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茶卡+亚青+色达 甘青川渝大环线 自驾八日 游完半个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03

行程总揽

重庆---天水---青海湖---茶卡---歇武---甘孜---马尔康---返回重庆

Day1 重庆出发

中午的时候就出发了 单车 三人 还有一整个后备箱的行李 走的时候没商量去几天 行程也没有定好 不年轻了 但还是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赶了一天的路 从重庆出发 途经兰海高速 十天高速 大概有700多km 晚上入住甘肃省的天水市 地方不大 算是去青海湖的一个必经的中转站吧。

Day2到达青海湖

一早离开了天水 沿兰海高速赶往青海湖 中途路过兰州 在服务区里面来了一碗兰州拉面 我找不到词汇来形容 我只能说 我一个人吃了两大碗

告别兰州拉面 继续赶路 进入青海境内

一路畅通 到达青海湖 海拔已来到3000+

七八月份去青海湖 尤其在二郎剑景区 在你眼前的就是蓝黄相间的景色 遍地的油菜花 偶尔可以嗅到泥土夹杂着的一丝芬芳

天色已晚 我们就找了个二郎剑景区附近的镇上的店吃晚餐 那边的伙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 味道很正宗 不过吃了就是容易上火 想找川菜馆也不难 遍地都是 只是物价比较高 毕竟是景区 比如我们吃的 一盘手抓羊肉 半斤 70rmb 然后吃了点儿家常菜我们就回酒店了 那边的酒店都是草原宾馆 环境规模当然不如那些大城市的酒店 不过条件也还算可以 很干净 我们十点过就住下了 在二郎剑景区旁 找了一个离湖边近的 方便拍日出
   另外 在酒店千万不要开纱窗 那边蚊子比你想象的厉害得多

Day3青海湖日出 前往茶卡

早上五点起床 日出大概在六点到七点之间 天气不错 就是超冷 穿了羽绒服出门了

日出拍完 本来打算回去睡个回头觉 发现已经兴奋了 根本睡不着 索性继续在周边闲游

仅仅七点 已经是人头攒动了

满怀留恋的离开了蚊子满天 湖水湛蓝 遍地金黄的青海湖 我们准备前往茶卡盐湖 那个十年前还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

一路沿着共茶高速路来到茶卡 再一次为了摄影 不惜代价 听说茶卡的星空很干净 很漂亮 于是就找了一个景区门口的酒店住下来了 价格惊人 不过环境不错 在茶卡 景区是24小时营业的 随时进 随时出 但是进出各自只有一次机会 意思是出去之后就不能进了 景区内有青年旅社 再加上我们入住的酒店 这两个地方特殊一点 可以多次进出 后来才发现 住镇上的酒店 进景区之后多玩一会儿 晚点儿再出来 其实是一样的 当时真觉得智商到了下限

如今的茶卡已是人来人往 不过景色依旧宜人 进景区之后可以选择5元一位的电瓶车 也可以选择茶卡特有的小火车进入到盐湖湖心(50元一位 往返) 不过他们七点半就下班了 如果没有赶上 就只有步行了 走大概3km就到了

傍晚时分 天气逐渐转凉 很多旅游团的游客选择了折返酒店 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选择留下 继续近距离欣赏中国的最美星空

感受完星空的壮丽之后 已是深夜 就步行回了酒店 休息了

Day4 茶卡出发---至青海边境 歇武镇

一大早就从茶卡出发了 上了条国道 紧挨着共玉高速 于是共玉高速就成了我们可望不可即的一条路了 我们就这么一直紧贴着高速路开到了都兰县城 时间来到了中午两点

匆忙的午饭之后 我们继续赶路 当时并不知道前方都兰到香日德镇的高速路是否畅通 过了一会儿 成功抵达香日德 然而又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我们不知道香日德到花石峡的高速路是否也是畅通的 后来询问了一下 据说能走 就硬着头皮往前开 原来 香花公路在进行通车前的最后检修 目前是单车道 双向通车 但车流量并不大 货车居多 这条名叫香花高速的路公路 却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到花石峡之前那100km的路 风景甚美 在路上我们更是邂逅了一头藏野驴 它就这么跟着我们的车子跑了很长一段路 虽然有隔离带挡着 但还是感受到了它的灵气 一路上数不尽的湖泊 丝毫不逊色于青海湖的美丽

紧接着 从花石峡分路了 一路向南往玉树方向行驶 大概100km左右 就到了玛多县 在那里短暂停歇了一会儿 加了油 毕竟之前没有服务区 再开了大概200公里 我们终于见到了人烟 来到了歇武 为了不赶夜路 决定在歇武住下 那里的住宿条件普遍偏差 我们就找了一个像样点儿的旅社住下了 没有公共卫生间 没有热水 忍了吧 也就一晚 至少那里的川菜很正宗 这一天 我们睡得都很香 毕竟已经开了700多公里的路了

Day5 歇武 经石渠 马尼干戈 新路海---四川 甘孜县城

早上起床之后 吃了碗面 浑身舒畅 海拔已是4000+ 我们的嘴唇也开始变得愈加干燥 甚至开始裂口 这时候 我们又把包治百病的板蓝根拿出来吃 才缓解了不适 趁着歇武清晨的阳光 出发!

中途 我们路过了一座寺庙 金碧辉煌 里面异常嘈杂 原来我们赶上了色须寺的大集会---辩经
到处可见红衣喇嘛 三五成群 口操藏语 不时拍打着手心 像是一场学术研究会

歇武到石渠就等于是从青海到了四川 大概有一百公里路程 到了石渠 像是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一个富有的世界 我们之前看到的是稀少的人烟 满山的牛羊 荒凉的戈壁 而现在 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

这规模 这配置 这装饰 也是没谁了 可以 这很石渠

石渠县城没有中国石油的加油站 迫不得已 到一个民办加油站加了油 驶出县城
原本打算去石渠境内一个叫做松格马尼经城的地方参观一下 谁知道路况极差 全是土路 灰尘巨大 并且有70+km 果断放弃了 来回将近5个小时 想想都是累(泪)

海拔依旧惊人。。。

继续向前 我们来到了有新路海之称的玉龙那措 门票30一位 登雀儿山的登山队就是从这里上去的

在这里 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 最终还是败给了蚊子 就往甘孜方向开了

甘孜县城那天停电了 很多地方都是靠着发电机供电 而且我们住的房间小得惊人 没有窗户 老板说是旺季 来这里的人挺多 只有这间了 不过还好 我们住的地方供电很及时 也没过多闲逛 就准备休息了 明天一早赶往亚青

Day6甘孜---亚青---甘孜---色达

早上起床 没有供电了 房间里一片漆黑 隔壁房间也没有动静 我们就纳闷了 停电了怎么这么安静 后来打开门才发现 人家有窗户 早就被甘孜朝阳晒醒了
出发后 加了满满一箱油 开往亚青寺---最大的觉姆聚集地之一

觉姆:简单的说就是女喇嘛 男的则称为扎巴

抵达亚青寺 沿途路况有些复杂 土路有十几公里 而且是盘山路 所以会感觉有些不顺畅 不过还好大部分路况还是很舒畅的

有幸捧得一位喇嘛的经书

好不容易深入到居民区 却被一位会讲汉语的觉姆制止 男士禁止入内 包括当地的扎巴们 白天可以进 晚上绝不可以再进去
闻到一丝恶臭 原来觉姆们没有专门的洗手间 就随地解决了。

我们离开亚青的时候 发现了惊人的一幕 看到藏人们都纷纷缓下脚步 在地上捡东西 仔细一看 满地的毛虫 后来 听他们说 把虫子从公路上捡起来 以防被压死 这是放生的行为 又一次被信仰的强大所感染

离开了亚青 也稍微平复了一下被震撼的心灵

原路折返甘孜 没有再进城 直接往色达方向行驶 准备去接受又一次心灵洗礼。。。

中途路过了炉霍县城 在那里手机突然就上不了网了 苹果安卓都一样 至今不知为何
后来再沿着317国道开了100多公里 到了色达 直走马尔康 左转色达 进去之后有一个小型检查站 需要出示车上所有乘客的身份证 接着就开往色达五明佛学院

因久仰色达夜景的美丽 我们决定趁天没黑 上山去 找个地方落脚 拍拍色达的夜景
上山没有我们想得那么容易 因为真正的佛学院是在半山腰上 而且私家车在十点之前需要通行证才可以上去
等公交车?算了吧 看看那一长串的游客 果断放弃 步行?开玩笑吧 后来遇见了一个藏族小伙 他有办法把我们带上去 往返100块 坐面包车 拉了一车的喇嘛 我们跟着就混了上去 藏族小伙开车开的真是又快又稳 也很热心 一会儿就到了山顶的坛城 于是 色达原本羞涩的美颜尽收眼底

感觉自己在这幅美景中是多么渺小 果真又一次被这样的景象震撼到了
我们下山后 没有选择住在山上 而是开往20km外的色达县城入住 色达交通宾馆 我也是醉了 那个地方 我不想再提 奉劝大家 千万别住

Day7色达---马尔康

早上醒来 再次重返佛学院 这次我们挤上了公交 来到了昨晚拍夜景的地方 上天或许眷顾了我们 只听见耳边一位藏民欣喜若狂的说道 太阳带帽子了!  抬头一看 竟是日晕。

后来 我们去看了天葬 那里不准拍照 拍了也觉得不太吉利 这里就不上图了 总而言之 很血腥 离佛学院有一公里路 可以自己开车去 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还是奉劝别去看了

看完天葬 这次的景点 也全部圆满收官 后来 我们就一路赶往马尔康住了下来 海拔也从4000+骤降至2000 身心疲惫的我们也松了口气 累 并快乐着

马尔康的滨江路。。。

提前解馋 正宗重庆火锅

Day8 马尔康---汶川---成都---重庆

马尔康的清晨 依旧带着一丝凉意 我们这一天 只想着一件事 回家

八年前 不敢想象这里是怎样一番景象

八天的旅程 在这里也就宣告结束了 总结为四个字-----洗心之旅

到家的我们 已疲惫不堪 但一路上的风景 邂逅的每一刻 都历历在目。。。

The End......

引用 憨🐶 的图片:

2016-08-17 18:28

虎哥哥你真棒!

2016-08-17 19:31

👍👍👍

加油

2016-08-17 20:16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8-17 19:31:16 的回复:

虎哥哥你真棒!

回复michelle:谢谢哈哈哈

2016-08-17 20:17

不错,加油!

2016-08-17 20:35

及时雨啊,正准备去甘孜德格,非常详细,新鲜有用,感谢窝主!马尼干戈还有野花吗?

2016-08-17 20:38

2016-08-18 11:24

城。会。玩。

2016-08-18 17:25

引用 良風友幸 发表于 2016-08-18 11:24:36 的回复:

看的我好想去,谢谢分享,赞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回复良風友幸:

2016-08-19 22:2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