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七月大理-丽江六日之行)

The Great Emily LV.6
2016-08-17 19:18 1499/8
  • 出发时间/2016-07-10

关于人物

我和我的美女闺蜜沈小花同学。
一开始其实我俩作为资深吃货,本来打算去成都。后来小花看到了一张大理的照片,觉得美得不行,加上魔都人人在战高温,于是一个气温适宜的目的地显得尤为重要了。这才选择了大理

关于大理

得知我去大理,一好友就半开玩笑似的对我说:“噢!就是《还珠格格》里他们一行人最后要私奔去的地方呀!”没错的。所以对于大理的最初印象,是在我的小学时期,它就是一个遥远的梦,美好的世外桃源
再后来,应该是从金庸的《天龙八部》和《射雕》中知道了大理。曾经的大理国,现在的大理古城。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7月10日-7月15日。六天。
我和小花分别从上海郑州出发,在昆明长水机场会和。

DAY1:昆明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DAY2:大理古城-双廊(宿双廊
DAY3:双廊挖色镇双廊(宿双廊
DAY4:双廊丽江大研古镇(宿大研)
DAY5:玉龙雪山一日游(去哪儿跟团:玉水寨-蓝月谷-印象丽江-大索道上玉龙雪山)(宿火车卧铺)
DAY6:返程

关于交通:在大理丽江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包车。具体会在每天的行程中提及。
旅行性质:慢游。

D1:昆明-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我们选择的是拼车。淘宝上找的拼车服务,258人民币每人。全程大概将近5个小时。

一路向西去大理,二十几度,温度正好。沿途的景色非常美,从海拔一千多,到海拔两千多,天朗气清,白云低垂。每到一个山脚,看到蓝天与苍翠环抱下的白族精致的房屋,我都感慨:哎呀,真想在这儿隐居。

来到大理古城,已是下午五点左右啦。

客栈@大理云兮精品客栈,靠近洱海门,328一晚,booking上预定的。好评。

去定好的客栈放好行李,就出去吃喝放风了。
吃晚饭的地方选在了一家离客栈近、大众点评排第一的@醉琉璃私房菜。这家选得太成功以至于对于后面几天的餐馆不自觉都提升了要求。
旅行中基本没有拍美食的习惯,所以自然就没图啦。

随后便是古城人民路一路往前走。傍晚的天气非常舒服,白天这里的高原紫外线可是毒辣的很,傍晚不同,不担心晒黑,走得便也很肆意。昆明的夜晚来得特别迟,八点多天色还是比较明亮的。

来张游客照。
(为什么下半部分有点糊?因为闺蜜的手机壳不合身。

逛逛小店,吃吃小吃。吃了石板豆腐、芒果班戟、烤乳扇。烤乳扇简直是黑暗料理啊,浅浅地吃了一口便不忍直视了。小花说以为跟着我可以瘦六斤,现在想来是相反的。
也有很多外省来的人在这儿摆摊,边旅行边赚钱。卖的大多是手工制品,细细淘一淘还是可以发现很多物美价廉的东西。
乳扇,以下。

噢,回客栈的路上,又买了点荔枝。云南的水果也必须要尝一尝呀。

D2:大理古城-双廊

早饭吃了米线和豆浆,清清淡淡,却很合我们胃口。@翠花小馆

上午的紫外线就很强烈啦,虽是25度左右的温度,但太阳晒在身上就不再是那么回事了。
小店里买了条棉质的渐变色披肩,喜欢极了。一来防晒,二来御寒。云南昼夜温差比较大,大理似乎还好,到了丽江尤是如此。

白族的房屋我认为都很有美感。蓝天白云之下,很精致。

到了中午时分,我们便出发去双廊了。

在人民路路口有很多包车拼车租车服务,我们随便找了一个。从古城出发到双廊150元,要求司机师傅沿着洱海行,一路上若是看到美的风景也可以随时叫停,好让我们下车看风景拍照。
司机师傅看起来倒是真的很老实,蓝鹅,普通话说得有些令人摸不着头脑。所以一路上的交流也基本是鸡同鸭讲。

大理的云真是怎么拍也拍不够,怎么拍都很美。闺蜜放着音乐《一路向西去大理》,此情此景,心情好好。

路上遇到的一片花海。似乎要是再提前一些时间来,便可以看到更为绚烂成片的花海。但仅仅是这些,也足以让我们俩欢呼了。

一路去双廊,背靠苍山,面向洱海。
一路上其实叫师傅停了好几次,去喜洲外面晃了一会儿,拍洱海,拍花丛,自拍,倒是不亦乐乎。洱海的照片这里没有放,因为后来,我们遇见了更美的洱海。
开开停停,大约2个半小时后到达了双廊。(若是中途不停,我想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吧。)

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泰美丽海度假海景客栈,两晚1346人民币,靠近双廊小学。好评。
这家客栈被闺蜜授予了高度评价。确实很棒啊。有好吃的早餐,可爱的狗狗二掌柜,漂亮的庭院,适合拍照的公共阳台,可以观晚霞的天台,精美宽敞的地中海风格房间,好用的洗发水等等等等。总之,是本次出行最满意的住宿啦。

这个天台呐,不能更赞。
傍晚时分,我俩特意去换了套衣服上来拍拍拍。拍了三百多张照片,闺蜜命名为《双廊天台大片》。

吃好晚饭,回来天台看日落彩霞。老板在我们旁边悠悠说了句:看到了这番景色,你们就算是看到了双廊一半的美景了。

晚上去逛了双廊古镇。双廊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各个方面自然没有大理古城来得完善。古镇有些地方还在施工,但整体还是挺质朴素雅的。
吃串鱿鱼,喝个酸奶,晚上的生活一定是少不了小吃的。大理的酸奶很好喝,推荐鲜花味。
回客栈的路上买了两个花环,脚上纹了个字母,可保持一周左右。纹身的小哥很憨厚,闺蜜把他逗得直乐,引来了围观我们纹身的群众。

D3:双廊-挖色镇-双廊

吃过客栈的自助早餐(米线和小米粥好吃哭!),已是十点多了。便准备去挖色镇了。

走出客栈随手拦下来一辆写着包车招牌的商务车,小哥长得挺帅的,普通话也好!于是谈好价格便出发了。包车半天150元。

今天不是艳阳天,而是多云天气。小哥告诉我们,挖色这一边的洱海水是最清澈的,没有浮萍和水草。这一路开过来,果然如此,看到的是越来越美的洱海。

回程的路上,遇见一片荷花。欣喜异常。

转了一圈后又让小哥把我们送回到双廊,本来准备到双廊最出名的客栈海地生活去看看,据说那里的公共地方是对外开放的。继而去南诏风情岛再沿海走回我们的客栈。
计划终究是计划。
实际行程是:走到海地生活发现居然连拍照还要排队,于是我们毅然离开。再走去南诏风情岛的路上发现一个超赞的地方:遇见摄影基地。五块钱门票而已!却!发现了最美的洱海!
我和闺蜜拿出了三脚架拍拍拍,边拍边感叹:怎么这么美!
中途还下起了阵雨,到亭子下休息了会,目睹了雨中的洱海,又目睹了雨后放晴的洱海。
两个多小时的欣赏和拍拍拍,不虚此行。

这里不仅有花海,还有风车。

D4:双廊-丽江

昨晚我们在客栈附近的一家店订好了从双廊丽江的大巴,80人民币每人。车站买的话是79人民币一人。但由于客栈到车站还有些距离,在他们家订的话可以负责送过去。我们便果断订了。十点多出发,从双廊丽江全程2个多小时。

今天不太走运,我身体欠佳。一直有气无力,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女生懂。
于是在大巴上睡了一路。

大巴到站后叫了辆出租车到大研古镇北门,15元不打表。
司机师傅一直在和我们说要小心被骗,致使我们对丽江的第一印象便不太好。
到了北门,客栈两个小姑娘已在那里等我们。

@丽江逸景湾客栈,383人民币一晚。,也算得上是本次旅程最不满意的住宿了。不在其他,全在于房间质量:卫生、设施等方面。

由于身体不适,到了客栈我便开始休息,让闺蜜一个人先出去逛逛。哪知我醒来时发现闺蜜也在睡觉。

晚饭@阿妈意纳西小吃院,团购合算,菜色还是不错的,吃不下什么东西的我觉得也挺美味。
吃好晚饭便去逛古镇了,丽江古镇晚上很热闹,和大理小清新的风格全然不一样。诶过犹不及,总感觉繁华得有些俗气了。

俗气中总要找些不那么俗气的地方呆着,一开始随意找了一家酒吧,我和闺蜜都不太欢喜。于是转而去了一家好评很多且有故事的酒吧:D调酒吧。说来就在我们客栈附近呀。
走进去环境很棒,不吵闹,氛围与外面似乎格格不入。听说这里的音乐特别好,坐下来喝杯青梅酒,听着主场低沉的声音,不知不觉就喝了不少。

经过今晚,我也向某人郑重承诺:不再喝醉。

丽江的昼夜温差极大,尤其是下过雨后,晚上和秋冬无异。
丽江夜景,如下。

D5:玉龙雪山一日游

玉龙雪山我和闺蜜报了去哪儿的一日纯玩团。618人民币每人。(赠送氧气一瓶+世界名牌波司登羽绒服一件+矿泉水一瓶)
一日游行程:玉水寨-蓝月谷-印象丽江-大索道上玉龙雪山-返程

报一日团的好处自然是方便省心、去的景点多,缺点便是不够自由,得看准时间玩耍。像我俩前几天玩得如此自由散漫的,似乎一来就有些跟不上啊。

到了蓝月谷,海拔就有3000米左右了。蓝月谷美就一个字,有小九寨之称。据导游说晴天、阴天、雨天这三种天气之下的水色不一。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阴天时,是绿色的,下大雨时,是奶白色的。
我们去的这天是阴天有小雨,雨水呈现了柔和的奶白绿色。

吃过雪厨自助餐(难吃)后,便去看张艺谋导的《印象丽江》。
天气不给力的好处是,晒不到太阳。不然一两点艳阳高照之时坐在室外看完一整场演出,也是需要勇气的。雨下下停停,我全程披着雨披。到临近结束时下得颇大,许多人急匆匆套上雨衣。看来懒还是有好处的。

本来对演出的期待值便不高,看完却也觉得声势浩大、情节感人。中间还看哭了一次,纳西族的男人们虽大男子主义,遇上一段坎坷的爱情,却是惊天动地而又悲情。

看完演出,便准备排队上索道了。陆陆续续排了近两小时的队,
上索道前一直很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本就不舒服加上昨晚喝酒心情不太愉悦几乎一宿没睡,害怕自己上去后严重高反。
战战兢兢上了索道,十分钟左右,就从海拔3000米多到了海拔4500米左右的冰川公园。下来后空气变得稀薄和寒冷,我和闺蜜直哆嗦。但似乎也没严重的高反,呼吸不过来时吸一口氧气,也算是平安度过。看到别人有穿短袖短裤的,不禁暗暗佩服。
雨天的玉龙雪山看不到远处山背的雪,突然放晴一会会,还能看到一些。七月份,玉龙雪山其实也没什么雪景可观了,导游说三四月份来是最好的时节。
雪山上只有大石块,这么高的海拔,自然也是没有绿色植被的。纳西族人民心目中的神山,视线看得清的时候放眼望去,也很是壮观奇巍。

最后,以一张偷拍的照片向我们智慧敬业的导游致敬。
杨导说话干脆利落不矫情,很实在,工作努力积极超极拼。我和闺蜜在蓝月谷迷路,兜了好大一圈才回到集合地,自然是迟到的了。多亏他的妥善安排,才不至于我们被其他团游白眼相待。雪山下索道我俩又过了约定时间才到集合点,真是对不住他。他让我“担任”团里两家韩国人的翻译,所以一路上,和导游接触还是蛮多的。
遇上个好导游是福气。

晚上回到客栈取好行李,便开始寻晚饭的地儿。我俩都想吃一次正宗的云南米线,于是找了@勺子米线,五星好评。他家的牛奶鸡蛋醪糟也值得尝试。

吃完就赶往丽江火车站去坐生平第一次卧铺啦。

D6:返程

卧铺的体验其实并不是太好诶,居然还遭遇了火车晚点两个多小时。不过体验过总是好的,每次有再糟心的体验,都会觉得,也算是知道滋味啦,值得。

大理丽江行至此结束。希望无论再过多少年,大理,还是现在的大理,质朴清新,一如既往。

回机场的路上,闺蜜小花展现了其除了美丽幽默外的另一面,正义感。让我刮目相看。最后一张照片,致我正义的伙伴。

引用 The Great Emily 的图片:

突然想吃烤乳扇!

2016-08-18 10:58

游记不错。。不过你说的那个最棒的客栈,价格也很棒。嘿嘿。。看看。。飘过。。。。

2016-08-18 15:5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8 16: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8 10:58:22 的回复:

突然想吃烤乳扇!

回复耳背de阿怂:果然会有人很爱诶

2016-08-18 16:40

引用 安静的小兵 发表于 2016-08-18 15:58:58 的回复:

回复安静的小兵:

2016-08-18 16:40

引用 hellomancy 发表于 2016-08-18 16:25:3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hellomancy:看到游记了也不失为一种重逢

2016-08-18 16:4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