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草原疯一疯撒——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旗、克旗、围场、承德六日行

再遇Ivy LV.6
2016-08-17 16:37 2735/12
  • 出发时间/2016-08-04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不知是自小成长在北方的原因,还是天生一副不符女儿的糙汉心,一直以来我对北方的草原、戈壁、沙漠、山湖总怀着一种特别的眷恋。这个暑假原计划的青海甘肃新疆行,因事羁绊只得作罢。但是爸妈和我又都是闲不住的人,转念一想,就近自驾游也是不错的选择~只不过,这次拟定行程、吃饭住宿等安排的任务都落在了我的身上。
经过百度地图的测算,我所设计的大致线路和里程如下:(但是后来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
8月4日 北京——太仆寺旗  351公里 4小时28分
8月5日 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
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  237公里 2小时36分钟
西乌珠穆沁旗 187公里 2小时31分钟
8月6日 西乌——乌拉盖草原、九曲湾等——西乌
单程267公里 3小时48分钟
8月7日 西乌——阿斯哈图石林——达里诺尔湖——克什克腾旗
西——阿 109公里 2小时10分钟(有一段土路,大概15公里左右)
阿——达 147公里 2小时14分钟 途经达达线
达——克 86公里 1小时15分钟
8月8日 克什克腾旗——勃隆克沙漠、玉龙沙湖——赤峰
克——勃 164公里 2小时8分钟
勃——赤 104公里 1小时12分钟
8月9日 赤峰——承德——北京

NO.1 北京——张家口——太仆寺旗

第一天,经过了张家口市,大家可以选择上午出发,中午到张家口吃午饭,然后整顿片刻继续前行~太仆寺旗的住宿,我因为考虑到会到的比较早一点,所以订了贡宝拉格草原上的民宿。当时一下高速整个人就开心得要飞起来了,因为……

是的,课本里讲述的牛羊遍地,电视上的马儿成群,竟然真的就在眼前~
而且,开着开着,路上会时不时出现拦路牛哟!

下午四点多钟的样子,我们到达了订好的住处~一间蒙古包、一间标间和一间三人间,妥妥地住下我们八个人。放下行李后,我们先定下了晚上想吃的菜,因为羊排现烤需要一段时间,于是我们便转到了后面的草原上,骑马、拍照等,不在话下。老板娘是一位美丽温柔的蒙古姑娘,厨房也非常干净!最喜欢草原上的奶茶,可以放糖或盐来调味。当然,这只是我的最爱,同行的姨和姨夫们都无法赞同我的感受。好在最后有老爸陪着我一起喝,哈哈哈,其实还是推荐大家多尝试当地人的吃食。我问了那位蒙古老板娘,得知他们都喝咸奶茶,于是也要来一小份盐尝尝,虽然没有甜奶茶好喝,但是也不难喝哒~当然,大家也可以点一份奶豆腐,泡在奶茶里吃,总之,就是要多尝试嘛!

的确,到太仆寺旗的这第一天就给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
在骑马大叔的牵引下,我和马儿一起在草原上来来回回跑了好几圈,是跑哦!不是慢腾腾的溜达,也不是简单颠几下!虽然还达不到电视上的那种驰骋的速度吧,不过却是人生中第一次体验骑马跑的感觉。只是,这份快乐的代价就是大腿被硌得疼了好几天
因为大腿要用力夹住马鞍,前脚掌着马镫,人几乎是站在马上的,所以不得不说,跑起来的时候感觉非常之累,全身的肌肉都需要跟着活动起来,但是现在想想都是一副欣喜若狂的样子。而且,大家如果想骑马,并且希望多一些体验,尽量不要选择在景区骑,一是价格贵,二是时间紧。我们当时骑马的时候,算是当地人自己养的马,80一小时,50半小时,而且可以再讲讲价,我同学在景区骑的,150就一小会儿……
图上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当时大叔看我骑得很开心,而且傍晚需要把马赶回马厩,就带着我一起骑着马颠回去了。后来听我姨说,旁边另一位牵马的大叔当时还问我是不是学过骑马呢!看来还是有一些天赋的嘛,哈哈哈哈哈哈
晚上吃过晚饭,本来想点篝火唱唱歌跳跳舞的,但是因为其他几家游客不是很想玩,所以就没点,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下次去一定补上!

NO.2 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

第二天,启程前往锡林浩特
到了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之后,我们才发现这真的只是个保护区,人迹罕至,空空如野,若是雨水丰年应该还是不错的。于是我们果断决定,改行程!
锡林浩特市区之后,我们来到贝子庙附近准备先饱餐一顿,值得一提的是,这顿午饭给了我很深的印象。附近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店,所以就只选择了一家焖面馆,但是真的是量大且实惠,我们8个人点了个5人份的都没有吃完,而且焖面里的肉给的也很多,最后结账才170,强烈推荐哦!
吃过午饭后,我们步行至贝子庙。
贝子庙虽是一个建筑群,但是实际开放的只有一座主庙。因为对宗教的特别爱好,我还是决定顶着37度的烈日进去走一遭~不得不说,自己的决定还是很明智的,不同于其他大乘佛教的寺庙,贝子庙作为黄教庙宇,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供奉的佛像、墙面的壁画都给予了我另一番享受,建议大家在去贝子庙之前可以先行了解一下西藏黄教的相关背景,这样会比较有趣。
庙后是十三敖包~图为姨和姨夫

游完了贝子庙,我们开始前往西乌的旅程……
刚才也说了,由于今年草原比较干旱,在太仆寺旗还好,但是到了锡林郭勒自然保护区的时候,草场虽广袤,可一片缺水少湿的枯绿色着实令人感到遗憾连连。碰巧问了一下老家在乌拉盖九曲湾的同学,得知今年乌拉盖的草也不如去年好,而由于从太仆寺旗的一路草原,我们也都有一些审美疲劳,所以就愉快滴改变了行程~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
因为订的宾馆给了四间没有空调的房间,我们在同宾馆的服务员协调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西乌的情况。不得不说,西乌当地人真的很热情,协调之后本来不能退房费的房间,人家帮我们取消之后还帮忙联系了附近有房间的宾馆,并且还告诉我们哪里景色好,他们当地人会去哪里玩,和网上查的景点真的很不一样!当时我差点就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果断好评~经过调整入住之后,一夜好梦。

NO.3 西乌旗——阿斯哈图石林

第三天,没有去乌拉盖草原的我们便就近在西乌玩耍啦!
我们按照昨天在宾馆咨询的那位小哥所说的,有一个白桦林景区,具体名字忘记了,但是因为西乌向南的路就那一条,先往蒙古汗城的方向开,到了那边会有一个十字路口,大家可以右转去蒙古汗城转一转之后,然后回到那个路口,往与蒙古汗城相反的方向一直开,就到景区了~可以说,在西乌玩儿的这天是整个行程中景色最好的,不仅有九曲十八弯,还有白桦林,花海等,可能碰巧当天有一点阴天,下过雨之后的草原在我看来是最美的,所以玩起来不冷不热,刚刚好。

叹为观止~九曲十八弯,最想看的景象,可惜手机拍不下来,又懒得捣鼓老爸的单反了,暂且放一张图吧。因为眼睛才是最好的相机,记忆中的美景最是难忘。

白桦林,以及撒欢的我

原打算还是回西乌住,但是奈何自己定的行程终是被篡改
老妈决定下午从西乌开到阿斯哈图石林,然后晚上宿在克什克腾旗,但是因为路上有一段土路,导航又导错了一段,耽误了时间,就只得住在阿斯哈图石林景区附近的部落旅馆了。(阿斯哈图石林17:00停止售票)
虽然老板人很好,但是临时入住总是仓促,条件不太好。建议大家如果想走这趟线,还是住在西乌旗比较好,因为这个错误的决定,我们第四天的时间实在是过于充足了……不过景色还是很美的,尤其是那15公里的土路,真的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NO.4 阿斯哈图石林——克什克腾旗

第四天,阿斯哈图石林,入住克什克腾旗(经棚镇)
石林一共有4个景区,开放了3个,第一个景区七仙女最大也最有趣~
在经棚镇的一家饭馆吃到了超级美味的酸奶羹,后来到围场就吃不到了推荐大家去尝试哦~不过克旗的餐馆不太多,当时也是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家相对大一点的,就在刚进经棚的主街上,名字忘记了

在克旗的这晚,查了天气预报后得知翁牛特旗那边会比较热,又考虑到在沙漠中会曝晒在烈阳之下,所以就顺了大伙的意,改道围场,走乌兰布统塞罕坝

NO.5 克旗——乌兰布统、塞罕坝——围场县

第五天,乌兰布统塞罕坝,入住围场县城。
天公不作美,晴朗得有点过头……还是好怀念西乌那天雨后的草原美景,呜呜
从克旗到围场最近当然是穿景区,乌兰布统的门票是120元,如果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会将门票钱返还,之后到塞罕坝就必须要交130的门票了。不过景色还是可以的~
因为之前来过,所以就没怎么照相……况且看过了内蒙的风景,又一路驶过相似的景色,归家的路上,玩儿兴自然就减了几分。
不过上一次来塞罕坝时,林子里有很多小蘑菇,当时也是雨后去的,玩儿得都乐不思蜀了~所以说,天气很重要啊!
推荐围场的小白磨、松蘑等干蘑菇,炒菜时的蘑菇味很浓,赞~

这里就放几张前几年去过的照片吧~

NO.6 围场——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北京

第六天,围场——承德——北京
承德已经去过了4次了,每次都要品尝一下最爱吃的“高压红薯”!
这次是为了带同行的阿姨去一趟避暑山庄,不知怎的,今年山庄里游客爆满,热河泉那里照相都是要排队的……可怕……不过,走过了这么多天的自然风光,适当插入一个人文景点感觉还是很棒的,调剂一下~
普宁寺的人就没有那么多啦,但是汉藏结合的寺庙,每年都会去的~

最后,这一群耍嗨了的人,行程是这个样子的……

抓住草原的尾巴~尽情嗨吧!!
不过话说回来了,金秋的草原也是不错呢,十一可以开拔,再次出发

赞赞

2016-08-17 18:1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7 18:26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08-17 18:26:07 的回复:

回复irenezhang:带着我骑马的大叔,热情而亲切;
太仆寺旗和西乌和善的住宿店家,温暖异乡人的感动;
贝子庙的佛像,不一样的感觉;
阿斯哈图石林来揽客住宿的小哥,阳光沁心的笑容;
这些都是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啊~
最让我感动的除了文中提到的骑马大叔,还有帮我们退房并联系新住处、热心介绍景点的西乌前台接待外,还有就是我们第一宿的押金忘记退了,打电话给店家核实之后就欣然打给我们了,完全没有曲折;另外就是石林那晚的房间出了点问题,店里的小哥非常热心认真得修了很久,还连连道歉;当然,还有许多第一次的有趣体验,比如第一次喝蒙古奶茶,第一次骑马跑,第一次看杀羊、看烤全羊,第一次看草原上的落日,第一次看到成群的羊拦路,第一次看到成群的牛近在咫尺得吃草,第一次看到草原上的烟花……

2016-08-17 22:42

楼主在太仆寺旗住的民宿叫什么?

2016-08-17 23:00

引用 小窝 发表于 2016-08-17 23:00:00 的回复:

楼主在太仆寺旗住的民宿叫什么?

回复小窝:元青花蒙古部落~而且周围也有很多,感觉都很不错~

2016-08-17 23:06

引用 再遇Ivy 发表于 2016-08-17 23:06:54 的回复:

元青花蒙古部落~而且周围也有很多,感觉都很不错~

回复再遇Ivy:谢谢,明天就要去啦。不知道您说的这个卫生间和洗澡条件咋样

2016-08-17 23:07

引用 小窝 发表于 2016-08-17 23:07:56 的回复:

谢谢,明天就要去啦。不知道您说的这个卫生间和洗澡条件咋样

回复小窝:标间和三人间有独立卫浴,蒙古包只有公共厕所和浴室,公共的没有试过,因为我们当时有订标间和三人间,感觉挺干净的~不过您若是明天去可能需要提前订一下房间

2016-08-17 23:15

拍的很美哈,赞👍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0:35

引用 再遇Ivy 发表于 2016-08-17 23:15:50 的回复:

回复再遇Ivy:为啥在各个旅行APP都找不到这个酒店啊?您是在哪订的?

2016-08-18 14:44

引用 小窝 发表于 2016-08-18 14:44:29 的回复:

为啥在各个旅行APP都找不到这个酒店啊?您是在哪订的?

回复小窝:不会啊,携程,去哪儿都有的

2016-08-18 19:0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2 11:52

引用 stala 发表于 2016-08-22 11:52:56 的回复:

回复stala:哈哈,多谢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