菜到甜品,每一份都是分量十足,诚意十足,食材非常新鲜不说,味道也足够撑得起五星级酒店的水准。第一天的开胃菜我点了ceaser salad,配的肉可以选鸡肉鱼肉和老虎虾,于是我们点了最贵的老虎虾,结果发现老虎虾烤的鲜嫩弹牙,超级好吃,于是接下来的每天晚上都点了这道沙拉。老公点了烤鱿鱼,上来以后也是发现鱿鱼肉很厚很新鲜,而且作为开胃菜分量非常大。主菜我点了海鲜河粉,第一天上岛肠胃不适很舒服,吃点熟悉的食物比较好,老公点了牛排, T-bone steak, 上来以后又是发现超大一份,两个人拼命吃还剩了一点。本来甜品我叫了法式布蕾和巧克力foundu的,吃完主菜实在是吃不动那么甜的东西,就把法式布蕾给换成了水果沙拉。期间我去了一趟主餐厅旁边的厕所,一进去就被里面的设置给惊艳了一下。厕所里面还有个半露天的小水池,夜晚的灯光开着,洗手池旁边摆放整齐的一卷卷擦手毛巾,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酒店的逼格和细心。回来以后甜点已经有点融化了,老公已经快把他的巧克力蛋糕吃完了,我的水果沙拉超大一份,里面全是新鲜的热带水果,有莲雾、草莓、芒果、奇异果、菠萝、火龙果等等,还有个椰子冰淇淋球。晚上的fruit salad已经这么多样化,我开始期待第二天早上的早餐,那个水果能有多好啊~

不知道为什么看攻略有那么多人说岛上的东西不好吃,老公说他想知道这些人之前吃的东西得有多壕多好才能觉得岛上的东西不好吃。我带了一堆零食,除了泡面在头两天吃光,其他的东西基本上每天只会消耗一点,虽然早餐自助可以吃很饱,晚餐吃的比较晚,7点半才开始,下午的时间如果去玩消耗还是有点大,饿了可以吃点饼干,其他时候要是不去活动真的吃不了那么多,我们房间里的苹果就是第一天中午吃了两个,之后再也没动过了。房间里的牛奶和胶囊咖啡也是,根本喝不下去,除了最后一天在图书馆冲了个胶囊咖啡放了点牛奶,别的都没动过。

吃完饭超级饱,晚上无边泳池开了灯,池底的灯光星星点点,第一天晚上云有点多,星星看不清楚,第三天晚上天气非常晴朗,无边泳池的灯光和天上的星光完美呼应。路上经过了图书馆,跟岛上jewelry商店的小哥聊了几句,他是从斯里兰卡来的,很快就可以休假回家了,真替他高兴。

回到房间,housekeeping已经把下午被我们弄乱的房间和床收拾整齐,还用床单叠了个心,枕头旁放着第二天岛上的活动。房间的窗帘已经放下来了,拖鞋在床头放好,还铺了踩脚垫,床头放着一个装了两片小饼干的敞口瓶,还有一人一只水。推开后院的门,外面的灯光开着,夜晚的泳池显得那么柔美,让人很有去浴缸里泡着不起来的冲动。老公说我们今晚要不就在外面的床上睡吧。

晚饭吃的太晚太慢也太多,香槟和草莓一点都不想吃,于是放进冰箱里,准备第二天泡浴缸的时候再喝。没想到第二天也是忙得不行,准确来说我们在岛上的四天都忙的不行,一会去这一会去那,拍照的时间都没有,真是搞不清楚马蜂窝上的妹子们是怎么有时间换了N套衣服凹了N个造型拍了N多照片的!

晚上吃太饱也不想吃,泡澡又有点晚,下午没睡着有点困,干脆早点睡觉,第二天早点起来耍,于是就洗洗睡了,愉快结束第一天岛上的生活。

DAY 4 7.10

芙花芬的床真大真舒服呀,2米x 2米,我和老公再也不用争抢地盘了。在岛上每天睡觉都是一个矛盾,床很大很舒服,既想在上面多躺躺,又觉得躺着太浪费时间了,应该抓紧时间耍。说白了还是穷人心态,来的太少,要是有钱能经常来玩,说不定会像欧美人,啥都不干,看看书晒晒太阳放空身心,哪像我们干点什么都要拍照纪念一下,绝对的穷人心态!所以说回国以后要努力工作挣钱,争取能多来几次!

早上睡醒没多久就发现空调不动了,开其他的灯也没反应,原来是停电了,加上快10点了时间也不早了,麻溜起床去吃早餐。没想到主餐厅也没电,应该是整个岛都停电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有点晚,很多吃的东西也没有了。我要杯咖啡,餐厅经理说咖啡机没电用不了,给你泡一杯速溶咖啡行吗?过一小会然后拿了一大壶给我。加上停电停了有一会了,食物有点凉,第一天早上的早餐体验略微受到了点影响,但是早餐的品种和质量确实是没的说,绝对跟得岛上的质量。冷盘、沙拉、西饼、点心、水果、果汁、酸奶、热盘种类非常丰富,而且出品非常精致,水果全是热带水果,还有老公爱吃的莲雾。有个巧克力夹心的松饼超级酥松好吃,是接下来几天早餐中的必吃。Danish也是,又松又酥,欲罢不能。秉承着早餐+中午饭的概念,我和老公吃了好多,我以为我们去的算晚的了,还有不少人比我们晚,等到10:30早餐结束,还有几个人在吃。

吃完早餐在餐厅门口的沙地上发现了一只跑的巨快的小螃蟹,要不是它在跑我们根本法先不了,因为身上的颜色跟白沙的颜色完美融合在一起,好不容易抓住它跟他拍几张照就放走了。回到房间内又是一通换衣服,幸好我前期工作做得到位,买了水母服,不然这几天很有可能会晒伤。最后一天是阴天,想着没什么事没怎么擦防晒出去照了一圈相片,身上就已经晒出了印子还火辣辣的疼。

换好衣服,还有在脸上批荡完防晒,先在自己院子前面的海滩上试试。穿了脚蹼以后很难走路,在岸边又老有沙子卡在脚蹼里磨得脚疼,反正上岛第一次扑腾了半天也没看到一条鱼。再加上前一天在spa中心预定了中午12点去免费体验,急急忙忙上水换衣服就跑去spa了,等于说第一次浮潜就白折腾了一下。

Spa中心已经有人在等着我们了。其中有个中国的女生,聊一下发现彼此竟然这么近。她来自深圳,在广外读本科,毕业后去瑞士学酒店管理,然后在岛上半年实习,大家有相似的经历又彼此友善,女生之间的友谊一下就建立起来了。两个来自印尼的技师把我们带去spa区的一个小房间,因为水下的spa订满了,只能在岸上的房间让我们体验,如果之后感觉不错,正式的spa就会在海底spa进行了。

两个印尼的技师手法确实不错,虽然免费的15分钟只给按了头,本来按之前我还挺精神的,按完之后我就开始昏昏沉沉想睡觉了。两个技师给我们用了椰子精油按,按完以后头发绕成一坨,她又随意给我绑了一下,我后来看照片完全就是东南亚大妈造型了,然后我还顶着这个造型拍了好几张跟寄居蟹的合影,真的是醉了。

本来打算继续浮潜的,结果头昏想睡觉,于是回房间准备睡觉,老公在门口发现了一只寄居蟹,还有寄居蟹爬过的线路,弯弯曲曲的超级好玩。这下我精神了,立马开启寻找寄居蟹模式,并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内孜孜不倦的在门口的小灌木林中翻来翻去,找到了超级多大小不一的寄居蟹。然后很变态的叫他们互相打架,还有叫他们赛跑之类的。有一个寄居蟹太大了,壳已经装不下了,一下子竟然被我扯了出来,人家房子住的好好的,我去给人家强拆了,真是太罪恶,赶紧把他放走,不知道后来有没有找到新的壳。总之就是玩寄居蟹玩了好久。

玩着有点饿,就在阳台上喝着果汁吃着薯片,好不快活。门口飘过了一艘kayak,于是我跟老公说我也要玩那个。我们就去Float借kayak,有个小哥示范了一下怎么用,不过因为浪比较大,我们没敢出去,就在Float和码头这块的沙屋来回划了几次。老公对站着的pedaling很感兴趣,又去尝试了半天,一开始一直站不起来,还把人家的绳子搞断了,后来终于成功,我拿gopro给他录像。折腾了一会我们觉得没意思了,又换了泳衣跑去无边泳池玩gopro,在水下各种拍,各种睁眼凹造型。

找人问个下时间,差不多到点喂鱼了,我们又急急忙忙跑去沙滩上喂鱼。这一次我已经相当老练,当别人在尖叫的时候我已经可以淡定的跟别人说,魔鬼鱼很温顺不咬人,放心。让人惊喜的是,今天有别的朋友--鲨鱼。鲨鱼的到来让所有人惊呼起来,当然这些小鲨鱼不会游到沙滩上,他们不像魔鬼鱼没有扁平的身体,一旦到岸边就会搁浅,所以只能在特别靠近沙滩的海里徘徊,希望能捡漏搞点东西吃。鲨鱼的到来使得所有人谨慎起来,我也不敢离水太近,因为今天浪太大,连同泛起来的泡泡,根本看不清楚送到你脚下的是什么东西。只能等浪退去了,泡泡散了看清楚来者何人,再伸手出来等魔鬼鱼自己游过来吃。今天的鱼食不多,加上又登岛了好多客人,很快就喂完了,Beth又洗洗水桶,魔鬼鱼们很快就散开了。他们吃饱了,我们就差不多可以吃了,回房间洗澡洗头换好衣服,准备往主餐厅前进。

晚上我们打算用浴缸泡个泡泡浴,下午回来就先放消毒片放水消毒,为了防止housekeeping的小哥又像第一天一样把好不容易满半缸的水放掉,我写了张纸条,叫小哥不要清洁浴缸,水在那放着就行了。老公忙着调音响,可能早上停电影响到了音响,后院的音响没声音了。打电话给管家叫人来修,很快就修好了。

晚餐还在主餐厅。例牌的,我们点了个老虎虾沙拉,又试了一下黄旗吞拿鱼沙拉,酸酸甜甜的很对我胃口。主餐我要了咖喱饭,老公吃牛肉pasta,甜品法式布蕾和雪芭。毫无例外,每一道菜都非常好吃,尤其是雪芭,虽然每次只能选3个球,但是分量特别大呀,而且水果味特别厚重,是拿最好最新鲜的水果做出来的,我们俩吃的欲罢不能,约定要把所有的口味吃个遍。在岛上的几天,老公发现,没有一道菜的盘子是相同的,每一道菜都有对应的盘子,而且盘子和道具都是意大利德国的高端牌子,而且仔细看了岛上的各种设置和装备,没有一个东西是made in China的,倒不是说中国的东西不好,但质量和质感不得不说有差距,岛上能做到这么细致,去之前是真没有想过的。

吃完饭饱的不行,去图书馆溜达了一圈。图书馆集多功能于一体,即是正儿八经的图书馆,有图书杂志电脑,也是check out的地方。后面有一块区域是电影院,门一拉就是单独的空间,音响效果非常好。图书馆后面是个小型的Gallery, 摄影师的照片也供出售,还有地上有好几个陨石灯和盐灯,总之就是个格调非常高的小空间。图书馆里又有一台Smeg冰箱,还有口味非常齐全的胶囊咖啡和各种水果茶。对了,图书馆还有免费明信片可以拿。

回房间的路上经过地下酒窖,忍不住问酒吧的小哥又下去看了一圈,空调开得太冷,看了一下就冷的让人想往外走。晚上回房间的路弯弯曲曲,路上的灯投影在地上,盯久了看还会眼花。

一打开房间门,Surprise! 蜜月的鲜花铺床还有一个硕大的果盘!果盘旁边是个经理亲手写的致歉卡,说为了弥补给我们造成的不方便,酒店送这一盘水果给我们。我们到现在也没搞懂是因为停电还是因为音响故障而送的果盘。鲜花铺床就是用岛上开花的树掉下来的花布置的,还有树叶剪成的英文字母,太美好了都不忍心破坏。本来想边泡澡边喝香槟的,结果还是因为太饱,水果和香槟压根都不想动,听着音乐泡了一会澡就回去睡觉了。

DAY 5 7.11

今天是换水屋的日子。昨晚管家说10点钟之前要把东西收拾好,会有人帮我们运到水屋的。根据攻略,我准备了10刀给管家,跟她说如果后面的房子有空,希望她尽量给我们安排一个靠近总统水屋的房间,因为靠近岛这边的房间面对泄湖,海上停了很多小船,隐私性差一点。吃完早餐后,管家已经在等我们了,坐着buggy开向水屋。管家是从豪水那条路开的,我一路窃喜,难道RP真的爆发了吗?给我们免费升级了豪水?小费真的管用了啊好棒!就在我内心戏爆发的时候,buggy转弯了,转向了普水,并且一路往前开,终于在26号停了下来。原来是26号!虽然奇迹没有发生,但是还是按我们的要求给了一间朝向比较好的水屋,已经很满意了。而且后面的两天发现,水屋不能要太远的,真的要走好远呀,往返岛上都要一顿猛走,我们频繁往返的还是住的离岸边近一点更方便。

今天虽然是在岛上的第三天,但是因为第一天早餐错过了没吃上,今天的早餐是岛上的第二顿早餐。今天没有停电,加上我们又提早了一点去吃,早餐的品种和质量比昨天又好了一点,至少都是温热的,然后还有几个新品种,比如抹茶松饼,很赞。还有咖啡,今天直接点了cappuccino,端上来的咖啡不仅味道好喝还给拉了个花,一个心形。

对了今天的早餐吃到了芒果。我最爱的芒果。没有直接放到外面来,但是只要跟切水果的小哥(我们叫他fruit ninja就像那个切水果的游戏哈哈)说,我想要芒果,他就会拿出一个硕大的芒果熟练地切给你。芒果超级甜又没有丝,对我这个芒果控来说不能更美好。

然后就是上面关于房间的小插曲了。还没进房间之间,我就跟Valerie说,其实我还没有住够沙屋,叫我4天都住沙屋我都愿意啊,我好喜欢沙屋啊blahbah。Valerie笑着说,我觉得你会更喜欢水屋的。房间里已经摆好了我们的行李,推门往左进房间,马尔代夫最具标志的水屋特色就在眼前!迷人的蓝绿色、沙滩椅、阳伞、面朝大海的泳池,曾经在无数攻略里看到的就这么不真实的呈现在我的眼前,我忍不住吸了一口气。

水屋主要有两部分构成,进门左边是床所在的房间,主色调是深咖啡色的,包括床板、吧台和电视柜都是同一个颜色,但是床头灯却是白色的,刚好跟沙屋颜色完全相反。沙屋的主色调是木色,床头灯是黑色。单纯从颜色看,芙花芬的设计就花了不少心思,更别说其他的细节了。

房间里的家具跟沙屋基本一致,只是在颜色和款式上做了不一样的设置,使得两种房间相似却不一致,可以给客人连贯的体验:这就是芙花芬的风格。看过很多岛的房间,颜色混搭不和谐,风格说不上是什么,就是觉得有点乱。水屋的电视柜下面多了一台iPod,里面存有上千首风格不同的音乐,反过来背面看了下,应该是第二代的,也就是好几年前,那个时候岛上就购入了128G,单纯这一台ipod就是几千块人民币,想象一下,酒店的成本应该是很高的。

水屋进门的右侧是衣帽间、淋浴间和厕所,正对着落地玻璃有一个浴缸,180度透明玻璃环绕在周围,两个洗手盆分别对着淋浴间和厕所。浴缸旁边的小凳子上贴心的放了海盐和搓澡的海绵,洗手盆旁边置物架放着一根香和坐架。衣帽间的柜子是镜面的,又可以充当穿衣镜。衣帽间的两边各有两扇推拉门,分别可以隔开主卧和淋浴间,把门拉上以后就是一个单独的空间了。

主卧的落地门推开出去就是阳台,从淋浴间也有个门推开出去也是阳台。阳台既有沙滩椅又有躺床,睁眼就是印度洋迷人的蓝绿色,26号房间对出去的泄湖没有什么船,风景非常不错。恰好今天的天气意外的晴朗,虽然风大,但是阳光在就足够了。我们抓紧时间一通乱照,因为11点预约了parasailing。

换好水母服和抹好防晒,我们一溜小跑,这个时候第一次感受到住的离主岛远是什么体验。赶到Float,因为之前去玩的客人还没回来,我们要先等。一起在等的还有一对年轻的couple,我问他们从哪里来,男生说是南京的,也准备玩parasailing。Float的一个工作人员来自New Hampshire, 跟她聊了几句,她带我们去码头等坐快艇,快艇会先开出泄湖,然后再把我们挂在降落伞上吊上天。

上了快艇,大家都很兴奋,那个南京的男生胖胖的很有意思,我们有的没的聊着玩笑。一起出海的有3个工作人员,一人开船,一人示范,还有一个不记得干什么了。小哥问谁先上,我和胖哥们赶紧边摆手边不停说no,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成了老公。对了如果想两个人一起被吊上去也是可以的,但是重量不能超过110KG,否则的话只能一次上一个人。

一切准备妥当,老公带着gopro上了天。我和胖哥们在下面开玩笑,不知道老公在上面想什么。小哥叫我拉着缆绳拍照,就像我在拉天上的绳子一样,我们都没带手机,于是借了南京妹子的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包括老公被拉回来的时候,也拍了好多张。

老公回来以后我主动申请第二个上去。先在船上穿好救生衣和安全带,安全带只要往降落伞上挂着就可以了。上去的时候腿要伸直顶着缆绳拉出来的地方,然后小哥说可以把脚放弯的时候已经飞高好多米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都不觉得紧张,滑翔伞也非常稳,在天上绑着的安全带完全可以像凳子一样坐着,有点意思。因为风太大,不能由船边开边拉着走,只能定在天上呆15分钟。

放缆绳的速度挺快的,加上风的作用,一下子就飞得老高,纵使照片和地图上看过无数次的芙花芬,亲身体验总有那么多不同。海天相交成一条线,远处有几片浅绿色的海,还有晚上吃饭时看到远处飘来灯光的岛。周围是茫茫大海,除了芙花芬和脚底下小小的快艇,没有任何参照物,虽然在几十米甚至百米的空中,脚下什么也没有也没有觉得恐惧。现在想想去年去芝加哥的willis tower,站在透明的玻璃地板上完全脚软得站不起来,应该是参照物造成的恐惧。

我拿着gopro左拍右拍,还时不时要自己对着镜头傻笑5秒,因为老公把抓拍调成了每隔5秒拍一次,为了能留下一张照片也是够拼的。万万没想到我费尽心思留下的视频和照片因为机器过热自动关机了!这是最后一天早上发现的,因为这个还跟老公生气了好久,我怪他明明说了已经按了开始,我拿着上去就行,他怪我他不是这么跟我说的,叫我上去再按开始。反正不高兴了好久,回到家才发现应该是机器过热自己关掉的。所以最后只有老公一个人的完美solo,我只有6秒钟的记录,确实有点可惜,第一次玩滑翔伞的装逼照没有了。

下降的过程也挺缓慢的,但是绳子扯得有点晃,我开始觉得不舒服,等到了船上,南京哥们去玩的时候,我跟老公已经不好了,因为船没有开动,在海上浪吹的很晃。我问开船的小哥有没有晕船腕带,他们没有备,两个人只能不说话静静的撑到胖哥们回来。胖哥们的老婆一开始不敢去,我们一直跟她说不可怕,最后她决定上去玩的时候我还有点担心,不是又要我们在下面等吧,再等一会估计就不行了。好在开船的小哥先把我们两个送回岸边,他们再出海去玩。

回到岸边,我们在乒乓球室旁边坐了好一会,我是又掐虎口又按穴位的,总算好了一点,老公还不是很行,我们决定先回房间休息一会,换个衣服再去做spa。约了1点钟,拖了一会,路上抓了一辆停在路边的buggy送我们去。

到lime的时候,昨天给我们马杀鸡的两个印尼阿姨已经在那等着了。例牌的,两杯lime juice和冰毛巾。深圳的Vivi给我们两张表,可以告诉你的按摩师哪些地方需要特别护理或者需要避开的部位,还有手法的力度。填完表就去旁边的更衣室,我拿到的是2号牌子,里面有一件浴袍和一条一次性内裤,换上浴袍从另外一个门出来,就是对着spa的那片海。我已经在里面磨叽了好半会,老公还没出来。

接着两个印尼阿姨就带我们去海底spa啦!门一打开一股幽深的冷气迎面扑来,长长的楼梯尽头透出暗蓝色的光。两个姐们比我们还兴奋,给我们左拍右拍,到了下面的spa间还不停指导我们凹造型。后来我在想,是不是给我们拍照的时间也算在总的90分钟内?所以两个姐们辣么热情兴奋地给我们左照又照。我的想法应该有道理,因为后来她们给我们马杀鸡的时间我真的觉得没有一个半小时。虽然时间可能有点打折,但是两个阿姨的手法还是没得弹的,真舒服啊,我这么不能到处睡着觉的人被她按着也有点昏昏沉沉。整个价钱算上税600多刀啊,还是有点肉疼的,想想蜜月啊,人生不就这一次么,况且在这么个环境下享受这样的手法,也是值的,回家以后要吃几个月土就好。

脸朝下的地方很贴心还准备了镜子,让你背对着玻璃都能看到海里的鱼,只是我摘了眼镜啥也没看到。做完马杀鸡给了我们两杯茶了几篇西瓜橙子,然后两个阿姨就走了,可以让我们继续在下面休息十多分钟。然后我们又是一通拍照,边海底吃瓜边感慨人生。

海底spa美则美矣,没有想象中惊艳,鱼也没有想象中辣么地多。回家以后看照片,发现右边的珊瑚明显比左边的多,所以估计每次在能安排的过来的情况下一次只安排一对客人,左边的估计做的人少。我贴在玻璃上看鱼的时候,给我做马杀鸡的姐们指着一条鱼说look Dori! 我才反应过来,对哦,那个小蓝是Dori!以前也无数次在水族馆里见过,只不过配合最近的电影,一下觉得那么兴奋。

对了,lime使用的护肤品都是Anne Simonene的,又是个法国牌子,专供高级spa机构,可惜当时不知道,知道了就叫印尼姐姐给我试试。

做完spa可以去楼上的休息间休息,或者也可以蒸桑拿,干蒸湿蒸都可以。我们急着去浮潜,因为今天天气好,阳光猛,水下能见度高。出来的时候我叫老公把浮潜的装备都带上,做完spa直接去下海。所以换好衣服急匆匆就跑去主餐厅那边,那一块是最佳浮潜点。

这一次吸取了昨天的教训,不能直接从沙滩下海,沙子冲到鞋子里会很扎脚,所以我们从主餐厅右侧的一个台子下海,那里有楼梯,还有个旗子,不同颜色告诉大家适不适合浮潜。绿色表示特别合适,黄色表示可以下海但是要注意安全,红色表示不能下海,我们去的四天每天都是黄色,所以大家以后有能力的话还是尽量不要淡季去,有的体验确实会打个折扣。

我在无边泳池拿了个救生圈,一路拖过去还有点沉,没想到楼梯旁边就有一个,从这里的楼梯下海,就可以穿好脚蹼直接走两步跳下去了,完全可以避免沙子扎脚的情况。老公先下去,拉着救生圈等我,我接着下去,两人准备好就往外游,因为风大浪大,一下子就能游到海沟边上,然后顺着浪的方向往主餐厅飘就可以了。

这天我们下去上来漂了3次。第一次游的比较远,直接到了海沟边上,老公还想往外面去,我赶紧拉住他,差不多就行了,谁知道浪那么大飘出去能不能游回来,而且浪好大,根本不用用力,就被水推着往前走,一会就到死海池边上可以上岸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就游得更近了。

说句实话,芙花芬的这个最佳浮潜点景色一般,鱼类也没有很多,靠近海沟的地方好一点,靠近岸边的几乎都是死珊瑚,白白的一片,鱼是有,但是品种和颜色都比较单一。而且珊瑚离水面太低了,好几次我们从上面飘过都提醒吊胆的,总觉得一个浪下去就会贴到珊瑚上。这个浮潜体验跟去年我们在墨西哥浮潜的差的有点远。去年坐游轮去墨西哥玩,浮潜点离岸边虽然也不远,但是足够深,我们一群浮潜的人在海面上看鱼,十多米的海下是背着氧气管的旁友们在珊瑚礁边上看鱼。回到家里给老妈看我们拍的视频,被老妈鄙视了一番,他们去的Ozen是赠送出海浮潜的,快艇开出岛15分钟在快艇上往水里跳,水下十几米深,看到的鱼和珊瑚就跟电视上看到的海底世界一样,色彩斑斓的,还说我们在最佳浮潜点这里看到的鱼跟他们水屋楼梯直接下海看到的差不多。好吧,芙花芬也就是浮潜等级没那么高,其他的一切都还是一流的。

三次下去,觉得差不多了,也有点累了,就回房间洗澡换衣服准备去吃饭,今天是名为马尔代夫之夜的自助餐,我们准备早点吃完回去泡澡开香槟,所以就早早到了主餐厅。所有的餐桌都已经挪到了室外的沙滩上,还有食物区,都已经准备好了,趁着还没有什么人来,赶紧叫老公拍照。

今天的菜色主要是咖喱和东南亚食物,各种沙拉摆在一条马尔代夫传统的多尼船上,还有个泰国厨师给你现场凉拌各种沙拉泰国厨师还尽力推荐我去salt找他预订泰国菜,感觉厨师也不好做啊,还要会推销拉生意才行。然后各种咖喱,咖喱鱼咖喱鸡咖喱海鲜之类的,每个品种都拿了一点,不敢拿多,怕万一不对胃口,浪费岛上的食物真的非常罪恶。主食有各种面包,肉类都烤鱼烤鸡腿烤肉等等,甜品的种类也是东南亚为主,品种多样,制作精美,只要你吃的下去,通通都可以满足。

我对一个鱼肉海带芭蕉叶汤情有独钟,喝了好多碗,顺便说一下那个装汤的碗是超级大号的,跟个瓢一样,我装了几碗都不好意思再去装了,其实每次也没装多少,就是碗太大了给人感觉很能吃的样子。好几天没吃中国的食物了,广东人又特别爱喝汤,这个汤鲜甜得跟老妈做的排骨汤有得第一比,明知道水喝多了占肚子,还是忍不住装了一碗又一碗。

对了,中途还有当地的表演,击鼓唱歌,后面据说还有跳舞,我们走得早,没有看到。参与表演的人之前完全没有见过,应该是一个专门负责唱歌跳舞的团队,老公感慨,逼格高就是不一样啊,每件事都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专业化极高。不像我们在美国坐的游轮,餐厅的服务生不仅要端盘子服务,还要穿衣服唱歌跳舞表演节目,同一个人扮演好几个角色,价格差在哪里,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知道还有下半场香槟草莓,没敢吃太饱,溜达了一下就回房间了。今天天气特别晴朗,无边泳池的点点灯光和天上的星空相互呼应,天上一个银河,地上一个银河,老公的三脚架在房间里,懒得去拿了再出来,就随便拍了几张,没想到有一张超级搞笑,晚上曝光时间就不能有一点晃动,就那么一点点的晃动把无边泳池的灯光给拍成了一连串的问号,超级搞笑。一起来感受一下这一张充满问号的照片。

通往水屋的栈道两边有灯光,不至于一不小心就走到水里,但是风大浪大,两个人还是紧紧贴在一起,在月光和星空下着实也够浪漫。还有一天就要滚蛋了,泡泡浴无论如何都要泡起来了。第一次用也不清楚要门,应该是捏碎直接放水龙头底下让水冲着的,结果一开始泡泡并不多,后来还是手动搅泡发起来的。Lush我也是第一次用,以前在美国每个mall里都有卖的,从来没买过来用,也是觉得公寓里的浴缸太脏了不敢泡。发好泡泡打开香槟,两个人坐在水屋略小的浴缸里,忍不住哈哈大笑。然后我就怂了,这辈子超级怂的一次经历登场了。

我一直就不怎么能喝酒,喝点红酒就面红耳赤心跳加快的,加上这次在浴缸里泡着估计毛细血管扩张了,就这么喝了一杯香槟,真的就这么一杯,我就不行了。忽然发现身上变红了,脸上发烫,心跳也变得超级无比快。我赶紧起来,去床上躺着,结果越躺越难受,有个瞬间觉得自己是不是要爆血管死掉啊,赶紧叫老公打电话给管家,叫管家找岛上的医生。屋漏偏逢连夜雨,岛上的医生去马累了,要第二天早上才回来。Valerie叫我跟医生直接通话,我赶紧告诉医生怎么回事,医生说叫管家给你找杯柠檬水解酒。不知道过了多久,柠檬水拿来了,我赶紧喝,喝完又躺下,迷迷糊糊听到Valerie跟老公说,看下她晚一点情况有没有好转,要是不行的话就要送我去马累了。好在,真的只是喝醉了,2个小时过后我就没什么事了,老公也睡着了,香槟在厕所里晾了一夜,草莓也没有吃,还想着在水屋外面看星星的也没有看成,本该是很浪漫的一个夜晚,就给我给这么ruin掉了,想在想起来还是气啊,自己太没用了。

DAY 6 7.12

今天是在岛上的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这几天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关心外面的天气好不好,是不是晴天。很遗憾,最后一天是一个大阴天,风超级大,下午还下了一点雨。不过考虑到第一天和第三天都是个晴天,我已经很感恩了,没有天天都是阴天。

去餐厅吃早餐的路上在水屋的栈道上发现了两只不同品种的鳐鱼,应该是cowtail ray,尾巴和sting ray明显不一样,早上浪相对小一点,两只优哉游哉的游走了。第三个早餐了,再吃一个就滚蛋了,有点忧伤。早餐还可以点餐,煎鸡蛋之类的,我们自助已经吃的很好了,就没再点,看到旁边有桌点的,卖相很好的。

本来下午有个日落海钓的,我们担心一出海又会晕船,第二天要早起离岛,所以就去取消了,今天的活动就是拍照,在芙花芬的各个角落,留下我们的影子。期间在水屋查看gopro的视频还发现我的滑翔伞片段没了,跟老公还闹了一会,我自己一个人赌气走出来自拍了好几张,跟老公和好以后又是拍拍拍。

反正这一天就是把岛上所有的地方拍了个便,回水屋又在泳池边上拍了个遍,算算时间,该出去喂最后一次鱼了,结果又在水屋的栈道上见到了第三种鳐鱼,身上有淡蓝色斑点的Eagle Ray,我也是问Beth才知道叫什么的。最后一次喂鱼了,跟这些可爱的精灵道别了,希望人类能爱护我们的大自然,保护物种多样性。

晚上还是主餐厅,跟我们出海滑翔伞的南京couple就去了salt吃海鲜大餐,就是那个各种海鲜烧烤堆成一座小山的那个,本来我也想吃那个的,后面想想spa花了好多钱,还是没舍得去吃,就把Celcius菜单上我们没吃过的再尝一遍。例牌的老虎虾沙拉不能少,老公点了碗拉面,我点牛排,甜点是拿破仑和芒果糯米饭,结结实实的糯米饭啊,实在吃不下,只能很罪恶的放那里了。服务我们这桌的小哥叫Magru,就来自马尔代夫的另外一个岛,跟我们关系不错,还跟我们介绍他的岛,叫我们有机会去他们的居民岛上面玩,最后走的时候我给了他10刀,虽然不多,也是个小小的感谢吧。

回到房间,housekeeping已经放好了我们这几天在岛上的消费和离岛的安排,我们是马累时间11点的飞机,岛上跟马累有1小时时差,所以9:30离岛,9点钟在图书馆办理checkout和结账,然后会有快艇送我们去马累

DAY 7 7.13

岛上的最后一个早上了,心情好忧桑!7点多起来收拾好东西,放在房间里等人直接运到快艇上,我们叫了辆buggy送我们去吃早餐。吃完早餐跟Vivi拍张合照,Margu拍张合照,再去图书馆结账,结果我的钱包在行李包里忘了拿出来,老公的美国信用卡没有跟银行说我们要出来让他们授权,结果没有一张能刷的,最后还是银联解决了问题。这次出来玩,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在马尔代夫中东的购买力,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刷银联卡,连哈利法塔下面也是银联的巨大广告。而在芙花芬,我们在岛上的几天,每天都有差不多10对中国客人在岛上,有的时候还不止,虽然大家都还是比较有素质的,但难免有种在三亚的感觉,这可能是我在岛上唯一觉得有那么一点点不是很完美的地方了。

离岛的时间到了,跟Valerie说了感谢,又给了她10刀,也感谢她前天晚上那么晚还跑来看我有没事。岛上的经理给了我她的名片,我说下次来可要打折啊!经理说没问题,直接找他,他给我优惠。于是一群人把我们送上了快艇,并且一路跟我们挥手道别,船都开出老远了,还看见他们在招手。

芙花芬,我们再见了!

快艇很快到了马累机场,芙花芬又有专门的人来接我们去机场里面,还帮我推行李,一路跟着我们办完checkin和托运,直到安检才跟我们道别,直到这里,芙花芬的体验就结束了,写了好多好多,回来都快1个月了,终于完成了。在希望给大家帮助的同时,更多的是为了记录下这个美好的小岛和我们的蜜月吧,所以大家不要嫌弃爪机拍出来的照片和流水账一样的文笔,将就看看哈哈~

引用 dearbunbun 的文字:

我是一个很爱旅行的人。原因是我爸妈都是很爱旅行的人。他们80年代结婚的时候从川渝吃喝玩乐一路坐小飞机和游船沿长江玩到上海,各种水陆空交通工具坐了个遍。旅游结婚,现在都听起来相当潮的行为,在那个时候就更不用说了,虽然花光了我爸妈所有的积蓄。于是从我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跟着爸妈走遍中国,后来我出生了,爸妈就继续带着我看世界。从有记忆起的每个暑假我们全家都会去一个地方,二十多年来国内去过的城市除了西部地区,中国差不多也走遍了。后来去美国读书和工作的这几年,利用各种时间和机会,把美国的几个主要城市走了个遍,还有些不那么出名的小镇,也陆陆续续和小伙伴们road trip了不少。

果然爱旅行这个事情是会遗传的呀 ~我妈妈也是各种闲不住然后我也是喜欢到处玩

2016-08-17 17:0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7 18:26

引用 kikomikoho 发表于 2016-08-17 18:26:01 的回复:

回复kikomikoho:哈哈 玩就要趁年轻赶紧去 老了就玩不动了

2016-08-17 23:2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7 17:08:05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握爪!要不怎么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2016-08-17 23:25

边看边留言吧,楼主去马代竟然还穿长裤,对了,你们马累住了一晚是多钱,我们联系代理,接送加早餐是800

2016-08-18 08:23

楼主哇,机场岛接机的和送机的,上芙花芬时候开快艇的,都给小费了吗?我9月初也去芙花芬,同道中人啊

2016-08-18 08:24

美女啊,北京时间是10点,那马累时间就是7点,芙花芬是8点还是6点

2016-08-18 08:27

楼主啊,那你们周六上岛周三离岛,应该也遇到了周一的晚餐活动吧

2016-08-18 08:43

请问坐在餐厅外面吃饭需要额外付钱吗

2016-08-18 10:37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08:23:20 的回复:

回复樶近缺钙~:哈哈这都被你发现了!!!我是坐飞机太冷了穿的长裤 在岛上的时间绝对没有穿长!裤!

2016-08-18 13:30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10:37:43 的回复:

请问坐在餐厅外面吃饭需要额外付钱吗

回复樶近缺钙~:不用的!我是HB 包早晚餐 是在celcius主餐厅的 所以如果要去其他餐厅就要多付费啦 不过也有折扣的

2016-08-18 13:31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08:43:31 的回复:

回复樶近缺钙~:周一的活动是马尔代夫之夜 遇到了!但是周三的BBQ就没赶上了

2016-08-18 13:32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08:27:31 的回复:

回复樶近缺钙~:那芙花芬是8点 比马累快1小时

2016-08-18 13:32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08:24:42 的回复:

回复樶近缺钙~:都给了小费 不用多 3、5块就可以了 礼貌问题

2016-08-18 13:34

回复樶近缺钙~:在马累住的那一晚是我用航空里程换的 你可以在Priceline上面查一下 或者booking.com 价格差不多

2016-08-18 13:35

引用 dearbunbun 发表于 2016-08-18 13:32:18 的回复:

回复dearbunbun:那我貌似也有周一,这个马代之夜是你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免费的吗

2016-08-18 15:14

引用 dearbunbun 发表于 2016-08-18 13:35:21 的回复:

回复dearbunbun:谢谢楼主的热心帮助

2016-08-18 15:16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15:16:2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热心帮助

回复樶近缺钙~:不客气呀!

2016-08-18 18:17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8 15:14:59 的回复:

回复樶近缺钙~:对的!除了椰子是一人一个 其他都是自助餐 任吃

2016-08-18 18:19

引用 dearbunbun 发表于 2016-08-18 18:19:23 的回复:

对的!除了椰子是一人一个 其他都是自助餐 任吃

回复dearbunbun:大人,那芙花芬给插座的转换插头吗?需不需要带插线板

2016-08-19 20:14

引用 樶近缺钙~ 发表于 2016-08-19 20:14:52 的回复:

大人,那芙花芬给插座的转换插头吗?需不需要带插线板

回复樶近缺钙~:每个房间给一个转换插 建议自己再带一个 不然两个人要抢

2016-08-20 21:2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2 11:52

引用 alison_silo 发表于 2016-08-22 11:52:51 的回复:

回复alison_silo:哈哈谢谢你这么有耐心看完我的流水帐!就算一时半会去不了 还是要为梦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