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华山、西安、北京三地行之华山篇

• 出发时间/2016-07-22

火车票

出发前的准备

2016年8月8日归来广东湛江,旅途劳顿,休整一番后,开始写游记。第一次发表游记,文字功底有限,如有不明白或者遗漏的地方,还请各位多多包涵哈(先在QQ这边写好草稿,然后再复制放在蚁蜂窝网和百度游记这边)
           成长至今一直对华山心神向往,想亲身体验一下这奇险天下第一山。 真正开始着手准备于2015年暑假杭州之旅归来,这时开始查看华山西安重庆符合家人要求的住宿地方,到2016年5月写出行计划书及预算,首先确定是坐火车去,因为7月及8月是旅游旺季,机票什么的都很贵,不划算,而淡季从广州西安提前买机票的话,单程票500多就有了,因而2016年6月初过完端午节后开始买往返火车票:7月23日00:37湛江西至华山火车票硬卧506.5元(上铺)、7月29日19:21西安北京西(直达)火车票、8月6日18:12北京西至湛江,同时支付手续费每票5元,其中又因某些原因第三个计划出行地改重庆北京西安玩一个星期改为3天,不办西安旅游年卡。
           Day1: 7月22日  晴  上午准备好零钱,钱是重中之重,5元、10元合计300元零钱,早前听说陕西那边有些人品不好的人欺骗人非常可恶的,他们会找假钱给你或者找少钱给你,然而在之后的华山行中支付当地摄影师照片费用时遭遇了假钱,那么假的钱也好意思找给我,两张照片40元,当时的我没零钱,身上的是整百的,支付了100元,他找我3张20元,其中有一张很容易辨认的假钱20元被我认出了,开始他不肯给我换,我们在那大声说他,他才找回真钱给我,这事真有点不地道。
                 7月22日下午到楼下明润广场购买面包,因为注册糯米用百度支付钱包(新用户)实际支付1元购买了价值50元燊辉燊麦代金券,所以买了一大堆面包才用了3元,真划算。之前已买好的猪肉干和方便面就不再买了,只需买水果(香梨和苹果)王老吉凉茶就好了。
                 7月22日晚和家人到湛江南站广场搭最后一班晚上9点的公交车到湛江西,票价好像每人5元还是6元(时间长了记得不太清楚),差不多晚上10点半到达湛江西站,第一次到湛江西站,这个地方完全出乎意料,实景与媒体宣传的照片有点差距,这是个非常荒凉的地,刚到那我都有点怀疑这是不是湛江西站。

火车上的一天

D2:  7月23日  晴  凌晨1点半,火车晚点1个小时,人生第一次遇到的晚点在湛江西站出现了,好无奈啊,湛江就这趟火车到华山
                                 这一天从早上至晚上这三餐俺都是吃面包吃稀饭(粥),稀饭是爹妈从家里带来的,大大的闷烧壶装着,隔了一晚上还是热腾腾的,因为火车上的快餐不好吃

登山前的一天

玉泉院广场旁的友家客栈

D3:  7月24日  晴  早上的早餐是方便面,因为粥在昨日被吃光了
                 7月24日中午12点多火车晚点2个多小时到达华山站,出华山火车站根据预定客栈店家指点:搭乘华山火车站门口的公交车到华山游客中心,再转乘摆渡车到玉泉院广场(建议:住在玉泉院这边的,最好一出火车站就打的直接去玉泉院广场,打的费用才20,所以千万别坐公交,当时的我们傻才听指点坐公交),公交车在游客中心的下车点离游客中心的摆渡车有老远的距离,又是大热天,当时当机立断截了部的士到玉泉院广场,的士载我们到预定的客栈,看了一下客栈的环境不太满意,与去哪儿上的照片有差距,去哪儿上面的照片是有个小院的,这里没看见,还有房间里有苍蝇,感觉不卫生,然后就退订了,再在附近找一下别的住的地方。其实来的时候俺坐在的士上就注意到有家客栈蛮不错的,叫友家客栈,所以俺带着家人到这家客栈住宿,住宿才100元一天,我们在这住3天总共付了300元,可划算了。
                 7月24日 下午2点多出去吃午餐,外面实在太热,不再看看顺路找了一家黄焖鸡米饭填饱肚子,吃完午餐后回客栈休息一下,下午快4点的时候我们先到华山门去探探路,明早再开始登山。4点20分pm来到华山门售票处时,不长的路,我们不觉得累,但爹娘他们已经有点累了,他们决定明早不去登山,而是去华阴市这边玩。下午回来的路上我们从五龙桥旁边的小路下到桥底玩爽,桥下的游人也很多,那里的溪水清澈且凉爽,是个好玩的地方(其实这里是华山风景区管理据许有游人进入的地方,只是我们大家包括其他游人对禁止进入的牌子视而不见,下去玩水,如果碰到落石什么的,真的很危险,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下去才好),时间差不多了,该离开,我们走玉泉院这条路回去,与来时的路不同。玉泉院是个免费开放的地方,但是有时间限制,我们这时候去它还没关门。
                7月24日晚遇到一家开在玉泉院附近的穆斯林饭馆(华山路与玉泉路交叉口红绿灯附近),又因为某位老师的推荐说穆斯林的饭馆不错,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吃饭,这里真的值得去吃,它家最主要是食材新鲜,份量超大,我点的是牛肉炒洋葱盖饭16,价格不贵,吃饱了还剩一半,这里的牛羊杂汤才10元一份,里面的料非常足,要是在湛江起码也得50元一份,这里的羊肉串也不贵,10元5串,羊肉非常的新鲜。晚饭过后去超市买水果(水蜜桃)和一包牛肉干和一排旺仔牛奶。

华山上的第一天

东峰饭店当日房价

东峰饭店旁的鹞子翻身

远瞭下棋亭

东峰饭店之榨菜肉丝汤

东峰饭店10人间房外的风景

D4: 7月25日 晴 早晨5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再次检查有没有带齐东西(证件、钱、手套、猪肉干和牛肉干、面包、一次性雨衣、两瓶矿泉水、小毛巾、药油、一件长袖衣服、华山地图、旺仔牛奶、湿纸巾),不带雨伞,听闻刮大风会连人带伞吹下山的。从玉泉院广场右边的登山口开始向华山门这边走,早晨6点20多分钟到达售票口,华山门票出票时间会打印出来在门票上面:2016-07-25 06:26:42 ,等检完票按完指纹走进华山门那一刹那不禁感概,啊,华山,我终于来了,接着开始了漫长的坡道登山路,途中还好有溪间流水相伴,听着哗哗的流水声前行。(临行前曾就登华山讨论过,到底是夜爬还是白天爬,到底是坐缆车上去还是爬上去,最后决定不夜爬,因为夜爬华山体力消耗过大,不经休息接直接继续的话,估计到后半程已经玩不动了,连照相的欲望都木有。旅游嘛,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决定步行登山爬完北峰、东峰、中峰、南峰、西峰然后坐西峰太华索道下山)
                进入华山门后,走了一段时间,到了7点38分AM(是按相机里的照片时间),来到了五里关,五里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是华山的第一座“关隘”。拍了一张照片留念。接着走不远还是无边无际的坡路,无聊至极。
                上午9点,才刚过毛女洞,这时登山已用了2个半小时了,虽然中途边走边休息,边拿矿泉水润润口(不敢喝水,担心所带的水不够),还是很累很累。
                AM 9点33分,到了响水石,拍一照留念。 经青柯坪和青柯桥及东道院(九天宫):听闻到达九天宫,也就是爬到这里,差不多5公里左右,到北峰一共是12公里左右。
                AM 10点30分到了青虎路口,青虎路口是两条分叉路的起点,一条是青虎路,是人工复道,比较容易也比较好走的新路(无需经心石、千尺幢、百尺峡、惊心石(平心石)这些比较惊险的地方)上山,另一条是经回心石、千尺幢、百尺峡、惊心石(平心石)这些比较惊险的路上山。在这个分叉路口,到底是走容易的路,还是困难的路,我们的内心十分纠结,我们两个人经过商讨,决定走回心石、千尺幢这条路上山,原因是竟然选择了不做缆车上山,选择了爬上去,为了不留有遗憾,也为了体验下大家所说千尺幢、百尺峡的险,我们决定走这条路。
               AM11点10分到达回心石下边的一个亭子休息,在我们歇息的时候,陆陆续续地来了很多登山的人,亭子开始热闹起来,听某一小团体登山游人说,他们是AM8点多开始登山的,我们一听蛮佩服他们的速度是如此之快,因为我们登山的时间6点半,他们是晚我们一个半小时上山的,现在大家竟然到了同一个地方,真是佩服至极啊。
               AM11点10分到达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1983年的一场灾难就发生在这里,上山和下山的人拥挤在了一起,过多的游人卡在这里,上不来下不去,由于大量的人群拥挤,一群人铁链脱手,从别人的头顶上翻滚着坠落下去,下面有第四军医大学第三大队团支部的150人,他们用身体挡住下坠的人,并进行现场救治。)这一处险关是我在华山行中唯一 一处脚软的地方,两个带着手套的手紧紧握住铁链,一点也不敢松开铁链,侧着身子一步一步往上移动,当时的心情是极其紧张与担心的,非常担心自己的臂力不够,担心握不住铁链,会连累下面的人。还好走这千尺幢的人很多,所有在千尺幢的人都在一起互相打气,互相加油,最终我们还是上去了。从千尺幢出来,我还是不太敢回头回望曾走过的路。出了千尺幢,就是百尺峡了,千尺幢与百尺峡之间有个小卖部,这是个可以休息的小地,我们就暂时在这休息一下,喘口气,歇歇吧。
                 AM11点40分过了百尺峡,就是惊心石。惊心石与平心石是同一块石头,前面是惊心,后面是平心,非常之有趣。
                 PM12点20分过了老君犁沟,这时快接近北峰峰顶了。(大家都说老君犁沟险,其实我觉得还好了,只是路较长了点,一俺一鼓作气爬不上去顶端,中途得抓着铁索坐在阶梯上歇息一下喘口气的。因为之前经历了千尺幢,所以从千尺幢往后遇到什么也不再害怕,到之后过苍龙岭的时候,我还坐在中间的阶梯上往下看,慢慢坐着吹下凉风,压根一点都不怕,即使阶梯两旁就是悬崖。)
                 PM12点36分 我们在一个悬崖边上的楼阁外的休息的地方休息一下,同时开始补充能量,吃了一小包猪肉干及一片面包、一瓶旺仔牛奶。
                PM12点55分  到达纪念亭。
                PM13点12分   途经北峰云台、鱼嘴石到达北峰峰顶,在金庸华山论剑前拍照留念,在北峰峰顶海拔1614.7米这块石碑前留念,纪念到此一游。
                PM13点40分   返回纪念亭,纪念亭后边就是北峰索道售票点。我们再次停下来歇息,并商讨到底是坐缆车下车,还是继续前行。商讨的结果是继续前行,争取日落前坐西峰缆车下车。(这个愿望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是实现不了,到了东峰峰顶已是下午5点了,根本无法走完五座峰再坐西峰索道下山,最后只能留在东峰饭店住一宿,顺便看下华山的日出。)
                PM14点15分    过擦耳崖
                PM14点33分    过天梯、日月岩、王母宫,到达都龙庙这边的休息台休息。(同时在这支付两张照片40元,身上有零钱直接给了,顺道买了瓶矿泉水8元一瓶)
                PM15点20分    经都龙庙和苍龙岭到达韩退之(韩愈)投书处,拍照留念。
                PM17点05分    经五云峰到达金锁关(下午4点半左右途经五云峰饭店,按这样的速度下去根本无法坐西峰索道下山,西峰索道下午7点关门,所以打算停下来在此住宿,可是一看这住一宿的价格也不便宜,干脆继续走下去,到东峰饭店那边住好了),在金锁关休息一下继续前行。这其间买了一瓶矿泉水10元。
                PM17点半,越来越冷了,穿好长袖衣服,还是那么冷,只能快速前行。
                PM18点05分   经无上洞、云梯(云梯旁边有复道,可走复道登山)到达东峰饭店,办理好住宿手续(住10人间,每人150元一床位,因为标准间太贵了,1040元),开始休息吃东西,吃了一牛肉干和一片面包,吃完东西,在床上睡了会觉,起来后出去走走,突然间发现华山的景观鹞子翻身就在东峰饭店旁边(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虽然已过了开放时间,在东峰饭店这边还是可以看到下棋亭,顺便在此拍照留念,仔细看了看,还是觉得下去的路十分惊险,没有勇气去玩。
                 PM19:35  在饭店里吃饭,一盘榨菜肉丝汤喝两碗米饭合计58元,这盘榨菜肉丝汤是人生中吃得最贵的榨菜肉丝汤,里面可能放了一包榨菜,还放了一丁点肉丝,即使贵还是得喝,因为山顶上真的是好冷好冷,这时的温度比五点半时的温度更低了,只能喝口热汤暖暖身子。吃完饭,回到房间休息,房间里有来自外省的一个家庭,全家人都是教师,这次放暑假带着闺女来华山,还有来自内蒙古的还在读大学的两位美女两位帅哥,他们中间有个美女生病,可能是这温度冷着的,我们比他们早到饭店,还好了。
                PM21:00 终于入睡。(入睡前拿湿纸巾擦脸、擦手、擦脚,这里的洗手间是没有水的)

华山上的第二天

房外的露营

日出前的黑暗

日出

纪念品

没有它,就没有西峰太华索道

华山西峰太华索道票

华山西线摆渡车票

D5:7月26日 晴AM04:30 醒来,推开房门,看到门外的走廊上睡着很多等待日出的登山者,他们也是看日出的(早点到饭店会好点,晚到的人会没有床位了。)外边真冷,看到好多人都借了军大衣。再次回到房间,把长袖衣服穿在短袖衣服外边,再把防晒衣穿在长袖衣服外边,收拾好背包,去退房拿回押金(忘了押金是一百还是两百还是三百)。这样穿衣服走在外边一点也不觉得冷,还好。
                AM04:50 到达东峰顶的观日台,这观日台离东峰饭店很近,其间有段小路有点怕怕的,昨日从这边过的时候,我看着它脑海里还想着我觉不可能从这上去,有点像云梯的感觉,但是没办法啊,大家都是从这边上去,那我只能跟着大部队一起上去啊,上去之后,还得鼓起勇气跳过两块大大的岩石,来到观日最佳点,站在铁索里面的安全地带,那时的我还没意识到铁索外边是悬崖,因为这里黑漆漆的,只有手机的光芒在闪烁。等待途中偶遇一家来自广州的一家四口的家庭,他们在打赌太阳从哪个方位出来,谁输了谁洗一个月内裤,实在是太活跃气氛了。(早上刚起来的时候觉得冷,就把矿泉水和东峰饭店的热水壶里的热水混在一起变温水喝了,还好没拉肚子)
                AM05:30左右,太阳终于露出来了,像个咸蛋黄似的。这时华山顶一片欢呼,每个人都是那么兴奋。(东峰峰顶是观日最好的地方)
                AM06:45 经原路返回再上去另一个观景台看下风景,经杨公塔、鹰嘴岩、云梯下到引凤亭,在引凤亭看看风景休息一下,向中峰出发,引凤亭离中峰很近,不到10分钟路程就到了。(顺带吃了一片面包和一小包猪肉干作早餐)返回的途中看到有些游人真的很聪明,拿一次性雨衣挡风保暖,省了一笔租军大衣的费用。
                AM07:20 中峰峰顶有棵无根树,挺有特点的,看完中峰,顺道从中峰旁一条长长的阶梯路下山,从中峰到南峰,需要先下一段长长的阶梯,由于是早上,这段长长的阶梯路一路无人,很有一番“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的意味,而后经细莘坪前往南峰。
                Am08:25 先下山再上山经紫气台到达南峰的南天门,这时在这边买了瓶矿泉水12元。顺道到平安钟对面的休息处看看风景,在这休息的地方俺看到了昨夜住宿的东峰饭店立在悬崖边上,很是别有一番滋味。
                Am08:30到达长空栈道,我从长空栈道的入口来到长空栈道的奇险天下第一山就止步不前了然后返回,因为身体实在是太疲惫了,没敢玩这个,如果下次来华山一定坐缆车上山,才有充足的体力玩这个长空栈道,同时我认为长空栈道不是很险,虽然平时在网上看过它的图片,但是在现场看了真心不觉得咋样,觉得它比不过鹞子翻身。
                AM09:40从南天门出来经避诏崖、金天宫到达南峰峰顶,南峰是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米。途中经过的避诏崖有个类似云梯的路,当我爬这个类似云梯的路,爬上去的 手臂
                AM11:11 经风形树、炼丹炉、莲花洞、翠云宫到达斧劈石。斧劈石在华山西峰,是华山著名的奇石胜景,因附会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得名。
                AM11:24经斧劈石到达西峰峰顶,西峰峰顶,海拔2086.6米。上西峰顶前必经过一个90度类似云梯的路,这个类似云梯的路不长,我只能跟随大家蹭蹭往上爬,让大家见笑了,本人真不大愿走类似云梯的路,因为这两日走路走得全身力气用了一大半。
                AM11:40往回走下山到达西峰索道售票处
                AM11:40购得西峰太华索道单程票,票价140元每人,接着从售票处走下来,就看到太华索道口门前的一个玻璃房里陈列着一台庞大的、浅黄色的开山机车,介绍文字是这样写的:“公元二零零九年上站施工,数十名壮士肩扛背馱,運送本物至此,功垂索道建设大業!今存此以誌華山精神。”看到这些文字,心情澎湃,忍不住为华山壮士喝彩,为华山精神欢呼。其实华山行到此时此地,已经很疲倦,应经快到极限,真的很累很累,还好这里有索道可以下山,内心十分感激这些开发索道建成索道的人,没有他们的话,真不感想象往回爬爬回北峰再下山,因为华山只有北峰才有徒步下山的路,一条是传统的道路自古华山路,一条是解放后90年代新建成的智取华山路。(这边坐索道竟然不需要排队,这时很少人下山回游客中心)
                AM11:55坐上西峰的太华索道(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崖壁开凿硐石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隧道,据介绍,总投资高达5亿多元。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运行速度最高每秒6米。),一开始坐上缆车,在缆车下降时,有点晕眩,不过很快就适应过来,缆车外的石壁直立如刀削,空绝万丈,往下俯深不见底的深谷,震撼人心,实在是很刺激,这140元算是值了的,不枉此行。总结:华山之行给予我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让我永生难忘。
                PM12:22左右下缆车,出太华索道。感觉蛮快的。出索道往西线摆渡车的车站售票窗口买车票,每人车票40元。(出索道口时搭乘缆车的地方排了好多人,再到索道入口时更是人山人海,排着一排排队伍)
                PM13:20左右到达华山游客中心(莲花广场)
                PM13:35左右抵达区间摆渡车停车中心坐摆渡车(游客中心至玉泉院广场)回玉泉院广场。在这里不得不说了,从西线摆渡车在游客中心停车后下车的停车场走到区间摆渡车的停车场,途径一商场,兜了一大圈,差不多花了15分钟,当时正中午,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风一丝也没有,这条路的树荫比较少,人只能打把伞挡挡,减少些许热度,有点快中暑的节奏。(摆渡车是按规定时间开车的,所以在车上等)

下午华山行最后一站--西岳庙

D5:7月26日PM14:30左右回到客栈,开始洗漱一番,吃点爸妈买的本地馍后开始休息。
                PM16:00休息过后换身衣服再次坐区间摆渡车回到游客中心,换乘西岳庙免费的直通车前往西岳庙。
                PM16:40左右到达西岳庙(华山、西岳庙及仙峪这三个不同的地方是联合售票的,凭着华山门票就可以进去,华山门票有效期是两天,非常遗憾因时间的关系去不了仙峪,因为明早得去西安了。),西岳庙是个保存得很好,很有历史的一座庙宇,它非常特别,拥有自己的城墙,建议大家有时间可以到这里来,西岳庙外面是西岳大街,听当地人说这是本地的一条老街,经过改造后变成一条古香古色的步行街。我去的时候发现它并不如本地人所说那样是条步行街,在那这车是可以通行的。
                PM17:30当时已看完西岳庙所有主体建筑,正是逛城墙的时候,突然老天狂降大雨,即使打着伞,下午刚换上的衣服还是全湿了,因为不仅下着大雨而且刮着狂风。这时心想西岳庙不愧是历来皇帝求雨的地方,现在成了百姓求雨的地,真灵,我们一来拜拜,竟然狂降大雨,让我们感受老天的洗礼。
                PM18:00坐上西岳庙最后一班直通车回游客中心,在回到游客中心后再转乘区间摆渡车回玉泉院。
                PM19:00到穆斯林餐馆吃饭(华山路与玉泉路交叉口红绿灯附近),今晚的晚餐是吃羊肉泡馍、一碟菜芯、羊肉串、羊排、米饭、羊杂汤等。人生第一次吃羊肉泡馍,味道不错,只是不适应那馍泡在汤里,感觉怪怪的,之后到了西安也不再吃羊肉泡馍。吃饭期间,与父母商讨明日去西安搭乘的交通工具,父母认为搭汽车去西安最方便,因为我们住的玉泉院广场旁边的友家客栈附近有个汽车站,而我认为搭动车去最方便,爸妈认为明早可能买不到动车票,因为动车票若买关座位票,就只剩站票,他们不想站着去,他们想有座位坐着,最后还是听父母的,明早陪爸妈坐汽车去西安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8 17:30

引用 瑞查姐 发表于 2016-08-18 17:30:02 的回复:

回复瑞查姐:适合吧,我觉得我去的时候华山这边的环境还蛮不错的,徒步上山的时候也有遇到单独一个人上山的。

2016-08-19 16:3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2 15:53

引用 kecai 发表于 2016-08-22 15:53:55 的回复:

回复kecai:差不多的时间应该都在同一条路上,应该遇过,况且我们那时是边拍边停边找地方坐下歇歇,路上还遇到一个独自登山的女生,一路遇到过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