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二)——柔情的林芝

2016-08-17 16:38 1028/8
  • 出发时间/2016-03-26

引子

与大多数人一样,在一段旅程开始之前,我停留在从他人镜头里看景、他人言语里听景的“她说”阶段。去林芝之前,也在网上down了很多图片,远处圣洁的雪山群,脚底下绿油油的青稞小苗,不远处依尼洋河而居的人家,以及那漫山遍野的野桃花……这分明就是陶渊明的“桃花源”。或许太过于玄虚唯美,我竟无法将这些景致层次分明地摆放于当时的大脑皮层,更想象不到远处笼罩在云层下朦胧的雪山群,和脚下色彩分明的宛若春天般的景是怎么融合到一起的,为了这份好奇心,林芝之旅开始了(接拉萨篇。)

拉萨-林芝

林芝之旅是在拉萨报的3日游团。拉萨林芝的公路是318川藏线的拉萨段,全长约410公里,这一路真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直接走出了颠脏(滇藏)的感觉。途经海拨5013米的米拉山口
    前一秒风和日丽,后一秒冰雹来袭,各种极端天气都经历了,话不多说看图吧。

墨竹工卡

墨竹工卡地处西藏中部、拉萨河中上游、米拉山西侧。

如棉花糖般的云,如冰淇淋般的雪山以及温暖的阳光,通过照片能感受到吗?

路面也结冰了,且行且珍惜!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

米拉山口林芝行的小伙伴们合影

工布江达

工布江达,为林芝地区西大门,距离八一镇130公里。途经太昭古城、中流砥柱。

太昭古城,是唐蕃古道驿站。

“中流砥柱”位于尼洋河中游,其所处在的位置山势险峻,陡象横生。石柱上长着一棵松树,并有多种植被装点,远处眺望,甚为壮观。因之奇特的造型和险要的位置,被当地人奉为神物,每逢黄道吉日来此烧香朝拜,以求万物生灵平安吉祥。西藏林芝中流砥柱,它在两江交汇处,江心有一巨石突起,高度大概有一百米左右,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

巴松措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在藏语中意思为“绿色的水“,果然实至名归了。
    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公里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中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说是在岛上要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我真跺脚了,是不是傻孩子~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

晚上回到林芝,吃了鲁朗石锅鸡。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石锅是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凿制,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 微量元素 。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最高的山,海拔7782m,攀登难度系数堪比珠穆朗玛峰!因其整日被云遮挡,所以目睹其真容是需要看运气的,我当属运气好的那一派,在每个角度都有看到: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近观其容,穿过鲁朗林海到达色季拉山口远观其貌,真的很震撼,很美!(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

以下是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看到的南迦巴瓦峰

以下是在色季拉山口看到的南迦巴瓦峰

丹娘佛掌沙丘

在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能看到一个沙丘,根据路边指示牌介绍得知其名为“丹娘佛掌沙丘”,沙丘与其江中倒影如同双手合十祈祷的佛掌,属风力沉积的荒漠地貌。

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围绕南迦巴瓦峰的一处马蹄形大峡谷,也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因为三月份属于枯水期,所以并没有被震撼到,更多的可能是因为自己抵达这个地方的惊喜吧。幸运的是,在两个观景台我都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去大峡谷,我们的车不能进到景区里面,坐景区内的观光车,类似于公交,路非常险。)

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口是一个远观南迦巴瓦峰的理想视点,海拔4720米。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太好,风大,特别冷,但仍然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在等南迦巴瓦峰露出真容,我只看到带着纱巾的娇羞少女。

鲁朗林海

出色季拉山口就是鲁朗林海了,掠过车窗看景是挺美的,可是因为天气不太好、季节不适宜,再加上行程比较赶,没有下车,在车上拍的照片凑合看吧。

桃花沟

这次旅程因桃花而起,但行程紧张,傍晚才赶到桃花沟,桃花怪我姗姗来迟,景真的很美,真的是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实景再现,可是因为天气不太好、再加上傍晚时分了,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我自己也很不满意,这儿大家就凑合看吧,争取早日大家都能目睹“桃花源”。

卡定沟

卡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是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

林芝人文篇

但凡神圣的地方,人与动物都是和谐相处的……

西藏的小江南-林芝,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柔情、和美的。当然这次没有玩尽兴,林芝还有很多美景已经向我发出了邀请函,我已在赴约的路上了。

日喀则,接下篇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7 18:26

引用 huanghonglan 发表于 2016-08-17 18:26:07 的回复:

回复huanghonglan:刚开始写的比较认真,后来觉得篇幅有点长,内容有点多,就精简了,我自己也觉得缺点什么

2016-08-17 19:36

楼主拍的好美,西藏一直说去,一直都没去,好想赶紧拔草啊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0:32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8-18 10:32:23 的回复:

楼主拍的好美,西藏一直说去,一直都没去,好想赶紧拔草啊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我刚看了你神农架的照片拍的好美,处理的也好棒👍,我都是手机拍的照片,也没怎么处理的。

2016-08-18 10:36

引用 根号3 发表于 2016-08-18 10:36:33 的回复:

回复根号3:处理太花时间了,,我弄图片弄的快抓狂了

2016-08-18 10:46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8-18 10:46:23 的回复:

处理太花时间了,,我弄图片弄的快抓狂了

回复良風友幸:我这人没有耐心,就简单粗暴,延续大脑的记忆!有朝一日翻开还能有点回忆

2016-08-18 10:49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2 16:54

引用 qwinnie 发表于 2016-08-22 16:54:02 的回复:

回复qwinnie:哈哈~懒是一种病,不过你要是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可以随时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