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带着我,我带着婚纱,从此深情不被辜负——(青海,敦煌自驾10天环线,两个人的西游记)完结

Icy . Z (哈尔滨) LV.7
2016-08-17 17:02 3953/16
  • 出发时间/2016-07-25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一路上途径高原、盆地、雪山、戈壁、大漠.....
眼见旭日东升、天空之境、黄昏日落、油菜花海、巍峨高山、七彩丹霞、千年莫高、璀璨银河....
这是我选择的人,这是我选择的人生,无论顺风逆境,牵手走下去,就是永远......

照例来几张大片…Ps. 婚纱转哦~有喜欢的小伙伴留言~

我和刘先生已经在一起四年了,由于邻居老苗给媳妇小绿起了很多萌萌哒昵称,多年来我一直吵着要他给我起个好听的昵称,后来他手机里我的名字就变成了性感的桂芬,我手机里他的名字就变成了威猛的铁柱。。好吧。。所以以下的游记中就称呼刘先生铁柱吧。。
说说为什么选择西北去旅行,我和铁柱的工作一年也休息不了几天,平时的工作特别繁忙,我说与其这么累,为什么不选个海岛呆上6、7天,每天好吃懒做有什么不好。铁柱却说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带着我开着车走走停停,想去哪就去哪,再说海岛有的是,这里没了还有别的地方取代,而敦煌这种地方少去一年就少看了好多东西,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我开始恶补各种攻略。。。

关于路线

DAY1:哈尔滨---青岛---兰州
DAY2:兰州---藏族文化博物馆---西宁
DAY3:塔尔寺---青海湖(宿黑马河乡)
DAY4: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5:大柴旦---敦煌---沙洲夜市(宿月牙小镇)
DAY6:莫高窟---鸣沙山(宿月牙小镇)
DAY7:敦煌---瓜州---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AY8:张掖---马蹄寺---祁连山(宿卓尔山风景区)
DAY9: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海---西宁--兰州(宿兰州
DAY10:兰州---哈尔滨

ONE 哈尔滨--青岛--兰州

先来一张走之前收拾行李的模样

完全把这堆东西塞进了一个大箱子。感谢隔壁小绿的超强整理功能。我们带了两个旅行箱,一个29寸,一个26寸。事实证明刚刚好。

粗发去机场,顺风车是个好东西啊,一路机场接送我都打的顺风车,便宜又好用。

不让带宠物?

那我带了怎么办?

由于哈尔滨直飞兰州的机票太贵了,果断选择转机,但是一般转机的中转站呆的时间都比较长,最后决定去青岛转机,呆7个小时,可以去海边转一圈,吃个午饭。但是事实证明青岛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就不多说了,配几张图。

晚上22:30终于到了兰州中川机场,给租车的小哥打了电话他就来接我们了,我租的是哈佛H6自动挡,小哥说车是去年10月份买的而且是顶配,总体还不错,就是之后开高速超车的时候证明动力真是太不给力了,9天的总费用是3940算保险什么的,办完租车手续已经快12点了,话说中川机场到市区真是好远啊,开了一个多小时到我定好的酒店,张掖路步行街如家精选。酒店环境不错,离马子禄牛肉面两条街,楼下就是商圈步行街,唯一不给力是不好停车。太困了,明天再写吧

TWO 兰州--西宁--藏族文化博物馆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去吃赫赫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位于大众巷,离酒店不到300米,人超级超级多,面很不错,牛肉棒,推荐。

牛肉面攻略:一人买票、排队。一人占座。哈哈。。吃完牛肉面,出门左转有个卖酱牛肉的。

比牛肉面家便宜 80一斤,味道棒棒的,买了一斤牛腱子 让老板给切成片,我俩路上的口粮就有了, 然后去超市买了点泡面,零食,一箱水,日用品 ,我们就往西宁出发了。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金”一路都在哼哼这首歌。。。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清真寺,寺庙,道观,大多建在山上或者峭壁上,宗教氛围浓浓的。

本来我俩说要直接去塔尔寺的,但是路上走走停停的时间来不及了,塔尔寺晚上17点就关了,所以快到西宁的时候在路边的指示牌看到了藏族佛教文化博物馆,我俩果断就拐弯去了。这不就是自驾的乐趣嘛,哈哈

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真是到哪看到跟医药有关的地方就很有亲切感啊门票60元,有藏族身份证的免费讲解员100元。
晚餐--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他家是先点菜、付钱、再找座的。所以去了,一人点餐付钱,一人找座。推荐黄焖羊肉,酸奶超好喝,炸土豆块,甜醅。

晚上我们住在西宁IU酒店,酒店新开的,除了还是有点装修的味道之外,设施都不错,早餐花卷鸡蛋咸菜7块钱,后来听去塔尔寺讲解的藏族小哥说青海特产西西里牦牛肉干。这个西西里食品公司就在酒店的对面只是我们回不去了。离第二天去的塔尔寺也就20多分钟路程,所以住的地方还是很满意的。

Three 西宁--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发源地,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早上我俩快九点出发去塔尔寺,事实证明要更早点,因为下午去青海湖就比较晚了,拍照什么的光线已经不是最好的时候了。去塔尔寺还是建议找个解说,要不里面很大,走马观花的也不知道去哪,有很多当地人在门口拉活,我们找了一个藏族小伙子,大二放假做兼职,很朴实的小伙,人家都要140、150的,他张口就要80,弄得我都不好意思再讲价小伙给我们讲了整整两个小时,学到了很多知识啊。小哥说六世班禅仓央嘉措就住在这里。他的情诗被世人所熟悉。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我之后查了他的情诗,还是比较喜欢这首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他说: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来张藏族小伙子的照片 ,大家去了找他,估计整个夏天都会在

在寺里看到有磕长头的虔诚的教徒,小伙告诉我们,他们要磕十万个才可以,人们来磕长头来消除自己的孽障,祈求来世能过的安康,有的年轻点的人需要磕上两三年,岁数大点的呢需要磕五、六年。我还是很震撼的。我觉得人还是要有信仰的,不管信什么,这样觉得头顶三尺有神灵才能约束大家向善吧~
佛说:“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看到了一幅唐卡上画了六道轮回,分别是天道、人道、修罗道、地狱道、畜生道、饿鬼道。小伙说,传说饿鬼有一个特别大的肚子,只有一个针眼大的嗓子,每天只喝一滴露水,饿不死,但每天都要饿着。但是他说不是说这些饿鬼不好,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看待他们,因为他们的存在一直督促我们不能剩饭、浪费粮食。。好有高度啊哎。。之后回来到现在我都不敢剩饭。。。

中午出来在景区附近吃了小伙推荐的酿皮,像是西安凉皮,小伙告诉我6块钱,如果他要的多你就告诉他有当地人告诉你6块钱还有牦牛肉蒸饺,味道都还可以

途中路过倒淌河,传说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门票25一人,我们没有进去,也只是下车看了看就走了。

接着我们就继续赶路啦,往青海湖走。

离很远的时候铁柱说,你看,那边蓝蓝的是什么?我看过去然后大叫 是青海湖!是青海湖!我真是形容不出来我当时多兴奋,随着离湖越来越近,看的越来越清楚,真的是超级蓝的。配上湖边的油菜花,美极了。原来这就是传说中,梦中的一点蓝。。。
路边有藏民拦住去路,收费才能进去,问了价钱开车到湖边要50块钱一辆车,好吧,我和铁柱妥协了,出门在外人家要多少给多少,人家可是少数民族,老苗说少数民族人民有特权的,带刀带枪都不犯法。路边骑马、骑牦牛的,开车都跑不了,一个不小心吵起来,在人数上人家也赢了,再引起民族仇恨可咋办?哈哈。。事实证明去是对的,之后我们再往住的地方去,天色就已经晚了,想拍照都拍不了了。车刚进去,我就马上在车里开始变装。然后就有了各种经幡大片,湖边大片,油菜花大片。。PS. 千万不要把车开到湖边,看旁边大家都停车的地方就停下吧,因为湖边的地大多是泥,我们就见到一辆车陷进去出不来了。

大家很好奇就我们俩人,这些照片怎么拍的吧,首先你需要一个单反,然后三脚架,很重要的你需要一个遥控器,但是我们的遥控器在实际使用中是不好使的,我们俩就只好利用计时拍摄了,十秒钟,你还需要一个好体力,因为这十秒中,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铁柱就只能先摆好我的位置,然后来回跑
我们俩玩累了就继续赶路了 ,晚上住在黑马河乡---青海湖格桑花驿站。我定的是蒙古包房,价格也不算贵,298一宿,条件算是不错的了,(后面我会总结这些住过的地方)因为晚上比较冷,帐篷里有电热毯和毛毯、棉被。晚上有篝火什么的,也有餐厅,晚上我们吃的炕锅羊肉、酥油茶。老板看到刚下车的我穿着裙子要我一定要换上厚衣服,晚上说很冷的,我跟他说,放心吧,我哈尔滨的。他说 哦 那还好。好吧,由于白天晚上温差太大,老板说的对啊,我当天晚上就感冒了,铁柱说在高原感冒是很危险的。马上吃上感冒药,就上床睡觉了。

这就是我的房间,完全没有蚊子,虫子,可能是晚上太冷了吧。
明天早上要起早看日出,早点睡觉。。。

Four 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昨天听老板说6点钟会日出,我们5点20就起床了,收拾了行李放到车里,我俩穿着冲锋衣,我外面裹着毯子就冲向了湖边,酒店离湖边也就5分钟的距离吧。湖边是这样的。

然后我们就开始摆拍,玩的特别嗨。因为前一天的感冒早上就没有穿婚纱。看到日出的时候其实还是挺后悔的。

湖边好多人都等着日出,远处还是有云彩,很担心早上看不到日出了。铁柱说,放宽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们正玩的开心的时候,旁边有人大喊,起来了起来了,我马上看着远处。内心也跟着激动。。。。。是啊,无论前一天发什么什么事,第二天太阳终究会升起,幸福的是我们还在一起,不是么?

去茶卡的路上你会路过橡皮山,风景特别特别美,由于我感冒的原因没下去拍照,错过了,大家可一定不要错过,还偶遇了一群羊的打劫。。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离我们住的地方需要1.5小时的车程,路上我一直鼻塞,还是感觉感冒了一样。下车的时候换上裙子还是觉得挺冷的。

三个重点!第一: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涂多厚的防晒还是没用,一定要穿防晒服。防晒袖,遮阳伞神马的都要带。虽然茶卡的温度不高,但是紫外线强度那真是无法比的啊。第二:一定一定穿带颜色的衣服,推荐大红色,拍出的照片才有天空之境的感觉。第三:一定一定要走到火车道的尽头,人实在是太多,之前的大妈大婶都跟下饺子似的,走到里面人少了 才有好风景,还有要小心水下的岩洞。。

脚上有伤口的建议之前在网上买鞋套,如果没有建议穿人字拖,比较方便,在岸上看好在哪拍,想好在哪拍就把鞋留在对应的岸上,要不下水后再走,你就知道有多爽,水里的盐是超级扎脚的,比指压板还爽。。。上岸后盐会在脚上结晶,可以到出口处有免费冲洗的地方。

来两张我御用摄影师的皂片

玩的特别累,再加上感冒,去大柴旦的路上途径外星人遗址什么的都没有去看。我也不是太感兴趣。会路过一个叫
说道大柴旦,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是也是有个诗人在这写了一首很有名的诗歌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是的,出自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柴旦在我看来就是一个中转的驿站,镇子很小,旁边有雪山,具体叫什么雪山我也不知道,作为北方人,雪对我来说不陌生,但是路过看到的时候雪山的时候,还是好激动好激动,哈哈。他们有一个大柴旦雪山温泉的,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

大柴旦不大,但是住宿相对还是比较贵的,我住的是 德令哈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酒店设施还是不错吧,包含早餐,以前在家的时候每天都不怎么吃早餐,这次出来每天早睡早起,每天早上都吃早餐,好像还健康了呢,哈哈~
哦哦~忘了说晚餐~ 晚餐就在酒店出门右转,有一个烧烤,完了,我忘了叫什么了,大家可以到当地大众点评,排名很靠前,离着住的地方就100多米。味道不错,推荐羊肉串,面片汤,他家的炕锅羊肉不太能嚼动,但味道也是不错的。

Five 大柴旦--敦煌--沙洲夜市

早上吃完早饭,我们就继续上路啦~今天的路程只有大柴旦敦煌一个行程,没有景点,但路上却处处是景点。昨天在去大柴旦的山道上偶遇了一个徒步的行者,背着个大登山包,左手拿着登山杖,右手拿着一把雨伞,我和铁柱还仔细的看了看,结果今天出发半个小时左右,又再高速看到了他,我俩就震惊了,话说他走了一宿吗?超过了我们?我想在现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也算衣食无忧吧,也还算是安逸吧,是发生了什么样的事能让一个人下定如此大的决心呢?。。。希望他这一路顺利吧。
今天的路程基本一路都是无人区,开上高速看着一望无际的戈壁,湛蓝的天空,心情就莫名的好起来,嘻嘻~~ 开了一个小时左右,铁柱看到一个没有拦住的下道口,就说要不要拍无人区大片?我马上说好,我们就把车开到了无人区,我在车里换装,他拎着三脚架就下去看场地啦~哈哈~于是我们就有了无人区大片。。路过的好多辆车都停下来拍我俩。。也是醉了。。

在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出发的时候比较冷,我婚纱里面是穿了一个裤子的,把我的手机就放在裤子兜里了,结果上车走的时候手机就滑出去了,我们在高速上开了半个多小时我才发现手机没了,全车里找也没找到,我们就返回去了,打了半天电话没有信号也接不通,最后终于打通了,当然无人区嘛,也不会有人捡到,外面特别晒,到了我们拍照的地方铁柱就说,你在车里等着,我去找,我就继续给手机打电话,最终铁柱在荒凉的地上找到了它,想象一下一个手机,在荒地上自己唱着歌,钢化膜上还有一个压过的轮胎印,是的,没错,车从上面压过去了,我的手机啥事都没有,就是钢化膜碎了。。。在这里我要做个广告。。iPhone6,土豪金版,你值得拥有。。。
我们找到手机以后就继续出发了,我要打个重点号,你会遇到一条上坡的公路,特别美,一定要站下来拍公路大片,我们以为之后还会有如此美景,结果错过就是错过了,铁柱因此特别后悔。。如果你遇到了你觉得美得风景,一定要行动,不然一路上你会错过很多美好的风景。。
我们之后也找了地方拍了两张公路大片,但依然比较后悔。。。

我们的路程没有安排很满,不想让旅程太累,所以春风不度玉门关我们没有去,你走你的阳关道的阳关我们也没去,之后的魔鬼城我们也没有去,还有一个敦煌古城,也都是之前看游记,大家都不太推荐的地方,我们直接进敦煌晚上去沙洲夜市了。
这里我说一下莫高窟的攻略,7-8月是参观的旺季,所以我是提前半个月就在网上订的莫高窟的参观票,需要用身份证预约,网址是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这个一定一定要在网上预订,不要去现买应急票或者在其他网站购买,正常票价是旺季200/人,包含数字电影和参观门票,买应急票的话价钱一样,没有数字电影,而且还要排好久好久的队,建议提前一个月,而且最好预约早晨场,这样讲解员说的比较多且细。
建议前一天赶在五点前到敦煌去兑换门票,第二天如果你的票是10;30的场次,10:35分就不能进场了,省得第二天早上着急兑换票了。PS.去市区内兑换票点就可以,不用跑到数字电影的位置。

先回定的酒店,在月牙小镇里,离鸣沙山500米,叫丝绸游驿多多客栈,环境特别不错,很有风情,我要的沙景大床房,可惜老板娘说被树挡住了 看不见沙漠。。。。找不到我照的客房的照片了。大家只能自己去感受了。。。我定了两晚,之前我还有想鸣沙山会不会里市区太远,要不要订在市区一个,事实证明订两晚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鸣沙山到市区包括莫高窟数字电影的地方也就最多半个小时车程。

女孩子们都喜欢逛夜市吧,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在沙洲夜市买了很多给小伙伴们的伴手礼,解决了我这一路买礼物的大事。所以大家可以把买礼物的问题一直留到敦煌解决,便宜又很有心意。
青海甘肃夏季日落都是很晚的,一般在晚上8点半左右,敦煌白天的气温能达到40度,所以晚上19点之前大街上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相对夜生活就太丰富了,每天我们俩都是9点才吃晚饭,而且饭店的人都是超级多的,大概半夜12点走在大街上还会看见小店门口乘凉的大爷~所以你不必着急去夜市,酒店的老板娘说会开到后半夜2点,所以晚上8点以后去是最好的,温度也不会那么热。

Six--莫高窟--沙明山--沙洲夜市

美好的一天从小镇的早餐开始,经老板娘介绍,小镇里最好吃的东西....当当当当......(早上出门有一种昨晚住在龙门客栈的感觉,有木有?

啥都不说了,真的是超级超级好吃,连续两天早上我都是吃的这个,配上隔壁的凉皮和八宝雪梨汤。。好想再吃到....

昨天说到我们已经去取好了预定的莫高窟票,所以今天不是很着急,预定的10:30的场次,九点半出发。

图二 图四是莫高窟的球幕数字电影,所以还是强调一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门票,否则就看不到了。
数字电影大概半小时左右,之后就乘坐同一的大巴车去莫高窟参观。

出门千万捂好热死宝宝了,笑的都不自然。在排队的时候我都流鼻血了。还有就是包里要带足够的水。。

从莫高窟回来,我们去吃了各位游记大神所说的驴肉黄面。

敦煌赫赫有名的杏皮水,因为盛产李广杏所以出名,酸酸甜甜的,跟酸梅汤差不多,平均5元一杯,满大街都有卖。

驴肉火烧

吃完我俩就回酒店了,因为温度40度,外面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小店里的店员都在睡午觉,我们俩也就回去吹空调睡午觉了......等晚上再出动.......

晚上6点准备去鸣沙山了,从酒店步行500米左右就到了,门票可以在网上买,老板娘那里有二维码,网购后有个二维码,检票的时候直接扫二维码就进去了,三天有效,三天内什么时候来都可以,不过要第一次的时候去录个指纹。是不是好高科技,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一定要捂好捂好捂得严严实实的。鞋套不租也可以,我看大家都租就租了,15一副,骑骆驼100/人。这里发生了一件事,铁柱在排队买骑骆驼票的时候,人家给我们两张票,票的号不在连着的,一个154,一个191。这个号就是你是几号就是几号骆驼,所以就证明我俩不能是一个骆驼队,然后我就不开心了。。一路因为这个事都不开心。。就没啥玩的兴趣了。照相啊。爬沙丘啊都不想玩了。。

这个动作是这是领队的小哥看我俩可怜,千山万水把不挨着的俩个骆驼队牵到了一起,在骆驼上照相是花钱的哦~每个领队都可以给照,全程哦,技术很不错哦,只要20块钱,这一个小时不停的给照。
重点来了,骑骆驼要骑大概1个小时,这期间骆驼上山下山的。再温顺的骆驼走了一天心情也不会很美丽。
第一:一定一定要抓好鞍,脚登住,腿向前使劲。
第二:不要挥舞纱巾之类的东西,骆驼会惊。
第三:千万千万不要以为你不会掉下去,我就亲眼目睹了骆驼惊了把人给甩下去了,幸运的是人只是摔下了沙丘,被抬走了,要是不幸的,领队说前几天就有从骆驼上掉下来还被骆驼踩了的。所以别在骆驼上嘚瑟。

没有铁柱的时候,我只能自己照影子。。。不开心。。一个小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之后是要到山顶看日落,拍逆光大片的。完全没有了兴致。当然从骆驼上下来也赶不及看日落了,所以还是建议晚上早点出门,五点左右最好。

本来是要等银河的,可是天气不太好,没有看到,从鸣沙山出来都快10点了,我俩就又上沙洲夜市溜达一圈。吃了晚餐。。

果啤。。怎么说呢。。跟我大哈尔滨的格瓦斯特别像。。瞬间有点想家了。。

羊肉焖面。。25一份。。我俩也不饿,上来这一大盘子瞬间就觉得要多了。。

敦煌炒面。。推荐啊。。好吃。。本来都吃不下了。。但是还是都吃了。。

Seven 敦煌---瓜州--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吃完我钟爱的肉夹馍,就粗发了。。真是美味啊。。
途径瓜州。。路边有很多卖瓜的。。由于天气干燥炎热,所以这里的瓜果都特别甜,光哈密瓜就分十几种。。。每个都有特色。共同点就是甜。没来过瓜州你不会知道有一种瓜的味道叫做“齁(hōu)”。。

因为哈密瓜不好带,我还买了瓜干回来。

出发前给张掖七彩丹霞打了电话,告诉我说晚上19点就不卖票了,一般6点到七点排队买票的人特别多,建议我早点来,一旦排队排到七点就不能进了,我俩一路上快马加鞭,因为敦煌张掖的这段路是几天行程里最长的了,路上不敢耽搁,一直奔到张掖,然后就是来早了,不到五点就到了,我们是从北门进的,相对人比西门少,门票75每人,包含摆渡车,一共有四个观景台,我们从北门近的参观顺序是2-1-5-4 ,西门的是1-5-4-2,这里说一个攻略,4号观景台是日落观景的最佳地点,而且七点以后别的观景台都关了,只有四号开放,人满为患,建议想拍照的小伙伴提前在其他观景台拍照,个人认为2号很不错

我们就是在二号拍的,路边都有围栏拦住了,不让进到山体,我和铁柱看到一个岔道口就跑进去了,结果被保安碾出来了,抓紧时间铁柱就给我拍了一张,我拎着婚纱在和保安各种躲猫猫,这一幕被对面山上的游客全部看到了之后我们去山上的时候还有游客过来跟我合影

真的是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置身其中觉得特别美,大概8点半日落,太阳落日时红色的余晖洒在丹霞上,七彩丹霞名不虚传....

从七彩丹霞出来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跟定的酒店还是有距离啊~开了段夜路~张掖凯利酒店,环境不错,停车停在小区里面,从后门进入酒店。酒店对面有一家羊肉面片,对付了一口就回去睡觉了。

Eight 张掖—马蹄寺—扁都口—卓尔山风景区

早餐酒店吃的麦片牛奶,之后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第一站是距离张掖一个小时车程的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马蹄寺石窟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它包括七个小石窟群,迤逦近三十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
非常建议去看看。门票是套票,包括一个千佛洞,三十三天、马蹄殿、格萨尔王殿。格萨尔王殿比较小,之前查了攻略,时间比较紧迫所以我们只去了千佛洞和三十三天还有马蹄殿。由于都是佛教圣地,就没拍什么照片。但是强烈建议来马蹄寺,石窟文化不比莫高窟差,只是保存的不是特别好了,但是可以近距离感受。

这是三十三天窟,绝对是在峭壁的山体里凿出的,里面全部是石头的墙壁和石阶,而且只有一人的过道,要自己爬上去,最陡的地方大概能有75度。途中还看到了好多藏民来,嘴里一直念着经文。

之后往祁连山继续前进,路过一个小镇子给老爸带了些青稞酒。
路过美景就下车照相。。。

都是免费的哦。路边很多人停下照相。我们马上要进入一个叫扁都口的地方。这一路我们俩就一直词穷,因为真是太美了,没有什么词语能形容它的美。青山下小溪、牛羊、干净的盘山路。。真是没谁了。。上照片吧,不多说了。

这样的公路不拍公路大片真是可惜了,我们吸取教训看到好看的地方马上下车拍照,一路上铁柱最遗憾的公路大片也在这里完成了。。。

这一路所有的女神像的背后都是不容易的,都是很艰辛的,,你们能想象两个人拿着三脚架穿着婚纱奔跑在公路上吗?不停的有车路过。。。车来了就跑下来。车走了就再跑上去。。啥也别说了,来张我抱着婚纱在马路边等的照片。。

我们一直玩到五点多,,本来计划的阿柔大寺没有去。。旅途嘛。肯定没有那么完美的,有一点未完成就会一直惦记着。。回忆里是最美好的。。
晚上我定的卓尔山青年旅社,床位大概80-90,由于我们俩要换衣服什么的,我就干脆包了一个四人间,400/夜。三层是个天台,晚上可以看星星哦~ 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银河。话说这次旅程的祁连山,茶卡盐湖,青海湖号称全国最美的星空哦~~~
旅店有饭,不过这一路的米饭作为北方人的我真是太吃不惯了。。

感冒持续中。。。洗了热水澡(公共澡堂,太阳能)就睡了。。好久没睡过上下铺了~瞬间找到了寝室的感觉。。

Nine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海--兰州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就继续赶路了 ,因为明天要回哈尔滨,而且早上8点半的飞机,所以我们要直接开回兰州。。由于今天多云,所以也没远眺上岗卡雪山。路上有藏民自己拦住的油菜花地,10块钱。也可以去门源油菜花海,30一张门票,由于昨晚没睡好,半夜一点被走廊一堆学生妹一直吵闹,加上感冒一宿都没睡。。。所以我哪也没去。。直接开到兰州。中间去西宁吃了一顿KFC。。好亲切。实在吃不下任何牛羊肉了。。。

GPS显示高度海拔3772

这里要重点说,祁连山西宁盘山路超级陡峭危险,建议一定要陪着司机说话,我困得要死,一路都不敢睡,一直和铁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后来铁柱说我很紧张根本不困。。简直就是山路十八弯啊~~~~而且对向的车超级多,对向有超车逆行的,,哎。。

平安到达兰州,想再去吃牛肉面,结果只开到下午14点,就只好吃了羊肉泡馍,红柳串,喝了杏皮水,洗了一个热水澡,整理了车上所有的行李(真的是一个大工程啊)
然后我就进入了梦乡。。

Ten 兰州--哈尔滨

天没亮就起来出发去机场了,顺道在机场高速看了次日出,还了车,小哥把我们送到机场。。行李超重6公斤。。。

坐上大灰机就回家啦~~
旅途就这样结束了。。。如果有时间的小伙伴建议从西安出发,然后进藏。。。可惜这次没有时间了,下次一定去拉萨看看那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给大家整理一下此次旅行吧

关于住宿

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如家精选,314/天
西宁: IU酒店,229/天 (他家经常有特价房,只要80多一天,关注艺龙)
青海湖青海湖格桑花驿站,298/天(蒙古包家庭房)
大柴旦德令哈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398/天
敦煌敦煌丝绸驿游多多客栈,368/天
张掖张掖凯利酒店,400/天(返现后260/天)
祁连山:卓尔山青年旅社,400/天(包四人间)
    Ps.
1.所有酒店均在携程或者艺龙订购,有返现或者折扣。
2.所有酒店入住前一天要打电话确认入住信息,否则出门在外不好再找地方。
3.同一个酒店多看几个旅游app,每个app的房价都是不一样的。折扣和返现都不一样。

关于美食

一路上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各种面食
主食:炒面片,烩面皮,面片汤,敦煌炒面,炒饼,新疆拌面,兰州拉面。。
菜:炕锅羊肉,烤羊排,烤羊腿,手抓羊肉,黄焖羊肉,黄焖牛肉,牦牛肉干,羊肉串,酱牛肉。
饮料:杏皮水,甜醅。
水果:各种品种哈密瓜,西瓜,桃子,李广杏。

作为在大东北的我,回家一周没撸串。。。

关于行李

日用品:洗发液,沐浴露,洁面,防晒,防晒唇膏,面膜,保湿乳液,身体乳,芦荟胶,防蚊液。
药品:感冒药,红景天(我们没用,也没有什么反应)黄连素,胃药,创可贴。(我带了一个小急救包)
衣物:T恤,长裤,短裤,裙子,冲锋衣,大围巾,运动鞋,人字拖,凉鞋,防晒服,防晒袖。
充电器: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一万毫安一下充电宝。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现金。
乱七八糟:雨伞,三脚架,相机。(我带了一个单反,一个微单,两个iPhone,照了2000多张

去一百座城,同一个人

终于写完了,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这个游记能帮助到看游记的你,希望你去的时候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比我多,希望在大西北也跟我一样找到遗失很久的自己。。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愿你遇到一个人
待你如初
疼你入骨
从此深情不被辜负。。。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18 14: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09:54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8-22 09:54:12 的回复:

回复脉脉zerlinda:还没更完 最近比较忙谢谢关注

2016-08-22 10:39

引用 yanping 发表于 2016-08-18 14:25:3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yanping:不虚此行

2016-08-22 10:40

引用 Icy . Z 的图片:

蓝天青山见证爱情的永恒和执着!

2016-09-03 15:10

请问租车师傅那里找的呀?有联系方式么?

2016-09-06 00:37

引用 DDXT 发表于 2016-09-06 00:37:53 的回复:

回复DDXT:我们是找租车公司租的车 就我们两个人 没有包车

2016-09-07 20:29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3 15:10:15 的回复:

蓝天青山见证爱情的永恒和执着!

回复轩竣:

2016-09-07 20:29

真的很漂亮

2016-09-11 16:54

看来我要价便宜了啊😂😂😂😝😝

2016-09-11 21:39

引用 藏恋… 发表于 2016-09-11 21:39:05 的回复:

回复藏恋…:是你吗?仓央嘉措

引用 Icy . Z 发表于 2016-09-11 21:39:57 的回复:

是你吗?仓央嘉措

回复Icy . Z:嗯嗯 是我😂😂😂

2016-09-11 22:05

有租车的联系方式么?我们也超级想租哈佛H6

2016-09-11 23:33

引用 雪球 发表于 2016-09-11 23:33:35 的回复:

有租车的联系方式么?我们也超级想租哈佛H6

回复雪球:兰州大方租车

2016-09-12 05:54

引用 Icy . Z 发表于 2016-09-12 05:54:29 的回复:

兰州大方租车

回复Icy . Z:谢谢喽~我也是哈尔滨的、也是带着婚纱去旅行、看到你的帖子好激动的说

2016-09-12 20:55

引用 雪球 发表于 2016-09-12 20:5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