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野马 (湖州) LV.7

站在 神奇的玉龙雪山
聆听那一段段断肠的情缘

——《七彩云南

虽然已经时隔三年,现在才静下心来写云南行的游记,但是当我坐在电脑前码字的时候记忆却像波涛似的涌上心头。
      三年前的我还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趁着暑假提前一年送给自己了一场毕业旅行。和两个朋友最后将目的地定为彩云之南。说来也是奇怪,2013年是罕见的高温年,连续半个多月40+的天气,我们逃离了火坑来到了云南避暑。

第一站 昆明

时间:2013年8月11日
交通:坐杭州东——昆明的K739次列车   487.5元
住宿:120元
饮食:40元
       闺蜜爸爸将我们三人送到高铁站,在一个多小时的等待中,我们坐上了火车,可能是第一次出远门,心情无比激动。
       火车渐渐远离了喧嚣的城市,窗外的景色像时间般飞快地流逝,如同翻飞的画页,让人无暇欣赏。
      到达昆明已经是13日了,我们选择了离云南大学较近的宾馆住下(这也是我们在旅途中住的最奢侈的一个晚上)行李放好之后我们就去转悠了滇池,但是当时它没有开放,正在整顿中,有点小失望。感觉白跑了一趟,坐公交又来到云南大学,进去之后真的好后悔自己当初高考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那里的环境把我吸引住了。我个人挺喜欢昆明的那种生活节奏的,可能与我住的地方周围人的生活习惯有关系吧~PS:那天正好是七夕节,三个人一起互相赠送玫瑰算是庆祝了一把~如果有充足的时间,我还想去看一下小石林的凸凹不平,姿态万千。

第二站 大理

时间:2013年8月14日
交通:坐昆明——大理的L9646次火车   97.5元
住宿:70元
饮食:60元
门票:100元(tips:这里可以和当地人讨价还价)

到达大理已经是傍晚时分,走在大理古城,它给我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城楼,看起来朴素大方、坚固耐摧。听边上的导游在说,这儿原本是大理国,这座城楼是用来抵御外敌的侵犯的。我仰头一看,两个秀丽的大字展现出来:大理。这还是郭沫若老先生亲手题写的呢!我的好奇之心越来越不可等待,他领着我进入古城。一个个古朴秀美的房屋,素净清雅的街道,井然有序的货物,果然不同凡响啊!如果住在这样的地方,一定可以逍遥自在、无忧无虑。
        这次我们选择了一家民宿住下,放好行李,就去觅食去了,走在古城我看见那清波粼粼的水潭,两旁栽满了柳树和桃树,涓涓细流无声地流进池中,人们在这小溪流中洗菜、洗衣服、养鱼......喂饱了自己又马不停蹄地围着这古城走,感受着它在灯光下的美,很庆幸晚上人不多,有种这古城是我的感觉了~
      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并且还去古城感受了一把早市,让我见识到了很多没有见到过的菜~我想老板一定很奇怪问东问西又什么也不买。
       在大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映苍山雪。下午我们的目的地是洱海。洱海其实不是海,它是一个高原湖泊,因为这里离海太远了,高原上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湖泊,所以就叫它海,它的形状象耳朵,所以就叫洱海。
       清凉的微风荡漾起一道道水纹,我坐在船边,望着清澈的海水。那醉人的碧绿,映着白云,映着苍山,假如大理没有这美如仙境的洱海,定会失去一半的抚媚。一只只游船在海水中游荡,此时的洱海,静若处子,温柔如纯洁的少女,岁月带走了风情脉脉的南诏古国,却怎么也带不走洱海的冰清玉洁。向远处眺望,一艘艘游船在平静的洱海飘荡,为这壮丽的湖光山色,打下了美丽的衬托。

这是咱们住的地方,老板很热情,可以火车站直接接送。

早上热闹的大理古城~

第三站 丽江

时间:2013年8月15日和16日
交通:坐大理丽江的L9647次火车    34元      车费:10元
饮食:100元
住宿:200元
坐船:80元

在大理的民宿老板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在火车站上用泡面解决了晚饭,到达丽江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但是火车站接客的人还是有很多,我们和另外一对姐妹一起包了一辆车,每人5元。一路颠簸来到丽江,我们在司机大姐的推荐下住在丽江大研古城的最上面。(司机大姐别提有多能说,会一直推荐这推荐那的,这个时候先别下结论,找到住的地方,根据自己的形成然后做安排)
      晚上的古城灯火辉煌,但是到这里游玩的人实在太多了,走在路上就是人挤人,第一餐我们就在古城里面吃了当地的过桥米线,实在太棒了,就是量有点少。
      整个古城最多的要数酒吧,但是如果进去光是点些饮料只能坐在靠边上的座位,当时的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只能坐在外面来欣赏表演。绕着整个古城转了一圈,已接近凌晨,但是古城却还沉浸在红灯酒绿中......可能偶遇的最佳地就是这么得来的吧~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在丽江古城的顶上了,对于我这样喜欢安静的人来说那里相对比较安静~挺好的,里面院子也挺大的,可以坐着休息一下,和志同道合的旅游唠嗑~

第二天,我们依然睡到自然醒,吃了当地的丽江粑粑和酸奶之后,我们又再古城里面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白天的古城韵味。但是人实在太多,同行的朋友因此手机还被小偷给扒走了,因此去热闹的地方背包还是背前面的好!
       这边银器店特别的多,我们也逛了很多买了一些,但是由于自己不懂行,买回家的首饰带了没多久就发黑了,因此去买的话千万别被忽悠了~
      上午我们还找了性价比比较高的旅行社定了个17和18日的行程,这里凭学生证还能打个折~
      下午去了拉市海和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古代商人运输茶叶的必经之路。它的历史非常悠久,那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泥泞小路,路的两旁长满了美丽的向日葵,因为刚刚下过雨,路非常难走。但是价格实在太贵了一圈就要600多,听了体验者的感受,决定不骑马自己步行一段进行体验。离开茶马古道,我们坐船游览了拉市海~
       傍晚时分,到达束河古镇给我一种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大研古城给人感觉是繁华的,而她确实朴素的~喜欢这样的朴素,喜欢这里纳西人的打扮,喜欢这样安静的古城~

这就是我超级喜欢吃得酸奶,恨不得买一箱回家~

第四站 香格里拉

时间:2013年8月17和18日
交通:大巴
花费:660元的团费+100元的藏家宴
       因为要赶车早上就特别早,也让我看到了大研古城安静的一面~所以如果你去的是旺季,建议大家可以早起一些去好好感受这古城的美和静
       第一站是普达措森林公园,它海拔有3000多米高,是现在我们唯一一家国家公园。那边导游一直会要求你买氧气,其实看个人体质,我们三个姑娘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里到处都是草原,草原翠色欲流,一望无际,草地上面还长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就像花花绿绿的地毯,草地上牛马满山坡在低头吃草,神态怡然。这里的小松鼠胆子可大了在人们的脚底下钻来钻去,好像我们就是它们的好朋友。
      在这里一切都是和谐的样子,真的是一个世外桃源,值得一去~
      晚上被忽悠去了藏家,因为这样错失了松赞干布寺。至今觉得还是挺可惜的~
     第二天上午我们出发来到了日光古城,看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下午来到虎跳峡,这里不但险而且很壮观,水以很快的速度向前冲,冲到石头上,然后激起两米来高的水花,连站在3米开外的我们,也差被淋成落汤鸡,再看对岸,又一只威风凛凛的大老虎正半蹲着身子抓子抛着地跃跃欲试的想跳过岸来,我想这就是虎跳峡的含义。

这就是安静的古城,没有喧嚣,没有红灯酒绿~

第五站 泸沽湖

时间:2013年8月20日和21日
交通:客车
花费:100住宿+120车费+100餐费+50租车
注意: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骑行一个下午手都蜕皮了~
        从格姆女神山脚下的里格半岛出发,登上了泸沽湖著名的“猪槽船”(“猪槽船”可是用一根圆圆的木头,中间掏空形成的,既简单又实用),向湖中划去。湖中的水真清凉啊,划到湖心口渴了,直接用双手捧着湖里的水就可以喝了,简直比家里的矿泉水还要清,还要甜呢。
      当天下午我们每人租了一辆车环泸沽湖骑行,这里的美景真的没有让人失望~
      晚上可以感受一下这里的摩梭文化。摩梭文化起源于摩梭人,摩梭族是宁蒗古老的民族之一,具有悠长的历史。母系家庭是摩梭母系社会的根本社会单位,许多不同的母系家庭构成了摩梭母系社会,正因为有了母系家庭,才使摩梭人一直保存着奇特而神奇的婚俗-访问婚(简称为走婚),摩梭人母系家庭的历史,也就是摩梭人

总结

这次旅行完美结束,我想我还会再去云南,去寻找,去发现,去感受......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18 16: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22 01:0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