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四日游略记

2016-08-17 17:19 573/4
  • 出发时间/2016-08-10

吴哥四日游略记

暹粒之行于我而言,是历史之游,美食之旅。
   本次游历的开始,也是第一天的行程,始于班蒂斯蕾古剎(女王宫)。该刹建于十世纪,公元967年时值加亚华罗曼五世王朝,此地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建造此座古剎的石头为美丽的粉红色。此庙壁画的雕工如雕刻木头般琢磨出层次分明线条柔纤的精细作品,不论门楣或石壁或窗棂,都刻镂的一丝不茍,巧夺天工,妙不可言,是吴哥所有寺庙中石雕作品最上乘。
    崩必裂,去往的第二个古迹,其规模不亚于吴哥窟,整个建筑没有吴哥建筑华丽复杂的大量石刻,由于热带树木惊人的生长力和破坏办,粗大的树木的根系自废墟破壁而出,与建筑主体紧紧相拥,将原有的建筑石块推挤而倒,成就了当前能看到的满目残垣断壁,即使如此颓败,仍然可以想见当年的恢弘,亦无法阻挡满目艺术气质的肆意流淌。
    第三个参观的是巴隆寺,建于公元992年,属于印度教建筑。此时的古柬埔寨还保留着以红砖建造寺庙的习惯,但整个寺庙的建筑材料已经是以大块石头居多,砖雕生动细腻,真是望之惊叹。
    第四个地方是洞里萨湖,湖边居住着越南难民,由于没有身份,全部都是住在湖面的船屋上。随着水涨水落,他们的家就在波涛上起伏跌宕,生活也依靠洞里萨湖里的水产而延续。水边停泊的有学校、警局、住家、小商店。导游介绍说,平日里,他们打了鱼或其他水产,就在岸边出售,使得这块成为了当地的水产市场。当船走出河道,进入洞里萨湖面时,湖面黄色的波涛汹涌,一望无际,一时间让大家都发不出任何声音,全部震惊于眼前的壮观。
    第五个也是第一天最后一个参观地,是我们通过蚂蜂窝预订的可以观赏当地民俗表演的自助餐厅,本来一天都在纠结预订的餐位没指定位置,恐怕不利于观看表演,结果一直餐厅,发现餐位早已留出,位置出人意料的好,就是表演台下方靠右的第一列。餐厅的吃食可能由于饮食习惯,并不觉得特别好。整场表演除开场是乐器表演外,其余均是舞蹈,有生动的生活场景,有古老的神话故事,也有友好的欢迎。音乐与泰国相似,舞蹈也是以手部表现居多,整体节奏偏慢,形态与石雕上看到的很相似,就象石像在现代复活一般。
    第二日,我们早起在小吴哥看了传说当中美丽的日出,由于云层较厚,日出并不如之前了解的壮观,太阳温柔地跃上天空,周边的云彩只淡淡地透出了些许羞涩的红晕,广场上真可以算得上人头攒动,不禁想起来之前在网上查找到的幽默解说,镜头向前,太阳光印着五个小山一般的塔尖,美不胜收,可镜头一转,后面密麻麻一片人头,现场真是如是,太贴切了。日出结束,我们反身出来,太阳从道路旁的藏经阁的立柱中透出,一端耀眼夺目,一端黑色沉重,两个极端结合在一起却十分和谐。再放目望去,绿色的草坪那端,小吴哥的门廊背面在阳光的映照下,石雕突然变得清晰灵动,将蒋勋在”吴哥之美“当中的描述的画面展开在我们面前。
    司机接了从小吴哥出来的我们,直奔巴方寺、战象台、癫王台、空中宫殿而去。时间尚早,巴方寺还未开门。我们向路右边的癫王台先行。癫王台的石墙上满是各种战士或神灵的雕象,由于事先未作了解,不知其中故事,但雕象个个形象逼真,表情严肃甚至狰狞,让你不禁与之对视,不敢嬉笑。战象台建造于十二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时期,于十三世纪末由阇耶跋摩八世扩建。台前有一条石铺大道,正对着战象台,应该时当年国王检阅军队的场所,但现在路面已全部不见。自癫王台左转走上战象台,上面原有的木质建筑已踪迹全无,仅剩下宽阔的石铺平台,向我们述说当年的故事,可隐隐约约却听不清说的是什么。空中宫殿不允许攀登,远望去,山型的建筑虽不高,但高而窄的楼梯想必让当年入宫之人体验了登山之难险。之后巴方寺、塔普伦寺,均是在树木破坏下崩塌的石块和变形的山型建筑,后者各种巨大的根系包裹着建筑,仿佛天生就是这样的,理所当然地扎根生长再一理所当然的喧宾夺主,石制建筑默默无奈地承受着,不见一丝不耐。
    随后,我们又先后到了巴扬(戎)寺、班迭哥迪寺和皇家浴池。巴扬寺顶端的”高棉的微笑“十分优雅,相传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样貌。这是一位战功卓著的神王,在他的统治下,高棉以战开疆扩土,疆域广阔,国力富强,从其统治时期大兴寺庙建设就可以想见当年国家的强大。可这样一位战王,竟然向后世留下了被誉为”金刚经“一般的神秘微笑,面朝八方,笑视天下众生。后人从说纷纭,不知是勘破还是蔑视,竟然是一道生动的哲学题了。
  我们再次来到小吴哥,经过两天的哑游,我们毫不犹豫地请了一位中文导游,为我们进行解说。门楼两边的回廊墙上,刻有印度教的古老传说,乳海的故事类似于人类的起源或印度教的起源,所有印度教当中的神魔都在故事当中现身,承担着各自的角色任务。经过讲解,我们才恍然大悟,中间的五座塔、两边和中间的楼梯数量、门柱上雕着的仕女和头上发卷的数量,无一不有严格的规则或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不复前两日仅依靠眼睛捕捉无声画面了。遗憾的是时间已晚,我们没有登上中间的塔顶,大家商量,明日一定必来。
    第三日,我们早早来到小吴哥,这已是第三次返回这里了。大家径直排队登上了最高的塔尖,在东升旭日的映照下,回廊仿佛一道光与影的轻音乐,你慢步其中,透过窗格向塔下看去,随便一隅,无论是屋顶的瓦棱,回廊围成的院落,崩塌散落的巨石,甚至是阳台不经意见闯入的阳光或是无意间进入阳光的游客的背影,均是景致。真的是景致哦!
    这一日我们仍然是看各种寺庙,有奉神的,有陵庙,高棉先人用各种寺庙表达他们神王一体,王权天赋的统治阶级思想,除早期少量的砖造,基本都是各种用巨石,仿造成各种山形象,象征着印度教当中”须弥山“。
    最后,我们前往巴肯山看著名的日落。我们早早登上山顶的寺庙至高点,等待的过程我们细细地看着各种石雕,再次惊叹古代艺术家的严谨,门口雕象的裙摆亦有左右之分,百折裙的线条根根分明流畅,衣袂仿佛真的在随风摆动,那是怎样一种艺术创造力。日落因厚厚的云层掩蔽,太阳光只能从云缝隙当中微微露出星点,好不容易有一个大一些的云隙,阳光穿破而出却又转瞬而逝,但云层在阳光的映照下透出的霞光,虽不震憾,却也不失美丽。至此,我们这一行的”看石头“之旅完美结束,在历史留给我们的感慨当中乘兴而归。
    第四日,我们参观了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发现这里按时间和朝代,将文物以实体、书面介绍、语音说明和视频短片等各种形式予以展示,我们比照前几日参观的各个建筑寺庙,又对吴哥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如果再来吴哥的话,我们会建议先到博物馆建立认识,再去观看实景,感受应该会更直观更具象。
   最后,总结一下这一行的美食,我们去了蚂蜂窝上查到的几家推荐餐馆,发现网评竟然如此靠谱,龙汤的越南菜,BBQ的传统酸汤,the old house的精致摆盘,viva地道的墨西哥菜和菠萝炒饭,每一家按网评点餐都让人觉得满意,一行人吃得很嗨,回来都喊着胖了。当地的shake也味美价廉,每餐之前我们一行一定会一人来上一杯,一定要去老市场的摊上买,更实惠美味。
    由于是第一次自由行,借助网络资讯的帮助,十分圆满,之后我会更多的选择自由行外出,也会一直回味这一次的历史之游和美食之旅。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