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夏日行之六:塘栖,难忘!

崂山顽石 (青岛) LV.18
2016-08-17 18:23 1385/5

2016杭州夏日行之六:塘栖,难忘!
自去龙门古镇有了教训,就没想再去余杭塘栖。2016年7月5日从南浔回到杭州后,老伴对我说,不去,怎么能知道塘栖的模样。7月6日早上,我决定去塘栖一趟,是吃亏,还是福,“不入虎穴,难知虎穴之趣”。
从宾馆出来先是乘88路公交车,其后转上342路公交车,约两个小时到了塘栖。下车后,没看到古镇特色,走到桥头,在来自山东临沂人开的饭店吃过早餐,按饭店老板告诉的路,去寻找“古镇”,去寻找“特色”。
塘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同湖州市的德清县接壤,距市区中心大约20公里。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是杭州水上门户……想着从书中,找到的塘栖镇资料。不知不觉走到水南廟的对面,看到墙上写着“南宋古廟”四个大字,就知道塘栖不是一天两天的小镇。我和同行者都没进水南廟。其原因,我们都认为每个廟里的布置基本大同小异。我们都驻足在一位练剑的老太婆旁边,我不敢冒然向前,孩子们也不敢冒然向前。一是怕老太婆的剑划到我们,二是怕影响老太婆练剑。一条不宽的人行道,开铺子的人家,把货物摆在门口招揽生意,老太婆把剑一挥,占了整个行人道,行人道上没有行人走的地方,行人若从快车道上走,那就可能出现危险。我观察一会儿,有点可怜这位练剑的老太婆,年龄大了,锻炼身体,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能在人行道上东一下,西一下比划。
走到十字路口,向左一拐,眼前顿时一亮,广济桥。古代诗人喜欢把桥形容为“长虹卧波”,“虹”形弯。广济桥南北横跨在大运河上,如“虹”跨在两岸,是大运河上现存唯一的一座七孔石拱桥。步上广济桥,看到桥面石历经苍桑,历经路人的脚步摩擦,我没法去测量桥面石磨去多少毫米,也没法去数桥面石上那一条条细细的纹。桥两边的石栏杆,风雨已经把雕刻的细痕磨掉,艺术造型也增加了原来没有的刻痕。我凭栏向桥两边望去,努力去寻找当年,“市门相向锁长虹,画舸奔云趁晚风”。努力去搜寻:“芳杜菱歌、厂阴渔火、长桥月色、溪口风帆、永明晚钟、清流高阁、塔址芙蓉、北塘夜市、南山翠微、柳堂春晓、超颠远眺、溪河夜泊、翠河秋色、超峰雪霁、西浦斜阳、横潭渔火。”曾让墨客骚人赞美的十六景。站在桥上,我没有看到一景,仅仅看到滚滚流动的运河水。
历史记载,在北宋以前,塘栖是小渔村,仅有几户渔民在此散居。元朝张士诚拓宽官塘运河以后,人们沿塘而栖,小镇成雏形,镇也名为“塘栖”。河开、桥筑、市聚。“唐栖官道所由,风帆梭织,其自杭而往者,至此少休;自嘉秀而来者,亦至此而泊宿,水陆辐辏,商家鳞集,临河两岸,市肆萃焉。”京杭大运河哺育了塘栖塘栖装饰了京杭大运河。
站在桥上没看到当年帆如云,樯如流的景象,只看到一叶小舟在打捞河中影响卫生的漂浮物,可是日夜不息的运河水没有埋没大运河的丰功伟绩。
过广济桥走进老街,一个个老字号似曾相识。老伴和同来的孩子们来了情绪,他们边品尝、边走,突然,孩子们在声惊呼,“呵!粽子糖。”
粽子糖是孩子们的最爱。记得,那年在苏州观前街,看到粽子糖,我报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孩子捎回半斤。没想到,那半斤粽子糖引起孩子们的欢呼,他们对南方的糖不熟悉,又是第一次见到粽子形状的糖。每当,我从苏州回到家,孩子们都会追问一句“粽子糖”。后来,我同老伴去苏州,到观前街寻找粽子糖。观前街变了样,木桥变成水泥桥,食品小店变成大商场,可是,老食品大多消失,粽子糖也没了踪影。从侧面了解,粽子糖费工、费时、费力,利润低,也就顺理成章,下马。“有心种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来逛塘栖老街,谁也没去特意寻找粽子糖,没想到在塘栖老街上竟然遇到粽子糖,孩子们高兴地惊呼,“呵!粽子糖,我要买。”
我们在运河两岸漫步,阳光下从御碑亭、旧日的码头、明清的古建筑……寻求历史的印痕,探访它们过去的故事。待到太阳偏西时,才乘342返回杭州
游客们可以尽情游览。到这里无需买票,只要迈动脚步就可以游览塘栖古镇。塘栖古镇比龙门古镇好多了,只要来游过就会知道塘栖的美!不象去龙门古镇还要花80元买门票。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17 19:08

我去的时候特别挤星期天挤的我都不敢上桥

2016-08-17 19:17

2016-08-17 20:1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