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仙本那马布岛游记

Nichol (广州) LV.8
2016-08-17 17:59 1519/19
  • 出发时间/2016-07-15

去前准备,例如签证,机票,换币这些,都是很简单很容易的,简单过一下吧:

签证:直接上淘宝找就行,218元,5天出签。

机票:一般都是坐亚航的啦,关于亚航的机票可以重点给大家讲一下免费行李这一块。亚航可以免费带2件行李上机,一个拖箱和一个背包,拖箱的要求是大小不得超过56厘米 x 36厘米 x 23厘米,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背包则无要求。所以坐亚航你会经常见到,有很多背包客,没有箱子,就背一个超大的背包,那个包甚至比他的头都要高,全部东西都装里面,重得要命,但还是照样登机。所以基本上来说,只要你保证拖箱不超过7公斤,就不需要买托运,你可以把所有重的东西都放背包上装着。背包这一块亚航基本上是不管的,我之前坐过几次都没管我,特别是春节我从泰国回来那程,我买了特别多的药和零食,重了好多好多。最后我硬是把重的东西都塞背包,箱子减到7公斤,然后过了安检登机。不过有几个问题大家要注意的就是记得不要带液体气罐之类的东西,比如女生的那些什么化妆水之类的,这些所有航班基本都是一样的,就不过多强调了。
对了,如果有像我一样喜欢玩航拍的想带无人机过去的,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尽管带!!一个人能带一部航拍机登机,没有问题。但记得电池不要超过2个,有超过2个电池的,那就让朋友帮你带一个过关就行。反正遵从带2件行李的原则就行。

换币:办一张华夏银行卡,然后下飞机后,在机场到处都有ATM取钱的。关于汇率多少的问题,我觉得都差不多吧,虽然我没有对比过,但是我觉得应该也相差不大吧,我总不信A银行取2千马币比B银行取2千马币会相差超过几十元人民币。只要你不是计划超级穷游的,我觉得就不要太去计较这几块钱的汇率差的问题了。出来旅游是来开心的,多一点点少一点点无所谓。所以不要问我哪个银行汇率最便宜,也不要问我国内兑换了再过去还是过去了再兑换哪个更便宜。我只是告诉你我自己常用的最方便的办法,就是带卡,然后下飞机了再取钱。简单方便。要买贵的东西就刷卡,那边银联到处都能刷。

电话卡:其实都很方便很简单的了,基本都一样的,入关后,3大运营商(DIGI,Hotlink,Celcom)都有设点在机场,你看哪个顺眼就选哪个好了,在我看来感觉都差不多,反正就是可以用7天,有1G的流量,有70分钟时长可以打回中国。我这次用的是hotlink,25马币。

仙本那介绍

Part 3:仙本那简介
前面已经介绍过了,仙本那海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海岛,但是设有酒店的就只有4个岛:邦邦岛、马达京岛卡帕莱岛马布岛。四者的风格各有千秋,但我觉得对于第一次去的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就是:都是美到爆的!

邦邦岛是私人小岛feel,有纯净的白色沙滩,度假村共有2家选择,可以住沙滩屋或者水上木屋,价格比较便宜划算,岛上比较原始,开发得晚,去的人也相对来说少,很安静。

马达京岛是原生态小岛,有非常漂亮的三色海,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条沙滩小路,涨潮时会被掩埋,退潮时沙滩露出来,可以从上面走到另外一个小岛上去,很多人会在这条路上拍婚纱照,岛上的伙食比Kapalai好,也有一些夜游等等的项目,不过没有水上木屋。

卡帕莱岛仙本那外海浅滩上建起的全是木屋的度假村,没有陆地,跟马尔代夫一样的水屋,但只是马尔代夫三分之一的价格,晚上睡觉就能听见大海龟的换气声,白天从小木梯就能下水去浮潜,浮潜的环境很棒。比较适合度假和度蜜月,悠闲游的选择,因为岛上娱乐项目相对来说少,没有沙滩

马步岛是4个岛里面唯一有原住民的岛屿,岛上一半是度假村,另外一半住着巴夭族原居民,因此马布岛上的环境相对复杂些,住宿方面既有贵价的水上木屋也有便宜的沙滩屋,各种房型很多。

诗巴丹岛原本也是个岛屿度假村,后来因为它的海底精致太美太稀有,为了保护它,大马政府就取消了度假村,只允许乘船靠近岛屿然后下水,每天限额120人,是世界排名第三的潜水胜地。诗巴丹的潜水名额可以在以上4个岛屿申请。

因为每个岛上的水上木屋价格均不一样,而且根据淡旺季、汇率等不同,价格也有一点出入,加上我只对马布岛卡帕莱岛的住宿有了解,马达京岛和邦邦岛也没去过,所以我就不一一介绍各岛住宿的价格了,只对卡帕莱和马布岛水上木屋简单做个综述吧:
水上屋住宿一般会分为普通房、豪华房、超级豪华房等等,入住有不同的套餐选择,分为浮潜套餐和深潜套餐,浮潜比深潜套餐要便宜,住得天数越多越便宜。比如以普通房3天2晚为例,浮潜套餐价格大约2400-3000元,深潜套餐价格大约是3000-3500元,豪华房或超级豪华房大约再要贵上500-1000元不等,具体价格大家可以登陆http://www.gzhuanya.com寰亚假期网站查询和预定,根据淡旺季及汇率等等,价格隔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变动,但当然总体变动不大,一般也就相差两三百元而已。
以上酒店住宿的价格都会包含下面3样东西:
1接送,斗湖机场到仙本那码头的汽车接送,码头到度假村的坐船接送。
2岛上住宿的一日三餐(饮料方面有咖啡、茶和果汁,但不包含碳酸饮料和酒精饮品。)
3各自的浮潜及深潜服务。
对了,岛上的住宿都非常紧张,一般至少都需要提前4-6个月预定才能订得到酒店。

以上是富人住的酒店住宿,下面将介绍我这种穷人本次住宿马布岛的酒店:
萧叔叔的潜水店,它是由一个名叫萧叔叔的马来西亚华人开的店(应该是华人吧),这个萧叔叔同时也是一个潜水教练,是马步岛深潜记录的保持者,潜至水下100米,目前没有人能破此记录。
店里大概有4种房间:
第一种是独立卫浴空调超级海景房(又分为大床房和夫妻房两种),290马币/人/天(人民币大约500元);
第二种是独立卫浴空调海景房,250马币/人/天(人民币大约425元);
第三种是独立卫浴普通空调房,210马币/人/天(人民币大约357元);
P.S:请留意,以上的价格是单人的价格,但房间是双人住的,按双人收费,比如住独立卫浴空调超级海景房,290一个人,两个人就是580马币一天,如果你是一个人住一间房,那你一个人要交580马币一天。
第四种是位于2楼的床位房,这种有点类似于青旅的那种住宿,大概是4-8个人一个房间吧,具体我没住过也没上去2楼看过,所以不清楚,120马币/人/天(人民币大约200元)。
比起其他水上木屋动不动一两千人民币一晚的价格,这个价格算是相当平民的了,适合我这种穷人住,哦对了,有人要去的话给你们一个建议,如果第二种和第三种可以选择的话,订第三种普通空调房就好,不需要花多几十块住什么海景房,房间装修基本上是一样的,不会有太大差别,因为白天你基本就是出去潜水或者跳岛游,其他在店里的大多数时间你们都在外面木屋的平台玩的,你不会一个人待在房间里面窗户看海那么白痴的,一出来就是海,风景比房间要好得多,又凉爽又舒服,还有秋千荡。第二种和第三种相差大约70元人民币一晚,虽说住几晚也就多三几百元,也没贵多少钱,但真心觉得不需要浪费,能省就省嘛。当然,这么便宜的价格是不包含潜水和来回车船接送的,他这个价格包含的是住宿和一日三餐,淡水和供电等等。
一般来说去仙本那的无非就是3种费用:1是接送机场和出入岛的船费车费;2是包吃包住的酒店住宿费用;3是潜水和跳岛游等其他娱乐服务收费。
上面已经介绍了包吃包住的住宿费用,下面介绍下另外两个收费。

接送的收费如下:
斗湖机场——仙本那车费:50马币/人/双程
仙本那——马布岛船费标准:因为一条船他们最少是按4个人收费的,所以如果你们是3个人以下的,可以选择包船或者和其他人一起拼船,包船是350马币包一条船,拼船是180马币一个人;如果你们是有4个人或以上的,那就可以随时进出岛,150马币一个人。以上船费均是双程的,就是包去包回。

潜水的费用:
潜水分为浮潜和深潜,先讲浮潜,因为木屋就在岸边,其实你可以登岛逛到岛的另一边,随处都有水清沙白的地方可以浮潜,有一些海洋生物可以看,这样是免费的,带上你淘宝购买的浮潜三宝,就可以去浮潜了。只不过如果你想看到更美丽更漂亮的海景,你就需要跟船出去,到卡帕莱水上木屋那边,或者到马布岛的另一个水上木屋(就是千几元一晚的那些木屋),下水浮潜,而去这些地方浮潜,是要收费的,因为他们开船出海要烧油的嘛,费用的话,马布岛浮潜是30马币一次,卡帕莱浮潜是50马币一次,一次的时间大约是1-2个小时,包含来回和浮潜装备给你。
总之一句到尾:如果想省钱,你可以自己在岛周围玩浮潜,好处就是免费,缺点是浮潜的景色一般,除了透明的海水和简单的一些小鱼小虾和石头,可以看的东西不多;如果你想看更美丽的水下风景,你就需要跟船出海,好处是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风景,缺点是要花几十元钱。
然后是深潜:有证的那些朋友都很熟悉这个怎么玩的啦,所以这里主要介绍没证的情况是怎样的。深潜是要有潜水证(对普通人来说主要就是OW和AOW证书)的,没有潜水证的朋友可以尝试体验潜,体验潜就是由教练带着你下去潜水,这个随时可以在店里报名,每天早午晚都有船出发去潜水的(还有夜潜,不过我没去过,其实好想去,可惜我没有证,不能去夜潜),体验潜的第一潜是250马币一次,如果你是2个人以上一起的,可以200马币成交;体验潜的第二潜及以后,200马币每次算,如果2个人或以上,170马币一个人。这个价格包含了什么呢:所有的深潜装备和一罐气(根据每个人的呼吸消耗量,一罐气大约能玩30-40分钟),潜完一罐气上来,为之一次。体验潜的深度大约是7-12米。
关于潜水应该会有朋友想问很多问题的,例如不会游泳能不能潜?可以潜多深?潜水安不安全啊?水里的生物会不会咬我啊?等等这些问题。我就一句话:你所担心的以上所有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只要你够胆,你就能潜水。其他的懒得打字,有问题的自己上度娘google它,再不懂的,直接来问我。
刚刚上面提到,深潜是要有潜水证的,对普通人来说主要就是OW和AOW证书(不要问我OW和AOW证书是什么,自己去度娘google,谢谢),店里当然会有这个证书的课程考试服务,其中OW课程(开放水域潜水员,open water diver,简称OW),价格1400马币,课程时间4天,5潜。AOW课程(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简称AOW),价格1400马币,课程时间2天,5潜。其中,OW可以潜到18米深,AOW可以潜到30米深。课程内容大约可以分为2样,一是看视频看书做题,最后考试及格就算通过;二是考试通过后教练就会带着你去潜水,把你课本上看书做题学到的东西进行运用;最后5潜完成后,考试就算通过,你就能获得潜水证书。
相信我,如果你不是一个特别胆小的人,体验过体验潜之后,你一定会想去考OW的。因为海底真的太美了。

哦对了还有一个娱乐项目:跳岛游,也可以在店里报名,200马币一天,会去珍珠岛等等周边几个岛屿。反正就是十个八个人一条船一起出海,到周围的3,4个岛上玩一天,从早到晚,船上包吃,管饱,有水果有淡水

有兴趣想去的朋友请记得,岛上的住宿都是很紧张的,一般都要提前4个月预订才有房。想去的朋友,可以联系我要岛上的住宿联系方式。

好了,总体介绍到这里就差不多了,想讲的都讲得比较清楚了,如果对于以上讲到的东西有任何问题的,欢迎留言或者联系我,我会尽量给大家回复的。

签证:直接上淘宝找就行,218元,5天出签。

关于行程

目的地介绍

Part 1:目的地介绍
首先,按行政等级划分,从大到小:(国家)马来西亚——(州级)沙巴州——(省级)斗湖省——(县级)仙本那——(岛屿)马布岛
通俗版简介:马来西亚有个省叫沙巴,省会是亚庇,省里有个地级市叫斗湖,市里有个海滨小镇叫仙本那仙本那的周边被大海环绕,附属有很多很多的岛屿,包括诗巴丹、卡帕莱、马达京岛、邦邦岛、马布岛等等,这些岛屿周围是全世界闻名的绝佳的潜水胜地。
关于机场:省会亚庇有机场,市级城市斗湖也有机场,但仙本那作为一个县,是没有机场的。因此要到达仙本那,就只能飞到有机场的斗湖,然后再从斗湖市坐车去仙本那县城。

因此从中国仙本那有2条路线:
线路1:中国吉隆坡吉隆坡再飞斗湖,然后从斗湖坐车去仙本那(路程大约80多公里,约1.5小时车程。);
线路2:中国亚庇亚庇斗湖,然后同样从斗湖坐车去仙本那
我本次走的是线路2,因此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线路2的情况:
香港亚庇:早上10点,飞行时长约3小时(其实要不了3个钟,2小时40分钟左右就能到了),机票价格根据淡旺季,单程大约是700-1100元。
亚庇斗湖:晚上6点,飞行时长约1小时,机票价格大约是100-200元(如果没记错的话最便宜的貌似85元)。 P.S:插个题外话,我记得好像曾经看到过别人写的游记,有人是坐巴士从亚庇仙本那的,这个我是实在没有办法理解,从亚庇仙本那有5、6百公里,坐巴士要成9个钟,你说为省钱,我想才100多元人民币的机票,油费都不止了吧?你说为看风景,坐车颠簸,哪里有空看啥风景。

沙发

2016-08-17 18:3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17 18:36

不错

2016-08-17 20:21

你好 想问下回来感觉安全吗 我们想去 但是现在政治各种

2016-08-17 22:34

引用 syoffice 发表于 2016-08-17 18:36:07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yoffice:其实就分雨季和非雨季,全年都可旅游的,几乎没什么影响,去仙本那主要是为了去诗巴丹潜水,雨季赶上下雨水下能见度低,但是雨季价格便宜,连去几天诗巴丹总有不赶上雨的时候,旺季不下雨能见度高,但是价格贵些,配额也有限。

2016-08-17 23:22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08-17 22:34:01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回来感觉安全吗 我们想去 但是现在政治各种

回复寜°:我觉得很安全,加上现在岛上都基本有驻军了,安全更好了

2016-08-17 23:23

引用 Nichol 发表于 2016-08-17 23:23:30 的回复:

我觉得很安全,加上现在岛上都基本有驻军了,安全更好了

回复Nichol:哦哦 你们是飞机到斗湖机场吗

2016-08-17 23:34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08-17 23:34:51 的回复:

哦哦 你们是飞机到斗湖机场吗

回复寜°:所有去仙本那都必须飞到斗湖的,当然你也可以飞到亚庇,然后从亚庇坐9个小时的大巴去仙本那,不过我觉得没人会做这种傻事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17 23:43

引用 Nichol 发表于 2016-08-17 23:43:38 的回复:

回复Nichol:但是我看水上清真寺什么的都是在亚庇啊 那边值得去玩耍吗

2016-08-18 06:31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08-18 06:31:55 的回复:

但是我看水上清真寺什么的都是在亚庇啊 那边值得去玩耍吗

回复寜°:强烈推荐你:不要去,没什么好看的,我在亚庇一日游就去了那些地方,我连车都懒得下,根本没什么好看的

2016-08-18 23:50

引用 Nichol 发表于 2016-08-18 23:50:08 的回复:

回复Nichol:啊 明白了   谢啦啊

2016-08-20 08:3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01:0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2 15:54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08-20 08:31:41 的回复:

啊 明白了   谢啦啊

回复寜°: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去?

2016-08-27 08:02

引用 kaross 发表于 2016-08-22 15:54:0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kaross:快去,去了帮我向他们当地人问声好,说我很想念他们

2016-08-27 08:08

引用 piaoyu 发表于 2016-08-22 01:07:11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piaoyu:马蜂窝的游记好难弄,不习惯

2016-08-27 08:09

引用 Nichol 发表于 2016-08-27 08:02:28 的回复:

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去?

回复Nichol:本来要九月初 看了下酒店都满了 先去南非 然后马来西亚待定

2016-08-29 13:07

引用 寜° 发表于 2016-08-29 13:07:58 的回复:

本来要九月初 看了下酒店都满了 先去南非 然后马来西亚待定

回复寜°:nice, enjoy the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