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云南,路过风花雪月,遇见一米阳光

紫旋 (北京) LV.5
2016-08-17 17:17 997/7

出发之前

心花路放上映的时候,我独自坐在电影院,看着片中主人公驶过一路繁花,满心羡慕。快两年过去,已不太记得剧情如何,但云南的美丽和浪漫,却从未在记忆里褪色。趁着休假,果断定了去云南机票,选好客栈查好攻略,勾搭了同事和闺蜜,一路从干燥闷热的北京奔到彩云之南,开始行走云南的自在旅程。

虽然北京有直飞大理丽江的航班,但是单程就要比直飞昆明贵出将近1K,作为一个能省就省的穷宝宝,果断选择了北京-昆明-大理-丽江-昆明-北京的画圈圈路线。
本游记除了记录我们7日的行程,最后也会分享一些旅行tips给大家,希望对大家自由行有所帮助~
具体行程:
Day1 北京-昆明 by飞机  昆明-大理 by火车
Day2 大理古城 苍山
Day3 双廊
Day4 南诏风情岛 双廊-丽江 by大巴
Day5 丽江大研古城 木府
Day6 丽江束河古城 黑龙潭公园 丽江-昆明 by火车
Day7 昆明-北京 by飞机

Day1 行走昆明的七七八八

我们的飞机是经停重庆万州再到昆明,在万州停留大概40分钟,感受到山城烤鱼之乡的闷热后,同行的小伙伴一直忧虑云南也会一样的闷热,做足了功课的我表示:昆明现在只有17度啊喂!果然,一落地昆明小伙伴们就冻呆了……
抵达昆明的时间是下午,跟我从大连飞来的闺蜜在昆明机场汇合,因为晚上要火车去大理,就先打车去昆明站寄存了行李,开始我们半天的昆明游~

昆明的半天行程我选择了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放弃石林是觉得离市区有些远,时间上可能会赶不及。
虽然有人也说翠湖被广场舞大妈占领了,可我一直认为,这才是一个城市地标该有的样子,融入了城市最普通人群的气息,有着最朴素的一面,不应为外来客打扰。
从火车站打车到翠湖不到20分钟,翠湖是免门票的,我们从北门走进去,满目都是青翠的树木和碧绿的湖水,刚下过雨,荷叶上凝结了晶莹的水珠,空气湿润而清新,在长堤石桥上缓步而行,眼前的景色一下就把我从北京格子间的桎梏中拖拽了出来。

翠湖水中游很多肥硕的锦鲤,红嘴黑天鹅在水上惬意而优雅的游来游去,游人来来往往都与它们无关。

翠湖公园中的各种植物数目也是一大特色,枇杷树、构树随处可见。园中还有一片浓密的竹林,大片大片的绿和翠色的湖连成一片,清爽怡人。

枇杷树

构树,构树的果实很像杨梅,可实际上叫构桃

绕过半个园子,就遇到最热闹的广场舞区域,水月轩里有一群老人在唱茶马古道歌,另一边的空地上的悠悠跳着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
看着他们我突然萌生一个想法,来日老去,若能在这样一个慢节奏而美丽的地方,和同伴一起唱着歌跳着舞,诚不失为一件乐事与享受。

翠湖公园不远就是云南大学,我们安步当车过去,紧挨着翠湖的是云南省图书馆,门卫那里养了两只会说“下班出去玩”的八哥,不知道他们领导肿么想……
沿途我们去品尝了我在昆明当地的小伙伴推荐的泡菜,生平第一次吃到泡菜做法的菠萝和芒果,酸酸辣辣中夹着水果的清甜。可惜我们错过了草莓的季节,据说泡菜草莓更是一绝。

在往云南大学走的路上路过一条酒吧很多的街,下午时分基本都没什么顾客,有长发的店老板大叔在临窗的位置画油画,一路都看得到鲜艳的三角梅,夹在满目的绿色中,随意一撇都是风景。

逛大学是我一向的习惯,来之前对云南大学倒没有过多了解,只觉得曾是文人志士汇聚之地,如今理当风韵不减。抵达时才知确不虚此行。
从正门进去,就是会泽院,这座云南少有的法式建筑已有近百年,往后走就是著名的云南贡院,一砖一瓦都镌刻着历史的痕迹。

有趣的是,我们在校内一个小院子小憩的时候,竟然无意邂逅了云大著名的小松鼠,几只松鼠在树间窜来窜去,边上有学生投食的瓜子苹果,我抓着相机拍的根本停不下来……

离开云南大学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大众点评了一家火车站附近吃云南菜的地方,叫老滇山寨,顺便也约了我昆明当地的小伙伴,跟她说了店名她表示木有听过,但后来去了知道,这家店在昆明已经开了蛮久了,菜式口味都很不错。
吃饭期间还有歌者身着少数民族的服饰给每桌献上祝酒歌,看我们是外地人,用的普通话唱的,如果是当地人就会用昆明话或者他们自己的语言来唱(我确实都听不懂),歌声清脆嘹亮,给我们本来就很丰盛的晚餐又增加了一抹亮点。

餐厅出去800米左右就是昆明站了,告别了我的小伙伴,我们取了行李检票上车,一夜火车之后,就将抵达我心心念的大理了。

Day2 初遇大理古城,看尽苍山洱海

昆明大理的火车有旅游专列,早上六点二十二抵达大理火车站。预定的客栈的老板非常nice,虽然时间非常早,但还是派了车来车站接我们,而且提前开了一间客房给我们休息用。
客栈是酒店公寓改造的,在21层,推开窗就能看到整个洱海,这是洱海给我们的第一眼的震撼。

四个姑娘梳洗休整完毕,第一站是去大理古城。
我们的客栈订在机场区,离古城有一段距离,就在楼下找了一辆车前往古城。
抵达古城下车的第一感受是,天好蓝!阳光好晒!

古城还保留着原本的骨骼,街上各种店铺接踵,也有小桥流水沁透着纵横的街道。
晴空下的高原天气,蓝的透彻的同时,也让人分分钟有被晒伤的感觉。

天蓝的很浓重,阳光非常耀眼~

路边有白族婆婆叫卖着烤乳扇,烤饵块,买来尝了尝,味道偏咸偏辣,白族婆婆说,当地人口味偏重,往往还要多加腐乳和辣椒。

烤饵块

烤乳扇

银制品也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之一,一路不管是在大理还是双廊还是丽江,都有制银的匠人在路边敲敲打打,将原本坑驳的银制作成不同的样式。

中午吃了一碗备受推崇的再回首凉鸡米线,个人还是很喜欢~
米线弹糯的口感,搭配鸡丝和特色酱料,吃起来别有风味。

懒懒散散逛出了古城,搭了辆车去天龙八部影视城,路程也就十分钟左右。从影视城可以一路上苍山,乘坐落差有1500米的洗马潭大索道。

三个腾飞的girl

四个腾飞的girl

苍山上风很大,缆车一直在晃动,同行的仨妹子吓得甚至不让我起身拍照……
山顶的树被吹向一个方向,根叶纵横,颇有意境

在云中看苍山洱海

下了索道海拔3900米,想到山顶还要走1公里左右。我们四个人没有租棉衣,穿着裙子披着披肩,加上海拔高有些许缺氧,多少有些头疼不适。
不过我跟一个妹子本着不能白来的精神,在3900海拔8度的云中走了一段栈道,确实是非一般的凉爽……

Day 3 在双廊,抬头看到洱海上空的漫天星辰

Day 4 行走古城,在最美南诏岛遇见最美的自己

Day 5 在丽江,大研古城和木府风云

Day 6 安静的束河古镇,云中的玉龙雪山

归程如约

引用 紫旋 的图片:

想吃烤乳扇了~

2016-08-17 17: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7 17:45:28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哎呀呀我还没写完呢(●°u°●)​ 」

2016-08-17 17:50

引用 紫旋 的图片:

2016-08-17 18:01

2016-08-17 18:0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18 11: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