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2016-08-17 17:02 1227/8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行前准备: 证件、现金、卡、手机、 照相器材、衣物、零食水果、洗漱用品...
        西北光照强烈(不是一般的强烈)风沙大,防晒措施要做好,防晒服、帽子、眼镜、头巾、防晒霜等等;西北昼夜温差大,青海海拔高,要准备厚衣服,媳妇带的羽绒服竟然派上了用场。青海平均海拔3000多,高反不严重,没必要准备氧气瓶啥的。长途自驾注意行车安全,保证车况良好,尽量保证半箱以上的燃油,西北的高速一、二百公里一个服务区很正常,服务区没有加油站也很正常,高速内还有掉头。
        住宿:  暑期西北是旅游旺季,住宿较贵,尽量通过网络平台比较后预定,不过便宜的好货你就别奢求了。对于休息要求较高又想省钱的来说,顺道又远离核心景区县城的高端宾馆是不错的选择,这也是自驾游的优势之一。
        行程:徐州--靖边(1100KM)--银川(270KM)--景泰(380KM)--永泰古城(20KM)--古浪(150KM)--张掖(300KM)--酒泉(210KM)--敦煌(400KM)--雅丹(180KM)--瓜洲(300KM)--嘉峪关(270KM)--祁连(430KM)--青海湖(300KM)--茶卡(80KM)--兰州(510KM)兰州--西安(650KM)--徐州(850KM),全程约6600公里。
          2家6人,一辆车,7月15日-7月28日,14天,全程6600公里,4大人2小孩,全程花费不到1W7,平均一家8000多元的费用。花费主要是住宿和景区门票,除了在敦煌2晚入住的费用高一些,路上我们的落脚点主要在县城,费用不高,条件还要好得多,反正都是赶路,远近几十公里真的无所谓。
        感谢同行朋友的记录。感谢米舅舅的单反,相机最好带2个,省的一路来回换镜头的麻烦!!!

不知为何插入了1张照片,算了,就不删了,放着吧,大家暂时忍受一下吧!下面开始具体行程......

第一天,1100km,早上6点出发,全程高速,晚上入住榆林靖边县。进入山西省界之后,高速一路限速60-80km。毫无原因,说限速就限速,超速罚你没商量。原来每天行程都是按照每小时120km计算的,看来以后要把高速行程放的宽裕一点。靖边的兄弟羊肉面非常正宗,值得推荐,路过的朋友可以去品尝一下。
         第二天,榆林-银川,270km。初入宁夏,一路顺利,途径水洞沟遗址,一家新晋级5A的景区,值得一看,景点间用各种交通工具串联,全程不走回头路,交通费含在门票中,骑骆驼40元,需自费。景区内有一个史前人类活动的遗址和明长城及其藏兵洞。特别是藏兵洞,展示了大明朝的防御工事精华。晚上到达银川市区,入住银川旺元精品酒店,3星,价格实在。推荐。  迎宾楼的手抓羊肉和冰淇淋还是要尝尝的。
         第三天,银川修整,睡到自然醒,保养车辆后前往5A景区银川镇北堡影视城,下午4点出发途径中卫前往小县城景泰县,晚上入住景泰县,准备第二天去下传说中的永泰古城。
         第四天,景泰县-古浪县,160km。一路烂路,来到永泰古城,一座400年前明朝政府抵御外敌的军事城堡,岁月沧桑,现已残垣断壁!拍片绝佳圣地,完成了结婚10年亲自为老婆拍婚纱照的愿望。这座城也是拍摄星空的绝佳地点,无奈路况太差,我们没有等到晚上,留些遗憾下次再来吧。
        第五天,古浪-酒泉,500km。昨天在永泰古城拍了7个小时的照片,累惨了,看景点都没有这么累过,早上睡到自然醒,还是感觉浑身不舒服。10点出发,下午3点到达了张掖张掖的丹霞地貌确实美翻了,等我们从景区出来已经6点多了,景区才开始逐渐上人,原来张掖的丹霞风光是在6点到日落时的这段时间最美,来张掖的童鞋们记得不要来的太早了。
        第六天,酒泉-敦煌,380km,早上10点出发,下午2点到达敦煌敦煌住宿是我们这次旅行最贵的,但并不是最好的,标注的4星标准间,小的一塌糊涂,没办法,旺季,能订到就不错了,敦煌酒店一定要提前预定,旺季太火爆了,我们通过去哪网定了3次才订到。蜂窝驴友推荐的胡杨焖饼,非常不错,98元大份足够2家4大人2小孩的分量。休息完后去了鸣沙山。景区门票可以3次入园,非常合适。
        第七天,敦煌莫高窟,一定要提前预定,每天6000人的限制, 提前半个月订好的莫高窟门票,就为了今天!莫高窟严格讲不是景区,它没有有参加景区等级评定,需提前网上订票,自行选好场次。参观前市内指定地点取好票,前往数字化展厅,观看两场电影,第一场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第二场球幕电影带你进入洞窟,身临其境感受佛国世界!观影后,大巴车把你送到到十五公里开外鸣沙山东麓的莫高窟,一人一个耳机,二十多人一位讲解,带你进入8个洞窟参观,而后再自行和购买应急票的一起参观4个大窟(有条件一定要提前预定好票,应急票没啥意思,另外强烈推荐看看《河西走廊》、《敦煌》两部纪录片)。进入洞窟,真的会被震撼,千百年来工匠们精湛的技艺全方位展现了佛学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幅幅经变画,一尊尊佛像能让你聆听梵音,净化心灵,沉下心来感受历史。离开了莫高窟,恋恋不舍,回味着你的光芒!回味着你的神奇!回味着你的平凡!今天品尝驴肉黄面,敦煌第一特色美食,不如胡羊焖饼好吃,1个赞吧。杏皮水,当地的一种传统饮品,2元一杯,酸酸甜甜,我是不爱喝。应孩子们要求,晚上继续游玩鸣沙山。
        第八天,敦煌-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瓜州。460km。来到“一片孤城万仞山”的玉门关,虽然早已没了汉代丝路的繁华,岁月沧桑,仍无法掩盖一代帝国的昌盛!玉门关是汉代边陲丝路上一重要军事关口,交通要道。为了迎接丝路文博会,敦煌到雅丹修路,180公里的路程用了5个小时,全是搓板路,加上46度的高温,荒无人烟的大戈壁,真不愧魔鬼城,不身临其境,无法体会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意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雅丹地貌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雅丹魔鬼城景区位于罗布泊的边缘,甘肃新疆的交界处,风蚀地貌的代表,非常壮观。景区也是四个观测点,巴士串联景点,有1个景点参观30分钟,其他3个景点每个参观10分钟,别嫌时间短,长了你也站不住,太热了,地面砂石温度70多度,气温40多度,绝对让你沐浴在阳光里。晚上入住瓜州,住宿紧张,建议提前预定宾馆。
        第九天,瓜州-嘉峪关-扁都口-祁连冰沟林海,690km。沿G30往回走,顺道参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嘉峪关是明长城最西的一个关口,他和最东边的天下第一(雌)关--山海关同样出名,去年这个时候游览了山海关,没过几天山海关景区5A级被取消了,离开嘉峪关快20天了,咋还没听到嘉峪关景区啥消息呢...嘉峪关真心不怎么样,后期改建味道太足,看不出一点历史的痕迹。取道扁都口沿最美公路G227翻越祁连,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没能看到扁都口的美景。刚到俄博岭垭口,被一交通事故(目测一自驾小车越线超车所致)堵在海拔3800多米的高原山川中,气温8度!饥寒交迫!还好路边风景不错,看看牦牛打架解解闷。恰逢北京母老虎被真老虎咬死一事,提醒大家和自己,一定遵守规则,敬畏法律,敬畏自然。晚上11点到达卓尔山。入住的农家,环境一般,这里就不推荐了。网上可以预定的宾馆不多,但是县城里挺多的,估计是信息闭塞还是其他原因,网上都不能预定,新修建的也多是宾馆,如果来的早,可以到县城后再选择住宿。
        第十天,卓尔山休闲一日游,号称小瑞士的冰沟林海是蚂蜂窝驴友推荐的露营基地,风景真的没的说,海拔不低,有轻微高反,只能慢慢走路。冰沟林区溪水清澈见底、冰凉刺骨,当地回民几家人带了只羊,在小溪边宰杀后烹饪,还干煸了羊肠,享用美食,我多次从旁边经过,都没招呼我一起吃点。傍晚游览“色若沃丹,灿若红霞”的卓尔山景区,卓尔山视野开阔,可远观常年积雪的牛心山。卓尔山背靠大祁连,面向八宝河,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宛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晚上撸串,这儿的串儿不刷油,干烤,比徐州羊肉串差不少。
        第十一天,卓尔山-青海湖,全程380km,路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正好和我生日一样,旅游照拍张留念。全程景观路,S204和圣湖大道非常美丽,几十公里的盘山道,海拔超4000米,有高原反应。途径刚察草原,仔细观察草原上有很多小地鼠窜来窜去。来到高原蓝宝石的大美青海湖还是很激动,为了观看青海最美日出,入住距离黑马河14公里的一处蒙古包,环境不错。听老板介绍,为了保护草场,青海湖边只允许搭置这种简易帐篷,6月中旬开始,9月中旬结束,其他时间太冷了,无法居住。老板做的青海老土锅真心不错,美味!厚道!喝着青稞酒,很是惬意。期待明天的青海湖日出。
        第十二天,黑马河-茶卡-兰州,580km。早上5点40,蒙古包的老板娘叫起看日出,不过今天运气不好,  最美日出未能如期而至,乌云遮住了光芒!早饭后,来到茶卡盐湖,人不是一般的多,盐湖在民国时期是超级坏蛋“西北王”马步芳的盐场,解放后变为国有,运盐的小火车成了运送游客的交通工具。盐湖底部结晶的盐及水面如同镜子的玻璃和涂层,折射天空,身在其中能让你和白云一起倾听蓝天的诉说。午后两点多离开盐湖,本想去塔尔寺,住宿西宁,大家兴趣不高,作罢。查询地图距兰州400多公里,且全程G6京藏高速,直奔兰州吧。结果,失算了。400多公里的高速路(实为高等级公路),全程限速60、80,时常有牦牛通过,车辆可以掉头,随时可以驶出道路,太神奇了,太惊悚了!上周好像报道一著名导演发生事故死亡,就是在这段神奇的路上。到达兰州都快到12点了,宾馆楼下喝了碗羊杂汤,啃了个羊蹄子,问老板这么晚有生意吗,老板说凌晨4点都有人,大都市的生活咱们不懂啊。
        第十三天,兰州-西安,600km。参观甘肃博物馆,布局、规模能和上海博物馆媲美。重点参观丝路展厅,镇馆之宝—铜奔马(马踏飞燕)确实精美,此乃中国旅游标志,听现场讲解说要和埃菲尔铁塔、自由女神像一起竞争世界旅游标志。而后又在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附近转转,乘快艇畅游黄河,参观黄河母亲像。中午在中山桥旁边的“云峰餐厅”品尝正宗兰州拉面(强烈推荐)。午饭后启程去西安,本想650公里,也没有牦牛过路了,应该不会再限速60了吧,结果,又失算了。G30兰州宝鸡段,全程秦岭山区,隧道是一个接一个,还有20多公里长的,继续限速60,慢慢跑吧。现在我也明白了,徐州乌鲁木齐的高铁为什么就宝兰这一段不通了。中途遇一险情,一大货车驾驶员可能困了,突然失控变道,差点相撞,想想都后怕(真要养成防守型的驾驶习惯)。到西安后,回民街随便吃点,街面脏乱差,污水横流,东西比我们一路转过来的大西北差了不少,价格也贵了不少,难怪西安本地人不会去。
        第十四天,西安-徐州。800km。返回我们温暖的家。
        后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路走来能感觉到闺女在旅行中的进步,自理能力,与人相处,遵守规则等等。有经历才能成长,有经历才有回忆,这可能就是“行万里路”的意义吧。
        不再年轻的我们和孩子日益繁重的功课,像这种长途自驾机会不会很多,想给自己留份回忆,加之陆续有朋友要路线,也想留下好爸爸“证据”,第一次写了这么长的游记,其中一半是朋友的记录,加工下,就算是自己的吧。照片排得有点乱,不过地点都详细记下了,看游记的朋友勿喷啊,水平有限!好的,下面开始正式上传一路美景,一路美女相伴!!。

这人太多,实在找不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拍拍桥。

黄河第一桥,德国人造的,100多年的历史了。

兰州的什么标志,忘记了,哈哈!

就在桥边的正宗牛肉面,7元一碗,牛肉另算。来到兰州的必去尝尝,值得推荐!

我家小公主,难得这会桥面人少。

传说中的小火车,时速不会超过10km/h

在人巨多的茶卡能拍到这样的照片也真不容易啊。

那个人真是嗨嗨的,小火车30分钟一班,一共就2班,如果做小火车,估计要等排队4小时以上。咬咬牙,走吧.........

青海湖日出,湖面上有一层薄云,遮住了最初升起的最美的太阳。最美的日出没有看到。看来看日出还是要靠运气啊。

说好的一起起床看日出,结果就我一个人起来了,穿着加厚冲锋衣的我(羽绒服)还是被冻得够呛。

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最美日出错过!!

就是这家蒙古包,对于蒙古包的要求。这里应该是很不错了。店家的土火锅味道鲜美,一份足够2家4个大人2个小孩的分量。

此处据黑马河14公里,我们就是在这路对面住的蒙古包。对面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绝佳地点。关键是人少,想想黑马河拍日出的人,我们就在这偷偷笑吧。

舞蹈跳起来了

摸到什么好东西了吗?

鞋子跳掉了,你知道吗?闺女

路过朋友可以去品尝品尝。

冰沟林海,美景如画!

旅游照,海拔高度正巧是本人生日!留念下。

嘉峪关的城楼,朋友自己上去拍的,5A景区,人造迹象严重!

吐槽的玉门关,就这个土堆,去雅丹魔鬼城必经之路,不管你去不去都要买票。

46度高温的魔鬼城,风景真是无敌的美啊!

手机拍的,旅游照。

亲子装

一直 以为月牙泉是在沙漠中心,要经过多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的地方,没想到他就在敦煌市中心,停车场出来进大门步行2公里不到就到了。四周沙山,中间就是月牙泉,很是奇妙!

远处鸣沙山,月牙泉的大门,就在市中心!

这张真是偷拍的,还不错吧!

月牙泉,据说是人工注水,管他呢,反正看着很美就好啦!

看着没人吧,都被我P掉了,鸣沙山的人可不是一般的多!

车在肉中穿梭!

扮嫩

劳苦功高的男主人露个背影

男主人露个正面,男孩是借朋友客串的的,哈哈哈......

那所破旧的教堂越来越破,后面的窗棂都断一半了,木质楼梯也快不能上人了。

各种pose开始,拍摄婚纱的绝佳地方,人少,景美!可惜我技术太菜,没有拍出什么经典的照片。

经典景点,不用介绍了吧,和紫霞仙子分手的地方......

小憩片刻,2美女继续拍拍拍......

前景是大话西游里绑唐曾的邢架,就是那句景点的台词,下雨了,赶紧回家收衣服吧.......后面是龙门客栈的主房!

这腿,救活了多少只蚊子啊,闺女,为你的伟大点个赞!

面你能活的动吗,演戏开始。

我觉得我家闺女要是和马上的那位换个位子才更有味道

出门来第一个算得上景点的地方,美女们的各种POSE开始摆起来了。

一个破旧的水井叫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快乐来的如此简单!

藏兵洞入口处

藏兵洞出口

弄么美滴,人美景美,没出过远门的俺,那么远得迷(´・_・`)

2016-08-17 19:36

俺叔这拍照副业以后大大的有用途啊👍

2016-08-17 19:37

引用 🎀我的宝贝孕婴童百货🍉 发表于 2016-08-17 19:37:41 的回复:

回复🎀我的宝贝孕婴童百货🍉:可以接单了

2016-08-17 20:15

下次新疆,诚招同行模特

2016-08-18 09:0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8 11: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2 01:0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2 11:52

引用 grubbyta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2:59 的回复:

回复grubbytang:有图,修图太累了,歇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