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依然惊艳,2016年开斋节甘南扎尕那+青海年宝玉则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心驿动,不仅仅是因为远方的召唤,更多的是久困尘笼之后,内心强烈的渴望。
7月6日,是2016年的开斋节,也是高考之后的第一个节假日。最初的想法是携手解放的璨弟与东东再启
西藏之旅,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定下行程,一直到放假前两天才决定去扎尕那和年宝玉则。
对于我来说,这两地方都是第二次去了,上次是2014年开斋节,那是一次精彩的愉快之旅。所以,依然
有足够的热情再向故地行。

出行时间:2016年7月6——10日
第一天(7月6日),银川扎尕那
第二天(7月7日),闲游扎尕那
第三天(7月8日),扎尕那——黄河第一湾——阿坝藏族自治州
第四天(7月9日),阿坝——久治——年宝玉则——玛曲
第五天(7月10日),玛曲——兰州——银川

出行人员:张哥一家3口,俺们一家3口+老婆闺蜜郭美美(璨弟赠予之头衔),仇弟一家3口,独
行侠阿杜、璨弟以及随后赶来的东弟。

出行方式:自驾。车3+1(东东在兰州追上大部队后车放在兰州,人并入璨弟车中)辆。

人均花费:2000元左右。

第一天,一路兼程向甘南

怕高速免费致堵,与璨弟约定6点起床吃完拉面后6点半出发。奈何众人皆有此想法,更因车多心急二把刀司机乱抢道超车、跟车距离太近,致使延途发生多起刮蹭、追尾事故,高速被迫成堵途。东东却因此,能在比我们晚起程2小时的情况下绕路追上我们。

宁夏段内服务区基本上都呈人满为患之状。
兰州时比平常多跑了2小时。午餐只能在车上随便对付一下了。
兰州后,放松心情往前跑。璨弟把方向盘交到了东东手中,东东在导航的指引下居然跑错了岔道,又往兰州方向折回了20KM。
在兰郞高速尽头、合作南下高速等了10分钟后,三车回合沿G213国道前行。过尕海湖时细雨淅淅,怅前
路且远互告谨慎驾驶。

高速路边的风光

高速合作南出口

合作城南

夕阳下的油菜花田,粲然若画。

郎木寺转入S313,一路曲折向前。天入黑,不见标识,唯有边行边与村内向导确认方位。
一路盘绕,24时到达。
觅一小店,捡最速的菜点,居然有人等不及,以泡面解决,当然也有人整酒开饮,青稞酒两斤,够否?
一车两驾长,途中不觉累,躺下才知身早疲,一夜酣眠,竞不闻璨弟如雷鼾声。

第二天,闲游扎尕那

清晨,早起,看云雾飘渺里安闲宁静的村庄。
穿过油菜花田,走街串巷,听鸡鸣犬吠。

早起精神好,花间笑开颜

晨雾弥漫

这广场舞,绝对的牛

穿花寻蝶

云雾缭绕,难见日出。

早饭过后,乘天气凉爽,遂向深山行。

登高,向来是检验体能状况的运动。如下:东东抬眼一望,即坐在山脚下;仇弟妹因略有高原反应,行几步则停,仇弟扶着孩子陪着,一起回村庄玩耍去也;行半,张哥与郭姐相携返回休息去也;俺一家、阿杜、郭美美、轩帅哥则随着导游缓步慢行;而体力超卓的璨弟则早已跑的不见踪影了。

时有幽花一树明

登高远眺

风景一时新

绿如染

山欲燃

载歌载舞

云来山更翠

13点左右,来到瀑布前,小事调整然后回转延来时路下山。

本想绕到山南侧的观景台去,结果到山脚时开始飘细雨,只好调头往回走。

午餐时,东东露了一小手。

休息至16:00,继续游玩。

两帅哥

闲庭信步

一家子

母子俩

听说是因为手中的股票大涨,才笑的如此灿烂。

路上看到苦苦菜,大家就一起动手,边走边摘,到村口时居然摘了两袋子,晚上多加一道好菜。
晚餐,东东居然大显身手,一道大盘鸡味道那是槓槓的,赞!
酒才过半,璨弟就急不可待的催着大家去跳锅庄。
到舞台门口才知不是免费的。一条哈达10元当门票,我们还在门口犹豫时,璨弟已经高呼着“上
当”跑出来了。
火未升腾,舞未九转,暴雨骤降,众人皆夺路狂奔。
回去,则继续猜拳继续饮酒,酒酣继续“砍牛腿”。

第三天,驶向年宝玉则

7:30出发。回到川郞公路,加好油之后继续向若尔盖方向前进。
雨,一起淅淅沥沥的下着。
除了俺一家和璨弟之外,其他人都没去过黄河第一湾。非常期待天气变晴朗。
一路上,雨断断续续的下着,整的大家心情也一直忐忑着。
15:30左右,来到了玛曲黄河第一湾,雨虽然停了,可天还是阴着脸。遂失去了登高望远的兴致,与璨弟绕河边漫步。

不登高则难见窈窕的九折弯

阴云低垂

观景台上人稀落

不到半小时,其他登高的人也兴致索然的下来了,招呼我们出发。
回到唐克镇,往阿坝方向出发。
唉哟,我的天,又碰上修路,单侧通行不说,能走的路也是弹坑路。
摇呀晃呀颠呀了近两个小时,路是平整了,可暴雨又落了下来。
21点左右到达阿坝自治州,大雨正滂沱。大伙一商议,改变行程,就地入住休息。
找好宾馆雨也停了,一桌热腾腾的川菜片刻扫光。
回到宾馆,重新调整行程路线。
考虑到张哥、阿杜必须按点收假上班,于是建议他们到离阿坝较近的莲宝叶则景区去玩耍,我们可以多请一天的假的则继续前往年宝玉则。
为弥补遗憾, 且放几张2014年开斋节黄河第一湾的美图吧。

第四天,畅游年宝玉则

因为昨晚的暴雨,大家对今天的行程还是显得很担心。尤其,郭美美的小伙伴告知昨开一天在年宝玉则都未见晴天,更让人心中不安。
既来之,则安之。不见黄河心不死,见了黄河那咱就继续往前走!
阿坝不远就看到莲宝叶则的路标,与张哥他们挥手作别继续前进。
道路平展,车辆稀少。如果不是天气阴沉,那必然是一路欢歌往前跑了。
现在只好心中默念“唵嘛呢叭咪吽”向前了。
刚过久治县城,居然又开始飘起了细雨。不由人心中一紧呀, 加劲默念六字真言。
好在往前走10分钟雨就停了。乱石头垭口前居然有武警在路边指挥车辆,开窗询问,小战士告诉我们是藏族同胞开服装节。看风景去吧,华美的服装和美丽的卓玛,留着下次再见吧。

盛装出场

10点半左右到达景区,带上准备好的路餐就向仙女湖奔去。

此时,天已经开始放晴了。

风马飞起,湖边祈福

花开遍野

阴云未消湖未明

天欲晴

能坚持下来的,就是汉子!赞!

一路沿湖穿越灌木丛曲折前行,时上时下,路似乎没受昨天下雨影响,泥泞之处不多。
时不时会遇到迎面而来的旅客,他(她)们都是昨晚在妖女湖宿营的,威武呀!
11:30左右,天终于晴了!乌云散去见蓝天!(看来俺默念近千遍“唵嘛呢叭咪吽”是非常有成效的。)
路上也遇到了三三两两,老老少少结伴而行的僧侣,相逢一笑互道一声“扎西德勒”。

云开秀峰出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一如是

好峰随处开

补给

13:00,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步行,终于到达彼岸。东东已经瘫软在地了。
休息,休整,嬉耍。

20分钟之后,仇弟带着娃儿与东东开始返程,其他人继续向妖女湖进发。

独行幽处

四围山,遍地花

拣溪山好处,继续向妖女湖前进

舞翩翩

云水阔,花漫坡

流云飘飘,远水粼粼,遥山隐隐,碧草青青

卧看风卷云舒

认真创作中的东东和美

往前走了半小时,天又阴了,要下雨的感觉越来越浓,吓得俺们赶快返程。
开始想学着璨弟脱了鞋蹚水过河,没想到溪底无沙石不圆,太咯脚!无奈,只能穿鞋下水。

蹚水过河,看璨弟的表情就知道水有多凉了

沿着马道一路前行,路,确实比来时的路好走许多(当然这得建立在不下雨时)。担心被拍在雨里,更是行色匆匆。

风为霓兮云为马

山水两相望

一线虹影下,碧波绿叶

绿荫不减来时路

一阵风来,乌云散去,心情也随着轻松下来了。
随身带的水喝完了,实在太渴了,澄一瓶溪水饮,嗯,除了淡淡的青草味和马粪味,还是还很甘美的。关键是解渴,接着喝!
再舀一瓶湖水尝一尝,实在是清冽甘醇!

四顾山光接水光

湖平两岸阔

回到起点路途坦

再过一道湾就胜利到达了!

水光澄澄,山色濛濛

WINDOW界面

胜利归来心情好,璨弟、东东在此把妹儿撩

17:00,所有队员回到大本营。
历时6个半小时、总长18KM的徒步环湖行,以大胜利告终!
仇娃儿、东东虽然快走哭了,但是,还是坚持走回来了(中间一度考虑叫马帮去驮他们),帅!而且省钱!

璨弟基本上是跑着回来了,牛!
我和禹帅哥,居然连马粪水都喝了,跩!
老婆和郭美美,虽然最后连拍照的热情都没了,但还没到叫苦连天的程度,靓!

花絮:1.因未采取防护措施,回来之后所有的男士脸上都脱皮一层,尤其以东东为甚,额头皮散落如花阴,有友问他“是不是去了趟非洲?”
2.东东自己都不知道遗落在何处的相机镜头盖,居然被璨弟捡着了,璨弟依然延续着神奇!
3.其实,回来时走的马道比去时的路长着2-3KM呢。

17:30出发返程。

原计划是晚上住在久治,第二天跑到兰州,第三天从容回家。19:00左右到久治,璨弟和东东说天还没黑,跑到玛曲休息得了。于是,继续前进。

沿黄河风景区从久治玛曲,其实风景是很漂亮的,只是夜色渐黑,又要安心开车,而其他人走了一天也累了,也就无心再看景了。
出发前导航没升级,新路无法识别,只好跟在璨弟后面,反正他一向都跑的快,好好跟着吧。
过了玛曲黄河大桥之后,就开始被30KM左右的弹坑跑折磨的痛苦不堪。
弹坑路之后居然又有40KM正在修路,等晃到玛曲县已经23:00了。
想找个地方好好吃顿饭也未如愿,最后一人一碗面了事。
回到酒店速速的洗了就睡。

第五天,回家

7:30出发。
玛曲往尕秀方向前进。
全程柏油路面,一路轻松。

从合作南上高速,13:30左右到兰州
兰州市内拥堵,15:30左右到达高速入口前,先吃饭,马友兰辣爆羊羔肉,味道相当好!
16:00出发,一路高速回银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的车,只是离关马湖12KM、离吴忠2KM时皆逢暴雨,雨刷器调到最大速度,能见度依然极低,大惊悚。好在都只持续了十多分钟就过去。离银川南绕城只有10KM时,实在是累的不行了,加上仍然在雨中行进,索性跟着前面一辆3吨货车,以每小时60KM的速度缓缓行进。
到家把东西卸下来之后扔在屋里也懒的收拾。痛痛快快洗个澡,随便吃点水果就睡觉。
之后的一周内暂停了每天早晚7KM的步行锻练。
到而今,重新振作精神。
俺,胡汉三又回来了!

后记

这次旅行,行程虽显仓促,但仍然愉快。
没早早定行程,也就没有做详细路书,只是依照我上次出行的记忆一路前行。虽无大碍,但一些新的路况未能及时掌握,走了些弯路与烂路。(又受到的璨弟的批评
张哥、阿杜因工作原因不得不提前与我们分道而行,留下了些许遗憾。与张哥、阿杜相识25了,首次一起出游,虽未竞全程,但出门一看张哥与阿杜的装备就知道是有户外经验的;一路相伴,有事沟通三两句就OK了,都是随和不矫情的好哥们。期待着下次一起走完全程。
去年7月9日,在亚丁景区徒步看牛奶海与五色湖,全天行程15KM;今年7月9日,在年宝玉则徒步仙女湖与妖女湖,全天行程18KM,云散景亦。皆守得云开见日出,神山圣湖展仙姿。7月9日是儿子的生日,初衷绝不是想让你体验什么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和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是想和你一起感受世间的美好,景色也好,亲情更好。帅哥,加油!
期待已久的与东东一起玩耍的心愿,也实现了。长途远行,估计也就这趟了。虽然哥愿意带着你一起玩耍无数次,但估计你还是更愿意坐在电视机前端着酒杯赏美景。可是你答应我的摄影现场教学怎么办?
仇娃儿的小学毕业旅行不知道自己感受如何。但仅凭年宝玉则一天徒步未哭出来的表现,已经足够你傲娇了!帅哥,加油!
拖了一个多月,终于咬牙把游记写出来了。我也还OK。
每次写游记最想记录的不是去过什么牛叉的地方,看到了什么绝美的风光。而是那些与好友一起经历过的难忘时光。
期待,下一次旅行快点到来。

对了既然再见依然惊艳,那么起码的再次回味一次第一次的惊艳
吃了两惊的艳——2014年开斋节扎尕那、年宝玉则行记(http://www.mafengwo.cn/i/3151856.html

皂片的颜色都好亮~~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17 17:29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7:29:24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是的

2016-08-17 17:50

赞赞

2016-08-17 18:1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7 18:26

引用 michelleji 发表于 2016-08-17 18:26:09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ji:好地方,值得去!

2016-08-17 18:4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7 18:18:30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17 18:45

2016-08-17 20:54

2016-08-17 22:29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22 09:54

引用 shannonxz 发表于 2016-08-22 09: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