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时间留住记忆:捷奥自驾8日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情侣/夫妻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那么,先以此行的几张照片开始吧。

清晨的格伦德尔湖,格外宁静

克鲁姆洛夫小镇,正在瞄准靶心的罗宾汉。。

小镇护城河

哈尔施塔特,被誉为欧洲最美小镇,镇上满满都是亚洲面孔。。

哈尔施塔特,人们似乎对一切的木制品都有着深深的恋慕

千塔之城,金色城市,间谍之都,这座城市有太多名字,然而最为人熟知的一个是布拉格
布拉格这个名字来源德语,当地称他praha,意为门槛,
其原因是伏尔塔瓦河在这里流经一个暗礁,水流湍急,酷似越过一个门槛

夕阳铺满整座城市,也洒在游人的肩膀上

奥地利的山路有时非常陡峭, 不经意间发现一个观景平台,休息片刻顺便摆个POSe。。

这次旅行一共八天七晚,捷克三晚奥地利四晚。
开始想办捷克签证,无奈捷克送签需要提前预约,而且能预约到的日期都是大半个月后的,我开始准备材料就只剩一个月多一点了,最后决定在奥地利住四天,办理奥地利签证。(事实上出签后没人管你到底哪里住的天数多,booking上的住宿退了就是)
找出房产证、行驶证、利用周末时间翻译完后,匆匆前往久事大厦,
相比较其他签证台,奥地利这边人确实不多,但还是排了好几个钟头,
签证费是660每人,两人1320,听说他们那边没有POS机,省的找零便把20元也一并准备了。
材料收齐后,到另一个窗口顺便采集了指纹。
奥地利领事馆是不过端午节的,我在端午节前一天送签,端午期间就显示已出签,
没有面签,直接通过,感觉签证官对旅游签还是放的比较松的,旅行签出签率都特别地高。。。
因为是第一次自己准备申根签,所以准备材料时格外地认真。

附上当时准备奥地利申根签的材料清单:
1. 申请表 (这个在奥地利官网下载:http://www.austriavisa-china.com/,送签后查询出签结果也是在这个网站)
2. 两张近照(彩照,约3.5x112.5px,白色背景,不许戴眼镜,照相馆里一般都知道);
3. 有效护照(需全部复印,首页复印2张);
4. 机票预订单(根据携程给的订单编号,到奥地利航空官网拉了行程单);
5. 住宿证明(booking上直接打印,用记号笔描一下日期、天数、住宿人员);
6. 旅行计划(英语);
7. 保险(保险数额为每人至少30000欧元,买了PICC的,83元/人,涵盖旅行行程即可);
8. 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没有余额,每个月打入工资下面划个线,旁边标Income);
9. 工作证明(英文);
10. 任职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需翻译);
11.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需翻译);
12. 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无需翻译);
13.结婚证(需翻译)
14.机动车行驶证(需翻译)
15.房产证(需翻译)
上海的签证中心位于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只于工作日受理

-------------------------------------------------------此处该有分割线---------------------------------------------------------
费用小计:
机票两人=13166元        选择的是奥地利航空,今年4月刚开通了上海直飞维也纳的航线。去程是维也纳
                                      转机布拉格,回程维也纳直飞上海浦东,免去很多颠簸, 时间段也很理想,
                                     其实早一个礼拜有5500/每人的最低价,犹豫一下就变成6500多了,至今胸闷不
                                      已,订机票还是要趁早啊,
签证费660*2=1320元
房费7晚共计  9356元    和老婆一起挑了好久,全部通过booking预定。
租车3627元                  3627是网上预付的,租车时,额外刷了800欧的预授权,一路开车都很忐忑。。所幸没有违章没
                                    有剐蹭,现在已经解冻了。

WIFI租赁35*8=280元   淘宝随便找了家,经济实惠好用。
旅行医疗险83*2=166元    中国人寿保险,经济实惠,AGAIN。 旅行医疗险是申根签的充分必要条件。。
导航全程手机谷歌
机票+酒店+租车+WIFI+保险这些合计是27915元,人均约为14000元人民币。

行程2016.7.17--2016.7.24                                    住宿酒店                                  费用
7.17-7.19   布拉格Prague                                     Intercontinental Prague           326.6欧    2晚
7.19-7.20  克鲁姆洛夫Cesky Krumlov                  Hotel Garni Villa Beatika          75欧        1晚
7.20-7.22  格伦德尔湖Grundlsee                         Seehotel Grundlsee                  476欧      2晚
7.22-7.24  维也纳Vienna                                      Hotel Rathaus -Wein&Design   400欧      2晚

简要评价下此行的酒店,
Intercontinental,位置非常好,距离各大景点都很近,房间一般,早餐6点半开始提供,停车贵。
                            预定时没注意是不得取消的,然后就没法取消了,booking 8.5
Beatika,             性价比高,唯一不足是只有10个房间,刷了好久才抢到一间,booking 9.6
Seehotel ,         性价比一般,房间没有空调,原先期望最大,到达后发现房间真的好小,
                            还好湖边拍的照片很美,booking 9.2
Wein&Design,   房间大,有三扇面东大窗,停车位需提前预约,18欧/每天,距离中心景点有一点路程,
                            欧元区消费贵,这家还算经济,booking 9.4

----------------------------------------------------租车的分割线--------------------------------------------------------------
关于租车
考虑到和老婆两人拎着行李箱,一路从旅馆奔向火车站的画面太过凄惨,
所以大胆尝试租车,
通过国内的租租车平台:www.zuzuche.com,本着艰苦朴素的原则,我们选择了较为廉价的budget,租用的车辆是skoda Fabia自排1.2T旅行版,机场取车机场还车,需要满油还车
后来到budget官网打印租车单的时候发现,乘以汇率后,租租车和budget的报价是一模一样的,难道租租车只是赚一个渠道费。。。
租租车还提供了免费的驾照翻译件,8国文字,不过有效期只有一年。。(真小气)

出发前特地下载了捷克奥地利的交规:
1、红灯不能右转,这个遇到不多,没什么感受。。
2、路权标识(大多数偏僻的小镇都是没有红绿灯的,而是以环岛、叉路口居多,普遍情况是树个路权标志就了事。直行的时候,可以看到老远老远就有车辆停在路口等你经过再并进来。)
3、停车指示牌的时限,都是德文捷克问,我也就看明白了几个数字。。
4、高速公路通票等问题,(捷克租车的时候会提供车辆在捷克的全年高速路票,毕竟车是CZ的嘛,入境奥
                                           地利时需要自己买通票,最低规格是10天,8欧多一点。。)
取车时,被告知没有Skoda Fabia,升级成了1.2T的Renault Captur。车况很好公里数4000。
手机版的谷歌地图异常好用,配合我的WIFI杠杠的。。。从来没有迷路过。。
租租车送的车载导航仪一直被我塞在行李箱里,一次都没有拿出来。。。

车上标的是92号汽油,
加油时,自己找空位加满然后找店员报下枪机号就行,他会告诉你该付多少钱。
多少钱一升也没留意,和国内差不多吧。
租车条款上要求还车时满油,
所以在临近维也纳机场的休息站,特地把油加满

自驾的好处,
自然就是随时可以停下来欣赏沿途的美景。。。

相机是 a6000 ,16-50套头,还有iphone

Day 1 Prague

虽然布拉格满大街的停车场牌子,但下面都标有reserve需要提前预约,
租车怕剐蹭,不敢停在路边,
最后选择了洲际酒店的地下停车场,40欧 /每天,花大钱买个放心。。。

因为是当天晚上18时到达的飞机,休整一番后,第二天一早6:30就出去逛了。
七月的布拉格白昼特别长,清晨的马路上没什么人。

精致的路面

布拉格市中,碧波粼粼的伏尔塔瓦河将穿城而过,18 座大桥横架在河水之上,
其中,查理大桥是布拉格人在伏尔塔瓦河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
查理桥始建于1357年,并于1400年竣工,
此桥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
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据说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被陈列出来

似乎每一座古桥上都必须挂满同心锁,查理桥也不例外

进入布拉格城堡,首先映入眼帘的圣维特大教堂,
据说是融合了罗马式、巴洛克式、哥特式多种风格为一体

塔顶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城堡门口不乏表演的艺人,布拉格的每个角落都被这些乐曲和表演精心点缀着

随着人流来到黄金巷,
当时只是一位银行小行员的卡夫卡(Franz Kafka),喜欢这里的环境,以每月20克朗租了这里门牌为22号的房子作为工作室,并在此默默完成了当时不为人知的作品《乡村医生》和《致科学院的报告》,
现在成为一间间精致的手工艺品店铺

随后一路折返回到老城区,登上城市的另一个制高点:钟楼,
这座钟楼建于1410年,
每到整点,钟上的窗门便自动打开,钟声齐鸣,
12个圣像如走马灯似地一一在窗口出现,向人们鞠躬

登上钟楼,整座城市尽收眼底,

这里排队购票的人特别多,而且钟楼可能会为了限制人流量而控制出票,边上有一个小门进去,可以扫描二维码登陆一个网页直接网上买票,
楼里网速较慢,最好外面买了好再进去

夕阳铺满整座城市,也洒在游人的肩膀上

Day 2 Kutna Hora

来到布拉格不得不去的就是库塔那霍拉(Kutna Hora),
这座漂亮的小镇位于布拉格以东60 公里,建立于13世纪后期,
曾经因盐矿一度成为欧洲最富有的小镇,
还有壮观的圣巴巴拉教堂和黑死病的产物--人骨教堂

租车的好处就是,想停哪里停哪里,
说实话,我没有在Kutna Hora 找到停车场,大家都是就这么停在路边

路过一大片向日葵

这是一条偏僻的小路,远远地就能看到圣巴巴拉教堂,
走到一半的时候怀疑过,到底能否通向目的地,放眼四顾一个游人也没有,
所幸的是谷歌地图没有骗人,曲径通幽

后悔没有带大广角,把整个教堂一起拍进去

收银的美女,安静地坐在一边看书,
看样子似乎并不想被打扰

教堂2楼有个小阳台,对面是市政楼

这两个小孩发现财宝了

为了留下悬念,也因为懒,
没有去 人骨教堂

Day 2 辗转至Cesky Krumlov

谷歌导了一条山路,
风景不错,一路上车子都不多,
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一望无垠

大概是因为捷克一共只有1000多万人口的关系,一路上都没什么车,更别提什么堵车了:)

一路颠簸,终于来到克罗姆洛夫(Cesky Krumlov)
这是属于南波西米亚的迷人小镇,也是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

Villa Beatika还是超值的,位于CK小镇对面的山坡上,与CK小镇仅一条马路之隔,
上坡坡度目测有30度,Villa内设4个停车位,
check in的时候,主人热情地欢迎我们,细心讲解了整座小镇,甚至包括附近小超市的具体方位及开放时间,太体贴了有木有
要说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没有空调吧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小镇城堡,
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乘着天还未黑,赶紧出去溜达溜达

这个烤面包卷不太好吃,只咬了一口

晚饭预定了Laibon,是当地一家素食餐厅,
好吧,说实话这厨艺亟待提高
但是胜在临河,有风景,还有河边嬉戏的小美女不时地冒个头,收了20欧

完全没有人选择屋内就餐,
赶紧摆个POSE,光线太暗

住宿 beatika krumlov

7月里,随处可见的鲜花

石头铺成的路面,显得很精细

CK小镇也有一条护城河

城堡上的拱门,天然的相框

这是城堡后面的花园,大概是早上的缘故,没什么人

正在瞄准靶心的罗宾汉

河水很浅,嬉戏的小孩与岸边家长关切的眼神

Day 3 Grundlsee

来到奥地利,开始大把大把花起了欧元,
出于经济考虑,
选择了毗邻Hallstatt 的 Seehotel Grundlsee,(订的是湖景房,其实一点不便宜,关键Hallstatt订不到湖景)
酒店需要经过一段盘山公路才能到达,
沿途的风景很赞

第一次租车,觅得一处美景给小车来张特写

到达酒店,这是房间外面阳台上拍的景色,
建议哈尔施塔特订不到房间的,可以选择格伦德尔湖,
丝毫不会逊色,而且人少

借着夕阳再来一张
对面山上就是mondi holiday,
booking上刷了一个月都没有刷出来

好肥的鸭子,
天天飘在湖上,日子过得很潇洒

遗憾的是吃饭比较成问题,
附近只有一家餐馆,跑去一问已经全部预约了
最后只好选择酒店自家的餐厅,
贵了点味道还行

餐前点心

主食

甜点

3钟不同口味的芝士,
放成这样就是用来拍照的吧

这个也是餐前的开胃菜

汤,
谁能告诉我这两根管子是干嘛的,是用来吸汤的么
btw,这吸管吃起来像春卷

送的一个盘子

甜点冰激凌

出去溜达一圈,发现一座豪宅空置着,门口有个大牌子竖着PRIVATE,
可能是壕用来度假的

早餐在室内

围着湖晃一圈

Day 4 Hallstatt

号称欧洲最美小镇的哈尔施塔特
看到了好多韩国日本旅行团,东亚人对旅游都很狂热吧
小镇有三个大型停车场,停了4小时收费8欧

天气不好,拍出来都是雾蒙蒙的

当地人酷爱木雕

小镇中心有租船,
我选择了带蓬的电动船20欧/每时,摇摇晃晃转了一圈,
问我收钱的是一个10来岁的小朋友,很能干的样子,这么小就养家糊口了,忘了给他拍张皂片

对岸,有一个城堡

铭牌上印着”使用说明“

镇上好多餐馆都是招待旅行团的,
后来找到一家吃猪排、披萨的

游人如织

登到高处来一张

好像是当地POLICE办公的房子,周围倒是不见警车

留下一张照片,匆匆离去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
有两个小孩在玩

Day 5-6 Vienna

好吃的冰激凌,排队买的人非常多,

Plachutta,
牛肉不错,去得早不需要预定,

施华洛世奇,
这家共有2层,价格没有维也纳机场便宜,但是机场缺货,
话说回来,这家也缺货,戒指各种断码,

金色大厅,
每天早上10点有一场tour guild,历时一小时,被科普了好多知识,
金色大厅只是整幢建筑中的一间大厅,本身并不大,但是全木质结构全镀金,回声特别棒,所以出名。
据说原来整栋建筑只有一扇大门,所有的演员和听众都要从这个门进去,
最初的舞台也是没有边门通向后台的(其实现在也木有,只有后门),所以演砸了不能马上逃走非常尴尬,
这种情况直至翻修后才改善,
tour guild不允许拍照,手机调静音偷偷来了两张,

接下来都是买买买,
后来听说维也纳郊外有一家奥特莱斯,可惜啊没有早做攻略

为什么没去布尔诺卡罗维发利、萨尔兹堡、因斯布鲁克呢,
因为时间不够,假期太短,

-----------------------------------------------------最后的分割线-------------------------------------------------------------
维也纳机场还车的时候,
工作人员连车都没检查,
我说我没买任何保险啊,要不要看看有无刮痕啊,就几步路远(约10米),
他就是不肯,
无奈只好还了钥匙走人,
还好结局是圆满的,并没有多扣一分钱,

乘着记忆还未褪色,记录下来,2016-8-17

照片好干净,好美,赞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1:1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18 12: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2 01:0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2 09:54

引用 蓝色水晶泪 发表于 2016-08-22 09:54:29 的回复:

回复蓝色水晶泪:好巧啊,本来还想找伙伴却一直找不到,最后只好2个人出发。。

2016-08-22 13:51

楼主开车入境捷克的时候 没有入镜费吗?是不是德系车进不了捷克。我在比利时搞了台大众 本来打算到德国 捷克 结果租车行说不让进捷克 要我办理180欧的类似入境的手续  然后把我的车还能成标致 我感觉被坑了

2016-08-28 06:25

引用 熊牧场老大 发表于 2016-08-28 06:25:53 的回复:

回复熊牧场老大:我是捷克取车的(貌似捷克取的车都不会太好,而德国等发达地区的bba确实会限制去东欧,歧视吧)。我在网上下单时列明会去奥地利,包含的单程费已经加到订单内了,所以比较省心。。。

2016-09-01 23:54

真是如及时雨的帖子,好喜欢这两个地方,正打算自驾去呢!捷克和奥地利的交规能分享下吗?还有异地还车的费用高不高?那边路况好不好?听说奥地利要好些,捷克除了高速就都是乡村小道

2017-01-04 00:31

引用 无敌猪猪mami 发表于 2017-01-04 00:31:30 的回复:

回复无敌猪猪mami:异地还车加了150欧,包括在总费用里(平均下来400一天),交规无非就是红灯不得右转,以及各种路权标志心里有数就可以了。。主要车少,也没啥好注意的了。。旅途愉快😋

2017-01-10 09:26

回复无敌猪猪mami:路况很好,乡村小路自驾更开心。两国都有不少山路建议选自拍档的车子。。

2017-01-10 09:34

ck去格伦德尔湖要多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