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我们的足迹:西藏-西宁-青海湖-张掖-敦煌-兰州-西安-平遥)

lee LV.9
2016-08-17 17:11 1833/6
  • 出发时间/2016-07-18

西藏篇

印象中的“她”:美丽、神秘、圣洁的净土,虔诚、淳朴、有着信仰的人群,宫殿寺庙、雪山湖泊“她”的标志,妙手丹青的唐卡是“她”的文化,五彩的经幡随风舞动,高原上的羊群悠闲的奔跑,湛蓝的天空中仿佛伸手可以触碰到云朵,那是与天最近的地方。一直以来对“她”深情的向往,渴望着与“她”亲密接触,多少人怀揣着去那里的梦,却因各种理由未能实现,我们的青春不想留有遗憾,就在这个夏天,决定游走大西北,梦圆“西藏”。
      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小伙伴喜感的称为“西游记”,一行三人,出身学生工作的女汉子,我们善良、勇敢、智慧;我们爱吃、爱喝、爱玩;我们能包容、能迁就、能给出合理意见;我们有着相似的性格,相同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我们对旅行有着同样的理解,旅行不是疯狂的游遍所有景点,而是要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即使一杯咖啡也可以呆坐在一座陌生的城市一整天,如果行程未能如愿,只能说明那里对你有所眷恋。
      和以往一样,早早准备攻略,所有需要商量的问题,小伙伴都是一句“你定”。好吧!打开地图,规划行程,此行起于吉林北京西宁拉萨青海湖张掖敦煌兰州西安后返程。途径5省7市,全程近13000公里,历时28天。提前3个月预订酒店,提前60天购买车票,特别提醒,正逢暑期,个别路段出现一票难求,需准时抢票。以下是出发前整理的行程单。

7月18日,吉林,晴。

21:35,伴着Z118的准时发车,“西游记”正式启程。

7月19日,北京,阵雨。

8:35,帝都用一场淅沥沥、哗啦啦的小雨迎接我们的中转。行李很重、天气很差、人很多;二号线转四号线转七号线,到达北京西;出站、寄存行李,三人折腾得疲惫不堪。午饭时间,一家最近的海底捞,吃的不亦乐乎,美食面前疲惫感全无。由于水害,河北受暴雨影响,导致北京西开往西宁的火车从16:00延长至19:20,开车后在石家庄停留4小时,磁县停留3小时,一路晚点13个小时,幸运的是我们买了次日进藏的车票。更幸运的是北京水害已经造成大量飞机、火车停运,我们正巧躲过,这就是拼人品的时候!

北京翠微路凯德商场星巴克抓拍一名小伙伴。

7月21日,西宁,阵雨。

5:40,出站,此时海拔已升至2254m。初到西宁,城市安静,温度宜人,印象满分。雪地商务宾馆休息四个小时,酒店离西宁站很近,很干净,但是酒店洗澡没有24小时热水,小伙伴满身浴泡等着烧水,差点感冒。午饭,君澜柏瑞火锅,环境高大上、肉质新鲜、服务一级棒,四星推荐。饭后,继续启程。
       14:05,Z917(西宁-拉萨)准时发车,一路服用高原安、西洋参、板蓝根,但随着海拔不断升高,三人开始出现不同程度头疼、恶心、咳嗽、流鼻涕、发热的症状。
       20:45,到达格尔木站,停车30分钟,车缓缓停下,我兴奋不已,迫不及待跑下车呼吸一口来自高原的空气。此时,天仍然蒙蒙亮,海拔2829m,看到救护车进站,三个医生提着大包、小包上了车,为保证乘客安全,格尔木站都会有医生随车进藏。最危险的一段路程就是翻越唐古拉山,海拔在5600m以上,八小时不停车,车缓缓启动,车厢内开始供氧。这一晚好多乘客上吐、下泄,我也很明显的高原反应,饱受煎熬的一晚。

7月22日,拉萨,晴。

一早仍头疼欲裂,但还是爬起来跑去拍日出。8:30到达当雄,海拔4293m;10:30,到达羊八井,海拔4313m。11:30,火车提前半小时驶入拉萨站,海拔3700m。也许由于高反,小伙伴们都失去了兴奋感,出站、搭车去酒店。拉萨海汇酒店,在房间内可以看到布达拉宫全景,很棒。整个下午都在休息,调整高反带来的不适。晚饭,酒店对面娜玛瑟德餐厅,一家比较正宗的尼泊尔餐厅,小伙伴说玛莎拉鸡楠味道不错,我由于感冒完全失去味觉。

7月23日,拉萨,小雨转晴。

高原反应慢慢适应,酒店步行十几分钟到达布达拉宫广场,当梦想和现实碰撞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高原反应统统抛在脑后,“它”的雄伟足以让你觉得不枉此行,小伙伴们开启疯狂拍照模式。拍照结束,我跑到药王山继续拍照,小伙伴到一路向西牛奶咖啡(药王山对面的停车场内)休息。晚饭,吉祥圣雪餐厅,品尝了藏餐,好油腻,不推荐。

别具特色的餐厅。

跑到药王山去拍50元人民币背面的布达拉宫,累到一身汗,也只能拍成这个样子,被小伙伴嘲笑钱太旧了而且完全对不上。

7月24日,羊卓雍措,阴。

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677m。看了太多有关羊湖的夸赞,一直想见证蓝天白云下羊湖迷人的美,但旅行总会有遗憾。今日,羊湖阴。一路游走在云端,弯曲的盘山路,很考验车技,包车的杨师傅是四川人,话很少,开车很稳,还在羊湖景区带我们逃票。虽然阴天,但羊湖依然美的醉人。
       温情提醒:1、建议不要报团,旅游大巴只开到一个比较高的观景台,阴天完全看不见羊湖。2、打算自驾的朋友,西藏的高速公路全免过路费,但很多地方限速,道路经常塌方,不熟悉路况非常危险,建议到当地雇司机。
       晚饭,瑞峰石锅鸡,三人喝了一锅藏香鸡加野生菌鸡汤,凉拌虫草花很好吃,五星推荐。

7月25日,拉萨,晴。

酒店距离大昭寺、八廓街步行几分钟,那一带出入都需要安检。两个小伙伴懒得很,赖在酒店,不想出门。正午,独自一人步行至大昭寺广场,那里很多磕长头的人,他们五体投地,匍匐前进,口中念诵经文,心中满怀慈爱,也许很少是为了自己,更多是为了他人,为了所有的生命祈福。在大昭寺前我坐了很久,心中格外平静。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徒,一手转动着经筒,一手捻着佛珠。八廓街上,多的是三、四个老人围坐在一起的景象,晒着太阳,握着经筒,有说有笑的聊天,一脸惬意,本想与一群身穿藏服的奶奶们合影,惨遭拒绝。
       临近傍晚,小伙伴终于舍得出门,我们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是拉萨最大、最老牌的甜茶馆,进门后自己拿杯子找位置,把零钱放在桌上,就会有人过来给你倒茶、收钱、找钱。一杯甜茶0.8元,便宜好喝,炸土豆5元一份,配着调料,辣辣软软的很好吃,藏面有些吃不习惯。这里的客人大多是藏民,他们都是喝着喝着甜茶从陌生变得熟络,虽然听不懂藏语,还有个藏民朋友和我开起玩笑,他们对外地人很友好。
        晚饭,又去了那家尼泊尔餐厅,玛莎拉鸡楠、酸奶蛋糕、披萨、牛肉炒面、咖喱牛排、土豆牛肉包子、青稞酒,味道不错,分量很足,吃到撑,最后剩了好多,很浪费。五星推荐。

总有一些图片会触动灵魂,一个残疾小伙子在朝拜。这些信徒们在一生的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个长头。

7月26日,纳木错,晴。

纳木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海拔近5000m,距离拉萨200多公里,由于限速却要开车近5小时,早8点出发,回到酒店已近晚上9点,是我们西藏行的最后一站。折腾了十几个小时,但仍觉得不虚此行,一路风景如画,牛群、羊群在山间觅食,时而跑到公路上,一切那么原生态。小伙伴说纳木错美的有种马代的感觉,水天一色,静静地湖面倒映着云朵,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由于高反,都说身处高海拔,再美的景色也不要欢呼雀跃,步伐一定要缓慢,情绪一定要平稳。所以,每个进藏的人都变得格外忧郁、深情,似乎所有人都开启了“高逼格”模式。不论是人物还是景色都会引人无限的感慨,大家都在净化心灵,大家都是文艺青年,引用一首很喜欢的诗,结束西藏之行。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那一世》

一首情诗,一份情愫,一种情结!五天,从遇见到爱上再到留恋,带着遗憾和想念离开,只盼日后的再重逢!
      西藏篇(完结)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雪山离我们很近很近。

一路风景如画。

大美青海湖

7月27日,拉萨,晴。

12:45,Z266(拉萨-西宁)准时发车。“西游记”在继续,背上行囊,位置两点钟方向的青海湖

7月28日,西宁,晴。

10:20到达西宁站,原计划转去西海镇包车游青海湖,出站后临时改变行程,打算住在西宁包车,找了一家距离火车站最近的7天酒店,联系了一个包车的师傅阿亮,包车两天1100,明日启程。
      午饭去了西宁市比较有名的白驼退骨茶餐厅,两块牦牛骨、两碗面、半份青稞饼、牛肉汤,盖碗茶,好吃好喝,味道绝美,五星推荐。特别提醒:这里清真餐馆不卖酒,只卖茶水,而且盖碗茶免费续杯。
      晚,去了莫家街,品尝了马忠家酿皮,莫家街很繁华,但是基本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很少,两星推荐。

7月29日,青海湖,晴。

青海湖,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包车环湖两日游,开车的马师傅回族人,人很好,很健谈,一路上即当司机又当导游。塔尔寺、日月山马马虎虎。青海湖叫一个惊艳,湛蓝色的湖面可以和纳木错相媲美,湖边的油菜花更为青海湖点缀着一抹金黄,湖边随处可见环游骑行者,他们成为青海湖美丽的风景线。马师傅建议我们如果不坐船就不要去景区,门票贵,人又多。他带我们去了一个人比较少的湖边,风景一样美炸了。在湖边玩耍到傍晚,翻过橡皮山,前往黑马河,山上的羊群萌萌哒,可爱极了。
      晚,住黑马河旭日东升帐篷旅馆,第一次住帐篷,背山面湖,有种身临大草原的感觉,晚上篝火晚会,很热闹,可惜怕冷的我们没有参加。黑马河位于青海湖西南部,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很多游客都会住在黑马河看日出。马师傅说,有时青海湖天气不好,看不到日出,有些外国朋友就会在黑马河住上几天、十几天,就为一睹青海湖上的朝阳

7月30日,青海湖,晴。

6:20,睡眼惺惺的三人准备赶往湖边,日出不等人,车子刚刚开上公路,朝阳缓缓升起,很快完全露出湖面。迎着朝阳,前往“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它是天然结晶盐湖,站在湖面,可以拍出迷人的倒影。景区人非常多,我们折腾了三个小时也没有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回程的路上,路过原子城、金沙湾景区,由于疲惫,我们都已无心玩耍,早早回到酒店。
      晚饭,马师傅推荐我们西宁市南小街马祥烧烤,不巧的是马祥家今日休息。我们选择旁边一家刚刚开业三天的烤肉店,羊肉串、板筋、毛肚、羊排、酸辣土豆丝、盖碗茶,很好吃,西宁市的牛、羊肉都很正宗。
     重要提示:
     1、青海湖温差很大,随身准备一件薄羽绒防寒。
     2、到茶卡盐湖,想要拍湖中倒影的朋友,记得一定要换拖鞋。
      青海篇(完结)

丝绸之路

7月31日,西宁,晴。

酒店睡到自然醒,王府井商场B座麻辣诱惑吃过午饭,继续启程。西宁张掖西的动车很方便,两个小时到达张掖。出站,扑面而来的热浪,让人一下变得烦躁,星程酒店有接站服务,接站的小哥儿说话很温和,从他那里了解了张掖老字号孙记炒炮,甘州市场小吃,以及张掖租车的行情。回到酒店,稍作休息,鑫荣汽车租赁连锁机构,预定了一辆尼桑轩逸,准备自驾丹霞一日游,押金3000元,租金200元/天。晚饭,孙记炒炮,三个人一个套餐、两碗素炒炮,吃的饱饱的,味道超赞,五星推荐。

8月1日,张掖,晴。

小伙伴身体不适,全天在酒店休息,去甘州市场打包了面片、抄手、凉皮和非常好喝的杏皮茶,甘州市场的杏皮茶绝对的五星推荐,让我们很怀念。

8月2日,张掖,晴。

由于临时改变行程,我们之前预定的轩逸被人租走,老板给我们升级了凯美瑞,载着小伙伴先去苗氏吃顿张掖有名的卷子鸡,感觉和爸爸的爆炒小笨鸡一个味儿,很好吃,五星推荐。随后去往丹霞,往返80公里,路况很好,可自驾。原本对七彩丹满满的期待,悲伤的是我们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沙尘暴,漫天黄沙,说好的丹霞日落呢。带着遗憾草草的转了一圈后返回张掖,格调咖啡,消磨时间,等待转车敦煌

没有美景,我很失落,小伙伴说我应该随身带着太阳。

8月3日,敦煌,晴。

8:20,准点到达敦煌站,提前在网上包车雅丹一日游,这里特别要说的是包车的王师傅一家,人非常好。酒店没有接站,王师傅老婆一早开车接我们去酒店。派酒店,在商业步行街旁边,距离小吃一条街和敦煌夜市很近,很方便,重点是酒店前台服务态度一流。晚饭:遇见你音乐火锅料理,环境很棒,味道一般,三星推荐。饭后逛敦煌夜市。

8月4日,敦煌,晴。

早六点出发,包车雅丹-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一日游。幸亏王师傅及时关注旅游局封路信息,我们提前十分钟通过封路区,不巧雅丹修路,原本两小时的路程,却开了四小时。 车行驶在公路上,由于出行时间较早,公路上基本看不到其他车辆,两边就是茫茫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尽头。雅丹魔鬼城,一种风蚀性地貌特征,“外星人”地貌是它的标志,园区的地貌有的像孔雀、猴子、军舰,惟妙惟肖,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踏着历史的脚步,我们来到汉长城,经历了千年的风雨侵蚀,依然屹立在戈壁滩上。玉门关,如今的黄土堆源于汉武帝时期,是当年通往西域的重要关口,依然能想象到当年玉门关的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提到阳关,不由想起《送元二使安西》中“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那种悲凉的离别感。阳关,古代丝绸之路南道的关口,就是如今的海关,当时出关的人都需要通关文牒,远远可以看到保存较完整的烽火台,可骑马或电瓶车走着阳关道通往烽火台。敦煌古城,一个影视基地,我们随性的放弃了这个景点。此行,在炎炎烈日下,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在千年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中,感受悠久历史,对于喜欢碧水蓝天的我来说,茫茫戈壁滩,灰蒙蒙的与天相接,缺少了生机和朝气,但却意味深长。
        晚饭,顺张驴肉黄面,爆炒驴板肠、驴肉三两、黄面三盘,四星推荐。
        王师傅电话:18193729939,五星推荐该车主。

8月5日,敦煌,晴。

今日行程:莫高窟、鸣沙山,派酒店出租车25元到达“东方卢浮宫”莫高窟,首先观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了解莫高窟的悠久历史,后观看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身临其境般的感受莫高窟的精美绝伦。随后摆渡车前往莫高窟实景参观,石窟虽历经了千年的风雨洗礼,但不论是佛像还是墙上的壁画仍然可以体现当时精湛的工艺,很多壁画上镶嵌着黄金,可以想象当时金碧辉煌的景象。
        莫高窟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限票6000张,幸亏提前近一个月网上预定,不然一票难求,只能购买应急票,应急票不能观看电影,而且只能免费参观四个石窟。我们一致认为莫高窟的门票物有所值,是个正规景区的样子,一切井井有条。
        傍晚,鸣沙山,距离酒店5公里,出租车20元到达。炎热夏日,晚5点对外开放,购票进园已近晚8点,夕阳西下,骑着骆驼感受古代丝绸之路的艰辛,向着月牙泉对面的沙山爬去,那里是观看月牙泉最佳位置,光着脚踩着沙,舒服极了,坐在山顶,看着远处的月牙泉,正如小伙伴在路上经常喜欢唱的那首歌曲“就在山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看那,看那,月牙泉。想那,念那,月牙泉……”。虽然山顶风很大,但我们依然等到天色渐暗,月牙泉被点亮,在沙漠中闪闪发光,在夜幕下格外美丽。下山时,已近晚上11点,虽然很累,但非常愉快。
        提示:1、鸣沙山穿拖鞋或在景区租鞋套。2、带脖套或纱巾,做好防风沙措施。3、带足水源。4、手机、相机注意保护,很容易进沙。

8月6日,敦煌,晴。

睡到自然醒,午饭:酒店附近大漠胡杨焖饼,三星推荐。下午:时光盒子咖啡厅消磨时间,空调太差,热个半死,不推荐。晚饭:附近一家清莲素食餐厅,很棒很棒,菜名都很文艺,五星推荐。晚8:07火车前往兰州

8月7日,兰州,晴。

7:25,到达兰州站,相比敦煌兰州的温度很凉爽,住宿永昌路速8,属于市中心位置,舌尖上的中国里所说的马子禄牛肉面就在酒店附近,但兰州本地人都喜欢吃吾穆勒蓬灰牛肉面。放好行李,我们跑去北滨河西路品尝吾穆勒,吃面的场面相当震撼,长长的队伍等待取餐,自行找位置吃面,都是陌生人拼桌,兰州人喜欢蹲在门前端着碗吃面,排队近半小时,终于品尝到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和平日吃的味道完全不一样,牛肉泡在面里软嫩至极,口感超棒,五星推荐。
       傍晚,茹记烤肉品尝了兰州的烤肉串,三星推荐。三人10瓶啤酒,惊呆了旁边的顾客和服务生,东北的酒文化他们太不了解。饭后,黄河边散步,夜市品尝了舌尖上的中国中央电视台美食推荐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马马虎虎吧,吃出了小时候奶奶冲鸡蛋水的味道。

8月8日,兰州,晴。

睡到自然醒,退房,成都老夏家老火锅,汤底太咸,三星推荐。途经正宁兰州最有名的放哈咖啡,排了长长的队伍,超大杯冷甜胚子奶茶、绿茶各一杯,味道非常赞,五星推荐。饭后,vox.coffee,一家环境相当不错的咖啡厅,店内奖品丰厚的集赞活动,小伙伴们开启疯集赞模式,这里感谢每一位点赞的朋友,我们得到了好多赠品。
       20:57,转站西安
       甘肃篇(完结)

又见西安

8月9日,西安,多云。

西安,自古帝王之都,中华文明的发祥地,13个朝代在此建都,这片土地沉睡着73位帝王,西安见证了朝代的兴衰与更迭,是每个炎黄子孙必到之处。三年,三次,喜欢它的古色古香和诱人的美食。6:34,抵达西安,天气多云,还算凉爽,早饭魏家凉皮,四星推荐。饭后,王子星月酒店办理入住,距离火车站很近,刚开业不久,设备设施非常新,很不错。今日,七夕,晚饭请两位单身贵族吃高大上的西餐,西堤厚牛排,肉质还可以,但是环境和味道只能三星推荐。饭后,南门登城墙。

8月10日,西安,晴。

原本要去老米家大雨羊肉泡馍,听了一个西安人的推荐,临时改变行程,去了钟楼附近一个巷子里的老白家,两碗优质泡馍、中盆酸辣肚丝汤,三人吃到撑,五星推荐。斑斓生活(大唐芙蓉园店)消磨时间,这里很安静,环境超赞,五星推荐。

平遥古城

8月11日-8月13日,平遥,晴。

悠闲的我们宅在平遥古城三天,古城里居住四万居民,这里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没有大理那么繁华,三天基本躲在酒店看奥运,太阳落山才舍得出门闲逛,品尝了晋菜天元奎的私房牛肉、长龙茄子、肥牛拷姥姥、刀削面,味道还过得去,但有些油腻,三星推荐。

平遥古城里一家咖啡厅,热别喜欢这些这里摆件。巧的是,在咖啡厅的留言薄上看见了同事妹妹的留言,世界真小!

8月14日,吉林,晴。

历时28天,“西游记”完美收官,整理行囊,踏上归途。此次旅行是历时最久,行程最远的一次,我们圆梦西藏,看到了最蓝的天、最近的云、最美的湖、最雄伟的宫殿;从平原到高原再到茫茫的戈壁滩,我们经历了水害造成的晚点,经历了高反带来的不适,经历丹霞百年一遇的沙尘暴,经历了大西北40多度的高温;途经5省,品尝了各地美食,张掖的卷子鸡、炒炮,敦煌的驴肉黄面,正宗的兰州牛肉面,西安的羊肉泡馍,山西的拷姥姥,喝遍了大西北的咖啡。我们行走在丝绸之路上,欣赏美景,品尝美食,回顾历史。一路上,感谢小伙伴们的照顾与包容,相信“西游记”一定会让我们彼此记忆犹新,期待下一段旅程。
        谨以此游记记录我们美好的回忆,也分享给那些有着“西藏梦”的朋友们。
        西游记(完结)

关于费用

具体食宿、景点、包车费用记录如下,仅供参考:

路费:(总计:9244元)
吉林-北京:790。
北京西-西宁:1256。
西宁-拉萨:1523。
拉萨-西宁:1523。
西宁-张掖:274.5。
张掖-敦煌:446。
敦煌-兰州:1178.5。
兰州-西安:505。
西安-平遥:386。
平遥-北京:505。
北京-吉林:857

住宿费:(总计:4313元)
西藏拉萨海汇酒店(5晚1790元)
西宁:7天祁连路店(2晚481元)
青海湖:旭日东升帐篷宾馆(1晚210元)
张掖:星程酒店(2晚510元)
敦煌:派酒店(3晚276元)
兰州:速8酒店(1晚238元)
西安西安王子星月(1晚248元)
平遥:雍华阁客栈(2晚560元)

租、包车费:(总计:3700元)
羊卓雍措:800元
纳木错:1100元
青海湖:1100元
雅丹、阳关、玉门关:500元。
丹霞:200元。

门票费:(总计2391元)
纳木错:480元
鸣沙山:360元
西安城墙:81元

吃吃喝喝及其他费用:8451元

西游记总费用:28389-290(携程返现)=28099(人均9366)

后续:制作西游记台历,提升B格。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7 19:08

引用 loveypn 发表于 2016-08-17 19:08:04 的回复:

回复loveypn:有问题随时问 希望能帮到你

2016-08-17 19:10

28天?真的好奢侈啊!谢谢楼主一路分享!

2016-08-18 06:30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8-18 06:30:08 的回复:

回复心晴: 不客气,希望能帮到你。

2016-08-18 06:4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2 15:53

引用 pdstongping 发表于 2016-08-22 15:5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