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美食之旅——初夏遇扬州

兰西 (广州) LV.6
2016-08-17 17:19 1189/23

真正对扬州有印象是通过《舌尖上的中国》。记得当时《舌尖上的中国》风靡全国时,看到冶春茶社的惬意,“皮包水、水包皮”的悠游自在,文思豆腐的刀工,大煮干丝的讲究,我和先生心中是无限的神往。
“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李白的诗句穿透历史烟云,传及妇孺老幼,使扬州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的向往。“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这是俆凝对扬州一种怎样的喜爱;“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这是白居易怎样的一种愁怨;“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这又是杜牧公子的怎样多情........好了,对于毫无才情的我来说,不敢再描述这些诗句了,但又不能不写,扬州,实在因为她的无穷魅力吸引了多少文人骚客牵挂、流连、神往,她的兴衰荣辱成就了多少诗人,又留下了多少经典诗词供我们吟唱、回味、遐想……..好一句“十年一觉扬州梦”,对于扬州的感觉真觉得是一场梦,梦去扬州扬州如梦。一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曾经是何等撩拨我那颗少女心。对于扬州,我真的寄托太多的感情,心有无限的期盼。就这样,把这次旅行的一半时间留给了她,更是把人生第一次民宿体验也给了扬州。我相信扬州,我向往扬州,我需要更深入地了解扬州。离开南京后,扬州之梦在夕阳的高铁中渐行渐近。
      Airbnb是我偶然一次在微信公众号接触的,觉得住民宿是了解当地风俗民情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带着吃货的特征,选择了一位好评率较高、红烧狮子头做得很好的庆芳阿姨家。我实在太贪吃了,还没出发前,就已经请求庆芳阿姨能不能做一顿本地的扬州菜,阿姨很爽快地答应了。但是因为买票的问题行程有变,当时疏忽没留下阿姨的联系方式,只能在龟慢的网速一次又一次地登陆Airbnb,还是无济于事。幸亏在去南京的路上,庆芳阿姨打电话过来问我们大概什么时候到,怎么去到她家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在谢谢庆芳阿姨的贴心之时,无不为我们错过一顿美味佳肴而感到可惜。

奥迪之遇

夕阳还没收起余辉之时我们到达了美丽的扬州城,在光线还算充足的天空下贪婪地扫视着高铁站周边的环境,干净整洁的道路和一路翠绿欲滴的垂柳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第一印象。因为时间不赶,我们打算坐公车慢慢进城顺便可以欣赏扬州美景。可是公车久久未到,急性子的我马上叫滴滴。当公车刚来,先生挤上去的时候,我的滴滴也响了。纳尼,我没看错吧?奥迪Q5,那可是我目前叫过最好的车了,我心中是那个激动啊,屌丝的心情你能明白吗?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马上把先生拉下来。先生说我给钱了,还拉我下来干嘛,滴滴单可以取消嘛。我才不管那么多,硬拽行李箱下来,对他说,人品爆发打到豪车还不去享受一下啊。先生无可奈何,和我上了车。在车上,我偷偷地平复自己鸡冻的小心情,忍住偷笑,发挥我的聊天特长,和司机热聊起来。司机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二十出头,人很亲切。脑残直白的我单刀直入:“请问您是刚好路过这顺便接到我们的单的吗?”我还是不相信居然有人专门用豪车去做滴滴,即使是做噱头,油费都不够啦。小伙子很亲切地告诉我们他刚好送一个人去坐高铁准备回来时就接到我们的单了。他是南京人,现在在扬州做生意。下班后会出来做滴滴玩一下,本来这车可以做专车的,但是不懂,直接注册了快车。好吧,有钱就是任性。聊着聊着,小伙子居然在我家乡做过生意,而且就在我老家。缘分真是很奇妙的东西,我心情更加激动了。临下车前,小伙子特地交代有什么事情直接找他,滴滴那个号码就是他的电话号码,还介绍了一些景点给我们。仗义、热情、善良的小伙子带给我们一股暖暖的热流,让我们对开启扬州之旅更加期待了。

民宿体验

来到阿姨的小区时庆芳阿姨还在跑步,听说我们到了就马上赶过来。初次见面,庆芳阿姨灿烂的笑容、爽朗的笑声感染了我们,扬州果然出美女,庆芳阿姨的气质很好。她一见我们就说她女婿是广东哪里的,刚好也是我家乡的名字。我晕了,这么巧,阿姨怎么知道我是那里的。后来一问才知道我的电话显示是广东广州,然后她女婿也是广东的,所以直接说出那座城市的名字。而且阿姨的女儿女婿都是学霸,现女婿已经在香港读博士啦。我们为了攀附更深的关系,设想会不会是我们高中的校友呢。因为那是家乡最好的高中,也是培养学霸的摇篮,虽然也产出我们这两个学渣,但我们还是厚着脸皮在猜测。庆芳阿姨更激动了,马上打电话给女婿,说是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和他说:家里来了两位老乡,可能还是校友。我也很激动去攀关系,马上接电话。原来阿姨的女婿是状元之乡的高中,那里也是学霸盛产地。虽然没攀上校友,但是老乡也足以高兴一把,感叹扬州的奇遇。特别是听了阿姨讲她女儿和女婿的爱情故事后,我更相信姻缘和缘分了。
       到了庆芳阿姨家,这下换作是我先生激动了:哇,好漂亮!哇,好整齐!哇,好舒服!哇,好宽敞!你怎么订到的,你怎么找到这么好的房子?哎呀,旅行这么几天,第一次被先生夸有点得意忘形了,他终于知道我做攻略那么久的价值了吧——要不断更新,否则就坐不了高铁过来扬州,也不知道Airbnb了。确实,阿姨家真的很宽敞,方方正正的格局,一眼看过去全屋的布置尽收眼底。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庆芳阿姨会布置家里的每一处角落,还保持得干净整洁,所以看过去很舒服。我最喜欢的是阳台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错落有致,是我理想中阳台的样子。因为是晚上,我们也累了,就先休息一下。庆芳阿姨很热情地洗水果给我们吃,介绍扬州好玩的地方,还帮我们规划路线。可惜我们第一次听扬州口音的普通话,有些还是听不懂。不得不说,庆芳阿姨家的卫生间真的很干净很漂亮,房间也收拾得很整齐,还有一股幽幽的薰衣草香味。特别是我们睡的房间里,整个书橱摆满各式各样的书,好多书我们都没看过。这就是学霸和学渣的差距了。我更羞愧的是自己身为女人,对家里的布置和清洁卫生没那么上心和尽力。先生提出,要不我们在扬州都住阿姨家吧。我马上去订房和退预订的酒店。好吧,这一退一订过程发现了很多问题,折腾到第二天早上,酒店还是预留了一天,只能在阿姨家继续住一天,不过通过Airbnb平台的手续费很贵,直接转钱给阿姨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鸟叫声很清脆,窗外的翠竹沙沙作响也很有节奏。原来阿姨家厨房的窗台放着一根树枝,还放着米粒,好多小麻雀过来吃食和驻足。先生被厨房窗外的美景吸引住了,拿着相机一直在拍照,拍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那天早上的天气特别舒服,和煦的阳光,柔和的清风,绿色的植被,悦耳的鸟鸣,翩翩起舞的竹子,阿姨还放着佛教音乐,感觉特别有禅意。先生说,阿姨家就是扬州一处风景,我们就呆在屋里欣赏吧。庆芳阿姨的作息很有规律,晚上八点就睡,早上五点半就起来跑步,而且一年四季都一样。我们起床时,阿姨已经出去跑步了,还帮我们煮好了鸡蛋,凉了开水,滤好豆浆,洗好水果。我们对阿姨的细心服务感到啧啧惊叹,五星级酒店都没有这么好的服务。庆芳阿姨跑完步回来时,我们居然还没吃早餐,不是在发朋友圈就是在洗漱。吃货的我们问这里哪有扬州地道小吃,庆芳阿姨说小区门口的盐水鹅就很不错,已经卖了二十几年了,还从冰箱搜出狮子头的唯一存货。其实,我和先生商量过,因为庆芳阿姨吃斋,不好意思再叫庆芳阿姨露手艺(之前不知道的),但是庆芳阿姨居然把过去做的狮子头拿出来我们还是喜出望外的。我们马上跑到小区门口买盐水鹅,那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老头儿,但见我们是外地口音,有宰客之嫌。因为超贵,要四十几块一斤,市场价是二十八到三十块一斤吧。他给我们尝了一块,肉质细嫩紧致,味道清香,皮下没肥油,骨头细小,超级好吃。我们马上叫切了半斤,再加上一些豆干,就屁颠屁颠拿回阿姨家准备大吃一顿。这时狮子头也炖好了,好清香,有点米饭也许会更佳。吃货的我怎能错过最佳搭配呢。我主动请缨,马上跑出去买了。扬州人民的生活还真悠闲,已经十一点半了,好多店铺都没开门,周围也没一家吃饭的,都是外来烤鱼啊烧烤的比较多。我没有气馁,一直走一直记路,走了快十分钟,终于看到一家快餐店,问老板有没有米饭,他们用很怀疑的眼光看着我。看来这年头要个饭真不易啊。我只能说家里做了菜,忘记煮饭,所以只能买点米饭。他们还是不肯就卖米饭给我。老实如我实在装不下去了,就直说我是广东来的,买了盐水鹅,太咸了吃不下想买点米饭下菜吃,也没看到面,只能买米饭了。这一招果然管用,老板示意员工去装一份给我,说还要等一下,在煮着呢。唉,等就等吧,这时间能有饭吃都不错了。听我口音,他们也相信我,和我热聊起来。我说你们扬州人还真是休闲啊,做生意都那么不积极,要是在广州,我早就找第二家了。然后他们说他们算是比较早的了,扬州人上午都是去喝茶吃包子,不用那么早开门的。我的头一直在冒冷汗,唉,只有扬州人民才那么悠然自在,羡慕嫉妒恨啊~
       拿到米饭,凭着记忆,屁颠屁颠小跑回去。米饭淋点盐水鹅的卤汁,那个美味无法用言语表达。阿姨的狮子头更是好吃,入口即溶,糯而不散,味道刚好,真是超级无敌好吃。后来我们出去吃再也没尝过比庆芳阿姨家的狮子头更好吃的了。盐水鹅更是美味无穷,卤水豆干也恰到好处,我们吃到撑不下去才罢手,真的是人间享受啊。没想到,简简单单的一顿家常饭可以这么满足。我们准备出去时,阿姨还叫上我们带上鸡蛋、水蜜桃路上吃,真是贴心无比。对了,扬州的水蜜桃也超级好吃,鲜嫩多汁,汁水酸甜度刚好,比我在广州买的好吃多了。然后,我们心满意足地终于走出家门去欣赏外面的风景了。

厨房的阳台

客厅的阳台

宽敞的客厅

Airbnb上的小房

我们住的房间的书桌

干净整洁的洗手间

厨房和外面郁郁葱葱的竹子~

我们住的大房

庆芳阿姨为我们准备的水果

先生候了一个早上就为了拍鸟~

卤汁豆干

庆芳阿姨秘制的狮子

买盐水鹅时,还会浇点香油、淋上卤汁。所以配上白米饭或面条味道也是极好的!

这也是美味的一餐~

骑行宋夹城

庆芳阿姨介绍,在扬州只要骑自行车就可以很好地欣赏扬州美景了,因为扬州城不大,特别是宋夹城那边生态非常好,非常值得去看看。可惜我们听扬州口音还是有点困难,分东南西北更是困难,所以我们不知怎么按阿姨帮忙设计的路线走,只能直奔宋夹城。
       庆芳阿姨果然没介绍错,宋夹城的生态非常好,而且不用门票。不得不说,扬州的自行车借还系统很完善,我们随借随还,基本不用钱。到了宋夹城,再到城内以押金形式租借自行车,还是挺方便的。而且,这里的保安人也很好,问路很认真地给我们指路。宋夹城主要由东西南北四大城门组成,我们从北门进去。宏伟的城门与电视看到的不相上下,让我想起陆游“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烽火扬州路”的诗句,先生提起当年清兵入侵,扬州人民死守城门的惨烈。不知我脚下所踏之土地承载着怎样的历史。一路上,翠柳垂腰,鸟儿戏舞,阳光普照,车铃悦耳,这是怎样的享受。对于生长于亚热带的我来说,是怎样喜爱柳树这种姿态迷人的树木,有那一句“一望青青青不断,绿杨回首忆扬州。”(清•黄文阳《登岸见新秧弥望》)的感觉。
       我们在大路骑完后,再沿着河边的小路骑。其实,这条河是瘦西湖的一段,不过风景各不一样。我沿指示牌骑下坡,一溜到岸边的那一刻,只见杨柳轻飘、清风徐徐、荷叶泛波、水光粼粼,真是人间天堂!我们骑着骑着看到芦苇荡了。啊,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的芦苇荡。想起好多文学作品都有描述,这次终于看到真的了。不好意思,我也同时想起舌尖上的中国中可以吃的芦苇。再往前骑时,看到一名保安和几位清洁叔叔阿姨。我这人就喜欢了解风土名情,于是我又和他们热聊起来。我不停地赞美扬州,风景美,人热情,生活舒服。不像广州,问个路也得提防是不是骗子,有没有迷魂药,而且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没有什么时间休闲,都忙着赚钱。一位大爷说,广州好啊,钱赚不完啊。我顿时懵了,原来,每个人都看到别人的好,而忽略自己的好。不过,大爷话锋一转,即使这样,扬州人宁愿在家乡赚两千的工资,也不愿出去外面赚五六千。原来扬州人的生活态度是这样的,宁愿享受生活,活在当下,也不愿为追求物质或更好的生活而失去了生活本来的意义,这个生活理念我喜欢。看到宋夹城的美景,我不禁感叹,对众人说:“人家说烟花三月下扬州,我觉得夏天来也很美了,如果能看到荷花就更美了”。当时的荷花刚长苞,还没开几朵,不过一大片翠绿欲滴的的荷叶足以赏心悦目。特别是在远处大明寺的映衬下,我不禁想起“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虽然大明湖畔在山东。先生有灵感立马把我的照片放在朋友圈,然后配了一句“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容嬷嬷吗”,真是晕掉。
       我们在路上还遇到一群小年轻拿着一个大塑料袋在摘果子。如果我没认错的话,就是庆芳阿姨早上去跑步给我们摘来的李子。阿姨说这种李子不能吃太多,肚子受不了的容易拉肚子。我们试着问他们摘什么,想捡几个回家,不过他们怕别人分多一杯羹,说是不好吃的。好家伙,幸亏我们提前知道是李子。不过这时他们刚好被保安发现了,马上灰溜溜地跑了。我们没工具,只能继续前行。来到一个开阔的湖面,有好多人在游泳,一位被我请求拍照的路人告诉我,他们是游泳爱好者,一年四季都来游。是啊,这里水质这么好,又可以健身健体,多好的体育运动啊。我们就这样一路骑行拍照,足足逛了三个小时。
        时间不早了,还有好多景点没走,马上出去往京杭运河方向骑去。
        我们不认路,分不清东西南北,只能一路看指示牌和导航骑了四十多分钟来到京杭运河。一路上各式各样的亭台楼榭就是一道道风景,我们赶时间,没有时间慢慢欣赏。先生说都不用去哪个风景名胜景区了,路边就是风景,看来三天时间还不足够我们游扬州啊。我们到达了传说中的京杭运河,没有秦淮河的惊艳,但是人工挖出这么壮观的河也是让我们震惊的。而我更感兴趣的是河边在做运动和拉家常的老爷和老太太们,他们的悠然自得和神态是我在别的地方所未见到的。我问了其中一位老太太朱自清故居在哪里,哇,这下不得了,个个帮我指路,有的还沿着那方向指了又指。虽然我听不懂扬州话,但是被她们的热情感染了。多有人情味的地方啊!

宋夹城内的书屋

游泳爱好者在游泳

同一个地方的不同背景

闲逛东关街

我们顺着老太太们指的方向过去,看到东关古渡,历史城门一下吸引住我们,我们马上放好车准备去看看。去我的旅游计划,一切闲逛算了。于是,我们马上爬上东关城门,好多人在拍照,然后进去东关街,但是我还是没有进去,对先生说,为了弥补在绍兴没去几个名人故居的遗憾,这次还是去一下朱自清故居吧,因为我很喜欢他的散文。我们就这样来回折腾到了朱自清故居,虽然只剩下十分钟的参观时间,但是我参观完后如释负重,身心怡然。真的,这是我第一次那么了解朱自清先生,也大开眼界了吧,幸亏教育部没有多拿他的文章来残害我们,呵呵。
      我们走着走着,发现吴道台府,外面看非常壮观,这里还出吴氏四杰呢,真是书香门第啊。不过已过参观时间,想着有空再来。我们沿着古巷走,还是与旅游计划的古巷游有谋而合。发现扬州人民的生活真的好悠闲,也保持着淳朴的生活气息,但是里面的房子很多翻新了,还是跟时代接轨的。扬州的盆景很出名,所以这里无论院子再小,都有自己独特的盆景,这是当地人民的爱好吧。我们走到夕阳快下山时,我的脚感觉被磨平似的,是时候拉先生去附近的东关街享受扬州三把刀了。
        我随便挑了一个店面还算可以的洗脚店,店员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因为是旅游淡季,人不多,感觉还不错。唉,扬州美女真多,帮我们洗脚的几位姑娘都不错,皮肤都比我好,真是羡慕。但是她们工作起来有板有眼的,还是不错滴。她们叫我磨脚、修脚,说这就是扬州三把刀的体验了。好吧,难得来一次,就体验一把吧,价钱也合适,一套做下来一百多就可以了。姑娘们边帮我们修脚,边拉起家常来。也说起了扬州人民生活怎么休闲,宁愿在家附近找个一两千够吃穿的工作,也不愿出去闯天下。还有的是,他们很保守,无贪无欲。亲戚借钱做生意,生怕生意失败怎么办,不想着钱生钱,投资回报之类的了。爱打麻将,到处都可以看到麻将馆。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有空的老爷子老太太们上午喝个茶,下午搓个澡,日子多惬意啊。姑娘们还跟我讲起很多关于扬州的政治娱乐和当地人的生活习惯,让我们各加了解扬州
       洗完脚后,又恢复精力,开始逛东关街了。不得不说,东关街与杭州的河坊街、绍兴的仓桥直街比较各有特色。值得欣慰的是,东关街受外来物侵还是比较少,卖酱菜、扬州三把刀、扬州特色菜的比较多,扬州特色比较浓烈。我们去了庆芳阿姨极力推荐的粗茶淡饭。这里是整条街排队人第二多的地方。我们分工合作,我马上去霸位,先生去点菜。有桂花糯米藕、阳春面、扬州炒饭,煎藕饼。古装电视剧整天说的阳春面原来这么好吃,鸡汤做汤底?面细而韧滑,反正超好吃。不喜欢甜食的我也很喜欢桂花糯米藕。正宗的扬州炒饭真的不一样,鸡蛋切成很碎,包裹着米饭,各种配料搭在一起颜色很好看。我觉得很好吃,但是说不出比别的地方好吃在哪里。好了,我现在词穷了,边写边流口水,好想又回到扬州啊。
       我们吃饱饭后,在东关街附近慢慢逛,看到了蒋家桥面馆,好想进去吃啊,但是肚子就这么大,没办法撑进去了。一路上,看到各种美食,好想在扬州呆一个月。

朱自清先生的手迹~

扬州炒饭

桂花糯米藕

煎藕饼,因为我不能吃煎炸的,所以不清楚味道如何,但是先生说不错~

超好吃的阳春

扬州地标——文昌

雨中漫步瘦西湖

相信老天被我们的诚心感动了,游瘦西湖的那天,天又下起蒙蒙细雨。早上起床时,庆芳阿姨已为我们准备好了豆浆、包子和酱菜,我们真的好感动。本来对酱菜没什么好印象,以为会又咸又难吃,没想到我们吃的时候,酱菜独有的香味和清脆顿时把我们征服了,想着到时回家要买点回去。包子汁多皮薄,松软易入口,没想到扬州的包子这么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先去游瘦西湖。“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清•汪沆《红桥秋禊词》),不知瘦西湖名称是否从这而来,不知传说中的瘦西湖与杭州西湖有什么区别呢。
       来到瘦西湖南门附近,我们顿时惊呆了。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们被眼前的亭台楼榭、杨柳绿树、石桥碧水吸引住了。我们都舍不得进瘦西湖公园,就在周边瞎逛。我发现以我的文字水平真的写不出那周边环境的优美,只能用照片了。
       我们买了瘦西湖、大明寺、何园个园、夜游古运河的联票,每人220元。如果单买瘦西湖的门票是120元每人。一进瘦西湖误终身。瘦西湖的美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只因我文字水平太差,只能把心里最想说的说出来。亭台楼榭错落有致,湖水蜿蜒曲折,各种石桥造型别致,假山、盆栽恰到好处。每走一步都是不同的风景,每一个方向都是不同的感受。如果说杭州西湖是大家闺秀,我更喜欢瘦西湖的小家碧玉。虽说瘦西湖很多人工制造,但是古人用智慧使天然和人工浑然一体,更增加美感,这不是一种大风景吗?有人说,在瘦西湖玩个个把两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了,依我看来玩半天都不觉多。我们沿着湖边走,一路的楼台盆景应接不暇,想细细欣赏时间又不够,只能匆忙往前行,但是总觉得错漏了很多,还想着下次再来。走到二十四桥时,雨已经下得很大了,我们只能在一幢古色古香的房子里躲雨。淅淅沥沥的雨滴在屋檐中、湖里、柳树下,觉得真是雨中美景啊。由于已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两个傻逼看风景都忘了吃饭,肚子饿得咕咕响了,       所以冒着雨冲出去了。可是,我们出去的过程中又看到好多美景哦,好多盆景哦,又舍不得出去了,于是边看边拍照。
       等出去北门时已经接近三点了。我们按着导航来到离北门最近的大明寺下冶春茶社分店,服务员说已经过了三点,打烊了。我这时急了,肚子已饿扁,也没力气再到别的地方找吃的,然后看到菜单的三丁包五丁包,口水直流,不行,我要豁出去了。我向服务员说明我们是游瘦西湖忘记了时间,一直没吃午饭,只要买包子就行了。当时的雨很大,服务员见我们两个一副饿瘪的样子,于是问了厨房的人看还有没有包子。幸运的是,我们时间赶得刚刚好,刚好还有些包子。于是我贪婪地点了萝卜丝、腐皮、三丁、五丁、翡翠烧麦各两个,饺子一笼。直到服务员说这些够你们吃的了,我才作罢。等包子的过程中,巡视了一下冶春茶社的环境,古色古香真的不错。不过服务员说因为是打样了,所以包子必须带走,不能在这里吃。要不就可以享受这么古色古香的环境了。拿到包子,我们谢过好心的服务员和厨师,走到门口的太阳伞下,就狼吞虎咽吃起来,餐厅的服务员看到我们一定以为这两个人得多久没吃过东西了。我们每尝试一个品种就尖叫一声,真的太好吃了。萝卜丝汁多鲜美,三丁五丁荤素搭配营养可口、甜咸适当,翡翠烧麦有野菜特有的香气,腐皮的豆香让我吃了还想吃,饺子也是好吃得不得了。我们居然把所有点的包都吃完了,平均每个人吃了不下四个。这对于平时讨厌吃包子的我老说真是一大奇迹,从此也让我陷入了对扬州包子的狂爱。
       我们吃完包子,匆忙去登大明寺。大明寺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当年乾隆游江南留下的历史古迹,另一部分是很多后期建设的建筑,有些还是现代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设计建设完成的。有鉴真纪念馆,栖灵塔等代表性建筑。栖灵塔就是我们游宋夹城时见到的美丽的塔,当时就想如果能登上去看看那该多好。虽然要另加20元,但是难得来一次。对于没文化的我们登栖灵塔时,看到白居易的“半月腾腾在广陵,何楼何塔不同登。共怜筋力犹堪任,上到栖灵第九层。”的诗句,绝对又涨知识了。原来唐朝就有栖灵塔,可惜第九层正在装修,我们在第八层眺望扬州美景,真是大饱眼福。特别是看到瘦西湖如婀娜多姿的少女蜿蜒而流,真的很美。看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好身材真的好重要。可我想减肥,也想吃包子啊。

瘦西湖外面

瘦西湖公园外

湖上风景各不同,亭台楼榭巧妙搭配

栖灵塔上看西湖

栖灵塔上看扬州

饿着肚子找包子吃

冶春茶社大明市分店内的环境

翡翠烧卖

腐皮包子

扬州美食体验

下午游完大明寺,我们和庆芳阿姨依依不舍道别后,来到预订好的酒店南河小隐客栈。南河小隐客栈是我看了好久才订的酒店,比较有情调,价钱合适。本以为秒杀到好房间,咋知道携程网把房型搞错,不过多次协调还是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南河小隐客栈靠近俆凝桥,里面的装修挺有小资情调,风雅颂房也是很特别。照片墙和唱片墙可见店主的用心,特别是照片墙的照片技术高超,足以秒杀瘦西湖的照片展。我们打听了附近的美食,有狮子楼、卢氏盐宅、花园、九炉分座等。其中九炉分座是当地人去得比较多的地方,而且离我们住的地方近。我们马上去了九炉分座,百年老店的历史传说给这个店增加不少分数。我们点了大煮干丝、文思豆腐、扬州炒饭、水晶肴肉、狮子头。等菜的过程中和店里的老头儿拉了一下家常,了解一下九炉分座和扬州美食,收获不少。扬州炒饭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炒饭,无论是火候还是调味把握得刚刚好,越吃越想吃,百年老店就是不同。狮子头不够阿姨的入味和软糯,调味料多了一点。大煮干丝的豆腐干韧硬香,不错!文思豆腐还可以,就是有点腻了。水晶肴肉最好吃,清醇鲜香、油润滑爽、肥而不腻,人间佳品啊!随后,我们又是八百米冲刺赶到八点夜游京杭运河的船。此船是单程的,所以想要去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最后一班是晚上九点。个人觉得夜游京杭运河还是挺值得的,一方面可以了解扬州的历史,另一方面可以欣赏到京杭运河美丽的夜景,感受古人的智慧。虽然说隋炀帝修京杭劳财伤命,亏空国库,但也不能否认他们留下这条宝贵的人工运河给后人创造了多少财富。坐在游船上,感觉自己穿梭在不同年代的历史中,看到每一个历史遗物,仿佛是自己见证着每一段历史的经过,真是前所未有的人生经历,美妙极了!
        听说卢氏盐宅要很早去排队,但我们还是起迟了,七点多才出发。不过我们的住宿离餐馆很近,几分钟就到。那天下着小雨,六月下旬温度才二十多度,气温非常舒服,真是宜居城市啊。那天我们很幸运,来喝茶的人不多,我们马上有位置坐,服务员的态度非常好,坐在百年老宅喝茶那种感觉,啧啧,真是高大上啊。我说想打包带回广州,她帮我问了厨房说这里不能打包,要到外面卢氏盐宅专门外卖的推车才能打包,我一听马上跑出去,问了好几位阿姨,终于在一位保安的指引下找到了。为了吃,我真是拼了!然后我把他们剩下的几乎都买完了,一位司机停车过来买时,好多品种都没有了,我旁若无事地站在一边,想起前天和洗脚姑娘聊天时她们说其实不喜欢太多的游客过来,本来扬州是个自给自足的地方,现在外来人口太多使得扬州的物产供不应求,更不喜欢的是那些包子吃了还要带走的人,现在本地人都很难买到自己产的包子了。我在一边窃笑,说自己准备带很多回家哦!然后众人狂笑。现在想来,这切实给他们生活带来不便,本来悠然自得、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被太多的外来因素打破,他们随遇而安的思想状态受到冲击,确实是个艰难的适应过程。买完八十多个包心满意足地带回老宅里,菜刚上齐。大煮干丝比九炉分座的清单但有独特的浓汤味,也是不错的。翡翠烧卖、腐皮包、三丁包都是不错,感觉不出和冶春的差别。

略游个园何园

因为当天要坐飞机回广州,所以我们的第一件事是先去冶春、富春买包子再游何园个园,因为不知道再迟一点还有没有包子卖。就这样,我们买了五百多块钱的包子,每人提了三箱左右先去个园再去何园,你们知道吃货的追求了吧?!
      个园在东关街上,里面的园林布置真是让我这个乡下人大为惊叹。不说房子有多气派了,光是一个假山也设计得像个迷宫一样,真是佩服古人的建筑智慧。只是反而现代很少出现一些比较特色的中国建筑了,反而那些所谓的现代设计什么裤衩、短裤的,真把老祖宗的精华抛弃咯。但是我们由于赶时间,不怎么拍照,只能看看而已。
       何园在我们住宿附近,也叫“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我最佩服的是“水中月”的设计,就是白天池水映中有一轮明月,且随着观者视角变化有阴晴圆缺之异。原为叠石后的墙上一处孔隙,随视角不同被叠石遮掩。同时也感叹古代大户人家的修养和产业,一个何园浓缩了半个扬州精华。我们只用了十分钟左右略看一下建筑,因为要赶飞机,只能作罢,还是想着下次再来。
收拾完行李退了房,不忘买了只盐水鹅和些猪头肉带回家。就这样,我们带着五箱包子、一只盐水鹅、一袋猪头肉赶飞机去了。本来还想买酱菜的,但是太多东西只能作罢,回头看看网上有没有卖吧!

写在最后

人生只爱扬州住,夹岸垂杨春气薰。
自摘园花闲打扮,池边绿映水红裙。
                           ——清•黄慎《维扬竹枝词》
我梦扬州,便想到,扬州梦我!——清 郑板桥
花了好长时间,终于把这次旅行零零碎碎撺掇起来,可能很啰嗦,但是我终于能把自己所想的表达出来也是我一大进步吧。希望以后再回头过来看时,是满满的回忆,喜怒哀乐都能涌上心头,也为人生中更多的旅行打下基础。人生的旅行,从未停止~有走有停,也会追逐,也会驻足,美食的享受,我的人生乐趣。人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都能吃~

楼主没有吃大煮干丝吗?

2016-08-17 17:45

赞赞

2016-08-17 18:1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7 18:26

引用 兰西 的图片:

漂亮

2016-08-17 20:56

2016-08-17 20:57

好文采!!!!!!

2016-08-17 22:40

晴湖不如雨湖.....
文昌阁前面的装饰又变了,变成圆的了....

2016-08-18 09:09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17 17:45:23 的回复:

楼主没有吃大煮干丝吗?

回复傲娇鬼:吃了两次了呢~每个店的味道各不相同哦

2016-08-18 10:3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7 18:17:1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我都不好意思了,发现好多错别字和句子不通顺,因为时间比较紧,还没来得及修改

2016-08-18 10:36

引用 babyhome_ 发表于 2016-08-17 18:26:11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babyhome_:那赶快行动起来吧,我这也是酝酿好久,不过还是说走就走的好!干脆利落玩得开心,说不定是人生中不错的经历呢

2016-08-18 10:3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8-17 20:56:52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现场感受更舒服!

2016-08-18 10:38

引用 明月伴彩云 发表于 2016-08-17 20:57:49 的回复:

好文采!!!!!!

回复明月伴彩云:我都不敢接受这么高的赞语了,因为时间比较紧,一写完就放在蚂蜂窝上,今早修改时才发现好多错别字和语句不通顺,你们读得辛苦了

2016-08-18 10:4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8 09:09:18 的回复:

晴湖不如雨湖.....
文昌阁前面的装饰又变了,变成圆的了....

回复缘遇清秋: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在装修,焕然一新了~

2016-08-18 10:41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8-17 22:40:40 的回复:

回复K.K:重新修改了一下,之前语句太不通顺了,谢谢捧场~

2016-08-18 10:42

照片隐神韵,文采现佳音,

2016-08-19 22:56

2016-08-19 22:57

引用 兰西 的图片:

寻梦之为旅呀,人文荟萃之地,扬州好地方。以后去扬州就可照此而行了

2016-08-21 08:52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21 08:52:18 的回复:

回复简单:极力推荐休闲的好地方,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2016-08-22 10: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9 22:57:26 的回复:

照片隐神韵,文采现佳音,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文团

2016-08-22 10: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16:54

引用 天使诺基亚 发表于 2016-08-22 16:54:09 的回复:

回复天使诺基亚:谢谢小建议,只是拍照和修图的技术都还没学会,还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