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库布奇沙漠

macrose LV.10
2016-08-17 16:07 480/2
  • 出发时间/2016-04-29

五一去库布奇沙漠的人挺多的,研究了很久,一开始想去响沙湾,却始终对这种商业化太严重的景区犹豫不决,后来发现不远处有个七星湖景区,甚合我意,不过交通上距离附近的城市都比较远,全程开车时间上体力上不合适,于是选择乘火车到包头,然后包头租车的方式。

火车车厢里有一半是带孩子玩的,各个游学团。
一路上经过很多小站,最近坐惯了高铁飞机,再来坐这种慢行车,不一样的感觉。能体验到时间的流逝。
天亮起来,能看到车行的右手侧,连绵的群山。阴山山脉。在地图上只是一横,而从下面行驶,却是绵绵不绝的墙壁屹立在大地的一侧,仿佛一座巨大的天然屏障,同时阻挡了南下的寒流与北上的湿气。怪不得古代在这里发生了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战争,不越过它,世代生活在贫瘠的土地上的草原民族无法进入农耕的地盘,而农耕民族必须守住这座大山,才能让中原得以稳定。

所有连接东西的公路和铁路都在阴山脚下延伸,而南望则是无际的一马平川。这座大山脉,真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奇迹。

到达包头站,下车后找个小店补充了食物和水,预定的车到了后,开车上G6转G110经亿利黄河大桥去七星湖。
一路经过很多巨大的工厂,发电厂,炼钢,化工,每个都和一个小城市一样,在山脉的背景下,飘着各色污染物的烟囱。
还有太阳能发电,成片的电池板,渗透着工业的美感。

车很少,不过限速还是100,有的地方80,走的并不快,转到国道,也是很少有车,到黄河大桥,远远望去,一条长龙横跨河面上。不过桥很窄,只有两车道,下面黄河水缓缓流动,宽大的河面黄色的水,在后面阴山的映衬之下,有一种沧桑在流淌。

接近七星湖,有一条七星湖旅游专线,没有走这里,而是继续往前,走到沿黄公路,这条路和高速公路一样全封闭,全线限速100,走起来很棒。
刚到沿黄公路,就看到不远处黄色的沙丘了,大家都惊叫起来,非常美的曲线,一个接一个,看不到尽头。

从沿黄公路出来,就是七星湖景区入口。一个城堡一样的大门,非常气派。
买票入,开车走了很久,看到的只有沙丘和树木,一条道路通向未知的远方,没有看到什么人工的建筑。

路边有指示牌,七星湖旅游专线,沿着这个牌子走即可,一直走了几十公里,才看到一个牧民新村,里面有小房子,蒙古包,有餐饮住宿小超市。

两顿没吃好又开了几个小时车,我忍不住必须吃饭了。不过中午没有烤羊肉,只有炖肉,无奈凑合一下吧,吃的也不错。

重新上路,路边内容多了起来。有游乐设施,滑沙,骑骆驼,越野车,跑马场,而且,看到大湖了,沙漠里看到这么大的湖,湖上还有快艇。
不过这时还没找到酒店在哪。
路边有芦苇荡,风吹着,弯下了腰。妮妮说,芦苇在向我们说再见再见呢。

再往前走,又看到一个大湖,湖边隐约看到一个三角尖顶,估计那就是酒店的所在了。

然后又走了许久,才到。这个大漠深处的酒店,是真难得。

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完全是中东土豪的既视感。巨大的伊斯兰风格的酒店建筑,边上还有一个仿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周围绿树成荫,草长鹰飞,酒店前面一条大道,尽头就是路上看到的那个大湖。这哪里像是沙漠啊,分明是一个花园。

走近酒店入口,建筑的尺度大的惊人,巨大的拱门,天花板是精心设计的硕大的七角星,大堂的空间,可以说是我去过所有酒店里最奢侈的。酒店设计尺度虽宏大却又让人踏实的厚重感,不是那种让人难以接受的浮夸。

办入住,网上订房价格和标价差不多,看来生意真火啊。

不过,进入房间,才知道物超所值。房间面积超过50平米,窗外是绿色草坪的巨大庭院,房间里有一台电脑,打开后可以上网看片。

时光不等人啊,赶紧出发,去沙漠。

沿着南线,走不远,就有一个漂亮的沙丘在路边。已经有人上去了,我们也忍不住下车。

路边都是固沙带,虽然已经残破,还有不少枯木废柴,穿着鞋过去,到纯沙地带,脱了鞋子,往山上爬。

沙子很细,在太阳的照射下,沙子烫脚。

不过,挖下去一点,沙子就不热了,再往下,沙子反而冰凉。

孩子在沙丘上,兴奋的跳脚。要不是风大沙多,在沙丘上都不想下来了。

忽然发现一只甲虫,孩子们把它请到水瓶里,还给这个行为起了个名字,叫请君入瓮。

从这座山下来,绕道机场路,看到了简易机场,据说是飞机播种用的。

机场路边上有几座沙丘,曲线很美。不过没爬。

又回到北线,路边一座非常美的沙丘,让我忍不住停车又爬了上去,他们仨在车里等着。

这座沙丘很高,站在上面,可以看的很远。

四周都是连绵起伏的沙丘,不过附近是治沙成功的典范。或稀疏或茂盛的植被,明显是人类活动的成果,笔直或弯曲的沙漠公路,穿透沙漠的束缚,让人感受沙漠的魅力和人类的力量。

两个大湖,如沙漠上的明珠,点亮这片曾经的不毛之地。
还有一片帐篷,得有数十顶。估计是专门的露营区。

回到路上,又路过一沙两湖景区,沙山上很多人,看起来风不大的样子。于是叫上两个孩子想去爬。

不过没走几步,就被风沙挡住了。风很大,夹杂着大大小小的沙粒,打在脸上,身上,几乎不能动弹。山上的人也都纷纷往下走。于是只能下撤。

绕过这座沙山,就看到了大湖。这里有船,越野车,还有成群的骆驼。老大被风沙吹的不想出来,妮妮却叫着要骑骆驼。我在跟自己斗争了片刻后,决定满足她的愿望。

远处的沙丘上,有滑沙的。沙山下面就是骆驼队。有一对5匹已经出发了,绕过几个小沙丘,然后从一个比较大的沙丘上俯冲下来,看起来还挺刺激。不过这也没让妮妮害怕半分,在她的坚持下,我骑上了骆驼。

骆驼好大,身上的毛好长。鼻子上穿了个孔,领骆驼的人用绳子从孔里面拴着它,所以说叫牵着鼻子走。

不过一队只有一个领骆驼的,其他骆驼用绳子连接起来。又害怕了几分。

起步,很稳当。慢悠悠的走,如平地。放下心来。

然后上沙丘,还行。

下沙丘,看着这大斜坡,和前面的高度,心又提到嗓子眼。

还好有惊无险,训练有素的骆驼,很安全的从沙丘的最高处,越过沙丘脊背,冲到沙丘下面。平安到达终点。

回到车上,妮妮很高兴讲起来,我长舒了一口气。

开车继续,前面是跑马场,还有快艇可以坐,不过都不想玩。

路过一个植物园,免费入,开车看了一圈,种着云杉之类的植物,还有一些药用植物,园中心有个大的圆形雕塑。没有体会到什么意思。门口还停着一架直升飞机,有个卡丁车跑道。

回到酒店门口,停车后,沿着大路,走到水边。湖里有个双体船在跑,我们也买了票,坐船环湖一周。
湖边一丛丛芦苇,不时有飞鸟窜出来,对岸就是沙丘,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真想不到茫茫沙漠里有这么漂亮的水景。

玩累了回房间,我躺下就睡着了,不知道孩子们玩到几点。

早晨不到五点,我就醒了,看能不能看到日出。
还是阴天,看来是无望看日出了。自己在外面转转,到湖边,看到成群的鸟,各种叫声,像开音乐会一样。
艺术馆前面的广场上,是昨晚烧过的篝火,和烟花。看来晚会一定热闹非凡。

酒店建筑周围,有一条路环绕,沿着路走了一圈,后面是个规模不小的高尔夫球场。惊讶的是草坪竟然用水喷的,而不是像其他地方一样用微灌。这种地方能这么奢侈的用水吗?

看到酒店旁边空地上,还有两顶帐篷。在这地方露营,一晚上肯定很爽。

孩子们起床,吃过早点,就出去转。
来到展览区,看了鸟类动植物标本。这些都是真实的动物做成的,非常生动。
然后看到湖就在不远,想去看看能不能捉到鸟,哪怕看到鸟蛋也行。沿着湖边的小路走着,只听到鸟叫,看不到鸟窝,树上倒是有几个鸟窝。
越走越远,渐渐没路了,路况越来越复杂,安全起见,原路返回。

走着走着,又到了我看到过的高尔夫球场。孩子们到这里,可不管风景,一下来就疯狂的寻找那些散落各处的小白球,然后互相投掷。还好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可以肆意玩耍。玩了十几分钟,人来了,我们撤了。

绕过酒店后面,来到了那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玻璃金字塔,里面是沙漠植物,各种仙人掌,中心还种植一些热带植物,比如榕树之类的,绝对不虚此行。

展馆外的停车场,其实就是一个越野车展览会,比真正的车展还要精彩,各种顶尖的越野车、全地形车聚集在一起,车尾各种旗帜飘扬,毫无掩饰的张扬着原始的欲望。

回到酒店,已经十点多,商量后决定退房,出发沿着沙漠回去。

又从南线走,走不远,孩子们就又想爬沙山,想装一瓶沙子回去做纪念。于是在离路最近的一座沙山停了下来,我也跟着上了山。

这个时间,山上的甲虫简直爆发了一样,到处都是它们的足迹。孩子们也疯了似的,捕捉这些到处爬的小动物,不一会儿,每个瓶子都装了十几只甲虫。妮妮发现了很好的方法,先用沙子把虫子盖上,虫子就不跑了,然后用瓶盖把沙子带虫子拨进瓶子。老大更直接,一下子就可以把虫子赶进瓶子。

沙丘下面,还发现了沙蜥,身体和沙子简直融为一起,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我拍到了几张,回来后还玩了玩找沙蜥游戏。

后来在机场边的沙丘上,在老大的示范下,还玩了滑沙。从陡峭的沙山尖上,沿着陡坡滑下来,快乐就这么简单。

沙漠的天气,出奇的阴天,阴云密布。远处连绵的阴山,好像长龙伏卧。开车出景区,到沿黄公路,右手边是黄沙,左手是荒野和群山,不时能看到一片绿树,也偶尔有条河流从下面缓缓流过。只要有水,就有人家。

沿途经过恩格贝生态园,
这片园子很大,而且,根本看不出是在沙漠里。
园子中有条水量很大的河,河岸绿树成荫,在河水的滋润下,这里建起了成片的温室大棚,里面种植着各色果蔬。
我们采摘了些西红柿,非常正点的味道,老大还坚持着要了两棵西红柿苗,就这么端着带回了北京

园子另一边,还有鸵鸟园。喂鸵鸟,妮妮和人家园子主人的闺女聊起天来,小姑娘送给妮妮两根孔雀毛,高兴坏了。

看到鸵鸟,俩孩子都想买个鸵鸟蛋回去孵。不过,在看到的那一刻就放弃了,实在太大,跟皮球一样,而且价格不菲,150一个。
不过还好有小点儿的,孔雀,珍珠鸡蛋,最后选择了买孔雀蛋。

时间不早,园子里还有不少玩的,没时间玩了,驱车上路。

沿途经过恩格贝生态园,
这片园子很大,而且,根本看不出是在沙漠里。

不过还好有小点儿的,孔雀,珍珠鸡蛋,最后选择了买孔雀蛋。

时间不早,园子里还有不少玩的,没时间玩了,驱车上路。

一路向东,人渐渐多了起来,时不时可以看见重装穿越的队伍。

有一个叫西柳沟的地方,没有任何景点,却聚集了几十辆车,排着队上下,占了主路的一条车道,影响了车辆的通行,还吸引了警察来维持秩序。除了下面的一条河,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吸引着这么多人来。后来才知道这是一条著名的穿越路线,库布齐沙漠东线(西柳沟龙头拐-响沙湾),进出的地方。很多人从这里下车进入沙漠。

将要走到沿黄公路和高速路交叉点时,看到很多人下车去玩沙子,我也忍不住下车看了看。沙子已经蔓延到公路上,覆盖了一条应急车道。这里沙子的颜色,非常正点,很多人都跑很远到沙山上拍照。

俩孩子玩沙也玩够了,对这也无甚兴趣,于是上车继续走路。
走不远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响沙湾的边缘,在公路上就能看到响沙湾的福沙岛和莲花酒店,看起来这个响沙湾也不大,景色都在这里了,一眼可以看全。当时差点就订了这里。

包头,上火车回京。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17 17:3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