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几千年的美丽

Sliyin (苏州) LV.5
2016-08-17 17:01 774/7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甘肃回来两个多月了,出发前还想着此行作为自己的第一篇游记,不料懒癌犯了,啧啧啧

丝绸之路  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沙漠、雪山、戈壁、山脉…见到了自己从前所见完全不同的风景,心里是非常激动的!从前喜欢人文景观多一些,此行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只觉得自己走过的路实在太少!这里也是历史文化艺术最为丰富的地域之一,有时间一定要去博物馆、画窟看一看,史前文化等、断开的中国美术能在这个区域找到文明的踪迹。

河西走廊(The Hexi Corridor)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中国甘肃西北部狭长堆积平原,祁连山以东,合黎山以西,乌鞘岭以北,甘肃新疆边界以南。因位于兰州黄河以西,为两山夹峙,故名。又称雍凉之地,古凉州雍州的属地,一度是中国北方佛教中心、西北的军政中心、邮政情报中心、副金融中心、最大的外贸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东周春秋时为被西戎占领,战国先秦时月氏人占,后被匈奴攻破,占领建城池。在公元前1年已经有了经贸和宗教往来的古道,后匈奴人阻道,汉武帝派西汉大将李广、卫青、霍去病打通古道即丝绸之路,而后汉武帝刘彻初设二郡武威郡、酒泉郡,而后武威郡分张掖郡、酒泉郡分敦煌郡,其并入中华版图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划时代意义。

行程

作为上班狗+单身狗+摄影狗,此次旅行经过自己不懈的请假和号召广大好友,总共出行7天(连着端午的小假期 请假3天 /请假难 难于上青天/)共出行人数1人(对,就是我自己 /找人陪 难于上西天/)

这是第一次自己一人全程旅行,独自旅行的感觉很奇妙,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体会和心情。本人属于慢热逗比型不太擅长与人自来熟,第一天纯粹被美景震撼中度过,第二天的散客团都很闷基本没说话,所以到了第三天有些奔溃,真的是有种说不出的无聊。。 不过这种心情到了张掖时去丹霞公园的散客团驴友后就好受多了,分享了他们各处的旅行经历和一些经验,虽相处时间很短也非常快乐。至于一人旅行的安全问题,我只能说这个世界没有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好人总是比坏人多,这一路上当地人非常淳朴热心。根据自身情况去自己能去的地方,别没什么户外经验就去高风险区域探险留心眼守规则。反正不是没钱寸步难行,是矫情寸步难行。近些年我最烦矫情狗,一个人倒自在。

为了省时间,来回都做了飞机,飞机。。够快够折腾,实际上坐火车沿路的风景会更美腻些。不过俯看黄河、大漠绿洲也是很美的。

DAY 1:飞机 / 南京-敦煌飞机 /    傍晚 / 鸣沙山 /    宿敦煌
DAY 2:西线一日游  / 敦煌古城 - 西千佛洞 - 阳关 - 玉门关 - 汉长城 - 雅丹魔鬼城  /    宿敦煌
DAY 3:上午 / 莫高窟 /    傍晚 / 鸣沙山 /    宿敦煌
DAY 4:火车 / 敦煌-张掖 /    宿张掖
DAY 5:下午 / 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    宿张掖
DAY 6:火车 / 张掖-兰州 /    下午 / 甘肃博物馆 /    宿兰州
DAY 7:飞机 / 兰州-上海 /    OVER

第一站:敦煌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敦煌古名沙州,在雍正时期才改名叫敦煌

敦煌市气候干燥,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年平均降水量39.9毫米,蒸发量2486毫米,全年日照时数为3246.7小时。我是六月份去的,当地人还说6月是他们的雨季,真没见着雨,真的很干,整天什么都不想吃只想喝水,在家里敷面膜后第二天脸也润润油油的,在这里第二天脸是干的。干也有干的好处,35度高温,愣是没汗出。

DAY 1

前一天为了特价机票跑到了南京住了一晚,早上起了个大早就出发了。宾馆老板人很好,不论多早多晚都免费送机,而且房间超干净!

到了机场登机啊乱七八糟的就出发了,那天天气不好飞机颠来颠去的倒是有坐过山车的感觉 特好玩儿~飞机先飞到兰州,俯看黄河连连的山脉,忘记拍了,反正好看。

中午12点40到了敦煌,天很蓝空气很好,也特别晒。干热就是好,穿多少都不出汗下了飞机了一个个都不急着拿行李了,都在拍照哈哈。

做了敦煌机场小巴(3元还是2元来着)到了市区,市区和想象的有些出入,敦煌,一个多霸气的好地名啊,所以开始觉着敦煌肯定建设的还不错,估计是个小城市型的样子,到了市区还是乡镇模样。。不过这样我觉得最好,这样的状态才能真正看到这个城市的样子。果不其然,在之后的旅行中我还是最喜欢敦煌,最喜欢敦煌的人,他们热情淳朴,非常舒服。

不得不说敦煌不愧是靠旅游业为主的城市,不管你在哪里,公车、餐厅、公交车站、出租车,旅游团的宣传到处都是。我出发前正好有些忙,线路是规划好了,具体都没仔细研究,价格也很公道,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到了敦煌饭店靠着地图晃晃悠悠的走到旅舍,个人睡觉还是喜欢独立的空间,所以订了单人间,其实住青旅这样非常不好尤其是我这种独行虾,青旅驴友多交流也就多了自然不会无聊,还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第三天我快无聊奔了。

旅舍老板那里也有散客拼团游,定了第二天的西线一日游,老板强烈推荐去沙漠露营,沙漠越野吃烧烤K歌看日落看星星!当时想着第二天要去西线,西线可是要玩到凌晨都不一定回得来,又不想睡在沙堆里。。所以就没去,真是又做了错误的决定啊!悔得我现在肠子都青了,根据在张掖碰到的驴友告诉我他们的沙漠露营,烧烤管饱吃甜西瓜,还在沙漠野,特别爽!最最最美的还是星空!躺在沙漠看着星空,要是再有帅哥多浪漫~人生完美了。。。真的不能矫情,现在最烦那时矫情的我!

下午四点钟准备出发去鸣沙山,老板说太阳太毒了晚点再去,然后就拉着我去公共区域和驴友玩杀人游戏。真是离开学校久了,上次玩杀人游戏还是大二的时候,所以我表现的特别蠢,也不知道我之前玩得太LOW了都不知道天使啊女巫是啥,几轮下来也觉得没意思了,多大了还玩这个(妈呀自己好蠢啊赶紧撤要遭嫌弃了),灰溜溜的跟小伙伴们道别出发去了鸣沙山。

补充一下敦煌的交通问题,敦煌不大,实际按表打的一般市区内都不会超过起步价,如果去机场火车站可能会远一点,鸣沙山比机场等地更近。不过在敦煌的士是不走表的,市内5元,火车站等地要20元,当然这也在司机不宰你的情况下,这天下午去的鸣沙山坐的士就被宰了,这也怪我懒有公交不坐。去鸣沙山、火车站机场都有公交,公交也比较频繁,价格2、3元。还有去莫高窟也有公交,在沙洲夜市就有乘车点,回来也很方便,出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左转就有公交 3元,我刚到敦煌下飞机做公交去市区,公交的乘务就会告诉你从莫高窟回来是有多么多么不方便,忽悠大家联系她包车前往,然并卵,实际上没有向她说的这样。

到了鸣沙山月牙泉,起伏的沙漠,像我这种从没见过沙漠的孩纸 见到沙漠,是 相!当!激!动!的!!

鸣沙山: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鸣沙又叫响沙、哨沙或音乐沙,它是一种奇特的却在世界上普遍存在的自然现象。美国长岛、马萨诸塞湾、威尔斯两岸;英国诺森伯兰海岸;丹麦波恩贺尔姆岛;波兰的科尔堡;还有蒙古戈壁滩、智利阿塔卡玛沙漠、沙特阿拉伯的一些沙滩和沙漠,都会发出奇特的声响。据说,世界上已经发现了100多种类似的沙滩和沙漠。

很多人从鸣沙山上由上往下滑时会产生轰隆轰隆的声音。传说鸣沙山现今所在地是一座玉皇大帝的宝库,为制止人们的贪婪之心,玉皇大帝特命太白金星用黄沙淹埋,所以里面是空的就会产生响声。还有一种传说----汉代时,汉军和匈奴交战时,大风突起,漫天黄沙将两军人马全部埋入沙中,如今的响声就是两军的喊杀声和战马的嘶鸣声。其实是沙石相互摩擦撞击发出的声音。

月牙泉:

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长约150米,宽约50米,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可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河和月牙泉之间已经断流,只能用人工方法来保持泉水的现状。由于月牙泉边已建起了亭台楼榭,再加上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灿烂的夕阳,景致还不错。

关于月牙泉、鸣沙山的形成,当地有一个故事:
从前,这里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节,善男信女都在寺里烧香敬佛,顶礼膜拜。当佛事活动进行到“洒圣水”时,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传圣水,放在寺庙门前。忽听一位外道术士大声挑战,要与住持方丈斗法比高低。只见术士挥剑作法,口中念念有词,霎时间,天昏地暗,狂风大作,黄沙铺天盖地而来,把雷音寺埋在沙底。

奇怪的是寺庙门前那碗圣水却安然无恙,还放在原地,术士又使出浑身法术往碗内填沙,但任凭妖术多大,碗内始终不进一颗沙粒。直至碗周围形成一座沙山,圣水碗还是安然如故。术士无奈,只好悻悻离去。刚走了几步,忽听轰隆一声,那碗圣水半边倾斜变化成一弯清泉,术士变成一滩黑色顽石。原来这碗圣水本是佛祖释迦牟尼赐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传,专为人们消病除灾的,故称“圣水”。由于外道术士作孽残害生灵,佛祖便显灵惩罚,使碗倾泉涌,形成了月牙泉。

下午接近5点进入景区,景区门票120元3天内有效,如果之后时间充裕,一定要记得在检票口提取指纹,不然之后有时间去也进不去,当然门票你也不能丢失了。进入景区,往前走个一两百米就有租鞋套啊防尘相机、手机袋啊神马的。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小建议,防尘手机、相机根据自己意愿随意,防尘鞋套就显得比较重要了,如果在冬季天气冷的情况下还是有必要的,沙子相当不好打理!除非你穿了马丁靴,不过进沙也是肯定的。沙子无孔不入,即使你的包包没有打开。至于夏季,我的建议是不租!带个人字拖穿上!脚踩在沙子上的确非常舒服,但是太阳一晒沙子真是够烫!还有上沙山你得踩着铺在沙山的木梯,不然爬不上去,但踩那玩意儿相当疼啊。。这天我就没带人字拖,赤着脚,真是脚都烫红了!想练铁砂足的可以试试。welcome~

为了占据高出拍月牙泉,选择了坡度较好的爬梯准备爬沙山。赤着脚踩这个圆木头真心疼,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然而这不适用在沙山上,下山容易上山难,而且上山难的真心不是盖的,看着坡度不陡实际上很陡。上到一半我就放弃了,为啥?因为太阳出来了。不仅累、脚疼,还 T!A!N!G! 烫!以至于非常容易的下山走几步就停下来坐会儿,哎呀我的脚···红了 所以要听当地人的话,去鸣沙山晚上7点再去,这儿晚上9点太阳才下山呢。

不过还是要鼓励大家还是要自己爬一爬的,因为爬上山顶的感觉特别好,景色美还很舒服,在后来敦煌的第三天我终于爬上去了,真是美哭了!!还可以选择做骆驼,貌似是180/人还是100忘了,本人惧怕所有动物,没想着要去坐。

在月牙泉,都是手机拍摄,相机实在不敢拿出来即使用保鲜膜包了几层。以下为那天没爬上顶拍摄的月牙泉。

爬到这个高度太阳出来了,脚立马就受不了了,只好放弃开始下山。下山灰常好下,要不是沙子太烫,真的可以一口气咻咻咻咻跑下去。走五步坐一会儿抬起我的脚,虽然晒吧,景色相当好。

下去之后实在晒得渴,跑到休闲区域买水喝,景区里的杏皮水5元,虽然比外面贵几块,但还是相当可以了,试想在别的景区喝饮料哪有不上十的?

杏皮水特别好喝,一下子连喝了两瓶,杏皮水由敦煌独有的“李广杏”做的,李广杏又名“敦煌李广杏”,是甘肃敦煌市特产。是毛杏在甘肃敦煌发展而来的一种特产水果,其名称来源于飞将军李广的传说,得益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以味道鲜美可口而闻名。非常爽口,到敦煌一定要来喝上几杯。

鸣沙山道路两旁也种植着树木花草,在沙漠中间生长十分富有生命力,当然数量不太多,所以树荫就成为游客和鸟儿的福地。正好在树荫下享受杏皮水的味道时,在我上头停在树上的小麻雀就给我丢来一个翔,正巧落在裤子上。真是无死角懵逼了。。。还好我也不咋丧心病狂,还不至于拍下来做纪念,不过我瞬间不敢再那儿继续坐下去了。去了月牙泉那里玩了玩也不忘警惕着上空的小鸟们。。。

一天没吃东西,感觉有点饿,明天还得去西线,所以7点就离开了鸣沙山。回到了旅舍问了老板敦煌最好吃的驴肉黄面之后又出了门。好!这里给大家隆重推荐这家的驴肉黄面!达记酱驴肉黄面馆!非常好吃!!老板推荐的非常好!!大家可以搜一下,这家在当地非常有名。

面特别有劲道,豆腐浇头也好吃,我最爱的还是它的驴肉,好吃到爆啊!很多人嫌驴肉柴,不过你们吃过又香又柴又有劲道的驴肉吗?实在嫌柴可以泡在黄面浇头吃。达记酱驴肉黄面馆,人均80左右。我一个人只吃了黄面+驴肉+啤酒 50多,这家驴肉和黄面是分开卖的,驴肉按分量收费。给的量相当大气,两个女生吃一份都行。

吃完面出来已经快10点了,感觉根本不担心晚间安全问题,因为天实在是太亮了!在路上买了些干果商店直接有邮寄服务,一身轻松。敦煌的干果实在是太甜了,回家后爸妈吃葡萄干直接甜到嗓子干~

DAY 2

西线一日游:
车费120,不包含门票,矿泉水随便喝,晚间会有零食提供,还有甜西瓜,司机兼导游,他让我们叫他老马班长,人非常好,路上给我们讲敦煌的历史,讲得非常好,开车技术也好,真是全能型人才。另外,敦煌每个景点都有导游免费讲解的。
这个是散客拼团游,拼团的确方便,因为各景区参观时间有限(较紧)所以拍照真不方便。

上午10点半上车,第一站是敦煌古城。
“仿宋沙洲城”、“敦煌电影城”,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日方出资,参考中国古代建筑风格精心设计、建造而成。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敦煌古城位于大漠戈壁上,融千年西域民俗于一体,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点缀以不同地域的过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作为拍摄用道具,互为背景,相辅相成。敦煌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具备拍摄古代西部国边塞军事片的独特优势,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除《敦煌》一片外,先后在这里拍摄过《封神演义》、《怒剑啸狂沙》、《新龙门客栈》、《敦煌夜谈》、《沙州王子》、《海市蜃楼》等二十多部中外影视剧目。

对人造景观向来没兴趣,就没进去,门票35,敦煌景区门票都挺便宜的,在美团上面看看估计更便宜。
古城图片来源网络。

第二站: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存北魏至宋代16个洞窟。其中一至三窟为唐代窟,四至八窟为魏代窟,十六窟为晚唐窟,这9个洞窟保存较好,其他洞窟因风化模糊,时代难以辨认。其洞窟形制及壁画艺术风格与莫高窟同时作品相同,创建年代至少与莫高窟为同一时期。 保存较好的9个石窟中,中央大多有中心座,座四周凿龛,内塑佛像,四壁多绘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佛涅盘像。中心座和四壁的佛像下,绘金刚、力士像。北魏一石窟内南壁西段绘(睐子经)故事,东段绘(劳度叉斗圣变)故事,为莫高窟北魏洞窟所没有的佛本生故事,可填补其空白,有独特价值。其余窟龛的四壁和藻井则很少绘佛本生故事。

门票:40,拍照静止,全程有导游。就如网络上大多人说的那样,它的确不如莫高窟精美,个人觉得还是有必要去一趟的。西千佛洞里,壁画依然会被震撼到。这里有很多窟是修到一半就停工了的,原因就是因为战乱。因为人少,要问很多详细的历史讲解员也可以单独给你认真讲解,这比莫高窟要爽多了。

第三站:阳关
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

门票:40,另观光车20,门票可以美团。观光车必选,除非想被晒死。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这里,西线有两个路线,一个有阳关景点,另一无,因为阳关跟下面的景点相距较远,所以无阳关景点的一般是12点半出发。大西北辽阔的自然景观处处是惊喜:遗迹、戈壁、远处的沙漠和雪山…所以大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表犹豫,不要放过阳关的景点啦~

观光完阳关,下午两点半直接在景区外的农家乐吃中饭,每人35自愿,味道不错。

最美的景色在路上。
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尤其在西线这样的无人区内,美到窒息!
公路旁休息站还看到一人骑行的小哥在休息,好勇气!

广阔的平原再加太阳的折射,在敦煌西线的路上,能时常看见海市盛楼的景观。

云   是大西北必不可少的美丽。

第四站:玉门
玉门关,位于敦煌西北80公里的戈壁滩上,一名小方盘城,是长城西端重要关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相传“和田玉”经此输入中原,故名,起先叫小方盘城。

关于玉门关名称的由来,还有一个故事。古时候,在甘肃方城西面,有个驿站叫"马迷兔",又叫"马迷途"。商队从边陲于阗运玉到中原都要经过此地。这里的地形十分复杂:沼泽遍布、沟壑纵横、森林蔽日、杂草丛生。每当运玉石的商队赶上酷热天气上路时,为避免白天人、畜中暑,总是喜欢晚上凉凉快快赶路。因此,每当马队走到这里,总是一片黑暗,辨不清方向,就连经常往返于此路的老马也会晕头转向,难以识途。有一支专贩玉石和丝绸的商队,常年奔波于这条路上,也常常在"马迷途"迷失方向。有一次商队刚进入"马迷途"就迷路了。人们正在焦急万分之际,忽然不远处落下一只孤雁。商队中一个小伙子悄悄地把大雁抓住,心地善良的他,把它抱在怀里,准备带出"马迷途"后再放掉。那只被救的大雁告诉老板:"在小方盘城上镶上一块夜光墨绿玉的玉石,以后商队有了目标,就再也不会迷路了。"

到达小方盘城后,老板立刻挑了一块最大最好的夜光墨绿玉,镶在关楼的顶端,每当夜幕降临之际,这块玉便发出耀眼的光芒,方圆数十里之外看得清清楚楚,过往商队有了目标,再也不迷路了。之后每个商队都会在关楼的顶端镶上和田玉,渐渐关楼被镶满。从此,小方盘城就改名"玉门关"。其实玉门关是汉武帝时所建,因这里是古代我国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要道,从西域输入和阗玉石就从此入关,故名。

玉门关15公里处,有河仓古城,为汉代玉门关守卒的粮仓,只存断垣残壁,但犹可见当年之气势。

第五站:汉长城遗址
敦煌境内北端现存除碱墩子至马迷土的汉长城干线外,还有玉门关至阳关、阳关至党河口、马迷土至弯腰墩的汉长城支线。随着两千多年岁月的流逝和风雨流沙的破坏,部分长城被夷为平地,多半长城保存下来。其中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离开汉长城遗址,便驱车往我西线最期待的地点:雅丹魔鬼城。
不巧正赶上修路,整个行驶过程跌跌撞撞的,水瓶不知道掉了多少次,开了段时间已经就到新疆境内了。河流、山脉、雪山、矿山都是沿途的美景。晚上7点40多才到了雅丹魔鬼城。

最后一站:雅丹魔鬼城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类型丰富多样,由于风长期的猛烈吹蚀,松软的沙土石被卷走,地表被侵蚀成颇具规则的沟谷,而坚硬的土石层则成为高矮不等的土岗,强风又刀刻斧凿般地把土岗雕成一个个似人非人、似禽非禽的造型,“石人”、“石佛”、“石蘑菇”、“孔雀”、“宝塔”、“蒙古包”等,千姿百态,维妙维肖,无奇不有。夜幕降临之后,强劲地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也因此而得名。
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因为雅丹里矿山很近,感觉有些污染所以天气灰蒙蒙的,加上风沙炒鸡大,真心睁不开眼,我在这里还用的单反。。。风沙比鸣沙山猛烈几百倍,顿时心疼死了(在鸣沙山都没舍得拿出单反)注意别张嘴,沙子不好吃。至于上面的皂片,有种技能叫PS。

风沙太大,沙子与风发出的声音听着还是比较吓人,大概这也是叫魔鬼城的原因之一吧。工作人员嘱咐大家风沙大能见度低千万别走远,要知道在这无人区走散是相当可怕的,回家两天后就有报道游客走散不幸遇难的新闻。

对雅丹的感受没想象中那么好,估计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天实在灰蒙蒙的,拍照效果差,全程游览大巴,每到一景点下车,游玩时间15分钟左右。估计工作人员主要注重旅客安全问题考虑,全程像赶鸭子一样,体验非常不好。不过,大自然产生的艺术如此大规模的摆在面前,还是非常惊叹不已。

晚上9点开始日落,几乎所有人都朝着落日的方向走去。这个时候再看没有什么人的雅丹会更加漂亮,风沙吹啊吹啊,骄傲放纵,地貌就更显得迷离而萧瑟,这种迷离大概也是魔鬼城的魅力吧。穿过这片地貌,就是楼兰。

十点开始返回到门口乘车点返程,路很颠,最后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睡着的。大概凌晨两点左右,师傅把我们喊起来出去看星空,睡懵的我跌跌撞撞的出来,拿了单反忘了三脚架和快门线。。。被自己蠢哭了 天空非常漂亮,星星又多又亮,老马班长说这里在修路,所以有施工队的光污染,所以现在看不到银河!银河!还有银河!当时我就震惊了,好羡慕。。。

三点才到旅舍,好累,要死过去了。。。明天还要起早出发莫高窟。

DAY 3

睡过了头七点钟的闹钟闹不醒我,七点半才起床八点出发莫高窟,旅舍老板见我就惊呆了,说我是昨天最晚回来,早上最早起。我得意的说自己年轻,不过我的黑眼圈可骗不了人。因为之前做的功课说莫高窟那里会行驶一个半小时,预约时间是10点半的,怕来不及早饭都没吃水也没买,以至于差点中暑,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饭喝饱水。关于莫高窟的预约问题,莫高窟如今完全采用预约规则,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可以买到票,不过很少,旺季就别想了。我是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至于怎么定,自己上官网研究去。它的官网做的挺漂亮的!门票200

公交开过去实际非常快,半个小时不到就到了,九点多离十点半还远呢,打印门票就等啊等,估计人没坐满,工作人员就让我进了九点半的场次,首先是看莫高窟数字影视,再乘车去看莫高窟壁画,我觉得数字影视非常好,效果逼真,讲解详细,视觉上比看真迹清晰的多,因为莫高窟的壁画全程由导游的手电才能看得见,且人较多,并不看得完全。看完影片再坐景区旅游大巴驶向莫高窟,不论景区还是影片一律不能拍照录像。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干涸的河流,大漠地区的沧桑感。

莫高窟的壁画除了空气氧化的自然破坏,还有人为的破坏,所有唐宋时期的壁画均已不在敦煌。藏经洞中的五千多本文献与艺术品遭到列强的瓜分,1900年发现的五万多件藏经洞文献,最终只剩下了8757件入藏京师图书馆。抛开人为的破坏,随着时间的流逝,壁画已经越来越不清晰了,越来越多的洞窟已经不再开放,所以大家趁有时间,把敦煌作为旅行首选提上日程吧。

在莫高窟听导游的讲解懵懵糊糊的,有些中暑了太热,博物馆也没看全找到休闲区喝了一个小时的饮料后返回。中午又去吃了达记驴肉黄面~加啤酒。

回到旅社洗了个澡就睡觉了,晚上七点出发又去了鸣沙山~我特别喜欢这里!这次我终于爬上顶啦!顶上的风景

第二站:张掖

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

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在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滋润下,孕育了广袤的绿洲,方才孕育了河西走廊文化。境内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有着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西北最美的油菜花海,亚洲最大的万匹军马驰骋,独特裕固族风情, 祁连山旷野风光,戈壁滩冰川奇峰。雪景、冰山、林海、草地、湖泊、碧水、沙砾相映成趣,既具有南国风韵,又具有塞上风情,所以有“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这样的佳句。据说,西方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痴情在此住了10年;如今,中国作家陈运和也采风到此呆了一日。

DAY 4

这天是离开敦煌的日子,真是非常舍不得。这天也是高考日,路上没有人按喇叭,各家店铺都很安静。坐上了9点半的火车去张掖,下午2点到达。

这天几乎没做什么,前几天独行虾得有些无聊还很累,就打算懒在旅舍里。旅舍都有散客包车的各种套餐,非常方便,定了第二天下午去张掖丹霞地貌和冰沟地貌的包车,没去马蹄寺,这正是我最后悔的地方,去的伙伴说那里是祁连山一代,正是大片的油菜花开的季节,蓝天白云、下点雨和冰雹,美不胜收。

晚上外出觅食,正好在蜂蜂看见张掖的名菜:孙记炒炮 离旅舍很近,就直奔向那里。

不知道是我吃不惯还是怎样,这、、真不好吃。果不其然,大部分评价都觉得不好吃。失望。回到旅舍开始昏天黑地的睡觉。

DAY 5

因为昨天吃的不好,所以跟旅舍一位去准备出发新疆的姐姐吐槽了下,后她说有个叫苗氏卷子鸡很不错,不过最小量也超大份,最好让我跟别人一起吃。不自然熟的独行虾犯了难:找谁啊?

睡到了大中午开始导航步行,其实还有点远,不过经历敦煌公交(没准确站点,想下车得跟司机说)还是11路比较让我心安。

这个真是超大量的!当时我就懵逼了。有点咸,还超渴所以吃几口就吃不下去了,打了包晚上吃。至于味道,还不错的,这里的面比鸡肉好吃。不过我还是爱驴肉黄面!吼吼吼

下午两点出发先去冰沟地貌,一车的小伙伴等都是旅行爱好者,有一位还要进藏,好羡慕 大家都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从前觉得自己去的地方还算多些,跟她比起来还差的远。

冰沟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张掖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在临泽肃南两县境内,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以上,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门票(40元)加电瓶车(20元)这边的景区不可能不坐观光车,走路真是超级远。各个观景台都很高,爬上去也挺累。

本来要在观景台看日落的,结果。。。沙尘暴来了! 好郁闷、、

DAY 6

实际上这次的旅行在这里差不多就结束了,这天的行程是往兰州中转。张掖兰州,动车很快就到了。兰州是个大都市,张掖算是小城市,敦煌像是小县城,总体上的舒适感相反,在敦煌最舒服。不过兰州天气与之不同,这天下了个大暴雨。

找到订好的旅舍(这是我住过最最脏乱差的旅舍,也不知道高评分是怎么来的),下午就杀到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很不错,并不次于陕西省博物馆。
"甘肃彩陶"展厅:展厅展示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陈列展出了大量甘肃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地球厅、海洋动物厅、恐龙厅,黄河古象厅四个分展厅。分别介绍了地球与生命进化和地质时期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发现的各类古生物化石,以及它们的生活环境和相关知识。

镇馆之宝:铜奔马(马踏飞燕)

逛了一大圈,出发看黄河!没拍啥皂片,雨实在太大、、就拍了《黄河母亲》的雕塑。

雨下的诸事不顺,竟在兰州找一碗兰州牛肉面还不好找。

DAY 7

中川机场出发,返程。

最后。。。

让旅行变得有意思的方法:少操心。这句话说的简单,实际上很少有人能真正这么做。这次的行程我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做规划,我个人对旅行方面的细节想得很多,从哪个景点怎么走怎么搞交通啊 到这个机场之前还有没时间再去个景点啊(提前一个月就想这些我真的好变态),方方面面查好路线订好房间才出发,不然不自在。结果这次旅程特别累,再加上自己的记忆力明显不够用了,焦头烂额整个人都不好了。在张掖碰到驴友旅行多年的经验:除了大致安排和房间都不要考虑了,走到哪儿算哪儿。不然很容易变成赶场,主要还是心累。

七天旅程,大致玩了四天半左右,整个旅程还是非常享受。规划这次旅行,最先定在心驰神往的西藏,之后少了小伙伴+错过了特价机票,于是最后定在了敦煌张掖的旅程。见到这么多美景吃了这么多美食,早就没有了与西藏交错的失落。大漠的风情、自然造物的壮美,真的在现场和图片影像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表,实话绝对不虚此行!

这么长长长。。。楼主太牛了 ,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0 12:44

居然抢了个沙发,顺手把板凳也抢了吧。照片真不错,要是有楼主的自拍就更好了 。

2016-08-20 12:51

强势围观的吃瓜同学😀

2016-08-20 13:01

引用 Sliyin 的图片:

楼主的所有照片加的都是同一个预设吗?

2016-08-23 17:17

一座城市一个风貌啊,虽然都是在甘肃,一个沙漠,这确实丹霞?

2016-08-23 17:1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8-23 17:18:34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冰沟丹霞

2016-08-23 17:45

楼主住的几个旅馆可以分享下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