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迪的奇幻漂流——菲律宾海豚湾(PG岛)考证之旅——欢迎提问,知无不言

Senorita Von (南宁) LV.5
2016-08-17 17:36 1050/22
  • 出发时间/2016-08-06

已经从PG回来好几天了,但感觉心还流连在那里,徜徉在碧蓝的海水之中。
  在PG的几天生活的十分纯粹,所有活动的主题几乎都围绕着潜水这个主题。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学习和练习,我从只有过体验潜的潜水小白,到积累了10潜经验、fun dive不会拖累同伴的新晋AOW,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虽然海底世界的大门才刚刚对我打开,但我有信心与决心,在今后去积累更多的经验,探访更多的海域。
  PG,我还会再去看你!我要将你的潜点一个一个地游遍,看尽你的美丽、惊险与神秘。

PG周围潜点分布图

关于花费

这次除了免税店购物以外,大约用掉了9000元人民币,大项支出如下:
往返机票…………………………1243元
OW+AOW课程费……………… 4780元
8天住宿………………………… 1100元
PG往返马尼拉机场……………  300元(大约,去时包车包船,回时包车+公船)
其他………………………………1800元(国内换好了8000比索,在PG又换了100美金的比索)

可见其实课程费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这一行吃吃喝喝也没有刻意节省,常常是大餐,如果每餐都吃炒饭的话大概可以省下更多吧。。 说实话,PG的物价并不算便宜,住宿和菲律宾其他地方比起来也算是贵的,而且PG的蔬菜基本靠外运,于是在餐厅点会又贵又少,水果也并不比国内便宜(好吧谁让我生活在水果多多的南宁呢,哈哈)。

出发之前

因为自己是个非常喜欢水的人,很早之前就想要学潜水。在网上搜集各方的资料,最多被提到的几个学习潜水的地方有泰国涛岛马来西亚仙本那菲律宾PG岛等等,各有各的特点和长处。最后综合交通便利程度、性价比等等方面决定了,到菲律宾PG去!
  做决定的过程中,以下这篇游记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已经是2013年的游记了,但现在大部分信息都依然适用。
  传送门:菲律宾PG ,教我如何不爱你!穷游七天4800(飞机酒店交通吃饭OW全含) http://www.mafengwo.cn/i/1303503.html

此外,关于马尼拉机场到PG的交通攻略可以参看下面这一贴,写的非常详尽。而且因为作者是常驻PG的教练,所以一直都在更新。
  传送门:菲律宾PG岛完整交通攻略(2016年6月更新)http://bbs.qyer.com/thread-1015915-1.html

关于PG岛的地图,网上有很多手绘地图流传,最近出的一个漫画版非常萌,来自一个叫做狸老妖的漫画家。不过其实sabang真的并不大,小半天就可以混熟。待上两天,你就会有很多熟人会在路上和你热情的打招呼了。在这个时光仿佛停滞的岛上,很快你就会熟悉它的气息、它的节奏。

好事多磨,进入7月后,先是收到宿务航空的通知,说之前订的特价机票所在的航班取消了;然后本来要和我同去的好朋友忽然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成行,所以变成了我一个人。只好默默地打电话办了退款,重新买了菲律宾航空的机票,然后在磨房贴吧和各大潜水公众号发帖约伴。
  好在最后应验了一句老话——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的困扰都在出发前解决了。8月5日下午,从南宁乘动车前往广州。8月6日清晨6点10分,飞向PG,飞向我心中的蔚蓝海岸!

08-06 飞向另一个夏天

带着第一次踏出国门的新奇,和新见面的旅伴聊着天,登上了菲律宾航空的PR383班机。清晨6点10分,飞机准时起飞,带我飞向另一个国度的夏天。
  原本的宿务航班被取消之后,我买了菲航的广州往返马尼拉机票,总价1243元。乍一看比宿务的328促销贵了不少,不过这已经包含了餐食、20kg的托运行李和自由选座权利。这些都是宿务航空需要另外收费的服务。如果都选上这些服务,其实宿务的并不比菲航便宜多少。所以,去马尼拉其实菲航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飞机起飞平稳后,笑容可掬的空姐给每人发了3张表格,分别是(从左到右)海关申报表、健康声明、入境卡。全是英文的,没有中文版本。其中海关申报表是以家庭为单位填写即可,其余的都是人手一表。

坐我邻座的一位阿姨是到美国去看儿子的,在马尼拉转机。她儿子告诉她入境卡有中文版,所以她根本没准备怎么填写。看她有些不知所措,我就教她填好了表格。为了表示感谢,后来阿姨不停给我塞吃的,还硬是给了我一个大苹果。哈哈,热情的阿姨。
  不一会儿,开始发餐食啦。菲航的飞机餐真的是我吃过最实在、最好吃的飞机餐了(毕竟是只飞过国内的土鳖)。有牛肉和鱼,都是菲律宾口味,我往返各试了一种,感觉还是牛肉好吃。

看这一盘牛肉!还配有美式炒蛋和几个小蘑菇,非常对我的口味,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配的面包记得收在包包里,毕竟下了飞机还要坐车坐船,肯定会饿的。
  和阿姨聊聊天,不时看一看拍一拍窗外的风景。天气十分晴朗,海天一色的蔚蓝。

这是从我的座位拍出去的

这是从小伙伴的座位拍出去的,这边不逆光,更蓝更美。

8点15左右,飞机开始下降,马尼拉渐渐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

看到了陆地

红绿屋顶的马尼拉一角。

飞机平稳地降落,坐上摆渡车,前往T2航站楼办理入境手续和领行李。菲航的班机都在T2航站楼起降。
  入境处挺小的,一进入入口,先是交黄色的健康声明,然后在IMMIGRATION牌子下面的入境处办理入境。这里持菲律宾护照和外国护照的人员要分开排队,请注意窗口上的指示,或者请求工作人员的帮助。入境处的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是我此行看到最不苟言笑的菲律宾人,感觉有点凶凶的。不过手续很简单,你只需要递给她前面的入境表(最小的那张)、护照、往返机票的行程单,查验无误就可以入境了。
  过了入境窗口马上就是领取行李的地方(真的很小),跟着同班机的人走就是了。领好行李在出航站楼处有海关的桌子,分为无申报通道和有申报通道。一般我们都是无申报,把三张表格的最后一张放在桌面上就可以出去了,不过好像不交也不会有人问你要,很随意的样子。

出了机场,第一件事是给家里人报平安。马尼拉机场的wifi很OK,连上之后用微信给家里人发了语音,然后开始买电话卡、换货币。T2的设施不如T3完善,电话卡要到2楼出发层买,有smart和globe的小亭子,从出机场后左边的楼梯上去就能看到。
  但是也许是我们到的太早了,小亭子都没有开门,然后我问守在一楼出口的保安大姐,大姐说她那里有卖,不过globe的没有nano sim。我的是6s,所以只好买了smart。而她的smart竟然还不是4G的。。。但是初到国外,觉得还是得一直有办法联络到外界比较好,3G就3G吧,于是300p买了一张预付卡。后来经过实践证明,在PG不管是smart还是globe信号都不怎么稳定,我甚至还开过热点给一个使用globe 4G卡的人用,因为一起吃饭时他毫无信号,而我还可以比较顺畅的上网。。所以说一切都是看人品啊,哈哈。
  等换汇的小伙伴回来,和其他包车包船的小伙伴汇合,我们就继续向PG进发了。
  我们车上有我和旅伴、一位网名叫做冰冰的教练、一位妈妈和姐姐带着两个准备上高中的小女生,总共7人。小女生们是要和这位教练学ow的,妈妈和姐姐来监护兼度假。冰冰比较熟悉情况,上车就要求司机小哥载我们到路上一个有星巴克的休息区购买食品。下车之后发现这个休息区还挺大,不仅有星巴克,还有汉堡王、KFC,以及在菲律宾随处可见的Jolibee。
  然而这个KFC除了KFC三个字母,其他的完全都不是我认识的那个KFC啊!看来肯德基的本土化战略真是实行的有够彻底,这里的炸鸡是配饭和意面的!!(和Jolibee一副德行)点了一个配饭的全家桶,午餐就打算这么对付过去了。
  再到星爸爸买喝的。星巴克确实比国内便宜很多,大概便宜三分之一的样子,而且据说因为这里的咖啡豆产地不同,和国内的喝起来会有一些区别,好奇的小伙伴可以试试。星巴克的服务倒是和国内没什么区别,收银员问我的名字,我愣了愣说“Mandy”,她竟然get到了。难为我的英文名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完全不认识了的肯德基

装修风格全球统一的Starbucks

终于派上用场的英文名

打包好吃的,继续前进。在车上睡了一觉,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私船码头。一排色彩缤纷的螃蟹船在岸边停着,其中一艘是我们的。天是大晴天,浪却有点大(此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意味着什么。。),船在不停晃悠,上船的木板又很窄小,说真的真有点怕怕。船工拉着我们逐个上船,行李也排排放好,继续进发!

我们的螃蟹船,窄窄的上船木板

回望私船码头 向PG进发!

螃蟹船内

螃蟹船开始穿越内海,把我们送往PG。浪真的不小,船一直在颠簸和摇晃,不时扑来一阵浪花,我的衣服都被溅湿了一片,但又贪看外面的景色,不舍得让船工把塑料帘子打下来。传说中这片海域会有海豚出没,所以才称之为海豚湾。我一路都努力地搜寻,可惜并没有看到海豚的身影。
  不过即使如此,碧海蓝天也足够让人心旷神怡了。

Batangas这边的一个疑似灯塔的建筑物

大海啊 都是水 海豚你在哪里呢

过了一个小时多一点,船渐渐驶入了Sabang Bay。这个我在攻略中看过无数遍的地方终于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心情非常雀跃,我站起来,看到海水由深蓝再次变回浅蓝,浮光跳跃的海面那边,一排矮矮的五彩的房子。这就是我期待已久的地方。PG,我终于来啦!

阳光下的Sabang Bay 想起那句歌词“海面闪着泪 像梦境”

小船靠岸,守卫好自己的箱子(被帮忙搬运是要tip的呢!),小心地踩着木板,终于踏上了PG的土地。先和小伙伴到潜店报到。潜店的人们很热情,老板Sunny把我介绍给了已经分配好的教练。教练叫Toro,台湾人,他让我们填写了资料和健康声明,并且将OW的课本发给我们,约好第二天上课的时间,就让我们先回酒店休息了。只发了OW课本这个小细节让我很有好感,毕竟在没有开始学习之前,没有人能确保你能够通过OW并且有足够的能力继续AOW的学习。所以只先发OW的课本,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拿到课本之后我们准备去酒店check in。酒店是在agoda上面订的,叫做capt'n gregg's,其实也是一家潜店+客栈+餐厅的综合体。它的房间在sabang来说算是比较便宜,一晚在120多人民币。在因为我们不知道在哪里,Toro请潜店的小工带我们过去。其实潜店和酒店非常近,都在沙滩边上,不到300米的距离,中间隔着标志性的Big Apple。菲律宾小哥非常地热情周到,帮我提行李找到店里,还帮忙提到房间门口。我想给他小费表示感谢,他却嗖的一下不见了
  这里和国内不同,在没到酒店之前,酒店就已经按照预订的先后顺序择优安排好了房间。我订的早,因此分到了三楼有两张单人床的双人间(后来经过实地参观,这完全是两张1.5m的双人床啊!!),小伙伴则是一楼小院里的大床房。考虑到冰冰教练和小伙伴两个大男人要拼房,所以我和他们调换了房间,入住了一楼小院。
  一楼小院有两个房间,巧的是旁边的房间也是之前在网上约过的小伙伴。于是感觉就是这个迷你的小院完全被我们承包了,非常爽!在PG之间一直住在这里,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打扫很勤快也很仔细,空调电视冰箱保险柜也都挺给力,唯二的缺点是热水不够热,只能算是温水;以及wifi信号太过微弱。

房间内部 设施齐备 挺干净的

迷你小院 我的房间叫Beer Room,里面的装饰画都是和Beer有关的。

院里不知名的花 开得正好

推开院门,就是大海。

安顿好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出门逛逛,等待着晚上吃饭。
  萨邦就那么大点地方,不一会儿就转了一圈。在码头正对的路上买了椰子冰沙,是一个女生拿保温箱装出来摆摊卖的,很不错,椰子味浓郁。在超市和杂货铺买了洗发水沐浴露等等物品,小伙伴还买了个墨镜。
  逛完回来,坐在小院里翻了翻OW的课本,拍点照炫耀炫耀,和隔壁屋的小伙伴相认,然后结伴准备去吃传说中的烤肋排。

OW课本和随书的休闲潜水计划表,有了电脑表就不用再使用这个东西啦

浩浩荡荡去Tamarind吃猪肋排。不知分量的我们竟然点了人手一份的牛排/烤肋排/鱼。。。这家店晚上的生意真的很好,所以等待的时间确实有点漫长。旁边一桌也是中国人,他们看我们等了好久都没上菜,就分了我们两块肋排先垫垫肚子(我心里默默认为是他们也点太多吃不完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特别明智的决定,因为这直接导致了我们自己的肋排几乎吃不下了,打包了一半。
  但是!这个烤肋排真的非常美味,在我心目中是PG最好吃的正餐没有之一,而且价格和分量比相对国内来说真是太实惠!只是点的时候两人点一份就好,胃口小的女生三个人一份再加点小吃也完全足够了。此外,强烈建议大家选择classic口味,酱料的味道会比较经典。还有spicy口味的,但觉得没有那么好吃。

有趣的牌子 Tamarind家的环境非常不错

天南地北的人偶遇在这里,很难得的缘分

邻桌友情赠送的烤肋排

我的烤肋排,含泪也吃不完。。

惊呆小伙伴的huge排 两大块折合人民币才80多!

被肋排和其他肉类撑得不行,请店员帮我们用锡纸打包好排骨,准备拿回房间冰箱冰着第二天热了继续吃。然后扶着肚子去了传说中的Sabang Restaurant喝传说中的mango shake。我只能说,名不虚传!!虽然120p比很多店要贵,但量足味正。我在PG这几天几乎每天一shake,感觉还是无人能出其右。当时一个小伙伴要求自己的mango shake要less ice,店员笑着说"there's no ice in it",还很自豪地说"it's our secret"。非常之可爱。

名不虚传的mango shake,浓郁细腻的feel扑面而来。

喝完芒果冰,散步回房间休息。穿过主路上招揽顾客的马杀鸡绿衣女子和酒吧小哥,沿着海边窄窄的路慢慢走,左边是一间接一间的潜店,右边就是沙滩和海浪,螃蟹船和快艇在岸边静静地随波起伏,感觉非常安逸。
  虽然房间配有空调,但其实晚上很凉爽,我都没有开着空调过夜。听着海浪的声音,带着对潜水课程的兴奋与期待,渐渐进入睡眠。

08-07 认真学习的好宝宝

起来之后,听到的第一声又是海浪声。推门看看,天是多云,但海面颜色暗沉,浪有点大。

永远有各种颜色的螃蟹船停泊在我们门口的海滩上

由于小伙伴晕船了,身体不适,所以他的课程只能暂时搁浅。于是,我的OW课就从一对二教学变成了一对一教学。万万没想到,无意间享受了VIP待遇!
  带着课本和早餐准时到了潜店,Toro和我大致说了OW课程的时间安排,然后就领我到学习室开始看视频。他要求我先看视频,每个单元的知识复习先不做,下午再和我一起做题兼讲解。

OW课程计划

我一直认为休闲潜水就像开车,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学起来不会太难,但技术不过硬、操作不当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而且就像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掌控方向盘一样,在水下只有你自己能真正意义上地保护你自己。所以我就很认真地看起了视频,吸收里面的知识点。PADI的视频还是做的很不错的,看起来并不会太枯燥乏味,而且内容和课本是基本同步的,只是更精炼些。课本上每隔几页会有一个小练习,开始我还能跟着视频进度边看边做,后来跟不上了,索性开始单看视频。后来考试的时候发现有一部分题目也是在小练习里出的,不过有认真看视频和做单元知识复习,要过考试并不难。

开始看视频 这个小教室不错 还有讲台!

刚好“偷拍”到Toro,此时还没有混熟,觉得他不是很爱说话有点酷

就这样看视频看到了中午11点多,五个单元的视频看完了前三个,然后Toro叫我先去吃饭,下午1点回来继续。午餐去了很多攻略都有提及的Relax餐厅。餐厅装修很有特色,挂着很多国家的国旗,还有猫途鹰颁给的一个什么称号的牌子。服务员特别热情。点了一个咖喱鸡,一杯banana shake。咖喱很好吃,鸡肉的味道就比较一般了;banana shake很棒,推荐。

图糊了 这里各种配饭都很少。。男生恐怕吃不饱啊

吃完午餐回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就到潜店继续看视频。看完第四单元之后,Toro拉了个凳子坐在我对面,开始和我一起做知识复习。开始我以为“和我一起做”只是我做完之后简单对一下答案,没想到实际上是Toro逐题问我选什么,然后无论对错,都向我解释一遍原因,并做一些知识拓展。尤其是我选错的题目,更是解释得十分清晰和详细。当时我就震惊了,万万没想到自己能够遇到那么认真细致的教练,真是非常非常幸运。
  做完知识复习又看第五单元、再做题,一天的理论学习终于结束了。对于潜水,我的概念不再那么模糊,而是有了大致的轮廓。这也让我更加期待第二天的泳池课程。24项技能,等我一一挑战!

晚上照旧和小伙伴一起吃饭。先在Sabang Restaurant简单吃了一点。这家的饭菜没有什么太大的特点,价格却比Relax贵,在这里还是喝mango shake就好。吃完了之后忽然想起——冰箱里还有昨晚的烤肋排!回到店里之后到二楼餐厅请服务员给我们加热。加热上来之后还给我们简单摆了盘,俨然一盘新菜。收了100p的加工费,我们就着啤酒和饮料吃掉了。

在PG所有餐厅里永远最便宜的——炒饭,relax只要55p。其实味道非常不错!

来!就着啤酒干掉友谊的肋排!

接受一天的新知识也是很累的,洗了澡之后我竟然9点多就进入了梦乡。。

08-08 泳池一日游

睡得早必然起的也早,清晨6点,天光半亮,我就已经醒了。6点自然醒,真是千年一遇啊!
  既然难得醒了,离8点半的上课时间还有那么久,干脆出去走走。沿着沙滩一路向小拉拉古纳走去。虽然出门的时候还不到七点,但沙滩上来回走动的当地人已经不少了,他们彼此打招呼寒暄,偶尔有一两个特别热情的还和我说“morning”,我笑着一一回应。甚至平时在Big Apple门口的路边兜售贝壳项链之类小物件的大叔也已经开工了,虽然昨天在被我拒绝了n次,依然百折不挠不厌其烦地问我要不要他的项链。我第n+1遍告诉他“no thanks”,然后继续漫步。
  前一天下了大半天的雨,这天早上的天气似是要晴起来,海面的颜色也比昨天蓝了些,不过浪还是很大。路过了不知名的花,路过了美丽的Tamarind,路过了熟悉的三角梅,走到Sabang beach的尽头。

清晨的Sabang Bay

Big Apple门口捡到的不知名花蕊

Tamarind 向海的一面更美丽 花匠已经开始浇花

出墙的茂密三角梅 想起了南宁的三角梅 哈哈

Sabang beach的尽头是一片滩涂,然后绕着小丘一个拐弯,就到了小拉拉古纳海滩(Small La laguna beach)。小拉拉古纳明显要比Sabang安静很多,虽然沿着海滩也有一排潜店、饭店和酒店,但岸边的船少了很多,人也是,比Sabang更适合休闲度假。而且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船出入,这里岸边的海水比Sabang更为清澈。不过和Sabang一样,这里的海滩窄窄一条,上面铺满了被海浪推到岸上的珊瑚粒。

从Sabang一直跟我到Lalaguna的黑狗狗

随意进了沙滩边一个比较大的餐厅,问是否已经有早餐供应,答案竟然是有。这时才不到7点呢!谁说菲律宾人懒的。。我坐下之后那只狗狗竟然一直跟着我进了餐厅的半开放就餐区,我真的没有对它表现任何善意,它为什么那么执着的跟着我呢?难道我昨天吃烤肋排的味道还没有消散。。也许它对我表现得太过热情,餐厅的服务员问我“is this your dog?”天知道我们10分钟前才相遇!我说“no, it just follow me”。然后服务员就把黑狗狗赶出了餐厅,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它了。
  点了一个omelette配咖啡。omelette其实就是煎蛋包芝士,还可能配上培根青椒等馅料,我非常喜欢吃。这家的omelette是我在PG吃到最好吃的,非常推荐。套餐价格折合人民币应该在30左右(不太记得了),偶尔来一个,坐下看着海景慢慢吃,还是很惬意很有度假感的。

为保证泳池课体力充足(借口)而点的豪华早餐

反正时间还早,慢慢地享受完早餐,离开酒店开始往回走。海浪还是挺大的,一个菲律宾小哥在固定螃蟹船,我在岸上将镜头对准他拍了好几张照片,他发现之后看了我好几眼。。哈哈

结束早散步,回到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去上泳池课。这时才发现我竟然没有带防水的可以装泳衣的袋子!只好临时去超市里买了一个。超市的手提袋是布质的,内衬有一定的防水功能,外边有一面还是PG旅游图样的,颜色及其艳俗。好在质量还不错,不过挺贵的。我安慰自己,印有PG的几个景点呢,就当是旅游纪念品好啦这个袋子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优点就是非常上相,拍出来比实际看不知好看多少倍,果然海岛游就是要配鲜艳色吗。。

图样艳俗的手提袋,出人意料地上镜。。

提前一点点到达潜店,开始上课啦!
  Toro首先搬来了一套他的装备,详细告诉我各个部位的名字,演示如何组装,提示我安装和保养的注意事项。有趣的是,每当讲到一个考试的知识点,他都会强调说:“这个考试会考哦”。我心想你读书的时候一定是学霸+考霸吧。认真听完,Toro又请小工搬来了我的装备,让我自己安装。第一次自己组装装备,真是既兴奋又忐忑。虽然动作并不熟练,但在Toro的提示下还是顺利完成了。此后的每一潜,装备都由自己独立完成组装、拆卸和清洗,ow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就已经可以非常熟练地完成整个流程了。
  接着小工把一个装备框框放在我面前,里面是配重、蛙鞋、面镜和潜水靴。框框上写着我的名字和教练的名字。在之后的日子里,这些装备都专属于我。这种感觉非常的棒。
  Toro让我开始换泳衣穿湿衣,准备开始下水。这时我才发现有个妹纸在Toro讲课期间一直跟在我身边,后来一问,原来她叫Karen,是DMT(在学习期间的DM),要跟着Toro给我上课。然后我觉得自己从1v2变成1v1之后又光荣地升级成了2v1!幸福来得太突然,一时有些不习惯!(是的我就是在嘚瑟)

潜店自带的泳池,深水区有4m深

我的装备框框,一套装备一直跟我从OW到AOW到FD

换好湿衣(湿衣真的好难穿,Karen教我先把身体和湿衣都打湿之后比较好穿,果然如此),穿上潜水鞋,我就下了水。Toro先让我趴在水面上,感受一下湿衣自带的浮力(湿衣的材质是内部自带小气泡的,所以本身就能够产生正浮力),然后测试我的游泳,让我来回游5圈。作为一个从小自己玩会了游泳、除了蝶泳什么泳姿都能划拉两下的人,这可算不了什么。撒丫子我就开始游。虽然穿着湿衣和潜水靴姿态有些笨拙,不过还是很轻松地完成了。
  测试过了,下一步就是教我浮潜。穿上蛙鞋踢动一周,姿态没什么问题,就是踢动频率有些太快,这样的话很容易疲劳,甚至引起抽筋。这是会游泳的人的通病,但潜水是舒缓的运动,不应该有太大的体力消耗,所以这是应该克服的。踢动之后是学习鸭式入水,在水面将双脚立直,借助蛙鞋的重量使自己笔直地向深水处扎。在这个动作上,稍微遇到了一点困难,不过多练习两遍就慢慢掌握了诀窍。
  浮潜的简单技巧学完了,下面就开始水肺的教学。各个项目由易到难,一一按照要求和规范去完成。这期间Toro会非常注意我的习惯养成,比如开始习惯使用二级头呼吸后,他就要求我:“从现在开始,我们在水下做完任何动作,站起来之后都不能吐出二级头,在水面上时必须保持二级头或者呼吸管含在口中”。
  上午的动作中,有两个是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是我二级头的寻回,这是我最怕在现实中发生的。因为我觉得水底除了没有空气,其他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二级头一离开我的嘴,我就会有些紧张。不过可能我掩饰得太好,Toro和Karen似乎都没有发现,哈哈哈。另一个就是面镜的摘戴+无面镜呼吸了。因为脱下面镜,鼻子完全失去保护,如果会偷偷用鼻子呼吸的人很容易呛水。脱下面镜捧在胸前10秒钟,我安静地闭着眼(因为戴着隐形眼镜),谨记用嘴呼吸,然后按照Toro的示范重新戴好面镜、将面镜排水,一气呵成、无惊无险。做完之后Toro在水下做了一个鼓掌的手势以资鼓励,感觉超级开心!
  中午Karen带我去吃茶餐厅,味道还挺正宗的!简单休息一会儿,继续回来泡泳池。这一天是多云间晴有阵雨,天气实在太复杂。然而和后来的几天比,这一天简直可以称得上是风和日丽。

时晴时雨 海好歹现出了一抹蓝

下午要学习的技巧比上午更有难度,包括蛙鞋旋轴、抓绳下潜、中性悬浮和保持trim状态踢动、无面镜游动、CESA等等。中性浮力真的是所有项目中最难以把握的,我在水中尝试了很久,好不容易能够勉强做到中性悬浮了。踢动的姿态没有问题,只是频率还是太快。这些都是要在一次次的练习中慢慢改进的。到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所有平静水域的技巧都已经练习完毕了。基本上所有的动作都是一次搞定。Toro也挺开心,说因为我水性不错,在水里不会紧张,所以动作都可以比较放松顺利地完成。本来想要马上带我开展开放水域第一潜的,但sunny带dm从海里回来,说风浪还是比较大,最好是明天再下海,于是我这一天的课程就结束了。

换好衣服之后我的另一个小伙伴(不是晕船的那位)来了。他本来在Blue Ribbon(在小拉拉古纳,也是一家五星潜店)学O+A,但是卡在了游泳测试的环节。因为他才只会一点蛙泳,水性不佳,水面漂浮十分钟的要求他做不到,教练教了他一上午,还是没能达到要求,于是只好停止教学,退了他除了课本费和泳池服务费以外的费用。他听说上午教练只是让我游泳而没有要求漂浮,就想过来看看这边能不能继续学。
  Sunny和Toro知道之后,也说还是必须要过游泳这一关。趁泳池空着,Karen就先教他浮潜,第二天再测试看看他能不能过关。我换好衣服就在岸上看他和Karen继续穿蛙鞋泡泳池。Karen教得很认真,即使下雨了也在认真教学,我觉得特别感动。练了一个多小时,小伙伴稍稍有了一些改观,只是在深水区好像还是比较紧张。我也是为他的OW之路捏了一把汗。。

Karen在向Toro请教怎么帮助我的小伙伴掌握浮潜技巧

下着雨也在认真教学的Karen 相信以后你会是一个合格的DM!甚至OWSI!

泡了一天水感觉饿得不得了。于是聚众去吃饭。其中一个女生要提前离开了,所以我们陪着她去吃了Relax。这次是一个小伙在做收银(据说是老板?),他非常热心地向我们推荐了他们的招牌铁板。我们有任何问题,都笑着回答,十分十分地耐心。他真的让我感受到了四个字——热情洋溢。
  我选了他推荐的铁板海鲜,确实很不错。铁板xx就叫做sizzling xx ,大家去relax推荐点!
  吃完了到超市逛了逛,在街口的烧烤摊买了一只huge虾,以表明天正式开始开放水域的决心。在二楼餐厅坐着聊聊天、吹吹海风,就各自散了回到房间,枕着海浪声入眠。

铁板海鲜,味道不错,重点是配的蔬菜够多!

huge烤虾 vs 小米充电器

08-09 下潜!下潜!

早上一醒来,洗漱也顾不得,先打开院门看风浪。天还是阴沉沉的,云层既低又厚,不过浪像是小了些。看来今天上课没问题!
  装好一袋脏衣服到二楼餐厅,准备请服务员帮忙拿去洗衣店。问了问说25p一件,第二天可以洗好送回来。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在酒店洗衣服也不太方便(主要是懒)。然后点了早餐,坐在喜欢的位置上看海等餐。

Capt'n gregg's的视野和位置还是很好的

海景送咖啡 更醇香哟

吃饱了就向潜店进发,Toro先让我自己组装好装备。第一次独立装装备,完全没有人帮忙,好在昨天学得认真记得牢,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就是开气阀的时候忘记残压表朝地面,下次得注意,哈哈哈。看着自己亲手组装的装备躺在垫子上,成就感油然而生!

Karen的装备、Toro的装备、我的装备(左中右)

装好装备后,Toro给我发了暂时属于我的电脑表。从第一潜开始,我就开始使用电脑表,这个表直到离开潜店时才交还给教练。这一点又能够体现出五星潜店和普通潜店的不同了,另一些在非五星潜店学习的同伴,直到OW的最后一潜才发电脑表。仅仅一潜是根本没法让你熟悉电脑表的操作、充分利用它来保障潜水安全的。所以这一点上,我要为我们潜店点赞!
  Toro对这一潜进行了Brief,介绍了潜点Sabang Bay。Sabang Bay其实就是众多潜店门前的这一片海湾,离岸边距离看起来不到200米。因为离得近又方便,OW的4潜都会在这个区域下水。随后Toro把主要的任务和注意事项都从头到尾理了一遍,让我明白在水下需要做什么,完成哪些教学任务。Brief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课程还是FD,认真听Brief能够避免很多的突发状况和风险。所以一定要认真哦!听完Brief,各自穿好湿衣和配重,拿上蛙鞋面镜电脑表,上船出发噜!

Toro的一大特点是条理清晰的板书——所以Toro一定是个学霸对不对

Sabang Bay 和Sabang Wreck的简图,OW的四潜和AOW的夜潜都会在这里进行。

坐上快艇就开始穿蛙鞋洗面镜,船就开出2分钟,就到了入水点,不禁让我想起国内某些景区的坑爹快艇游湖。。我和Karen互为潜伴,坐在一起做BWRAF。然后听着Toro的指示:“坐到船边缘让气瓶悬空,BCD充少量气体,右手同时按住面镜和二级头,左手护住后脑勺,回头检查入水区是否有障碍物,双脚并拢,深吸一口气,3,2,1,go!”(不要问我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4天听了9遍已经会背了)我顺势向后倒,海水扑面而来。在海里顺势打了个滚,就漂浮在了海面上。背滚式比跨步式有趣太多啦!
  海面上浪还是挺大的,我们游到一起之后,准备开始下潜。Toro再次提醒我一定要记得水没过头顶后开始频繁做耳压,然后下潜五步骤,正式进入海底世界。之前在泳池练习已经让我克服了对耳朵痛的恐惧(都是三亚体验潜给我带来的心理阴影),只要感到耳朵稍微有点胀就做一次耳压平衡,整个下潜非常顺利和舒服。到了水底,电脑表显示深度5米。Toro让我跪在沙地上,平静呼吸了几秒后,开始几个动作的练习。
  先是二级头的寻回,很快就完成了。然后是面镜排水。出发前Toro告诉我这一潜只要求我做半面镜排水,之后的两潜再做全面镜排水和面镜摘戴。但是如果我有信心的话可以选择跳过前面的简单动作,完成了更难的动作就可以不用做前面的动作了。我按之前约定的手势,表示我要直接做面镜摘戴。Toro表示知道了,并且向我靠近了些,准备随时提供保护。在海里其实还是比在泳池要紧张一些,我平复了一下心情,开始做动作。把面镜摘下来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感觉到自己呼吸变得急促了,不过还是记得没有用鼻子去呼吸。把面镜再戴起来,因为头发和面镜带纠结在一起,我还弄了好一会,然后才开始排水。将水排干净后睁开眼睛(我戴着隐形眼镜),Toro和Karen再次出现在视线中。Toro鼓掌表示表扬,然后和我握手表示我通过了。非常开心!!
  跪在沙地上完成的项目,我都能够非常顺利的完成,然而中性浮力就比较纠结了。。因为自己还没有能够体会和把握到中性浮力到底是个什么感觉,一开始充了好几次气都黏在沙地上起不来蛙鞋悬轴做完之后,Toro开始领着我在附近游动。我还不是特别能得到要领,所以没办法和他保持合适的距离,不是在他上方就是在他下方,有时离他太远,有时和他撞在一起。。Toro很耐心,不时回头等我,然后用手势告诉我,“看着要游的方向,跟着我”。慢慢地找到了一点感觉。
  游了一段时间,感受到了肺部空气容量对浮力调节的作用,开始慢慢去学着掌控。这时却发生了一个意外。由于我的中性浮力状态其实不太稳定,下潜过程中充气有点过了,再吸满气之后就往上飘。我呼气吐尽却也没有向下走,踢动好像也作用不大。然后我按下BCD的排气阀,却并没有听到排气的声音。因为越往上浮BCD的浮力就会越大,我感觉自己大概已经漂浮到Toro和Karen上方1m左右的深度了。Toro一回头看见了我在往上飘,拉了拉右肩的紧急泄气阀,我这才想起还有这个东西,赶紧拉,却也没有排出气来,这时我已经看到Karen向我游过来了想要帮助我。我紧紧盯着Toro,他示意我拉后腰上的泄气阀。我用力拉,终于听到排气的声音,上浮的趋势停止了。Karen显然松了口气的样子,Toro依然很淡定,向我招招手,让我游回他的深度,然后我们继续往前游。
  虽然水面浪大,但水里能见度还是不错。是不是有阳光照到水底,形成美妙的光影。看到了经常在Sabang出现的海龟,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鱼。更美妙的是,看到一片沙地上整齐地排列着好几十个海星!!它们摊在那里像是晒太阳,胖胖的、懒懒的,被萌到不行!!!好想游过去看看,又怕自己掌控不好浮力直接压到它们身上又没有相机,只好狠狠看了好几眼,然后随着Toro游开了。
  游动一段时间后,我们就升水了。升水期间一直要保持中性浮力,这样才能够以平稳的状态上升。在我看来,这是很能够检验你的浮力状态的环节。我快踢到水面上的时候觉得显然有些费力,后来Toro告诉我是因为我实际上是负浮力,所以才会费力。漂在水面上等船来,巴着船边的绳子开始脱装备。第一次脱的时候竟然忘了脱配重,脱完了BCD和蛙鞋一松开绳子就要往下沉,我大惊失色赶紧再拉住绳子,Toro也一把抓住我。这之后我就再也不会不记得顺序了。。
  回岸边的船上进行了简单的总结,Toro告诉我在水下因为我的姿势是身体斜向下,所以气不能走到肩膀然后通过排气阀排出,初学时最好是调整好身体稍稍直立之后再做排气,如果不受控地上浮,要记得使用紧急泄气阀。我认真记下,下次改进!

第一潜的电脑表数据

在潜店休息了一小时,继续第二潜。练习的其他内容已经有些忘记了,只记得自己一直在用心感受中性浮力的控制。似乎比上一潜要好一些,只是调整还是有些滞后,经常下潜一些之后就浮不起来,需要Toro提醒才记得充气。最后是和buddy共用气源上升,我是空气耗尽者,Karen扮演我的buddy。按照流程开始使用她的备用二级头呼吸之后,我们右臂交握一起缓慢上升,感受到了buddy的重要性。体会到了Toro说的那句:“在水下,你的buddy就是你的备用气源。所以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离开你的buddy。”
    升水之后,Toro做了总结。他说我踢动太快了,本来只想带我游小半个Sabang Bay,结果游了大半个Sabang Bay,他一直在追我,控制我的速度。而且我一直在企图往深处游,拉都拉不回来,本来下水前计划深度是12m,结果最后电脑表显示我们最大深度达到了13m。然后Toro还特别费解地说:“一般人都是拼命往岸上游的,没见过像你一直往深处去的。。”😂😂😂我想了想,可能是因为平时基本上在泳池游泳,所以总默认水底是水平的,然后觉得和水底保持同样距离就是在同一深度了。但这是海床啊!是一直斜向深处的,所以我自然就越走越深了。。这提醒了我,不要凭感觉,要时常查看电脑表确认深度!

第二潜Brief板书

第二潜数据

下午三四点,开始第三潜。虽然时间足够,我的体力也没有问题,但课程期间每天不得超过3潜。所以这也是今天的最后一潜。这一潜主要的任务是抽筋解除、直线导航、气源管理和CESA。做完brief后,我先在店里模拟了一遍直线导航。然后Toro给我减掉了两磅的配重,对我提了两个要求:“1,你在水下很少主动用BCD调整浮力,从这潜开始我要看到你更多地调整你的BCD;2,踢,慢,点!”
        整理好装备上船出发,船刚开起来我就发现自己没戴电脑表!Toro说没关系那这潜你就不用戴,跟紧我就好。可是我自己心里却很忐忑。习惯了有电脑表时时提供数据,没有戴的话总是没有安全感,没有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但是没办法,谁让自己粗心大意呢!心里默默地把这次作为一个教训,以后再也不许忘了。
        下水之后,先是在5m的沙地上完成直线导航,然后继续在Sabang Bay巡游,练习踢动和中性浮力。照着Toro事先的要求,我更频繁地做点充和排气的动作,对中性浮力进行微调,果然觉得自己进步不小。虽然有一次又出现了按排气没有出气、稍稍上浮了半米的情况,但我没有慌张,一边把身体调整为相对竖直,一边向看过来的Toro比OK的手势,然后再按排气阀,成功放了气,然后游回Toro所在深度。
        游动期间,一直看残压表(因为知道要考啊),第一次误差20,第二次终于没有误差了,开心得不得了,哈哈哈。最后游回出水点,Toro向我做出CESA的手势,我深呼吸几次,开始吐气上升。因为没有电脑表,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安全速度。Toro一直抓着我右脚脚腕,避免我上升太快。虽然我知道是他,但是在水下被人控制的感觉让人紧张,然后下意识想挣脱想游得更快,结果被拽得更紧😂好不容易到了水面,一口气已经耗尽了,马上要做口吹CBD的动作(毕竟在假装自己没有气了)。浪挺大的,难免尝到几口海水,咸哭了。吹了好几次终于建立了正浮力,躺在水面上等船来接。我只想说,我讨厌口吹CBD!我讨厌CESA!所以我坚决不要让自己陷入要使用这两项技能的境地

一天的课程结束了,Toro告诉我我的ow水下技巧已经提前一潜全部完成了,明天第四潜的任务就是潜水计划和达到18m最大深度。约好第二天的集合时间,就回房间休息了。
        今晚我们走到码头另一边吃传说中的牛排。其实味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价格也不菲,服务员也特别牛气一些。在PG或许算是好的牛排店,但对于来自于美食云集的大中国的我们来说,并没有觉得很满足。边吃边看看Sabang Bay的夜景,倒是很不错。

cpt'n gregg's 墙上展示的在PG的古沉船打捞到的明代瓷器,展示了PG曾经作为航线上的避风港的地位

等餐ing

各自点的菜,其实味道只是还好

夜Sabang

吃了晚饭,散步去Sabang restaurant打包了一杯mango shake,回房间写作业。其实随堂练习部分是不强制要求做的,但我觉得实际操作后再做一遍练习,会对自己理解和熟悉这些操作更有帮助。那么认真学习,我都要被自己感动了啦!

08-10 满分试卷与A++的表现

一觉醒来,又是满满的一天潜水day!充满期待。推开院门看海面,天气很阴沉,海天都是灰蒙蒙的。但是并不影响我的心情,亲身体验到什么是''a bad day diving is better than a good day working''!
        出门到big apple吃早餐,餐厅里只有我一个人,电视在直播奥运的举重比赛,有中国队的选手参加。点餐之后请电源打开了声音,边吃饭边为中国队加油。最后赢得了冠军!太棒了!

举重比赛ing

看到有中国选手,赶紧坐近一点。

这天气不是一般的阴沉

big apple的pancake,巨大一份,分成两天才吃完。。味道还行

今天早上是ow最后一潜,只有潜水计划和下到最大深度两个任务。到了潜店,首先在Toro的引导下做了潜水计划,然后听Brief,装装备,换衣服,等船。这一潜比较有趣的地方在于,同店的DM们刚好要做搜索与寻回的训练,然后我就成为了他们的搜索目标。。我看他们对着地图热烈讨论水下搜寻的方法和队形什么的,觉得特别有趣。后来FD的时候我也是和他们一起去,非常有爱的一群人!
  带好面镜蛙鞋配重电脑表,出发!上船前Toro还特意问我有没有记得戴电脑表昨天在水下的不安还记忆犹新,再也不会忘记电脑表了。浪比昨天又大了些,船摇摇晃晃,护住后脑勺(看了一些潜水事故文章,发现这个动作真的太太太重要了),投入大海的怀抱。
  虽然海面浪大、还下着雨,但海下还是一片宁静,能见度也还不错。我们照着原先的计划,先微微逆着海流的方向斜着往深处游去。这一潜觉得自己的各种技能都熟练了不少,在水下轻松和自如很多,能够知道大约下潜多大的深度应该点充CBD调整浮力,呼吸微调也更加得心应手了。而且游得离buddy太近甚至和buddy挨到一起的状况也基本没有出现了,能够轻松地保持适当的距离,跟在Toro附近。心里非常得意,哈哈哈。
  掠过了成片的礁石,看到前方隐隐现出一艘小船的模样,我就知道到达了Sabang Wreck。此时的深度已经到达15m左右。Sabang Wreck其实有三艘船,不过都不大,估计是螃蟹船或者快艇之类。船已经成为了鱼礁,上面遍布了各种珊瑚和水草,之间各种小鱼穿梭游动。在这里,我第一次在潜水中遇到了其他的潜水员,估计是来FD的,带着gopro和补光灯,把我羡慕得不行。因为ow上课是坚决不能带相机的,所以沿途看到的一切美景,都只能用眼睛认真地看,用脑子去牢牢记住。
  欣赏完第一艘沉船,Toro让我跪在第二艘船旁边,问我电脑表和残压表的读数。我回答之后,他举起两只手,做了一个手势。瞬间,四面八方的鱼都向我们涌来,各种形状大小、各种斑斓的颜色,视野里只剩下这些灵动活泼的美丽生物。我抬头贪婪地看着,只想努力地将这一幕印在脑海里。后来升水了我才知道,这个地方是PG的喂鱼点,所以鱼们一看到喂食的姿势,就笨笨地涌过来了,哈哈哈好萌!
  正在我忙着看满天“飞鱼”的时候,忽然听到叮叮棒的声音。鱼们也听到了,散开了一些。从鱼的间隙里看出去,看见有人在远处打着灯光向我们照来。当头的一个人身形魁梧,我一眼就认出来是我们店的DMT之一刚哥——因为泳池课那天他给我们表演(其实是当众考试)游泳来着。。看来他们找到我们啦!他们跟我们挥手,然后我也热情地回应。结果一挥手鱼们散得更彻底了Toro继续做喂食的动作,但是因为我们忽然人太多,鱼们没有再像之前那样聚集得那么多了。
  于是Toro向我做了个手势,我们继续往前踢动。DMT们浩浩荡荡跟在我们后面。Sabang Wreck是一个很热闹的潜点,游动过程中又看到好几拨潜水员,偶尔热情地和人家打招呼,经常是别人愣了一下然后回应我,估计心里在想“这个人我在岸上见过吗。。?”hiahiahia。。。
  慢慢地踢回了较浅的地方,Toro打起了象拔,大家开始做五米三分钟停留。之前都只有我和Toro两个人一起做安全停留,第一次处在一个小团队里面,感觉特别新鲜。Toro扯着象拔,我在绳子旁边,其他人在我们周围松散地围成一个圈圈。我让身体旋转360度,看看身边的人们。在失重的状态下,大家姿态各异,以各种神奇的姿势来打发这3分钟的时间。这样有趣的场景,也只有潜水员才能够看到吧。再转回原来的角度,专心看着电脑表,等待升水。我的表告诉我停留时间足够之后,Toro示意我稍等,然后向身边的一圈人询问停留时间到了没有,然后逐一做出上升的手势。做了一圈,最后是对我做。我回了一个上升手势,然后努力维持和Toro一样的速度,缓缓上升。
  到了水面马上充饱BCD,船已经在等我们了。浪有些大,大家非常照顾我,让我先上了船,还告诉我坐在甲板上比坐在船舷上要稳当,没那么容易晕船。于是我就坐在甲板上,一路浪着回到了岸边。

OW最后一潜数据

至此,我和OW的距离就只差一次考试啦!但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AOW的学习。照旧是休息一小时,然后开始AOW第一潜。休息期间,听到Rachel(我的“师母”,北京美妞,也是教练哟)在给DMT们总结搜寻我的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这次水下搜寻呢,下去之后就完全没有按照既定计划执行,不过最后还是找到了。不管怎么说从结果来看还是成功的……”然后大家开始讨论如何找到的,水下怎么想的blabla,气氛非常热烈。我在一边听得笑个不停,而今天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下水的Karen在一旁简直羡慕嫉妒,恨不得也参与其中。我很想安慰她,就算能下水你也是只能跟着我被找的啦,所以不用那么遗憾的。。
  又休息了一会儿,Toro开始跟我讨论AOW的课程选择。打开AOW课本的目录,一共有 高海拔潜水、鱼类辨识 、 船潜潜水、 深潜潜水、 潜水员推进器使用、 放流潜水、 干式潜水衣潜水、 多层深度及电脑表潜水、 夜潜、 顶尖中性浮力、 搜索寻回、 水底自然观察家 、 水底导航、水底影摄、 水底录像、 沉船潜水共15个章节,就是我们可选择的课程范围。AOW5潜对应五个专长,其中导航和深潜是必选的,剩下3次潜水则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Toro带我一个个看,排除了不适用当前环境的(高海拔潜水、 干式潜水衣潜水),从OW开始就一直在做不需要专门上课的(鱼类辨识 、 船潜潜水、多层深度及电脑表潜水),看名字就很无聊的(搜索寻回、 水底自然观察家 、 水底影摄、 水底录像),潜店暂时没有设备的(潜水员推进器使用,其实这个我还挺感兴趣的,可惜没有设备),再mark了必修的深潜和水底导航之后,还剩下放流、夜潜、顶尖中性浮力和沉船四个选项。
  其实这个我之前有了解过,放流、夜潜、沉船我都很感兴趣,但是看攻略好像都说教练会建议选顶尖中性浮力,所以抱着可能要割舍一门的心态等Toro给我建议。他说:“我建议你选放流、夜潜和沉船,因为你中性浮力不错,一般OW中性不好的学员我才会要求他们上顶尖中性浮力。毕竟课程很无聊,中性浮力是需要积累和慢慢锻炼的。”当时我真是喜出望外。一方面自己喜欢的项目都能去体验,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教练对自己的肯定。心花怒放ing~~~然而还没怒放完,Toro就把mark了相应章节的课本给了我,说“这些章节复习都是你的作业,在走之前你要把这几章做完给我。”我翻了一下,欲哭无泪。AOW的知识复习都!是!问!答!题!!感觉自己手要写断。。噗
  AOW第一潜我上水底导航。和OW的直线导航不一样,AOW是要求做四方导航。就是在水底游一个正方形再回到原地。方向还是用指北针,距离则是靠计算踢动周期。照例先在店里演练了一遍,还练习了导航中途更换参考物、以及遇到障碍物的处理。演练完之后是Brief,还是从Sabang Bay入水,但做完导航之后往西边踢,看看另一群珊瑚。
        Brief完捡齐装备上船,检查完背滚入水。仅仅一个小时过去,水底能见度忽然变得很差,珊瑚和小鱼们忽然都不见了,放眼望去只能看到浑浊的蓝水。Toro把线轮的一头套在一块巴掌大的珊瑚礁上,然后做出让我原地等他的手势,我表示ok,他就放线去了。水浑得像沙尘暴一样,Toro瞬间就不见了,天地间只剩下一望无际的大浑水还有蓝色的绳子。时不时还有流,企图把我从地上带走。我茫然地跪着想,大海啊你真是太给面子了,我一要导航你就给我能见度3m-感觉过了半个世纪终于看见个人影游回来,然后开始导航,毫无参照物可言,总是游到差不多还有1m才看见哦前面有个礁石能见度真的太低了,我暗暗担心会不会游不到原点。但是路过一块珊瑚礁看到底下有一块垃圾包装袋,我还在看指北针兼寻找参照物的百忙之中指给Toro看让他捡起来。😂游了一个正方形后我竟然在一片浑水中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小礁石,基本正确的回到了原点,看来方向感这种东西是水陆通用的
  Toro再和我握手,表示我通过了,然后让我原地等他,他去收线。这次感觉好像没有那么久,我刚想完“能见度那么低看来这潜什么都看不到了。。”,Toro就回来了,然后我们按原定计划继续潜水。

没想到的是大海又给了我一个惊喜。游到深处,水竟然越来越清,能见度又达到了比较正常的值。我在心里默默吐槽“这是专为我练习导航才浑现在又为我看鱼变清了吗大海对我真是眷顾啊哈哈哈”。又潜到成片的珊瑚区,我一边跟在Toro身边踢动,一边四下寻找着有趣的海洋生物。Toro看到了好玩的就会摇摇铃让我看,而我没有叮叮棒(ow和aow都不允许带叮叮棒,避免习惯性地拿叮叮棒戳地来调整浮力),只好看到就冲过去摇他的手。
  路过一条巨大的海参,褐色带斑点的表皮,有一些凸起,不细看还真看不出来是生物。我看到后告诉Toro,他伸手过去比给我看,这个海参的长度比他的手臂还长还粗。然后继续游,又看到了Sabang Bay的常驻明星大海龟,它在翻动礁石,似乎在吃brunch。海鳗也是PG水下经常能够看到的,我发现有一只盘在一个大珊瑚中间,指给Toro看,不一会儿竟然发现这堆珊瑚里还藏着另一只海鳗!赶紧想要告诉Toro,他也发现了,正在向我示意。海底最受欢迎的小东西就是各种海兔了,每次Toro看到都会指给我看。我却更喜欢看海星。这一次看到了常见的蓝色长条海星,以各种姿态瘫在珊瑚上。还有馒头海星,一面像个小馒头,另一面有五条线,证明自己海星的身份。还发现了一直巨大巨胖的正海星,懒懒地躺在沙地上似乎想晒并不存在的太阳。路过它上方的时候无意间瞟到,简直萌出一脸血。赶紧拉住Toro停下来,围在它旁边看它。啊啊啊太萌辣!简直忍不住要下手戳了!Toro看出了我的意图,向我比“no!用眼睛看”。不能主动用手触碰海洋生物!我回OK,然后又狠狠看了好几眼,才依依不舍地游开了。
  水下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又该升水了。安全停留的时候我的电脑表忽然响起了蜂鸣声,我看了看,并没有异常,也许是时间到了45分钟。Toro看了看我的表,发现没什么问题就继续停留。升水之后,浪好像更大了。船靠过来的时候,浪一起来都把浪底的船直接遮住了。还好此时的我对于穿着CBD在水面已经很习惯,慢慢靠近船边,脱装备爬上船。船接了我们之后绕回Sabang Bay接一个教练和ow学员(也是一对一教学哟,不过他们才开始第一还是第二潜),他们上来后说能见度极低,问我们如何。Toro说5m左右是很浑,再往下又好了。我调侃他,我还以为你为了让我练导航专门选了一个能见度辣么低的地方!连参照物都找不到啊!Toro就笑说并不是,还和另一个教练说,“但是她导回来了”。咩哈哈一股得意门生的feel扑面而来!

AOW第一潜数据

天气实在是不怎么样,浪还大,所以换衣服之后Toro安排我下午不下水,做一做OW的考试题。顺便评价了一下我的表现:“你没什么问题,越来越好了。”我严肃地回答:“我觉得也是~!”然后相视大笑,心里的满足和得意毫不掩饰!趁着气氛好,我赶紧偷偷问出憋了好几天的问题:“AOW课,我可以带相机下去吗?”Toro想了想说:“上课是不能拍照的,但课程内容结束,踢动的时候可以拿出来拍。”我赶紧点头,开心得不得了。毕竟让带相机,也是对我潜水能力的一种肯定呀~
        约好下午考试的时间,就约上小伙伴吃饭去了。小伙伴就是之前Karen教浮潜的小伙伴,他最终还是没有能够通过游泳测试。Toro告诉我他不太会换气,一到水深的地方就会憋气,虽然他说自己会一点蛙泳,但按理来说会游泳的人不应该存在换气的困难。所以最后还是没有让他在店里学ow。小伙伴告诉我,Toro还向他推荐了不需要会游泳也可以考o的潜店。不过小伙伴还是决定回去好好练习水性之后再来考o,我很赞同。只是他的行程就此落空了,天气又不好不能四处玩耍,我觉得有些愧疚。于是决定请他喝teo's的牛骨汤,作为安慰兼庆祝我的ow顺利完成(对我就是坚信下午笔试能过,咩哈哈)。

牛骨汤在Sabang主街左边的小巷子里,是一个像是大排档一样的小饭馆。点了牛骨汤和炸猪手,还有一个自称vegetables的菜。事实证明我们又一次点多了。一份牛骨汤真的已经够两个人吃了。牛骨汤味道真的不错,是我第二推荐的PG美食(第一是排骨)。而且这个汤难得地漂浮着几根青菜,有肉有菜有汤,非常合适。这个蔬菜就比较尴尬了。。。就那么一丁点还配饭。。。真的是竟无言以对。。。在岛上想吃青菜不容易啊!
  店里有好几只猫,皮毛都油光水滑的,一看就没少被食客们喂。看你开始吃饭就会坐在地上,用一种非常坚定执着又萌萌哒的眼神看着你,看着你,一直看着你,直到你被萌化了给它投食。如果你投的是肉,它就吃掉然后继续看着你;如果投的是菜或者米饭,它就闻一闻然后抬头继续看着你;如果你一直不投食,它就坚持不懈地看着你,看着你,看着你。。。真的是胃口都被养刁了啊!这几只喵是幸福的,后来我们在卡拉潘码头看到的喵就瘦得皮包骨头,完全不挑食,为了争食物还要打起来,真是同喵不同命啊,唉~

传说中的牛骨汤,好味!

vegetables???excuse me? 这碟要20块。。

执着卖萌的喵

轮流卖萌

吃饭的时候下起了瓢泼大雨,坐到雨小了之后,回屋休息。雨季就是那么讨厌,雨总是一阵一阵的,来得快去得也快。
  下午起来,该去考试啦!Toro给我拿了一个小册子和一张答题纸。小册子是加了塑封的5套练习题、一套考试题。Toro让我先做练习题,我一套一套做过去,发现中间的几套题不知道被谁圈起了答案!哈哈哈我就按照答案一一填了。对答案的时候,发现竟然错了!错了!错了!Toro给我解释完错的题目之后,凉凉地来了一句:“那上面画的答案你不要相信,那也是以前的ow学员画的,不一定正确哦~”噗。。。。吐血三升。。。
  解释完之后就开始闭卷考试。一共50题,满分100分,75分以上才算合格。所以,如果错超过13题,就要考B卷了,B卷再不过就要下次再来不过其实题目都是单选,很多都是之前五套习题里面有出现过类似的,知识复习中的也不少。总之,只要稍微认真一些就能过。像我这种super认真的好学生更是不在话下啦~很快我就完成了卷子,然后递给旁边的Toro。他说:“那么快!”我得意地点头:“嗯哼!反正肯定不用做B卷了”
  虽然我很自信,但是万万没想到,对答案下来的结果是,我竟然全对了~!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得意到想要面对大海大笑三小时啊~!Toro在试卷右上角写了PASS,又在我的要求下写上了100分和A++,方便我拍照炫耀于是,我的OW课程就这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满分试卷会发光  炫酷到无法直视!

解决了考试,心情大爽,一边趴在桌子上写作业一边和大家聊天。这时外面一个挑着担子卖东西的小贩路过,Toro激动地从凳子上面弹了起来,说“毛蛋!”然后飞快地买毛蛋去了,留下我和Karen还有一个小女生Christal面面相觑。。。我心里想着,Toro不会也像Sunny那样可(bian)怕(tai)吧。。。
  本店的教练兼老板Sunny是毛蛋的真爱粉兼代言人,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朋友圈)表示,他的学生必须要完成吃毛蛋仪式才可以毕业,并且宣称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毛蛋的美味。——我私下认为这是他报复社会的方式。可是所谓毛蛋,毛鸡蛋,就是胚胎已经成型了的蛋,吃的过程中可能看到小鸡或者小鸟的一整个形状。。想想就很可怕啊!反正我是无法下口的。。
  看着教练啊DM啊们一拥而上买毛蛋,我的内心是崩溃的。。Christal也是刚学完O,是Sunny的学生,所以Karen拉着她去买毛蛋,准备执行仪式我在一旁看着她们一边受不了地大叫一边准备吃,简直惊呆。然后忐忑地问Toro:“你不会也像Sunny一样要吃毛蛋才能毕业吧?”Toro摇头说没有。然后我的心情迅速转变为幸灾乐祸,开始多角度取景拍摄吃毛蛋全过程,并且在周边充当加油助威者的角色
  终于在大家的起哄和围观中,Christal吃掉了毛蛋,然后冲向水龙头漱口,还泪汪汪地大叫:“我再也不要吃这种东西了!!”哈哈哈哈哈

聚众吃毛蛋 可怕太可怕

Karen在教christal如何吃毛蛋

来 干了这颗友谊的毛蛋!(不然别想毕业了哈哈)

吃完毛蛋,Toro开始和我讨论第二天的安排。这时Sunny从外面回来,说第二天要去马尼拉,问Christal想不想升A,想的话就跟着Toro,和我一起。于是我在AOW第2潜开始,有了一个教练以外的buddy。第二天的三潜依次是沉船、深潜和夜潜,Toro大致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以及三人在水下的行动队形,然后就下课了。

雨季的Sabang,日子真的过得非常简单,每天不是想着怎么潜水,就是想着吃什么,间或无雨的时候,就是在海边走走,坐在二楼吹海风。今晚我们去吃意式木火pizza,就在Sabang restaurant对面。是真的用炉子在烤哦!造型非常炫酷!而且这家很贴心地有中英文双语菜单,点菜无忧!pizza的风格和国内有些不太一样,饼皮比较薄和酥脆,味道不错。pizza很容易吃饱,一个小的两个人分就够了。spaghetti味道也很不错,可以试试看。

真·柴火饭。。哦不披萨。。哈哈

中文菜单!

这个好像是菜单最右下角的那个,叫大杂烩还是什么的,味道比较独特

这个已然忘了名字,味道确实不错

意面好吃,可惜已经饱了吃不下了。。

吃完饭散步回房间,打开电视看看有什么有趣的频道。PG的电视还是很丰富,除了有PG台这样的本地台,CNN之类的大台,还有NBA、Discovery这样的兴趣台。最有趣的是还有个频道叫做jeepney TV!选了一个感兴趣的台,听着英文当做锻炼听力。

JEEPNEY TV!这很菲律宾

这个晚上风有些大,海浪的声音像是要扑进院子。我既有点担心明天还能不能潜,又有点忐忑于要和buddy一起上课。毕竟之前不是2v1就是1v1,教练所有的关注都会放在我一个学员身上,虽然我基本不需要教练照顾我,但毕竟感觉会很安心。而现在christal加入我们,Toro肯定会分一半的精力在她身上,也不知道她OW学得怎么样。。
  越想越兴奋,结果当天晚上直到快1点才睡着了。可门外的海浪声实在有些大,我一直睡不安稳,睡睡醒醒的终于熬到了早上。

08-11 少女迪的奇幻漂流

因为晚上没睡好,早上起来就有点昏昏沉沉的,拿起各种东西和昨天的pancake,就匆匆去潜店了。到的时候Karen已经在了,她一下子就发现我精神不太好,问我怎么了。超级细心!!感动!!知道我没睡好,还自告奋勇去给我买咖啡,让我回来就能喝到。
  先装好装备(已经做得很熟练了),然后做Brief,这次变成了3人小组,既是第一次下30m又是第一次探访沉船,心里的激动和忐忑不言而喻。Toro讲的一如既往地认真,而且针对3人下水的情况做了特别的布置。这一潜的潜点是AlmaJane,有一条锚绳从海面的标志船一直连接到沉船的船尾。由于流比较大,这一潜我们要抓绳下潜。我打头,Christal中间,Toro殿后。针对有流抓绳下潜的注意事项,沉船里面有什么,还有到达沉船深度后的行进路线进行了说明之后,Toro问我们还有没有什么问题。不得不说多了一个同学一起出海我还是比较忐忑的,就举手问能不能要一个叮叮棒,我想着这样的话如果我有什么小状况可以及时引起Toro的注意。但是Toro和Karen异口同声说不行,因为上课是不允许学员带叮叮棒的。我小小声问:“那我要是想要引起你注意你没看到怎么办?”Toro说:“不会的,我不会没注意到的。”顿时觉得心放下不少。“如果确实需要你可以用硬物敲气瓶,这样我就会注意到。”我想了想,觉得全身上下唯一方便拿来敲的硬物只有一个:“电脑表?”顿时Toro三条黑线:“不准敲电脑表!”哈哈哈。。。
       出海的时候,感觉浪似乎比前两天小了不少,终于有点平静的意思了。平静下来的Sabang Bay海水非常清澈,近岸的20米,水底是墨绿色的水草;再往前则变成浅浅的蓝。水底的珊瑚和鱼儿都可以看见。今天却不是在Sabang Bay入水,船离开岸边后就向大小拉拉古纳的方向开去。

沉船的Brief板书

到了潜点,背滚式入水之后马上游向绳子。按照既定计划,我们依次抓绳,然后五步骤,开始下潜。根据Toro事先的交待,我右手抓绳,水一没过头顶便开始用左手做耳压平衡。手坚决不松开绳子,每次只沿着绳子下移几十公分,避免出现来不及做耳压的情况。下到2m左右就明显感觉到了海流的存在,整个人的身体已经直接被吹成trim姿态,抓着绳子感觉自己就像水中的一只风筝。按照之前说的,面朝海流的方向(避免面镜被吹开漏水)往下看去,一条附着许多小贝类的粗粝绳索斜斜伸向幽蓝的深处,视线中只剩蓝色和这么一根绳子,耳边只能听见自己呼吸的声音。这种Diving into unknown的感觉,实在是非常刺激。正在我一步一耳压、慢慢往下潜的时候,Toro忽然靠近我,向我比出停下的手势。我停下来,回头看,原来Christal还没有跟上,可能是做不出耳压。等了一会,Toro示意我可以继续向下潜了。我继续往下,把速度放得更慢,不时回头看Toro和Christal。
  过了一会儿,我看到水面上有船靠近,一波潜水员下水了。他们大概是来FD的,一群大约有6、7个人。人一多起来,绳子的晃动就大大增加了,本来就是风筝一样的我们,被绳子拽得晃来晃去。只有更紧地握住绳子,也顾不得硌手了。这个时候却又出现了我一直都担心的问题。由于休息不好,下到8m左右,我发现耳压做不出来了。连忙停下向Toro做手势,他让我上浮一点点,再试试。于是我往回抓了一些,小心地再尝试。做了几次之后通了(还好还好,差点以为要中止这潜了),向Toro示意,然后继续往下。在我们停在原地做耳压时,刚刚的那群FDer已经越过了我们继续往下了。绳子上挂了一大串潜水员的缘故,被拉扯得直直往下坠,我一手拽绳子一手赶紧做耳压,还得顾着心想“哇哦有种跳伞的感觉耶!”就这样一点一点地下潜,好不容易到了20m以下。新的深度!心里一阵激动。再顺着绳子往下看,终于看到了沙地,还有一艘船朦胧的轮廓。Toro示意我们松开绳子,降落在船头的沙地上,先建立好中性浮力。29.6m!此时的深度已经非常接近AOW的深度极限值。可是因为我们下潜花的时间比较长,在这个深度的免减压时间竟然只剩下10几分钟了,心里不由得大感遗憾。我调整好之后,Toro还在帮助Christal,于是我在原地掏出了我的m20,开始一边观察周边,一边录像。(所以以下的图片都是视频截图)
  沙地前方不远处就是AlmaJane,它庞大的身躯安然地卧在那里,宽容地接纳海洋生物们的驻扎,也接纳着“天外来客”一般的潜水员的探访。顺着船尾的绳子一直往上看,能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潜水员们沿着绳子从天而降,真的像是一串风筝,随着水流摇曳(好吧其实我想说一根绳上的蚂蚱)。当时我的感受,用任何方式都难以表达万一,或许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够真正去体会那种震撼吧。

朦胧的AlmaJane

30m的水下已经没有珊瑚,只有水草。

抓绳下潜的潜水员 仿若神兵天降

一根绳上的蚂……哦不,风筝!

一边下潜一边拍照,酷!

调整好浮力之后,我们开始向前踢动。按计划是踢动到船头附近,然后上升到船舱上部寻找船里的有趣生物。Toro在前方引路,我和Christal并肩往前。似乎有点流,踢起来有一些费劲。我不时看看Christal有没有跟上,手上的相机也在不停移动。甲板上也有好几个潜水员,都是在FD,有一个人还在船头摆着各种pose,等buddy给她拍照。我当时心想“下次我来FD的时候也要在那里拍!”

掠过沉船上空的潜水员

沉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在水底永远姿势优雅淡定从容的Toro

一边往前一边往上,我们终于来到船头附近的甲板上方,开始观察船体内部的环境。AlmaJane是一艘商船,(估计是报废以后)被沉到现在的地方,专门用来做人工鱼礁。从上方看,船舱内部全是大大小小的鱼,船的舱壁和桅杆(?)上斑驳地挂满了海草等植物。据说船舱是一些大鱼的家,我们游到船头,果然看到几条大鱼在船头凹陷处停留,似乎是在休息。

安静的AlmaJane

船舱里是各种大小鱼类的乐土

锈迹与海草让沉船有一种斑驳的沧桑

🐠🐟🐠🐟🐠🐟

在夹板上空环游一圈,该升水了。游回到船尾锚绳处,依然是我打头、Christal在中间,Toro殿后。抓绳到5m左右深度,做三分钟停留。那里聚集着一群和我们一样在做停留的潜水员。似乎是下雨了,能听到雨点啪啪打在海面的声音,抬头一看,“天上”不再光滑如琉璃,而是布满了一圈一圈的涟漪。此景之美,不可思议。

开始上升,Toro在旁保护

沉船潜数据 虽然一直下雨, 但水温很暖

回到店里,Karen已经帮我买好拿铁,超级感动地捂着热热的杯子,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休息了一会儿,Toro让我们去买两个生鸡蛋,说下一潜深潜上课的时候要用。我和Karen跑到巷子里的杂货铺买了两个,好像是7p还是10p一个。去买回来之后,FD的小伙伴们刚好回来。水摄大神金姐的巨型相机设备有一个零件坏了,向Toro求助。Toro看了看,竟然拿出自己的工具箱修了起来!原来Toro不仅会潜水、会开船,还会修理!!对他的崇拜之情又上了一个台阶

检修设备中

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深潜准备开始啦。这一潜要去一个新的潜点,叫做monkey beach。那是一片很迷你的沙滩,和Sabang beach隔了一座小丘,因为常有🐵出没而得名。monkey beach延伸出来的海床上有大片的珊瑚,这一潜开始,下潜不能再跪在沙地上再开始做中性浮力,而是要边下潜边调整,在到达水底之前调整完毕。
         带上装备和道具之后,我们坐船出发。开出Sabang Bay往东开一点点,看到了一小片被小山坡圈起来的迷你海滩。沙滩上没有monkey,只有几个在玩耍的菲律宾小男孩。沙滩边上有一座小屋,一条小船,可是却看不到通往别处的路,估计要去Sabang的话得翻山。好一处世外之地!我很羡慕地说:“哇住在这里好爽啊!好像有私人海滩一样~”Toro笑:“住这里多不方便啊,买个菜还要翻山。。”我:“开船不是一下子就到了吗。。菜可以自己种嘛,想吃就拔一棵。”Toro:“海边的地太咸了,种不出青菜的。。”我竟无言以对。。。说好的面朝大海、关心粮食和蔬菜呢??都是骗人的!
        说笑间装备已经穿好,buddy check完毕。捂着呼吸器和面镜,护住后脑勺,再次欢快地投入大海的广博怀抱。
        接近海底,脚下果然是成片的珊瑚。开始逐次点充CBD,减缓下降的速度,成功在珊瑚上空调整到了中性浮力。然后沿着海床一路下潜,掠过无数鱼群和珊瑚。终于到了30m处,海床依然在向斜下方延伸。Toro示意我们停下,拿出色卡。之前10m和20m处我们都看过一次,红色和橙色在这个深度已经彻底被吸收,色块变成一团类似于灰黑的颜色。看完之后,开始氮醉测验,Toro给我们每人一道算术题,我的题目是和christal都顺利做出来了。接下来就是有趣的玩蛋活动。Toro把鸡蛋在气瓶上磕碎,蛋清和蛋黄因为水压的关系不会像在地面上那样摊开,而是形成一个球形,圆溜溜地悬浮在海水中。Christal伸手去要,Toro轻轻拂了拂水,鸡蛋慢悠悠地滑向她。又磕了第二个鸡蛋,我们三个人玩来玩去,有趣极了。这时,大概是免减压时间快用完了,Toro把鸡蛋要回去,噗地把蛋黄打散了,蛋花四散。我们开始往回踢,回到浅水的区域。

游到20多m的深度,看到不远处一艘侧卧的小船,也不知道是螃蟹船还是快艇。我指了指船,向Toro比出船的手势,想要游过去看看。他却摆了摆手,指向了斜上方的方向,示意我们继续往回走。这时,Christal向我游过来,示意我把相机给Toro,让他给我们拍照。我把相机递过去,和Christal留下了合影。刚刚拍完照,忽然看到前方20多米的地方有一只海龟。它不紧不慢地在翻动石块,嘴巴一开一合,在吃brunch呢!我和Christal围过去看,Toro用我的相机录下了海龟吃食的过程。

Monkey Wreck?

合影pose匮乏的我永远是剪刀手。。

视频里截出来的,我除教练外第一个buddy,16岁真少女Christal

发现一只在觅食的玳瑁海龟

觅食的海龟,似乎已经很习惯我们这些冒泡的奇怪生物围观它吃饭了

吃东西的时候海龟可一点都不慢

看了一会儿,Toro催我们继续往回走。路过了零星的沙地和珊瑚,看到了狮子鱼(但自从知道它的讨厌之处后就不怎么待见它),各种各样的珊瑚群,还有各种各样的鱼。仿佛我也是其中的一条,尽情地、无忧无虑地游曳。在海中,只能听到自己绵长的呼吸声,一切都是那么安逸和自在。

因为不好吃没天敌而泛滥全球海域的狮子

各种软的硬的珊瑚,我通~通~都叫不出名字

游到10几米处,发现自己的电脑表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提示。屏幕左半边显示了数字,上下还有黑色的箭头。回忆了一下这几天学的内容,记起来是进入了减压停留的模式。连忙举着表给Toro看。他看了一眼,淡定地比了个OK,然后示意我们保持在这个深度,等待减压停留时间过去。看着表盘上的倒计时归为零,示意Toro。他看了一遍我们三个人的电脑表,确定没问题后,示意上升到5m进行三分钟安全停留。
        下水前Toro有说过,如果这潜浪不大,就教我打象拔,还在岸上详细教了我打象拔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他用BCD排气阀把象拔充好气后,把线轮交给了我。我按照他教的用食指和拇指轻轻环住线轮中心,Toro手一放,象拔迅速上浮,线轮便在我的手中咕噜噜地转动。期间Toro一直看着我,避免我被象拔带得失控上浮。过了一会儿,线轮停了下来,我们一边收线一边上升到5m处,开始安全停留。相比AlmaJane,monkey beach要安静很多,我们这一潜都没有看到其他潜水员,安全停留时也没有看到其他人。
        我的表提示安全停留结束后,我向Toro比出OK,他却让我等一等,然后指了指他的表。他带的两块电脑表中,有一块还显示有将近一分钟的停留时间。上岸之后他说是因为那一块表算法比较保守。

安全停留ing

回到水面上,Toro告诉我刚刚我可能已经超过了免减压时间,所以电脑表要求我在不同深度做了减压停留。我问他,如果以后FD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他说出现了也不用着急,告知潜伴,然后按照电脑表的指示做好减压停留就好。我点头,觉得心放下来不少。Toro又和Christal说她的配重太重,位置也不太合适,所以总是很难建立中性浮力。我听着他们讨论,举目四望。
        快艇开得飞快,掠过Sabang Bay,坐在船舷上望向远处,因为阴雨天而聚集在山丘上的云,八打雁方向依稀可见的建筑物,还有快艇激起的飞溅的浪花,划开的蓝水晶颜色的海水。一切都是那么惬意,那么随性,那么,爽!

深潜数据

上岸之后,再下一潜是夜潜了,所以有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可以休息。约好傍晚五点半集合,就各自休息去了。
        回房间洗热水澡和热水头,发现房间的水温变得更冷了(原来的温度还能说是温热的话,这时已经只能算是温了。。。)。上楼找waitress,她帮我查看了也是不管用。。无奈只好草草洗一洗,吹干头发约上小伙伴去吃饭了。
        这里ps一句,如果雨季来潜水,非常推荐女生带上吹风机!!湿答答的对身体不好,还容易着凉感冒影响后续行程,所以不要怕麻烦嫌重,带一个吹风机!

这天中午我们再次来吃烤肋排。这次学聪明了,两个人只要了一份排骨。其实已经够了,不过小伙伴说想尝尝别的,于是又点了一份烤全翅。烤全翅也很好吃!!
        我们坐在靠沙滩的桌子,看着海浪眷恋地拍打岸边,螃蟹船时不时来往。我们店的快艇刚好停在烤肋排旁边不远处,可以看到已经渐渐熟悉起来的小工们在忙碌地搬装备,准备出海。除了天不是万里无云的晴朗,以及沙滩上总是不停地有小贩来兜售贝壳项链以外,一切都很完美。

切好的烤肋排

意外好吃的烤全翅,好大一只!

看向海边,店里的小工在忙碌

吃了半份排骨加一只全翅,已经吃撑了。。打包了两只全翅,路过潜店的时候给了Karen和Christal一人一只。
        回了房间,睡到5点才起来,收拾收拾出发去准备夜潜。夜潜被无数人所推崇,说那种神秘刺激会让人沉醉,有的人去了夜潜之后甚至表示以后只想夜潜了。所以对于这一潜,我真的十分期待。
        因为夜潜要安排在熟悉的潜点,所以这一潜的潜点是Sabang Bay。由于夜潜的特殊性,这次的brief比往时做的更细致几分。关于夜潜的种种特殊性和情况应对都说强调好几遍。这次夜潜,水摄大神金姐也和我们一起。她的那套佳能5D加防水壳加一堆灯等等的器材看起来就big爆表。Toro特别交待我们在金姐拍摄的时候不要太靠近以免吓到小动物们,还有特别注意自己的中性浮力,不要粘在海底踢沙影响能见度。
        整理好装备,乘着小船,向黄昏的海进发。

夜潜brief板书

金姐的设备

到了潜点,打开手电,背滚入水,集合之后开始下潜。这时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还能看清水底的情况。我们一行四人接近海底,慢慢往Sabang Wreck的方向潜去。一边游动,一边用手电探索周围的世界。海面上洒下的光线越来越微弱,很快整个海底变成一片黑暗,只剩下手电的光柱,和金姐手中相机灯臂发出的柔光。心里那种带一点点害怕的兴奋,让我紧了紧手里的手电筒,保持跟在Toro周围合适的距离,不时转头看看Christal有没有跟上。(我真的是一个很好的buddy,对不对!
  夜晚的海底与白天截然不同。如果白天的海底是生机勃勃,那么夜晚的海底就是幽静而神秘。光柱照过的地方仿佛被施了魔法,从一片黑暗中显出五颜六色的珊瑚,不时还能看到游鱼,伏在珊瑚之间,然后又灵动地游开去。看着这样的景象,心中的一点点害怕渐渐被抚平,更多的期待和愉悦则涌了上来。

珊瑚,手电赋予它原有的颜色

珊瑚,水草与鱼。夜潜可以看到和白天不一样的鱼哟!

一路游一路看,不知不觉就到了Sabang Wreck。光柱打向沉船时,眼前的景象令我惊叹。虽然白天来过这里,但白天的光线中红光被过滤,现在手电光还给了它真实的颜色。船体红色的锈迹斑斑,上面覆盖着各种我认不出来的珊瑚?海草?色彩之斑斓,用语言无法表达万一。我缓缓飘过船的侧面,细看它的每一处纹理。此时终于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会发出“夜潜之后只想夜潜”的感慨了。
  正在满心欢喜地欣赏着,忽然听到Toro摇铃的声音,想是发现了有趣的生物。我游向他,顺着他手指往船底看,看到了鲶鱼一样的鱼,还有两条通体金黄的不知道是什么的动物。这应该是晚上才会出现的小动物。

视频截图。这光无意间打得甚是合适,哈哈。

斑驳的船体

船下栖息的小鱼,感觉没有白天活泼

谁能告诉我这叫什么?

在船附近晃荡了一会儿,我们继续探索珊瑚礁。远处不时出现聚在一起的光束四处移动,那是和我们成群的潜水员在探索。有的还没有潜到我们的深度,水电照向水底,仿佛美国大片中从天而降攻打地球的外星生物。其实站在海底世界的角度,我们这些吐着气泡、奇装异服的潜水员,不就是外星生物一般的存在吗?顿时有一种打扰它们生活的愧疚。可是海底世界那么美,又怎么舍得不去探访、不去亲近?所以作为一名普通的潜水员,或许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去保护海洋,做一名有礼的讨喜的客人吧。

潜水员如同外星系的飞船,从天而降

以轮胎为家的海鳗

大晚上还在外游荡的海鳗

在珊瑚边休息的豚鱼(图右)

回到5m处,该做安全停留了。Toro让我们把手电的光捂住,伸手挥动。一片漆黑中,手过处竟激起点点亮光,如同萤火虫之舞,又像星光闪烁。那是因为水中有浮游生物,手挥动会使它们发出荧光。我不停挥动手臂,看着这梦幻的一幕,只想要把它深深刻在脑海里。

浮游生物的微光

该升水了。我们慢慢踢到海面,岸上已经灯火辉煌,勾勒出一条明亮的海岸线。抬头看天上,一轮半圆的明月映出周围的彩云,黑丝绒一般的天上缀着点点星光。而低头,手电将水晶蓝的海水照得通透又璀璨,像是海底藏着一个水晶宫!这一幕简直让我忘记呼吸。奇幻漂流!一时间,我的心里只剩下这四个字,觉得好像一切都圆满了,曾经耿耿于怀的那些,似乎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所谓乐极生悲,在我感慨万千结束之后,忽然发现我的手电掉了!我把脸埋在水里,看到一束光柱慢慢地沉向水底,将水面的剔透也带得光怪陆离。尴尬之余我还在想哇这一幕好美。我赶紧报告:“Toro我的手电掉了!”Toro说:“好,你们先脱装备,我下去捡。”于是我和Christal巴着船开始解装备。我解到还剩一只蛙鞋的时候,忽然听到Christal惊叫一声。赶紧转头看她,发现她BCD已经递给船工,身体有点往下沉。我一看她的铅块还在身上,就知道她犯了我第一潜的时候犯过的错误——没有先解掉配重就脱掉了BCD。我一边想向她靠过去,一边提醒她:“脱掉配重!”这时候忽然来了一阵比较大的浪,小船摇晃个不停,我们在水里也东倒西歪。我喊她:“抓紧哦!”等浪过去,我靠到她身边,提醒她:“解配重。”这时Toro捞完手电上来了,说:“慢慢来,把配重解了递给船工。”还是那么淡定和耐心。一听到他的声音,我本来有点着急的情绪也迅速平静下来。把Christal交给他,我低头继续解蛙鞋。淡定帝果然就是令人安心啊!什么时候我能修炼到这种境界!

夜潜数据

回到岸上已经将近八点,Karen还在店里剪视频,等我们回店。还有两个新来的ow学员,依然在看视频。Christal偷偷和我说,在水下好像踢了Toro一脚。我看她说:“真的吗??”她点头。过了一会儿,Toro过来了,Christal很心虚地问他,是不是被踢到了。Toro开玩笑淡淡地说:“都快脑震荡了~”(淡定帝真的连开玩笑都是一脸淡定啊。。。)Christal连忙道歉。Karen问金姐这一潜怎么样,金姐笑着说:“漫天狂沙。。”噗。。我默默回想了一下,好像自己趴着看完鱼起来的时候也扇了些沙子起来。。。好尴尬,默默坐在一边装乖。
  AOW还有最后一潜了,是放流。Toro约好我第二天早上的时间,然后先走了。因为房间的热水不好,我下水前请Karen帮我问问两个ow学员能不能借房间给我洗个热水澡(她们住在潜店的房间)。Karen特别仗义地帮我问了,两个妹纸也很大方地同意了。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我超级感激地拿了她们的钥匙,然后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
  这天晚上吃了什么,后来发生了什么,我已经完全不记得了。想到那个夜晚,眼前只会浮现出升上水面的一刹那看到的月亮与星光,还有琉璃般流光溢彩的海水。夜潜的魅力果然非同一般。
  2016年8月11日。This is the best day ever!

08-12 庆祝毕业的方式——one more dive!

今天是AOW的最后一潜——放流。到了潜店,没见到christal。我问Toro:“今天Christal不去吗?”Toro说:“她的中性还不够好,我要给她上顶尖中性浮力,让她和新来的AOW学员一起。”新来的AOW?我想了想,昨天是来了一个阿姐和Toro热情打招呼。我点点头,又听到Toro说:“她之前跟我学的ow,本来也想继续升a,但她中性太差,所以当时没让她升,现在她又回来升a了。”噗。。再次感受到了Toro在教学上的严谨和负责。
        装备整理好就开始brief。Toro先介绍放流潜水的特点,然后很自豪地说PG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放流潜水。我们每一次潜水几乎都有流的影响,只是以往都会微微顶着流踢,而放流则是“从流飘荡,任意西东”。这次AOW放流潜的潜点在monkey beach,我们顺着海流飘过大片珊瑚,然后折返一段,再上升。Toro要求我在这期间尽量保持和他一样的身体姿态,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速度一致。这潜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背滚下水之后不再集合,各自准备好之后自行下潜,在水下集合。我一一点头表示明白了,然后拿上蛙鞋配重电脑表,面镜除好雾,上船出发!

快艇开到monkey beach,和Toro面对面同时下水,在水里打完滚之后,立马给BCD排气然后下潜。我们相隔大概两个船宽的距离,一边下潜,一边做耳压,一边保持和buddy的目光接触(避免一不留神被流吹散)。快到水底的时候,Toro示意我游向他,然后我们保持两臂距离,开始并肩往深处踢动。
  一路往深处去,很快就到了昨天看到的沉船。我向Toro示意过去看看,然后一起向船游去。船舱里面挤满了各式各样的小鱼,最多的是黄色眼睛周围带一圈蓝的,不时有其他品种在它们之间穿梭,在我们面前掠过。船壁上附着各式水草,让船显得更加生机勃勃。虽然它已经不能再乘着风浪飞驰在水面上,但在水底变成了鱼儿们的乐土,也是得其所用了。

小小沉船一艘

每次捕捉到神奇生物的身影,我总会词穷(因为完全不知道名字。。)

透过破损的船舱,依稀可见螺旋桨

常见的小鱼

这叫什么鱼??

铺满植物的船壁

静静躺在水底的小船,被鱼儿赋予了新的生机

看够了小船,我们继续往前。听到Toro摇铃的声音,我回头,看见他叫我过去。沙地上有一株水草竟然在动!它的根须已经离开地面,叶子好像章鱼的手臂在水中挥舞,摇曳生姿。我赶紧围过去看,水草好像感觉到有人围观,竟然马上不动了,企图假装自己是一颗普通的水草。可是并没有用啊,我们已经发现你啦哈哈哈哈哈!Toro解下了叮叮棒,用棒尖轻轻把水草挑起来。水草惨遭调戏之后又开始挥舞它的茎叶,姿态优雅得不得了。我拿过Toro的叮叮棒,也托着它玩了一会儿。看它企图向侧面逃窜,躲开我们的调戏,我在心里大笑,然后放过了它。把叮叮棒还给Toro,继续往前。

每次看到Toro这个手势就很开心,又有好玩好看的啦!

美腻的水草,视频更能看出它的优雅

继续顺着水流飘荡,掠过一大片珊瑚。无数的鱼、海星、珊瑚、水草,构成了丰富的海底世界。在这样的景象中畅游的感觉,真的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明白。不多说,看图吧。虽然水平不好,但管中窥豹,勉强也能体现一些海底世界的美吧。

珊瑚与鱼,总是相偎相依

海星是我在水下最爱的动物,因为羡慕它懒

喜欢聚在一起的小鱼群,用手指在中间一弹,它们就会散开,过一会儿又聚在一起。

Toro指我看的石头鱼,在右下角,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各种奇奇怪怪的珊瑚水草

趴在珊瑚礁上的鱼,见过很多次却依然不知道它叫什么。。

这种黑色的鱼和这种铅笔卷似的珊瑚总是一起出现

软珊瑚 萌萌哒(但是不能碰哦)

往前不知飘了多远,Toro示意我掉头往回走,并且开始慢慢上升。巨大的珊瑚群落沿着海床一直向浅水处延伸,好像起伏的山峦。一时辨不清自己是身在水中还是空中。仿佛化作飞鸟,翱翔在山峦之间,俯瞰山谷中的森林、走兽和飞鸟,自由自在、潇洒风流。感觉自己已经沉醉了。
        Toro不时摇响摇铃,指给我看海兔,小丑鱼,海鳗等等。忽然看到前面珊瑚间有一只巨大的豚鱼。它似乎看了我们一眼,然后穿过珊瑚礁间的狭缝,往远处游去。我们跟着它往前,看到它悬停在“山腰”上,似乎准备捕食。缓慢地路过它,我们继续往回,沿着山腰滑翔。

豚鱼

据说这个叫做大脑豚鱼,因为它的纹路像大脑

Toro指海兔给我看

在我行进的正前方出现了一扇珊瑚,白色的细枝,纤巧又美丽。Toro指了指,我以为上面停着小生物,他摇了摇手,示意说让我小心通过,不要碰到珊瑚,然后伸手托住我的手腕。我恍然大悟,小心地调整浮力让自己上升到足够的高度,然后才缓缓通过珊瑚上方。回头看看,没有踢到珊瑚,总算放心了。确认没有问题之后,Toro才放开我让我自己踢动。
         这一个小插曲让我非常感慨,保护海洋生物,潜水员比普通人有更深一层的责任,而这种意识和自觉,是需要传播和传承的。Toro作为教练,他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我看来,他对这片海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爱护。而这些细节也会在新晋的潜水员心中播下种子,使得一举一动都爱护着海洋生物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潜水员,应该文明的使者,而不是捣蛋的游客。

5m3min停留后,我们升到水面。Toro说今天只有一点点流。那就给我的放流潜留下一点点遗憾吧!下一次再好好感受放流的魅力!
        这一潜结束,我的AOW也顺利毕业了。五潜无惊无险,我很享受每一次的过程,也总能发现新的风景。非常满足!快艇在Sabang湾划出一道水痕,T吹着海风感觉无比畅快。Toro问我待会要不要和其他人去fun dive,我不太确定地问,可以吗?Toro说可以啊,而且你没什么问题,跟好潜导就行。看他那么肯定和鼓励的样子,我忽然也信心大涨,哈哈哈。于是我的装备换到了FD的船上,一个小时后,马上开始人生的第一次FD!

安全停留看到的高氧潜水员们,瓶标很炫酷哦!

放流潜数据

上岸之后向Karen大喊一声:“我毕业啦!”Karen笑着恭喜我,然后问我待会儿要不要去FD。我说去呢,然后她一直鼓励我,说没问题的!还请一起去的dmt照顾我。超级感动!
        我看了看潜店的行程安排表,下一潜fd的潜点是kilima step。于是我问Karen潜点的情况。她说这边都是珊瑚,然后逐级往下像台阶一样,所以叫做step。这个潜点会有流,有时还有下降流。在这里可能会做深潜。我问她,我的程度可以去了吗?她说可以。
        可我还是有些疑虑,因为电脑表告诉我,我下一潜30m的免减压时间只有几分钟,而20m的免减压时间也只有十几分钟。秉持着勤学好问的精神,我举着表跑去问Toro怎么办,担心会拖累其他FDer(毕竟有8个人一起)。Toro看了之后说,没关系,之前他们也潜了一潜大深度,现在免减压时间和你差不多。然后还找来了刚哥(dmt),交待他在水下多多关注我。Toro说“她挺好的,没什么问题,中性不错,也挺省气的,和我差不多。你不用太担心她,就关注一下就好”。我在旁边一边卖萌求罩一边心花怒放,哇哈哈哈Toro对我的技术真是大大肯定啊!有了厉害buddy,我的心又放下了不少。have fun去!
  早早准备好,和大家一起登船。一起去的DM似乎是当地人,叫Chris,其他都是中国人,有好几个DMT,有水摄大神金姐,还有一个拿着潜水相机的大姐。大家都很熟悉,经验丰富,我一个小菜鸟上船立即受到大家的关注。有人知道我是AOW之后,问我“什么时候毕业的呀?”我想了想,说:“一个小时前!”然后一船人大笑。(有什么好笑的,人家实话实说嘛。。)还有一个广东的dmt小哥说:“金姐说,待会儿谁踢沙就要关ta气瓶阀!”Karen拜托来照顾我的dmt叫做Violet,是个美女妹纸,她马上出来护着我:“你别吓唬她!”我心想我才不会踢沙呢,最多。。最多我在水下离金姐远一点好了。和大家说说笑笑,倒也缓解了一些我略微有点忐忑的心情。
  船停下了,大家都检查好装备,一起背滚式下水。从来没有那么多人一起滚下水啊!一阵旋转,感觉好刺激。Chris看大家都准备好了,就做出手势,一起下潜。往深处游时,我谨记抱紧buddy大腿的原则,尽量保持在刚哥的视线范围以内。往深处去时,刚哥不时问我是否OK,其他人路过我的时候也会打手势询问。感到团队对我的照顾,非常感动,所幸我的技术还是不错,没有给大家带来什么麻烦。

Kilima Step (角度诡异的视频截图)

这个就是吓唬我说金姐要关气瓶阀的小哥!哼哼

Kilima  Step的特点在于,它的地形真的像台阶,有一段比较水平的珊瑚区,之后连着一块垂直的长满珊瑚和水草的石壁,然后又是平台。一直潜到20m左右,左边是峭壁,右边是一大片平缓的珊瑚群。我们就停留在这个深度,开始寻找珊瑚中的各种小动物。我一时跟着Chris,一时跟着刚哥,一时举着相机拍照,一时自己去寻找静静藏在珊瑚间的小萌物,玩得不亦乐乎。Chris和刚哥会时不时询问我的残压,我给他们回应之后,他们都比较放心的样子。所以我就在团队活动范围内四处游动,看看大家都发现了什么。当然,金姐周围是不太敢去的,怕影(被)响(关)她(气)拍(瓶)照(阀)。
  这一潜我开始尝试拍照,而不仅仅是录像了。在水下拍照,除了要求手稳,还得要求身稳。也就是说,良好的中性浮力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话不要说拍海兔,就是拍全景也会是模糊一片的。所以我也怀着一种测试自己中性浮力的心情去拍照,结果出品竟然不错!虽然相机所限,白平衡比较奇怪,后期也不会调。。但是用运动相机,至少海兔能拍清楚,我对自己也是满意了,哈哈哈。。

下潜过程中忽见一只没见过的海星

海兔儿~这个稍微有点糊,后面有拍的更好的!

懒懒的蓝海星,姿势销魂

Nemo和它们的家,都是一样软软萌萌!如果你伸一根手指放在它面前,它会试探地游向你的指头,然后在没碰到之前又害羞地躲回去,真是被它萌化辣!

喜欢趴在珊瑚礁上的鱼,线型珊瑚。

这个海兔像只蜗牛~是我自己发现的哟

水缸珊瑚(我自己起的名字)底下卧着一只懒懒的海星

蜡笔珊瑚,水草和软珊瑚,又有一只躲起来睡懒觉的海星宝宝

金姐在拍照,Chris和buddy给她打光

因为下水前觉得自己的免减压时间可能比大家短,所以一直很注意看电脑表的时间。还好在我的时间到之前,Chris开始引导大家缓慢往浅一些的地方踢动,因而我的免减压时间还一直够。上升到这一段峭壁以上,感觉好像张开翅膀飞上山巅的feel,感觉自己酷毙了。哈哈哈哈。继续在上一个step探索,和整个团队保持着合适的距离。大家都非常团结友善,当听到有叮叮棒都会四处张望,看看有没有人需要帮助。

鱼鱼鱼,不停有鱼从面前掠过。

这是一种珊瑚?吗?

各种珊瑚与水草

海兔与珊瑚。这是我这次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刚哥帮我留下的珍贵影像(我是漂浮着点着珊瑚礁,没有压珊瑚们哦)

因为一直关注着电脑表,在12m左右的时候,忽然发现自己的免减压时间掉到了2min。赶紧找到附近的刚哥,给他看我的表。刚哥看了之后,带我上浮到10m的位置,然后示意我保持这个深度。我向他比ok,然后在团队上方跟着大家继续游动。慢慢地,大家都上升到5m的深度,开始安全停留。在安全停留期间,大家的姿势各异,刚哥很酷地摆出了打坐的姿势。赶紧给他拍了张照片。
  我的表告诉我安全停留时间够了,我告诉Chris,他向我比出上升的手势。我愣了一会儿,因为上课的时候都是等到大家时间都够了才一起上升。Chris见我没反应,对我再次比出上升手势。我回了OK,然后慢慢向水面踢动。浮出水面,发现在我之前已经有一个大哥上来了。给BCD充饱气后看了眼残压表,竟然只剩60bar了,看来拍照真的会多耗不少气呀。大哥先上了船,我在船边漂了一会儿(因为船上真的挺晃的。。)看大家陆续冒出头来,就上船给大家挪位置去了。大家上来先讨论了一会儿各自还剩多少气,看到了啥等等。金姐耗气竟然几乎是一行人中最少的!真是大神啊!!刚哥插空采访我:“fun dive好玩吗?”我拼命点头:“特别好玩!比上课好玩多了!”大家又一阵大笑,说那肯定,上课都顾着练习了。我心里默默的想,我上课也挺好玩的,只是没有那么多人,不热闹啊!又有人问我:“你AOW刚毕业吗?”我看了看表说:“嗯嗯,现在毕业两个小时了!”心里在得意地os:是不是我技术熟练你觉得不像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群人坐在快艇上,挤挤挨挨热热闹闹地返程。浪有点大,我坐在船头甲板上被颠得飞起。然而比我先上船的大哥竟然还能直立在船头任长发(并没有,脑补的)迎风招展,佩服得不得了。心情飞扬,感觉都要唱出歌来,歌声能洒遍整个Sabang Bay!

大神金姐

好buddy刚哥

Kilima Step的FD数据

金姐的水摄装备正脸

回到潜店,把装备都洗好挂好,放回装备框。这次旅程,就以10潜作为结束吧。十全十美!再次谢过刚哥的关照,他很豪迈地挥挥手:“没什么,小事儿!”东北纯爷们的feel一下爆棚!洗装备的时候Violet来和我说:“你的技术很不错,没有什么问题,继续加油哟!”哈哈哈又被肯定啦好开心!!
  洗完装备就去吃饭,下午的任务是写完AOW的作业,还有写潜水日志。又借用ow妹纸的房间洗了个美美的热水澡,然后吃饭补充能量。

下午到了潜店,刚好碰到Toro准备带Christal她们去上顶尖中性浮力,在写板书。Karen也在旁边,不停小声和我感慨:“啊,Toro的板书真的写得好!细!致!啊~!连肺都画出来!”我在旁边猛点头:“对啊,他讲的也很详细啊!超级耐心又淡定。。”Karen说:“对对对!我就还学不到他在水下那么淡定。。你ow遇到他真的很幸运!”两个人秒变迷妹,在旁边一边旁听一边放星星眼

板书中的Toro

顶尖中性板书全貌(真的好详细。。) 这个课我没上,这个框框我没钻。。

等Toro上课回来,他给我拿了一本潜水日志,然后教我怎么填。在看电脑表抄数据的时候,这10潜中的点点滴滴又浮上了心头。从几乎是一张白纸的理论课,到技巧繁多的泳池课,到充满忐忑的开水第一潜。从笨拙地在沙地上浮沉,到能够根据深度的变化调整BCD,到自如地跟随整个团队在不同的深度徜徉,一步步都是成长的印记!Toro教的很好,我学的很用心。都说万事开头难,我潜水生涯的开端却是如此地美好和令人愉快。所以我想,我会继续去拥抱海洋和它所孕育的一切,去探索它,去热爱它。
  写完日志,Toro给我盖上了他的印章和潜店的印章。再看一眼已经熟悉起来的潜店,也许下次再来,是好几个月以后了。但是,我一定还会回来的!带着不舍和决心,我和Toro还有Karen告别。相信有一天,我们还会再见!

潜水日志,感想太多,comment写不下哈哈哈。。

Karen的潜水日志,写的是我的ow第一潜,入镜啦哈哈哈

潜店一角。我会再来的!

在PG的告别晚餐,我们选在了capt'n Gregg's的餐厅。我点了咖喱海鲜,小伙伴点的洋葱圈,都很不错。我们吃吃聊聊,看看夜幕下的大海,还有海对岸Batangas的灯火。明天就要离开了,心里还是很不舍的。这样纯粹又轻松的心境,回到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环境,是很难有的。所以度假就像是心灵的洗涤,把平时的烦闷和苦恼都放在一旁,把心情好好地洗一洗,这样才能更平和地去看待生活中琐碎的一切。
  这天晚上,我们天南地北无所不聊。小伙伴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见。”我仔细地想了想,还真的没有答案。不过忽然豪气冲云霄,说:“只要我们都没有停止潜水,总有一天还会遇见。甚至可能还是在这个岛上,这家店里!”
  旅行就是那么奇妙,原本生活毫无交集、天南地北的人,却都能因为一个假期,一次旅程而坐在一起。

咖喱海鲜

鱿鱼圈,蘸料很特别

灯光来自Batangas,明天我们要去往的彼岸。

08-13~08-14 舟车劳顿的归家路

一早起来,还是习惯性地先看风浪。好像还挺平静的。到码头转了一圈,码头上的菲律宾小哥们告诉我,今天还是没有船去对面,要走的话只有坐车到卡拉潘码头,那边有大船可以到batangas的码头。不死心地回到二楼餐厅,老板给了我一样的答案。非常不甘心,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想法子辗转到卡拉潘去。

海面辣么平静竟然不开船

靠谱的小伙伴找到了一群小伙伴,大家一起包了一辆jeepney,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来到菲律宾之后,这还是我第一次坐jeepney,感觉新奇的很。jeepney载着我们12个人和行李,在蜿蜒的山路上嗖嗖开得飞快,让我有一种小时候回外婆家的错觉。虽然山路有些弯弯绕,但是路况还是很不错的。在山腰上,有时一个急弯转过,藏在山下的海湾会忽然呈现在面前,在微微的阳光下闪起粼粼波光,颇有一番别有洞天的感觉。
  jeepney路过了PG镇,路过一条挂在路边的瀑布(这也是PG的景点之一),最后穿过了写着“Welcome to Puerto Galera”的牌子,我们正式离开了PG的范围,进入了卡拉潘市的范围。地势也逐渐变得平坦起来,路边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田野,不时有些漂亮的小房子。在PG待了一周,好久没看到海以外的风景了,竟然觉得有些新鲜。
  比较有意思的是,快到卡拉潘码头的时候,我们的jeepney竟然爆胎了!还好很快就换好了备胎,继续上路。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正式到达了卡拉潘码头。

路遇摩托车手

大家和行李一起挤在车厢里很有一种逃难feel

转过一个急弯,有时能惊鸿一瞥地看到海湾

瀑布一角(开太快没拍到全貌)

边三轮!

田野中的小房子,感觉好惬意。

爆胎了。。噗

到了卡拉潘码头,jeepney司机却要求我们多补钱,因为原来包车和他说是8个人,但我们几个是后来再拼上去的,所以要求我们剩下的人另外给他钱。他们这边所理解的“包车”似乎和我们国内不一样。我们说包车,就是我包的是一辆车,不管几个人都是一样的价钱,而他们却不是这样算的。如果人数比原来多,多出来的人就要另算。后来好说歹说,讲价成功,还是按照包车的价格给了司机。
  接着就去买票。有好几个船公司的售票窗口一字排开,先自己到外面的桌子上写好小纸条,上面是乘坐人的姓名、性别、年龄信息,然后递给窗口里的人买票。建议大家乘坐supercat(翻译成超级喵,哈哈哈)的船,比较快,一个小时就能从卡拉潘八打雁。而且我们刚好遇到促销,两点的船票只需要150p,而且是空调座哦!超级喵的客服小哥也很热情,提醒我们到最右边的窗口去交码头费20p(terminal fee好像叫),指点我们在哪里候船。

超级喵的梦幻桃红色窗口,4号窗下就是热情的小哥,右边是150p促销海报

解决了船票问题,该解决午饭问题了。由于看到外面山腰上有Jolibee的广告牌,于是决定去买点回来吃,小伙伴看包。我想从进来的大门出去,却被保安蜀黍一连串的“Ma'am”阻止了。我回头以眼神询问,他指了指墙上的告示,意思是这里只进不出。然后我很乖地退了回去,然后问他“Where's the exit?”他指着前方说“this way please”。本来以为很近,谁知道走了将近一公里,穿越了整个码头才终于看到了出口。。。当时我的内心是几近崩溃的。。
  走出了码头的门口,竟然发现Jolibee的广告牌下面并没有Jolibee,街道两旁都是低矮的建筑,只有那种小小的小卖店,和黑乎乎的快餐店。街上一辆车也没有,人也没几个。看到一个背着小孩的大姐,我仿佛看到了救命稻草,赶紧飞奔过去问她:“excuse me,where‘s the jolibee please?”她愣了一下说:“ah it's far away from here!”纳尼。。。我不死心:“how long it takes if i walk there?”然而:“maybe 20 minutes.”我的内心已经完全崩溃。。。。重点是这时说要一起去jolibee的人已经不见踪影,我一个人面对一条没有jolibee的街,内心的草泥马已经呼啸着来回了无数遍。。
  那也没办法呀,还是得买东西填肚子啊。我谨慎又警觉地用目光搜寻街道两旁的店面,看到一家有放着面包的橱窗,里面有一个小男孩好奇地看着我。心里瞬间就有了好感,凑过去看看有什么可以买的。小男孩看我过去了,就去扯他爸爸:“papa,bla bla”(菲律宾语听不懂)买了甜甜圈和其他一两个面包,很便宜,每个都不超过20p。边买边逗小男孩:“did you have lunch?”他只是害羞地看我,睫毛卷卷的好萌。老板代他回答:“no。”拿好蛋糕就继续往码头入口方向晃荡。在码头大门的右边,看到了一个卖炸鸡的小摊,是一个大妈在卖。就凑过去问价钱。她的炸鸡也不贵,还有配番茄酱。她问我是哪里人,我说Chinese(现在想想我也是个耿直girl啊。。),她说:“I thought you were Korean!”然后也许在她的印象中中国人都喜欢吃米饭?她开始热情向我推销她的袋装米饭。想着小伙伴可能吃不饱,就给他带了一份。
  回到码头里,去jolibee的小伙伴还没回来,也许他们真的执着地去jolibee了。。。买的面包和炸鸡都还不错,我们边吃边等其他小伙伴。登船前15分钟,他们终于回来了。吃饱喝足,上船!

码头一角

码头外的街道,冷冷清清,有点可怕

卡拉潘码头入口的大门

进入候船室(之前我们一直在户外候船区),先在超级喵的入口处领取座位号和赠送的干粮和矿泉水,然后排队进入码头登船。上码头前,所有大件行李都要过狗安检。哈哈你们没看错,就是集中在一起,然后警犬绕所有行李嗅一圈。没问题之后大家再各自领回行李,上船。
  超级喵的船是两层客船,看到隔壁另一个公司的船是汽渡+客运的,有一些不同。所有大件行李可以放在一层甲板的后面,工作人员会帮助你摆放行李和找到自己的座位。我们买的是普通舱,二楼有商务舱,环境似乎更好一些。
  找到座位之后坐下,船准时发出。船上的电视在放电影,竟然还是中文字幕。从窗口望出去,越往八打雁走,天气越阴沉,可以看到路过岛屿的沙滩。船很快很稳,睡了一小觉,船就接近了八打雁的码头。

过汪安检

超级喵的船,配色不错,我喜欢

水和干粮。20多块的船还发餐食!国内的船公司快学一学吧

套用sunny一句话,这个视角真的是千岛湖既视感啊哈哈哈

回程时的建筑,和来时(下图)的对比,这天气真是要哭了

结论就是再也不想雨季来菲律宾了哼!

八打雁,天气真不是一般的差。。

另一个船公司的汽渡和客运合一的船

船靠岸了,谨记不能让别人抢行李的原则,我拿了自己的行李想要下船。可是窄窄的木板、摇晃的船,外加木板边竟然还有一滩呕吐物。。我实在是驾驭不了。我后面的菲律宾帅哥非常的绅士,一把拿过我的行李,搬上码头之后再还给了我。我超级感动,连声道谢,他却只是挥一挥手,深藏功与名的走了。八打雁码头聚集了很多菲律宾小男孩,他们会扑向你的行李,一旦帮你提了,就管你要小费。而且一开口就是100p!不给就一直缠着你。胃口真的是被养大了啊。。感觉八打雁的民风明显没有卡拉潘那边淳朴,所以大家要小心!
  走出码头,天气看起来更加可怕了。还看到朋友圈里有一个今天上午从马尼拉飞回国内的妹子说自己的航班延误了。心里一阵紧张,希望这天气不要影响我们半夜的航班啊!继续抱着同车小伙伴的大腿,上了他们的包车,一起往机场开去。
  路上下了好一阵暴雨,最后在下午六点多,安全抵达马尼拉T2航站楼。距离我们早上10点离开Sabang,已经过去了8个多小时了!在这里和小伙伴告别(小伙伴的班机在T3),继续踏上回家的旅程!

到达马尼拉T2航站楼,华灯初上

我坐的飞机是凌晨2点30分起飞的,在T2闲逛了好久。晚餐吃了jolibee的炸鸡配意面。
  T2的Online check-in luggage drop-off(在线值机行李托运)  柜台在进门之后的最右边,但持国外护照的入境处却是在最左边,需要穿越整个航站楼。不过T2不算新,所以其实不大,还好。办完入境之后,可逛的店铺不多,吃的只有两个咖啡店和面包。免税店的品种也并不多,不过化妆品还是比国内便宜不少,可以逛逛。机场充电的插座很够,也有wifi,所以也不算太难熬。
  凌晨两点半,我的飞机准时起飞,带我飞过大洋上空,飞过几个灯火辉煌的城市,最后顺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

Prayer Room,感觉里面的气氛很庄严肃穆。

炸鸡意面套餐,一天吃两顿炸鸡我是拒绝的。。

华为的广告,铺天盖地占领东南亚

菲律宾航空的小白机,带我告别这个地方。

路过的不夜城,灯火辉煌。

即将降落,云间的都市。

飞机落地的瞬间,我的旅程也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是这一程给我带来的超乎想象的惊喜、愉悦和平静,却会一直荡漾在我心中,久久不去。
  从此,我的心里多了一片海。从此,这片海里藏着我的心。

关于潜水的碎碎念

虽然只有10潜经验的我还是一个极新的新手,但是对于潜水,我也已经有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方面是想要理一理自己的思路,另一方面也希望给还在潜水门外徘徊的小伙伴们一点参考。如果对一个人有帮助,我就很开心了。因为潜水的感觉太美妙,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亲身去感受。

★ 学习ow前的准备
  1.心态上。摆正是去学习的心态,多几分认真,少几分随意。OW是打基础,非常关键,OW学的怎么样直接决定了今后潜水生涯的风险性和愉快程度。记住,虽然是在度假中学习,但依然是在学习。虽然OW的考核要通过并不难,但是你要知道在水下,只有自己能真正对自己负责,基本技能没学好,谁也救不了你。
  2.身体上。在出行前要避免生病,尤其是避免感冒。OW课程一般安排得比较紧,在3天到4天完成。像我3天半完成课程,第一天看一整天视频,做题,第二天泡好几个小时泳池,第三天开放水域一天3潜,最后一天ow第四潜后马上开始学AOW,下午考试,真的是体力活。有的潜店课程安排得更紧,白天下水晚上看视频做题,更辛苦。所以如果身体状况不好的话,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可能会使情况恶化,然后影响到潜水的舒适度。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7 19:08

2016-08-17 20:59

引用 活动公告板 发表于 2016-08-17 19:08:05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活动公告板:因为怕久了回忆就不新鲜了,所以赶紧写下来呀

2016-08-18 03:17

顶下

2016-08-18 09:4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2 12:53

引用 tonnay 发表于 2016-08-22 12:53:27 的回复:

回复tonnay:谢谢鼓励

2016-08-22 15:34

啊哦额

2016-08-22 22:37

引用 m&m 发表于 2016-08-22 22:37:03 的回复:

啊哦额

回复m&m:一呜淤

2016-08-22 22:47

引用 Senorita Von 发表于 2016-08-22 22:47:21 的回复:

一呜淤

回复Senorita Von:我还没看完呢

2016-08-22 22:50

引用 m&m 发表于 2016-08-22 22:50:35 的回复:

我还没看完呢

回复m&m:速度好慢哦( •̅_•̅ )

2016-08-22 22:51

请问楼主报的是那家潜店?

2016-08-27 18:24

引用 风 发表于 2016-08-27 18:24:11 的回复:

回复风:海舞间

2016-08-27 19:34

引用 Senorita Von 发表于 2016-08-27 19:34:33 的回复:

海舞间

回复Senorita Von:非常感谢!有没有联系方式?

2016-08-27 20:08

引用 风 发表于 2016-08-27 20:08:26 的回复:

非常感谢!有没有联系方式?

回复风:他们在淘宝有店 可以搜一下联系客服

2016-08-27 21:45

写得好细致,文字也很生动

2016-08-30 10:59

引用 亮亮新辰 发表于 2016-08-30 10:59:32 的回复:

回复亮亮新辰:感谢!哈哈。。第一次写游记,所以写得巨长无比,其实更多的是一种记录吧,毕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深入海洋,想让自己记住经历的每一个美好的瞬间。

2016-09-02 19:58

你好!想请问,我在AGODA上找不到你订的那间酒店!120元一晚!?请指教!谢谢

2016-09-20 23:53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20 23:53:08 的回复:

回复~*~:中文名叫做格雷格上尉潜水度假酒店 你再搜搜看

2016-09-23 08:44

找到,税前140!哈哈哈,想再问,你觉得去到才找住的,会不会太紧张!?会不会给宰!?谢谢

2016-09-23 17:14

我ow也是跟toro学的 哈哈哈 他超级棒

2016-09-23 19:14

引用 Senorita Von 发表于 2016-09-23 08:44:01 的回复:

中文名叫做格雷格上尉潜水度假酒店 你再搜搜看

回复Senorita Von:请问你在哪里订的呀?他家有官网吗。

2016-11-23 16:55

引用 圆脸君 发表于 2016-11-23 16:55:42 的回复:

请问你在哪里订的呀?他家有官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