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毕业旅行】感受7月末里最美的青海(青海湖茶卡盐湖包车环湖、塔尔寺、西宁)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均费用/2000RMB

给自己的毕业旅行

2016.7.13出发,2016.8.10回到家。

西北是我一直都很向往的地方,心心念念了好几年,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夏天圆梦。内蒙作为旅途的中转站,同样带给我快乐与美好。

内蒙、甘肃青海新疆,这场历时一个月的旅行终于圆满。这一路上,我去到了11个
城市,看到高山、草原、湖泊、沙漠、雪山、盆地、云海、戈壁等曾经没有见过的种种景象,感受自然、人文景观与当地风俗文化带给我的震撼与冲击,品尝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美食,在轻松愉快的旅途中忘记自我、放空心灵……

这次旅行历时一个月,大概是我跨越时间最久的一次旅行,带给我的感受也是此生难忘、独一无二的。所以我想把自己的旅途按省份分成四个部分记录下来,算是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吧。

简单介绍一下我旅行到达的目的地:

旅行结束

拍摄设备:SONY NEX-5R
                  iphone 6s

ps.本人大学毕业妹子一枚。如果你喜欢这个系列的游记,别忘了点“顶”,欢迎评论留言与我沟通交流。关注我的蚂蜂窝账号,我会持续更新的~

西宁,一座让我又爱又恨的城市

23号下午,我和男票告别兰州来到西宁。为什么说西宁让我又爱又恨呢?因为西宁是旅行出发前最让我纠结的城市,因为青海昼夜温差较大, 夏季也时常下雨,温度很不稳定,所以不知道该准备什么衣服,不过好在男票给我带了薄羽绒服还有一些保暖的衣物,也让我的行李箱轻了一些。

另外,在兰州定西宁的酒店时候就发现西宁的酒店价格真的很贵,比我在呼和浩特兰州住的同类型店价格贵出一倍不止。最后是我家在西宁的舍友青青帮忙定了酒店:旺和品质酒店,298一晚(肉痛),提供免费早中晚餐,位于力盟商业步行街,酒店环境还算可以,我们在这住了两天。

更让我头痛的是,西宁的酒店大部分都没有空调,好像是五星以上的酒店才有空调,这让吹惯了空调的我和男票都感到很不适应。在旺和住的两天还好,因为空间较大,感觉没那么热,之后为了图便宜住到莫家街附近的百时快捷,那叫一个崩溃。房间面积小不说,卫生间和床就隔着一层玻璃,洗澡后的热气弥漫在整个屋子里,加上房间无窗,那一个晚上我几乎没睡,都是在走廊里和煎熬中度过的。

所以,西宁住店就是这么贵,就是不要图便宜,一定要带窗户的房间,都是教训啊

到达西宁后,坐公交先把行李送到位于力盟步行街的酒店,就打车出来和西宁的室友青青汇合。这次旅行也可以称为找室友蹭饭之旅了哈哈,之前在内蒙是,来到青海也是。我们的晚餐一定是去大名鼎鼎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在南京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听青青提起马忠,放假回校有时候也会给我们带酿皮、酸奶等青海特色西宁小吃,搞得我们都很想去青海。其实在我出发之前另两个舍友也想和我一起来青海玩的,后来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来,只剩我自己了哈哈。扯远了。

马忠的人真是多多多多。。如果是来西宁玩两天,想尝尝青海特色美食的话,马忠真的是一个不错的很全面的选择,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全青海几乎最有特色的当地美食,而且味道也是不用说,好吃得不得了。青青点了一大堆吃的,包括酿皮、梗皮、甜醅、青海老酸奶、炕土豆、烤羊排羊肠羊肉串等各种美食。我和乐乐都吃得很撑很满足。在兰州也吃过酿皮,但还是青海的调料更合我胃口,给我味觉上的享受与刺激。烧烤也是一绝,烤羊肠真的好香,必点,烤羊排的味道纯正,羊排也是我的最爱。最大号的羊肉串的肉太大了,不太能咬得动之后还尝过普通大小的羊肉串,肉质很紧,推荐。马忠要的缺点就是人很多,要排队,在味道上我认为很赞~~

青青和好吃哒~

一开始没听说过力盟步行街这个地方,本来想自己订莫家街附近酒店,但来到力盟这边感觉这里还是挺适合逛的,步行街附近很多商场、超市、饭店、小吃,青青上午上班结束后过来找我们,我们在星巴克喝了点东西聊了会天,然后出发去塔尔寺。

去塔尔寺的话,我们是先打车到一个去往塔尔寺的相当于汽车停靠点的一个地方,到了那边再打车去塔尔寺,20元每人。塔尔寺的人也好多,旺季嘛都是这样。塔尔寺门票80,我和男票(乐乐)的学生证出了点问题不能半票,于是买了全票进去,青青是当地的藏族,免票进入。青青说塔尔寺她也很久没来了,每次和她家人来寺庙朝拜,她的家人都会拜很久,在每尊佛前都要磕头供酥油灯,她觉得太慢就不爱跟着来。

进入塔尔寺,我们找了个讲解员,我们3个人收费是160。感觉来了还是找个讲解比较好,不然只是看一圈什么也不懂。塔尔寺很少有地方让拍照,我们都是跟着讲解员走,一个半小时逛完整座寺庙。

讲解员说,我们来塔尔寺只需要记住一寺:塔尔寺;一佛:宗喀巴大师;一树:菩提树。

对寺庙与佛教都不太感冒的我,就说几个我记忆比较深刻的点吧。

有一些动物在死了之后,被当地的藏民在其体内填充进去当地的藏药材,可以保持其尸体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不腐烂变形,当我们看到这些像活了一般的牛啊羊啊狼啊的动物尸体时非常惊讶,也感叹藏药的神奇。

宗喀巴大师创建了塔尔寺,相传他的母亲在他出去修行佛法的时候很思念他,他就让母亲在今天的塔尔寺内修建一个塔,塔里种下菩提树,见塔如见儿。多少年过去,塔里的菩提树越来越枝繁叶茂,但母树被塔包住,游人无法看到,可以看到塔外露枝的菩提叶,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要孝顺。相传这颗菩提树上有十万片叶子,所以佛教信徒要在佛前磕十万个长头朝拜佛祖,但十万个长头只相当于在佛前磕了一个头,看着寺内磕长头的佛教信徒们,不得不感叹信仰的力量真是强大。

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唐卡、堆绣。看着用矿物颜料粉刷而成的流传千年的壁画,听导游讲这三绝的珍贵,不禁觉得塔尔寺真是一座很贵的寺庙啊,这里的一切都是无价之宝。

下图是酥油花,是用牛奶熬制成再用来进行艺术创作的,很难将栩栩如生的酥油花和各种酥油制品与酥油灯里的酥油联想起来。

包车环湖,遇见最美的青海

说到环青海湖,大概包车环湖是最好的方式了,随便在网上搜攻略都是一搜一大片那种,在此不再赘述。我们两个人是在某牛上报的4-6人两天包车环湖商务团,300/人。最后成团的是4人,另外两个是刚刚高中毕业的小情侣,两对情侣拼一辆车,还是比较自在的,没那么事儿。

早上六点多钟,我和男票收拾好行李,司机开车子就来接了。但西宁的天气特别不好,下大雨,温度还很低,把我俩都冻得不行。我们坐的车就是4座的小轿车,其实300的价格算下来蛮合适了,司机师傅人也很好,一路上都是随我们心情,想去的景点就去,不想去的就不去直接开车走掉。

环湖2日出发~

第一站是倒淌河,门票40/人,学生证不能用,里面挺小的,也没啥意思,就是可以穿藏族服装拍照,还可以骑牦牛骑马。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可以进去。到达倒淌河的时候还在下雨,天还是很冷,我们就没在里面过多停留,拍拍照就出来了。

就是骑这头牦牛。。让我的大腿抽筋,疼了一天,牛也没骑成。。。

真 康巴汉子 哈哈哈

第二站直奔青海湖,就是去大家都很熟悉的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了,学生证门票50/人。来青海湖的人一般都会来这里,这里就是属于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

到达二郎剑景区大概上午十点多,雨已经停了,天空也在慢慢的放晴。我们也是很LUCKY呢。

景区里会有观光车,除了带老人孩子的,我认为其他人没必要坐车,走两步路锻炼身体不好吗,又不远!

这里离湖边很近,可以与圣湖之水亲密接触,但有人说也可以花几十块钱从旁边藏民的地里到达青海湖边,景色可能比二郎剑的更美,我也无从考证了。

刚到达湖边的时候天还是阴阴的,湖水看起来也不是很蓝。我们快要离开景区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也出了太阳,景色美多了,我们又急忙补拍了几张照片。

离开二郎剑,坐车打算去吃午饭。其实环湖真正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不仅要有发现美的眼睛,还要学会如何稳稳地按下快门记录这些美好的景色。

湛蓝的青海湖边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和马匹,那种自在与悠闲看得我心也不禁荡漾起来。

吃过饭后,驱车前往此次环湖第二大重点景区:茶卡盐湖。路上要翻越3800米的橡皮山,一路高山草原,风景美不胜收。趁着前方修路停车,我们赶快下车拍照,分分钟就是大片的感觉。

随着车越开越远,车窗外的景色也由高山变换成柴达木盆地的荒凉之景,同样壮观。

终于在下午太阳最毒的时候到达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对这个地方我是抱有120万分的幻想与期待的,看网上图片中那如梦似幻的倒影,那平静的湖面与天空交织在一起构成唯美的画卷,我的心都快飞到湖面来了,为了茶卡盐湖还特意买了天蓝色的裙子准备与那一片蓝色融为一体(但最后没有穿)。

我为什么夸了这么久呢?因为接下来我要吐槽了。

下面这三张真的是我努力拍的最天空之镜的照片了。

事实上,这里不仅人超级超级多,如果不往里面走很远根本拍不到干净的背景,最重要的是,盐湖都已经结晶了!根本没有湖!只有盐好吗!(拍摄天空之镜是要靠找的,在一大片盐湖里深一脚浅一脚的顶着毒辣的太阳小心行走才能够找到一小片,可我拍的照没有一张天空之镜感觉的。。sad 怪我咯)

不多说了,发一波图片去去火。

还有,我知道自己胖出天际,不要吐槽我的身材嘛~哭

一些小贴士:

1.进入盐湖一定要带一双拖鞋,切勿赤脚,盐面凹凸不平,小心脚被硌伤被划坏。
2.一定要小心图片里的那些黑洞, 不要踏进去,比较危险。
3.出盐湖后要记得拿湿巾和水擦拭脚和腿,不然你的脚上会糊一大片盐,会脱水干燥到死。

就酱,带着天空之镜的遗憾,我们回到黑马河的环湖西路,司机帮我们联系好了在那里的一家蒙古包,标间150/间。这家蒙古包位于环湖西路,马路对面就是青海湖,早上可以起来看日出。第一次住在草原,住蒙古包,洁癖心理多少在作祟,但环湖的住宿条件就是这样,蒙古包里只有床,夜晚很冷,要插电热毯,上厕所都是在外面解决。所以将就一下咯。

我们在住处附近溜达了一会儿,晚上和同行的小情侣一起在住处点了青海土火锅,168/份。荒郊野外的,食物贵点也正常。青海昼夜温差大,晚上很冷,我们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起吃着美味的羊肉粉条和土豆,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第二天的青海湖的日出是在睡眼朦胧中男票叫醒我才看了那么一眼,眼前一片红霞,好刺眼,于是又昏睡过去了。。

七月底,八月初,正是高原地区油菜花开的最好季节,道路两旁种满了金黄色的大片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游客下去拍照。

据说,油菜花最好的在门源,我们从西宁张掖的动车上也经过了最美国道227,看到了门源的油菜花,连绵不绝,与青海湖旁的相比确实要更胜好多筹。

来到一个地方:金沙湾。都是些玩沙子的项目:射箭、沙漠摩托、滑沙等。我们和老板谈的价格是这些项目都玩下来每人75大概是。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地方是男票晒的最惨的一次,直接晒伤了,脸、脖子、胳膊都晒到脱皮。所以骑摩托一定要做好防晒带好帽子口罩。

我们摩托骑的时间蛮久,大概一圈有一个小时,有人在前面领路。这一个小时太刺激了,当时只有我们两辆车在玩,我们像是沙漠中的探险者,翻越一个个沙头,沿途的风景更是美呆,湖水与沙漠绿洲构成了和谐的美丽景象,男票说环湖之旅他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这。依然话不多说,上图~

狼毒花,据说有剧毒。这边的沙漠上还有种植物说是药材,可以治感冒,男票都想拔一些带回家了,哈哈。

这是我们环湖之旅最后一个景点,玩得很嗨很开心,当然也晒的不行。其他的金银滩呀原子城呀都没去,反正也不觉得遗憾。啦啦啦~~包车环湖之旅圆满OVER!

最后的最后,再推荐几家青海美食与小吃吧。马忠还是适合时间紧凑,在西宁不能呆很多天的游客的,比如我,他家羊肠羊排等不赘述了,酿皮和擀面皮真的好吃醉呀!羊杂碎也还行,就是杂碎不多。还有德禄酸奶、永庆酸奶、路边的甜醅,都是顿顿不能少的好吗,超赞!力盟也是有几家好吃的,大食巷里面的拜酿皮、孙记炮仗干拌、土豆饼、玛丽砂锅等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当然我也没吃几家店说的不算太全,有什么好吃的也欢迎推荐,下次我去西宁可以试试哦。

下一站,张掖。旅程继续,请持续关注哦!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8 14: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2 11:53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8-22 11:53:03 的回复:

回复eastlionbase:建议都在游记中了啊 注意保暖

2016-08-22 12:00

引用 古井无波的清瘦瘦 发表于 2016-08-18 14:25:42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