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心西北游

christianquan LV.4
2016-08-17 19:20 248/3

第1天北京飞敦煌

一座城变得荒芜,就需要寻找新的能量地,为灵魂冲些电。一路苍翠,湖水暴涨,乌云密布,暴雨倾盆,没有归属,便会哪里都是家。辗转万里,为沙漠草原。
7月21日,北京下了一夜的雨,凌晨5点的首都机场熙熙攘攘。
3个小时的飞行,抵达敦煌敦煌机场不大,降落之前天气晴好,就可以看见茫茫沙漠和绿洲,城区很小,打车起步价5元,可以看出河西走廊的北端经济并不发达,预订的敦煌敦和酒店有机场接机,十几公里就可以到市区,日落的时间很晚,晚上9点半左右,天气很干燥,需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服,墨镜,帽子,面罩必不可缺,白天气温不算很热,但是日头下光照会比较强,树荫下会有凉爽的风吹。晚饭选在周记焖饼子,羊肉焖饼,黄米凉糕,杏皮水,青稞甜胚子,敦煌凉粉,都是敦煌当地的特色吃食。之后去沙洲夜市走走,街头有轻唱的民谣歌手,手鼓店里咚咚作响,五色沙,夜光杯。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价格也都适中。

第2天敦煌西线---敦煌古城,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7月22号,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古道,茫茫大漠戈壁,纵马驰骋,快意人生,汉武帝刘彻,征服西域匈奴,霍去病把匈奴赶到大漠以北,把河西四郡化归中国版图,一直至今。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此条路从长安开始,经河西走廊,西出阳关玉门关后直接连接欧亚大陆,每一次汉文明强盛时,丝绸之路都会重新繁荣,成为各种文明的交汇处,西汉开始的丝绸之路,后到盛唐时期又再度繁荣,河西走廊新疆是古中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四种古文明的交汇处。当不同的文明在一处交汇,必然会有各种奇观异景,神秘又开放,多极必然会让不同的文明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如果能走过时光的隧道,回到古时那繁盛的丝绸之路上,将会看到怎样让人新奇又激动的景象。思路驼铃,无数商旅汇聚于此,各国的特产物品可以在此交换。这里风景很奇特,有无数古人的足迹,丝路驼铃,无数各国商队踏出的路,厚重的历史沉淀,和基于几千年中华文明的一种敬仰。从阳关到玉门关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玉门关到汉长城很近,也很晒,最后的盛宴是雅丹落日,整个西线最让人震撼的莫过于此,让人流泪的落日余晖,震撼人的心灵和眼界,会深深的刻在心里,任何的图片和语言都没法形容雅丹落日的美,这种美只能刻在心里留在记忆里。

第3天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7月23号,鸣沙山月牙泉,离市区最近的沙漠,2000年鸣沙山的山形从未变过,沙子流下,夜晚的螺旋风会把它重新吹上山顶,月牙泉,沙漠中的第一泉,在沙漠的怀抱中的一汪泉水,2000多年从未干涸。在鸣沙山上,风掠过,沙飞扬,在骆驼背上摇晃,想到古代丝路驼铃,商旅驼队,也是如此辛苦的在沙漠里行进。有无数历史沉淀和印记的河西走廊,总能让人在游历中回想古人,感受历史。在鸣沙山可以滑沙,而且景区里还有滑翔机,300元一次,很刺激。
西北的一颗璀璨文化明珠莫高窟,西夏时期的石窟,北魏时期的石窟,盛唐时期的石窟,不同时代,壁画风姿,色彩,形象各不相同,总会留下各个时期浓重的印记,走进阴凉的石窟,冷色的光远照射在壁画之时,千年之前的绚丽色彩,灵动的飞天出现在眼前时,会被震撼,古人的细致,信仰,对艺术的追求,那灵动的眼神,飞扬的眼角,飘动的裙摆薄纱,凝聚了无数绘画工匠的精致。莫高窟的票是实名预定,旺季的时候很难订,要提前半个月才能订上。

第4天敦煌到嘉峪关

7月24号,坐火车从敦煌嘉峪关,15:00发车,4个小时的车程,火车叫敦煌号,卧铺很干净,列车员服务很认真,车窗外,茫茫戈壁,一望无际。矮小的沙漠植物匍匐在地上,大西北河西走廊的最北端慢慢远去,白天很累,晚上也没有休息好,在火车上竟然睡着了,再醒来时,看到的还是大片的戈壁,中间会路过大片的油菜花地,向日葵花地,一片一片。戈壁上的雨出着太阳下,从未见过,到嘉峪关时已是19:21,出了嘉峪关火车站,凉飕飕的,竟然很冷,这西北的晚上真是避暑的好去处,嘉峪关日落时间和敦煌差不多,晚上9点也不黑天,出租车师傅好心的推荐了舌尖尖拉面,晚上就是那了。

第5天嘉峪关---七一冰川

25号,嘉峪关绿化站到镜铁山,卷着沙石的河水倾泻而下,连绵的沙石山没有一丝绿色,古老的列车在山脉间行进,荒芜人烟。七一冰川,2个小时的火车,绿皮火车上,一张张陌生的脸孔,嘈杂的声音,女人穿着黑色的袜子,白色的露着脚背的高跟鞋,磕着瓜子,酒钢的男人们穿着灰蒙蒙的工作服,抽着烟,横躺在座位上,说着听不懂的话。几个背包客,默默的坐着,带着耳机,不知在听什么。早晨阴冷,像深秋一样,古老的列车在缓慢行进,太阳刚出来,照在脸上,光芒万丈。之后是两个小时的大巴,路并不好走,一路开的很慢,到达海拔3800的营地,这里有随风飘舞的经幡,在营地签下生死状,按下血红的手印,上山之路,自己为自己的生死负责,人生不就是如此吗,看似有家人,爱人,朋友,好像不孤单了,其实人生路上每个人还是孤独的,所有的过程都要自己经历,所有的情绪也都要自己承受。带上氧气是最好的选择,大巴会继续把你带到海拔4000的山脚下,剩下的就靠你自己了。像牦牛一样慢慢走是没错的,那巨大的雪山,映射着柔和的白光,勾魂摄魄,吸引你走近她,冰舍很远需要足够的体力,即使你有高原反应走不到那,也不用遗憾,我们总有到不了的地方,总有做不成的事,人生总有遗憾。

第6天嘉峪关---黑山悬臂,第一墩,关城

7月26号,南依连绵起伏的黑山,悬臂长城就在黑山上。北凭白雪皑皑的祁连山,长城第一墩在北面,讨赖河从这里穿过。嘉峪关,从北至南,30华里构成了河西咽喉,这里是河西最狭隘的地方,这30华里的屏障让我感叹着古人的智慧和军事眼光,对于地形的了解和利用,让今人叹服,关西是古战场,戈壁大漠,一马平川,关东是九眼泉湖,经年不枯,古人因水建关,因关建城,站在关上的城楼,遥想着当年在这里厮杀的战争,金戈铁马,赤胆忠魂。
日头渐渐西落,嘈杂的游客逐渐散去,城楼的倒影投射在古老的城墙上,远处祁连山脉的积雪泛着光,这里的日落很快,眨眼之间太阳就走入山下,不见踪影,只剩余晖照亮着西边的天空,西北的白天很长,9点20日落,最后一个从关内离开,刚才还大亮的天,因为太阳的离开突然暗下来,心里突然有些发紧,快步向外走,可天色却黑的越来越快,眨眼的功夫就被黑夜笼罩,树林里传来鸟儿咕咕的声音,风一下变的很凉,路上空无一人,这一切都发生的那么快,变化的那么快,让我猝不及防,快步向外跑着,这里的历史沉淀太多,从洪武冯胜开始建关到今天,600多年,这里曾有过太多的厮杀,黄土里积攒过太多的血液,城墙上有太多刀光剑影,赤胆忠魂的记忆,想着这些,我逃的更快,黑夜让我想的太多,也让我太恐惧。

第7天嘉峪关到张掖---大佛寺

7月27号从嘉峪关张掖动车1个小时左右,很方便,嘉峪关的天气很凉爽,到了张掖气候相对热一些,没那么舒适,住在张掖小辣椒酒店,酒店设施很新,服务很好,一楼中餐厅的饮食很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酒店Wifi不太好用,总体还是要给5分好评。下午4点左右去了西夏国寺---大佛寺,我觉得每一处寺院都会有他特有的文化,包括雕塑,壁画,经文,历史,特定的人物,如果仅仅是进去看是看不明白的,寺庙文化和自然风景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请讲解。大佛寺距今900年的历史,主殿基本保持原貌内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大佛寺内藏真金手写经和银粉手写经。店内西游记壁画印象深刻,他比吴承恩的西游记要早,但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却全然不同,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听一听。

第8天张掖---马蹄寺,扁都口风景区

7月28号在张掖包了一辆SUV,价格450一天,服务很好,司机张师傅,张掖本地人,农村娃,很实在,也很淳朴。上午奔赴马蹄寺,始建于东晋16国北凉时期,内有千佛洞,因墙壁上的千佛佛像得名,山上有很多苦行僧的舍利洞,看过实景以后会觉得苦行僧在信仰之下他不觉得苦,可看者会觉得很苦,大千世界,冥冥众生,精神信仰的差异,就会有行为上的巨大差异。去了马蹄寺,我才第一次接触格萨尔王,他是古藏族人民心中的英雄,一生南征北战,弘扬佛法。格萨尔王殿在卧龙回首山上,处在龙的眼睛位置。讲解是裕固族姑娘,裕固族主要在甘肃肃南,人数1万左右,早先信奉萨满教,信奉鬼神之说,古时因信仰的不同与藏传佛教信众之间多有冲突,后信仰藏传佛教。三十三天石窟,佛教称欲界第6天为三十三天,最高的地方,离天最近的地方,石窟开凿在崖壁上,攀爬并不容易。
扁都口风景区主要看油菜花,漫山遍野,天很蓝很近,大块的朵云是在河西走廊给人印象最深的美景,它离你很近,像伸手就能抓住一样,云飘在山顶,山上就会有它的影子,整片山有明有暗,人站在山上有阴有晴,感觉很是新鲜,山上还有成群的山羊,吃着草,你会有一种在画里行走的错觉。

第9天张掖---冰沟丹霞,康乐草原,七彩丹霞

7月29号,这天病了,夏天在外长途跋涉难免考验体力,饮食更要干净卫生,才能走的更远。冰沟丹霞没什么好看的不建议去,康乐草原还是很凉爽的,到了康乐草原我就躺在山上的亭子睡了,实在走不动,七彩丹霞建议下午快日落时再去,太晒,没有任何庇荫的地方,完全置身于烈日下黄土上,七彩丹霞还是值得看的,独特的地貌,缤纷的色彩,落日余晖映照下的丹霞地貌,大自然总有无穷的力量。

第10天张掖到西宁

7月30号,张掖西到西宁的动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交通很方便,青海的省会,海拔2000米左右,气候非常凉爽,是盛夏避暑的好去处,晚上在酒店里不用开空调还要盖层小被子,以前总觉得海边凉快,像个井底之蛙一样。西宁的五四广场不错,很多餐厅,大型的商场,购物吃饭的好去处。唯一让我觉得不好的是西宁火车站的taxi,高铁下了车在taxi停靠点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坐上车,而且司机不打表,随口要价,还理所应当,让我对西宁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

第11天青海湖环湖

7月30号,青海湖环湖第一天,2天花1600请了王师傅和他的车,他话不多,一看就是常年在这条路上行走,路熟,人熟,先到赞普林卡,之后倒淌河,日月山,再到151景区,其实个人觉得151景区里面没什么好玩的,环湖最美的这一段是从日月山到151这段,湖边的油菜花映着湛蓝的湖水,蓝天白云,很是漂亮,这段也有专门的骑行车道,对骑行者来说比较安全。之后途径109国道,过了黑马河,一路盘山,高原草场,漫山牛羊,牧民骑着骏马赶着牛羊,到了海西蒙古族居多,盘山路上,羊儿会过路,车就需要停一停,盘山而上到最高处,我看到了,橡皮山海拔3817的蓝色小牌,茶卡很近了,日落之前,走进了茶卡盐湖,要在这里看日落,一路走来看遍了整个西北的日落,如今在青藏高原上,茶卡的日落又怎能放弃,脚下的盐随着脚步咯吱作响,湖水很白,右手轻轻搅动着湖水,一种浓稠的感觉在手上,舌尖轻舔着手指,咸而苦涩,风干之后的手掌全是白色的结晶,没有淡水,我向湖的深处走去,天空之境,想要亲眼看到它,夕阳西下,眨眼间跳入山谷,天空的云出现了各种色彩,淡淡的紫色,让我最着迷,近了,更近了,在天黑之前我看到了天空之境,七彩的云倒影在薄如纱的湖水上,让的倒影清晰明亮,这种景象,需要的是日出的光,和日落的光。在这两个时候的茶卡盐湖是最美的,可惜时光短暂,几分钟就消失了。又是一个日落。

第12天青海湖环湖

8月1号,昨晚住在黑马河,从茶卡回来已是夜里11点多,这里是环湖留宿的中间站,有很多帐篷可供选择,厕所都在外面,价格相对也会便宜,出于安全和舒适度的考虑我没有选择帐篷,500多一晚的酒店也就和个招待所一样的环境,没办法,黑马河就这个价格,这个条件。早上5点半起床,黑马河的清晨像冬天一样冷,有人穿着棉衣,有人披着酒店里的毯子,老王拉我到湖边,清晨的湖水是冰凉的,风也是冰凉吹进身体,还记得大学时在海边看到的日出是淡黄色的,小小的圆球配着淡黄色的光从海上升起。身边的人越来越多,听见一声惊呼,我抬起头,小小的红点刚刚露出头,湖水如此静,映着那通红的颜色,让人心里喜悦,很快太阳就出了一半,它就像一颗红色明珠,沾着青海湖水,闪这那么矜持,那么遥不可及,2分钟后,它的光芒就突然变得很强大,射向天空,投入湖面,照亮了天空。从未见过如此的日出,也许会刻在脑海里一辈子,那通红的沾着湖水的红色明珠,和雅丹那辉煌的落日一样不会再回来,只会刻在心里。看完日出在黑马河吃了早餐继续环湖,沙岛,金银滩草原,金沙湾骑了骑沙滩摩托,总体两天的行程很累很耗体力。

第13天西宁---塔尔寺

8月2号,上午从西宁市区打车去塔尔寺100元,塔尔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6大寺院之一,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第一释迦牟尼)诞生地,这里有著名的塔尔寺金塔,人很多讲解也很负责,每处都介绍的很仔细,塔尔寺至今仍是格鲁派修行的地方,寺内只开放了不到三分之一,第一次看到磕长头的藏民信徒,心里很是敬畏。打车回西宁也是100,塔尔寺门口有出租,回西宁很方便。下午在东关大清真寺,又看到了另外一种不同的信仰,穿白袍带白帽的穆斯林兄弟在宣讲他们的教义,每种信仰的初衷都是教人向善的。晚上在西宁的伊尔顿酒店吃了晚餐,价格很贵,但很正宗,陈醋牦牛肉,油饼,粥都很不错。

第14天西宁到兰州

8月3号,西宁兰州也是动车,1小时20分钟,兰州的天气不如西宁凉爽,西宁真是避暑的好去处,在兰州正宁路上混战了2个晚上,这里的小吃还是比较有气氛的,至于老马家牛奶醪糟,是一定要尝一尝的。

第15,16天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8月4号,5号拉卜楞寺,从兰州拉卜楞寺,要先去兰州南站坐大巴,有兰州直达夏河的车,3个半小时,我坐的是10:30那一班,路程很远,要穿过很多大山,到了夏河也就到拉卜楞寺了,从夏河车站下车后出了站往西直走15分钟就到拉卜楞寺,在夏河住在夏河玖盛国际饭店,房间很好,价格小贵,2楼的中餐做的也很好吃。拉卜楞寺从清朝康熙四十八年建立,如今这里的主持是第六世嘉木样,第六世转世的仁波切正在寺里修行,拉卜楞寺的讲解员都是寺内的红衣僧人,如果你对藏传佛教有兴趣的话,很多问题可以和他们讨论,而且他们也会给你留下电话,这里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下设六院,和我们读的大学很像,最大的文思学院,早上6:00到7:00是上课诵经的时间,封闭的,但中午11:30到3:00的上课诵经是对外开放的,可以在文思学院的墙角旁听。辩经每农历月的初5开始,但这点不是很确切,几个僧人给我说的时间都不太相同。拉卜楞寺和我见过的其他寺庙是完全不同的,它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寺庙。

第17天兰州---中山桥,甘肃博物馆

8月6号,中山桥下的黄河水流速很快,兰州天气也晒也热,酒店选在了兰州蓝宝石大酒店,价格稍高,服务一般。甘肃博物馆拿身份证可以免费取票,里面的镇馆之宝是马踏飞燕,值得看一看。在兰州还是要找一家正宗的清真酒店吃一吃手抓羊肉,油炸糕,喝一喝三炮台,才不枉兰州一行。

第18天兰州飞济南

拖着箱子在行走,每三天换一个地方睡觉,夜里有时醒来根本不知自己在哪里,不过适应了以后反而觉得这种生活状态也不错,哪种生活就是好的呢,其实自己觉得充实就好,有时我们在固定的生活圈子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习惯了以后觉得好像所有人都是这样的,还能怎么生活。走出去才会发现我们的生活只是那一片小小的天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在过着你理想中的生活,只是你不知道,没看到而已。有时我们会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失去了力量,失去了勇气,不知怎么恢复,也不知怎么继续时时,那就出来走一走。

照片好美,赞👍👍!
我也刚发表了一篇游记,超美
请多多支持,谢谢

2016-08-18 11:0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8 11: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