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北方自由行——青海湖、茶卡、瞿昙寺

Olive LV.4
2016-08-17 16:31 88/4

我的西北行走日记

Day1  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Day2  青海湖——黑马河
Day3  茶卡盐湖——金沙
Day4  省博物馆——北山
Day5  南山公园
Day6  高原故宫瞿昙寺

Day 1

从家里坐飞机到西安,又从西安坐火车到西宁,从南到北,绕了大半个中国,看着窗外树木的枝干、叶子的变化,我知道我越来越接近我的北方以北了。一颗心早已先于火车到达那茫茫的大草原,奔向青海湖接受洗礼。
在火车上熬了一夜,清晨被冻醒,惺忪着睡眼望向窗外,迎面扑来的阳光照得我睁不开眼,壮丽的日出美得炫目,疲惫被这圣光驱散,这片被群山环绕的广袤、壮阔而苍劲的土地让我陡然生出天高地阔任我行的豪迈之感。
上午十点多到达在网上订好的青旅——西宁牧歌青年旅舍。到店以后在靠谱的老板的推荐下报了他们家的青海湖两日游,因为第二天早上才出发去青海湖,于是第一天就在西宁市区逛了逛。

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东关清真大寺和莫家街离住的地方很近,步行十多分钟就能到。清真寺里不能穿裙子和短裤,这点值得注意。个人觉得莫家街就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不怎么推荐。

Day 2 青海湖——黑马河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左右,拼车师傅给我打了电话,在西北略有凉意的晨光中,车子载着怀着满心欢喜的我朝青海湖驶去。
很不凑巧的是快接近青海湖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虽然没有看到碧澄澄的湖水,但在微雨笼罩下的青海湖更显磅礴神秘而令人向往。

这片青藏高原东侧的神湖浩瀚圣洁,无论你何时前来,都会惊叹于湖水奇幻的颜色,天地浑然一体,没有一丝杂质,只能感受到天地的浩大,感受到宇宙一般的悬空感,可谓“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虽然下了雨,但这雨一丝一毫都阻止不了在这里的每分每秒都是好心情。雨中的青海湖犹如一位从烟雾迷蒙的森林中款款走来的少女。

站在这片拥有亚洲隆升记忆的青海湖边,将满心的虔诚与敬仰深深的投向湖底。此刻唯有时间可以度量圣湖与我的亲疏,世间万物改变,而圣湖的慈悲与温婉都圈禁在一个光源里。

旷野中五彩的经幡在烈烈风中舞动,像极了梵高那色彩浓烈的油画。

天色渐晚,一行人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赶往黑马河。

帐篷房里有电热毯,但黑马河早晚气温都比较低,建议带好保暖的衣物。

在帐篷里围着火炉吃土火锅,每一口肉都特别扎实,每一块土豆都带着淡淡的奶香味,每一口汤都特别清甜。在这样自给自足,除了牛羊肉以外物资匮乏的牧区,每浪费一口粮食都觉得暴殄天物,每丢弃一块食物都觉得心怀愧疚。

Day 3 黑马河——茶卡盐湖

因为天气不好,云层太厚,太阳破不出来,没看到日出算是一个遗憾吧,也许是上天的安排,给我下次再来青海湖找了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去茶卡的路上

路上看到牧民在放羊,处处透着自由与惬意,此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种生活如此令人着迷,为什么这里的人们如此不愿意以此美景交换城市生活。

茶卡盐湖

天气晴好,天空蓝得让人忍不住想要盛一碗喝掉。在茶卡一定要注意防晒,特别是天晴的时候。

金沙湾

天是蓝的,地是黄的,这里除了蓝黄两色,再也看不到其他的色彩。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

错过黑马河的日出,在返回西宁的路上看到的日落似乎是另一种补偿。

自己体验过,真心觉得拼车的师傅非常不错,很热情很有耐心,有什么问题都会给我们详解,路上看到好看的地方还会停车给我们拍照,也给我们省了不少门票钱。我是在西宁牧歌青年旅舍拼的车,价格十分公道,留个老板的联系方式,想要靠谱,想要纯玩的可以找他      TEL/we chat :15003663779

Day 4 省博物馆——北山

青海省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取门票

北山

在北山上点酥油灯、扬风马祈福。

在这茫茫的天地间,是我在旷野里呼唤着大地, 山谷里, 有种不平的回响, 是我在内心无知的觉醒,我在风里踽踽独行。

Day 5 南山公园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Day 6 高原故宫瞿昙寺

深山藏古刹

如果说塔尔寺是闻名遐迩倾国倾城的北方佳人,那么瞿昙寺便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宁静素雅的清丽女子。她能让我感到震撼,她能让我感叹,她能让我从简洁中体会到深刻,她能让我从万物中感受到人间正道是沧桑。

史风尚存沧桑见

瞿昙寺背依罗汉山,面临瞿昙河,北傍松花顶,南望照碑山,朴拙安静,不露锋芒,不沾烟火,大方宽阔,清明而没有杂念,娓娓道来六百年的光与影。

孤松芳草人迹鲜

钟声绕峰南雁惊

我知我知将要别离没说话

许多东西舍不得,许多地方舍不得,许多时间舍不得,许多人舍不得,即使有这么多舍不得,最终还是留不住。追溯往昔,青芒万里,怕是大梦一场起。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8 16:40

引用 qzlbeas 发表于 2016-08-18 16:40:03 的回复:

回复qzlbeas:七月份比较适合去

2016-08-18 23:0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22 12:53

引用 妖妖灵 发表于 2016-08-22 12:53: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