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远离

要离开拉萨的那天早上,一起床,我脑海里就有一个声音一直在说,要回到尘世中去了,要回到尘世中去了。 小王问我是不是不想回来,也并不是。只是觉得就要离开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了,就要再面对人生中的纷纷扰扰。回到家,竟有些恍惚,忘记了护肤品的使用顺序,忘记了最近在用的是哪个牙刷。竟好像陌生的不像是离开了十天。想起临行前禾仔不让走,让我一天就回来,我答应了她,心里却在默想,天上一天,人间一年。
 去拉萨,是从初中起就有的愿望。那时受了太多安妮宝贝张悦然们的影响,雪山,圣湖,达娃,绿松石,银手镯。总觉得那片天地令人神往但遥不可及。后来书越读越功利,慢慢的也就放下了。今年再次被提起,竟然有向往已久后的那种释然,就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并没有想象中的欣喜若狂。可能向往一个东西太久,你就会觉得它始终会到来,而当它真正来的时候,就会觉得,也不过如此吧。

这次的旅行真是过得稀里糊涂,和家人一起报的旅行社,任何攻略没做,线路都没看。因为火车票不好买,开车路途又太远,又怕高反严重,放弃了自由行的想法。其实作为一个懒人和俗人,除了带禾仔跟团诸多不便,其他还是尽量想省心省事。现在的旅行社也逐渐规范,只要相信不会天上掉馅饼,也不会吃大亏。按理说对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应该多做准备才是,可是……最近过的就是这么稀里糊涂得过且过有什么办法

第一天

坐上火车去拉萨~
为了避免严重的高原反应,去过的人都推荐乘火车入藏,慢慢适应高海拔。同时沿途风景也被宣传的辽阔原始,于是,凌晨三点五十从重庆开来的火车,实际上晚点了一个小时。多年不坐火车,更没有在凌晨坐在候车室,好在还不是很困。终于在微微泛白的夜色中乘车,找床,协商,旅行正式开始。
火车晃晃悠悠的反而睡得更香,凌晨五点开始睡,到了七点生物钟醒了。看见昏昏沉沉的人们,又闭眼睡到了九点。然后就开启吃,谝,睡的模式,一路嘻嘻哈哈,东家长西家短,时间也过得很快~说累了爬上床听听歌,可是也算领会了无人区手机没信号的痛苦。但这才是刚开始,到了西藏,没信号是常事,号称3G网络,最多2G,时常无服务。所以回到内地使用4G觉得真幸福,又要感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路经过兰州西宁德令哈格尔木那曲,到达拉萨。火车上有供氧口,过了格尔木是晚上九点左右,开始供氧,但量不会很大,避免到了拉萨下车不适应。过那曲将近凌晨六点,之前四五点的时候会翻过唐古拉山口,海拔5100。由于在火车上,又是半夜,所以我们一路都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高原反应。路上老妈要听坐上火车去拉萨,我听着海子的日记: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滩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温度不高,阳光强烈。格尔木站下车去买酸奶,晒的胳膊疼。

火车沿途风景。越来越辽阔。越来越荒凉。

晚上八点,太阳迟迟不肯落山。

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

晚上十点,皓月当空。星星也慢慢的出来了。没有想象中的震撼,但是还是错落有致的镶嵌在天空这面高贵神秘的的深蓝丝绒上,北斗七星格外耀眼。眼睛是最好的相机,看得见,拍不出。

中国移动一路无服务。据说这边电信信号好一点。凌晨三点爬起来看星星,和睡前没有什么分别。操着东北口音的列车员小姑娘过来关心地问是否有不舒服。看了一会怕失眠,爬上床听着红楼梦睡了。

第二天

晨光熹微。
早上起来,窗外的景致已经大不同了。

有点遗憾,据说最美的那段路在晚上,没看见。

薄雾渺渺,牛羊成群,草原茵茵,小溪潺潺,犹如仙境。

早上九点五十,终于到拉萨了!竟然没有晚点,下了火车就被清新的空气激动得忘了这是在高原。一查app,3600多米的海拔了。旅行社叫了滴滴打车来接,老爹一路都和司机聊天。

拉萨火车站广场不让进入,有武警把守。等车过程中和一名武警战士聊天,从温州来的,每天还要三公里跑步训练,不适应这里的气候,太干,训练很喘。新时期里,你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远处的云也是一道风景。

到了酒店,简单收拾,到门口的小饭馆吃饭。价格是内地的1.5-2倍,一盘土豆丝18元。可是这里是高原啊,这样想想,运输成本,种植成本加下来不会低。吃完以后商量去哪转转。因为第一天到,旅行社的建议是休养调整,避免高反。头略略有点疼,决定先回酒店睡一觉,再去市中心转一转。
睡起后叫了辆滴滴,竟然是河北的牌照。和司机小伙子聊起天来,才知道他是大学刚毕业考的国企,从河北到了拉萨,入职才15天。闲余时间跑跑滴滴。告诉他我们第一天来,让推荐个地方,他说哲蚌寺。刚好是旅行社没有的景点,于是准备去转转。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位于拉萨市西郊10千米处的根培乌山上,海拔3800米,沿山势逐层而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动工兴建的,名为“白登哲蚌寺”,简称“哲蚌寺”。
一路跟小伙子各种谝,人很逗,经常一句话说的我们哈哈大笑自己还不以为然。越聊越投机,干脆当我们的向导,带我们游哲蚌寺。司机小孟还告诉我们,大殿五点半关门,之前门票60 ,关门以后只要10元。进去的时候快五点半了,已经没有游客了,僧人们也不多见了。蓝天白云喇嘛庙,安静又神秘,悠闲又自在。

俯瞰拉萨城。

也是从这天起,开启了各种拍拍拍模式。

哲蚌寺很大,我们没有走完,到了措钦大殿,然后原路返回。
第一天到还不是特别适应,一路爬山,走急了就有点气喘吁吁。还好我们一行四人一路都比较给力,没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导游说这就是典型的亚健康状态
哲蚌寺逛完已经七点多了,天还很亮,这边一般到了九点才会天黑。司机小孟推荐我们去市里转转,可以去宇拓路,那里有拉萨百货商场,佰益超市,还有在商场里摆地摊的雪雁街。

和小孟道别,留下联系方式。哦对了,他长得特别像张一山,我一路都觉得很眼熟,后来觉得,这不是夏雨嘛哈哈。吃完饭,简单转了转,和明天的导游联系了一下,回酒店休息。一晚上睡不踏实,睡睡醒醒,大家好像都这样,也是高原反应的一种吧!

第三天

正式开始和旅行社混了。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布达拉宫门票要提前预订,规定好几点参观要准时进去,和新天鹅堡一样。散客买票更麻烦,要在网上预约。因为这次全是跟着旅行社,所以这方面都没操心,也没做攻略。

大昭寺外

大昭寺外的信众。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所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内供奉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寺内不许拍照,不能戴帽子和墨镜。据说要是戴了帽子和墨镜,佛祖看不清你的真实面目,就无法普度众生。寺庙内有很多虔诚的藏族信徒,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尚在襁褓的婴儿。释迦牟尼等身像只有藏族人才有缘拜见。

千里迢迢赶来磕长头的人们。

这两个小朋友,刚开始看见觉得很感动,后来发现她们其实是换了一种乞讨方式。好感顿时降低。不管是拉萨街头,还是林芝日喀则地区,乞讨的人们总是络绎不绝,而且是中青年为主。有时会觉得明明你有手有脚还有信仰,为什么不能好好谋一份职业。有些父母教唆自己年幼的孩子,甚至用绳子拉着一两岁的宝宝在地上磕长头。这种乞讨方式真的让人又恨又怜。

替某人来还愿,其实也是替自己来还愿。不过听当地的导游讲,西藏的佛很灵的,而且不用还愿。佛不会因为你给的供奉多少而对你另眼相看。你没有零钱,可以拿出十块放进功德箱,然后自己再从里面找出九块,多少随心。佛也不会怪罪。关于西藏文化,关于佛教文化,真的有太多的未知,知识储备严重不足,之前看过西藏生死书,对生死轮回有了点皮毛的认识。回到内地,这方面还需要好好了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不足而后进。了解的越多,发现不知道的更多。知识半径的扩大,未知的范围更多。希望不是一时的心劲,可以孜孜不倦的追求。

大昭寺出来就到了八廓街。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现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步行街售卖有地毯、藏刀、卡垫、围裙、民族服装、民族鞋帽、金银首饰,及各种传统手工艺品,但是看上去游人多,顾客稀稀两两。

狗狗超乖,正在溜达,你一蹲下,他也顺从的蹲下任你抚摸和拍照。

八廓街出来,看到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屹立在世界屋脊上。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布达拉,来源于梵语的“普陀”,意为观音菩萨的局所。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白宫横贯两翼,为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地,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多出名家之手。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以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辉煌金碧。除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关于仓央嘉措的故事,又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布达拉宫内室不让拍照,许多房间也不对外开放。再次感叹知识储备的不足,只能草草看过。路遇一个89年的小姑娘,也是西安人,在南京工作,自己一个人跑到西藏旅行,已经去了珠峰,严重的高反加上感冒,手背残留打针青印。想想自己跟着父母出来旅行,什么攻略都不准备,有点汗颜。

应该换张新钱的

开启各种拍拍拍模式。暴晒下,在广场上各种拍,导游各种配合,团友们一个个乐不可支

我们的票是两点二十进入参观,时间一小时。导游要登记,严格掌握时间,不然会受到处罚。一个导游只能带十个人,而且在讲解过程中会有工作人员催促前行。布达拉宫的管理严格,也确保了这么多年一直参观有序。

布达拉宫上俯瞰拉萨

下山途中格桑花。上下布达拉宫还挺累的……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的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1683—1706年),为第六世达赖喇嘛,门巴族人,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人物。1683年(藏历水猪年,康熙二十二年)生于西藏南部,门隅纳拉山下宇松地区乌坚林村的一户农奴家庭,父亲扎西丹增,母亲次旺拉姆。家中世代信奉宁玛派佛教。1697年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结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同年在桑结嘉措的主持下在布达拉宫举行了坐床典礼。1705年被废,1706年在押解途中圆寂。
关于仓央嘉措,还有一个很美的爱情故事。1697年的秋天,对于14岁的门巴族少年仓央嘉措来说,是一个萧杀的秋天。这个秋天,他将远离他的家乡,远离他青梅竹马的仁增旺姆,到千山万水外的布达拉宫去。3岁那年,他被定为五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冥冥中,他的命运,已不掌控在他的手里了。
一年又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星空下,布达拉宫红色屋顶平台上,已是普惠罗桑仁钦的仓央嘉措,无法抑制思念之情,偷偷派亲信来到家乡,暗中约见了仁增旺姆,捎来他的口信。仁增旺姆一刻也不曾停留,风餐露宿,跋山涉水,飞到她的爱人身边。他们在布达拉宫重逢了!他是高高在上的活佛,而她是万千膜拜信徒中的一个。穿过那些膜拜的头顶,他们纠结的眼神,再也无法分离。
从此,仓央嘉措有了双重身份,白天,他是住在布达拉宫里的活佛六世达赖喇嘛,坐在无畏狮子大法宝座上,威仪天下。而夜晚,他则还原成俗人,甘愿被爱情灌醉。这期间,他为他的仁增旺姆,写出大量的爱情诗篇,当然,他们都清楚,这样的爱情注定没有指望。风雨终于来了。当时西藏的情形错综复杂,掌控了他,就掌控了整个西藏。他过度的“放浪形骸”,无疑是授人以柄。1706年,在权力之争中获胜的拉藏汗,把仓央嘉措从无畏狮子大法宝座上拉下来。康熙皇帝一纸诏书,他踏上了被押解去北京的路。关于仓央嘉措被黜后的命运大致有两种说法:送京师的途中,行至青海湖(位于青海海西藏族自治州)湖畔圆寂。一说溺死,一说病死,一说被杀,没留下尸体,时年仅23岁。另一种说法则是,他是舍弃名位,决然遁去,在行至青海湖后,于一个风雪夜失踪。后半生周游印度尼泊尔、康藏、甘、青、蒙古等处,继续宏扬佛法,后来在阿拉善去世,终年64岁。
300多年过去了,布达拉宫门前的转经筒,转过一世再一世。多少人事,都被历史的风尘,淹没得严严实实,再无痕迹可寻。然而,仓央嘉措和他的爱情,却如漫山遍野的格桑花,世世代代,盛开在青藏高原上,盛开在人们的心里。

回酒店途中接到禾仔幼儿园的电话,通知去报名。心中一块大石头落了地,超开心~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下林芝林芝,古称工布,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平均海拔3000米,素有"西藏江南"之美誉。林芝拉萨路程400多公里,走318国道,要走7、8个小时。由于正在修路,再加上是雨季,因此很多路段是便道,坐车摇摇晃晃。一路听听歌,吃吃东西,发发微信,倒也不觉得累。

修路中

路边竟然还有积雪?

到了此行最高峰米拉山口,海拔5013M。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

巴松措景区。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由于跟团游览时间1小时,因此走马观花看看,蓝天白云湖水都很美,真不愧有“小瑞士”的美誉。

坐了一天车,晚上七八点才到林芝,品尝了当地有名的石锅鸡。路遇美丽彩虹~

第五天

早起前往比日神山。

五彩经幡~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我们也许下愿望亲手悬挂~

接着去参观了林芝自然博物馆。这也是西藏唯一的一座以自然资源为主题的动植物活体标本博物馆。这里以藏东南地区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和民风民俗为主要陈列内容,堪称“林芝的百科全书”。馆内同样不许拍照。看到了金钱豹,孟加拉虎,白唇鹿等动物标本。

门口自拍一张。背景是雅鲁藏布江峡谷的宣传布,老爹夸奖表情很自然,窃喜一个

然后前往雅鲁藏布江峡谷,途径佛掌沙丘。片刻休息。

闲暇中又是各种自拍。

偶买噶,我竟然没有拍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标志,光顾着门口摆着卖的松茸了……60块钱一斤新鲜松茸,便宜哭了好吗……可惜保质期只有两天,要是知道当晚还是吃石锅鱼,真应该买一些直接下进汤锅里~看着多么诱人~

雅鲁藏布大峡谷,位于林芝地区的米林县和墨脱县境内。长度为504.6公里,极限深度为6009米,无论是深度还是长度雅鲁藏布大峡谷都排在世界几大峡谷的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进入峡谷乘坐景区旅游巴士,共停靠四个站,五个点。

旅游车上看到的雅鲁藏布江峡谷起点。

第一个停靠处有两个点,第一个相传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植大桑树,距今1400多年。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松赞干布25岁,唐朝派江夏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16岁的文成公主入吐蕃。
藏族民间至今还流传着许多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其中一个传说故事是这么说的:藏王松赞干布派了一位叫禄东赞的使者前去长安求婚。当时前往长安求婚的使者共有7人。起初,唐朝皇帝认为西藏太远,不愿将公主远嫁。于是同大臣们商量,出了几个难题来考这7位使者,企图将藏王的使者难住,以便谢绝这门婚事。

第一个难题是将100匹小马放在中间,100匹母马拴在四周。让这7位使者分辨出每匹小马的亲生之母。其他6位使者无法辨认,他们把小马牵近母马,不是踢就是跑,小马怎么也不敢近母马的身。藏王使者懂得马性,他让人给母马喂上等草料,让它们吃饱。饱食的母马叫了起来,招呼自己的小马去吃奶。于是100匹小马纷纷来到自己的母亲身边,藏王使者毫不费劲的解答了这个难题。

第二个难题是要用一根线穿过一块中间有弯曲孔道的玉石。那6位使者花了半天的时间,相尽办法都未能穿成。最后轮到藏王的使者,他的办法倒也简单,他捉来一只小蚂蚁,先把细线粘在蚂蚁的脚上,然后在玉石的另一个孔眼处抹一些蜂蜜,蚂蚁闻到蜜香,就赶紧沿着弯曲的孔道往里钻,结果又是藏王使者得胜。

第三个难题是将两头刨得粗细一般的一根大木头,让7位使者分清哪头是树梢,哪头是树根,同时说出其中道理。那6位使者看过来,看过去,量了又量,怎么也分不出来。藏王使者叫人把木头放在河里,木头一浮起,前头轻,后头重,轻者为梢,重者为根,一清二楚。 藏王使者的聪明才智使皇帝很惊讶,也很喜欢他。

最后又出了一道难题:谁能在500个穿着打扮一模一样的姑娘中认出谁是公主来?这7位使者都从未见过公主,要认出来谈何容易!那6位使者挑最漂亮的认,结果都认错了。藏王使者从一老妇那里得知公主从小爱擦一种香水,经常引着蜜蜂在头上飞。藏王使者根据老妇这一指点,从500个姑娘中认出了公主。 皇帝只得同意将公主许配给藏王。

藏王使者见了公主说:"你去西藏的时候,别的东西都不必带,只要带些五谷种籽、锄犁和工匠就行,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西藏种植更多更好的庄稼。"文成公主进藏时,皇帝送给她的是500驮五谷种籽、1000驮锄犁,还有数百名最好的工匠。

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辞别父母,离开长安以后,爬山涉水,历尽艰辛来到荒漠的高原上,由于离亲人和家乡越来越远了,不由得思念起远在长安的父母来。她想起临别时母亲送给一面宝镜时说的话:若怀念亲人时,可从宝镜里看到母亲。于是急忙取出"日月宝镜",双手捧着照起来,不照则已,一看反倒吃了一惊。原来文成公主从镜子里看到的并不是母亲,而是自己满脸憔悴的愁容。她一生气,把宝镜摔在地上。没想到,宝镜一落地,立刻化成一座高山---后人称之为日月山。它恰好挡去了一条东去河流的去路,河水不得不掉头回流。于是人们称这条河叫倒淌河。有人甚至说这河水就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哩!这日月山和倒淌河就在青海西宁附近的青藏公路旁。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后,中原与吐蕃之间关系极为友好,使臣和商人频繁往来。松赞干布十分倾慕中原文化,他脱掉毡裘,改穿绢绮,并派吐蕃贵族子弟到长安国学读书。
由于文成公主的博学多能,对吐蕃国的开化影响很大,不但巩固了唐朝的西陲边防,更把汉民族的文化传播到西藏西藏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也籍由大唐文化的营养得以长足发展。
永徽元年(650年),松赞干布逝世,文成公主继续在吐蕃生活达30年,致力于加强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关系。她热爱藏族同胞,深受百姓爱戴。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故事,以及推进藏族文化的功绩,至今仍以戏剧、壁画、民歌、传说等形式在汉藏民族间广泛传播。文成公主在藏传佛教中,被认为是绿度母的化身。
关于这段和亲的故事,以前在历史学习中也有所了解。有时候会想,文成公主真的幸福吗?以前认为,文化差异,远离故土,思乡之情,大半的青春韶华埋没在雪域高原,文成公主的一生是政治交换的产物。近来听蒋勋细说红楼梦,讲到探春远嫁,认为只要夫妻恩爱,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想想也是,有爱的地方就是家,难道留在大唐后宫就能幸福了?甄嬛传,芈月传,看了太多的宫斗剧,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样想来,也许文成公主不但有了短暂的夫妻恩爱相敬如宾,还为汉藏文化的传播实现了人生价值。谁人还记得太宗时期的另一位公主?唯有文成,被千百世流传。
遗憾的是,他们相爱不到9年(一说3年),松赞干布便不幸病逝。更令人遗憾的是,可能是环境气候和身体素质的原因,文成公主也没有子嗣。所以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又一个人孤独地在藏地生活了30年,直至唐高宗永隆元年(680年)病逝。这30年里,关于文成公主的事迹,正史上没有文字记载,只是后来的一些高僧传记里有零星记载,说是唐时走唐蕃古道印度取经的一些和尚曾受过她的款待。想来,是源于她太过寂寞的原因吧。

大桑树下合影

第二处景点,石头中长出的桃树。相传会有桃花运哦。

第三处,就是南迦巴瓦峰了,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因此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峰至今无人征服。我们站在观景台上远远眺望,山峰隐隐约约,运气好的时候看见一点山尖,不一会又钻进云雾中。

远处的那个山尖尖雪山就是主峰~

第四处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了。江水像黄河的颜色,据说是由于雨季,卷起了江底的泥沙,江水浑浊。

老爸一路嫌我们拍照烦,今天没人要给他拍了,换他主动要求,并且配合造型

途中经常见到藏乡猪四处跑,也不知道主任在哪,难道它们都认识自己的家~

每个景点都有小摊小贩,买了好多10块20块的照相搭配。这个绿松石圆蛋蛋虽然知道一定是假的,但是握在手里很好玩~

最后一个点是什么村我都忘了,立了一块南迦巴瓦峰的碑。只记得已经超出导游规定的时间,着急往回返,回程坐旅游巴士还要五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因为很多路段都是单向的,要相互错车,结果到了景区出口才发现,我们回来还算早的

林芝八一镇沿途美景

第六天

林芝拉萨。途中参观一个民俗村。进到藏民家里,介绍农奴解放以后百姓生活的变化。一句话就是翻身农奴把歌唱,讲了一些藏民风俗,比如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多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好,给不起彩礼—牦牛,所以一家人娶一个进来,剩下的孩子都管老大叫阿爸,其他都是阿叔。说着说着,就讲到了银饰的好处。银腰带,银梳子,银镯子,银碗……于是恍悟原来是变相推销手工银制品听着银碗有杀菌消炎的好处,想给禾仔买一个,结果上网一查说阴离子不稳定易氧化,长期使用容易造成重金属超标我觉得他们应该搞个信号屏蔽之类的这样人比较容易被忽悠

藏民家

然后什么都没买,接着拍拍拍。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是重头戏,去风景最美的纳木措。措,在藏语里是湖泊的意思,曲,藏语里河流的意思。

一早先去了甘露藏药厂。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原西藏自治区藏药厂)。藏医很神秘,不同于中医的望闻问切,藏医有尿诊和手诊之说。药厂内有藏医免费手诊,给我们都看了……说的悬悬的……反正也不懂就当了解一种文化了。药材据说货真价实,就是价格比外面要高,本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也没有买什么。就当参观了解了。

这些是拳头产品。

接着开往纳木措。来回480公里,开车十几个小时晚上十点半才回到酒店,真是最累的一天。

沿途小憩也是拍拍拍。

颇受好评的手链和戒指,可惜第一天在拉萨碰见,之后再没见~

导游发了经幡,让写上自己及想祝福人的名字,挂在那根拉山口,风每吹过一次,就是祈福一次~其他人都是写上一个个姓名,我这是最省事最偷懒的办法

进入纳木措景区了。

一路都是阴天,祈祷到了湖边蓝天白云~

此行海拔最高点,那根拉山口,5190米。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因此,山口挂满了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我们的经幡也挂在这里。风超级超级大,吹得我的帽子都跑了~所以也很冷~

继续前往纳木措。天开始晴了,蓝天白云出来了,处处高山草甸,牛羊成群,我说,风景美得让人感动的都想哭了!(当然,这种修辞手法我爸并不懂,他说你是不是真的想哭了?

和小山羊合照,是不是超有母爱

纳木措很美,我们拍呀拍,拍呀拍。有时候想想,太过于专注一件事情,其实会打消对其他事情的感触。好比这次出来,因为和老妈老姑在一起,拍摄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不像之前带禾仔,注意力主要在她身上,所以拍照只是一种附属,一种习惯。有时候想想,一心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要想着服装搭配,饰品佩戴,还要捉摸各种造型,更不用说拍出大量照片删删减减的过程。这无疑都是费心费力的。这次用了airdrop共享,每个人的照片数量都是呈三倍增长,删照片的过程闪得我都想吐了。闭上眼睛看见自己的脸,那种感觉有点恐怖很多景是要用眼睛去看,在心里感受,有时候默默地一个人,也许体会更深。回想这些年来我感受最深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圆明园,大一在清河,萧瑟的秋日,一个人去的。听着当时mp3里的音乐,我还记得是阿桑的叶子。走在石板路上,抚摸桃树上的枝节,想着一百多年前,那位皇帝和他的妃子来过这里,在一个石头边坐了好久。还有一次是去年去苏州拙政园,一个人转转停停。以前不喜欢一个人的旅行,觉得太枯燥,太矫情。去年11月份去深圳培训,下课以后一个人到处转,觉得很自在也很自然。就像在布达拉宫遇见的那个小姑娘,老爸不理解一个人出来有什么意思。其实于我而言,是有一点明白的。

纳木措很美,可惜时间有限,只转了一个多小时。跟旅行社的不好就是,吃不好,住不好,玩的不尽兴。好处就是,不用操心,不用带脑子,带上眼睛就可以。这样想来,各有利弊吧我果然是一个懒人。

运气真好,从纳木措出来就开始下雨。要不然就看不上美景了。

回到酒店已经十点半了,真是疲惫的一天啊……

第八天

这两天的行程是日喀则。今天换了一个导游,换了一辆车,车上坐得满满的~变成了散客拼团。西藏的旅游和别的地方不同,都是到了拉萨以后再由当地的旅行社组合,我们还算比较好,换了两拨,有些人每去一个地方,比如拉萨市区,林芝日喀则,都会换一个团。这个导游据说是日喀则地区讲解最好的,对佛教有一定的研究。

随车的警察~正宗康巴汉子,还挺帅西藏旅行,20人以上的车,随行必须有一名警察。而且各个关卡安检很严。由于是和旅行社,所以这方面没有做攻略,需要的同学可以好好研究一下,以免进藏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到了美丽的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今天竟然是阴天~不过也能看到薄雾氤氲中的另一种美~我是不是特别会自我安慰哈哈哈。

专门换上了裙子哈哈哈~不过也不是很冷

骑牦牛~了了我一个心愿~可是裙子好不方便啊,照出来也不太美~

玛尼堆。时间来不及,不然应该自己在湖边堆一个的。

离开羊湖,天慢慢晴了。西藏这边七八月是雨季,多在晚上下雨,白天晴。所以一到中午一般都是艳阳高照。早晚温差大,属于一件不冷,两件不热。防晒工作还是要做好。

沿途的美景让人不舍得睡~每天早上基本都是六七点出发,实在有点背不住

途径卡若拉冰川,红河谷拍摄地点。

和当地藏族小盆友照相,他们都不太情愿呢~

沿途小憩都要拍,真可谓人生何处不照相啊也是醉了

到了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关于转世灵童,看了一个纪录片,有很多神秘玄妙之处。知识点还是需要扩展啊(敲黑板~!)
导游一路讲了很多,但是基本也记不住,哎!

酒店门前的格桑花。其实只有小小一片,老姑非要让我给她照出漫山遍野的感觉

自行解决晚餐,老妈看上陕西食府可是我说,难道我要到西藏来吃陕西饭吗?NO!

最后吃了导游推荐的小胖子烧烤,还不错,喝了拉萨啤酒,味很淡,四人喝了一瓶,还是我喝得最多,我也是醉了

晚上九点,天还没有黑。

第九天

日喀则拉萨。又是去了一个民俗村。这时后藏地区,感觉民风更淳朴一些。也是推销手工银制品,不过刚好有喜欢的小手链,买了一条。

看看这温度,7度。穿一条牛仔裤膝盖还有点冻。西安这两天已经40度啦!真是来避暑了。

传说中的万能牛粪。

途中小憩拍拍拍

开启二的模式

成果展示

猜这是什么花~土豆花开胜牡丹

回到拉萨,刚进酒店一阵暴雨。哦不对,是冰雹!第一次见到活的冰雹~

安顿好,晚饭去吃了藏餐。明天就要走了,再不吃就没机会了,虽然一路都不被推荐~不过团友小丽姐倒是还喜欢。在大众点评查了一家,没去小丽姐推荐的,因为怕等位,还有点远~

有点小调调。味道还可以,不是特别能吃得惯,量也很大,最后都喂餐厅外的狗狗了。

晚上啦,最后去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吧!雄伟壮丽,和白天比,别有一番风味。

第十天

早起就要去拉萨贡嘎机场了。离市区还挺远,开了一个多小时,留了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他说下次来可以直接和他联系。再见,西藏,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不过你要好好的哦!

小的时候日记老师最不喜欢流水账,说没主题没思想。长大以后觉得人生哪有那么多意义,能把每天记下来已经实属不易。这篇写的好累好长~只为留下记忆!西藏,蓝天白云喇嘛庙,不去会后悔,去了呢~没有后悔!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19 13:25

引用 宋小样不要想 的图片:

这张不错

2016-08-19 17:0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2 11:53

认真看完了,你和虎虎都好能写,照片拍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