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上海,借友之名的一场说走就走

首格逗号 LV.6
2016-08-17 18:48 921/7
  • 出发时间/2016-07-30

这场旅行起源于大学室友的召唤。一位原居南京的室友要将离开江南绝城而去,看样子要永居江南的我和其他两个室友决定兵分两路杀到南京看她一眼。时间紧迫,于是一手拎起刚从外地培训完拎回的热乎行李,另一手拽着百无聊赖善做攻略的闺蜜,又实现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然我们不是毫无计划地冲出家门的,出发前花了半天时间,计划了大致的路线和要去的地方。准备好出门日常要带的东西,尤其大夏天出门一定要防晒,防中暑。然后手机里准备好几个自己旅行中习惯用的APP,导航,订车票、门票、住宿,都会方便很多。

Day 1 明故宫遗址公园、南京博物院、夫子庙和秦淮河

下午到的南京,休息了一下,先去了明故宫遗址公园,这个地方重点就在后两个字——公园。遗址就是告诉我们,我们脚下的这一片土地,以前是明朝的故宫来的。

南京的交通实在是方便,各大景点做个地铁都能到。明故宫遗址离南京博物院很近,走着走着就到了,沿途景色很美,还看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博物院真的很惊喜,外观就很有设计感,里面的陈设也很有意思。最重要的是天气热,里面有空调啊,空调,空调……我们去得比较晚,逛了一会儿就闭馆了。

晚上去吃了去南京必吃的鸭血粉丝汤,还有汤包。果然,和其他地方的味道差不多,哈哈。我还是挺喜欢这两样小吃的。到了夫子庙才发现,不应该吃太饱的,那里有很多小吃和别的,可惜,肚子塞不下了。

晚上,去了夫子庙和秦淮河,终于在秦淮河畔见到了故友。刚好是周末,游客实在太多了,一不小心,朋友就丢了,于是就找啊找啊找朋友……又一不小心偶遇了乌衣巷,有点小惊喜。和朋友匆匆相聚了一会儿,下次再见不知是何时了,想想还是有些小伤感的。

Day 2 玄武湖、南师大、先锋书店

一大早去了玄武湖,好大、好热,然后就被热到走不动了。稍微走了走,拍了几张照就打算去南京大学了。
中午实在热到受不了,在南大校门口吃了午饭,然后,我们竟然没!有!进!去!直接跑到了有空调的先锋书店,被热得呵呵地。

先锋书店可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确实,我想要的书店的样子,他都有。里面有许多明星片,寄了两张,还有一张也学别人夹在了书店的明星片墙上,嘿嘿。还激动得看到了一本一直想买的书,新周刊出品的《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跑到南京买了一本写台湾的书,然后,我想去台湾了,哈哈。

在书店挨过了最热的午后,我们出发去南师大。可是美丽的南师大在施工,一副工地景象,依稀能看出它的建筑平日里挺美的,然并卵,默默地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Day 3 南京——苏州 开启园林之旅

从瞻园开启了我们的园林之旅。瞻园不大,但是绕死我了,这就是私家园林的造园手法之一吧,给人一种我们家园子很大的错觉。方向感极差的我在里面绕了好久,最后全靠门票后面的地图摸索到了出口。
瞻园出来,整理整理,前往苏州
到了苏州,我们住宿选择了观前街附近,所以先去了观前街和平江路。

观前街很大啊,店铺也很多,像厦门中山路。逛街是需要力气的,我们选择了先留着力气去平江路,再回到观前街吃晚饭。

平江路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粉墙黛瓦,感受到了苏州如姑娘般的似水柔情。看到两个外国人坐在河畔聊天,感觉特别美好。这里还有猫的天空之城、气味博物馆这类文艺小店,很适合妹子来逛。

Day 4 拙政园、狮子林、诚品、山塘街

苏州的景点很多都想去,交通却不像南京那么便利,在我们住的地方的东南西北方向都有。整体考虑后,我们还是放弃了部分景点,然后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下次还能来的。其实,下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我们选择了拙政园和狮子林,因为他们挨着近。苏州的园林大大小小都很有名,只是江南四大园林更有私家园林的代表性,拙政园和留园还属于中国四大园林,一直很想去。留园和沧浪亭也想去,最后还是舍弃了,我们选择了拙政园和狮子林,因为他们挨着近。挨着拙政园的还有苏州园林博物馆,博物馆是著名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的作品,虽然不懂建筑,还是去晃了一圈。

拙政园算是比较规模比较大的私家园林了,适逢池内的荷花都开了,有被惊艳到。虽说私家园林的特点是秀美,我却觉着拙政园有着一份大气,确实能够代表江南园林的大美。幸好园内有指示牌,跟着主游线走,一些知名的园林建筑小品都能走到,也不至于在里面绕晕了。像“与谁同坐轩”、“远香堂”、“小飞虹”……这些以前只在课堂上听到的名字,还有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在拙政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还是挺激动的。

在拙政园我还是激动的,到了狮子林,又败给了炎热的天气,比较可惜没有去爬爬那里有名的假山。狮子林比起拙政园要小很多,风格也能感受到还是挺不一样的。去园林,还是听听导游讲解,或者自己提前了解一下会比较好,毕竟除了风景,它们也是有文化和艺术内涵的。我们去的还是比较匆忙了。

也许是台风快来了,到了苏州南京要凉快许多。午后还是热得人不舒服,我们下午就躲进了苏州诚品,感受了一下生活的品质。然后,居然又想去台湾了……

傍晚到了,很有水乡古镇风情的山塘街。然后,和许多古镇一样,一种没什么特色的古镇特色。还有一家松鹤楼的分店。看着要变天了,我们就匆匆回了。一不小心联系到有一三四年未见的故友在苏州,可惜夜已深,苏州正下着雨,明日要启程去上海,而故友要上班,是见不到了。故友说:日苏州不如夜苏州,夜苏州不如雨苏州苏州快一个月没下雨了,你是个幸运的姑娘。

Day 5 苏州——上海

苏州的最后一个景点,选择了虎丘,这地方有点偏,名气和门票价格似乎不成正比,但地铁站里全是它的广告,上海的地铁站也有。这座塔确实比较特别,真是斜的啊!!不是我拍歪了,号称中国比萨斜塔,哈哈。

来到上海,我们选择住在地铁站附近,地铁很便利,就是特别拥挤,匆忙的上海人,真是每天都在打仗的感觉。突然感觉,住在小城镇,日子过得悠闲一点也好,现在想出门体验一把大城市的繁华,也很便利的嘛。先到了武康路,武康路的建筑比较特别,也有很多名人的故居,像巴金故居。最主要的是这家冰淇淋店,我们去的时候,路上人很少,店门口排队的人很多,确实味道不错。

城隍庙的东西真是不好吃,不好吃。看到好多人排队买灌汤包,我们也去凑了个热闹,结果,咸死我了,赶紧买杯饮料去外滩。居然忘了豫园,我还想看豫园里的江南大名石之一的玉玲珑呢……

Hi魔都。
 侬。
外滩的夜景确实漂亮,但听说,从另一边看外滩会更漂亮。

Day 上海科技馆、田子坊

我们运气是真不错,刚进科技馆,外面就下雨了。这几天也托台风的福,比较凉爽。科技馆更适合好奇心重的小小少年吧,许多体验活动也很快地被预订玩了。我这种文科生出生的阿姨,还是比较适合田子坊这种地方吧,哈哈。

在里面转着转着,忘了去石库门就回了,旅途到后来,真是有点累了。
上海的朋友也因为上班没能见上,和朋友的朋友吃了晚餐,曾是同校,聊起天来满满地年少回忆呢。

Day 7 东方明珠

繁华的大上海也有很多好玩的地方,但也确实有些累了,最后一天选择去了东方明珠塔。

o

明珠塔很难整个拍进去,用了全景模式,还挺好用的,就是站得太近,这塔被我拍得有些萌萌哒,哈哈。

透明的玻璃观景台,拍照各种拗造型的人,还有小朋友在上面打滚,而我竟然不敢走上去,原来自己这么胆小,真是重新认识了。之前还满腔热血地想去张家界的玻璃栈道,真是庆幸没能成行。

明珠塔旁边就是迪士尼的旗舰店,没能去迪士尼乐园,到旗舰店转一圈算了,转完打道回府,哈哈。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18 12:26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6-08-18 12:26:16 的回复:

回复barnett:还是第一次写游记,看到你的回复,好开心,哈哈

2016-08-18 14:31

2016-08-18 21:3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01:0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2 11:53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08-22 11:53:09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其实没事的,我们都是拿着手机乱拍,开心就好

2016-08-22 16:13

引用 缥缈孤鸿影 发表于 2016-08-22 01:07:1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缥缈孤鸿影:工作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