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成都唯一一个入选中国传统古老村落名录的文化与风景

聪哥喜欢騎小毛驴 LV.7
2016-08-17 17:08 1042/11

这次我们一行 要去的地方叫花楸村,花楸村地处四川邛崃市西南山区,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城镇、全国重点镇平乐镇境内,与水口、油榨、火井等邛崃镇乡接壤。是一个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古建筑保存完好、生态环境优美的历史文化名村。花楸村继第一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后,又被列入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平乐古镇出来后,基本上一路都是这种竹林车道,感觉特别清幽。

大概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 ,我们来到一个小岔路口,左边过去一点就是三义

三义庙对面住着一家蜂农,养了很多的蜂蜜,我们看到一位大爷正在磨刀,于是我们就前去交流起来了  老大爷见到我们的到来 也很热情 然后说了一大堆的话 虽然也是身为四川人的我们 但好多话我们也听不懂  大概说的就是  他家的蜂蜜全都是采摘的当地的野花,特别纯正甘甜。

我们向大爷询问了解到 我们要去的李家大院 应该在之前的岔路口右转  于是我倒车前往李家大院  ,大概行驶了一小段山路,就看到了李家大院的大门了

再往上开一小段 突然就出现了一大块平地 感觉还是有点惊奇 居然在这个竹林幽道里面还有这个大一个停车场

停车场上面的一个喝茶聊天的地方

在这个小院的地方还摆放着几个售卖古钱币的小柜子

房屋的门前屋后都摆放着几个蜂箱  不时的有些蜂蜜进进出出

在墙角发现的小精灵

花楸村其中最具代表的为李家大院。李家大院系清代名商李洪楷所建,全部竣工于光绪末年,历时56载。“为了修建它,不少石匠木匠都终其一生在此营造。”据介绍,大院光是现存占地面积就有13000多平方米、房屋149间。因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保存建筑面积大,建筑结构恢弘而精美,被誉为“川西最大的古民居群”。

爬过就两个长梯就是李家大院的主院

大院门口摆卖当地老人手编的竹产品

临走的时候我们买了一个小时候的最爱 竹蜻蜓

大院建筑风格为川西民居样式,采用传统的穿斗结构,结合台、梁、阁等建筑构件,均为木质材料。院内木雕、石刻等工艺精湛,与传统建筑相得益彰,集中反映了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风格和工艺水平,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

大院内当地的一群阿婆正在清洗刚采摘的红辣椒,据了解 这些辣椒是用来制作辣椒酱的 炒菜时候放一点 特别增味

中午在李大哥家点的农家菜  味道还挺不错的

在这些古老民居的门口基本上都摆放着这些当地特产,土鸡蛋 贡茶 南瓜子 还有胳膊大粗的黄瓜 相信你没见过吧

这是一位老阿婆泡茶的竹杯  特别有岁月感

我跟阿婆叫谈了一会儿 了解到 阿婆 今年80时多岁了  一个人生活在这儿 子女都出去打工去  但她并不觉得孤独 因为看似简陋的家里 承载着许多的美好记忆  以及大院生活着其他同姓的老邻居 相互陪伴着

当地居民特别懂得生活 闲暇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喝喝茶 聊聊天 打打牌

从李家大院出来后 经过一小段弯曲的竹林小道后就来到了徐家大院

据徐大哥给我们介绍 在如今的花楸村境内还保存有多处造纸作坊遗址,其中一处造纸作坊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停止使用,目前都已经列入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之列,徐家大院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处作坊

再次经过一段小路 我们到达了 天下第一圃,但由于当地茶厂跨了之后无人管理,现在这儿早已经是杂草丛生。花楸村的茶在清朝时期被作为贡茶,用以制作皇家饮料,康熙御提“天下第一圃”因此而闻名天下。其实花楸茶作为贡茶,在宋代就已有记载,而在清朝康熙年间,花楸茶被御封为花楸贡茶,闻名天下。目前在天下第一圃内,百年以上的老茶树近两千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茶树有1000多株。

过了这个龙洞桥沿着这条竹林小道就可以去到传说中的官田溶洞

竹林里面早已没人居住的竹屋

拐过一个弯 眼前的景色让我大吃一惊,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溶洞吗,简直跟想象中的差别有点大,洞里面黑黢黢的 好像还有不知名的动物在叫 给人一股寒意

看完这儿之后 大概3点钟左右后 我们就驱车回成都了。

交通:沿成温邛高速至平乐出口,下高速后沿寿高路、土平路、滨河路前行,左转后前行约8公里到达。
  建议住宿地+餐饮:花楸村里面没有专门吃饭的餐馆商店,目前提供住宿与吃饭的就只有李家大院和徐家大院,条件一般。

引用 聪哥喜欢騎小毛驴 的图片:

有种穿越的感觉

2016-08-17 18:06

赞赞

2016-08-17 18:18

2016-08-17 22:10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18 11:25

引用 蘑菇姐姐。 发表于 2016-08-17 18:06:34 的回复:

有种穿越的感觉

回复蘑菇姐姐。:过了这个桥 一路的竹林小路 还有遇到去捡野蘑菇的村民呢

2016-08-19 16:48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7 18:18:0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8-19 16:49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17 22:10:10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18 11:25:36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apple:可以的 以后我们还会去更多的一些地方 到时候分享出来

2016-08-19 16:50

引用 聪哥喜欢騎小毛驴 发表于 2016-08-19 16:48:29 的回复:

过了这个桥 一路的竹林小路 还有遇到去捡野蘑菇的村民呢

回复聪哥喜欢騎小毛驴:那座桥让我想到了白娘子 哈哈

2016-08-21 08:06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22 13:00

引用 小帝 发表于 2016-08-22 13:00: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